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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 全真句型精解与归纳(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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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6-11-18 00:3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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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41、AでもあるまいしB7 l1 H9 G- H6 u1 [, r
& a& ?, f. N# ?4 Q
接续:A[名詞]でもあるまいしB
- G7 l" \1 `& V: ~% J6 L: S0 ^. ~1 D7 A7 u, E  O! K
链接:1级40“Aでは(じゃ)あるまいしB”8 t& ]# C- w; Q- u! p
) l9 E+ I7 u( s  T+ C+ V
真题:役者でもあるまいし、こんなに腹と立てているにニコニコなんかしていられる( )。“又不是演戏,怎么可能气成这个样子还笑呵呵的呢?”7 _  W( m4 f+ t( A9 Z

1 X" _7 H9 P- z1、ことですか 2、はずですか 3、ものですか 4、ようです   [3][1998]
: c. o2 q* s0 f& }+ S% S9 p; L9 M  i6 r
+ H! V+ c+ a, X" k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呼应形式。后续内容“ものですか”含有质问的语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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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42、Aでやまない
+ v( c8 m! {# g0 i: K% i
+ w9 W- j6 h  A0 M- ?接续:A[シ]てやまない' y/ O4 W9 _3 ?

, f. k* I( U( S$ j9 o7 I! _释义:Aの感情が強く持続していることを表す。“殷切希望。。。;衷心希望。。。”
- c5 X+ r3 Y0 P8 z( N/ m# ?+ h) `4 `7 h- Z$ A$ O/ ]* |
提示:书面用语。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正反两方面兼用。
7 r! j/ c2 S3 F$ D& B1 t( \8 W
4 `) b' ~/ T: R9 A* e' {3 h( X真题1:卒業生の健康と幸せを願って( )。“衷心祝愿各位毕业生健康、幸福。”
0 }3 B- {4 ^& g6 C8 Q
- T; N$ L) o' e, @5 z! d1、やまない 2、そういない 3、とまらない 4、すまない   [1][1996]2 M$ P/ @& J; F6 q  h' R

6 M" H! b0 b6 C; C!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接续要求使用“[シ]てやまない”,而2、3和4均没有这样的用法。
2 k# d0 d3 Y. T: B% y
: V7 O) a2 ?* b0 z真题2:田中君は就職も決まり、もうすぐ卒業だ。今後の活躍を心より願って( )。“田中的工作已经安定下来了,而且很快就要毕业,衷心祝愿他今后事业有成。”3 I0 H- \$ S2 A% w1 p

  Y- h& O; x1 U) S! H8 z2 \) O# \1、おえない 2、しまない 3、やまない 4、ちがわない   [3][2000]
, ]; a6 K5 T. ]# Q5 p. E. @
" ^1 c$ a/ S: o: ?# r解析:该考题与真题1相同。
% i$ \# d/ ^& ?2 x, w8 l) i5 n: }3 j8 L% A$ s) F
真题3:結婚する二人の( )やまない。“衷心祝愿新人幸福美满。”
0 \! X: T! ^2 x& s0 |1 I, `5 i6 s, D" N6 p' |8 i
1、両親の反対を思って 2、今後の幸せを願って 3、これからの苦労を考えて 4、幸せになれると言って         [2][2001]; A) I  r, j/ H6 K6 g4 Q

% v# h% }( W- I# t+ j3 X2 g. l解析:该考题是句型搭配的动词部分。1“想到父母的反对”,2“真诚祝愿两人的幸福”,3“考虑到今后的艰辛”,4“说能够获得幸福”。因为本题句型要求前承表示感情的动词,所以1、3和4不妥。用于本题句型的常见动词可分为三类:a、“祈る、願う、望む、期待する、念願する、祈念”;b“愛する、あこがれる、尊敬する”;c“後悔する”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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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3:49 | 显示全部楼层
43、(A)、Bと相俟って、C3 S/ m$ x7 ~. `) Y; k

) L/ d8 d4 n% k1 L! E接续:(A)、B[名詞]と相俟って、C5 O0 |) z, @, B8 v  l6 g( H
4 j! K: W  X7 L# N* \7 ^" T2 W! s
释义:AとB二つのことが重なって、Cというよい結果になる “和。。。同时。。。;再加上。。。”
" F8 r" p  M( A( C  m% c0 k$ K7 v0 r/ \
提示:书面用语。2 F5 G' D; S6 i! |) H2 |

