と、ば、たら、なら的区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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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5 p8 ~" x0 }7 _( vと
; m) C; H, n- ~/ k①と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习惯。表示规律不能以た结句;不能以意志,命令,主张,请求结句。
( @0 A) B( \( K' h4 Y# w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きます。; @/ e- k1 [& L' q" x
暑いと、汗が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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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M$ @. E1 ?! I, E②同一主体,或不同的两个主体,同时或相近的进行的动作。と前面仍用原形。现在连接后项,用过去式结句。也可用现在式结句。当现在式结句时,一般表示习惯动作。
1 w {" f! t e l6 {部屋に入ると、まどをあけます。4 c; C& w! p2 r2 i
勉強を終わると、すぐ寝ます。& ] M% q0 T% w5 y, B. r- C
そのことを話し出すと皆ぴっくりした。
+ X: W9 f2 p1 E& i- V5 y/ z1 M' a8 |3 ?% G% T0 s0 }! M6 \
ば
- ~) S3 }7 j% `/ P①主要表达主观意志,后项一般不接过去式。前项是后项成立的必要条件,后项是前项的必然结果。第一种用法与と的用法相同。译:如果。。。。。就。。。。。2 H _: J) e" s& c( Q/ r% B6 y
春が来れば花が咲きます
0 u: x! h) U0 k) }: K王さんが来れば、三人にな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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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N- n, [# c1 f②尚未形成的事实或事项作为假设。在这种假设条件下,表达主观主张,意志,看法,请求,以现在时结句。$ l- a( n+ U- ^, J
君がいきば私もいきます。6 l, c" @) U; F. K4 a0 x! M
修理すれば、使えます。
% G9 T; C+ |1 ^: K0 l" z意見があれば、先生に話しましょう。. q1 q/ p# G8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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表示并列:~~~も~~~ば~~~も/译:既。。。又。。。
: \. b4 Q! P0 _- ^1 T, H& I2 l教室には先生もいれば学生もいます。- f7 a$ K8 l$ J7 S, L
7 X% ?0 L: b- Q1 {, {たら2 `! C+ M- O1 i& o" W+ r/ q5 X
①表示从实现前项作为假定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后项表达说话者的意见看法,主张,请求,命令。
2 o7 H- b. [8 {この本をよんだらかしてください
- w* W2 a+ s! j& J+ z& v2 M辞書を買ったら見せ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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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 s& ^/ T' h/ F. ]) m. s1 g②前后项没有必然连续的各别条件。用于表达偶然性,即说话人感到惊讶,一般用过去式结句。' D: |" W5 M& F- t
深夜校長先生がドアを開けたら外にすごい美人が立っていた。1 g- C# L2 Y- y. J" j, [/ r
: y# Z8 v6 \. @9 oなら/ n, M+ f9 t) @1 h) s3 C
なら的用法,形容动词的假定形和ば相同
! Y. r, Q+ O; d# r* L ~& c1 B①体言+なら的形式只用于提出话题。译:要是。。。的话就。。。$ U$ x9 f1 E# l, u3 E
今日はいけませんが明日ならいいです* b9 _& g8 ^1 {6 _" G
日曜日なら都合がい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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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体言,用言基本形。形容动词词干+なら
0 j( `- o; m/ Dなら的主要用法是前项,没有实现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说话人的意见,看法,主张,请求,命令9 ~6 X$ A$ z& ~1 b. g" o6 y& y6 G: H
北京へいくなら一緒にいきましょう0 f; X b7 W: m; C+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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と、ば、たら、なら9 A$ B4 ]# O9 u1 l" a
①恒常条件,自然规律的表达,只是不能用なら, Y3 y2 e& o9 I0 p$ b, F
②以命令,请求,意志,主张来结句,不能用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