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363|回复: 29

[一级综合区] 我发一些一级语法.现在没时间看,打算去西安看.对大家也可能有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3-1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Re: ~からともなく&~にしろ

(1)町を歩いていると、どこ(からともなく)パンの焼けるいい匂いがしてきた。

*~からともなく

疑问词+(助词)+ともなく(不知…)

前接"どこ、いつ、だれ、どちら”等疑问词,意思为"场所、时间、人物、物"等"不能特定是哪个部分"的意思。如使用助词,直接接在疑问词之后。



例句:どこからともなく金木犀(キンモクセイ)のいい   香りが漂ってくる。

   (不知从哪里飘来了金桂的花香。)



(2)お手伝いさんをやとっている(にしろ)、自分の  下着くらい自分で洗いなさい。

*~にしろ

 名(である)+にしろ、形、動+にしろ



表示"即使假设承认是这里所说的事态"的意思。

是"~にしても”的郑重的书面语言,也可以说"にせよ”。



例句:たとえ失敗作である(にしろ)十分人を引き付け   る魅力がある。

   (虽然是失败之作,但也有十分吸引的魅力。)



  *4ところで 表示(动词-たところで)<逆接>或阶段时间点(在…时)时使用。
  

主题:  麻烦您了! (10/21/2003 12:22:39 AM)  


内容: 1.一人の男が私の前に近寄るとだしぬけにナイフを突きつけた

1.案外  2.意外に 3.思いがけない 4.だしぬけに

是4.请老师讲讲各词的用法.

2.使っていないものが引き出しにごっそり入っていたということがよくある

1.こっそり  2.ごっそり 3.ばったり 4.げっそり

是3.后三个词的意思不太清楚.

1144 あの人は一度も日本に来たことがないのに

(    )、きれいな日本語を話すね。  

1)しても 2)しては 3)なっても 4)よらず  

答案:2.不太清楚用法

谢谢老师


回复: 1. 1.案外=没有想到;  2.意外に=同前; 3.思いがけない=同前 4.だしぬけに=突然。.前3个与后面无法连接。只有4可以做状语。

2. 1.こっそり=悄悄地;  2.ごっそり=全部; 3.ばったり=突然; 4.げっそり=急剧变瘦。答案是3吗?应该是2。

3,にしては=としては。表示“作为……的话”,表示有些意外。“他作为从来没有来过日本的人来说,能说一口很漂亮的日语呀。”其他的没有这样的作用。





(6)そのような困難は_予想されていたことだった。1むしろ 2もとより  3結局   4なんと

是2.もとより是比原来吗?一开始就..

(7)この問題は数学の専門家である彼にとっては_問題にならない。1てんで 2まれに  3ろくに  4さらに  是1..不知道怎么翻译?てんで指什么?根本..(否定意)

(11)雨天_、試合を中止します。

1に沿って  2にこたえ 3につき 4につれて

是3.这里指因为吗?  到...的情况.

(3)銀色の世界の雪景色は美しいと言ったら_。

1ない 2ありはない 3ありはしない 4あらない

是1.不太懂,用3不可以吗?

(5)コンピューターと言うのは更新が速いものだ。たとえ今お持ちの機械が故障した_、ちょっと待ってから新しいものを買ったほうがいいと思う。

1とはいえ 2ものなら 3にしても 4ところが

是3.用ものなら为什么不行?

(5)「気のおけない人」というのは「気楽に付き合える人」という意味だが;今の若い人は「信用できる人」という意味で使っているらしい。それに<つけても>、日本語の変化の速さに驚くべきものがある。

1 おいても 2 よっても  3 つけても  4 関しても  是3..不懂这个用法.

~につけても=就...来说,也...

(3)銀色の世界の雪景色は美しいと言ったら、<ない>。

1ない 2ありはない 3ありはしない 4あらない

是1.省略了それ(雪景色)が

(5)コンピューターと言うのは更新が速いものだ。たとえ今お持ちの機械が故障した<にしても>、ちょっと待ってから新しいものを買ったほうがいいと思う。

1とはいえ 2ものなら 3にしても 4ところが

是3.用ものなら为什么不行?

ものなら的解释

(1)接在表示意志、推量的助动词「う・よう」「まい」后,表示“想...的话”。例如:言おうものなら、言って下さい。

(2)接在表示可能的词后,表示“能...的话”。例如:出来るものなら、やって下さい。

(3)表示想甩掉对方时候用的假定条件。例如:これでいいものなら、簡単です。

(1题)そのような困難は_予想されていたことだった。1むしろ 2もとより  3結局   4なんと

是2.もとより是比原来吗?

(2题)この問題は数学の専門家である彼にとっては_問題にならない。1てんで 2まれに  3ろくに 4さらに  是1..不知道怎么翻译?てんで指什么?  (3题)雨天_、試合を中止します。 1に沿って  2にこたえ 3につき 4につれて  是3.这里指因为吗?  一级语法问题,谢谢老师!!  

回复: (1题)如果もとより的后面有逗号,就翻译为,不必说了;如果没有逗号,和后面相连,就翻译为“本来就”

(2题)请看7119留言2。

(3题)3につき,在……情况下。请看7119留言3。

(22)本日を_、私は会長職を辞めさせ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1 限りまして 2 成りまして 3 もちまして  4 論じまして 是3..不太明白用法.



选③。用もって(以って)表示动作的时间



(25)ここではタバコはご遠慮_でしょうか。

1 もらいます 2 いたしません  3 願えません     4 いただきません  是3,用4可以吗?

③願えません(不是 願いません)

④改成いただけません就应该可以。



(18)彼の名声は日本国内は_、海外まで知れ渡っている。

1 もともと 2 もとより 3 もとから 4 もとづき  是2.这个もとより是什么意思?



もとより有如下意思:“不用说”,“原来,原本”,“从一开始就”

谢谢老师了!!



1244 工場の排水により、魚をとることもできなくなり、自分達も病気になった漁民たちは、ついにたまり(かねて)、その工場をうったえた。

*~かねて 动词连用形+かねて(不能…,难以…,

…不了)

接动词连用形后,表示这样做有困难或不可能的意思。

たまりかねる→难以忍受



1259 彼女は何か(いいたげな)げな顔をして、私のほうを見た。  

*~げ 动词连用形+げ(表示带有一种样子,~げ的用法均能替换为

1244 工場の排水により、魚をとることもできなくなり、自分達も病気になった漁民たちは、ついにたまり(かねて)、その工場をうったえた。  

1)かねなくて 2)かねて 3)きれて 4)ざるを得なくて  

答案:2 .   きれて(?)



1259 彼女は何か(言いた)げな顔をして、私のほうを見た。  

*~げ 动词连用形+げ(表示带有一种样子)



1278 子供はひどい熱を出して苦しんだ。母親は「私が代われる(ものなら)、代わってやりたい」と思いながら、寝ずに看病した  

1)こと 2)わけ 3)得る 4)もの(なら)    答案:4  

这里的もの(なら) 是什么意思?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1288 日本にいる間、アパートさがしから仕事のことまで、山本さんにはお世話になり(    )でした。  

1)きり 2)っぱなし 3)つづき 4)ばかり  

答案:2  っぱなし可以这么用吗?

