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AあってのB
3 o, @6 P$ l0 C5 s9 J+ i# t, ?
5 |4 ~$ i7 x2 W: D 接续:A[名词]あってのB[ことだ]$ I7 X# {% u P5 H
3 f5 c( T3 W. b. x1 H 释义:AがあるからこそBがある。AがなければBもない"正因为……才有……"
" l) `5 E" A+ A) M3 d! |+ Z
Q" K8 \6 r$ g 提示:A多为表示人的名词,意思是只有A才有B.
+ X; Q& [. s, q7 A# Y6 r: {, s6 ^- U0 \* c3 ]- ]
真题:どんな小さな成功も努力( )ことだ。无论多么小的成功,都是因为努力的结果。
t( T9 b( j, A! w) ]. [5 k3 B! F' s6 l4 |
1.あっては 2.あってで 3.あっても 4.あっての [4][1997]
: w+ f" B, [6 ^+ s0 P; ?( p
- {9 X- L; E9 Q$ E 分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的"あっての"是固定搭配,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練習あっての勝利/通过努力练习才取得的胜利","協力あっての成功/有协作才有成功","お金あっての世の中/有钱才能在社会上行得通","酒あってのこの命/有酒才有这条命","子供あっての我が家/有孩子才有这个家","あなたあってのわたし/有你才有我","学生あっての教師/有学生才有老师","学生あっての大学/有学生才有大学","社員あっての会社/有员工才有公司","お客さんあっての商売/有顾客才有生意","先輩の支援あってのことだ/多亏前辈的支持","苦労あってのことだ/好在过去吃过苦"等。
+ ?8 l; d1 f$ [# i9 T! K1 z- E q4 K3 q
2.Aいかんだ
9 K! A: i+ g8 {4 a" \- A9 J- q
5 O3 _( q L: L0 t4 _- A0 Z, J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だ
2 O) a5 M" |9 y* U. _3 `9 g x. \/ ]; ~2 D6 U* I4 j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取决于……;……视……而定"; Z5 ] S" e' ?# T/ z/ o
0 t% ?- f; s# i0 q# b2 P 链接:2级55"A次第だ"5 _# t2 J/ G+ c9 @& P* q8 H
" ~+ ]* r2 O. |5 D: v 模拟:今度の事件をどう扱うかは校長の考え方( )です。"这个事件如何处理要根据校长的想法而定。"
" T) R$ x# T' M- Q5 ^- ~9 B
/ ^/ ]5 r6 i; Q* E 1、あっての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わけ [3]
q$ I; X: r9 T' v/ \1 T5 E3 t7 K$ k
解析:该模拟的要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案。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これが成功するかどうかはみんなの努力いかんだ/这是否成功取决于大家的努力","環境破壊を食い止めることは、私たち一人一人の心掛けいかんだ/要阻止环境恶化,关键要看我们每个人的实际行动"等。# U+ e1 X3 l. [, n! l4 G# j/ Z