" F( e% z& _( U* U% Q* ^真题1:今年の米は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 )豊作となった。“因为气候温暖,再加上雨量适当,今年的水稻生产获得了丰收。”) y$ n* R/ i* E% F; Y4 K
% {. B# V: f( Y8 [4 f3 x5 ^2 P  y
1、あざむいて 2、あいまって 3、あてがって 4、あたいして   [2][1996]7 h2 h: K, U+ r6 t

6 Q7 y) V3 R7 n+ y( p' s- k) l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Bと”和“相俟ってC”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温暖な気候)と(適度な雨量)と(が)”,选择2即可。1、3和4构不成句意。
. Z; w/ E, ~5 ~  f! w4 g/ J  a2 Z: z. }0 K' y: p# X' s
真题2:ふるさとを歌ったうたは、子供のころの思い出と( )、私の心に深く響く。“歌唱故乡的歌曲,让我回忆起孩童时代,它深深地打动了我。”$ P5 \* s- f8 s+ b
0 \4 A6 |* n( `0 [; Z
1、あれば 2、いったら 3、するなら 4、あいまって   [4][2001]0 u1 _- D9 F/ Z$ k; Y1 t

- Y, C9 d# b9 B' w+ j, n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地震と津波があいまって/地震和海啸同时袭来”,“日曜と晴点があいまって/星期天正好是大晴天”,“才能と幸運があいまって/才能和幸运相互作用”,“コーチの指導ご選手のやる気があいまって/教练的指挥和运动员的拼劲儿”,“独創性が伝統美とあいまって/独创性与传统美结合在一起”,“現代的な建築が背景のすばらしい自然とあいまって/现代式的建筑与背景的美丽自然相辅相成”,“弦楽器の音色が美しい映像とあいまって/管弦乐的音色与美丽的画面相映成趣”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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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05 | 显示全部楼层
44、AとあってB
! j) k# Z) k2 G3 @. |$ w
' B  d6 h3 \2 E# \8 i* U  }1 t# Z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ってB6 Z- T/ _5 R% c$ }
( M1 W2 U( m5 @$ f! Z% m( a
释义:AのでB。Aという理由でB “因为处在。。。的状态下,所以。。。”' X& c5 }; F7 c% C( O& v; [, z6 R$ w

- L3 ^- |5 ^2 U1 D提示:书面用语,用于新闻报道等。“と”,表示引用内容的助词。
- e9 ]7 H: L  b6 C: ]3 e6 x6 D" Y4 g* y9 h; ~- [
真题1:人前で演技をするのは初めての経験( )、彼はひどく緊張していた。“因为第一次当着大家演出,所以他非常紧张。”
, @) V5 D$ S6 m2 w3 g9 r
4 _# g7 \# w% ~, f1、とあって 2、にあって 3、として 4、にして   [1][1995]
' k9 m3 S& _( M+ W2 G* C1 K; h4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2句型“AにあってB/处于。。。时候、状态、情况”,3句型“AとしてB/作为。。。”,4句型“AにしてはB/作为。。。来说,却。。。”。从句型意思来看,2、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1 D( d" {/ V! ^0 j7 ]" a! }

/ p$ [9 z3 u. @真题2:無料で映画が見られる( )、入り口の前に1時間も前から行列ができた。“因为可以免费看电影,所以一小时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0 ^. l% [% f9 h* c5 Q9 [; ?( Y  f' G) |
1、とあって 2、とあっても 3、とすると 4、とされても   [1][2001]
; [- X- v8 P( R; _5 w
3 y4 ?  Y( q( d" R1 C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とあって”为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2、3和4一类的说法。
( A) N- H+ H* q! j0 Z6 B
4 i8 g8 J( p0 F: U' k( M! d/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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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30 | 显示全部楼层
45、A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 M$ R( s. v1 ]" u4 A2 x

* Z3 c4 C: i: V# \/ O1 m接续:A[名詞・常態]とあれば(あっては)B
: @: s' ^: v1 ]' b5 c( t
( u" N* R+ L# G6 U4 V+ E释义:AならB“如果。。。的话”
0 o& m/ O( y" {( g& g& T& O: @1 @' ?! P1 C3 A6 {  P
提示:较为生硬的表达形式,口语里也可以使用。# I) p( K1 D' p) v6 Q

