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部 分===========( k) o e" [ v# Q
& n9 r, M3 P: [5 N# j! Z6 I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1
2 R1 G( y8 J" f9 {5 E$ R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2/ E; f/ `& _* Y5 O# x4 M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3& s% p# e* U) P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4
# m# E" y9 y4 x# ~* G% Y( s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5+ K4 |* |) d1 n' P+ o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6: @3 S( ^3 ~3 z( T* O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7, Z( ]/ i& F- i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8) F6 n$ E$ D/ y4 Q$ G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09 C, i/ b' L0 ~$ z3 I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0
( K" T c' Q B' S3 C0 H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2
* A2 a5 v+ q" P0 K5 d" t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No.13, x2 x. @3 y) {
9 z5 U2 @' U7 b9 r
==========索引内分隔线===========8 y1 s8 q* l7 s1 O2 T
0 g. r* R/ C- y1 H" O' ?0 e1 ^
radium的新版标日中级下学习笔记
; U0 J2 T2 l1 U9 d. M
; j, o% X, b8 N+ ^9 b) b===========索 引 结 束===========
) ?0 A0 Z$ T% {* I! X
' C2 ^- o" i* e5 u0 v谢谢大家对本系列笔记的支持!欢迎大家提问。, `- V& I8 D( P. q y. T
; y" c* m4 l, K Y* G* R2 N声明:本电子版笔记是基于本人纸质课堂笔记整理而成的,因此不可能将课堂上讲的所有重要内容都记下来(显然,本人已经懂得的内容肯定是不会记的~),况且如果真的是完全记录的话,未经授课老师及校方许可就将其上网是侵犯著作权的行为。因此本笔记仅可作参考之用,请谅解。另外,对因笔记内容错误而对读者造成的任何影响,本人概不负责。2 T/ v, _0 _4 C, }
8 [7 s1 x9 D U2 U8 ?+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转载请联系e-mail: radiumking@gmail.com
A" K7 Z6 n# |5 a4 M
7 e0 ]( u9 v! P* E6 Q4 J/ \! p===========笔 记 开 始===========. Q u6 ~. m9 I2 n5 K
" K& \9 l8 c. p; ]8 j1 c; Y* _6 }radium的标日中级上学习笔记
* \; ~, d! \+ x; |# Q4 w, _( _& ]1 o/ s8 x, h0 J% Z, u
第十二课②/第十三课& I) o! }0 ^3 v# m' U
' q0 u2 m- s- }% Z8 x. W8 \9 F
, z/ K7 @9 k8 P3 o2 E第十二课" E. W0 l6 \3 k
}1 v: P. _$ Z0 A
2 }& V+ \4 a, w+ D0 j: z3 D) F生词表2+ q% |0 h- Q$ X. u
. d- R8 T' N7 [' c6 b) X- e9 @7 K4 M4 o8 M* N
===“改めて”相关===3 j+ V( K5 |* J' Y: @3 s, ]/ ]
" Y( L3 J: s# A) I$ d7 ~
“改めて”有两个主要意义:
1 X4 r" a3 {5 K- i! k2 x! w$ e$ k, Q0 p( V
①再次(=もう一度)8 P- J, p5 [3 A4 }5 ^
