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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N1句型分析(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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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8 16:2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Aかぎりだ
! x: u1 [2 u7 ?3 b  I0 N. o' E
  接续:A[イ?ナ]かぎりだ
6 O6 G. p7 j! M- D' _
  k% @" x) o! Y7 I  释义:最高にAだ "非常……;极度……"
$ t9 G9 |* W' a4 E- m* {# f3 w9 g7 Y8 S4 Q( @  N/ O( g! i" T
  提示:前承表示感情的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强调程度之深。/ H5 X4 V) L9 }. \/ }0 y

' ]( H7 l; g% a0 S  链接:1级86"Aの至りだ"、"Aの極みB"4 L% w6 ~6 S' w/ d7 v8 M7 w" V) t& {

% Z3 _# p% D2 R  真题:久しぶりに友人から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が、元気で研究を続けているそうでうれしい( )。"好久没联系的朋友来了电话,听说他过得很好,仍在继续研究,我非常高兴。"
5 H# N# l9 _% l8 {# P! e; m) `. S# E$ R! K+ c
  1、あまりだ 2、ごとくだ 3、かぎりだ 4、あげくだ   [3][1998]5 |% Y6 p1 W6 t$ K6 t! D' y

; o3 L  B5 R5 J  z: l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ノ]あまりB/过去……",用于消极的情况。2句型"AのごとくB/就像……似地",4句型"A[シタ]あげくにB/结果是……",用于负面的场合。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该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消极的情况。例如"悔しい?悲しい?淋しい?腹立たしい?心細かい?残念なかぎりだ/太窝心、极度悲伤、心里空荡荡的、太可气了、心里太没底、懊恼不已";2、积极的情况。例如"羨ましい?頼もしい?幸せなかぎりだ/羡慕不已、很有出息、幸福无比".类义表达辨析见1级句型"Aの極みB". . S1 l' R0 P& ^8 o. X

: _# y/ {" I5 h+ b5 G      8、AいかんによらずB . T; J" H& s. j# P" R) d
0 Z" v( H/ U: R& o9 u! K* |# b
  接续:A[ノ]いかんによらずB
# p" \* E, v8 }8 m9 p5 s) e0 R5 ~
* ?: B( @5 A+ a9 q  b+ W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不管……都……;与……无关"
4 K# O  w& A9 z  D5 R7 q, P( a: i( v0 P  a1 S" W, w5 B. I" O
  链接:1级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V- _. `" K; x/ }9 z  W0 p: \/ y$ u

8 [6 `' G, @5 E# h. T  真题:この奨学金は留学生のためのものです。出身国の( )によらず応募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这笔奖学金是为留学生设的,不管哪个国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  a  e$ V- U" Y! H4 \+ s! X5 {
7 H, H- N, b; p- h% I
  1、どこ 2、なに 3、いかん 4、どちら    [3][1997]0 V+ k) ?. x; ^" l4 o3 F

$ D$ g; S' A8 D$ u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よらずB"两个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
4 P; Z! D: N6 N, y* s4 [6 B" o) C+ E7 u1 R' C5 w0 B, d- z7 K6 P9 u
  9、AがてらB
) j% o% }' E5 z4 Y$ u9 z
6 ?7 I% N) n' U! Y; F: x  接续:A[漢語動詞?シ]がてらB6 x0 ^& Q. n  ~. Y1 M) D6 A
( P! n' q8 y* K: A+ [
  释义:Aしながら(のついでに)Bをする"……同时,顺便……"* x1 a; y8 u6 g) T1 [5 R: E
$ e: P( ?2 S; t$ R
  链接:2级"AついでにB";1级10"AかたがたB"3 o" Y* W$ N# [& k% I+ x

