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23|回复: 0

[天声人语] 天聲人語20130531告別五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1 18: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薫風の季節は足早に去った。湿った空気がいつもより早く日本列島を覆いつつある。景気の動向にも少し湿り気が? 下旬以降、市場の乱調が世を騒がせた5月の言葉から

薫風的季節匆匆而逝。潮濕空氣比往年更早籠罩了日本列島。經濟景氣是否也平添了幾分濕潤,告別了下旬以來市場忽起忽落讓人心亂如麻的五月話題?

▼アベノミクスの恩恵はどこまで及んでいるか。東京都品川区の戸越銀座商店街にある花屋の高木祥子(よしこ)さん(41)によると、このところコチョウランの注文がよく入るという。「個人客はともかく、企業は潤っ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
  安倍經濟學的惠澤已幾何?據東京品川區的戶越銀座商店街四十一歲開花店的高木祥子說,最近蝴蝶蘭的訂貨來了很多。「個人的客戶不好說,企業看來得益不淺吧。」

▼「今、ちょっと勢いがついてるんだからドンと行かなきゃ」。バブル期に勇名を馳(は)せた麻布建物の元社長、渡辺喜太郎(きたろう)さん(79)は、あの熱い日々よ再びと願う。「人間、欲がなくなったら、おしまいだよ。あぁ、僕もあと20歳、若けりゃなぁ」
  「現在有那么點風起雲湧的苗頭了,不趁熱打鐵還等什么」,泡沫經濟時期大膽出名的麻布建築七十九歲前總裁渡邊喜太郎祈願那些熱火朝天的日子捲土重來。「人如果沒有欲望,同條咸魚有什么區別?啊啊,我真希望能再年輕二十歲啊。」

▼量の拡大と質の維持の両立は難しい。イタリアの高級車フェラーリは生産台数を抑える。モンテゼモロ会長(65)は「他社を寄せつけない独創性」を重く見る。売れすぎては「独創的な存在たりえない」し、「ブランドの価値を守れない」
  擴大量產和保證質量,恰如魚和熊掌難以兼得。意大利豪華車法拉利限制自己的生產台數。65歲的蒙迪杰莫羅董事長最重視「其他公司望塵莫及的獨創性」。賣過了頭便「談不上是獨創的存在」,也「保不住品牌的價值」。

▼バブル崩壊後に生まれた「さとり世代」の価値観が新しい。私大1年のキョウコさん(19)は、人生で何が大切なのかを考える。「レストランでなく安い定食屋でいいじゃん。1万円のワインでなく発泡酒でもいいじゃん」
        泡沫經濟破滅後出生的「覺醒一代」有自己的新價值觀。19歲的私立大學一年級學生京子想過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這個問題。她的答案是:「不是餐廳,便宜的快餐店也不差嘛。不是價值一萬日元的紅酒,一般的汽酒也很不錯嘛」

▼京都・洛南高3年の桐生祥秀(よしひで)さん(17)らが、陸上男子100メートルで日本初の9秒台に挑む。日本記録保持者の伊東浩司さん(43)は「新聞の1面を空けて待っていて下さい。今年中に出ます」。梅雨空に、カラッと爽やかな宣言が響く。
  17歲的京都洛南高中三年級學生桐生祥秀,將挑戰男子一百米的日本紀錄,讓它首次縮到十秒以內。43歲的日本百米跑現紀錄保持者伊東浩司說:「請把報紙的頭版空出來等著啊,今年內新紀錄就會誕生的!」爽朗的宣言,震響在這霪雨綿綿的長空。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4-3-29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