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判断句(三) ' B; y0 A7 L4 _% A
 3 x- y! G5 S( U8 e$ n; k) C; ^9 G7 x4 [8 c9 x4 _
 + P# }" X! W& m- n8 N1 h* |
 1、―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
 ) t1 g! ?9 Y$ f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 ]" M! m" h" f% c* _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
 : E6 `4 B: j$ \) t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 M4 Q( `& Z; D' W     ―这是你的靴子吗?
 " G$ `, P+ ?3 i1 v& N& R4 }9 F     ―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 r  X4 i/ y6 B
     ―那是你的靴子吗?
 : W0 w1 R+ H* B, e7 u) I8 T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7 T, \) ]4 B5 a% z2 N2、―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
 ) _( o/ ~' d' C+ {, w4 i& m+ r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
 0 o- x( k! z, o( {& F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 L8 Q- Z" Z5 l) X* \5 ^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
 4 }! z$ {5 ?! l. G5 Z, n8 \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
 " Q- {! o- I- @: g0 z; J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
 & u8 z% X8 ]! W5 X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 ?" W( n2 J3 b( S. D, n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
 ( Q6 \% [$ [+ _2 L" Q- \     ―那个人是谁?
 / \3 x4 l1 W3 }5 ^% }/ q8 z     ―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2 z' n- \! w" T7 V6 G. y     ―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 h( S5 X- |! G! [& ^; [     ―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
 + ~+ f/ P2 Y  p. H3、-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
 + C/ S% |8 Y; k( C' A. t5 V  X     -はい。そうです。1 G; z: K1 I8 |8 f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  W5 R) w' m4 z' K0 ]) k, L- _* X
     -是的。 % u' }. _& _9 e" N7 R. [4 J
 人称代词 5 l  e/ Y" [* k9 k
 / l4 a7 b6 U5 x/ r$ {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 A4 u9 b: Q1 `2 {
 单数  わたくし0 r0 E1 W) ]& l2 K. A7 L5 k; T
 私(わたし)
 # b) }0 q+ q' Y/ b0 R僕(ぼく)
 : h/ n# t0 O0 o2 U(我)  あなた) I, i2 U. f4 K& T$ w, t2 z5 Y: f
 君(きみ)# b7 Y+ U& w& c: Z% b
 (你)  あの人
 7 }2 p1 _/ d, x% x- Y彼(かれ)
 : q5 ?  s/ F5 t4 @# V1 D  h彼女(かのじょ). j, q' |- _0 g( `, Z6 U0 @
 (他、她)  誰(だれ)
 ' H" M) {% |$ q. ?+ F8 Tどの人) g* w9 d9 C6 x1 h
 どなた% A' J( F" A4 V2 w7 \* d- }. v
 (谁)
 ' H5 B. ]( s' d: X% y0 K& B3 G复数  わたくたち
 2 @9 u9 e$ F4 v( c私達(わたしたち)
 " g/ _+ A8 Y. e( E; e" f0 {: b僕達(ぼくたち)
 4 {) j: ~# r, k(我们)  あなたたち
 ' F& P- R# q! @3 y1 d! \7 t$ Cあなたがた
 % Z% X) O: o6 v5 z$ _君達(きみたち)5 D; T6 a' j+ z
 (你们)  あの人達
 7 a! V: h% L* e2 D彼達(かれたち)  b* w% _% N) E7 {
 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
 9 m0 t1 K* \9 R: |0 w(他们、她们)  誰(だれ)! p* P% U: O& I$ `1 \
 どの人達
 $ Y  r: Y3 z. gどなた1 ?: W+ F% f, C0 q5 {. h4 _
 (谁们)
 % ^/ C4 v! S9 j
 . ^8 F5 d/ W- G9 |2 O7 O# g7 d" I: x* }1 E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9 _8 X/ n9 U/ D
 
 6 s0 p0 T( f; U- ]% p0 h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7 F1 ?! P% z  z6 N7 L
 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3 b/ B5 ~. V4 D) |- U! g' C) V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7 r8 a/ l5 q7 p3 |- u" y' `0 q
 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
 - A1 U0 L/ N& g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0 f$ p$ x; S% p* J
 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
 + {4 j" A" n- k, _6 h  a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
 , K( c; Z, h$ g1 V* T6 I$ I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4 h6 l7 U6 {# {' z' U  ]9 g8 W
 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
 , z1 m4 O% p1 p2 s$ @6 H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
 4 W, Y; [  a+ q9 Y- S$ [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7 c" `: M" w1 Y& J) B% \& i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3 D# Z# `) \3 {' J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9 u; y; I& M8 j/ p+ f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 f9 _* L! b* }8 i7 ?/ s' F/ ~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 k: F7 A" u- v8 u
      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
 ) y" q% y& u: v: I$ z      再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C7 ?$ m2 q3 Z! m7 I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w! @7 w" C( V) U! f0 m& g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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