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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语法全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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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14 11: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明:  转载,我自己还不太懂!! ?+ ^6 ]9 G8 n  b

" I+ ]% t% C4 r3 u% _' V% _+ A* ]0 [
! X0 w- a. `" }5 H3 n, @
$ h0 r7 E$ g; f' b& c! p) d& p0 t% o; j* G1 T# z" u1 a

: R9 f* \6 b; p- a" Z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3 j- c1 Z; M) @5 h5 Y6 z; E0 m% U0 U

3 n- |5 l- A7 ^' ?+ Z5 z
! M8 _  U& V# L7 v& v0 N( q  \1 \% i& y6 W& ~8 [' _; h% ^

- j, k! i4 J8 K1 M0 N) V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M( Y" p. e$ q
一,未然形
" @7 }( T6 {6 L  O8 z8 u7 _1 变化规则 ) {7 J5 g& Q- [* Y; t: O1 e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V$ @, L+ W' Y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 ]3 r. X2 {9 D%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k, |5 k9 A4 N8 g  l6 [& f-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1 X) t4 D5 e. \& a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5 c2 g0 ^: }% j/ Y7 q* ^3 `4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 @6 {' w  y* b; O1 E6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J% X' R- a+ T+ W1 s4 B(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x5 }" E. Q0 J  e  y" b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H6 I6 w8 u$ p; h5 ]2 n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n' T7 ~6 L: p9 B; F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9 j- \' C8 Y/ ?: ^# `3 M5 h. @8 m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8 f' V' `% T4 @5 o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U3 l2 Y1 H& Xする==し、さ、せ。   F0 J# \3 c: K  N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8 m6 M/ O/ w+ o# q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7 k) Y* L. b( k5 `5 y2 c来る(くる)==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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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日语基础语法(完整篇)
: M) }4 o9 y  {) u& F$ v. N% a; ]6 L$ H动词各活用形的形成及例句
/ I" o7 A5 b3 U6 W, S本讲介绍这些活用形是如何变化的,在实际上是如何构成了各种活用形,举例来说明其特点。每部分首先讲述如何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Y8 o7 O1 ~9 U7 J1 s, H# z! A
一,未然形 ; {, I! F+ _0 ]0 R
1 变化规则
4 |9 x: X# }, `2 {1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r- Z) d2 B2 X! t% o0 y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H& F1 S( ?6 P& I( X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h+ s/ i& V1 m, h! ]. `% D1 g0 y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n9 i5 N2 J( x. D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k7 u8 u8 i3 B: h+ @* D+ {  j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J- w3 V) _' I* K/ E# g7 r0 k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 Q) k7 O0 B) E- M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6 b, u/ Q6 x& K  X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1 O, d0 d' M" U& C0 T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 K+ j6 l. Z. S9 K  ^. N+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7 M; t: b1 c  Z" D" k% q+ `# h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7 L9 t/ s% u% w$ K" v; {8 A- w$ q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D3 ]$ M; S5 Q# F/ v! h
する==し、さ、せ。
$ J2 ]. S% p! _: G. B' N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l1 ^1 @2 I+ h- ~/ |% w; o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U' p; y7 H, Y+ j来る(くる)==こ
) Z' u* \" Q+ {  ~, y* |" E7 Y6 M不好,2 各种实用例
, }* S. [- H0 F" o0 K+ L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f5 \$ O: z- G( g; f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6 y5 L9 g) \" b& o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1 g+ c% P- h;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0 E& i6 r( U/ A9 v& t( I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Z8 d+ a, |: G7 G8 t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6 |0 P0 i1 ]$ R* Y/ l3 Y: i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 S) y- S1 H*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 ^, s1 A; v4 J* ]# A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1 p  ]1 d  _7 [3 k7 l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O) `" Q0 k: ]: p2 `+ F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7 c2 _3 I# W2 F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E6 w- e* N, l3 g6 I1 K- P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8 H3 Q+ n2 e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q' n2 e: N7 j* ~  n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e/ W5 d( C- J: k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1 V5 S' H" e+ B% f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o+ H6 @2 }/ J$ a. ~9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B) ~/ D( c) l3 L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7 D8 }. W6 N4 N) ^9 r$ J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 {0 u/ J4 e$ Z1 p: m3 w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a8 k: g: v- m, H$ l" o, b0 `3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v& i  b5 }% y1 n& U2 s0 |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l" l1 C* q% ^2 n1 Y# J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n3 ?/ e; f1 ^3 p! I1 r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r' }) R/ O/ t/ f4 \9 c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X: c" J" D' u+ A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4 ?( }- K* i7 ]5 p  c* k5 E9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5 T' g9 E; x9 l6 I9 V4 F* E, B; _  y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G7 l' j$ Z  {/ J2 P$ }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 }' |0 ~; F) G/ a7 \# I, M