1298 裏切られたことを知った彼は、烈火の(    )怒り狂った。  

1)ごとし 2)ごとき 3)ごとく 4)ごとに  
  答案:3我记得  ごとき后面接名词啊..怒り是名词啊

对不起,弄错了。



1278 子供はひどい熱を出して苦しんだ。母親は「私が代われる(ものなら )、代わってやりたい」と思いながら、寝ずに看病した  



这里的もの大概是ものなら吧?

*~ものなら(如果能…的话)

就实现可能性很小的事物。假设"如果实现了的话"

时使用该句型。多使用可能动词。

できるものなら、行けるものなら、やれるものなら等



1288 日本にいる間、アパートさがしから仕事のことまで、山本さんにはお世話になり(っぱなし)でした。  
  *っぱなし可以这么用吗?(可以)

*~っぱなし 动词连用形+っぱなし<持续>一直,总是

表示相同的事清或相同的状态一直持续着的意思。



1298 裏切られたことを知った彼は、烈火の(ごとく)怒り狂った。  

1

答案:3我记得  ごとき后面接名词啊..怒り是名词啊

 

ごとく→接动词(怒り狂う→怒り狂った)

ごとき→接名詞(鈴木ごときに負けるもんか)

        我哪能输给像铃木那样的人啊
 


内容: 1022 「ゼロを一つ間違えたんじゃないか」「漢字で一千万円と書いてあるんだ。間違え(    )よ」  

1)はずがない 2)ようがない 3)わけがない 4)かねない   答案:2  不太明白用法.

1085 日本人の奥さんをもらって、中国の料理を食べて、アメリカの家に住む。これが男の幸せの(    )だといわれたことがある。  

1)最大 2)極み 3)最高 4)至り   答案:2  可能用4吗?

1100 「あれほど優秀だった彼のことだ。きっと偉くなったにちがいない」と思いきや

3)食うや食わずの生活をしていた   答案:3  这句话不太明白用法.  

回复: 1022.连用形+よう是某种方法。这里是“无法弄错。”

1085 我认为3也可以。不过,这也是固定的说法,所以不要凭自己的感觉去改动。

1100.你把4个选择项全部打印出来。
1.おいそれと 母が病気だし、父は定年退職したから、おいそれと時間とおり食事代をおく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这个语法不明白   2.覚えがある  それはだれでも若い時期におぼえのあることだ。身に覚えがある。 3.思い出したように  思い出したようにべんきょうする。彼は思い出したようにこっちへ出てくる。

这个语法不明白   4.かいもく ない   道に迷ってしまった、自分はどこにいるか皆目わからない。

彼は昇進できないのは皆目私のせいではありません。

这个语法不明白  

回复: 1. おいそれと=简单的、贸然的。方便地(副词)。

“母亲生病,父亲已经退休了。所以,没有能够很方便地按时给寄伙食费了。”

2. 覚えがある=有记忆,记得……。

那是谁都在年轻时用记忆(经历)的事情。

身に覚えがある=有亲身体验。

3. 思い出したように=突然想起来似的(动作突然)。

突然想起来似地(拼命)学习。

他好像突然想起来似地走到这边来。

4. かいもく ない=完全不……。

我迷路了,自己完全不知道在哪里。

他不能晋升,完全不是我的缘故。

选择题的解法

さっき。。。妹の結婚もそう先の話ではない→将来,未来

1.できる問題からさきにやる→先,最先,早

2.その件は先の会議で決定した→以往

3.この仕事は先が見えなくて不安だ→目的,前途

4.私の車はこの先の駐車場に止めてある →前面,前方



*出席欠席の(4、いかんによらず)同(じ)封した葉書にてお返事くださるよう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田中さんは。この1週間と(1、いうもの)仕事どころではないようだ。



*この町に大きな自動車工場ができるので。来年には労働人口が大幅に変化(3、する)と思われる。(事情还没发生)



*木村さんは、この間彼自身が入院したときの話をして。

「僕は手術の前には水が飲めなくて、それは辛い思い (3、をした)」と言った。



*彼は、言葉遣い(4、こそわるいが)とても優しい人間だ。こそ→(倒是,却,反而)



*あの時彼女がそう(2.言ったなら)、僕はどんなことをしてでも助けただろうに。(假定)



*休み中、(1、食べては)眠り、(1、食べては)  眠りの連続で、すっかり太ってしまった。

 ★表示两个动作反复或交替地进行。(了又…,了又)

  动词连用+ては,同前+ては

 例句:失敗してはやり直し、やり直しては失敗し、

   ついに成功した。

   (失败了又重干,干了又遭失败,终于成功了。)



*この大学は七つの学部(4、に分かれて)いて、学生 数は日本一である。



*道路拡張の工事のために、この周辺の人々は、引越しを(1、余儀なくされた)。 指被动



*相手の話も聞かずに自分の主張だけ通そうとするなんて、それはわがまま(4、というものだ)。

*ということだ→用于具体表示说话、知识,事物等的内容。(…的是,一事)

选择题的解法







1.(   )どんなに忙しくても、約束を忘れてはいけない

1.たとい   2.もし   3.仮に   4.なにしろ  答えは1.

2.最近の日本人の若者は欧米人(  )背が高い。

1.ように  2.みたい  3.と同じ  4.並に    答えは4.

3.あの道路は交通量が多く、休日も( )車が走っている。

1.たびたび   2.絶えず   3.しばしば   4.常に   答えは2.

4.ビジネスに危険はつき物だと言う( )、あまり危ないことはしたくない。

1.ものが  2.ものだ  3.ものの  4.もの     答えは3.

1.(1、たとい)どんなに忙しくても、約束を忘れてはいけない。

*たとい←→たとえ意思相同。(假使)



*たとい(え)+どんなに~~ても(でも)

~~部分:(形动语干;形;动连用)(无论怎么…也,

不管多么…也,再…也)。

 无论怎么忙也不要忘记约会。



2.最近の日本人の若者は欧米人(並みに)背が高い。

*(~~と同じように)并比,同样的意思。

 和欧美人一样~~~。



3.あの道路は交通量が多く、休日も(2、たえず)車が走っている。我选2,たえず(絶えず)不断地

 暗示:交通量が多く、(没有间断)→(絶えず)



4.ビジネスに危険はつき物だと言う(3、ものの)、あまり危ないことはしたくない。



*ものの 用连体+ものの(虽(然)…,但(是)

 

 例句:計画は立てた(ものの)、先立つもの(手头

    一个子儿)が足りなくて、実行に移せない。

   (计划岁已订好,但因资金不够无法付诸实施。)

~というもの(は)→整整;整个

有时~というもの后接は、但是意思一样表示"整个"。



 (时间名词)+というもの(は)



例句:この一ヶ月というもの(は)、新製品の試作に打ち込ん   でいた。

   (整整一个月埋头试制新产品。)
 


内容: 1. 彼は「私はやっていない」と言い張っているが、その事件を目撃した人が出てきて、しかも彼の指紋が現場で発見された。()に至っては、彼も自白せざるをえないだろう。  1)これここ 2)これまで 3)ことここ 4)ここでも    答案:3  感觉答案是错的.

