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786|回复: 0

新标准日本语语法总结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5 11: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动词て动词/动词てから动词(表示相继发生)
「动词て动词」「动词てから动词」都表示两个以上的动作依照时间顺序相继发生。语法意义基本一样。但是要注意「て」表示相继可以在句子中使用多次,而「てから」只能使用一次。
例:私は朝8時起きて、ご飯を食べて、学校へ行きます。
私はご飯を食べてから、学校へ行きます。
注意:「て」在口语中使用较多,但是如果一个句子中使用很多次的话,就会让人觉得很幼稚,像小学生还没有学很多句型的时候。像第一个例句就有这个感觉了。所以大家注意不要使用太多哦!
动词てください
请求某人做某事的时候使用,也有些轻微的命令。
例:ここでタバコをすわないでください。
晶子、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寒いから。
助詞「を」
我们前面提到过它可以用在他动词前面提示宾语。「を」同样可以放在表示移动通过离开等意义的自动词前面表示“经过、离开”。使用的动词有「通る」「渡る」「過ぎる」「出る」「卒業する」等。
例:木村さんは大学を卒業してから、高校で教師をしています。
ここからまっすぐ行って、橋を渡ってください。

V+ています 
表示动作或者变化正在进行。
例:私は今仕事をしています。
母は料理を作っています。
V+てもいいです 
表示许可。“可以做……”,不能对长辈使用。
例:ここで写真をとってもいいです。
ーすみませんが、ここに座ってもいいです。
ーはい、座ってもいいですよ。(はい、いいですよ。)
ーすみませんが、ここでタバコをすってもいいですか。
ーいいえ、だめですよ。
(いいえ、ここでタバコをすってはいけませんよ。) 
V+てはいけません   
表示禁止做某事。
例:窓を閉めてはいけません。
この部屋に入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場所に動詞  
表示人或物体的附着点,即人或物体停留在交通工具或者椅子上登时使用。
我们之前提到过的「に」和「で」的区别可以翻到前面的单元复习帖子看一下。
例:車をここにとめてもいいですか。
ここに座ってはいけません。
表示附着点的时候,一定不能和「を」互换。
目的地に动词
表示移动的目的地 
例:家に帰ります。


て/で(表示并列)
形容詞(いー>く)+て+形容詞/形容動詞
形容動詞(だー>で)+形容詞/形容動詞
(「だ」是形容动词的词尾)
表示形容词和形容动词的并列。注意形容词和形容动词的不同。
例:この花は白くて美しいです。
この部屋はきれいで明るいです。
このあたりは静かで便利です。
名詞+で+名詞(表示并列)
名詞(だー>で)+名詞
表示两个名词之间的并列。
例:木村さんは旅行会社の社員で、営業部の部長です。
亮ちゃんは小学生で、三年生です。
V+ています
表示结果状态的存续。
「知っています」的否定回答是「知りません」,不是「知っていません」。
例:ー田中さんは車を持っていますか。
ーはい、持っていますよ。 
ーいいえ、持っていません。
ーねえ、洋子ちゃん、亮を知っていますか。
ーいいえ、知りませんよ。誰ですか。
~が、~(表示转折)
相当于汉语的“但是、虽然”。表示转折。
PS:另外还可以表示委婉语气。根据上下文判断是表示转折还是委婉语气。
例:昨日、リンゴは買いましたが、バナナは買いませんでした。
このお菓子はおいしいですが、値段が高いです。
まだ~ない
表示尚未达到所询问的内容的程度,相当于汉语的“尚未,仍……”
例:ー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
ーいいえ、まだうまくできません。
用「もう」提问的句子做否定回答的时候,使用「まだ~ていません」回答。
例:ー小野さんはもう卒業しましたか。
ーいいえ、まだ卒業していませ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4-24 04: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