' O4 H( t9 N2 j: Z模拟1:この薬は家内の病気に効く( )、高くても買いたい。“这种药如果对妻子的病有效的话,即使贵也想买。”  E+ t8 I+ ?; a+ k

2 q! ]7 P2 |! K5 V% l1、とあって 2、とならば 3、とあれば 4、にあって   [3]$ f# _/ \! ^; V$ Z0 ?  L3 C
5 r! V; m  I6 e3 Z8 Y! m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F0 x; R4 u2 s3 E/ r; Y# ^1 W& o8 i' @$ V5 ?+ U  }; o# S
模拟2:あなたのためと( )、どんな困難も厭わないものだ。“为了你我什么困难都不怕。”* m" u8 y$ u2 G) m6 i# E/ v( l: a

' a. u1 ]; j) D$ b1 k# h3 c1、にあって 2、とあれば 3、とならば 4、とあって   [2]7 Z; Z( `- ?9 s. J
9 ^* q6 G% a3 [! Y
解析:该要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
! B  j! S3 ?- N% ?4 i# f7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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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46、AといいBといい# a" {; j. o7 K9 I

. O, u4 n: U  V6 y7 a" q. }接续:A[名詞]AといいB[名詞]といい# ]0 b  B& J" x1 w5 B

- Y# Z/ X# r! U4 J8 u3 T1 o$ D+ k4 ?1 A释义:AもBも“无论。。。还是。。。;。。。也好。。。也好。。。”3 y9 @4 B. p! H, j, m0 n
提示:用于批评或评价某事,列举两个事项,暗示其它也不例外。通常带有作者的一种特殊感情,例如厌烦、佩服和放弃等感情。
  A9 c5 ?% Z1 K7 y9 N6 ]
( j0 I" A2 `2 Z+ G6 P# s真题1:あのレストランの料理は量( )味( )文句のつけようがない。“那家餐厅的菜,无论是是还是味道都无可挑剔。”
% u) k2 d; W3 \' j* A% W2 c9 s' D, F9 A( z# x6 C. W
1、とに/とに 2、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3、をかね/をかね 4、といい/といい   [4][1996]0 m: I+ l- w: t$ @

! |0 j) x" m1 ?' F  i2 Z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呼应形式。这时能够形成呼应表达的只有4,1、2和3并非句型,在这时构不成句意。
! z3 q$ I3 H9 F3 q$ d$ a( k6 s: _1 }; S- t* o0 Q
真题2:あの店の服は、品質( )デザイン( )申し分けない。“无论质量还是款式,那家商店的服装都无可挑剔。”# {: P: P: w& I* I" b5 k9 l& E

5 N9 Y8 R2 Q" E5 w; `& y2 R; \1、といい/といい 2、をとり/をとり 3、として/として 4、をよそに/をよそに   [1][2001]9 N2 I, ?+ Y. m; @3 G% z

, \$ k7 a2 r3 N8 u" T. h* k/ A$ X# D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 d  X  |' d8 `1 r9 A- d- Z" x+ a1 H
辨析:本题句型与类义表达“AにしろBにしろ”的区别有两点:一是表示说话者对事情的评价,含有强烈的主观色彩;二是列举的两个事项多为同类,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社長といい/専務といい・娘/息子・長男/次男・性格/人柄・スタイル/顔・質/柄・画面/音質・給料/ボーナス・ホテル/レストラン・気候/景色・あじ/香り”等。相比而言,“AにしろBにしろ”更多地列举的是相对或相反的两个事项。 ( y7 s6 j7 x% `6 c(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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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47、A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 }, C& y4 i- j7 c4 L$ z

9 |1 {  X0 w* a! U  X& N接续:A[常態]という(いった)ところだ2 f+ |3 t6 F% P6 k) i6 r

/ `; h: y8 ]2 n# R1 a; u释义:だいたいAぐらいだ  “大致。。。;差不多。。。”
2 e) r/ A/ K* x' F( y" @  T1 U) {
( i1 \7 F! c9 ~/ b0 B3 t$ X真题1:今年の米のできは、まあまあと( )。“今年水稻的收成,顶多算是一般。”
3 G. l' |' s3 G' H' I% o+ Z, _( `0 |% |, K
1、いったことだ 2、いったところだ 3、いわないものだ 4、いわないまでだ   [2][2001]6 _( t4 N* z1 q, ?: E/ l& O& I