2.いまどき、()でひとを使ったりしては、若い者はやめてしまいますよ。  

1)足 2)目 3)顔 4)おご  答案:4  这里的おご怎么用?

3. この人は書類()この学校の生徒ですが、まだ一度も来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1)上では 2)によって 3)中で 4)として 正解:1 ,不太明白  

回复: 1. ことここに至って=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他一直在说‘我没有干’,但是出现了事件的目睹者,而且在现场也找到了他的指纹。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他也不得不坦白吧。”

2. 不是おご,是あご(下颌,下巴)。あごで人を使う=用下巴指使人。现在,还用下巴指使人,年轻人会跑掉的呀。

3. 1)上では=在……方面,在……上。这个人在文件上是本校的学生,但是到现在,一次也没有来过。

(1) いまひとつ(もうひとつ) ...ない=不怎么。

給料がいいが、仕事の内容はもうひとつ気に入れない。工资很好,但是工作内容不怎么满意。 部屋が広くていいが、光の取り入れがいまひとつよくない。房间很宽敞,但是采光不太好。工事は終えましたが、質がもうひとつだ。工程已经结束,质量有些问题。

(2) いとまがない=没有时间。  数えるいとまがない=没有时间数。熟考するいとまがない=没有时间认真思考。

(3) がかった=有某种倾向、佯装。 あいつの行動はどこか芝居がかって、こっけいだ=他的行为有点表演性质(做秀),很滑稽。その人は村では神がかった存在として尊敬された=那个人在村子里,作为表示神的意志而受到尊敬。

题外话:你的问题不是语法问题,而是较难词汇的使用方法问题。先要搞明白词义,再思考整个句子的意思就明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1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ネットに強いカード            

8:38 AM)  
 1)気立て 2)気風 3)気質気だて。性質。特に、ある集団や地域の人々に共通にみられる気質 4)気品上品な感じ時折 失脚 突き当たり尽头 慣例

とかく 滑けいな まんまるい整圆 不服 FUFUKU 屋根 見合わせる对照.对看,停止

 なだめる 安慰.

帯びる 穿在身上

立ち寄る  つぶらな 圆圆的 なおじ 打ち切る 中止.切开





1 あの人は(     )が肥えているから、どんなもてなしをしたらいいか悩むよ。  
 1)目 2)体 3)耳 4)舌 ,語彙   答案:4  用法不明白

2 あの若い社員に社長はずいぶん(     )を入れているらしいよ。  
 1)手 2)目 3)耳 4)肩 ,語彙   答案:4 用法不明白

3 あの人は(     )がきくから、いっしょに買いに行っていただいたらどうですか。 1)手 2)目 3)頭 4)口 ,語彙   答案:2 用法不明白


 

内容: 1.二十歳を過ぎて親におこずかいをもらうとは( )

1.調子がよすぎると言うことだ 2.調子が悪いと言うものだ

3.調子がよすぎるというものだ 3.調子が悪いと言うことだ是4,不太清楚.

2.結果が( )問題ではない。過程が大切だ。

1.よかろうが悪かろうが 2.よいにつけ悪いにつけ

3.よかったり悪かったり 4.よければ悪ければ是1,能用2吗?  3. 先日、アメリカに旅行に行ったが?買い物しすぎて5万円も足が(     )しまった。   1)ついて 2)取られて 3)出て 4)うばわれて    正解:3 这里的用法不太清楚.谢谢  

回复: 1. 我个人认为应该是2。用ものだ表示“理所当然的道理。”另外,从反面讽刺的角度看,也可以用3.調子がよすぎるというものだ。

2. 应该是1。1是表示选择,而2是“对……,还是对……,”所以这里不能用2。

3. 正解:3.,足が出る=赤字。

先生が我々の邉婴蛑г筏皮坤丹毪趣稀   

1.きまりわるい  2.こころづよい  3.こころよい

4.たやすい



1312 貧しいのに明るく生きている○○国の人々を見るに(    )、夕食さえ家族そろって食べられない日本の経済発展とは、一体何だったんだろうと思わざるを得ない。  
 1)おいても 2)つけても 3)よっても 4)際して    答案:2  



1343 私の不注意で事故が起きたと思うと、後悔しても後悔(    )。  
 1)しようがない 2)しきれない 3)したわけでもない 4)するはずがない    答案:2  



1348 彼は「私はやっていない」と言い張っているが、その事件を目撃した人が出てきて、しかも彼の指紋が現場で発見された。(    )に至っては、彼も自白せざるをえないだろう。  
 1)これここ 2)これまで 3)ことここ 4)ここでも    答案:3  

1809 いまどき、(      )でひとを使ったりしては、若い者はやめてしまいますよ。  
 1)足 2)目 3)顔 4)おご ,語彙   答案:4  

917 この人は書類(     )この学校の生徒ですが、まだ一度も来たことがありません。  
 1)上では 2)によって 3)中で 4)として    正解:1  

一.先生が我々の邉婴蛑г筏皮坤丹毪趣稀   

1.きまりわるい  2.こころづよい  3.こころよい

4.たやすい 答案是1? 二.貧しいのに明るく生きている○○国の人々を見るに(    )、夕食さえ家族そろって食べられない日本の経済発展とは、一体何だったんだろうと思わざるを得ない。 1)おいても 2)つけても 3)よっても 4)際して  答案:2 不太明白.

三私の不注意で事故が起きたと思うと、後悔しても後悔(    )。   1)しようがない 2)しきれない 3)したわけでもない 4)するはずがない    答案:2.我感觉是1啊?
 
 

回复: 一. 答案是2。受鼓舞。

二. 答案:4。看到即使很穷但是愉快生活的××国的人,不得不想到,连晚饭都不能和家里人在一起吃饭的所谓“日本经济发展”,究竟是什么呢?

三. 答案:2.一想到由于我的不注意引起的事故,怎么后悔也后悔不完。

あきっぽ・い 4 【飽きっぽい】

1244 工場の排水により、魚をとることもできなくなり、自分達も病気になった漁民たちは、ついにたまり(    )、その工場をうったえた。  
 1)かねなくて 2)かねて 3)きれて 4)ざるを得なくて  
 答案:2 . きれて..这里的きれて指什么??



1259 彼女は何か(    )げな顔をして、私のほうを見た。  
 1)言って 2)言いそう 3)言いた 4)言わな  
 答案:3  我记得.)言いたがるかお。。这里)言いたげな顔をして是什么意思?
 

