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619|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1 T" ~) S. [
& K. F1 d! P6 L7 O4 f5 d
, t' J. l  M, J' m1 O& {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4 j7 b; O& M* |
例:買い物に行く。. d; i. \2 i" u0 y, a2 }7 s! [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 H; K$ u0 q; w# d
6 {) k+ `& r) Y& F" y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9 W% T6 v$ {; M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K$ F1 d; b, l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v0 v: b$ V; R3 C
2、出现动词。$ n/ m& R. y- A/ U9 C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 y3 S0 ?* I! N' r3、所有动词。( U2 w. i! X% Q( D( q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 O- o- `2 u4 L7 ]2 L3 O, ?8 o! m- M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4 P( T" A9 q+ O: t' P2 l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 J; C( C" T, a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k- D$ a0 h" C( k% @1 d$ \7 G
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4 N7 G9 a% E5 ^* Z4 x8 z
1444708948239471.gif
: U1 q6 v( ]: F' ?8 E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  j0 \  M9 p4 A9 G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3 }5 [' s/ r% V1 O4 a  g2 C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 S' U& a! i9 X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1 `. q+ C$ D: t) b5 a2 g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8 s: m, x1 p4 M1 O2 m# P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K2 t6 A4 U. J/ ~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l4 l. ~1 e1 e5 W6 Y, U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4 |" D# _/ X6 g  x! V; ]4、动作的目的。
! z# J4 N0 a  e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 l8 o( U7 @/ T5 \2 G- ]/ y
5、变化的结果。
" _5 y% A( v4 j4 s- {& Z! c3 M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 o/ B. L/ X3 j- x3 r! k  P( O6、动作的对象。
3 x+ X1 e9 x( M$ Q3 j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 y" v# t) h. h1 `+ G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f- Q" Q4 F& K. D0 n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7 U# y2 k$ y* e# y# N
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4 J: ~9 {8 u* Y9 L1 u, v! V) ]1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z' w7 U9 \6 g: d5 s9、名目、理由。
. T' Y: C! n- u) _8 h2 l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 A8 p6 J+ w& u1 O) H10、并列、添加。
" |  [, I3 J7 X( d3 p* u0 w, t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q& S9 E" ^8 v% E9 N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2 X, s, `7 G% j  L$ h# z* R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 L# X& v3 @( G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6 h1 ~8 p7 B. T9 M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4 v2 i& n4 y' i7 o8 q  G3 t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W5 e5 t3 A4 I2 n+ U
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3 o! C2 v) [9 A1 g* B/ J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
- T" T; ^* t" S$ a2 G6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6 k/ F4 y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x4 S3 _& W8 I6 ?, A  t/ R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 {% \, T. w$ K! J9 g" z6 y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 `1 y" |' b8 q! f( L) B" u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1 b$ A8 n# E8 W/ t( x% E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 T2 X/ {/ i( r+ r6 p- B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t" d/ i0 F/ f" d
17、视觉的客观表现。
/ v3 \& n2 u; m2 i(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t! S# `* [4 S5 A, _- |' S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v; s3 g) Y! B& N$ k; {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 m9 Z/ q* B1 u2 X19、动作、作用的状态。
2 l% `. C0 ^9 N2 a: `! {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1 u" R8 I: u% k  o" c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P; D0 a: V8 c0 W: x( p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 J" j0 [2 {) ?# c* n7 `0 Z21、具有能力的主语。! D# D) w( ?" g* u- I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u0 i$ X% l5 ~$ w8 B. L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 F" E; a7 J. L# l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4-20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