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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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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 A' t3 G7 W, }, }2 K9 _/ ]- j5 k$ v
- X9 H. S3 F' L7 u

! p; W# E  b' I3 Q9 N/ m6 J' c1 J. \$ h. G+ }( v

- J% m/ j0 G8 c2 _3 V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1 P+ Q$ q4 H! I3 ^* a

* J  d) E0 H7 ^' v4 s" v$ X7 O8 w3 w7 {# h5 B1 M* }3 m- I8 [+ s; g/ f
, }: f  q' w  a3 u) ]' }
- w( B; m& D% H  |
/ D( k$ A6 p( V2 h$ P; s, ?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l- m4 x+ N8 {4 ^$ E一,未然形 2 d! T5 L( s' i# e
1 变化规则
8 R% D  I  n, z* }6 l' x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V; S; P, x. m9 h& t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5 p" g! F- {* g. S- d4 `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o( C- J, T  x; e*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Y5 C: |: c) y6 X1 L& u# z* E9 @!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1 B9 u- Y. g* C$ f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9 n6 T  f! R7 ]0 W* H1 Z8 y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P! _$ E3 {$ W' C% w$ M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R( N* D3 E6 H" j6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6 P' t7 A& w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q9 ^! P2 B; K* s5 D! M$ a/ Z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4 P3 B/ v. b# u# ^" ?4 n# A0 Y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5 A& O. z( R) \; N) t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1 E* E  P/ O8 ~
する==し、さ、せ。 4 Y; \% z( B$ l1 @3 r, {8 V' W1 O0 @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 n5 F+ V# }; `) G4 c+ ?( a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7 {! _" w) c1 o4 N# I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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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 m& Q1 c# m8 T0 `1 P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k/ F2 n! g8 v7 M
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S( C4 E1 {$ v' [  p; F4 Q) Z( V7 M一,未然形 1 B' [: [! C0 ^4 T. x. p" {: }( K
1 变化规则
. k. t8 ~7 x2 W/ ~7 D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f; j* e' m( {3 h& l, F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_: x- W) j9 ~/ s1 l' ^0 O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w, c) A) J0 n1 ]/ G; n8 \$ o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  B8 K' V3 v3 [/ m0 B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1 W; L( _, t' _0 t& r+ N  i8 A' L0 i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6 b7 c! x" i3 f" @7 e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F" N' L0 p/ l8 W; s7 N' T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d; L. D+ _, ]5 p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W3 J8 T/ K# p1 K# q- Q: K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I8 e+ F- T" q$ d3 q9 w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Y% W1 @) g0 L- S' ~7 b! O+ d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5 B! K- L, R. A5 C  K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s- j& n7 N1 H- @. qする==し、さ、せ。
$ k3 [, m5 j% b( B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G0 G0 x' l5 o$ |2 L2 N6 i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0 W3 [' r% j. h3 m5 v6 `
来る(くる)==こ
" Z) D, D' H) W' w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h  \6 c. `" e& R: d. [9 q# c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5 A, V6 \. @  n8 }/ X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j4 M! c+ }4 `: v0 k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 C$ ]( u& D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8 x* X! m; p" }5 S8 p0 ^$ H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6 x# S$ ]; F. ^$ I- v, j/ H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g: T/ n8 j/ v. C5 g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S. J( u' c4 f9 y4 o: g1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Q1 @6 p7 }. I' K) u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3 s6 z. W0 x6 q2 M# e& C,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0 t0 o" r; r1 q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4 c9 X4 X4 h5 u0 o6 _8 J# w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8 _7 j# D: }/ G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B0 E9 r6 Q; q% J2 r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O! R# s% |/ B6 X4 N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3 _; R& l" {. k8 K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9 O$ H) M" l) _* x, E5 E3 p" F+ G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 L* ?8 \% N$ [: e; O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S( i: ~, ?: O/ G' m1 G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A% d* h2 ?9 x' D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E9 p5 Y% N  \: X/ z1 z- Y) f. A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i! M- A9 q1 B0 L( |$ o* {6 z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7 T% v$ Y' `) R1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Q5 g0 K1 |2 @0 B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 c9 W2 g; G% T( }$ D( F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d; o. P/ m# A9 y4 T( c' M9 C# l# A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V- K, ?" j$ {+ Q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 H* W  q- i6 t  M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6 ~% `3 j9 C* t: Y/ M% O+ s; n( Z3 F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7 K; _. r' B0 ~( v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3 a2 w: a1 ^( F$ ]

