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句(三)
& e. T: Q- E: f5 w+ T& q1 l* L# V1 C! x# o) J
5 ~( Z6 ?& R* s& Y/ l& s
; [, A& h; k+ F1 o
1、―これはあなたの靴(くつ)ですか。; P" V4 a! Q9 l
―いいえ、違(ちが)います。それは田中(たなか)さんの靴です。
( y, X. |) X# G5 K ―それはあなたの靴ですか。2 Z. c/ y& _5 S8 i6 O
―はい、そうです。これはわたしの靴です。
' M- X: {! r3 W% P ―这是你的靴子吗?& _ L5 w% i0 f4 X# R4 j; p
―不是,这不是我的靴子。那是田中先生的靴子。
- [4 o% s3 t" M' z" o s' T ―那是你的靴子吗? $ }- d8 q! {- m4 |
―是的,这是我的靴子。 : u1 d4 r3 f0 v/ u6 v$ [ s
2、―あの方(かた)はなにの先生(せんせい)ですか。' j, @1 c5 s' k; B
―あの方は日本語(にほんご)の先生です。
# {$ Q: o6 N2 t1 U5 w ―その方はどなたですか。( ^% z2 n' p8 L; o8 I8 C
―この方は田中さんです。
7 k+ J5 _+ C! }& U* d ―田中さんは日本語の先生ですか。6 _8 t/ d8 U/ H
―いいえ、違います。田中さんは英語(えいご)の先生です。
6 P2 S) ~2 f4 V4 ~. V ―那个人是(教)什么的老师?
* n7 X, [9 e& h8 z ―那个人是日语老师。
2 |$ g. R; j' E! J ―那个人是谁?
( Y# o- j ~: y) T3 T ―那个人是田中老师。# X* U* w4 K$ D; k
―田中老师是日语老师吗?
& k% }- Q% Y6 o S( J ―不是,田中老师是英文老师。5 u" o/ ~1 G7 L+ B: E @
3、-このテキストはあの先生のですか。
$ U; A9 E& d) F% y -はい。そうです。
; L$ Q8 U3 F# Q -这个课本是那位老师的吗?
0 R( ]: S1 d6 |7 d7 g8 s -是的。
8 Y( Q0 X9 \8 j6 a+ P人称代词
4 Y3 ~& o7 J$ r+ I: |0 ^: i# l/ b, ?% O
第一人称 第二人称 第三人称 不定人称 9 W0 p) Z; c: ], M; B; B- {
单数 わたくし% Y( @1 T/ e$ w( U- {
私(わたし)
. f, ~ q% ~2 E' m# B僕(ぼく)
9 _7 e. p6 Y k' u: x(我) あなた
; G* g! m7 R. e* I) n君(きみ)) w, i: u" P! J; Z3 ^
(你) あの人6 s; P8 J' A- ]7 ^0 U7 g
彼(かれ)
# Q5 z# L ?% b( |( \( @$ U彼女(かのじょ)
) w/ l1 w4 N+ w(他、她) 誰(だれ)
6 Q0 U x( S, ~, o* W& F Dどの人
' ?( w8 U8 q6 G& Q& F% Xどなた
, r9 \ u, b4 T(谁) ) u% R- n5 G- i% k
复数 わたくたち2 N+ @1 f. `8 R% \: p7 e
私達(わたしたち)
8 @/ R: F- N' d, A1 L/ o: |# ~% b5 F僕達(ぼくたち): r% M3 {' b+ ]( Z
(我们) あなたたち
0 k K" H6 `8 H# I. q3 _$ D! e- kあなたがた
" h' V6 n: w: D3 ]君達(きみたち)' D; F; b/ F4 d$ q
(你们) あの人達1 V2 R! ]: E# G: c% K: N" J
彼達(かれたち)/ E+ Y# i8 B% Z+ V
彼女達(かのじょたち)
! R \# F6 T3 V7 I# U0 v1 Z/ n(他们、她们) 誰(だれ)$ H0 g# b2 W+ r$ U; S2 n, r, H
どの人達& J$ P9 m9 A& L
どなた
, N2 ?7 F. O6 F- j(谁们) ) @* o" O2 i9 K3 x2 G
6 Q% B) p8 e8 h8 A4 L
K) t. I. J; y, k- [; C 「たち」、「がた」表示复数。相当汉语的「们」。「かた」表示尊敬。% u8 Q5 h8 J4 ?' ]
. T6 G+ d; Q6 f, E# U 在日语中,体言和别的词的关系叫做『格』。格分为主格、宾格和补格等。体言的格是以附属在它后面的格助词来决定的。
8 \5 B. H8 V$ Q9 N1 H4 q# [4 I8 E1、『は』是提示助词,它的发音是『WA』,接在体言的后面,也是使体言构成句子的主语。因为它具有把该体言特别提出来加以说明的作用,所以称做提示助词。 / ]+ j' w- R2 w9 t' X% P( U
例如:これは椅子(いす)です。 这是一把椅子。' Z% R p+ ~2 n- y& h- w
2、『が』是表示『主格』的格助词。
; ^1 L# |* i2 [. G9 h 例如:これが本です。 这是一本书。
& J9 z$ W. L9 H, T7 s3、『か』称做终助词,终助词有很多,『か』是其中的一个,表示疑问的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吗”的意思。# o! P+ k9 V6 I/ X3 M' O, x8 i
例如:これは何(なに)ですか。 这是什么?
, y8 ]& U2 A! C! b) U" q1 H% Q7 C それは机(つくえ)ですか。 那是桌子吗?6 V. l0 I8 K d* V' k9 Y
4、『の』是格助词,它附在体言的后面共同构成定语,表示所属。相当于汉语的『的』。 另外在『の』下面的体言,有时也可以省略。/ ^8 q( K( O( p' O
例如:これは私の本です。 这是我的书。
. {; M, D" {4 T3 n あれはあなたのです。 那是我的(书)。
0 \* p( W* y; K, Z! L, `2 z 例如:「-先生のですか」的「の」后边,本来是有「テキスト」这个名词的,但是由于这是已经明嘹的事,故可以把它省掉,用「の」来代替这个名词。这种「の」称做形式体言。
' @3 F7 U* ^2 B, _9 ~ g6 g5、提示助词『は』和格助词『が』附在体言后面,都可以表示句子的主语,但是在用法上有所区别。& ?" }: s3 Z1 p3 V. F) Y( b
例如:どれがノートですか。 哪个是笔记本吗?% k+ O0 T9 S$ ]1 g( {9 |( g
これがノートです。 这个是笔记本。+ l, m6 M! i9 A, O* V6 j
在这里,疑问词做主语是要用『が』表示,不能用『は』,回答时也要用『が』表示主语。( S5 {+ }; V0 ]- K3 `7 C' M# Z* l
再如:机の上に電話(でんわ)がありますか。 书桌上有电话吗?( o2 n$ t+ b8 Y* N& P( T
机の上に電話はありません。 书桌上没有电话。
# F- u1 S- e& i p 在这里,句中的谓语是否定式时,被否定的事物一般不用『が』而用『は』表示,以示强调否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