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97|回复: 12

[天声人语] 天声人语(5月2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6-5-2 07:5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もはや戦後ではない」と経済白書が書いたのは、1956年だった。その年に、水俣病が公式に確認された。以来半世紀、首相は小泉氏まで22人いるが、現地には一人も足を運んでいない。公式確認の日から50年になる昨日も、水俣に首相の姿はなかった。 经济白皮书上写着“已经不是战后”,是在1956年之时。那一年,水俣病被正式确认。那之后的半个世纪包括小泉在内的22位首相,没有一人亲临现场。从正式确认之日起满50周年的昨天,水俣病的现场从未出现过首相的身影。  患者団体の「水俣病互助会」の人たちはこの日、公式確認につながる患者たちが診察を受けたチッソ付属病院跡などを見て回った。「半世紀たっても未認定患者問題を解決させきれないことを、国は恥ずかしいと思ってほしい。悲しい記念日です」。49歳の胎児性患者の娘を持つ、81歳の女性の認定患者が述べたという。      患者团体 “水俣病互助会”的人们在这一天,走访了正式确认患者们所就诊的其索附属医院。“过了半个世纪依然未完全解决患者问题,希望大家觉得这是国耻。真是个悲哀的纪念日。”女儿是个49岁的先天性患者,自己则是81岁病情确诊的妇人如是说到。  熊本県の水俣市などが主催する慰霊式は「水俣病慰霊の碑」の前で、小池環境相らが出席して営まれた。「不知火の海に在るすべての御霊よ 二度とこの悲劇は繰り返しません 安らかにお眠りください」。碑文は広島の原爆慰霊碑の言葉を連想させる。      小池环境部长等出席了熊本县水俣市等地主办的祭奠仪式,出现在“水俣病祭奠的石碑”前。“海上神秘火光星星点点,所有的灵魂呀 我们不会让悲剧重复 安歇吧”。碑文让人联想到了祭奠在广岛原子弹爆炸灵碑上的祭词。  広島の碑の方は「過ちは繰返しませぬから」だった。原爆の惨害も有機水銀の垂れ流しによる水俣病も、共に繰り返しは許されない。その繰り返してはならないものを、水俣の碑は「悲劇」と表した。 广岛的石碑上写着“错误不能重演”。不论是原子弹爆炸严重的灾害还是因有机水银的流散而造成的水俣病,都不允许再度发生。水俣的石碑上将这决不能重演的东西称之为 “悲剧”。  「悲劇」という言葉は、この「50年の日」を前にした小泉首相の談話にもあった。「このような悲劇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対応を怠った為政者の側が発する言葉としては、違和感がある。 “悲剧”这个词语,在这“50周年”来临之前,小泉首相也曾提过。“为了不再让这种悲剧重演……”。这些出自惰与思考对策的当政者的话语,总让人觉得不协调。  首相の「悲劇」には、過去のものというような気配が漂う。「劇」ならば、始まりがあり、終わりがある。しかし水俣の惨禍は、終わってはいない。 首相所言的“悲剧”一词,总让人觉得这些已经是过去之事了。但如果是“剧”字,则有始有终。但水俣的惨祸,却尚未结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 09: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tinmeiさん、ずいぶん早いですね。 一ヶ所指摘したいですが。 不知火の海に在るすべての御霊よ 海上神秘火光星星点点,所有的灵魂呀 不知火(しらぬい)は筑紫(つくし)にかかる 筑紫は九州の古称で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 09: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fanfei先生早上好~ しらぬい [0][2] 陰暦七月の末の夜、九州の八代(ヤツシロ)海の海上に見える火。夜光虫のせいとも、漁船の火が点滅するように見えるものともいう。しらぬひ。 关于这个词是查了字典的。看字面解释,阴历7月在九州海面上看到的灯火。不知这里的 “不知火”是否有点像中国鬼节一般。当时是这么理解的,就觉得有些神秘了。 不知这个词怎样翻译合适些? 