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句子成份(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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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1-8-10 11: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能够表达一个比较完整内容的语言单位叫做“句子”。一个句子是由一个或者一个以上的部分构成。构成句子的每一个部分,在句中都有一定的职能,按其不同职能命名的单位叫做句子成份。句子成份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状语、定语、独立语等等。下面对各个句子成份加以说明,主要内容有定义、功能和表现形式(包括例句)。& V' ]% Y4 D7 k1 y$ C
. P: a0 `9 f7 T3 f4 o" I# b2 ?  z
      例句:6 T+ D  c' F+ h9 v1 V* o
来年私は日本の大学で通信の勉強を一年します。 3 t$ O) G% T: D0 L3 n# I

5 v$ |# ^1 o, U: B$ q      分析这个句子的句子成份,可以分析为:
. b) i& A3 H3 X0 z0 [: R      来年(状语)私は(主语)日本の(定语,修饰‘大学’)大学で(补语) 通信の(定语,修饰‘勉强’) 勉強を(宾语) 一年(状语,修饰‘します’)します(谓语)。
' j8 j8 r& y5 a' }( I  J* e: E4 }7 V" Y; [* a5 x
      一个比较完整的句子有主语、谓语、宾语、补语、定语、状语。有时也有其他独立语。其中,主谓宾是主要部分,而补定状是补助部分。本讲开始,分成3讲逐一介绍。, u) l) Q: x  F- w0 s* }$ B
, O- T0 r! A1 h8 P; o' M. _
一、主语 + Z& _# W8 s! h+ r  J' k8 a4 r

) g2 @$ R2 [3 x9 A4 u      表示动作、行为的主体或被描述的对象的部分叫主语。在表示“谁是什么”“谁怎样“谁干什么”的句子中,表示“谁”的部分,便是主语。# }! f5 L) }, Q4 ?8 G
体言、体言性词组+主格助词が。* B# c( S& j+ ?; V8 P! i
例句:
: O. o% T% _2 p( e) P7 p① 自動車が道路を走っています。(汽车在马路上行驶。――自動車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3 D+ J3 M' q- ~# W2 i5 r② 霧の日にはこういう事故が起こりやすいです。(有雾的日子里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が是主语,‘こういう事故’是体言性词组。)
1 z2 i+ F4 T1 z③ 学生が先生に誉められました。(学生被老师表扬了。――,学生が是主语,由体言+主格助词构成。这是被动句,所以主语不是动作的主体。使役态也类似。)
8 Y; H6 Q5 p! W$ F: @3 I; h* F9 V; z
      用言连体形+形式体言(の、こと、もの)+主格助词が。* V2 l* @" K( A' N- w
例句:
9 S& K8 b9 Z' O' l4 c) s) b① 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動物の本能でしょう。(从热处逃到凉爽的地方,是动物的本能吧。――暑いところから涼しいところへ逃げるのが是主语,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主格助词构成。)
, }/ T' [6 b4 c! s②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私たちの目的です。(在大学里学习,是我们的目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L. |. o- y- ]
③ 子供の将来を考えると、大学と言うものがすぐ目の前に浮かびます。(一想到孩子的前途,眼前就浮现出大学来。――大学と言うものが是主语。结构同上。)
; F$ A/ a" ^$ U: z
' R5 G- O% y, p5 J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提示助词は、も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 o6 y$ d8 U& u
例句:
0 D; l+ v1 \* k+ W+ M① この町にはバスはありますが、地下鉄はありません。(这个城市里,有公共汽车,但是没有地铁。――バスは和地下鉄は是主语,由体言+提示助词构成。有关が和は的不同,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2、3讲,下同。)
$ K- w+ W" q  t( W② こういう事故は霧の日に起こりやすい事故です。(这样的事故是在雾天容易发生的事故。――こういう事故は是主语,由体言性词组+提示助词构成。)
& G! c8 }6 Y% }% {5 O③ 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重要です。(在大学里学习也是重要的。――大学で勉強することも是主语,由用言性短语+形式体言+提示助词构成。)
2 Q1 T' M( c) _7 ^2 p6 @; t# p! U2 A- _+ P$ }, u) o' ]3 _
      在需要时,上述的内容可以用副助词だけ、か等等代替主格助词が。& o- F! W4 q4 R' U
例句:1 X' R' S2 n7 H1 q( o% n
① 今王さんだけ来ていません。(现在只有小王没有来。――王さんだけ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
# F, d+ Q$ A! b3 E# O5 Z0 w; @, |② どこか痛いのですか。(有什么地方疼吗?――どこか是主语,由体言+副助词构成。有关副助词か的用法,请看本网页《基础日语》第7讲。)
& l/ P7 f2 O1 W: i& u& s③の問題については先生さえ分からない。(这个问题,连老师也不懂。――先生さえ是主语。构成同上。)9 f! v( u6 r, s9 s# m7 g