8 D6 A3 R0 W5 ?: N, q/ S  真题1:散歩( )ちょっとタバコを買ってきます。"散步时顺便买回来香烟。"8 O2 I$ H) L/ \" V. d0 f) g6 D, Z

( K! B% n3 n+ ^( k% s  1、ばかり 2、ごとき 3、がてら 4、ながら   [3][1993]& c1 \+ y$ S9 g" C' `" @
8 h! A0 K" ^5 f$ n& k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因此4可以排除。2句型"AごときB/像……一样的",4句型"A[シ]ながらB/一边……一边……,虽然……但是……".从句型意思来看,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 l6 F% {3 M! F! c* m' M
' _  g+ U) S% T& [7 k/ n: }  真题2:駅前のスーパーまで散歩( )買い物に行った。"散步到站前超市,顺便买了东西。"
; k' ]" |% `! k1 o5 |$ v, W+ y* `' o* }  G; C% Z
  1、がてら 2、につれて 3、にともなって 4、かたわら   [1][1996]
3 {& A" T9 {8 i% v" X* B) |
1 g9 V/ Q, F9 m5 @+ C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从接续方法来看,可以排除4,因为4不能直接接在"散歩"后面。2句型"AにつれてB"和3句型"AにともなってB",表示"随着……",4句型"A[ノ]かたわらB"表示"一面……一面……".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a汉语词汇"散歩、運動、報告";b"仕事、買物、お墓参り、お遊び、見舞い、夕涼み、歩き".
, i* z, {8 ^4 S+ b, b, \; i6 [' a% `, |# K
  辨析:关于同义表达,从前承词语的性质来看,"AついでにB"主要用于日语词汇,"AがてらB"前承汉语和日语词汇两部分,"AかたがたB"更多地偏重于日语词汇。从内容上来分析,在"AついでにB"和"AがてらB"里,A为主,B为辅,相反,"AかたがたB"是A辅,B为主。
0 F; H, [' J; b* I
, ?) k: F; A' v1 }& {1 ?+ l      10、Aが最後B+ H) I2 C# N. e+ L* ~( d
, q$ i$ k  w( \3 Y
  接续:A[シタ]が最後B% z) `: b, ^2 Z  y2 G
1 \/ `5 F$ n  L* P$ W
  释义:もしAしたら、Bという結果になり、もう止められない"一旦……就完了;要是……就……"
- W0 s/ F; c& }; m
0 Z! ?& ]) x4 j" G6 v/ a  提示:多用于消极或不好的事情。
* j- W* W( D! e3 n7 @
- p# l9 {$ L1 u: B( H  L  链接:2级169"AものならB"
7 s* u9 w  r7 q2 R
& G4 \' D  I* T) W" j  真题1:あの人は話好きで、目が( )最後、最低30分は放してくれない。"那个人话多,要是碰上他就完了,至少聊上半个小时才肯放人走。"- u2 d$ e9 z) d+ E5 B$ ?' J- \
0 F7 t7 {! H1 B5 D8 I7 p
  1、あったの 2、あったが 3、あうのに 4、あったから   [2][1994]9 C0 P8 |* k/ p) {) t

" l  r+ l! O" U$ o8 ~8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及其搭配形式。本题要求接续"シタ".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句型由"Aが"和"最後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任意更改成1、3和4的说法。& o: \7 P  p, F/ O1 _$ d2 J- e

% j7 w, o* f0 d6 Q/ L* f  真题2:あの子はいったん遊びに出たが( )、暗くなるまでもどって来ない。"那孩子一旦出去玩,天不黑就不回来。"
; Z9 P1 |6 s& C; Q& S8 }4 {
, ~2 J) I# ~5 [( U  1、終わり 2、始末 3、しまい 4、最後   [4][1997]
% q; u: K4 B' ~: F, {& V, q* v$ U
5 }6 o% T* g! C7 D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1、2和3属于生造说法。
- s; y3 p7 {. s2 k2 M+ V- M4 h6 y* L8 K! [8 j5 G8 _
  辨析:类义表达"AものなるB"表示万一出现某一情况,有可能招致严重的后果,说法显得较为夸张。"Aが最後B"表示如果出现某一情况,必然会随之出现相应的结果。. G3 @4 L  l9 X' e. d- u: I! S1 ^

. h7 }* p; E' c. {  11、AかたがたB
( ^0 Q' k( }5 @' A. N! f+ S; i' t1 ?. e; p" R5 n
  接续:A[シ?漢語動詞]かたがたB
! `  h& ?- n; x2 Q: ^& g
* ]2 d% \' M+ ]2 r) U+ e  释义:AのついてにBをする。AをかねてBをする "顺便……;同时……"
$ B% G4 l0 N3 a3 L9 m4 o
- q0 @' b1 x% ^0 v6 B  链接:2级64"AついでにB";1级12"AがてらB"
' g# U: X7 R0 R& g+ }* T, u% Y4 P0 T" Y' z$ i( y- ?
  真题1:帰国のあいさつ( )おみやげを持って先生のお宅を訪問した。"回国去老师那里道别,顺便带礼品去看了老师。"
; A' g3 `2 o9 `' `: J. r" G! N
; y/ |- I% x; X  1、がらみに 2、かたがた 3、かねて 4、がために   [2][1996]
2 y; W* }* B$ F+ a9 O, B; K2 S, S1 Q) L  E, \8 [! M) a4 P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漢語動詞0",因此3和4为误用。1接尾词"がらみ/左右,上下".
; m) T. I3 O) a) \
+ Q4 T: J. A8 y2 U% k/ ~1 u  真题2:先日お世話になったお礼( )、部長のお宅にお寄りしました。"去了一趟部长家,并对他前些日子的关照表示了感谢。"
2 w. T2 o# ?3 i
- z& _, B/ F  ?! e8 p& ^" g/ N& {  1、までも 2、なくして 3、ならでは 4、かたがた   [4][2000]% z% Y  C2 u9 ^& W, e. H5 A

