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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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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w$ N1 \* P+ x
/ R0 G" K1 {2 g- t
4 {) x# D. R& B( \

- S4 i3 ]5 H3 ]- p4 q! B8 k1 K* [; |' H' ?6 Y0 @
% Q2 d" ?/ t9 m4 z7 k: `
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W1 j* P+ l2 j' I, j: g" G( V& S8 [  t
  l7 ]) p" T" y1 T! x5 E* }( W
/ [1 X0 y4 Q1 `+ C$ A
; i/ a1 T  @& N

9 _& m! I5 z, e4 ?: |# j( i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4 \; c5 F8 j: `0 H9 P
一,未然形
" h8 T, V3 Q5 J/ a0 W1 变化规则
# X4 m5 v; h! l- V0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d; V, `8 h0 O0 G: Z* N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V/ o. c/ @0 \7 }) i9 i"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P4 y, T8 V0 [) h5 \1 {3 B5 d& q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I% g: ^! J: Y  A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6 z9 G& [% t: d7 ](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1 x5 e2 R0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Y. Y7 c- b$ @3 q- s, z3 k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4 O0 m6 Y, s' @* p" E) U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Z% r$ q! q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B% [& B0 F. I! l; B$ h# b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E/ k8 I/ x" E* L/ v  [: B+ \1 a) k( o%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l7 f: ^+ _( T$ c% y* K1 K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h) H( u3 U& [% D0 ~$ }! Q2 wする==し、さ、せ。 ) |0 e- L3 {/ O( U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g  x2 J! m1 J; d5 m+ V) p& l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P2 Z: L7 E4 Z6 ^3 x4 c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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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C; I; J! I. M8 v# x$ a# P9 R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N1 ?3 M6 ]/ Q4 z1 [: C- L3 j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T' E% I% t6 M+ a) r4 _" h+ c
一,未然形
. d2 U: c4 t( n0 p4 O5 `3 k1 变化规则 ; k3 f8 v) J1 q) n( ]' j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L3 Q+ h4 l; O! k: _8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o4 a! }$ `, o( A7 o9 N# l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3 E) P! o" b7 J6 L0 B9 s. {& t# Y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4 N5 U7 _: M/ v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8 r' g# g0 M: o4 i/ K! B# v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1 T6 R  n+ ]4 B/ r! v3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9 A5 m/ I1 M1 k% X; c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9 _/ r6 w7 S& P. Y& v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5 l# _' U- m& C" H$ F. t7 B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s  N) N! p; C& S) G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w& r) H! L9 h/ ^( O6 Z% ~8 t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4 o% i+ K9 l0 {) F+ A$ l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p0 ~% m* @" wする==し、さ、せ。 / S2 z9 Y: I1 n6 o$ O- w3 @+ q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3 y6 d0 a1 H+ Y  p8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i( m, N4 E/ L( R9 \1 ?
来る(くる)==こ # ~! j0 D: ~1 Y  \, g( M
不好,2 各种实用例
0 d+ @- r7 G2 a8 D1 n% W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1 ?, L, }0 h: y! O2 n% e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P* V0 C2 k/ V8 C% C) |% D" r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1 h0 B$ l. D5 |* b  [: I) a- O7 G5 b6 G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h/ h' I6 U% `" b( s: Y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9 o4 h& P" C/ Y' B: Q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M0 ^' O! ]' d8 e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B. m1 j# t: [9 J* e& g6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n; b$ }! D, S  ~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 ?: k, u1 j1 A3 F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m; t  j  D3 I, c; }: V# [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J& n* q, B: S, N&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x4 U! n0 W4 M: X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h2 p$ C, ~" u* z/ T! B) q$ n* M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F7 E+ ?: w3 u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3 y4 H) y0 b, Z+ M/ c; a* T9 ?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4 W9 |5 N0 Q1 J8 x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E5 r0 a% e$ J% K$ Q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6 \) v! R) L/ t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 o' k  G4 q- O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9 |3 O1 }; J( Z. P  K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g9 P2 j7 }* X8 m7 Y, I/ w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2 K, w" Q/ |3 k# h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3 M9 k3 Q  X+ O) ?! ]) {0 l) i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6 J6 X7 R7 R: k$ d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2 z2 e/ f) L; B( ]% c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4 b# v9 p8 Z+ r' Z1 N; S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3 M. S/ k9 n3 A' K3 f; O% J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p/ `0 a' [( f* b3 D4 B4 f  B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C) r, C* P" H" N) P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5 D% H2 x. k, |# S, Q8 v1 l& n% u
0 Z% Z1 Q7 g4 O; q(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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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9 S, }* Z6 x; H9 j4 u2 r7 G1 变化规则
' |. H$ A4 |  H  T) S- N' {① 五段动词:
( x9 c7 W0 _! h9 w9 P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7 r# E/ l) ~: w1 A9 a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N( a- q' ~7 q0 E/ z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t8 S$ Z" W3 w0 s, l4 n; C1 R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z: i, A2 P) z1 k& _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8 D; @* K9 H0 P) G0 t) Z/ a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4 Y- ]. E. F8 H!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3 r) ^# P3 N. q( y* |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5 a( o1 O5 x- ?' D6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v( n8 H0 i0 T) q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Z/ v1 u4 A2 h" J" f, n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v2 |0 \. T$ [  h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B% N5 W9 \" z$ j6 s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W# ^0 r$ j8 |0 C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7 D2 G: u/ J7 y, Oする==し
4 h& P+ w6 X, ?: r1 n4 H* Q勉強する==勉強し。 / M" |1 t$ \( o& ~1 q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L+ h5 M; k2 e$ R  q! k2 W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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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b6 R8 f+ v/ f6 W! ~$ r9 ?) c0 [1 变化规则, F' e  u& f" M# O6 g9 P