. g& w- @" W# l$ D" I' J# q6 j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いう”和“ところだ”两部分组成,考题括弧前已经给出前半部的一部分“と”,所以选择2“いったところだ”即可。1、3和4并非句型,构不成句意。
# K  j: b0 Y0 R) @/ c" f% ~8 X1 N1 M' p& h5 p- o
真题2:別のひとにとって厳しいトレーニングでも、あの運動は山田さんにとってはちょうどいい散歩( )。“对别人来说,是艰苦的训练,但对山田来说,那项运动就像是散步。”
8 n) K# M: U3 x4 p( D& d& l- {
7 R3 t. Z: j5 X3 i1 W/ L5 S1、といえばこそだ 2、とい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3、といったところだ 4、というにはあたらない   [3][1996]2 L$ o: r- x9 O! C; j" F! \

- G2 [& z9 P  S6 i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搭配形式是固定不变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4一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50人から60人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五十人到六十人”,“帰省は年に2回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一年大概探亲两次”,“一回にビール2本というところだ/一次差不多能喝两瓶啤酒”,“時給750円といったところだ/每小时的报酬约750日元”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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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26 | 显示全部楼层
48、AといえどもB8 d2 w, g) Z7 }- }  V: ]! _3 V& `

. q, _6 v& O) _3 m0 ]( N) W# A接续:A[常態]といえどもB
& u# l: b$ E( _5 v# V0 \0 g& J- R, s+ q# U: S" N" W# S1 ^' W4 z
释主:AけれどもB  “虽说。。。;即使。。。”% [5 l( ~' B3 ^) J- m' W# I
1 u# Z6 L6 K/ D: X7 k7 V, h
提示:用于较为郑重的会话或小说等文体,可与“でも”替换。
9 K: L  H0 C1 h. a0 A- B; V! ~8 k6 x/ J  B
真题1:太陽と( )永遠に輝い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いつかは消え去るときが来る。“即使是太阳,也不会永远发光,它总有一天会消失的。”
$ K. H% S# f/ T4 W8 r$ O+ q( N% e' Y# K% N/ x2 r4 F" S
1、いえども 2、いったらば 3、いえばこそ 4、いったらには   [1][1994]# L  ^9 V6 E4 `5 w1 R
2 k; l6 i" U/ B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といえども”是固定搭配,不能任意更改为1、2和4一类的说法。7 v# v: W7 R# ^' U5 S$ L4 l8 C

& i* d/ g( S- a  u8 t+ N真题2:親は子供がまんがを読むのを快く思わない。しかし、まんがと( )立派な文化の産物である。“父母盾不惯孩子看漫画。不过,即使是漫画,也是优秀的文化遗产。”" g' I; @5 n0 r5 w( p
- ~( G  ]0 `% l
1、いわずに 2、いうなり 3、いえても 4、いえども   [4][1998]- Z. @* a+ a) l, O5 ^5 V1 J3 ~- Z

+ X; c& }2 i& {& a" F( I7 i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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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49、A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 i1 N( O, K' u  p& C, [

. X, x; u& b1 i( U$ m% J- S接续:A[常態]といったらBない(ありはしない、ありやない、ございません)
3 ]! U3 d  }% P; q( @3 e7 F7 F9 l
+ U1 e! p# v" L4 F# D释义:とてもAだ (強調)“别提。。。;没有比。。。更。。。;。。。极了”
# Z: _: q) E4 M7 W8 F/ o+ Z+ r
提示:口语表达,前承表示感情或状态的名词,形容词和形容动词。1 }- N* _9 h) {8 M6 J
' M" h" g# D: K- x- ?1 m' k+ ?7 {
真题1:結婚が決まったときの彼の喜びようと( )。“定婚的时候,别提他有多高兴了。”) ~' u  d# _# \8 w! v5 `