8 P _4 a' y ?
3、Aいかんで(は)B
1 Y( B' Y# F3 J4 P* Z: ^, p" Q* E1 |$ ~, n
接续:A[名词]いかんで(は)B6 m- ]4 p$ T. B# Z/ x* M+ q" h
7 s- L: e/ a/ L! h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根据……而……;视……情况而……"; p V0 e9 ]$ _
: k' J2 o+ w- T% n( ]" | 提示:常见的后续形式有:"……こともある""……かもしれない""……可能性がある""……恐れもある""……もやむをえない""……かどうかが決まる""……はずだ"等。# F6 C* n- L7 o, Y" V2 u
& [. Z6 B: B5 x8 X y0 Z3 Q* c; X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3 Y8 o8 @% c, A [% F
6 X5 Z+ v* B7 ^% Y. J 真题:話し合いの結果( )では、ストライキも辞さない覚悟だ。就看谈判的结果如何了,已经做好了不惜举行ストライキ的思想准备。
8 X' b; ^; u4 z
2 I; w U; k$ U# W i+ @ 1、のわけ 2、かぎり 3、いかん 4、のよう [3][1995]
- K/ ~$ K5 |! B' a* e* B5 X7 N* i; O4 Y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接续方法。本题要求接续"[名词0]".因此1、2和4在接续上有误。另外1、2和4在这里属于误用,也构不成句意。
) V+ U4 W3 }1 [9 s3 B
, ]- s) n* Z2 ~- o 4.A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h$ D# p9 f8 ?9 a; V0 h3 V
! O# I) g# p' P
接续:A[名词0]いかんによってはB
, L' z/ J+ P* @1 Z% `- Q% o9 T5 c6 g+ s3 \: ^( f% v3 W# T. ^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よって、B "根据……而……;视……情况而……". k; G% v: W4 u, C
R+ \6 I5 ~/ r- M$ t! E- m6 n 链接:2级55"A次第で(は)B";1級3"Aいかんで(は)B"
: V( I @* d/ S z. V/ W3 I. w8 D2 n- B1 `) S# v) Y# V
真题:国の情勢いかん( )訪問を中止することもある。"根据国家的形势,有可能取消访问。"
3 y ]; l' C3 [7 \, z8 ?
! P% V+ |: o5 e* D1 o7 F 1、ときたら 2、をしらず 3、ともなると 4、によっては [4][1998]
0 Y! _" Q$ j( }4 W
& F5 V& r3 k u2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1句型"AときたらB/提起……,谈到……",3句型"AともなるとB/一旦……的话,就……".从句型意思可知,1和3与考题句意不符。2并非句型。
( O6 T. g; M& n' K1 p3 D
7 O2 p- X* c4 l9 T, a* f5、A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b: w) o7 u+ n8 V- R( A& C
2 c- E! X; }8 F 接续:A[ノ]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B
' m1 H% G% Q0 p3 Q3 y. u5 j
/ T6 `3 F( o' `( R8 E 释义:Aがどうであるかに関係なく、B "不管……都……;无论……也……;不顾……也……"
6 I( O, |5 ^1 e3 d6 `0 J* I) A' X* S8 p
链接:1级6"AいかんによらずB"
5 U% ~! C# D. A B; H( A- H
. b( w2 |2 F( C- |( w 真题1:次回の交渉では、相手の態度の( )にかかわらず、こちらはこちらの主張を贯き通すつもりだ。"下一次判断时,不管对方态度如何,我们都打算彻底坚持自己的主张。"
! v! a2 M1 m, {0 U5 j4 N! Y% n" _; M, U9 Y" U
1、多少 2、次第 3、ごとき 4、いかん [4][1993]1 J! U) j, q# s' F+ J0 K- d' N
6 Z. T F" |6 F2 {8 U2 s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形式。本题句型由"Aいかん"和"にかかわらずB"两部分组成,其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改换成1、2和3之类的说法。3"AごときB/像……一样的……",1并非句型,2是误用,三者在这里均构不成句意。 ; M2 }3 l1 M# B. M
