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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声人语] 【天声人語】5月05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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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5-5 12: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声人語】 2006年05月05日(金曜日)付 高速道路が渋滞し、行楽地に行列ができるこの時期は、場所によっては都心の方がすいている。しかし昨日、東京都心の表参道に長い行列ができていた。 现在正是高速公路大塞车,渡假地大排长龙的时候,而很多大城市的市区则是冷冷清清的。然而昨天,在东京市区的表参道却排起了长长的队来。  開業から約3カ月になる大規模商業施設「表参道ヒルズ」で、開店してから行列の最後尾が入店するまで10分以上かかった。ファッション関係などの100近い店を目当てに、連休を利用して遠くから来た人も多かったようだ。 在开业才约3个月的大型商业街“表参道商业城”,从开门到队伍的尾巴进去足足花了10多分钟。好象冲着那近100家的时装店而利用长假从远地特意赶来的人也不少。  6階建てなので、同じヒルズでも超高層の六本木ヒルズとは印象が違う。六本木が肩を怒らせた戦士なら、通りに沿う長さが約250メートルに及ぶ表参道ヒルズは大きな船か長城のようだ。敷地は同潤会青山アパート跡で、並行する古いケヤキ並木との調和を心がけたという。 同是商业城,由于这里是6层建筑,所以与位于摩天大楼里的六本木商业城感觉不同。六本木商业城象个气势汹汹的战士,而表参道商业城沿着大路足足伸延了250米,感觉就象一艘大船或是长城。这里是同潤会青山公寓旧址,建筑与路旁排列整齐的古老的榉木有一种令人心动的和谐感。  中のエスカレーターや通路には、人がびっしりと連なった。この混雑の中、地下3階の写真展には行列が無かった。映画「ベルリン・天使の詩」などで知られるヴィム・ヴェンダース監督と、妻で写真家のドナータさんの「尾道への旅」だ(「O(オー)」で、7日まで)。 商业城里的自动扶梯和通道上,人群熙熙攘攘。而在这一片吵杂之中,位于地下3楼的摄影展则并没有排起长队。这里展出的是以《柏林・天使之诗》等电影而闻名的导演本・宾达斯和他妻子摄影家多娜塔拍摄的作品集《尾道之旅》(O展览馆,至7号)。  敬愛する小津安二郎監督の「東京物語」の舞台となった町へ昨秋旅をした。約半世紀前の「東京物語」の場面を胸にしつつ撮られた町並みや海や人の姿は、その地とは縁の無い身にも懐かしさを呼び起こす。 夫妇俩去年秋天前往他们敬爱的小津安二郎所导演的《东京物语》里充当背景的小镇旅行。这些心中边涌动着约半个世纪前的《东京物语》的画面边拍摄而成的街道、大海和人的照片,连从没到过那里的人的怀念之情都被唤醒了。  ヴェンダース監督は本紙に述べている。「土地にはそれぞれの歴史があり、風景がそれを語りかけてくる」。表参道ヒルズを設計した安藤忠雄さんは、街の記憶を受け継いで未来に伝えることを考えたという。時には立ち止まって、風景が語る街の記憶に耳を澄ましたい。 宾达斯导演在本报这样说道:“不同的地方各有各的历史,景物就是叙述历史的东西”。据说设计表参道商业城的安藤忠雄先生就是考虑到继承街道的记忆后传递给未来而进行设计的。希望大家可以偶然停下脚步,倾听一下由景物述说的有关街道的回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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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5-5 13: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町の記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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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5-5 16: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敬愛する小津安二郎監督の「東京物語」の舞台となった町へ昨秋旅をした。約半世紀前の「東京物語」の場面を胸にしつつ撮られた町並みや海や人の姿は、その地とは縁の無い身にも懐かしさを呼び起こす。   去年秋天到他们敬爱的小津安二郎所导演的「东京故事」的城市旅行。把约半世纪前的「东京故事」的场面做为两边的风景被拍摄了的街道和海和人的身姿,连从没到过那里的人的怀念之情都被唤醒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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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5-6 12: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060505天声人語 高速道路が渋滞し、行楽地(こうらくち)に行列ができるこの時期は、場所によっては都心の方がすいている。