) Y1 D' Z& D  Q( Q2 D3 _1、いうならこまった 2、いってもよかった 3、いったらなかった 4、いうしだいだ   [3][2001]
" j- w0 M' t5 Y; ?
6 X- @* u' `% X  P, m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本题句型由“といったら”和“Bありやない”两部分组成。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句型前半部的一部分,选择3即可。其他形式在这里属于误用,构不成句意。# b- @! C- f0 y* K, c
, M6 b  r; ?8 A
真题2:試験の日に朝寝坊をした弟のあわてようと( )なかった。“考试那天早上,弟弟睡过了头,别提有多手忙脚乱了。”$ L, c- A* C1 P8 J5 B
2 Z3 w, i0 H1 _0 u
1、いっても 2、いうけど 3、いうのに 4、いったら   [4][1997]
/ M4 y1 H1 z. y1 K) k& j; F6 C. b& J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W# V2 M7 ^2 ]6 @* Z9 T0 r$ A

* b: V8 t+ S$ r真题3:また、いやな仕事がまわってきた。腹立たし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や( )。“讨厌的工作又轮到我,别提有多可气了。”- z! ~- m8 y" Q
1 e0 D: m; i6 M- V
1、すまない 2、ならない 3、こない 4、しない   [4][1992]
' k' R2 c- M. H2 s7 l% `
; S7 A+ E: H/ {( W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这里,考题已经给出前半部分“といったら”和后半部的一部分“ありや”,选择4“しない”即可。其他为误用,在这里构不成句意。; x# G: s; r, F; w9 q# m3 \* a
. S. ~$ J  K# }4 F5 _9 ^2 Y
真题4:毎日遅刻せずに会社に来るとはいえ、その仕事ぶりは( )。“虽说他每天上班不迟到,可他的工作表现科是糟糕透了。”
( `; }1 r$ c2 I- _% O% n* d; S1、ひどいはずがない 2、ひどいわけではない 3、ひどくはなかった 4、ひどいといったらない   [4][1996]
* G+ j. e9 N7 h! R* I
5 Y9 ]! r7 d" k4 [7 v%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不可能糟糕”,2“不是很糟糕”,3“不算糟糕”,4“糟糕透顶”。考题上下句由表示转折关系的“とはいえ”连接,所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j9 H7 k% B3 x  R. N% B' i

4 ^- @  K' j, u( ^' N辨析:“Aといったらない”正反两方面均可使用,接续有名词和形容词两种。a正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美しさ・すばらしさ・心持ちといったらない/别提有多漂亮、精彩、愉快”;b负面情况的用法:名词形态,例如“淋しさ・鈍感といったらない/寂寞、迟钝极了”。形容词形态,例如“おかしい・うるさい・悲しいといったらない/可笑、讨厌、悲伤极了”等。“A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主要用于消极和负面的场合:a形容词形态,例如“心細い・悔しい・恥ずかしい・うるさい・憎たらしい・腹立たしい・ばかばかしい・つまらないといったらありは(や)ない/心虚、懊悔、羞愧、讨厌、可恶、可气、愚蠢、无聊极了”;b形容动词形态,例如“不潔・不便/别提多脏了、不方便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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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50、AとおもいきやB
4 {5 f% e" q1 r+ X4 Q$ o' k9 ]% O! T0 N$ H+ A
接续:A[常態]とおもいきやB
+ s: |1 y# ?7 G# K2 \+ A, g
6 v% r* x+ N5 n! h; O释义:Aとおもったが違っていてBだった   “原以为。。。;没想到。。。”% x3 t! O9 X4 s2 Q5 o7 D

9 |1 p1 B% `) }7 h" S! c9 G0 f. s提示:书面用语,略显古朴的说法。
5 O* e# \9 I% L( X/ Y8 N( m( K& o6 Z
真题1:「考えて見ます」といわれたので、了承されたと( )、じつはそれは「お断りします」という意味だった。“说是考虑考虑,我还以为是同意了,没想到这考虑考虑原来是拒绝的意思。”  n' f7 A/ D' N; q9 b! S
1、思いゆえ 2、思っても 3、思ったり 4、思いきや        [4][1994]5 W5 h: ]5 y( C7 u. T