, {: t& g0 u4 K9 b- `$ ^7 } 6、Aう?ようにもAない" g- d5 l1 r) J. L$ E. V6 A* [& q
6 v& A% d/ \& ^* T ^2 ^7 t5 X 接续:A[セ]う?ようにもA[でき]ない; L% b/ K/ Y4 y- [3 Q
$ ]9 V' J7 `7 ?8 S% b4 v 释义:何かの理由があって、意志があってもAできない"想做……也不能做……;要……也不能……"
1 E! I) K8 n' ^: L8 |0 H- q) |$ K0 w8 R2 r- w$ L5 z
真题1:歯が痛くて( )にも食べられない。"牙痛,想吃也吃不下。"+ U8 T* ]: }3 t6 Y+ W# ^
0 ^: u4 E6 ^; a& G) K. o
1、食べた 2、食べない 3、食べたい 4、食べよう [4][1990]7 O& @6 Q8 K8 `
! h; C2 ]* `* I1 \- N8 d3 m3 ~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的接续方法,本题要求"シ".因此1、2和3在接续上有误。; g0 J6 g$ _' O Z: T5 s/ d4 k
. Y. X( F o! g$ r( j 真题2:大雪で交通が麻痺し、( )動けなかった。"由于大雪,造成效能瘫痪,想动也动不了。"
9 u/ [- O' ~' D2 `! A6 V* F+ M) f7 Q. R* j
1、動けば 2、動いても 3、動こうにも 4、動くまいか [3][1993]
, v9 I4 w2 f# r9 ~3 s0 y& E* w
8 W6 F4 i* s( t" u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搭配的前半部分及其逻辑关系。本题句型考的是前半部分。考题里已经给出了句型号的后半部分"(動け)なかった",选择前半部分3即可。1"如果动",2"即使动",3"即使想动",4"大概不会动吧".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说,3也是最为妥当的。
* y4 N2 B/ J; u5 d' r0 L+ j6 V- I( v/ N; A' H
真题3:强風で、家から( )でられなかった。"风太大出不了门。"* B% A: Z. ?( C8 H" q
9 o6 r- b5 s5 W# }4 K" f, n- w% T/ }+ [ 1、出ようにも 2、出ようが 3、出たなら 4、出れば [1][1999]6 A, q/ ^" y0 t
9 G" q: b! \1 F1 Y" p
解析:该考点句型号的释义及其逻辑关系。1"即使想出去",2"出去也罢",3和4"如果出去了".从与下句的逻辑关系来看,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 ~0 B* D, ^% {3 b, D, j- I8 r k
; w% O; a7 T% b 真题4:こう毎日レポートや試験に追われていては、国の両親に手紙を書こうにも( )。"这样每天忙着写论文和考试的话,想给家乡的父母写信都写不了。
: q3 Y' @ Y' Q: X) y% Y. \4 X: v# F7 t$ _ O
1、書けない 2、書こうとしない 3、書かない 4、書きたくない [1][1995]
, W, K( w7 R8 ^& ]# i5 k
& a! y$ o+ T9 Q- \ M) l 解析:该考点是句型释义及其搭配的后半部分。1"写不出来",2"不肯写",3"不写",4"不想写".该句型的后半部分要求动词必须采用可能语态,因此2、3和4有误。
& |4 V. m% [ [ _3 f, J" r/ p
: K- k6 D0 {8 e: P$ h8 C& t& K 真题5:食事の用意をすらといっても、材料も買ってなければ調味料もそろっていない。これでは、つくろうにも( )。"说是要准备饭菜,可既没有买菜,调料又不齐,没法做。"
% ]4 Z' s" L$ w* }9 H5 r1 T/ u* v# G, R
1、作れない 2、作らない 3、作りかねない 4、作ろうとしない [1][2000]- t6 B+ p: v. t- p; A0 Q% K6 x
9 m( t4 v" _: ]" q
解析:该考点与真题4相同。1"做不出来",2"不做",3"难以做出",4"不肯做".从与上句的逻辑关系来说,2、3和4均构不成通顺的句意。本题句型常见的搭配形式有:1、五段动词"歩こうにも歩けない/想走动也走不了";"買おうにも買えない/想买也买不起";"休もうにも休めたい/想休息也休息不成";"進もうにも進めない/想前进也前进不了";"帰ろうにも帰れない/想回家也回不去";2、一段动词"知らせようにも知らせられない/想通知也无法通知";"降りよううにも降りられない/想下车也下不去";"慰めようにも慰められない/想安慰也安慰不了";"忘れようにも忘れられない/想忘也忘不了"等。
% i- a8 U Y% u. m- F" d' ]/ z) R# B. t2 E5 }5 ` 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