6 s, H% o) o7 i5 v2 s. z
连用形,在实际使用中,连用形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活用形,所以有必要牢牢掌握。在这里首先讲述如何进行变换,然后讲其实际应用。动词由原形(基本形、辞书形)变成各种活用形时,五段动词、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变化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看见动词,首先要学会辨别动词的种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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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 i$ I: f) \, r" y1 变化规则6 b/ e3 b7 d3 Y" E$ U7 P+ B
① 五段动词: " y! Z  M  p' J2 J$ A! I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o& m( j3 N7 |. y' J5 H, d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 G, ~# {6 U4 q9 @2 v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A' @0 h  M1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3 F1 z7 D, e8 y- o& X+ c: H- N) v- T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_; w$ B) A* m; U8 g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 d3 v- |* e, g. H5 [$ u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P1 X: c9 i9 P0 j& B6 D0 N' E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Y# x; s& {) Y+ F( B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3 [3 S- [2 ?/ V! k( M, ?) z, J) p7 n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I% P4 x+ w8 I; e+ b! u$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J* o; ]/ i) u! c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h; Q& _" r7 R( N$ c5 W7 m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h/ Z7 b8 M  \7 z* v*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_3 e' A/ e1 A% ~# h2 A4 N
する==し
, j1 S: m! _$ S( B6 d  E: F# s! ?勉強する==勉強し。
5 H6 B# l4 L1 P) S  Z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I: B' S6 {7 S0 T% K" x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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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连用形 7 x1 a# Y: |7 u
1 变化规则. E8 V9 J# ~+ A3 K. `" U- C' r* S9 o
① 五段动词:
; j7 C% Q* I1 r; I* b3 y2 p%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z/ ^) x) f7 h- L: G% ]/ U. n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2 S8 Y, l1 \; ~9 ]" \5 A/ L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h  \2 J. p% I5 C. P+ \+ V% E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L) j2 B* t3 Z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5 q$ k/ l- h6 W5 _5 u/ q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8 Y7 v! `. o* m3 I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5 d5 k3 `; l: l( X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 J0 U! V$ Z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N# S2 x0 M# s/ F) r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7 ?9 t: x2 M& p$ j$ W3 E3 K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g6 Y7 L1 d+ ?: S( ]9 y; h8 k( Z* g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3 P- D; o9 a+ |; q9 K;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f" F- g1 q& W4 c, y6 G8 B  Z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j5 c6 v! F, D: c8 Lする==し
& R9 p# ]! Y2 R6 w* `勉強する==勉強し。
3 o1 K% h  @* b2 R! f. }+ l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C% A: J' d% F
来る(くる)==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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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7-5-14 11: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2 各种实用例
" g; {% e) i$ u/ U3 S0 vA连用法: - O( A% F5 S1 o3 y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0 m6 ?; a2 O. B# w; Z2 J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1 |2 o) P! I4 X: Y! S+ c' X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Z; P" H2 K% L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r: s: G4 T3 \) K0 _, Q. |$ \, n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4 n2 `2 o! |! ?" p& i%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z3 S7 }. I3 Q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4 c, e1 s0 s- ~5 c! N4 f( Y9 a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5 v% H7 g5 N) W2 P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n" e% R  ?. @5 p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9 d. w& y* V* D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5 a0 b4 j' S; a( e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1 y4 R# U2 v+ a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4 t& N7 S. i; Z. w1 g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 ~6 |" ]& I4 m8 [1 d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v4 M+ U: l" q! u6 O. ^! V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c. x) p1 i2 A3 g" D# g* Y9 X+ O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8 |  r9 j" ^& v7 g: b7 V3 v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a3 ~4 f) V: G0 Q+ v" ~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6 j- b5 N- W' K8 h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 @) g7 H  `4 kB,中顿法:连用形。 ; `( \0 p9 [; n! r7 {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4 ^9 N  ^0 S) z% q. A5 u3 A  K+ I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Z3 w; z' M( h  o/ r3 a% ]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 H# z, _+ h7 d1 a- J- C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b  \. J5 S/ t* E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 w9 l! Q9 B$ v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 M6 i" G& y, }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1 V6 E3 l5 r. n6 e% S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9 q8 Q2 U8 f; B# g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w- w. c0 Y# Z  r7 L$ V! P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C) t' v* h! A! }: }# c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9 X, ]" E+ K2 K; P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1 d& y( y' E% T5 _! _3 f' U, p! i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N3 b+ r0 y, E/ b- H8 \! H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G4 n+ X, n% ^5 K4 T: r1 n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 r# B2 t8 o! m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K5 V' L4 M3 y1 s' I% x; [a,单独的名词 % Z' y4 h. A1 W$ U* y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Y' e" J( n& u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X, K, T) N0 Z' V; b9 M: Z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 l1 y8 h" @/ F) |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0 v1 p7 N: y% Q! t/ N. a# T! H. y/ X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s7 t6 \# U+ L3 O, T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6 n9 K! Z- `1 }2 M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0 G6 W+ T$ p3 _0 c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X1 z" G5 c' }: S7 t4 B5 {9 v2 a) b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l9 O, Y. a2 c4 F) e6 d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F- J* t% n" W! H* |, B# b- H
③ 運動場へ運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H  o2 x/ H, n/ h2 X( I' u: U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 ?5 |/ O4 o+ Q! @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z0 C+ _3 R& A- l! |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 i0 K, z& r1 D" p% D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 F2 ^& T0 P; k5 b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f5 \) t3 L) }& {* h) J0 I8 N; G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P7 H8 Q  |  j5 X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0 q% A5 x' P: P* R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 O6 f8 \. p! Y; B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j9 L2 G2 {; c: g# Y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運動会は続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Y7 C/ v9 W; ^7 l  r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x2 E$ B  Q* k  |.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7 l( J) f5 F# D' c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2 X0 n& _5 Z7 n" s* O+ I/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1 u0 |/ A2 p3 @$ K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g7 A% V- O1 v4 x) A' {/ p+ I# ~0 m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r% o$ |8 q; g& I& K& i9 B" ^# a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I. E) I6 d2 o: z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3 L9 D/ [/ m8 D" d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0 d+ f3 h6 s# s4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3 N8 H: G/ G! Q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P& _; @4 e+ I! F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7 g: s/ u$ ]8 N$ H4 l: @- j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j6 x. o6 _9 A6 Z- Q3 _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1 P) J, _( C' I5 ~1 \' s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X! ~( G9 h- b7 b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2 c- u' X3 F. e- A4 x0 J& j! F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4 F4 o) c) d; @3 p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8 Q* b% G2 l  M  c$ a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5 M9 Z# A; H/ e8 F3 t4 h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3 r% u% K) M/ @7 T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 E3 d) ^" X; x% ^  I4 {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7 t/ M# I( v' K* s! u, ~4 i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0 S. ]8 E9 r  Y2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0 T6 A, x: |2 g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D1 N, t4 K5 E6 F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2 X, L6 @( m! Z  @4 e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H+ Q7 m  c) L) E8 `7 h' O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c1 C. {$ @! T0 }# H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K% x, v, Y1 z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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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5-26 22: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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