改めて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 再次调查事故的原因; e. d, k- c: v2 |. q
# c; J5 e& J% P% F, {
②过一会,回头(=後ほど)
* n; p$ ]4 k( X' r- A改めてお電話致します 回头给您打电话
0 N. l- e# B8 K6 U
, d2 J/ V( X+ J( s; t9 }# G2 V' b/ H3 O* ?3 t- [0 r3 L' @8 o w/ d
===“断る”相关===; p" p6 |8 E. ?- c5 y
& l/ B$ ]+ g& q4 j% C- \
“断る”有两个主要意义:
; C5 }0 x& n+ ^4 h/ S& F+ R6 z5 k! u" s1 @- I$ y# t& k
①拒绝
) e) q/ j" n( H7 T彼のプロポーズを断った 拒绝了他的求婚
- _6 G! K3 V+ M4 g* Z: ~1 x2 H" i/ ?5 H6 A T+ O! l/ p2 q
②事先通知+ |3 s6 [% J% \/ s& S+ J
辞める場合1カ月前に断ってください 要辞职的话请提前1个月通知% p2 n2 I' A- z: S% A0 ]' g
断っておきますが、ダウンロードは別途料金が必要です 事先说好,下载要另外付费的
& P+ D$ U9 o- o3 @, p( p& |$ y+ w7 h3 I. F
! o' K% W# X( d8 J* t" \. ~3 k7 m课文部分2 H) C( R& Y3 z4 U. ~
& V+ \, x$ \+ u
5 W: b" B6 h) d' e* A+ ~; q
===“異なる”相关===$ g" ~: z6 \0 q( V* u
- Z9 @# U9 c5 M5 {1 [( M
辨析:異なる/違う7 ]+ m) s: Y' ]$ i3 T
" N1 e6 p* }+ c+ G
違う有“不对”的意思,而異なる没有。異なる和違う都可以表示“不同”,異なる较为正式和书面化。
V- a8 q' h& [! a1 w/ v E- Z) m6 \ Y$ e% Y( n& i+ x% \
例:7 u% `# n9 T: H, c7 \
( V+ u0 W8 t. P趣味は人によって異なる 兴趣因人而异. N8 c1 B- u, ]$ S
前と異なった方法でやってみましょう 用和以前不同的方法试试看吧2 [% e: J3 @7 B0 `
) ]9 B4 f! f! w* N/ e
( Q% a+ U& D/ h( A+ @. e/ A7 e===“投げ返す”相关===
3 E- d( a# M, ~" a
# H9 x1 h; o+ d" J" c8 P几个带“~返す”的复合动词:
]5 N, e0 N a. p
( W; J' F2 P: _言い返す 回嘴: ~ c% d6 W7 x; H
殴[なぐ]り返す 还击(打人) k4 B$ j( J2 o, O- L
打ち返す 回击(打球)) N( Y$ x7 f! G: v
笑い返す 回个笑容,冲……一笑6 B' l" a- d% L4 m1 n
読み返す 反复读
) u/ W' M1 h' e% h$ ]繰[く]り返す 反复,重复
% N+ `0 M ~# c3 |+ X: ^
& ?3 _. H# X, I! X, V
' x, d% r, z/ z1 C% T===“~において”相关===
( N0 r* a$ D( Q: a; L! M" k8 o: ~7 P6 ]- ~0 K: J* o( S
“~において”是“~で”的较正式和书面化的说法。“~における”是“~において”的连体形式,“~におきまして”是“~において”的敬语。$ x9 j( }( I0 j
$ V3 C/ \% E+ g% y+ Q例:
; h A$ F) D( f* a+ I9 s9 d, b; j) i+ \! }" Q0 \% V8 I, P
学校において学習する 在学校学习
( p: s: ]) e0 N, M8 xその時点において決める 到时候再说
0 t' J6 K3 g! e$ C最近日本の若者の家庭観において大きな変化が起きました 最近日本年轻人的家庭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Q$ v* |. i* V9 R& @
日本の家電製品は機能だけでなく、品質においても優れている 日本的家电产品不止性能好,质量也很好
; L. O8 H$ ]$ O# V" _) b5 Z8 r; K- D" H3 Q
1 k7 m. L5 ?+ l
第十三课
6 h$ n% F/ F; o2 o5 l
2 k- S1 V. s. V- S/ q1 P3 U9 `7 |: r5 C% P, h9 V$ ?- |
会话部分
5 d% b' h" K/ q: X4 V9 { l! N+ H/ `" {& |; w" T, k
1 u* Q1 J( ?: V
===“改まる”相关===; B2 G3 M# L' j4 S
! X8 ^/ j3 m8 r9 R' C2 v2 B“改まる”的基本意义是“改变”,另外常表示“郑重的”。例:
