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132|回复: 11

[语法问题] 形容词形动名词たり~たり时,后面是たりする还是たりで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0 20:5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版标日在讲たり~たり~的句型时,是这样分类的

动词たり动词たりする
一类形、二类形、名词たり一类形、二类形、名词たりです
例: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です
  この公園は時間によって、静かだったり、賑やかだったりです。(新版标准日本语 初级上p273)

也就是当形容词形动词名词接たり的时候,结句时要用たりです的形式,但常常看到很多文章中形容词形动词名词接たり也有用たりする的形式
如:このごろは寒かったり、暖かかったりして、天気は定まらない。
  おっしゃることも本当だったり、うそだったりして、とりとめがございません。(新编日语语法教程 皮细庚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p305)
那么,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です可以说成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します吗。还是说只有当它后面还接有其他成分时才可以用たりする的形式呢。

另外,标日书上p275又讲到,形容词形动词名词接たり的时候,句尾并不总要后续です。并举例:
浴衣、高かったり、安かったり、いろいろあります。
书上特别强调了形容词形动词名词,那动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P277页又有    温泉に入ったり歌舞伎を見たりして、とても楽しかったです。这里又是否可以把して省掉,说成温泉に入ったり歌舞伎を見たり、とても楽しかったです

彻底被搞晕了,哪位可以总结下这个句型到底是怎么用的,感激不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0 22: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irotubasa 于 2011-1-22 14:41 编辑

解说不妥,为防误导,自主删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 12:2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hirotubasa。
其实是在备课,不知道这个句型该怎么给学生讲。觉得如果只是把书上的读一遍,太不负责了,所以想好好解释下。无奈自己水平也有限。

hirotubasa说的“不管什么词,若是意志词性的话,都可以接“する”,个人觉得也有道理,但是这样讲给学生的话,不知道能不能明白。


再次感谢。并期待更好的回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 21: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irotubasa 于 2011-1-22 14:41 编辑

解说不妥,为防误导,自主删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1 23: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です是断定助动词,因此一般陈述一个事实或一种状态

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します
个人觉的这样说不合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14: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Siam 发表于 2011-1-21 23:19
です是断定助动词,因此一般陈述一个事实或一种状态

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します
...

我认为这句话没有问题的。
http://www.google.com.hk/search? ... p;start=20&sa=N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14: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查了3个日版语法字典(A.B.C),暂时先贴上来供参考。无论词性,接“する”还是主流,但无定数,因是日本语言学者编写的,应该比标日权威和详尽。

参照其中A-2.3;B-5.6+2.3.4.5.6;C-2.4

A.日本语表现文型字典(一部略)
158 *~たり~たりする
名詞    : だった       +  り ~ たりする  ・
動詞・形容詞: た形<ナ形ーだった> りする      ・

【例文】
1.立ったり座ったりして、さっきから落ちつかないけど、  何かあったの?
2.社員食堂の定食は、和食だったり中華だったりと実に多彩だ。
3.店によって値段は高かったり安かったりするけど、味の方はどの店も似たり寄ったりだね。
4.未成年者がタバコを吸ったりしてはいけません。
5.その程度のけがで死んだりすることはないから、大げさに騒ぐな。


B.黑潮社日本语文型字典(一部略)
【たり】
[N/Naだったり]
[A-かったり]
[V-たり]
1 …たり…たりする

(5)アルバイトで来ている学生は曜日によって男子学生だったり女子学生だったりしますが、みなよく働いてくれます。
(6)彼女の絵のモチーフは鳥だったり人だったりするが一貫して現代人の不安が描かれている。
★いくつかのことがら、行為のうちの代表的なものを二、三あげる表現。(3)(4)のようにひとつだけ例をあげて、他にもあることを暗示する場合もある。
2 …たり…たり
(2)去年の秋は暑かったり寒かったりして秋らしい日は少なかった。
(3)父は近頃あまり具合いがよくなく、寝たり起きたりだ。
(4)薬はきちんと飲まなければいけない。飲んだり飲まなかったりでは効果がない。
(5)くつを買おうと思うが、いいと思うと高すぎたり、サイズがあわなかったりで、なかなか気に入ったのが見つからない。
(6)あすは山間部は晴れたり曇ったりの天気でしょう。
★ある状態、行為を交互に繰り返すときの様子、あるいはふたつの対照的な状態を表す。よく使われる対照的な状態には例のほかに、「あったりなかったり」「上がったり下がったり」「泣いたり笑ったり」「乗ったり降りたり」「出たり入ったり」などがある。


