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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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C& D& V; P6 G, W6 f 1变化规则4 t! T. q; M0 K2 R) x2 d" B
# Z5 y8 q: M& a. x" c2 I0 _/ X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R" n1 a; M& a h/ M
9 B6 }4 a8 p: |* M! m& l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O6 A/ X* }8 p1 ]% c
5 T. S! q+ d0 ?; {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5 [. ]! f) m5 B7 p% ^8 e! T. d( ^9 p; U* m/ v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t% k# B* l" q2 ^3 J, o9 {' U T9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0 m( S) _( v( P: y* _6 O: Q3 `: G! L: j! ]/ \1 P; |'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 F( T9 ]/ t2 K/ i
+ e2 _/ N9 F2 K! E$ G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d3 j6 A0 t! T# H4 T/ [1 q
% W% P4 k" K0 e+ [0 O2 N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s# S' V- r+ r8 K9 M( a# h' W
# J1 i; q( h% M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4 r) ?6 w% i( R% m2 d7 C" G
) r1 }3 ?( m* g! G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S! T; `; v/ b1 M: Q. d6 S
5 I6 P9 X5 E+ m; l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_4 ?0 E$ b+ q% A
. {- v; Y3 s0 f3 d9 j' o& L/ M)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7 S' d: N8 M3 G( j5 V
' s8 o. p7 x. a% j8 c7 U' _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 t+ M6 l6 @9 J1 B. g% A" v. f; q, q2 @; P, z. j% n! Z7 z
する==すれ。* a9 Z8 o3 l+ j' y2 R, L
' L$ J1 w: B7 z2 m. i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 l" C% x0 h+ {( m" G( D3 r$ m F C# F" t$ F" s; \ s& ]; r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 g" t; B9 L0 k" U- ] S, s: p+ z0 U4 r* P
来る(くる)==くれ
' N0 V* ]. ~1 T3 J- f7 [! e2 j% z: ]7 z% F, u, l3 ^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7 E4 w3 G2 u$ w* i1 @
" u$ n" t' x7 h 2各种实用例:2 |- T) R% I0 w0 i; B" `7 R m
) T P: F, K# w4 n; x" `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8 i7 o+ J! C# @7 M. Z, J0 J. C
. E" A; U6 E& t2 t, p& p4 |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H% Y, f6 |! ]% I7 o6 f+ ]
7 l5 p0 g9 j3 ?8 C g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 ~- Z) |0 o, H0 ?5 D0 t
* R8 ? X# [+ x. x7 j) Z D' u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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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D$ ?0 H3 O' y# O& B2 w
% O n8 z- v: N, M m& D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3 R. Q7 S/ l) F. o. J# W+ ?
; {, [* }; P9 N( T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4 H7 H o( c! P: Q
0 @0 d* g' q1 P; ^1 }' p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2 N3 E' x6 L7 ^* d4 {6 [+ o6 `3 Q: s$ t" ?! ]7 k0 k) F& l- i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5 I& d+ H I( Z5 }; f$ V/ R
" \ A: D$ n- m4 x) O+ T2 ]2 \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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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形:「……も……ば、……も……」2 a- f% |( w( p# P
: _. _6 g, c3 S' ^+ b' b1 U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 [5 v4 u* i! L; V0 b$ e7 W
- A) l5 ^, M) n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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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9 C8 _- {. z$ k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4 D9 w) C' t/ u6 s* m7 X0 e3 k
) f2 y& j7 ^* W8 B! q. ^, K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E9 N3 p( y u, d @- G: X* O8 |6 w$ i, b1 V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9 S; l$ o2 L: f. _5 Z! a( V5 s
& d/ e1 A" @; K- ^7 a7 g9 M8 {1 |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d' F- O/ o7 y# R4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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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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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6 U# z* H- T% H# @- ~* U% W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 X0 a: m0 y
# U3 g V% }" c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5 `9 \0 T$ N! x' {
; I4 J/ K6 |7 ?; Q3 q% C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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y! G+ Y0 ~& Q3 q6 B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8 i" g. y9 O8 V( D
% g6 @8 p: Q7 e5 |4 x( o# r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J* V U/ V3 t* B
; w7 S7 R* u3 ^3 B9 b; z. v) P; ]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H4 v! P# Z) r; X/ r& W- U+ r* I$ C) Q8 Y$ _$ Z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0 W5 w! @/ a" H+ F4 ?4 r( Q+ R
8 v; S1 v) l" _% |- K3 Y2 H$ |8 c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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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4 ~' y% p; g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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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9 u: T. N& J6 c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7 R* F9 g3 j7 a* K- m
% U3 h$ J9 {! L. G Z 3几点说明:
6 L' G( Y; {6 `; [* J. V/ Q. {! [" ~( C6 n: K3 x1 v* ?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u: [2 i7 j' {' Z+ t
8 V5 {: C' z% l! e: ^# F8 G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4 ?# C( S+ _/ a& |. ?+ { Q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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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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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4 ? U; D& D, i) j8 {* B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x) i7 M5 n( e5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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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8 u, i4 w- l7 M/ k
4 J4 M5 j( f* T& _, ^2 A$ u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I. w+ h0 d9 w
! X9 l1 Q0 F7 q Q! C+ ~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p$ ], X" ~3 e8 v) g9 I8 Y( S' d
% W( N: B. ?8 r" C) e$ B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1 C0 w% b$ O6 F- X( s& @) o+ K/ G2 ~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