祝先生节日愉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 09:53: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火の海に在るすべての御霊よ 地元のことをうまく取り込んだ文面です。 不知火の海は八代海のことです。 水俣病の発生地は熊本県水俣というところで、八代海に面しています。 夜の八代海には点在する光がよく見かけられるので、不知火の海とも呼びます。熊本には不知火町があり、それも八代海に面しています。 また、ここの文面ではTinmeiさんの理解通りにも読み取れます。 ”点々としている神秘的な光は水俣病で亡くなった人々の霊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 10:25:37 | 显示全部楼层
なんとなくわ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ご解説ありがと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 11:44:38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4楼tinmei2006-05-02 10:25发表的“”: なんとなくわ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ご解説ありがとう~
ナリナリ。 どういたしまし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 11:54:50 | 显示全部楼层
ronikonさんのおっしゃるとおりです。賛成。 ただし、地域を限定したほうがいい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tinmeiさんも、楽しいゴールドウイークになるよう、お祈りしま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 13: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もう一箇所ですが、 対応を怠った為政者の側が発する言葉としては、違和感がある。 这些出自惰与思考对策的当政者的话语,总让人觉得不协调。 =>这些话出自对这件事熟视无睹的当政者之口,让人觉得不协调(滑稽可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5-2 13:38:55 | 显示全部楼层
熟视无睹这个词果然有份量多了。 当时就是找不着适合的词汇 叹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 13:4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引用第6楼fanfei2006-05-02 11:54发表的“”: ronikonさんのおっしゃるとおりです。賛成。 ただし、地域を限定したほうがいいのではないでしょうか。 tinmeiさんも、楽しいゴールドウイークになるよう、お祈りします。
fanfei さん こんにちは。 Ronikonです。 日本は9連休中ですね。六本木ヒルズも静かになっているでしょう、羨ましい~~~ こちらは5連休で、何も計画せずに過ごしています。うち以外の殆どの会社はシフトで7連休ですが、その代わり7日間連荘の仕事もありました。 地域限定という意見をいただきました。確かに水俣地域に限定したことなので、その通りです。 午前中の書き込みは単なる地理的な説明で、翻訳のことはあまり考えていなかったです。 よく考えると、あの一言の理解ができても、翻訳は結構悩ましいです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2 15:39:39 | 显示全部楼层
