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授受关系动词及其用法 4 ~0 J: c  s, d
 . x! K4 F& I; P, b/ |表示“给予”及“接受”的动词统称为“授受关系动词”。授受关系动词分为三类,共七个,即:
 8 u7 v$ i3 h5 ja类:くれる/くださる给(第一人称)… (注:含与第一人称有关的人)
 - n1 t5 q& P& z1 J! [! Db类: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第二、三人称)…
 & @, v! k- x" B6 z- L: Ec类: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 N3 p/ F: J1 ^0 ]& j9 c# A
 上述三类动词的用法分别如下所示。
 9 j: D2 o9 J  O# L- Aa类: …は(一人称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给(第一人称)…
 ) o7 H; T  g) v( v5 u2 w其中,「くださる」为尊敬动词,故其主语地位应高于对象语。
 " _1 _3 z8 K2 V4 r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师给我了一本书。
 7 U2 [6 z7 [$ ~4 s* {+ n( w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给我弟弟一个球。 % b0 }+ s( c# a% U: o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给(他人)
 3 M% ^  @7 t6 ]/ d其中,「やる」原则上应该用于人对动物、植物动作的场合,但男性及中小学生、儿童之间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谦动词,故其主语应为地位相对低下者。现代日语中,一般以「あげる」为常用通用形式。 4 u2 L9 o+ L, ]
 例:奥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给花浇水。
 ) }! X0 a( [* J3 H, B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学生に会话(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们给了日本留学生会话书。
 9 X; E* G( D0 m' L* U. g* J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从…得到
 " |9 A+ X4 X4 B$ m( }9 N其中,「いただく」为自谦动词,故句中主语地位应低于授予者。
 s: o! P/ v2 M- p; n7 N例: 王さんは社长(しゃちょう)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 l) X1 b1 v8 Q- Q# R, _6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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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授受关系动词构成的补助动词句 : e) k; R7 @: X- R( i  j: r8 r
 授受关系动词亦可接在「て」后作补助动词用,并构成补助动词句。即:
 3 ?1 B7 E9 A, @. _9 r! x% Wa类:…は(一人称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为(第一人称)做…
 , T* a  G- |% X% _& m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车を买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给我买了自行车。
 & ]1 ^3 X# l  Z6 t, H/ F( {b类:…は(二、三人称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为(他人)做…
 7 L/ x2 A. b" h. ~8 t  r% A% Y" H例:母は犬や猫に饵(えさ)を买ってやります。/ 妈妈给狗和猫买食用。 & F0 l: Z; a& d2 k9 u# M% B! f9 q
 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纸(てがみ)を书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给朋友写信。
 + |2 q8 Y: f* u* bc类:…は(任意人称)[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请(某人为自己)做…
 2 S4 G+ J# G( W' v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闻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让我帮他拿报纸。
 , W$ T$ H1 ]4 n, \' d/ d7 ]& r王さんは学部长(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荐(すいせん)状(じょう)を书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请系主任为他写了推荐信。 $ ?( v5 q- s- o8 Z+ B
 授受关系三原则 上下有别、内外有别、内外有别优先
 ( \0 X0 y/ l7 G- n+ d使用授受关系动词,首先要严格遵循“上下有别”、“内外有别”两原则,即要“上尊下谦”、“外尊内谦”。 2 X9 ]# |+ E. \  n$ h
 例:お母さん(长辈)は兄さん(晚辈)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动词)。/ 妈妈给了哥哥(一件)毛衣。 0 y7 K( R; _3 W' n; a4 M2 Y
 わたし(下级)は社长(上级)から写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我从总经理那儿得到了照片。 0 x+ _, u9 V+ X; c/ g# @- s+ n" O
 当“上下”关系及“内外”关系同时出现时,应本着“内外有别优先”的原则,忽略不计内部的上下关系,而将外部的相关人物及相关事情相对抬高,以示敬意。 5 f1 P$ m. g7 x3 S" F; v) Z0 O$ E
 例:うちの社长(公司内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长(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纸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谦动词)。/ 敝公司总经理收到了贵公司部长的函件。 . [7 m' D( J8 c' ?6 d
 注:将家庭内部事务讲给外人听的场合,对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词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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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动词的使役态、使役助动词
 4 L+ k2 B7 r( r* m' [含有“使…(做)”、“让…(做)”之意的动词为使役态动词。
 9 X9 u) H; C: F1 ?% W/ ]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构成了使役动词。 " o0 ~. c' |4 s/ n$ R
 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 e& j  K4 c0 g( e/ n
 话す → はなさ•せる / 让说,使…说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让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让高兴,使…高兴
 & U- C. V0 ]# ^一段动词未然形: 去「る」 | 8 F; F# E1 o3 j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 s' B3 Y3 w5 F9 p# G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せ |   + H# N, |% A! {& |2 K
 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让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让起床
 ( t% x, T, S( Fくる → こ•させる / 让来              担当する → 担当せ•させる / 让担任
 ! s5 K/ n2 [7 ]) L此外,サ变动词还可采用「词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 }& F9 ^# i. W4 _* Z
 担当する → 担当•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 i# C$ K# @, N7 L
 使役助动词「せる•させる」活用变化与一段动词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 Z# @) g: c6 l8 L
