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口语与语法的完美结合 % x, W, V+ C0 A;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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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5 M8 t/ \9 b o) W* o1 @- u
实用口语大都是由书本语法演变而来的,在其演变的过程中,由于口语在使用时讲话人或多或少地将自己的个人感情加入其中(其中主要是通过语法的变化,表大个人感情色彩的各种助词以及读音变化来实现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个实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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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6 \8 F m# v* Q5 y+ g& l
今は、授業をしているので、クラス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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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m2 E" s0 t4 I) H" j6 \7 k& n) t' h0 V; e' w4 A8 x) M
上例是一个典型的书本语法,它并是口语语法,因为它生硬,没有上下句的自然连接。现在把它向口语语法进行演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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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4 u. `# c2 a5 N' B9 M6 a. q& I# n# @1 R) v. ^: A
• 它没有与上下文的过渡,就显得无头无脑,不知和谁说。所以在这里给加一个上文让它变得自然一些。请看下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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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6 d8 J# Y) X8 g' ?2 T
; G6 b" N9 j8 l9 cあのう ( 起话头或思考的语气助词 ) すいません (不是 すみません 而是 すいません 因为这样能够在口语中连读) 今は、授業をしているので、クラス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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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O6 Y$ n A8 M现在变成了, あのうすいません , 今は、授業をしているので、クラス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 " p; c5 e% \; _& }1 A2 _%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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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 C. V. t9 w# |, ^; S; |$ Y: M& c5 b, d. C3 o1 M& ^, f
• 今は 的 は 是个提示助词起强调的作用作主题,在口语中感觉语气太硬,干脆把它出来用 今ですね 换掉,让它变得软些。 授業をしているので 也 是正规文法,太硬了。在口语中由于能不用动词就不用动词(口语要简洁)所以用 、 授業中なんですから 代替。( なん 不仅有暗示原因的作用更起到了软化语气的效用)好了现在的句子变成了 下例: ) X# y, V1 B$ s+ |
* X' B' @% y" K+ M( A! C# g* {- }5 O
5 B' M% H3 B' N. z6 S
; \% [0 P" ^6 }5 N0 x; l# I/ S2 jあのうすいません , 今ですね、授業中なんですから、クラス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
9 f) R- l$ M3 r; e4 B8 K!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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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 m0 e1 t. E+ I3. 接下来我们看一看 クラス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 这个句子其中 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中的 ては 也有它相对应的口语形式。大家知道,在说再见时我们通常用 では 那么它的口语形式就是 じゃ。 也就是说 では = じゃ 那么 ては=しゃ 而 じゃ 与 ぢゃ 同音所以 では = ぢゃ 那么 ては=ちゃ 用 ちゃ 代替 ては 于是就变成了下例: , S0 {! d/ u# E0 `
' Z* W7 d, | C9 `- C1 N; C
) f6 B3 C* Z' J) S: D* U7 _! T# `0 R6 d4 s6 }8 `8 r" @( s
あのうすいません , 今ですね、授業中なんですから、クラスで、タバコを吸っ ちゃ いけません 。 而 いけません 是否定句,语气稍硬,所以其前面可加上 ちょっと 其后面可加上语气助词 ね 来软化句子,于是就变成 あのうすいません , 今ですね、授業中なんですから、クラスで、タバコを吸っ ちゃ ちょっといけませんね 。 而 いけません 中的 ん 是 ない 的古代表现形式现在在关西方言中大量使用,而 ない 是 イ 形容词,后面可以加 です 所以 ん 后面也可以加 です # a5 X# E! B4 g% s# T! T-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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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 @1 u' s9 m* h. L) N6 S
; T: X* }+ q* E& C另外, を 在口语中都被省略,于是完整的口语因该是下例: 5 F. C2 Q- v9 O2 ~ }) ]2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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あのうすいません , 今ですね、授業中なんですから、クラスで、タバコ吸っちゃちょっといけませんですね ! O( T* X) B% v3 c0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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到此从书本的语法到口语的演变就此完了。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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