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表于 2009-7-30 16: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 “に”8 o. X7 n1 b( J0 b4 P0 I4 h
“に”用於動作的時間,在中文裡,並沒有助詞用於這種情況。- E; [6 O4 z1 z! A) C& R
( e- |, H, a% a- [9 ]# I
1. わたしは、朝 6時に 起きます。4 ]6 L: e* T) ^1 z
我 早上六點鐘 起床。3 b. v+ J( ~* C3 E% T) ^
I get up at 6 o'clock in mornings. + ~1 b3 {" l" v$ y( x
2. わたしは、3月25日に 日本へ 来ました。
9 c3 r8 r: v* m# x1 C* t三月二十五日 我到日本來了。
9 R0 M3 A: ~' v- q. l3 {$ G, LI came to Japan on the 25th of March.; Q7 x8 ~- Q; l8 D E+ Z( m
- S2 h# h4 r! D# s8 i
“に”用在動作的接收者或是動作的發出者上面,在句子4和句子5中,中文所用的「給」,句子6和句子7中,中文所用的「跟」,中文有表現出動作的方向,而日文並沒有將動作的方向表現出來,然而,在句子3的中文並不需要助詞,大概因為主要動詞就有方向的功能,在日文的句子3,在直接受詞“花を”可以放在間接受詞“楊さんに.”,相反地,在中文的句子3,間接受詞「楊小姐」必須放在直接受詞「一朵花」前面,中文的句型結構與英語結構很類似。接受者 <人>に
# q2 S7 o2 D% ]( ]" L(表示人物的對象)
5 {: K' ]3 ~$ b: ^' l3 Y+ m/ @9 M. U! y2 k2 k* c0 l8 p
3. わたしは、楊さんに 花を あげました。
+ {. C/ @$ c% N% P我給楊小姐一朵花了。( T9 q% f1 k2 b3 \
I gave Miss. Yang a flower.- i& h$ e- u( a! k! Q; m9 I: o
4. わたしは、黄さんに 手紙を書きます。& z* ] l" c. L. ?8 {+ B0 [
我將寫信給黃小姐。
* T9 q- k, `* ]I will write a letter to Miss. Huang.. O& x& V" S( }2 u v: e
5.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電話をします。+ ?& o1 p7 V: a5 _6 a5 X
我將打電話給王先生。
8 k. d7 B1 o8 t& t! XI will call Mr. Wang.* z; i+ T q! O3 W( g
6. わたしは、許さんに 本を 借ります。5 n* r7 e. _, K9 l! b I
我跟許先生借了一本書。
3 }1 s! w5 w3 x5 k0 g8 rI borrowed a book from Mr. Xu.
% [1 o( J% J" I# z( c7. わたしは、劉先生に 英語を習いました。$ a0 }: N( `7 v/ f( i+ O# ?9 e
我跟劉老師學英文。0 M; P: W- E6 ?7 J
I learned English from Prof. Liu.' P+ [' j8 Z8 d3 k0 m$ [. T
0 H C, y: U+ D6 a" L, O: r
“に”用於人或事物的位置。 (表示存在的場所)
/ b9 c: [, o6 ` q+ x! x, [/ l, e2 |7 h' K2 t
8. 家族は、ニューヨークにいます。; v* Z8 K4 I+ z
我的家人住在纽约。% C0 `8 z2 Z" |# {/ T `
2 Z {. f. i# l3 T# {- @3 J& }9. 写真が 机の上にあります。
7 }/ w2 _! `. ^2 F/ x一張照片在桌子上。
, p3 P( B3 ~& a9 E10. 庭に木が あります。1 g) x0 ^, v, M9 b
院子裡有樹。2 W6 ]" E" m) i+ C5 {2 r
11. 洪さんは、図書館にいます。5 R" @0 G1 }" i5 {8 B/ J
洪先生在圖書館裡。# a# }8 _- o7 F1 ^
9 p% n: a! a A; d0 T2 H8 U“に”用於表示動作的目的或是動作後的地點「ex.進入『那間咖啡店』」。
0 U" _# e& n, ~(表示動作作用的方向或歸著點)6 e: |3 M: J& d7 D9 @
+ B: ~( @, Z* h* L$ l
12. あした 友達に 会います。
+ p- Z* }" B2 G; T6 i$ e我明天去見朋友。(わたしは、あした、友達に 会いに 行きます。)/ f/ P1 `7 X, B8 _4 T( |. Z