1278 子供はひどい熱を出して苦しんだ。母親は「私が代われる(    )、代わってやりたい」と思いながら、寝ずに看病した  
 1)こと 2)わけ 3)得る 4)もの    答案:4  

这里的もの 是什么意思?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1288 日本にいる間、アパートさがしから仕事のことまで、山本さんにはお世話になり(    )でした。  
 1)きり 2)っぱなし 3)つづき 4)ばかり  
 答案:2  っぱなし可以这么用吗?

1298 裏切られたことを知った彼は、烈火の(    )怒り狂った。  
 1)ごとし 2)ごとき 3)ごとく 4)ごとに  
  答案:3我记得  ごとき后面接名词啊..怒り是名词啊













1208 インターネットのおかげで、障害があって家から出られない人が、家に(いながらにして)、世界中の情報に接する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った。

*いながらにして→(坐在家里就可以…)

 いながら+にして 接特定的名词或副词,表示时间, 状态等,可灵活翻译。用于叙述时事情的情况。这个  问题所示说话人评价后续事项是否是幸运的事。



1231 真面目だったA君が、最近授業を休み(がち)    だ。どうしたのだろう。

*~がち 名+がち(经常…,总是…,带有…的倾向的)接名词后,表示「容易产生该名词所表示的状态,具备相当多的该名词所表现事物的性质」的意思。如果该状态不同于寻常则带有一种负面评价含意。

  例句:「よかったらうちまで送ってもらえないでし     ょうか」と彼女は遠慮がちにたずねた。

     她非常客气地问道,"您能不能开车送我一下     啊?"

*~気味(觉得)有点…,稍微…。

表示有这种样子,有这种倾向的意思。多用于不好场合。

 例句:ちょっとかぜ気味でせきが出る。

    稍微有点儿感冒,咳嗽。



1232 学生時代、二人はうれしい(につけ)悲しい(につけ)いつも一緒だった。

*~につけ~につけ(无论…都…,…也好…也好)

 ★(形容詞+につけ、形+につけ)

列举两个表示对立内容的词句。表示"无论是其中的哪一方面)的意思。



*~にしろ~にしろ(无论…都…,…也好…也好)

举出同类或对立的两个事物,表示"无论哪方面"的意思。



 ★名词+にしろ名詞+にしろ

 ★动词+にしろ动词+にしろ



1235 戦後最大の不況下(にあって)、少しでも無駄をはぶくことが要求されている。



*1)たりとも(哪怕…也不…,即使…也不…)

 表示就是最少的人数或量小的数量也不能允许的意   思。”一人、一滴、一日たりとも…ない”等形式使用。即表示数量的部分均为"一"。所以我想这道题的答案不是2而是3。  



*~にあって 名詞+にあって(处于…情况下)

接名词,表示在这里所显示的情况下的意思。根据上下文可以是顺接也可以是逆接。

  例句:異国の地にあって、仕事を探すこともままな     らない。

     (在异国他乡找工作很难找到如意的工作。)

一人の男が私の前に近寄るとだしぬけにナイフを突きつけた

1.案外   2.意外に  3.思いがけない  4.だしぬけに

使っていないものが引き出しにごっそり入っていたということがよくある

1.こっそり  2.ごっそり 3.ばったり  4.げっそり
 

阅读文章

Re: 一级文法

217 帰国する日にパスポートをホテルに置き忘れてくるなんて、いかにも彼の(やりそうなことだ)。



*やりそうなことだ(很可能…会要…,很快就要…)

 接表示第三人称有意识动作的动词后,表示某事态很有可能发生。一般不用于表示说话人自己的事情。

这个句子里是指”彼”的事情。



259 都市の拡大(にともなって)様々な問題が生じてきた。

*~にともなって(名詞+にともなって)

にともなって的前后用表示变化的词(是指”拡大”),表示与前面所说的变化连带着,发生后叙的变化。

一般不用于私人的事情,用于说规模大的变化。

▲~にしたがって(按照…,根据…)

接表示人、规则、指示等名词后,表示按其他指示行动的意思。



270 夜明け(とともに)出発しましょう。

*…とともに(与…的同时)

表示发生了与这一动作变化相应其他动作和变化或者是

两个事情同时发生的意思。



*~の際に(当…之际,在…的时候)

以某件事契机的意思。是书面语言。

我认为和原文的意思不合。



280 子どものけんかに親が口を出すこと(からして)  おかしい。

*~からして 名+からして(就连…都…。就从…)

由于举除出极端或典型的例子,表示"连…都这样呢,更何况别的不用说了"的意思。多为负面(マイナス)评价。  


 
 
 





1183 町を歩いていると、どこ(    )パンの焼けるいい匂いがしてきた。  
 1)からでなく 2)でもなく 3)までからか 4)からともなく    答案:4  

1190 お手伝いさんをやとっている(    )、自分の下着くらい自分で洗いなさい。  
 1)けれども 2)ものを 3)にしろ 4)ところで    答案:3  

名詞詳解



(1)由于下雨,比赛中断了约30分钟。

1、休止:停止,休止



2、中断:中断(正确答案)



3、停止:停止,禁止



4、延期:延期

雨のため、邉踊幛厦魅栅搜悠冥筏蓼埂



(2)儿子把邻居家的玻璃窗打碎了,要赔给人家。

1、弁償:赔偿,用于个人之间的场合。(正确答案)



2、賠償:赔偿,用于具有法律责任的场合。

国に賠償の責任がある。



3、補償:赔偿,补偿,主要用于有间接责任的场合。

損害については当方で補償いたします。



4、償還:偿还

負債の償還の期日を守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3)大家的外语水平都比不上长川。

1、一心:专心,一心一意

彼は一心になって中国語を勉強している。



2、一目:一个棋子

一目置く:稍逊一筹,差一等,敬佩。(正确答案)



3、一変:完全改变,突然改变

そのことは彼の態度を一変させた。



4、一気:一口气

彼は一杯のビールを一気に飲み干した。



(4)科长给职员安排工作。

1、割り当て:分配,分摊,分派 (正确答案)



2、割引:折扣,比例

まとめて買えば割引になります。



3、割合:比例,比较

この高校の卒業生は三人に一人の割合で大学に進学する。

この店は安い割合においしい。



4、割り込み:挤进,加塞



(5)他因酗酒而毁了自己的人生。

1、銭なし:没钱



2、道なし:无道



3、文なし:没钱,一贫如洗,一文不名



4、台なし:糟蹋,毁灭,断送  (正确答案)



(6)我是头一次听说她离婚的事。

1、初見:第一次看到



2、初耳:初次听说  (正确答案)



(7)弟弟领了奖金后,以一次性付款的方式买了电脑。

1、一斉:一齐,同时

彼らは一斉に立ち上がって「万歳」と叫んだ。



2、一律:一律,一样

料金は一律に二割の値下げです。



3、一括:总括,一揽子



4、一瞬:一瞬,一刹那

それは一瞬の出来事だった。



(8)他知识丰富,视野开阔。

1、視点:视点,观点

今回のシンポジウムで環境問題について、みんなそれぞれの視点から意見を言いました。



2、視力:视力

おの人はちょっと視力が弱い。



3、視野:视野,眼界,见识  (正确答案)



