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今天看到论坛上有人问起这个问题' y+ o# q0 M7 N3 d
事实上自身也被这个问题困扰多时,于是google了一下,终于从沪江那得到一个个人觉得比较全面的答案# b$ @' t' [) g' c7 `$ D
: R! H `( W [: {0 |# W& C# s' d「は」和「が」是日语助词中使用频率极高的两个助词,也是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点。为了更好地区别这两者之间的不同,我们先运用日本语言学家佐治圭三先生在《日本语的表现研究》中关于这两个词的一些论述。
+ S1 ?' y" h' f. l 「は」:具有表示大前提与小前提的作用。大前提指句子的主题,即指「は」具有指示主题的作用,叙述部分被限定在这个主题内。“主题”的统管力一直到“叙述”部分结束,它关系到一个句子的末尾,有时会越过句号,关系到下一个句子或再下一个句子。表示大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只出现一次。小前提是指「は」具有区别、对比的作用。在表示区别、对比、转折关系以及表示连用等关系时,「は」可以不关系到句子的末尾。如“あなたは看たが、私は見なかった映画があの映画館にかかっています。/你看过而我还没看过的电影正在那个电影院上映。”表示小前提的「は」在一个句子中可以出现两次或两次以上,如“私は昨日は京都へは行きはしません。/我昨天没有去京都。” 3 g0 E: x/ D8 g# j" s: i/ v
「が」:接在体言后面时与「を」、「に」、「と」、「へ」、「から」、「より」等相同,是格助词,表明该体言与谓语的关系,「が」可以表示主语或对象语。 : g( _, f1 g. i& x
为了使「は」与「が」的区别更加具体化,现将「は」与「が」的一般性使用倾向归纳如下: ! l6 d$ j2 W9 t#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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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表示某处存在人或物时用「が」。如: 6 Q2 W" T" p/ }4 S$ S- g& z$ [/ n# C$ d
教室に学生がいます。/教室里有学生。 / R: E" l6 z; H3 ] f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桌子上有书。
% |" y( [5 @4 o* h# H3 B3 r あそこに自動販売機があります。/那里有自动售货机。 " p7 e0 q( |; c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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O8 b! o4 f; e; s 2、表示说明人或物存在于某处时用「は」。如: ! C# q1 C3 P5 d, T5 H' B
学生は教室にいます。/学生在教室里。
' w/ d/ ?5 o+ P! U5 U3 f3 P# l 山田先生は研究室にいらっしゃいます。/山田先生在研究室里。
1 n" w1 L" J+ X, \# ^0 e7 w" _ その本は机の上にあります。/那本书在桌子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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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O' ~2 A$ I B: C; E8 U( c 3、当疑问词作主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が」。如:
/ G7 \3 x' t6 ~$ ]) Z8 z/ D どなたが山田先生ですか。この方が山田先生です。/哪位是山田先生?这位是山田先生。
6 {7 ^, ?+ J: C! { どれがあなたのかさですか。これがわたしのかさです。/哪个是你的伞?这是我的伞。 ' I# [. d5 P- F( M
だれが行きますか。私が行きます。/谁去?我去。 : E$ c' P8 g1 T$ m3 Y3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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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当疑问词作谓语以及回答这种句子时用「は」。如: , H/ E" f; \' x
山田先生はどなたですか。山田先生はこの方です。/山田先生是哪位?山田先生是这位。 - n) Z* ]3 |9 A
あなたのカバンはどれですか。わたしのカバンはこれです。/你的皮包是哪个?我的皮包是这个。 4 L7 \7 \1 k8 I( c% B0 F; l1 z0 j!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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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表示自然现象的发生时用「が」。如: / X( S, t& u! U* C$ g1 P# ?
