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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Aあっての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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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i b9 W- ?9 R+ f) } 接续:A[名词]あってのB[ことだ]) q; V" H4 I0 u! m#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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释义:AがあるからこそBがある。AがなければBもない"正因为……才有……". `& |+ C6 y q6 {) W
& P( ~+ [: V# H, [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意思是只有A才有B.5 E, f, W2 H& V! \/ C2 C
/ d4 x/ O! L- Y2 P: m 真题: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 )ことだ。无论多么小的成功,都是因为努力的结果。+ ]! e' s& E- ?7 U+ v
" t# Y' |. @) g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4][1997]! t0 R6 d6 e2 L& p2 M- M: s5 O) ^
: N, `, E3 X+ E, o5 b R X
分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あっての"是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練習あっての勝利/通过努力练习才取得的胜利","協力あっての成功/有协作才有成功","お金あっての世の中/有钱才能在社会上行得通","酒あってのこの命/有酒才有这条命","子供あっての我が家/有孩子才有这个家","あなたあってのわたし/有你才有我","学生あっての教師/有学生才有老师","学生あっての大学/有学生才有大学","社員あっての会社/有员工才有公司","お客さんあっての商売/有顾客才有生意","先輩の支援あってのことだ/多亏前辈的支持","苦労あってのことだ/好在过去吃过苦"等。9 U# }7 ?) z7 w% h-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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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Aいかん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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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だ8 E4 D& ^1 W0 L9 `3 P+ N6 q5 K
$ X/ C1 y' ~& C: E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取决于……;……视……而定"4 K; x1 G' p) J0 V2 W+ Z b
# [, o! e# n8 x4 G# Y 链接:2级55"A次第だ"
; I# }, r4 E: R z3 |5 v' q
$ i3 \9 x0 x- Y: N' k 模拟:今度の事件をどう扱うかは校長の考え方( )です。"这个事件如何处理要根据校长的想法而定。"& s2 Z2 T! n2 J$ b3 H3 z4 L
8 _! w! ^- [7 X, z* d( O5 k' ~6 L. w% F 1、あっての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わけ [3]
# V+ W4 z' w5 ]! ]1 M6 A( R4 Q! @8 o& m n; I3 ^! ]. k
解析:该模拟的要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これが成功するかどうかはみんなの努力いかんだ/这是否成功取决于大家的努力","環境破壊を食い止めることは、私たち一人一人の心掛けいかんだ/要阻止环境恶化,关键要看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等。. \, P7 g8 L' S9 @$ y. a) D. O& ^5 U8 W
4 {1 Q% u) t5 _, B/ P9 K
3、Aいかんで(は)B5 I% s6 }( ^+ J- k
* t+ ?% L# D* p% T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
0 I% ?! J: g% T/ _6 E
% k; [" E* @4 r+ Z* _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1 ]3 W! H% ^6 ]+ H& ~: @
; E7 g+ ]& |6 M1 q- g* E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5 V* W/ t) O$ i0 `" L6 \- F: W+ q4 D" w, X2 w7 B( l) G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x+ A6 ^* F: \/ C7 | d% D
$ ?0 F+ S$ P+ n: J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ストライキ的思想准备。
7 G4 a2 G9 @2 r& s: g7 } D6 _/ h: i; G1 ]4 A! O; o* t7 x7 i
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
0 q+ M+ L: R3 ^- O# ?, v8 Z# y+ s* i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 v5 T2 g& K t4 O
# k4 B/ T: B7 I& |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9 ?4 j/ O7 N$ f6 b. Q$ z1 g
; G8 q" N) U) R; B6 d' n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D* Y. S4 v' L7 ?0 e
! a Y9 D. h* m7 K0 G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
# b- l, H, ^# x; Y# [
2 q4 T- y; E3 [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 c% l/ r k5 \; L4 g! ~: \4 H1 ^. f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 ?- ] N$ J8 [
u# d! {% v' i+ O' Z+ r1 i" C: T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G' t3 `1 D" l( Q5 Y
3 E r! Y& ~) i6 V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N+ T9 |) j( ?1 f. c' N
$ c0 B$ b5 p7 M# L* }2 q1 \: R2 G5 l
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X, D* h/ G& x& _! U9 U% E3 z. R% P
' \( Z* a. N/ @3 y. { 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G: K4 W3 L) a) E {3 R4 O, s, t) H4 _, b% o0 H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 b, ~" T. _! ^/ o1 H3 J( f) K" M4 v1 \" `8 U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n- w7 k/ ]: w- [" Q- `% z! K+ Z1 t9 c9 _
- z) L6 L2 X# P+ O+ }4 ^4 y K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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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8 R/ F0 H$ H( R. W 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 i& v2 ` A9 S
0 W) G9 f1 ~) G: z# u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 O1 Z5 j1 {8 @" `# [0 b+ d1 s) ] @7 }$ d
6、Aう?ようにもAない6 H0 c7 ?3 t# c( H N- u* ~
+ A: H+ w+ O6 J$ p 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
1 r" k- Z' x7 X5 g7 S& e& u V$ [3 }, o/ @) a1 H7 g& q$ u) e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
3 v. }; g$ } T& v' X% O" k3 o
+ p, j& U( g6 [5 t" n+ q5 m/ S$ E" e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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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 N: E; B9 [/ ?- x7 h/ j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 w) C& J% Y% V; _; ?% b$ t
4 h& w+ [& t3 [# };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 r9 `/ ]! ~3 J$ B- e8 \7 Z
$ w4 T5 l1 x# F' R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 w" c# [# p+ ?- c( ^
4 ]# q/ m' D0 D. K2 E. z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q* [/ C9 t; [, D" t
1 ]* [. }$ w# o. l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K, r) C& |# W4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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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2 w9 D4 [$ e+ g3 Y, a% } }+ ^2 N(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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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6 V4 A+ `, ^8 u3 D
$ m9 @# N8 ]- x, b! ^9 W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 o% n3 Q5 \; P4 B8 U6 @3 n" q/ Y6 H' y" O/ V6 J) w$ G' G5 }$ V( U7 w
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R9 _7 Z# L. S6 Q7 |-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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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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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L! m% x/ V6 \ x5 t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5 O8 `# t0 v, {& [9 Q0 Z
) y! y: N. u: [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7 [1 {% {% @" }+ J, H& |* U6 u*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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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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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1 ~# T2 z! Y( a3 n0 `8 `0 u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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