Ronikonさん こんにちは。 確かに9連休の会社が多いですが、当方、6日間の旅行(先週タイへ旅行に行ってきました)の付けは大きく、1日と2日も出勤し、残務処理に追われており、今まだがんばっています。 どこでも人、人、人の今時、何も計画せずに過ごしているほうがむしろ一番いいと思いま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3 10:2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公式確認の日から50年になる昨日も、水俣に首相の姿はなかった。 从正式确认之日起满50周年的昨天,水俣病的现场从未出现过首相的身影。 这句话翻得好象不太顺 昨天是水俣病公开确认50周年的纪念日,在水俣同样看不到首相的身影。 这样会好一点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6-5-5 11:54:57 | 显示全部楼层
060502天声人語 「もはや戦後ではない」と経済白書が書いたのは、1956年だった。その年に、水俣病(みなまたびょう)が公式に確認された。以来半世紀、首相は小泉氏まで22人いるが、現地には一人も足を運んでいない。公式確認の日から50年になる昨日も、水俣に首相の姿はなかった。 1956年的经济白皮书上写着“如今已非复战后时代”。就在那一年,水俣病被正式确诊。之后的半个世纪里,到小泉为止,共有22位首相,却没一人去过发事地点。昨天,是正式确诊后的50周年,在水俣同样也看不到首相的影子。  患者団体の「水俣病互助会」の人たちはこの日、公式確認につながる患者たちが診察を受けたチッソ付属病院跡などを見て回った。「半世紀たっても未認定患者問題を解決させきれないことを、国は恥ずかしいと思ってほしい。悲しい記念日です」。49歳の胎児性患者の娘を持つ、81歳の女性の認定患者が述べたという。   当天,患者团体“水俣病互助会”的成员们参观了患者们曾在此接受治疗并促成水俣病正式确认的奇索(注:奇索成立于1906年,为日本最老的化工企业之一。水俣病就是该公司水俣工厂的排水所造成的。)附属医院旧址等处。一个有着49岁的先天性患者的女儿,年已81岁的确诊者老妇人说道:“都已经过了半个世纪了,还不能解决未确诊患者问题,国家应该感到羞耻。今天真是个叫人伤心的纪念日。”  熊本県の水俣市などが主催する慰霊式は「水俣病慰霊の碑」の前で、小池環境相らが出席して営まれた。「不知火(しらぬい)の海に在るすべての御霊よ 二度とこの悲劇は繰り返しません 安らかにお眠りください」。碑文は広島の原爆慰霊碑の言葉を連想させる。   熊本县水俣市等地主办的祭奠仪式,在“水俣病慰灵碑”前举行,小池环境相等人出席了仪式。“不知火海(注:地名。八代海的别称。是熊本县西岸与宇土半岛、天草岛、长岛所怀抱的内海。据说在旧历7月末的夜晚,此海面上可看到无数神秘的火光,故名。)上所有的灵魂呀 悲剧不会重演 请安息吧”。这碑文让人联想起广岛核爆慰灵碑上的辞句。  広島の碑の方は「過ちは繰返しませぬから」だった。原爆の惨害(さんがい)も有機水銀の垂れ流しによる水俣病も、共に繰り返しは許されない。その繰り返してはならないものを、水俣の碑は「悲劇」と表した。 广岛的碑文中写的是“错误不重犯”。自然,不论是核爆的灾害还是有机水银排放所造成的水俣病,都不允许再次发生。水俣的石碑上将这决不能再次发生的事件表述为“悲剧”。  「悲劇」という言葉は、この「50年の日」を前にした小泉首相の談話にもあった。「このような悲劇を二度と繰り返さないために……」。対応を怠った為政者の側が発する言葉としては、違和感がある。 小泉首相在此“50周年”前日的谈话中,也曾用过“悲剧”这一词语。“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这话出自措施怠慢的当政者之口,总让人觉得有点格格不入。  首相の「悲劇」には、過去のものというような気配が漂う。「劇」ならば、始まりがあり、終わりがある。しかし水俣の惨禍(さんか)は、終わってはいない。 首相所言“悲剧”,用的是一种说一件过去之事的口吻。既然是“剧”,自然是有始、有终的。可是水俣的这个惨祸,却远未结束。 相关链接: 一、水俣病 a.水俣病 这是汞引起的著名环境公害病,因1953年首先发现于日本熊本县水俣湾附近的渔村而得名。患者具有明显神经症状如突发性惊吓、两眼斜视、吞咽困难、阵发性抽搐、口腔张开而不能说话,有的小孩眯着眼睛发出狂笑,不能自已。症状严重的,可出现痉挛、麻痹、意识障碍等急性发作,并很快死亡。除人体受害外,动物如猫的中毒表现也引人注目,主要是集体向大海狂奔,即所谓狂猫跳海。 b.