& b. Q- u  r/ I+ H      在定语从句中可以用の表示主语。
+ o7 i* |" J' k: ~2 x9 e4 ~9 E2 i例句:
  B7 ]) Y6 o9 J$ @① ここは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大学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大学。――‘私の〔が〕勉強している’是‘大学’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私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 Q5 S6 R# q( v2 N5 n! \② 裏山の中に市民の〔が〕造った記念のあずまやがある。(在后山有市民建造的纪念亭。――‘市民の〔が〕造った’是‘あずまや’的定语,是由主谓的句子构成,市民の是定语从句的主语。)) n, [6 O% \6 p/ |
      口语中有时省略主格助词,说话时,停顿一下。. C. @* p/ Y- _: G# T2 P3 ~$ T
例句:: v4 ^6 I* U8 o& T" H( R" ~
① もしもし、私 佐々木ですけど、黒田さんいます?(喂喂,我是佐々木,黒田在吗?――私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これ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けど、記念にと思って。(这是不值钱的东西,只不过做个纪念。――これ是主语,后面省略了提示助词‘は’。 提示助词在这里提示主语。)
, x* G# }6 j9 u2 |; M9 y  v" ^8 }- h" k7 I4 ]5 Q
      在主谓谓语句中,1)整体叫大主语(+は),部分内容叫小主语(+が);2)主体是大主语(+は),表示其好恶、能力、要求、所有等等的对象语,从形式上看是小主语(+が)。
5 ?+ K/ k! g; P" A) q① アジアは世界で面積が一番広いです。(在全世界中,亚洲的面积最大。――アジアは是大主语,面積が是小主语。)
/ H& g- x; @/ h) {② 私は日本語が余り上手ではありません。(我日语水平不太高。――私は是主体、" @& U7 t* |$ G2 I  y! T
大主语,日本語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i$ |  {& i/ a1 z  A9 e
③ 田中さんは大きな家があります。(田中先生有很大的房子。――田中さんは是主体、大主语,家が是对象语,但是形式上认为是小主语。)
# C9 P- ^+ q! w% g, W: F/ g' T$ y9 ]7 W+ ]% V" U" n, B* T