4、視界:视野

霧のため、視界が悪くなった。



(9)他这个人老是为自己辩解,不可相信。

1、説明:说明,解释

生物の中で、なぜ人間だけに言葉があるのか説明がつかない。



2、台詞:台词,道白,说法,说辞。

彼女は今日またせりふをまちがえた。

これは彼の得意の台詞だ。



3、文句:词语,话语,抱怨,牢骚



4、言い訳:辩解,分辨  (正确答案)



(10)我会向系主任转达你想参加这个研究小组的意向。

1、意地:志气,气魄,固执,倔强,心术,用心

何事も最後までやり通すのが男の意地というものだ。

つまらないことに意地を張らないでください。

知っているのに教えてくれないなんて、意地が悪い。



2、意向:意向,打算  (正确答案)



3、意図:意图,企图,打算。

この文章の欠点は、内容が多すぎて、筆者の意図がどこにあるのか分からないことだ。



4、意欲:热情,干劲

働いても働いても、暮らしが楽にならず、みんなが働く意欲を失った。



(11)今年想换换方式,在宾馆里过年。

4、趣:情形,方式,样子,韵味,风格。 (正确答案)



(12)引起那么大轰动的“电子宠物鸡”现在已无人问津了。

1、下降:下降

気温の下降が激しい。



2、下火:火势渐微,火将熄灭,(流行等)衰退,微弱。  (正确答案)



3、下方:下方,下面



4、下劣:卑鄙,下流

彼は下劣な手段を用いて、自分の目的を果たした。



(13)不要为这么点小事就叫苦不迭。

3、音をあげる:叫苦,示弱。  (正确答案)



(14)符合留学条件的人请来报名。

1、適当:适当,合适,正好,适度,马虎,敷衍。



2、該当:符合,相当,适合   (正确答案)



3、当人:本人,当事人。

当人はまだ何も知らないようだ。



4、適切:恰当,适当



(15)你是因为没有毅力才失败的。

1、気分:心情,情绪



2、根気:耐心,毅力,精力。  (正确答案)



3、心地:感觉,心情

早く起きて朝の冷たい空気を吸ったら、とてもすがすがしい心地になった。



4、気心:性情,脾气



(16)他深谙尽量利用点滴时间的窍门。

1、こつ:秘诀,窍门  (正确答案)



2、的:目标,对象,靶子

動物園にいる動物たちの中でも、パンダは子供たちの人気の的です。



3、当て:依赖,期待,目的。



4、山:山,堆,高潮。



(17)他用可怕的目光瞪了我一眼。

1、目抜き:显眼,显著,繁华,热闹,要紧,重要。

目抜きの場所に大きな看板を立てました。

ここはこの町の目抜き通りです。



2、目利き:鉴定,鉴别力

あの人は書画の目利きがなかなかいい。



3、目先:眼前,目前,预见

目先の利益ばかり考えてはいけない。

彼はなかなか目先が利きます。



4、目つき:眼神,目光。  (正确答案)



(18)内地与沿海地区的生活水平差距较大。

1、誤差:误差



2、格別:特别,特殊

今年の冬は厳冬だという予報だったが、それにしても格別の寒さだね。



3、格差:差别  (正确答案)



4、差別:区别,差别,歧视。

わたしたちは人種差別に反対すべきだ。



(19)她因对父母强烈不满而离家出走了。

1、反対:反对,相反

わたしはこの提案に反対します。

事実は正にその反対です。



2、反発:抗拒,反抗,不接受  (正确答案)



3、反感:反感

みんなが彼の発言に反感を抱いた。



4、反則:违章,犯规

彼は試合で反則をして退場させられた。



(20)会议马上就要开始,关键的主持者却还没来。

1、関心:关心,感兴趣

わたしはそういうことに一向関心を持ちません。



2、感心:佩服,钦佩,觉得很好。

あの人の仕事ぶりには感心しました。

この文章はあまり感心しない。



3、用心:当心,小心,注意

夜道は危ないから、用心して帰りなさい

 仱瓿訾埂·稀”練荬鞘激幛搿·趣いσ馕丁#ǘ娓竦模鞫稍ぃ‐



 仱昵肖搿·稀±щyを切り抜ける という意味。(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悲しみ/障害/スランプを仱暝饯à搿#ǔ剑



⑬―⑰ 3 1 2 2 1



 …したつもりだ は …と思う という意味。(认为)



 わけ 表示结果。



 はず 表示推测,判断。



 ものだ には一般的な常識を表す用法がある。(理应) 



 未然形+ねばならない  ざるをえない (不得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1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大家肯定有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1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利人利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1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追加为精华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1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语法是我找到不懂的问题..问网上老师得来的答案.. 我还有二个小时就要坐火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1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4853号留言,我还有不明白的地方想问一下您。

5。明日の試合のために、むこうにあわせてこちらの作戦をたてる。

这句话这样理解可否:为了明天的比赛,我方制定了能适应对方的战略政策。另外,あわせる是他动词,前面怎么用に不用を?

12.彼は足が痛い___と理由をつけては、サッカーの練習をさぼっている。

1.のなんだ 2。のなんか 3.のなんで 4.のなんの

(4)

您的回答:

5,宾语是私達の作戦を,但是和后面的话有些重复,所以省略了。

12,痛いのなんの直译是疼呀什么呀的。表示谁话人对这个人的不满情绪。

我再问

5。您看这句话的意思这样理解可否:为了明天的比赛,我方制定了能适应对方的战略政策(这个昨天您漏掉回答了)。

我觉得あわせる宾语是むこう(对方),您说宾语是私達の作戦,我越来越糊涂了呀。

12。のなんの是固定的惯用形吗?是死记吗?

另外,想问您个题外话,说个泄气话,如果今年一级过了,但分数不是很高,明年再考可不可以?

谢谢您了。
 

回复: 1,把我们的作战计划符合对方的计划,来制定我们的作战计划。如果把这句话全部写下来就是这样。あわせる的宾语绝对不是むこう。不过你的翻译是可以的。

2,のなんの说成是固定的惯用形也可以。死记吧。

3,今年过了,明年再考有什么不可以?只要能报上名就可以考。你先不要想那么多,先拚命准备今年的吧。再有,你考完后给我讲讲你的体会和情况。 ,最近大家都在为能力考试做最后的努力,问题都比较多。我非常感谢您为我们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请您保重身体。不要太晚。

1。彼は足が痛い(のなんの)と理由をつけては、サッカーの練習をさぼっている。

上次问过您のなんの您告诉我是固定的惯用形。是死记。今天再确认一下,のなんの前面如果是形容动词,名词,动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是不是把第一个の看成形式名词,后面都直接接呢?如静かのなんの、学校のなんの、行くのなんの。



以下,2000年的一级又有些问题想请教您。

2。(选和原句意思接近的)

せかいーー悩んでいるのは自分だけではないと知って、せかいがひらけたかんじがした。

1)まだまだ我々の知らないせかいがたくさんある。

3)どんな素晴らしい選手もかならずおとろえる。勝負のせかいはきびしい。

(1)能告诉我原题,1。3。这三个せかい的意思吗?我选了3,为什么不可以呢?另外,せかいがひらける什么意思呢?

