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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声人语] 天声人语 20121001 记忆的车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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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10-1 13: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忆的车站
2012-10-1
 この駅に向かう列車はすべて上りとなる。「都(みやこ)でひと旗」の時代には、若い野心が全国から降り立ち、入れ違いに失意の背が車中に消えていった。百様の人生が、始発終着のそれぞれに揺れる。
  开往这个站的列车都是上京的。在“首都是迈向成功的起点”的时代,雄心勃勃的年轻人从全国各地聚集而来,从这里走下月台。与他们擦肩而过的则是那些消失在列车中的失意背影。千百种人生,分别摇晃在这个起点同时也是终点的车站。
 汽笛一声新橋を……。明治期の鉄道唱歌がそう始まる通り、東海道線の起点は新橋、同じく東北線は上野だった。かたや、新宿から西へと進み続ける中央線は東にも延びていた。三線を束ねるべく、皇居わきの原っぱに東京駅ができたのは1914(大正3)年12月である。
  汽笛一声告别新桥……。正如明治时代描写铁道的歌谣开头的歌词所写,东海道线的起点是新桥,而东北线的起点是上野。与此同时,从新宿一直向西延伸的中央线也开始向东伸延。1914(大正3)年,建在皇宫边一块荒地上的东京站竣工,车站将上述三条线合并成了一条。
 丸の内の駅舎は赤れんがの3階建てで、「帝都の表玄関」を意識し、南北に300メートルを超す威容となった。戦災で失われた二つのドーム屋根や3階部分が、5年をかけて創建時の姿に復元され、きょう全面開業する。
  位于丸之内的车站大楼为红砖外墙三层建筑,南北长度超过300米,显示着“帝都大门”的风范。历时5年,当年被战火损毁的两个半圆形房顶和建筑的第三层按当初的原貌修复完毕,于今天全面开业。
 屋根材には、大津波をくぐった宮城県産の天然スレートが使われた。美しさでも世界屈指の鉄道駅だろう。高層化しないことで生じる「空中権」を周りの新築ビルに譲り、約500億円の工費を賄ったと聞く。賢い投資である。
  房顶材料中使用了曾遭受巨型海啸的宫城县所产的天然粘板岩。美观程度应该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据闻,由于车站没有建成高楼,而是把车站形成的“空间专利”出售给周边的新建大楼,从而节省了约500亿日元的建造费用。真是一项聪明的投资。
 〈ふるさとの訛(なまり)なつかし停車場の人ごみの中にそを聴きにゆく〉。岩手出身の啄木の感傷は、往時の上野駅以外では成立しない。同様に、赤れんがの東京駅と切り離せない喜びや哀(かな)しみ、出会いと別れがある。積もった時だけが醸す存在感に、代役は見当たらない。
  “思乡心急切,前往火车站;来往人潮中,聆听家乡话”。来自岩手县的石川啄木的思乡之情只能靠当时的上野站抒发。同样,有一些悲欢离合是与红砖墙的东京站无法分割的。这份因堆积而发酵的存在感,没有其他东西可以代替。
 建造物の復元は、そこにまつわる無数の、そして無名の記憶を守ることでもある。人は記憶の辺(ほとり)にたたずんで、熱いまま捨てた思いや、砕けた夢のかけらを拾う。
  修复建筑同时也是留住那些围绕着建筑的无数、也是无名的记忆。人们伫立在记忆边缘,捡拾着当年那些还热气腾腾就被丢弃的理想以及早已破碎的梦的片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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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10-1 18:54:27 | 显示全部楼层
▼この駅に向かう列車はすべて上りとなる。「都(みやこ)でひと旗」の時代には、若い野心が全国から降り立ち、入れ違いに失意の背が車中に消えていった。百様の人生が、始発終着のそれぞれに揺れる
往这个站行使的列车都是上京的。在“创业在京都”的年代,全国各地野心勃勃的年轻人都在这里下车,而失意者们则与他们擦肩而过消失在车中。在起点终点都不一样的车厢内百态人生跌宕起伏。
▼汽笛一声新橋を……。明治期の鉄道唱歌がそう始まる通り、東海道線の起点は新橋、同じく東北線は上野だった。かたや、新宿から西へと進み続ける中央線は東にも延びていた。三線を束ねるべく、皇居わきの原っぱに東京駅ができたのは1914(大正3)年12月である
汽笛一声出新桥……就如明治时期铁路歌曲中开始唱到的那样,新桥是东海道线的起点,而上野则是东北线的起点。另一方面,从新宿向西延伸的中央线也开始向东延伸。1914(大正3)年12月为了三线合一,东京站在皇居旁边的空地上落地生根。
▼丸の内の駅舎は赤れんがの3階建てで、「帝都の表玄関」を意識し、南北に300メートルを超す威容となった。戦災で失われた二つのドーム屋根や3階部分が、5年をかけて創建時の姿に復元され、きょう全面開業する
作为“帝都正门”的丸之内车站是一幢3层的红瓦建筑,南北贯通超过300米极具威严。战争中失去的两个拱顶和3楼的部分,在5年后终于恢复原样,今天开始正式营业。
▼屋根材には、大津波をくぐった宮城県産の天然スレートが使われた。美しさでも世界屈指の鉄道駅だろう。高層化しないことで生じる「空中権」を周りの新築ビルに譲り、約500億円の工費を賄ったと聞く。賢い投資である
屋顶采用的是经受住了大海啸的宫城县天然石板。即便从美观上来说也是世界屈指可数的地铁站了。采用横向而非纵向的策略,将“制空权”让给周围的高层建筑,从而节约了500亿日元的工程费。真是聪明的做法。
▼〈ふるさとの訛(なまり)なつかし停車場の人ごみの中にそを聴きにゆく〉。岩手出身の啄木の感傷は、往時の上野駅以外では成立しない。同様に、赤れんがの東京駅と切り離せない喜びや哀(かな)しみ、出会いと別れがある。積もった時だけが醸す存在感に、代役は見当たらない
“独在异乡念乡音,停车场中细细闻。”岩手人啄木的感伤,只有在那个时候的上野站才能体会。同样的,亦有同红瓦的东京站无法割舍的喜悦和悲哀、相逢和离别。经久而酿的存在感,没有东西可以取代
▼建造物の復元は、そこにまつわる無数の、そして無名の記憶を守ることでもある。人は記憶の辺(ほとり)にたたずんで、熱いまま捨てた思いや、砕けた夢のかけらを拾う。
修复建筑也是守护与之相关的那些无数且无名的记忆。伫立记忆之侧,拾起余温尚存便被抛却了的思念和已经破碎了的梦想碎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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