8 c. ~( s/ }7 B. y# T/ s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后半部分。本题句型由“Aと”和“おもいきや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后半部分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一类的说法。  m: J- e+ a% H$ X
& L" R! X/ C3 K' y+ J
真题2:もうとても追いつかないだろうと( )、驚くほどの速さで彼は一気に先頭に走り出た。“我以为他再也赶不上来。不料他以令人吃惊的速度一下子冲到了最前面。”0 F" g% h- z1 ]8 q
) ~" y* W7 _% H# ~0 j( W
1、おもいきや 2、おもうべく 3、おもいがけず 4、おもうだに   [1][1999]& Z" @1 G  v. K# i

3 S3 y0 h- n; S& j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2、3和4均为生造说法。2 s4 _) t$ @; k. r# c$ @- u+ e2 ~& z

/ I6 q* G$ F% _: {. m' P; A真题3:彼はよく冗談をいって、ひとを笑わせているので、さぞや明るいおとこだとおもいきや、( )。“他常开玩笑,逗大家笑,我还以为他一定是个开朗的人,没想到他很孤独,还有很多烦恼。”0 n8 D8 f5 }- Y. g

/ P6 e6 S* ]& d/ M, s' A8 I1、やはり面白い男だった 2、はたして、明るい男だった 3、実は、孤独で悩み多い男だった 4、案の定、あまり暗い男ではなかった   [3][1993]
- c6 @0 j4 [8 [; q1 E6 @" U5 j4 j8 e5 l, ]! N. U! M8 T) }9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和2“果然是个有趣的人”,3“其实是个孤独而又烦恼的人”,4“果然是个比较开朗的人”。本题句型表现的是逆接关系,所以表示顺接关系的1、2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 U8 k& ?& |3 [, y! @5 n
/ E; {- ~* N  J! ~7 U2 |* m5 L+ }真题4:海辺の町で育ったと聞いていたので、さぞかし泳ぎがうまいだろうと思いきや、( )。“听说他是在海边长大的,所以我想他一定擅长游泳,没想到他竟是个秤砣。”+ g' ?- K- s5 U1 S
8 j: |# ?0 z$ ?. n
1、ほどほどに泳ぐことができる 2、水に浮くこともできないらしい 3、とても速く泳げるということだ 4、泳ぐのは浮かぶのより難しい   [2][2000]
6 V/ }# S( a# k, R" `; c  c6 p  q6 G5 z8 p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3相同。1“游泳游得马马虎虎”,2“好象在水里都浮不起来”,3“听说游得很快”,4“在水里游比浮在水里上难”。从句型要求的是转折关系这一点来看,1、3和4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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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51、AときたらB 
$ v$ I1 v) S0 g& t# L/ \) O# e6 O5 K! A* Q1 V
接续:A[名詞]ときたらB $ m9 x5 a9 a& A1 F( B  Y( G
$ k, k% T  H9 Y  H2 Q' R4 d6 X
释义:AはBだ “提到。。。;说起。。。”, o- ^7 |: N6 c2 M- w1 p" b

+ N' j( A0 V! f0 V7 {2 p) S# c提示:书面用语,用于说话者对A的不满或责备,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 S5 [! `! h. k; o/ z8 l# P0 O8 G' M) Q/ c) W: R$ |" C
真题1:最近、父( )、私の結婚のことばっかり気にしているのよ。“最近,说到我爸爸,他考虑的尽是我结婚的事儿。”! T3 ]9 D2 g* ^0 c8 \' ^

8 Q+ V. @3 z! |- ^$ |7 I" v2 H1、ときたら 2、にきては 3、とすれば 4、にすると   [1][1993]
, k- `, K* F4 l# @' d% [% \
3 ~/ ?" G: a$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和“きたらB”两部分构成,其搭配是固定不变的,后半部分不能随意改换成2一类的说法。3句型“AとすればB/假如。。。”,与考题句意不符,4为生造说法。; J2 u+ Z; U) f8 k. m

7 a' f% u& k. q0 ^真题2:姉と( )、最近おしゃれのことばかり気にしている。“姐姐最近只关心自己的打扮。”) e" _, W: D2 ^, ~" t0 b" }( G

7 W( G1 `, b6 x& F1、すれば 2、したら 3、あれば 4、きたら  [4][1997]- [8 G$ K2 d7 ]
8 f7 ], K8 [  F  k) x' j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见真题1解析,2句型“AとしたらB/假设。。。”,3句型“AとあればB/如果。。。的话”,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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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24 | 显示全部楼层
52、A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 F* D; m+ E3 i3 F3 ^7 E
  F* b5 S1 P, r* n3 t! T% }/ j
接续:A[名詞]としたとことで(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って)B8 q6 c# D$ J( O) w! z- S4 L