3。能否告诉我以下2个ひく的意思。

1)なべを温めてから油をひいた。

2)いなかの父は、自分の家のふろに温泉をひいている。

4。(选正确表达。)

なんとか

1)難しい試験だったが、なんとか合格することができた。

2)なんとかいいことがありそうな気がする。

3)あの人はなんとか好きになれない。

4)近頃なんとか胃の調子がおかしい。

(1)为什么2,3,4不对?

5。这句哪一个拟态词比较恰当?今日は一日何もしないで、___した。

6。这句哪一个拟态词比较恰当?日曜日の公園では___と人が散歩した。

7。(选正确表达。)

わざわざ

1)となりの席の子供がわざわざ私の足を踏んだ。

2)あんなつまらない本をわざわざ買うことはない。

(2)我选1为什么不可以?

8。あんまり腹が立ったので、つい言いわず___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1.じまい 2.かてら 3.もがな 4.ながら

(3)

9。山本さんは、意見を求められると、___とばかり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1.待ちます     2.待ちました 

3.待っています   4.待っていました

(4)

10。叔父の持ち込んだもうけ話は、どうも___です。

2.うそぎみ 3.うそつき 4.うそっぽい

(4)2,3为何不可以呢?

11。先生に___、ますますお元気でご活躍のことと存じます。

1)おかれましては  2)なさいましては

3)なられましては  4)つかれましては

(1)我选3

12。去年のコンクールーでは、私はあんなに練習したのに入賞できなかった。

1)してみよう      2)してみせよう

我选2

衷心谢谢您的帮助。


 1。前面的12题我打错了。应该是答案是(2)我却选了1。

去年のコンクールーでは、私はあんなに練習したのに入賞できなかった。

1)してみよう      2)してみせよう

2。「誰がポスターをかいてくれる人を知りませんか。来月、社内オーケストラのコンサートを聞くんです。」「ああ、それなら弟に___くださいませんか。美術学校の学生なんです。」

1。かかせてやって  2.かかせてもらって

(1)又是使役态、又是てやる、又是てくださる头都大了。您能否教我如何做这种题目?

3。A社とB社は合併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らしい。C社に対抗するとはいえ、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

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这句不懂。

4。田中君は先週ずっと授業を休んでいて、試験を受けなかった。卒業を控えた身でありながら、海外へ遊びに行っていたらしい。

第2句我不懂。

谢谢您了。  

回复: 1。你打了2遍也没有把问题说出来,你说1)和2)填到什么地方?这里2)有做出来给你看看的意思。1)没有,所以1)是错误的。

2(1)使役态,主语变补语、てやる主补不变,提目上是に,所以正合适。如果选择2),还有もらって,这里还要变一次主补,与题目不合。てくださる主补不变。不过这大概你已经看不明白了。主要是弄清几个主补变化的关系。

3。做出了断然的决定。

4。虽然是面临毕业,还竟然似乎到国外玩去了。

回复: 1。前面一个是副助词,其前面是体言、用言连体形,静かなのなんの。但是同时还可以用だのだの、所以静かだのなんだの、学校だのなんだの也是可以的。

2,せかいがひらける是领域扩大。原题和1的せかい是指领域,3是范围。

3。1)倒少量的油。2)。引温泉水。

4。なんとか是经过努力,好歹把事情做完,所以只有1)是正确的,其他都不对。

5。ぶらぶら。

6。ぶらぶら。

7。わざわざ是特意的(没有恶意),わざと是故意的(有恶意)。所以1)不对。

8。让我回答什么?

9。(4)就差没有说我正等着呢,。

10。どうも是不确切的语言,所以和うそっぽい(有……倾向)配合一致。其他不好。

11。这是套话,就这样。

12。你这个题都没有打完。我在这里一道一道的给你找。你不要忘了,现在着急的不是你一个。你选择是正确的,你想说什么呢?不是有答案吗?

[分享] 1级文字、词汇A ---日语实力测试--来试试吧!
 孙老师,以下是2001年一级考题不明白的地方,请您帮我看一下,谢谢您。

1。田中さんはくじが当たって海外旅行に行けることになったのに、「飛行機が怖い」と___した。

1。辞退 2。謝絶

(1)我查了辞典,辞退是辞退,谢绝。謝絶是谢绝,拒绝。我觉得2也可以呀。这道题要考的两词区别究竟是什么?

2。この会場は400人__できる。

1.許容 2.収容

(2)我选1。収容一词在新明解上好像和中文的意思是一样的(收容所等意思)。在大辞典上面查不到。我不明白这里为什么用収容?

3。昨日のパーティーは、山田夫妻が大声でけんかをして___。

2.みぐるしかった 3.みずぼらしかった

(2)查了大辞典,2是难看,寒掺。3是难看,寒掺,(衣履)破旧,褴褛。我不知道2,3会有什么不同。

4。引越しの費用を業者に__もらった。

1.見計らって 2.見積もって 3.見込んで 4.見通して

(2)能否帮我讲授四个估计的侧重点。

5。明日の試合のために、むこうにあわせてこちらの作戦をたてる。

这句话这样理解可否:为了明天的比赛,我方制定了能适应对方的战略政策。另外,あわせる是他动词,前面怎么用に不用を?

6。泥棒にかなりの額の現金をとられはしたが、命を取られなかっただけましだ。

とられはした的は读音是ha还是wa?前者,走る做结尾词;后者,とられ理解成名词,然后+する,似乎都可以理解呀。到底哪个,为什么呢?

7。銀行がもう金を貸してくれなくなった以上、この会社もこれまでだ。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8。お客さんにきちんとあいさつするくらい、子供じゃあるまいし、言われなくてもやりなさい。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这三个短句哪句修饰哪句请您帮我讲讲,有点混乱。

9。必死の練習のかいもなく、オリンピックの代表選手には選ばなかった。

1)我知道是没有被选为。。。的意思。但是,選ばなかった前面用に又让我觉得是被动句的主语。这样的日语不会产生误解吗?如果用を可以吗,不是很好不会产生误解了吗?2)如果这句话后半句是,没有被某人A选为。。。是不是Aにオリンピックの代表選手には選ばなかった呢?

10。連絡もなしにお客様がいらっしゃったが、急なこととて、何のおもてなしも出来なかった。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何のおもてなしも帮我断一下,分不清哪是哪了。

11。___によっては、その仕事はもっと簡単に済ませることができる。

1.やりかけ 2.やりそう 3.やりよう 4.やりがち

(3)什么语法现象呢?