 …は…[を|に]动词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 @. b  a; G+ L5 }- V
 使役句不能对尊长使用。表示使役对象的助词「を」和「に」要区别应用。一般来说,谓语动词为自动词的句中用「を」;谓语动词为他动词的句中用「に」。
 ) l9 L$ v! ^. R) ~# N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 (他动词句)老师让学生读书。
 * y% f8 r( `! L; w父は弟を邮便局へ行かせる。 / (自动词句)父亲让弟弟去邮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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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动词的被动态及被动助动词 : m* S* l  {( x3 {) ~- i3 [. C
 含有“被…”之意的动词为被动态动词。五段动词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动词、カ变动词、サ变动词」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构成了被动动词。如:
 2 I5 T& E  Y8 x( G1 a* ^7 L五段动词未然形:词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 R. F) M4 o& x6 M) ]书く → かか•れる / 被写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说 + K* n' @6 Z# s, {8 l! h
 一段动词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3 v' f9 j2 t0 ^8 s$ a* G
 开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开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见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 N, {; B9 ^) g- B: \8 i: P2 z
 原则上,五段和一段动词构成被动态必须是未然形后分别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实际操作中可以简单划一地记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两个动词外,其余动词(五段•一段)均将其词尾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变为「あ」段后再加上「れる」即可。 & Q  `4 L/ r; }$ R' ?% M
 カ变动词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 G1 x" O2 |+ b& b
 サ变动词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变动词词干 + される * a1 ]/ Q; Z* \# U( t+ x
 例: 来る → 来•られる / 被来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 e" z3 T% I/ ^  ^$ z: e, G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2 T; y) D* R0 ~" |
 被动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v6 f, c1 ~3 |1 M5 H0 f
 表示“被…”部分的三个助词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语,可互换;「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书面语。
 / r, m- |& q/ G# X, r2 |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亲狠狠的训了一顿。
 $ i0 D' O6 H8 _2 V* K! M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开けられました。/ 门被小李打开了。
 + O& v! `5 `" X' I当被动主体为团体或群体时,通常省略。 0 Z& e' T% f& n, W& B$ z& X. D
 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这种花被(人们)叫作玫瑰。
 - h6 ?3 B2 b5 l, _2 i5 a; ^运动会が(大学によって)开かれました。/ 运动会被(大学)举行了。 + D# |+ ^+ t' ~, g1 N* ^+ V3 i1 d
 被动句的扩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 d' M) V2 \3 r+ Z1 ]* r  m3 {) ]扩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个宾语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两种情况。
 9 W' Z# J0 `' |+ I/ o( g# ^a) 处理双宾语句 ' @' e0 f6 P  l' I* o7 g
 例:学生问了老师(间接宾语)一道难题(直接宾语)。→老师(主语)被学生问了一道难题(宾语)。→先生は学生に难しい问题を闻かれました。
 6 U! g! O$ z# ^: ^) Z8 E2 ~b) 处理汉语“…的…”结构 % T5 x! K/ x+ k$ V2 y1 s: J4 s+ b7 X
 例:小王踩了我的脚。 → 我的脚被小王踩了。 → 我被小王踩了脚。→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 c6 X7 W- ]$ X, J
 日语的被动句多数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动词为最。
 - T7 `0 }4 _/ M. f8 e$ N3 n) t3 n9 m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风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 B6 b( e7 B' B2 D# T- x
 両亲(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 因父母亡故而成为孤儿。 / e* P/ Y' z" M% P& E#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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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可能态及可能动词 + @5 _+ a, R  `) _1 f
 日语动词变为可能态有四种方法。 7 m' B% o+ k8 j; I6 c7 ~6 d
 a. 动词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这是适用于任何动词的通用形式。
 9 x1 a5 J/ ]- I: S! \例:大学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够上大学。        一人で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4 A( m( _6 h" _" R( g+ e3 q4 ab. 动词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这也是通用形式,适用于任何动词。此时句中宾语助词「を」原则上应改用「が」。 1 F5 L+ p, q% i7 H
 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会做日本菜。 一人で来(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个人能来吗?
 6 [) }: m1 J; Ac. 五段动词词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五段动词。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 K3 V( `" M$ b% ~+ b例:わたしは日本语が少(すこ)し话せます。/ 我会说一点日语。 + o4 J% Y7 T% b1 E
 奥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会做日本菜吗? / @+ C+ e: [8 t# F) b5 }
 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个人能去。 ( X. v& U9 K9 L* V
 d. サ变动词词干 + できる 专用形式,仅适用于「サ」变动词。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原则上要改用「が」。
 & U: d% @5 ]0 a/ [, @! J4 R1 v* }& {5 q; M! E" L
 [ 本帖最后由 hohcoo 于 2007-5-30 20:07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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