' W2 Y$ O) R. [$ m* l释义:AとしてもB。AにしてもB。AでもB“即使是。。。也。。。”
) k/ P2 f9 d6 t
$ |5 H! _& n' `# h5 L# n% c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 A( D) n3 l0 ?; }+ V9 m2 V

3 s7 t; B$ m/ F7 O$ a$ J真题:どちらに( )で、そうたいした差があるとはおもえない。“无论选择哪一个,我认为都没有太大的差异。”7 d# d9 q' y! {* K/ o' `. ^  h

* e# F, m" ?5 g( Q. j1、するもの 2、したもの 3、するところ 4、したところ   [4][1999]  X+ V& B4 d" n" s8 M1 O' y

( e3 E$ N/ K  P$ E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这里只有4是句型,其他均为这一句型的错误形式。
  i* ~( _7 w. W2 S0 R0 z: A, S7 I7 ]; T- m. W2 a3 m. J4 m
模拟1:高校生( )、体は立派な大人だ。“虽然是个高中生,可体格已经跟成年人一样棒了。”  c& Y" h" K8 C) W7 a
1 V- z* \  d# ^; w" T6 [
1、と思えば 2、としたところで 3、とは 4、とはいえ   [2]
. Z, H2 A( p* \
. v0 b9 d" a' K3 p解析:该要点是句型释义。
: y9 Q+ e, @! [7 g0 u( D9 `& x
' W2 v# S2 P* _; B7 A) Z& W7 \模拟2:わたし( )、いつまでもアルバイトでいようと思っているわけではない。できれば就職したいと思っている。“我也不想总是这样打零工,也希望能找到正式工作。”
' l2 F1 A. N/ r  Z7 [  |  P8 ?* ~8 A
1、にしたところに 2、にしたところも 3、にしたとことで 4、にしたところは   [3]' p/ J* `& f" S0 A" c+ r

, G4 g' `* ]. x解析:该要点与模拟1相同。+ q+ h- y2 M: K+ f' _) T  w. t
/ U) L/ W/ J( i& `
辨析:类义表达“AにしたってB”举一例暗示其它的意思,是“にしろ”、“にしても”的口语形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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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53、Aとは  J* k5 B+ O/ ]1 G% e

: C: X6 k- Q; o  D- p接续:A[めいし]とは
+ @  S& j! O- K2 S0 t' H9 }3 W* T; L! c2 v( t  m  B
释义:Aが予想外のことで、驚いて   “真想不到。。。;竟然。。。”
( V5 ^' L; l% W- e, F8 |; o* W
1 k% k% P" N1 Z6 c" n% e1 F7 X提示:用于表达惊奇或感叹的场合,口语可采用“。。。なんで”的形式。7 |/ l, _5 \  S, Y+ ~- [
1 h) C+ M' ?. F
真题1:20歳にもなりながら、そんな簡単なこともできない( )、実に情けないことだ。“一个20岁的人,竟然连那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了,实在是太可悲啦。”2 {9 H$ ?1 N2 a; ?
3 i  w$ u6 ?! o6 A
1、とは 2、にすら 3、わけに 4、ものの    [1][1993]( x6 E) a3 _. E+ @7 K0 O
/ T( ]( }% z6 {  s/ ?" m3 f% G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本题句型用于感叹,其他说法构不成句意。" n$ T: L# M" o! _3 [4 k& u1 o+ X4 q
, n" O. q, ?4 {7 ?3 C* {5 ?
真题2:部下からそんなことを言われる( )、さぞ不愉快だっただろう。“部下这么议论你,你一定是很不高兴吧。”
1 v' j: N/ v; S6 ^: z# ]  ^$ g0 @: t
1、では 2、には 3、とは 4、かは    [3][1999]1 T9 l" V6 h5 P( Q: j& p
; U7 m# |8 W# R. a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本题句型常见的后续形式有:“思わなかった・知らなかった・思いもしなかった・考えもしなかった/没想到、不知道、没敢想、没敢考虑”,“思いもよらないことだ・思ってもいなかった・夢にも思わなかった/感到意外、想也没想到、做梦也没想到”,“まったく驚いた/真令人吃惊”,“ありがたいことだ/真是太棒了”,“情けない/也太惨了”,“よほどのことだったのね/看来是非同小可”,“いくらなんでも/不管怎么说也太。。。”,“あきれた学生だ/真是毫无办法的学生”,“まったく非常識な奴だ/真是缺乏常识的家伙”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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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6-11-18 00:42:23 | 显示全部楼层
54、AとはいえB
: L0 n- }1 O6 G
5 R  D$ _# i7 l% k2 F9 ~6 A接续:A[常態]とはいえB' Z! G0 w% ~  B( |! z

