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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起这个问题
5 @; b9 ]: ?. J- r事实上自身也被这个问题困扰多时,于是google了一下,终于从沪江那得到一个个人觉得比较全面的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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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l# J& w2 h) P4 j「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 L9 v5 O! t2 P1 Z+ k' T! U: u8 I7 c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 k. k8 i+ X3 K' ^: m! g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 Z$ H9 C# o! ?0 t3 \7 @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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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J' m: _+ W# n, M& F3 x. @7 A 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5 R1 X2 B9 d8 D' [( P, h6 k B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 q+ q& B0 m5 q% B2 ~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 X0 U: @3 [: e+ T5 M. k/ e5 _# g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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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p L+ Z' z9 S. q5 z
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 W4 w/ x7 u; A6 A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 ~, {' e# b- Y8 p, E/ ?& r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2 D/ ~# L" {$ D8 Q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 n" d2 D6 s+ ~% V: L- Y- M5 t . w5 Y6 f4 G! J' F/ i9 ~
1 s' e% g1 x) M) M+ s 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6 F' V3 [$ B1 f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4 S$ E4 f9 E$ T$ a* v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 H6 l, l: z. _; F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 G3 r" z: J+ @) K
q6 w. ?+ s' [4 ?- y0 C6 K+ l7 w$ @" Y" O& {. |+ b
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 d- |; k( a* e% j7 i( x7 n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6 P/ K" k) ~: I8 Y) K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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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Q5 \4 ]) _2 @- c% C# E; m9 `% u- b$ w 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 U0 R+ K( I. O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 O7 {) x j0 A" c: I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 e( h* P6 i) ^# M+ _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 d0 S6 r" N) R; Q,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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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6 H# f, ^ W- J) F3 _; I 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 g" Q2 C! C% `& G+ @0 l8 t; ?6 t- R, U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7 e5 @9 E* Q) ^" Y3 r, H( n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4 O/ p1 B0 q2 q8 t) ?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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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 w! [3 p2 R7 M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0 D( E& V) A' G; j( e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7 O" s: p+ E8 S6 x" L8 K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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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 N: A2 B' q4 Q( o8 Q- e0 E, l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n3 W9 T' j! Q4 O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 z: {& F4 s9 q, T$ y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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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J0 ~9 I: L: F2 e" s! ^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 y9 o" Q4 {& y6 E) S0 ?( t# `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 ~1 x4 t" v- J c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3 L/ _7 {7 {2 t) ?4 H3 [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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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n) x) h; o# B0 z1 y6 ?( W4 u- q* Z: F
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5 c2 \8 k* |$ r( k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 S: F; Z( _- t8 k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 x" I- G( K3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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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 g0 T, J7 p n2 P: Q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9 X+ }3 V. l2 a- s: T$ l: x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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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8 P' f- j6 j3 m3 \+ s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0 r$ g+ c5 k, R( F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 E% y+ N8 o9 [8 v0 q) Q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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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0 @# J* v3 f 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 _" K2 t" L) u& |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5 c% \, ?4 ^$ ?! N* R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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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0 t% X( k$ s5 }# i( D/ [$ E* C1 N
a、可能的对象: . S+ o3 t, E& J$ z! G4 Z4 f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 L- c& }% x& g' D4 J/ v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 A G& f. T" a5 A1 C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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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 A2 W1 Q3 N6 `4 J& E b、愿望的对象: 9 u! i }$ [) u$ B4 x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x4 `$ T5 @3 p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 D+ v2 j6 N4 ~2 g z; \7 i. h- \. s8 R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6 U- k7 J- Z N8 W$ B7 K%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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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感觉的对象: 3 E- ], M3 ` N0 K8 m& N5 X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 W2 e" v' R, i' i1 H& G8 ~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 a A5 s* e$ w5 {# T& O+ Q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 _' `8 B2 _, F3 {5 _% H, }%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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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 G1 y( s* I5 s 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9 l3 Z# t8 P# I# ^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4 q5 V/ U6 G6 _3 P$ y8 z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 K0 C1 `7 `: k3 r5 c8 I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 Y2 s/ I* L* O/ J* z3 b8 v* x+ p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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