$ ?3 A/ h5 D& m- V; ]/ ?3 Z1 H2 h6 _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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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F/ D1 D% E  H6 \/ v7 X2 k1 变化规则" o8 ~3 l9 ?( [- s% w  D
① 五段动词: $ n& u; Y' q. h/ x3 M7 t, k) z' w" N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M" {5 D1 ]$ D- J7 s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5 D# X) R9 v* ~  \& c$ f8 ?- `+ x; H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 I  s. a& R* f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A- p9 I% \% o6 n9 W6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J8 N4 y& F/ l+ t. B5 C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j9 g7 b# j/ S6 S2 _& ^# T0 d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g9 M) I: w2 v, i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i8 U9 h% @- X( L1 Q' R/ u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C8 W+ I8 l! Q- [/ e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Z, N' h/ r; H2 x4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e) p4 ^- Q# Z6 x  s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i5 W2 _5 V- M9 j0 Q3 X* d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v+ a# o# F& Z3 n7 B/ ^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4 ]- c7 B9 j8 H4 Dする==し
/ B5 X4 a- @! A" C: u: s# t) d勉強する==勉強し。
2 l' f# G, M& a2 T) v* M; U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R. t0 r5 i2 c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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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U' W) i2 p2 I+ N$ Y, I  n3 a) t0 }1 变化规则& v4 J+ `- a0 m6 @. u
① 五段动词: ; T/ `( b0 Q7 k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o: L% o1 e6 P# H. v. h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k9 F& x: Z1 {9 T;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U, ~: ~. K" q5 c1 y9 g. w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5 J6 i  L! t9 I$ ~7 M- I: D3 m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V  ^7 A4 B$ l1 I& p3 C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o2 E6 M4 ^0 p# A1 Z0 |0 y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3 u9 K" d! \0 o( V) q/ f'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m3 Z7 @2 q0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7 S& B' c$ S& P" e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b$ O# N* b6 Z8 o' V" L4 x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1 ~5 c$ Z; J' k, S0 t6 J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  F6 L# x1 Y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3 o0 J  |+ z' u- J/ c5 T: F" P  z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J% p" d0 d7 A7 `2 k/ Sする==し . G' S, A% G# w" T
勉強する==勉強し。
  m& D$ O8 C) r* `% f0 i2 V: S; Q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l6 P5 H- P2 h& Y  E! H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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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 `! P$ N9 Q- [9 v' x5 Z( j
A连用法:
5 u6 A& M6 i. v: L&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7 d6 n0 U% T+ Q# e) b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5 f8 |' L# n9 m" Z6 n: K3 K" A) |$ Q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v* R6 A4 B5 c0 A; r: B' G; }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2 C  `& L6 [: g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6 ]; R0 Z: d. M0 Q8 C3 K* E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q2 Y9 o: P# A1 n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D- _) s9 x2 X( ]5 J3 j! [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3 Y2 k! r! a9 A2 n2 W* e8 K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N# C& X! {/ U8 q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0 J. A) k8 w' {2 i. |5 @# p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9 A4 C1 m$ _# g+ P2 ?) a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 Z* A5 w# Q( _  ~/ s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 |, x' Y7 C. g6 g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7 y# S# W5 l/ b' I- i) _5 f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F- B+ z" A" T2 Z8 L8 @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x! j; J* u5 s& t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k0 a5 }# S* ^* }8 l; H; |) Y. G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c: C; p) c& P- y. t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 a+ s! P: P8 h9 M8 B+ A' V4 `& S3 D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1 Q3 {/ T! e7 O, K8 o. h
B,中顿法:连用形。
$ s4 ^7 f/ O5 t: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q( c& G) x2 i' t0 l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9 j+ A: y# O! B, J! V2 _  {& K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c/ M) u! i. k* @' J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W: J2 [' I) j# {3 n% P8 N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2 G, |7 R+ \0 l9 `2 K' }. a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u3 F# M1 U3 k# D% t6 c. l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0 \& U1 t1 \3 W6 i7 v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W( K0 k* t3 h6 j/ S. {7 R3 I' K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v4 P& k! s& p+ g* L! }- s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0 S# N3 U. Y& P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 P% B2 [: D4 H8 l3 d* b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9 R% [' ^% j) t% M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0 Y3 m. L+ v#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j, X; x5 r5 c/ C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d* F+ a+ A" Y' P4 |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w- @7 C! Z# \* A
a,单独的名词 8 z1 Q! s+ k: m7 r* ]3 j# R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a. J! p! D7 m4 W/ R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j! r' D* ^/ Y7 B) l" z8 U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N' f" J7 e3 Y7 N- j$ j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b  `- y4 t" i" @, S% a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3 u/ A# P  M& e; Q/ t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 p$ m/ W! j5 ^& B& ]$ K, o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  N+ h* @" C1 h! z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2 E4 G& S; V0 ~& Z! n& I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H2 s; I, `3 Z' O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O2 Z+ }, ~6 P6 H  u8 v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 j3 q% B- e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T9 N+ k+ i7 C* L4 ~; m! v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R% y* c+ R, l* X. _(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0 T8 b+ U' D1 R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 f4 N1 _8 _- E; d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h; f2 w' G( F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r7 ~, @. _2 G+ g' [) C3 c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w' J0 g: m- n6 s; y  e% `' c% l* m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Z8 W) S( @- s- o( G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g" i6 E# v1 p; [*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y' I) C, t  C8 T1 i' A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u, j/ H% e% j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k( e* A. z9 M; ~7 E! x2 N. c0 y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5 r) `- j- z1 a4 i: I4 r# X; Q6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1 \0 ~4 x3 D3 a! a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v" H3 s6 n' u# @, V0 n# I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2 t% S4 W0 ]3 U& X6 W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K+ [9 A# s, z3 R9 L% Z5 J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C7 h5 O4 n$ r& r$ b" m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z# b2 q2 v- p- c7 |" p! M( d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8 N4 @, U5 |2 J+ I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N7 W2 m! ]: j  R! c+ V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7 y  C5 I8 I3 ~, n0 g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 T7 g% e- Q% z- V. ^" w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8 ~+ v' ]+ \; U( c) K1 u' c: p8 A" V8 @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9 ^3 a% M& ]  w! |8 L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6 E5 c: c; j" k9 @  Q$ f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n6 ^$ g- M8 h) ^, }: s3 P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e  ~. n3 u9 p$ j, V$ e  U3 \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b7 V3 _+ C5 O( }) O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9 `- l0 W* y3 c+ v( I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 t8 A3 _0 t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6 D! x0 \, n3 u; p0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4 K, g% G1 C/ u! O$ T8 U' c& S" s/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S7 k8 t4 z. W- x0 ?5 |( n( D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r- G8 V/ r" C, G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e2 i7 U+ B2 m9 y7 P4 p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l2 J' S1 P0 x( ^  ~. r. p& M# R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j9 I/ Z1 z' L+ h0 p5 m) \" {+ A" `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w- A1 S9 Z0 t+ x( Q1 d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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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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