7 ?. J& ]# `# W3 ~# f* [  G0 g释义:AだけれどもB“虽然。。。但。。。”
/ v3 ~; @1 e# M, G6 F, d
0 W; q  g& U/ u) X5 R/ T! O' z" D提示:书面用语,可以用“。。。とはいいながら”、“。。。とはいうものの”、“。。。と(は)いっても”替换。
  X4 o. Y% t- E" f+ E$ M' v
& w; w% L. o, q3 ^3 P* B) c真题1:そうなることは初めからわかっていた( )、実際に経験してみるとやはりつらい。“虽说一开始就知道会是那样,但亲身经历后还是感到很难过。”, ?3 E8 D. v; O" z: s
1、といえば 2、といって 3、といったら 4、とはいえ   [4][1990]
" U7 U! L! D: K5 u6 m4 A+ c4 J' _, r! c1 ?: e
解析:该考题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とは”和“いえ”两部分组成,它们不能任意改换成1、2和3的说法。
; B1 I4 ~( M4 r/ @) N9 m
! |$ `9 F+ T2 Z+ Q  s3 f真题2:A社とB社は合弁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らしい。C社に対抗するため( )、思い切った決断をしたものである。“A公司与B公司似乎要合并,虽说是为了与C公司竞争,作出的决定还真果断。”( T) t, Q& W! t
. ?! ?8 w. g; O
1、といえば 2、というなら 3、とはいえ 4、とはいって   [3][2000]* G4 z: l5 Y) o" _
! ~/ C1 h' d) M9 Y0 P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1相同。  P7 K* n! J2 V( S" d

; |, J% f5 Z8 n: K. u: p8 y' q真题3:任務( )あの南極で長い冬を越すのは大変なことだろう。“虽说是任务,但是要在南极度过漫长的冬天也是很不容易的。”) U! b. y8 k3 e

+ {3 {6 t3 ?$ ?. T1、といえば 2、とばかりに 3、とはいえ 4、ともなく    [3][1996]; ]2 ]0 @' V; @* L

3 g2 A% d- m6 j& ^- X6 j$ v6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いえばB/说起。。。”,2句型“AとばかりにB/好象是。。。似地”,4句型“AともなくB/不经意地。。。”。从句型意思可知,1、2和4不符合考题句意。
% B2 `2 U; }9 ]* r7 P) |$ I8 N3 m. g$ ]
真题4:男女平等が叫ばれて久しい。日本は戦後、法律の上では男女が同権に( )、いぜんとして、現実には女性が差別を受けている。“对男女平等的呼吁已经很久了,日本战后虽说法律上承认男女同权,但在现实中女性依然受到歧视。”2 R7 V8 O) H& `! ]) J$ k3 g% t
1、なるように 2、なったからこそ 3、なってからというもn 4、なったとはいえ   [4][1993]
! ?$ |8 M- l& r/ q" O
7 m+ @  X2 M( f& Y7 l* R0 V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要做到男女同权”,句型“AようにB(努力做到。。。)”。2“正因为已经男女同权”,3“自从同权以后”,句型“AてからというもB/。。。以后”。4“尽管已经男女同权,但是。。。”。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这里的连接必须是表示转折关系的形式,所以表示目的的1、表示原因的2以及表示时间先后的3均不合适。
4 e! U2 Y6 D& ~% f6 O5 V
+ j  N4 Y# O: F0 c8 G辨析:类义表达“AといってもBない”上句举出严重的事态,下句出尔反尔,指出情况并非如此,没有太大的问题,译成“并没有那么。。。”的意思。相比而言,“AとはいえB”,与上句内容相比,下句结果并不如意,并非所期待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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