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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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4 s: K r$ u0 A 1变化规则0 p5 s' j2 v m( {% S6 |9 h
# ^: L, r4 n! o; N }0 P' b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m% n% G+ x1 d# x1 y+ x: I( N/ C6 k9 x; Z& y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2 S! j; e4 L3 b2 j4 Y& M2 |0 A7 v
4 r' K/ l I/ T. r& |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8 f2 k& O9 f5 o h0 f/ I, W" p& G
# W3 _" M! S; ?8 l8 }) A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y8 y- H2 w* s6 ~
; p. G. |) I+ B; r& y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W0 ^! D' j3 R1 a. R
* t$ E% T6 H; L9 e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f3 J3 c! f) u9 r( I8 }8 ]% \
4 ? Y8 `8 @) U+ B, }' I6 A7 C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t5 ~. V0 `5 H. `8 Y
& @8 p2 i/ d! k- A9 a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3 ~+ u5 `$ h7 a4 n, ~, a$ p. g1 r2 i6 G9 F; S" D, X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0 d* J/ H1 s+ [" r% T* G
" W3 ^% z% C S8 E9 y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z% h! Z# Z& q
; f7 V- |) S3 X2 M+ [3 d0 |3 O. d, {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7 m; d& J' T3 \$ M1 s; ^) E' v+ Y7 g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7 Z$ d3 V0 p$ E# u( q% }
* O* m" H, D2 v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r" H. ?* D) {4 j; q! g: o8 G& c
9 ^# ^; Q9 U' h& k7 @0 O1 [2 P する==すれ。1 u: l; v8 y- }4 b* u9 r. v
" ]- I% ~, u( m3 R/ U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1 y+ L0 @5 U& f" p8 ]# }" p/ `! t+ _! z. Q% F7 t% S; D( F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w1 H5 G$ ?9 z" q
5 O- c$ S0 _2 d* r5 p. x 来る(くる)==くれ6 }: B2 x( s/ j7 C; K! z) s
. p5 T! s3 H5 c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L: @' U+ W6 w# X% G+ t
" v* N w! [+ {1 D 2各种实用例:
- \8 _ j: d* V# Y6 ~
* P7 i7 f6 e& f: e* [( |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r- b( n; {8 b
* Y# ~% I* L3 J( ?( {6 b6 }) u% j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1 O0 ~6 j3 o( l |2 ~8 g6 F( t8 x: d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2 u( k! t/ i- t# ?- e
/ s( A6 g) g k9 M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w9 E, R4 ~$ d3 i3 W
0 ~1 Y6 C. ]6 O" i4 {9 v* q, L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 i: M. D% z6 o2 G' P; b2 u- }0 s+ ~ n+ N0 C! h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4 w* Q% Y" I/ R- C0 }6 R8 \
/ ~' i R/ J) j! p' D$ |, E+ Q) r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 }! y0 h8 P! |/ p- |3 x" Q" g* g* G+ r. _( M) f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2 R" M( |; Z) t# R4 n' c: t' q$ y4 t% |, v/ F5 P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s6 E- F2 {. N$ R. C% u
" P( m- x6 A$ U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0 }) I* z+ d1 b) q/ z4 Z6 [; x4 q2 a. G4 f" _, [( h
句形:「……も……ば、……も……」
( i1 Z; Z( v1 P3 b# Z. v) b C" w4 z; e3 C. G" q8 Z% u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4 ]4 F/ a$ p' R5 [3 ^3 ^$ Z1 ?# Y5 `1 [3 I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c7 I- O7 E. W* R! }! w/ h
- |1 v9 E4 z4 o/ g7 }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J) p5 l$ X1 S2 n2 ?! B
, h3 }) ^0 q( T, v ]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d3 v! j' j5 j% X! n
, z5 }2 y- Z4 U) E; y& P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F+ `) r K6 ]' Q' ^
, M Y& p( y: [& b( X4 L i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 z2 C! ~- _6 C. D. J
5 e3 w4 r% I. K1 I5 F. z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N' Y' ^( m# q* Q7 l. Z
& w n$ P: w$ W6 c: i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8 P$ x0 A/ j9 r4 b! X
! Y9 Z6 ^2 F0 a. O. J& |, Y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6 ~* i3 f( H# G* f" x1 P
6 L. A" t% G. j2 ?5 R7 I% u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g2 } B) @9 d+ T6 p- S5 ~% [# {. j/ T4 A5 p3 R7 g" @, r: M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5 w& e& V& t: p" K0 n7 j: o1 ?$ y6 Y! x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2 k3 I9 _' G' o7 S, ]( Q# b" d0 t
/ P ~' V# k3 \& w- ]( F4 c9 ~4 T7 J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l4 c9 ?/ Q3 E: T; s4 M) ?; P& e$ S6 W) `+ L, ?3 s' Z& B# n( k0 u. T( {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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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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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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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 j, B# e3 n3 X! ^8 z5 D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9 H B V# w/ j. J; z, G' @5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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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几点说明:* w. O9 v+ Q0 Q+ j
1 ~3 @0 A/ @ f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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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w$ K! I9 ~( ~, O( `* O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N1 n; p. w5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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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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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9 ^' d& A, W+ z/ P3 N! E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i+ V* F, q7 _% t;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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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U6 K& ?4 @/ {, m0 v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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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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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9 I* }1 ] @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d8 J6 y1 L. g9 W) Z1 ?8 W U
c1 [' |8 ]' ?. }# g' ?& [4 S" k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p4 o: S0 r7 x
. `8 E" c8 J$ o% w. R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