しかし昨日、東京都心の表参道(おもてさんどう)に長い行列ができていた。 在眼下这个高速公路堵车,旅游观光地排队的时节,有些大城市的市中心反倒显得冷清起来了。不过,昨天在东京市中心的表参道却排起了长队。  開業から約3カ月になる大規模商業施設「表参道ヒルズ」で、開店(かいてん)してから行列の最後尾(さいこうび)が入店するまで10分以上かかった。ファッション関係などの100近い店を目当てに、連休を利用して遠くから来た人も多かったようだ。 在这个开业约3个月的大型商业设施“表参道商业城”,开门后要过10多分钟,排在后面的人才能进去。冲着那100来家时装店而利用连休的机会远道赶来的人似乎也不少。  6階建てなので、同じヒルズでも超高層の六本木ヒルズとは印象が違う。六本木が肩を怒らせた戦士なら、通りに沿う長さが約250メートルに及ぶ表参道ヒルズは大きな船か長城のようだ。敷地は同潤会青山アパート跡で、並行する古いケヤキ並木との調和を心がけたという。 那是个6层建筑,所以同是商业城,它与超高层的六本木商业城给人的感觉不一样。如果说六本木商业城象个威武的战士,那么这个沿街长达250米的表参道商业城就象一艘大船或长城。此地本是同润会青山公寓旧址,据说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和与之平行的老榉树林荫的协调性。  中のエスカレーターや通路には、人がびっしりと連なった。この混雑の中、地下3階の写真展には行列が無かった。映画「ベルリン・天使の詩」などで知られるヴィム・ヴェンダース監督と、妻で写真家のドナータさんの「尾道(おのみち)への旅」だ(「O(オー)」で、7日まで)。 内部的自动扶梯以及通道上,人挤得密不透风。而如此嘈杂之中,位于地下3层的摄影展则无人排队。这里展出的是以《柏林・天使之诗》等电影而闻名的导演维姆•文德斯和他妻子•摄影家多娜塔所拍摄的《尾道(注:广岛东南部的一个沿海城市)之旅》(O多功能馆,7日止)。  敬愛する小津安二郎(おづやすじろう)監督の「東京物語」の舞台となった町へ昨秋旅をした。約半世紀前の「東京物語」の場面を胸にしつつ撮られた町並みや海や人の姿は、その地とは縁の無い身にも懐かしさを呼び起こす。 夫妇俩去年秋天去了那个在他们所敬爱的小津安二郎导演的《东京物语》中充当故事背景的小城。他们胸中回忆着约半个世纪前的《东京物语》中场景,拍下了那里的街道、大海和人物。就连与那地方素昧平生的人看到了这些照片,都会从由衷地产生出一种亲切感来。  ヴェンダース監督は本紙に述べている。「土地にはそれぞれの歴史があり、風景がそれを語りかけてくる」。表参道ヒルズを設計した安藤忠雄さんは、街の記憶を受け継いで未来に伝えることを考えたという。時には立ち止まって、風景が語る街の記憶に耳を澄ましたい。 文德斯导演曾对本报说:“各地都有各自的历史,当地的风景会向我们述说”。据说设计表参道商业城的安藤忠雄先生就考虑过,要继承城市的记忆并将其传递给未来。我也真想时而下脚步,侧耳倾听一下风景所述说的城市记忆。 相关链接: 维姆•文德斯 曾四度获得金棕榈最佳导演奖的维姆•文德斯1945年出生于德国杜塞尔多夫,1963——1965年在慕尼黑大学学习医学及哲学专业,19 66年投考巴黎高等电影学院失败,用一年时间在巴黎电影资料馆观摩大量影片自学成才。上世纪七十年代,受当时美国公路电影的启发,以及出于少年时对西部片的喜爱,文德斯开始拍摄属于自己的欧洲式的公路电影,并由此奠定了他日后的创作方向,开始了他在光影世界里的漫漫流浪。在他的著名电影作品《德州巴黎》《美国朋友》《柏林苍穹下》《直到世界末日》等等以及最近拍摄的《别来敲门》中,流浪与疏离都是永远的主角,文德斯也借由这两个元素在银幕上创造出一个个充满诗意与虚空感的世界。这位在戛纳、柏林等电影节上屡获殊荣的德国导演,凭借自己独具魅力的作品赢得了评论家和观众们的喜爱,并且在世界影坛上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与法斯宾德、施隆多夫和赫尔措格并称为“新德国电影学派四杰”。   除了电影外,文德斯还对摄影、音乐、写作、绘画等颇有兴趣,拍摄纪录片也是他的强项,其中,《东京之行》《乐满夏湾拿》等均广受好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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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5-6 14: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素敵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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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5-6 19:52:01 | 显示全部楼层
すばらしい。 毎日練習されると、翻訳力だけなく、 ライト力をアップすることができ、視野も益々広がっていき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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