4 X) g f7 ]. [/ e& n3 C9 Y T1 c) O& z0 M' }5 L# x/ x
年号が改まった 年号改变了" ?+ r l8 v1 {' L1 \
年が改まった 又过了一年
/ q% Y# S4 `) u5 d6 }, ~ D3 N# X! {+ u6 J2 n2 i
改まった言い方 郑重的说话方式* X+ l( G" n! ^+ T# S
そんなに改まらなくてもいいよ 不用那么拘谨, s2 L1 M6 c" P& q' H% {0 N% I
! s' t, `, a, n. F% h) ~7 l
" w- Z0 b+ p4 e7 Y& e8 R) V5 l===“どうしても”相关===
" l" A# [ s9 y- B/ y: b
; Y( I0 ^% A+ |' b+ j. ?; [例:1 ]4 q& f8 {! J7 A
' a1 u6 _+ s* G9 d
どうしても行きたいなら、自分で行ってよ 无论如何都想去的话,就自己去吧
5 S0 _/ w, U! I0 }5 E0 c" r. oどうしてもいやなら、無理しないで 无论如何都不喜欢的话,就别勉强了
; d7 {2 l. x$ W3 m" S( [5 K
9 B( b8 v3 d* i; x——これ、いただいてもいい? 这个我可以拿走吗?
3 A+ Q2 I9 ^2 k: T0 q——どうしてもっていうならいいよ 如果你那么想要的话就拿走吧
, J, P' r4 ]# K/ R1 }7 f* b5 q
: v* t1 A f$ x* c. q
+ F$ c- k0 u: O/ G" L6 J===“何と言っても”相关===
, W$ w$ ~+ ], p0 }- @% J& n
- V$ ^) U! h0 `5 D" ]# e/ ?: _例:, c$ P; i2 t$ t+ T
8 q; i' g; Z$ F* X& k& u何と言っても、この仕事は一人で無理です 不管怎么说,这个工作一个人做还是太勉强了( q$ Q- M/ h0 V
. G3 X d/ {- G# Q" T) P! a' ^! s& O9 ~: L0 _6 G2 g
===总结:请求的说法===6 c" ]) [" V. h9 @
1 }- H* b/ S; g; H8 i9 Q以请求别人买东西“買う”为例,从最随便到最尊敬的顺序如下:9 j1 `1 C' |/ C+ H$ `3 s. r
: f. E, g% ~* x2 {/ S
買って→買ってください→買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すか→買ってもらえませんか→買っていただきますか→買っ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1 ~4 @: j% @8 m$ I5 {6 U3 E# S! M2 x4 `- ~& U
7 J( V8 v4 a% y9 s生词表2
9 W6 u2 K! |/ P; P) U
* p( Y1 H9 O" ?/ X4 F
( D. I H" x- G" u8 I# d===“相談に乗る”相关===- y i: E. t$ [, {
2 N% O6 `1 T$ F* n! J例:5 m% I$ v3 c4 n3 C
4 T7 J( L0 d2 t# ?, w } ^2 c4 U; _, S
相談に乗っていただきませんか 能和您谈谈吗 g g0 P; \. f& v) @# `$ F
いつでも相談に乗っていいよ 什么时候都可以来找我谈
; @$ B5 g& o* }# T2 P( n+ B/ a/ K
職業相談所 职业介绍所3 s* D0 j: l% d* j
結婚相談所 婚姻介绍所
- g( d+ ~3 s3 C k
6 U m' ^3 }8 A m. Y5 o& M/ s& e" q# z2 R
课文部分' ~# A9 c2 }8 i
! n% M! C* P% l/ k) ~' a1 M7 }9 \6 ?' s) J4 X% k
===“対する”相关===$ N @/ m% b% C2 W
. ]4 q! V6 ~2 b4 i3 m/ v例:/ H. n m7 L/ \1 N
! o- U0 x& k! {1 y
神戸は外国人に対して優しい 神户对外国人很和善
- U& P }/ A/ O- Fお客様に対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 对客人使用尊敬的语言
* I v5 G5 b2 A# R3 n- W5 D f子供に対する態度は優しい 对小孩的态度很好
, [3 F) E- t1 f3 t; [% y0 E& `" |9 `日本の若者に対する中国観調査 对日本青年进行的中国观调查
5 Z4 H' d' a2 C% _% i4 q4 p- b) t% z2 z4 @! l+ R/ a0 s1 Z1 }6 Z! F
兄は明るいのに対して、弟は静かな性格です 哥哥很开朗,而弟弟的性格则很安静
* ?- X3 @2 X0 @/ V6 ^$ I私は赤い色が好きなのに対して、彼女のほうは嫌いです 我喜欢红色,而她不喜欢+ w/ y v4 K( |# |
この工場は男性社員が100人もいるのに対して、女性は5人しかいません 这个工场有100个男职员,而女职员只有5人。6 L0 z! w/ w, e( k' G6 C7 u
# V+ w, ?/ w Q7 g( N! I2 K
+ p& I* ]0 [' H0 C/ B8 T
===“控える”相关===& @' m& o) k! p$ R; R" u
0 H, C+ D6 t6 i3 Q# Y9 D
例:
$ r% ^! j' ^! p* k( w
7 G) k( e# c/ Y/ g% y/ Fお酒を控えてください 请控制饮酒
# E! t; [9 t2 Y$ Q1 C6 k9 o
: p# y( z( e) r; u/ m0 A控え目 节制、保守、谨慎
/ x6 C. A# ?. g" W% U% m塩分を控え目にして 节制盐分摄入
7 b n, s# \: _6 e! T3 K. S6 G& v0 ?- g: S( b) F9 V, k( z8 Z
控え室 等候室' v ?4 |: V6 t0 p9 N2 X7 ^7 o. |
8 x( Q* J/ {$ z! K) M4 H h
8 M( T6 j1 d$ H) d+ r5 r* U===“つながる”相关===
3 ]0 W1 G$ d/ O6 M/ N
9 Y2 C7 | g4 Q+ O# j5 _例:
+ r# t w2 }% X/ q2 U
8 l$ h f! n' v; x3 P8 D電話がつながりました 电话接通了" M4 l: u0 B% \* j
* c5 U, U9 T, q! h) ^. t9 T9 p8 H6 Q2 H) i& Z d* D% l
===几个“わけ”相关的句型===8 Q) a# q/ [2 d" u
0 A, M- M/ R/ i# W; r) t: A1 t
~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不可以,不那样做就不行; a# c% V+ f1 d
# }; u9 ?2 ]1 B X
~わけではない ~わけでもない 并非、不是2 Y s% J/ @% C4 B. E: `
6 a0 l! Q' p9 Q
~わけはない ~わけもない 不可能、不会。例:: Q5 f8 @5 \2 Q, G* U" ^
こんな難しい問題は、答えられるわけはない 这么难的问题怎么可能答得出来" `% M3 y% f/ \/ V& n! k3 m/ D
. v" d" D# T! k( S8 [8 `! s$ {, u* v
[ 本帖最后由 radium 于 2008-8-5 21:2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