12.彼は足が痛い___と理由をつけては、サッカーの練習をさぼっている。

1.のなんだ 2。のなんか 3.のなんで 4.のなんの

(4)我不懂这题。另外,理由をつけて后面的は如何理解?

谢谢您


 

回复: 1,我也无法确定,但是由于他自己抽签中选,所以没有必要感谢,自己退出来就可以,所以没有直接选择谢绝吧。

2,許容是许可,収容是指把人或者物收进去,所以选择2是正确的。

3,在晚会是夫妻吵架,当然很难堪,看不下去,3主要是寒酸,所以选择2是正确的。

4,做活动经费的预算,就是用2.見積もって 。其他我就可以不管了。这样的题就是专门测试对生活用语的理解程度,而不是进行比较得出结论。其实前面的3题也是如此。所以说1级的考试不但要了解词法,而是更多的要求了解生活。

5,宾语是私達の作戦を,但是和后面的话有些重复,所以省略了。

6,是助词,所以读wa。はした和走る没有任何关系。とられはした是とられはする的过去时。有这样的表示法,在强调动词进行比较时,加提示助词は。如:作业做是做完了,但是不大干净。宿題は終りはしたが、余り奇麗ではない。连用形+は+する(一般以过去时)。

7,既然银行再不给贷款,这个公司就要完了。(到此为止了)

8,中间一段可以拿到前面,:又不是小孩子,向客人问候之类,别人不提醒,也应该自己去做。前面一句是后面やりなさい的宾语。用副助词くらい代替了宾格助词を或者是提示助词は。

9,你仔细看看原题,后面肯定是選ばれなかった。如果你的题不是原版,那就是转印时发生了错误。

10,何のおもてなしも是何の おもてなし も。おもてなし是招待。事先没有任何联系,客人就突然来访,因为太匆忙了,什么也没有招待。

11,やりよう 是做法。やり是やる(干)的连用形,よう是様、方法、方式。

12,痛いのなんの直译是疼呀什么呀的。表示谁话人对这个人的不满情绪。理由をつけて是状语从句,为了强调,所以加了は。  孙老师,您好!请教您以下问题。

1.___通りかかった人が親切に道を教えてくれた。

1.たまに 2.たまたま 3.ときたま 

(2)我分不清这三个词语的区别。

2.仕事の環境が変わって、やっと鈴木さん___の力を出せるようになった。

1.もと 2.もともと 3.本来 4.元来

(3)我分不清这四个词语的区别。

3.毎日雨ばかりで、一日ぐらいからりと晴れ上がらないものだろうか。

ないものだろうか这种语气如何理解?另外,我对于这种否定+推量的句式十分害怕,能否教教我有没有什么固定



的规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3-1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4.その小説家は、視力の衰えに(脅かされ)ながら小説を完成した。

这是99年的一级题目。要给(脅かされ)选择读音。选项中间有おどかされ、おびやかされ,为什么选了おびやかされ





5.将棋の面白さを知ってからと___、彼は暇さえあれば将棋の本ばかり読んでいる。

1.いうまで 2.いうのに 3.いうこと 4.いうもの

(4)哪个语法现象呢?

6.どちらに___で、そうたいした差があるとは思えない。

1.するもの 2.したもの 3.するところ 4.したところ

(4)哪个语法现象呢?

7.君自身の問題だから、「やめてしまえ」___、いまいちど考え直してみたらどうだろうか。

1.とまでは言わなくて   2.とも言うまいし 

3.とまでは言わないが  4.とも言わねばならず

(3)哪个语法现象呢?另外,「やめてしまえ」是什么意思呢?又为什么要用てしまう的命令形てしまえ呢?选项4的



ねばならず那个ね是口语吗?

8.こんな悪天候の中を歩いていらしたんですか。電話を下されば車でお迎えに参りましたものを。

歩いていらしたんですか其中的いらす是哪一个词?

9。这是e-mail中的原话,我不是很理解。您能告诉我什么意思吗?



今週はコラムを4本書かなくてはいけないので、

ちょっとしんどいかな。

楽しみに!? していて下さいね。



谢谢您的帮助!  

回复: 1.1.たまに=偶尔; 2.たまたま=偶然; 3.ときたま=偶尔,有时。 

2.1.もと=原来; 2.もともと=原本; 3.本来=本身的,自己的; 4.元来=原来。

3.难道不能……吗?

4.本来就应该读おびやかされ和おどかされ、但是前者是被威胁,后者是被吓。应该选择前者。

5.てからというもの=……之后的情况。

6.どちらにしたところ=不论选择哪一种……。にする表示选择。即使……选择,也……。

7.3.とまでは言わないが=虽然不说……,但是……。  

「やめてしまえ」是不要干了。てしまえ是比较客气的命令。

ねばならず那个ね不是口语,=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8.歩いていらしたんですか其中的いらす是いらっしゃる的口语简化。

9。本周要写4条专栏消息,所以也许有点累。

楽しみにしていて下さいね。是对盼望某事物的人说:你等着吧。  いします。 (11/18/2002 12:02:01 AM)  
 

内容: 孙老师,感谢您对我的帮助。今天的问题有点多,给您添麻烦了。

1.关于4786留言1再问。

表示归还的意思2,3,4都有,是不是只有1才有这种比喻意思(洗刷),后面几个都是具体的就事论事的吧 (2还债,3还书,4还领地)?

2.この問題は、月末を___に解決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1。めあて 2。めど

(2)我分不清这二个词语的区别。

3.埋立ごみの読み方と意味をお伺いしたいです。

4.分別和区分有区别吗?

比如:燃やすごみと埋立ごみをきちんと分別して出してください。这句中分別可以用区分代替吗?

5.彼は20の時___にあこがれて東京に出てきた。

1.町 2.都会

(2)町也有城市的意思的呀。

6.停止信号が出る、急用が出来る、食中毒を出す。

我发现这三个词语。是否推断出这里的出る,出来る,出す意思一样(产生,出)?所不同的仅仅在于第一,二个是自动词,最后一个是他动词呢?

7.父は___が悪く、朝から怒ってばかりいる。

1.気心 2.気分 3.機嫌 4.気持ち

(3)我分不清这四个词语的区别。

8.いつまでも細かいことを___していないで本質的な問題を話し合おう。

1.討議 2.討論 3.論議 4.議論

(4)我分不清这四个词语的区别。

9.新しい大学を作るには文部省の___が必要である。

1.認可 2.免許

(2)我分不清这二个词语的区别。

10.この計画は石川さんの熱意でようやく実現することになった。

书上的翻译是:由于石川的热心,这个计划即将完成。

为什么是将来时态即将完成呢?我觉得是由于石川的热心,这个计划终于完成了。哪一个对呢?

11.雅虎メッセンジャー的名字列表里面,有的人的名字旁边有时候会注明アイドル,这是处于什么状态的意思呢?