① 五段动词: 9 Q/ y3 J: j! m- y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M  S9 }, A7 r# Q* C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5 s2 [) m  Z& \! S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3 m8 G% ~! v3 `! j& Y; o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 L4 [' h9 C6 |# [* Q  y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Y" t# |9 f2 X( C* G; G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5 g9 f8 A/ @* v(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2 G# u' _; q# `2 n* j/ x0 I+ o. z% u: c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x6 R7 N% P% M  Q& R0 {; H7 i/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i/ M8 A% m, H+ }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0 e, h) `# e; i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U% p) a9 F- t3 Q2 |) a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w1 Q- L$ N7 R8 r. ~1 ^8 ?- A,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v, _6 ?# {% l1 C/ G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N+ i9 g# S6 C, Uする==し 8 X: e5 q1 _4 Y% e2 G
勉強する==勉強し。 6 Y  Y9 K/ \- D" u0 i$ m7 N-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1 `/ D- J  m" \1 g) s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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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 Z0 [  |, q8 ]4 jA连用法:
) D- c2 z- Z4 c  v& X7 P5 N# e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2 h2 \% q4 a: p3 `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3 v9 U/ I" Z5 ~6 z6 O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e0 ~) g9 [9 ?& N) y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6 }( c" W4 x4 S2 B) G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S4 K* {+ K% E' ?: C5 H1 k8 G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2 E. I; Q  L0 C4 Z8 K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E9 u: o1 y( ~3 M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_) J( P! p* o% \0 Q% n9 D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1 o$ w. i; u& Y4 V9 U' a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Y+ X* p/ W2 J* |! d& x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5 M! d; z; r  a5 z$ Z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2 A2 e$ @- X2 Z8 \7 S6 n" C8 t+ V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B* o4 N: t6 _. T/ z  a4 S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S/ c' b' J7 C& S6 o" C, p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O% }3 K& Q7 i  [) p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s& ?$ n' N5 @, \- ?. \0 B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m9 ~! c# L( V* m4 Y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S6 d! D- Y% R4 h; `' N5 _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l8 b: ]# Z& L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6 o' P: J1 n/ d& m( CB,中顿法:连用形。
# e9 y) b5 S' f. Z0 y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 u# H1 s# ?& O  M+ _1 b1 H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s' n( ?0 }% a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H% q' m( z# f6 m. D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Z- W! e, E! v; m, I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e  M9 e: e  ^: e#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Z# g3 D. P/ n, h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q. E  L! L/ z& y: K0 m3 Q3 \% w0 K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E2 q% C  L' ^. J3 V/ K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_! Y( r* m4 q, u5 `; V%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6 `+ F8 J& u8 M8 M- _2 y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2 F# p( k0 g" W2 V- T5 \' A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 X+ H' L5 `- _6 B* l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K6 A' O) [7 R, W3 Y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F' `1 f6 x' j6 O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k9 \$ r: x7 R* e# _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H" w" [3 Z; u/ X# n: }
a,单独的名词
. A$ j# n9 a: N6 l5 V: D9 `6 A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0 n9 [. v2 P6 N( x$ ]. c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6 S8 Z8 c( R& E6 n# u" K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5 Y* i3 O1 T; i4 x: u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4 o0 X4 G5 ^7 F. O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9 ]4 e- K) \* ^  c% P9 h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4 H5 S# Q. b% d6 e- e7 B* d# i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 C3 |) `; d' E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a0 F* |1 N. w. x2 ^3 L; W/ f' a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F+ I0 _. m; r  D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J# J6 V! ~/ Q7 u.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B6 E& Q8 t+ R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D' R4 m# b; L. F. v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7 m& M% c- D# d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T; ~2 a3 Q7 k/ p* ]% z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1 J5 i' z: X/ ~2 A# d  w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 B, B" `, ~8 X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Q6 w  J5 J! X! d: p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I$ ^$ A: U2 F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2 E! ]% g' g$ n0 S9 E0 j3 Q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p' h& `1 z" }! g6 F& r5 w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2 [' Z/ _4 m4 \" A- q: N- g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9 |/ F( F2 P( P" m+ h' U, c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K0 a9 f% R9 D! c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n& a& U+ T( l; X7 k  w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g9 X' g9 D9 y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7 ~5 v, w+ `. e/ N2 H) u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5 v1 c3 }: `/ F1 q! O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O1 F" K. L. U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0 e  s( \; Y: g8 c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6 o8 h$ B! k/ X: _- D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2 {, Z4 {% b: c+ q6 L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g/ m/ M1 N. ]8 `) N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8 z+ H8 G# F  `  @# t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f0 B5 E1 F# K) \& ~8 {$ L) D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l0 w- J# f. R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R4 J; H5 {/ U* ?* K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L! A: u- {* G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j2 y0 a! }+ I7 T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 L1 B1 H$ h8 D1 S( K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B' H8 B; h0 W" X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 I3 W8 a1 i1 j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n# A" f) V1 v2 A# D# p* A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2 W3 i( g# U7 n# o% M. b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A5 a2 x$ p. {' e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P' x: n4 i3 r0 l6 s! B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n0 B7 e2 @1 a: f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1 h+ s: e) [! y4 {, g8 Y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l: z! a  z4 B% f1 G! k- q% w
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c' z1 h" p; C9 a' ?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R5 r0 h7 I- d" a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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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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