! [' M4 k! u+ F9 j6 M# _8 p6 l9 o; m, F: B4 {  T
二、谓语- j4 I* o0 H# l  i8 d: T5 M
      对主语进行说明的部分是谓语,谓语说明主语“是什么”“在哪里”“怎么样”“干什么”。谓语是日语句子成份中最重要的成份,往往对句子意义起决定性的作用。
7 s# F. G. ~, w* A5 R+ G' j0 k+ g! I; @( ~" L' O' y. {
      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4 U2 [3 \4 ?0 f0 w例句:4 }+ B* X8 c( l7 I* ?- m* F
① 私は毎日日本語を勉強する。(我每天学习日语。――勉強する是谓语,是由一般动词构成。)$ l9 M% D8 @/ n' v
② 昨日、山田さんは北京に行った。(昨天,山田先生去了北京。――行った是谓语,由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8 O2 O  e& t2 q8 ^7 O' ]/ j
③ 私は先生に誉められた。(我被老师表扬了。――誉められた是谓语,由动词+被动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K8 T5 X" W# R  o% ~4 _$ P④ 私はテレビを見たい。(我想看电视。――見たい是谓语,由动词+愿望助动词构成。)
" r1 R1 Q3 ?2 M. Q- Z+ q" E6 y7 F0 Z: g& K1 d0 ?! `
' d3 i9 g9 ~: T0 E/ y2 N
      形容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 e  h; [: s4 g( B( `例句:' ~+ x- _7 Q& p; O
① この教室は広いです。(这个教室和宽敞。――広いです是谓语,是由一般形容词构成。), J8 b( S2 x8 e  _1 j" X. b# i
② 昨日は寒かったな。(昨天好冷啊。――寒かったな是谓语,由形容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1 a) D4 B) Q+ S& l
③ ウルムチは寒そうですね。(乌鲁木齐好像很冷啊。――寒そう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词词干+样态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U/ D7 ]& N% @3 g" b
2 _( |1 ~3 {# R; r5 a! u+ m
      形容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p9 g; x& |+ v; m
① この図書館は立派ですね。(这个图书馆好气派呀。――立派ですね是谓语,由形容动词+终助词构成。)
, r" }- B5 Z1 E( o# I② ここは昔は静かだったけど。(从前这里可是很安静的呀,可是……。――静かだったけど是谓语,由形容动词+过去助动词+终助词构成。)
" t4 l) q, w0 y9 `/ `7 ?8 M( V- K③ この人は真面目なようです。(这个人似乎很认真。――真面目なようです是谓语,由形容动词+比况助动词构成。)
* K$ {$ ?6 W5 A- [, ]/ j+ w: _( V, q% q. r
# `% R% H7 Q) _* H
      体言+判断助动词+各种助动词,构成各种形态。
  U/ s; e/ ?1 Q' U  m% O, y① お土産はお菓子と鞄だ。(礼物是点心和提包。――お菓子と鞄だ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构成。)
1 _0 ~/ }8 Y3 J- O② 昨日いらっしゃったのは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来 的不是王先生。――王さん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 O0 m% l1 T1 G1 {8 f  @
③ 貴方は大学生なのですか。(你是大学生吗?――大学生なのですか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惯用型+终助词构成。)$ J  B6 ?8 C- a' W8 i) s
  T; G. f1 C1 |1 X/ c: d2 e

# b. v; g: M3 D! D, u1 S) ?      有些句子有2个或以上的谓语。
9 N; M0 @( i, D例句:
' m$ T4 g, A2 ?( z( W7 [6 W6 {① この建物は新しくて、立派です。(这个建筑又新又气派。――新しくて、立派です是谓语,由形容词连接式+形容动词构成。)
6 d; Z4 w% g( S3 M8 @- g② 李さんは走っていきました。(小李跑着去了。――走っていきました是谓语,由动词连接式+动词+过去助动词构成。)' R6 n0 S/ `6 j: i6 {  X
③ 鈴木さんは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铃木是大学生,还没有毕业。――大学生で、卒業していません是谓语,由体言+判断助动词+动词+否定助动词构成。)5 _/ r9 |+ o% i5 P
9 y7 b- U2 v! p& m% p/ j( p
      构成各种复句,必然有2重以上的主谓关系。! _( E4 A; [$ }# i

8 ?1 Z6 E% e" t% A  S! M: _例句:& L6 p: Z# @  V: Z
① ここは大学で、あそこは病院です。(这里是大学,而那里是医院。――并列句,有2个分句。黑体部分是谓语,下同。)
% ~% u5 f4 A% a5 N$ q# S3 w② 北京へ行ったら、いい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了北京,就给我买好词典来。――带有条件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M; U) k" h" V7 y" x0 c
③ 私が知らないうちに、日本語が上手になりましたね。(在我不知道的时间里,你的日语提高了很多呀。――带有状语从句的包孕句。)
1 m1 Z- W6 Q8 \: N2 ~0 Y4 w! ~④ 石河子は解放後新しく出来た町です。(石河子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城市。――带有定语从句的包孕句。)
# e3 F9 _: U& ^2 }9 c2 I⑤ 山下さんは又来ると言って帰りました。(山下说以后再来就走了。――带有补语从句的包孕句。)
( l* T, e4 q- R5 E/ L% V⑥ 寒いので、皆は部屋の中にいます。(因为冷,所以大家都在屋里。――带有原因状语从句的主从句。)" k! D* g" f$ r) D8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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