C.どんな時にどう使う日本語文型辞典(一部略)
たり~たりする〈不定〉
【sometimes…and sometimes…】3級
①庭のそうじは父がしたり、母がしたり、兄がしたりします。
②うちでは夕食の時間は7時だったり8時だったりして、決まっていません。
③1週間に1度かならず来てください。来たり来なかったりでは困ります。
④このごろの天候は暑かったり寒かったりですから、風邪をひきやすいです。
Vたり+Vたり/
イ A かったり+イ A かったり/
ナ A だったり+ナ A だったり/
N だったり+N だったり+する一定していないことを表す。
動詞以外の品詞にも使う。③④のように「たり~たりだ」の形で使うことも多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15: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1.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です。(複数を表す)
房间有宽敞的,有狭小的。
2.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します。(変化を表す)
房间有时候宽敞,有时候狭小。

この公園は時間によって、静かだったり、賑やかだったりです。(複数を表わす)
(静かな時もあれば、賑やかな時もある。)
この公園は時間によって、静かだったり、賑やかだったりします。(変化を表す)
(静かになったり、賑やかになったりする。)

このごろは寒かったり、暖かかったりで、天気は定まらない。(複数を表わす)

(この頃は寒い日もあれば、暖かい日もある)
このごろは寒かったり、暖かかったりして、天気は定まらない。(変化を表す)
(この頃は気温が上がったり、下ったりする)


浴衣、高かったり、安かったり、いろいろあります。。(複数を表わす)
値段の高い浴衣もあれば、安い浴衣もある
浴衣、高かったり、安かったりします。(変化を表す)
浴衣の値段は高かったり、安かったり(上がったり下がったりする)

以上只代表个人观点,未经过权威验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19: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没看出差别,我若是学生的话,会这样问老师:钢筋混凝土的マンション房间怎么会有时宽敞,有时狭小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19: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hirotubasa 发表于 2011-1-22 19:16
还是没看出差别,我若是学生的话,会这样问老师:钢筋混凝土的マンション房间怎么会有时宽敞,有时狭小呢。 ...

我若老师是的话,会这样回答学生:钢筋混凝土的マンション房间也许去年住过的和现在住的不是一个房间。所以有时宽敞,有时狭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22 19: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irotubasa 于 2011-1-22 19:51 编辑
jinzhouhe 发表于 2011-1-22 19:35
我若老师是的话,会这样回答学生:钢筋混凝土的マンション房间也许去年住过的和现在住的不是一个房间。所 ...


那样的话,会说:広い部屋に泊まったり、狭い部屋に泊まったりします。

注意看一下6楼链接中的句子,没看出有啥区别。
http://www.google.com.hk/search? ... p;start=20&sa=N

另外,注意C最后一句的解释。
動詞以外の品詞にも使う。③④のように「たり~たりだ」の形で使うことも多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 20: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aka2006 于 2011-1-22 20:09 编辑

上来看到大家热心帮忙解答,感动ING

谢谢hirotubasa さん费心查了那么多资料,特别感动。词典上解释“動詞以外の品詞にも使う。③④のように「たり~たりだ」の形で使うことも多い”,应该就如hirotubasa さん所说接“する”还是主流。

至于两者之间的区别,觉得jinzhouheさん解释的也有道理。
です是断定助动词词,描述事物的状态。所以我想「マンションの部屋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です。」中的「です」、不知道可不可以理解为「…は…です」这个句型中的「です」。
即:房间窄:マンションの部屋狭いです
    房间宽敞マンションの部屋広いです
    房间有的窄有的宽マンションの部屋狭かったり、広かったりです

而マンションの部屋は広かったり、狭かったりします。真的不太好解释。或者是小的时候可能觉得房间很大,长大之后,随着自己视野开阔,某日再见到那房子觉得变小了。哈哈,记得小时候上幼儿园觉得幼儿园的大门特别大,后来时隔十几年有次又经过幼儿园的大门,觉得特别的小。

打算上课不讲那么细了,先让学生把基本句型掌握,以后遇到具体情况,在慢慢解释吧。

再次感谢大家热心解答,很受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4-30 18: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