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05|回复: 6

[语法问题] ために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7-23 11:2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学到了"~~ために~~"除了有"为了"的意思外,还有"因为~~"的意思
那和以前学的"~から""~ので"有区别吗,如下3句话意思都一样吗
明日は日曜日です(だ)から、早く 起きなくてもいいです。
明日は日曜日なので、早く 起きなくてもいいです。
明日は日曜日のために、早く 起きなくてもいいです。
お願いしま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23 11:37:28 | 显示全部楼层
から 和  ので 
から比ので 更加主观性的表达理由,原因,这样的语感很强烈,有时候有点强加于人的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7-23 11:4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那ために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7-23 12: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7-23 17: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人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8-7-23 18:27:18 | 显示全部楼层
から是表示主观原因或间接原因的接续助词,前接活用词终止形后,叙述的重点在前项,强调原因和理由,但有些状况下也可以表示客观原因。
ので是表示客观原因的接续助词,有时也可以表示主观原因。它前接活用词的连体形,叙述重点在后项,是强调结果的。
ために也是表示客观原因的,它是由形式体言ため加上格助词に构成,前接活用语连体形后,叙述重点已在前项。但它与前两者不同的是,ため是前项是即成事实,用法上有着许多的限制。
接下来,就以上面三个的用法作一一比较:
一.前项是だろう、でしょう等表示主观推量的词时,只能用から,不能用ので和ために。例如:
1.今にも何をしても効果がなかっただろうから、仕方がないと思う。
2.王さんは来るまいから、もう始めよう。
二.前项是そうだ、ようだ、らしい表示样态等推量的时,可以后接から和ので,但是后面不能接ために。例如:
1.雪が降りそうだから、傘を持ってきた。
雪が降りそうので、傘を持ってきた。
2.僕が体が次第に悪くなったようだから、毎日も早く寝ます。
僕が体が次第に悪くなったようので、毎日も早く寝ます。
三. 是表示主观愿望的たい时,后面可以接から和ので,但是后面不能接ために。例如:
1.私は弁護士になりたいから、一生懸命勉強しています。
私は弁護士になりたいので、一生懸命勉強しています。
2.私は日本に行きたい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
私は日本に行きたいので、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
四.因为から和ために的重点在前项,所以它们后面可以接表示疑问的か,ので没有这种用法。例如:
1.水がきれになったからか、魚の種類も増えてきた。
水がきれになったためか、魚の種類も増えてきた。
2.昨日働き過ぎたからか、背中や腰が痛い。
昨日運動し過ぎたためか、背中や腰も痛い。
五.句子后项描述已成事实的事物,这时三者都可以使用,但是语感稍微有点区别,から和ために强调原因,而ので则强调结果。ために的后项结果大多为表示消极的句子。例如:
1.用事があったから、パーティーに出なかったのです。
  用事があったので、パーティーに出なかったのです。
  用事があったために、パーティーに出なかったのです。
2.最近はずっと雨を降り続いたから、服も乾かなかった。
  最近はずっと雨を降り続いたので、服も乾かなかった。
  最近はずっと雨を降り続いたために、服も乾かなかった。
六.后项是表示命令、禁止、劝诱、主张、决意、推量等主观性比较强的句子时,只能用から,不能用ので和ために。例如:
1.暑いから、窓を開けてください。(命令)
2.危ない薬から、触るな。(禁止)
3.寒いから、暖かい飲み物を飲みましょう。(誘う)
4.電話も答えなかったから、今家を留守にするだろう。(推量)
七.在使用敬语、女性语、对对方表示客气的时候,ので可以表示请求、劝诱、命令等意志句,并且语气比から委婉。这时也可以用から,不过因为から强调原因,语气较生硬,有时会造成失礼,使用时要当心。不能用ために。例如:
1. ちょっと外出をしますので、留守をお願いします。
(如果用から,意思就为"因为我要外出嘛,所以我就求你看家了",强调外出很重要,对家里人可以说,对邻居等外人说就很不礼貌,)
2.今社長が外出しておりますので、ご伝言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八.用于因果关系的倒装句,即先说结果,后说原因的句子时,可以用から和ため,不能用ので。例如:
1. 学校に遅刻してしまったのは、朝寝坊したからだ。
学校に遅刻してしまったのは、朝寝坊したためだ。
2. 今日元気がないのは、昨夜良く眠れなかったからだ。
今日元気がないのは、昨夜良く眠れなかったためだ。
九.から有终助词的用法,这时它有迫使对方相信、谋求对方作出反应的语气。此时它不表示因果关系。ので和ため没有这种用法。例如:
1. こんなことをしたら許さないから。
2.そのくらいのこと、私に任せるんだから。

从别人那借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8-7-23 19: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这么深奥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4-25 13:1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