13. もう 日本の 生活に 慣れましたか。
2 w, X/ x$ w, E; R1 @0 |5 C你已經習慣日本的生活嗎?! o# o& W' T g. F) Q. _) \" v
14. あの喫茶店に入りましょう。
- Y X( ~. B1 K9 e6 _, j+ k! G我們進那間咖啡館吧。4 l& l) z5 F" r( ]+ L3 ^
8 J8 W8 W1 i. `) b! k
“に”也可以表現出是事件發生的比率或是頻率。(表示分配比例 規準)
5 } n9 z8 U- u/ a' N2 L- C* L6 G; w) U4 A
15. 一週間に 一回 テニスを します。' z5 H$ C+ o$ k4 C
每星期打網球一次。9 Y- A' c+ h: p- r7 n& a3 U/ K# O
! d r" M" {; [4 d3 Y$ P“に”用以表達目的,在中文,一個動作的動詞都跟隨著一個移動的動詞,在英語裡,在這種情況下不定式(infinitive)要加上 “to”,請看這個副詞(particle),“で”與動作的動詞像是“出します”連用,而“へ”是與移動的動詞像是“行きます.”連用。(表示目的的用法)
& U% N" K5 H. [6 g' k! J
A: G* _2 R7 K( u9 T8 w7 b- D16. 母は、デパートへ買い物に行きました。
9 G4 A& G+ N2 o5 y4 `1 L1 U媽媽到百貨公司去買東西。1 K+ p: _1 F! g
My mother went to the department store for shopping. m" x9 f( q* E) s) P2 G' D w
17. 散歩に出かけます。
# v% a4 ^& I3 W" h# n& n* A6 D出去散步。+ Z/ z4 c& x {0 o7 Q
I will go to take a walk.
/ v/ g2 p/ r" L18. あした、わたしは、友達を 空港へ迎えに行きます。$ n: v! S- S9 C( j8 ]9 M9 h
明天我到飛機場去接朋友。
% G, _6 m& c! o! r, h% iTomorrow, I will go to pick up my friend(s).- L. J: ]2 Q8 i2 h" h% V% b
19. わたしは、銀行で、お金を交換します。
5 J; ]# F/ \4 H C$ \在銀行換錢。! A" ^5 H5 N8 b
I will exchange money at a bank.
' x' p% F- `- x" p, ]" \: P' h林さんは、銀行へ お金を 交換しに 行きました。 q) v' _! ~& i6 f, h9 T! T! k# f8 m
她到銀行去換錢。
" g1 S5 ]: N0 G; M. @8 {# m8 ZMiss. Li went to the bank to exchange money.. w# y' e. P$ p: h) [/ v7 P
20. 郵便局で、 手紙を 出します。
+ S% I; b% O q+ g; E7 L% ?在郵局寄信。
6 Y: C& o6 C1 g2 i(I) will mail a letter. o X# A# T8 Z
郵便局へ 手紙を 出しに 行きます。& F9 `& C1 E% f4 y: @
到郵局去寄信。
5 @/ w% h) p1 C! {! p- N6 p1 E(I) will go to the post office to send a letter.6 p* L. `: i) Z
21. コンビニエンスストアで、雑誌を 買います。$ A% [2 d- {- L. S1 g
在便利商店買雜誌。1 Q; L4 y4 Z5 N- F; z% ~ y
(I) will buy a magazine at the convenience store.
+ p8 {! R% B1 g0 B: G1 g2 bコンビニエンスストアへ、雑誌を 買いに 行きます。
9 i, d4 s- ?+ R: b1 e到便利商店去買雜誌。
8 V: s, d( b4 Y2 H8 z8 O7 z/ [$ L( u(I) will go to the convenience store to buy a magazine. k- E" T) a4 x! A1 j( R" N) i
6 R5 u. X) T+ E) C2 I% {
(表示變化或決定的結果)* f l0 S$ t* l
22. 田中さんは、医者になりました。- c4 |7 y, k$ [0 h* l6 o2 H
田中小姐成為一名醫生。3 {( E5 ^* C) B% e- F$ m
Miss. Tanaka became a docto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