お忙しいところを申し訳ございません。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回复: 1.你的理解可以成立。

2.1。めあて 2。めど这2个都是目标,但是查了3本词典找到一个例句:5月をめどに……。所以选择2。

3.埋立ごみ=うめたてごみ。是指要埋掉的垃圾。

4.分別是把东西分开。区分是把地区划分。所以不能混用。

5.(2)町有城市的意思,但是也可以表示镇,所以这里应该选择都会。

6.出る,出来る,出す意思不完全一样。如:停止信号が出る就不能用停止信号が出来る。出来る是形成、产生。其他2个一样(出)。但是第一是自动词,最后一个是他动词。

7.1.気心=感情;2.気分=由于生理原因的心情;3.機嫌=情绪;4.気持ち=由于心理原因的心情。

8。其实差不多,但是习惯的用議論。

9.1.認可=就是认可、批准;2.免許就是达到某种水平的证明,如哕灻庠S是驾驶执照。

10.还没有完成,但是することになった是能够完成了,再有ようやく=好不容易。所以书上的翻译是对的。

11.アイドル是被崇拜的偶相。  1.今度の仕事で前回の汚名を___する。

1.返上 2.返済 3.返却 4.返還

(1)我查到返上的中文是归还,奉还,还是无法理解这里为何用这个





2。努力のかいあって、大学入試に合格した。

1)记得有一个语法现象。。。あっての。。。(先具备前项条件,后项才



能成立)有了。。。之后,才。。。

这里的あって是这个用法吗?

2)书上的翻译是大学入学考试通过了,努力学习终于有了回报。我



认为努力的效果导致了大学入学考试通过了。您认为呢?

孙老师谢谢您的帮助!  

回复: 1,返上就是归还。用这次的工作归还上次的污名。就是把污名还掉。

2。あっての后面是体言,这里是做状语。这里的あって不是定语的用法,

书上的翻译是做了一些加工。按字面翻译就是你说的那样。    
 

内容: 1.子供は楽しい思いや、苦しい経験をしながろ、少しずつ大人になっていく。

ながろ是什么东西?

2.会社をやめるという決心が___、いくら説得しても気持ちを変えてくれない。

1)難い 2)硬い 3)固い 4)堅い

(3)我查了大的辞典,2,3,4好像在一个词条里面的,为什么这里会用3呢?

3。工場の排水が毎日何十トンも流れ込み、川の生物は重大な危機にさらされている。

何十トンも有这种用法吗?(疑问词なん+数词+か)

好像还有何+か,以及数词+も吧?

和疑问词有关的关于数词的不确定的数目的表达法,能否请您归纳一下,我好像有点搞起来了。

谢谢您的帮助。  

回复: 1.不是ながろ,是ながら、“一边……,一边……。”

2.我也不知道,这一题很勉强。

3。何十トンも有这种用法。=数十トン。这里与か没有关系。数词+も表示数字之大。疑问词+か,使疑问词失去疑问意义,变成泛指。 老师,请教您。

1.文子さんは本当に怖かったでしょう。顔が真っ青だった



から。

怖い是令人害怕的意思吧。比如:恐怖故事(怖い物語),



我觉得应该指的是这样东西本身怖い。这里我一开始认



为文子是一个可怕的人。可看到后面一句,我觉得前面



是说她感到害怕。那么,怖い究竟是哪一种意思呢?如



果要表示她一个可怕的人又如何说呢?

2。軽からず、重からず、少なからず句末的からず和ない



有区别吗?形容动词,动词的这种句末からず形式又该



怎么变呢?

3。大企業的大怎么读?

4。味噌汁一般什么时候喝的?和什么食物一起吃的?

谢谢您的帮助。  

回复: 1,这是说文子感到害怕。如果说文子是可怕的人,应该是「文子さんは怖い人です」。

2、ず是古文否定助动词。接在形容词活用词尾から形后面。如果是形容动词,就接在形容动词活用词尾なら形和たら形后面。如:静かならず、堂々たらず。这是古文,我也不懂,是抄书上的,我也无法再说明了。

3、だいきぎょう。但是一般都使用:大手企業=おおてきぎょう。

4,一般家庭早饭喝味噌汁。和米饭一起吃。当然在饭馆的套餐、弁当也带味噌汁。

能力考试前最后一次向您请教 (11/30/2002 12:01:29 AM)  
 

内容: 孙老师,今天是能力考试前最后一次向您请教了。昨天晚上比较晚,最后一道题目没有打全也没有发现,得知您一道道的在试卷上找,十分过意不去,给您添麻烦了。

1。あんまり腹が立ったので、つい言いわず___のことを言ってしまった。

1.じまい 2.かてら 3.もがな 4.ながら

(3)

もがな是什么用法(字典上好像说是古语,而且是终助词)?另外,全句什么意思?

2。先生におかれましては、ますますお元気でご活躍のことと存じます。

おかれましては原型是哪一个动词(写出汉字),另外,全句什么意思?

3.A社とB社は合併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らしい。C社に対抗するとはいえ、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

加上您的那句[做出了断然的决定]的翻译,我这样理解对不对:好像已经决定ab两公司合并了。虽然是对抗c公司,但理应做出断然的决定的。(说ab两公司的合并意向不果断。)

4。1)落選した野口候補は落ち込んだ。2)仕事で大きなミスをしたらしく、彼は落ち込でいる。

落ち込む在这2个句子中分别是什么意思呢?

5。消費税分おまけした。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这里后面为什么用自谦?能否帮我添上各个成分的原始的助词?[分]是什么意思?

6。開店間際に魚を買ったら、100円おまけしてくれた。

这里后面为什么用自谦?另外,既然前面おまけして自谦,てくれた的地方最好用て下さった吗?

7。思いつきで事業を始めても、うまくいくはずがない。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

谢谢您长久以来的帮助。  

回复: 1。もがな是是终助词,表示希望,但是接在否定的ず的后面,表示不希望。所以用在这里很合适。全句是“因为太生气了,不注意把不该说出来的话给说出来了。”

2。おかれましては原型是置く。全句是“我想老师一切顺利,身体健康。”

3.好像已经决定ab两公司合并了。虽然是对抗c公司,但是是一个断然的决定。

4。落ち込む是心情低沉,情绪不好。

5。おまけした不是自谦语,是“白送。”。おまけ=お負け。在词典是能找到。分是份。消费税那部分算是白送了。

6。这里也不是自谦语,刚刚开店就去买鱼,少要我100円(店主白送了)。因为不是自谦语,所以也没有必要用下さった。这2句你整个搞错了。

7。随便想想就开始搞事业,是不可能成功的。

祝你成功。 2002 2:52:33 P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1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啊~~~~~~我们都像是要去战场的战士,希望大家都能够打赢这场“战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3-1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哇   好长啊  佩服佩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04-11-22 15: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这些问题..确实是比较有用.顶上去给大家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11-22 16: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实在有用,我看了一部分了,很多都没见过,谢谢楼主!!顶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4-11-22 17: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8-4 15:33: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5-8-4 16:3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谢谢楼主,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2 23: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