春が来ました。/春天来了。 / C! @+ A* C: p: F' k# b) C
雨が降ります。/下雨。
2 Y+ m5 w7 p- [ 花が咲きます。/花开。 3 S- m- S5 b2 C, C8 P- B' [8 j,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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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叙述恒久的真理、习惯、特征、属性时用「は」。如: 4 e* E; \8 k7 M5 J- r$ J! Z
地球は丸い。/地球是圆的。 ; |5 j. ?8 W; W& ~
雪は白い。/雪是白的。 9 }6 b+ z, @+ I+ w$ K6 w& L* @
猫はねずみを捕えるものです。/猫能捕老鼠。 % ~( _: s B/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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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表示眼前发生的事情时用「が」。如: 8 e$ R9 W [3 U$ k9 k- v2 S; Q
あっ、バスが来た。/唉,公共汽车来了。 9 Q9 |5 C4 t4 k% i1 ^
子供たちが公園で遊んでいます。/孩子们正在公园里玩。 - Q* C4 E+ X" z0 W) X
猫がねずみを捕えています。/猫正在捉老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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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s0 s. Q" u$ N& H4 h9 T( D* M. d7 H 8、表示区别、对比时用「は」。如:
9 [) p* b2 u y# R. a 今日はひまですが、あしたはちょっと都合が悪いです。/今天有时间,但明天却不行。 % V' m( @3 M+ v; r a' r5 d1 B
お酒は飲みますが、たばこは吸いません。/喝酒但不吸烟。
( ?6 |$ c, O. e1 s/ S& u4 r 日本語はできますが、フランス語はできません。/会日本语但不会法语。 9 n. v) v" u# E( S;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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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Y- |5 P- H6 @6 | 9、主、从句中主语不一致时,从句中的主语一般用「が」。如:
* ]' R$ Y1 D9 c6 ^8 S8 e' Y あなたが行けば、わたしも行きます。/如果你去,我也去。 2 r m' w1 {5 R6 f: C( U) t2 n+ N8 Y
わたしが嫁に行くとき、母は泣きました。/我出嫁时,母亲哭了。 $ } V- c1 f9 X' u u; h* @5 m
山田さんが来たら、これを渡してください。/如果山田先生来了,请把这交给他。 + H: W& F( M$ q- i* g5 J9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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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主、从句是同一个主语时用「は」。如:
1 v8 i" Q7 T8 P6 f4 G! ? わたしは水泳に行くとき、いつも弟を連れて行く。/我去游泳时总带着弟弟。 . z3 v3 _6 M% _# `& M, s
木村先生は本を読むとき、いつもめがねをかけました。/木村老师读书时,总戴着眼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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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 x, v( u6 O5 b/ y# } 11、表示非对比性从句中的主语时用「が」。如:
* F& `; t0 G" [0 `. O 友達がくれた本はこれです。/朋友送给我的书是这本。 - ^7 c% ^5 n1 r* j; k, y7 Q- [! R ?6 h
背が高い人が来ました。/来了个身材高大的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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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表示判断性、定义性的句子的主语时用「は」。如:
; z' N ^0 L% X 鯨は哺乳類です。/鲸是哺乳类。 ( i9 o8 e0 d# ?: F* B5 z
山田さんは東京大学の四年生です。/山田是东京大学四年级学生。
1 H& R$ x3 J0 W3 ?: q NHKというのは日本放送協会のことです。/所谓NHK就是日本广播协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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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u0 D& L4 d4 R& l 13、表示比较的结果时用「が」。如:
: R0 T) P# R* K6 l# t1 O1 m 冬は東京より北京の方が寒い。/冬天北京比东京冷。 ( B3 P. l; c7 T4 u4 O! t% m
夏子より純子の方が背が高い。/纯子比夏子个子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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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表示非对比性、非区别性的对象语时用「が」。如: 7 E" B1 r' _1 D% f1 R* ?
a、可能的对象:
0 \+ u* x. {$ N3 A: [ 田中さんは英語が分かる。/田中懂英语。 - S+ s# K( h( m( }
わたしは自動車の運転ができる。/我会开汽车。 : Y, w/ E7 A# H4 `0 t
李さんは日本語の漢字が読める。/小李能读日语汉字。 ) B$ P M& z( U* O1 w' i
* M6 e; I7 A5 j3 b/ X- c b、愿望的对象:
3 U# v. o* Y) x n% p5 b わたしはコーヒーが飲みたい。/我想喝咖啡。 0 d0 n7 v6 p, C- |! S1 M
わたしはりんごが好きです。/我喜欢吃苹果。
* O+ Y2 T% a F. j+ { わたしは歴史の本がほしいです。/我想要历史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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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 b9 H0 |. v9 r) G( [ c、感觉的对象: / r) ^9 e1 o2 ?8 y, Z6 [
いいにおいがする。/闻到一股好闻的气昧。
. U7 D% s. Y3 g, e3 a; o( s; K4 } わたしはめまいがする。/我感觉头晕。 r7 C+ v- }% z+ S" k$ Q
気分が悪い。/感觉不舒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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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 i* T* x+ a# m! u 15、表示主谓谓句中的大主语(即主题)时用「は」,而表示此时的小主语或对象语时用「が」。如:
9 ]) B( P$ y& K 日本は山が多い。/日本山多。
& K$ i* }$ j C/ M$ o 象は鼻が長い。/大象鼻子长。 8 T) l$ ^7 o( }
わたしは歌が上手です。/我擅长唱歌。
+ q; y c) {/ }/ G% ?% D5 e 山田さんは頭がいい。/山田聪明。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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