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定形
3 J- u$ j4 Y9 c4 u' S$ q/ @; W4 E9 p9 M* z6 g M
1变化规则
8 [3 Z+ u* y. u& Q( v0 Z$ X1 [( `. K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z) S; }2 D6 X& g- ? _1 Q: g
+ l2 S9 X) P: \. Q8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6 ?7 S6 d, u0 l+ _- H6 J* a) n# \9 m" f5 i. m
书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5 s5 W2 X% S$ ?. M0 `% o
2 R' [% U& \" [. |7 b5 A9 a5 o& R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l6 b' l0 X- ^' W2 p
+ z* ]/ m% x, U! o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J* X* {( r$ I' i T7 J
6 F$ L" h& v" e% g1 j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m; H2 U/ u n, T+ J+ |& T$ H8 m* h7 v6 X8 v/ ]1 v: E' a9 A4 m7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0 T( O$ Q+ \4 I6 k. Z5 z6 O' T( \
②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_1 E+ \6 i( H) W4 \3 m& ~$ y' C% A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n8 f4 s' A. S4 w1 d4 M- N/ e4 n8 z: `) F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n+ @* x b. @. P, W
7 Y$ i* c; L) _1 k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 O5 b$ C4 W2 R* o+ c% i! S& m/ K' R8 P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E5 @0 y \) J1 W1 T4 ~4 H; B" B! I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h' \# ?. Y2 `/ N
- o+ c" s* S1 y- ]; m3 n する==すれ。% H' L8 y: Q: z
* f- w U. o7 \7 c: i7 I 勉强する==勉强すれ
. h% Z* z4 h4 z, `. A4 _- C: H0 _ N-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g! i; P7 I i$ K
1 I; O; e8 B1 \ l
来る(くる)==くれ
/ _" [: W: R: V6 g3 I; Y m, {. p1 ~( l! T' h4 |# X* B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x9 j4 X% u t! u; V4 {) A
& `5 w! T$ V) E! \+ P
2各种实用例:- d( P Z! M' r5 T7 P- f& n+ P
5 x: {2 r7 I3 J/ m" o- H A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4 q! A9 q6 C0 c5 h9 W/ }
. H$ s) j4 y4 J- Z4 G7 l7 u# A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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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y( C: i3 v- s! _* [ ①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绪に読む。1 I3 V( p9 A. R5 x; Q3 y/ R% H
2 k( S# l! X" n- g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2 l4 W( |% v6 O
, o" r& o! T1 I# c ②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0 p# J4 e$ y& E1 w! C
& q* V: ^/ P2 o# |+ T* X
③王さんが勉强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强する。+ s6 H. O! {, R' i* Z/ o" m
- }7 @/ T. A* G/ [3 r7 J# S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p( R7 @3 o! J4 m! S3 E+ T4 g) M- f1 L) {/ r2 J' U$ }4 b
④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E n0 T2 }% c7 n$ v' P1 H* ^3 _3 l1 N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7 E8 o- F1 [) ]8 Y! W) `( T' H$ k& e; Y5 z; k6 m% a8 } a
B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B- q0 V& L8 X3 L
n- \5 v3 z4 y) s0 c u# y+ c
句形:「……も……ば、……も……」 p# b, @/ p% A$ l: Z
+ g- N" n) a/ y! n2 B4 |. K% c4 T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翻译为:“既……,又……。”; i0 Y# l( f1 o$ }$ S/ ]7 i' E
3 E q2 |" k; O* _ ] ①运动会で、亲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Z: O& ?1 {8 w% a+ |( E" S
4 r" Y# r. j+ z+ h# d9 \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j3 Z6 V6 f2 t8 B: Q' e" ^% q1 J) ^- c
②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员との相谈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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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Y* B! H4 N: R/ F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j$ z& k2 n, | ?2 E K% ~
, [6 [+ `# F* R3 w! ~ ③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n. E+ Q- k, s% F3 P& a
4 ?0 y2 {- U6 a* D7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w: y2 H K6 s) _4 J
0 M% s8 o2 F. v ④铃木さんも来れば?冈田さんも来る。
. M/ a n( n B. [$ F% B) H/ `* i+ O
/ m$ A/ j& {# s( o3 b. f/ q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V3 k6 E' W+ |; D9 j5 g" _. z
3 u) o, y5 r# S1 Q+ r C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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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b: K3 ^- E" W9 m( I' ^# m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u& f8 a6 |0 m, Y
+ K- d; k" M, q9 i7 S& p5 O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0 w s7 x: n D- A# h% R- O
) ]: w5 |- ~$ P1 \4 y) J: ? M ①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j* o& K! s9 s# G' m
4 \4 k. E4 y% P, L3 ?% } ②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K2 U5 c# g) r
0 I7 ]$ Y9 c6 j- u0 ^
③日本语は勉强すればするほど难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Z9 ^* |% ?: q9 m Q
# ?6 @9 n! n) |6 |( @9 x% B ④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训练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きた。3 E6 f; f& @, G) s
# m+ d$ J4 N) R, I3 Q ~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l/ m, o+ i T7 `
1 ^' g0 s2 T) ]' h- w2 H" `
3几点说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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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8 s; m; X7 I A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F. e- K- B, B" \ Q/ k
. v: t2 B2 W, L; P$ q B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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小林さんは中国语も勉强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强する。
# c g, ^1 ~2 g( J: B( W) }) B6 }9 v6 V, i, r: J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 f$ ~3 C' O3 q
! n, `/ _* @. Z- i C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9 c7 D' N4 k9 |5 x
9 ~5 e W" h5 q6 P' f2 k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h! Q% c! ^3 x' {3 G# R& D
. h; V$ Z9 ]. W; ~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 Z/ E. U) \# s% D: ~
. g- d* V6 U4 K) x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 U9 _1 i% T! ~% Z) R) n& n5 B5 m
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