污染物 对水俣病症状最明显的胎儿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检测表明,胎儿的发汞含量很高,为水俣地区以外健康者的10~100倍,尽管母体并无特殊病症。汞系水俣氮肥厂排出,其中氯化甲基汞最易被吸收。1963年,从工厂排出的废水和废渣中以及水俣湾的鱼、贝类中分离并提取出了氯化甲基汞(CH3HgCl)结晶,并用以进行动物试验,获得了典型的水俣病症状。同时对水俣病死者的脑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在显微镜下发现其大脑、小脑的病理变化,均与氯化甲基汞中毒者的脑病理变化相同。这项研究最重要的贡献是,对微量元素要重视其形态的作用。 c.作用机制 为什么甲基汞会致毒呢?因为甲基汞具有脂溶性、原形蓄积和高神经毒3项特性。首先甲基汞进入胃与胃酸作用,产生氯化甲基汞,经肠道几乎全部吸收进入血液(无机汞只有5%被吸收);然后在红细胞内与血红蛋白中的巯基结合,随血液输送到各器官。人类为了保护自己的大脑,为防止病毒入侵,专设了血脑屏障。但氯化甲基汞是稀客,为血脑屏障不识,故能顺利通过,进入脑细胞,还能透过胎盘,进入胎儿脑中。脑细胞富含类脂质,而脂溶性的甲基汞对类脂质具有很高的亲和力。所以很容易蓄积在脑细胞内。甲基汞分子结CH3-Hg-Cl中的C-Hg键结合得很牢固,不易断开,在细胞中呈原形蓄积,以整个分子损害脑细胞,这种损害的表现具有进行性和不可恢复性。因此,水俣病是环境污染中有毒微量元素造成的最严重的公害病之一。 二.水俣病公式確認50年、慰霊式に環境相ら参列 「公害の原点」と呼ばれる水俣病は1日、公式確認から50年を迎えた。午後1時半から熊本県水俣市で犠牲者慰霊式が始まった。  1万人以上の未認定患者に一時金が支払われることで1995年に「政治決着」したとされながら、今なお、約3900人が補償を求めて認定申請しているほか、国や原因企業・チッソなどを相手取った1000人規模の損害賠償請求訴訟が係争中だ。水俣病問題は半世紀を経ても解決の兆しが見えない一方、環境破壊に対する警鐘を鳴らし続ける。  慰霊式は、原因物質・メチル水銀を含むヘドロを埋め立てて造成されたエコパーク水俣親水緑地で行われ、患者や遺族をはじめ、小池環境相や潮谷義子・熊本県知事、後藤舜吉チッソ会長ら約1000人が参列した。  家族5人のうち夫と二男を失い、胎児性患者の三男を抱えて自らも水俣病に苦しむ金子スミ子さん(74)ら5人が、3月に完成した「水俣病慰霊の碑」に水をささげた。続いて、亡くなった認定患者のうち、遺族が希望した6人の名簿が納められた。  午後1時40分には、全員で犠牲者の冥福(めいふく)を祈って黙とう。同時に、水俣市などが、サイレンを鳴らして黙とうを呼びかけた。  水俣病は56年、チッソ付属病院の細川一院長(当時)らが水俣保健所に「原因不明の脳症状を呈する患者4人が入院した」と報告したことをもって、「公式確認」とされている。  メチル水銀は公式確認から12年後の68年まで排出され続けたため、被害は水俣湾にとどまらず八代海沿岸全域に広がった。  この間、熊本県が水俣湾の魚介類に対する食品衛生法適用の可否を厚生省(現・厚労省)に照会するなど、被害拡大阻止の機会は何度もあったが、漁獲禁止や排水停止の法的措置は取られなかった。  行政による認定患者数は3月末現在、熊本県1775人、鹿児島県490人の計2265人。このうち1577人が死亡した。  「政治決着」を唯一、拒否した関西訴訟の最高裁判決(2004年)は国と熊本県の被害拡大責任を断罪し、手足の感覚障害など複数の症状の組み合わせを求める現行の認定基準より緩やかな基準を採用した。  しかし、国が現行基準を堅持する方針のため、行政と司法の「二重基準」状態となり、熊本、鹿児島両県の認定審査会は約3900人の認定申請がありながら、機能しない状態になっている。  公式確認当時、チッソの元工場長が市長を務めた企業城下町・水俣では、当初、伝染病が疑われたこともあって、差別や偏見で地域の人間関係に摩擦が生じ、94年の慰霊式では、吉井正澄市長(当時)が、市民のきずなを結び直す「もやい直し」を始める、と宣言した。 慰霊式で献水を行う水俣病患者、遺族ら (1日、熊本県水俣市のエコパーク水俣親水緑地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5-7 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