4 \% a, }7 S2 p: \2 _; A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句型"AなくしてB/如果没有……就……",3句型"Aならでは/只有……,惟有……",1为误用。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かたがた"常见的承接词语有:a、汉语词汇"あいさつ""散歩""相談""報告""感謝""旅行""お礼";b、日语词汇"買い物""お見舞い""涼み"等。同义表达辩解见1级"AがてらB".
7 f8 [+ Z; q, y! K% |, p2 b
" }) R* n* K' O; d+ N      12、AかたわらB
- P- L  E; H( l' F& s8 y# T& s" i( N6 F
  接续:A[ノ?スル]かたわらB
0 N9 f8 e% |- t* P/ h# V" s0 Z' J$ T/ V8 a! X; ?# [
  释义:Aと同時に(の間に)Bをする"一面……一面……;一方面……一方面……"
- Q# D; L* O$ R( @- ]
8 x# N& Q8 i6 g; Y# E. q  提示:书面用语。. `) ^, R. f6 A5 w! U2 K5 e/ G$ M5 _

7 E1 F2 V! D) H* d" A  链接:2级4"A一方でBも"、148"Aは反面(半面)B"
2 ]0 k1 a& |* F
8 o! u; O& t2 m' w/ p) O& |  真题1:道の( )に名もないきれいな花が咲いていた。"路旁开着不知名的美丽的花"  J0 E) ^1 t8 p0 c1 g% X9 H
2 @% W) v! N' i0 W9 j5 A
  1、かたわら 2、ふもと 3、なぎさ 4、すそ   [1][1997]
) \* d6 F8 Z, a% `
6 K  M+ ^3 @+ k9 i- S9 J- I  解析:该考点是区分句型相关词语的释义。2"ふもと/山麓",3"なぎさ/水滨、海滨",4"すそ/山麓".从词义及其搭配来看,2、3和4与前承单词"道"无法构成语义。# l3 a0 ^, t) e& `3 n
0 |+ c2 g0 Q! W$ v8 K
  真题2:子育ての( )、近所の子供たちを集めて絵を教えている。"在养育自己孩子的同时,还把附近的孩子召集过来教他们画画儿。"5 c, E6 V1 s# L; s! `+ v, c7 [

7 q7 P" p4 r/ o6 Z  1、かたわら 2、あまり 3、うちに 4、そばから   [1][1993]
5 F  D3 U* C% N8 z: _- ~$ }, H+ B. N# c, {2 m% \, ~7 Y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あまり/过于……",前承表示感情或感觉的词语。3句型"うちに/在……期间",后续发生变化的内容。4句型"そばから/一……就……",略显陈旧的表达形式。从句型意思及其用法来看,2、3和4与考题无关。
" f* f; p: D- F5 `
' I+ \3 n: I! h  真题3:A氏は不動産業を営む( )、暇を見つけては作家活動をしている。"A氏一边经营房地产,一边抽空搞创作。"6 G4 Q: Z  I8 L' x
( F" }; A: O; X. g6 G- B, B
  1、かたわら 2、そばから 3、ながら 4、がてら   [1][1995]  ~2 O$ ^. W7 H* Z9 C4 Z! O

# u# M; L4 Y; ^/ i6 [" J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スル".因此,首先可以排除3和4.2句型意思见真题2解析,3句型"ながら/一边……一边……;虽然……但是……",4句型"がてら/顺便……".从句型意思可知,2、3和4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 m3 U  Y6 c) u+ v9 E: }
6 U4 U& E. u5 c, m1 ^  真题4:あの老人は小説を書く( )絵も描いている。"那个老人既写小说也画画儿。": U. C' R: G* \9 [/ x5 g3 k) [

9 c: W- o  y/ v) {6 G, W1 B- ^% e  1、がわで 2、ままに 3、ところを 4、かたわら   [4][1998]$ I7 Z6 o$ j2 `3 T# b+ p# f$ U3 H1 d+ N
2 B9 M1 d' k& P& e! q; h' A4 q: X! x! {4 Y% x
  解析:该考题与真题3相同。2句型"ままに/随……,任……",3句型"ところを/正在……时候".从句型意思可知,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1并非句型。
1 [# x3 [7 C3 w  z: X) ?, z9 X
* O+ K. B3 Z3 b, l' X  辨析:关于类义表达,"A一方でBも"强调前后两个动作同时进行,没有主次之分;"Aは反面(半面)B"侧重表现前后两项内容的不同性质;"AかたわらB"在句子的主从关系上,上句为主,下句为次。换句话说,如果同时从事两件工作,那么一件(上句)是主业,另一件(下句)就是副业。
, O; J" q) N8 f: X# {, k!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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