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日语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044|回复: 0

格助词「に」的用法总结 微信公众号:WYX日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4 13:41: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1 J# M4 Q/ s) k
/ _) e# u6 b. u- {5 d
. j: j- ^3 p, S, E3 |, E  |& Q% F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5 J5 q; e6 c% @1 k例:買い物に行く。4 m1 X- e  m& [' e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8 U, s2 m! I# y& Y* c6 B. r( h

5 @/ U& `7 _" s2 v4 J2 H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 z, W; O2 C( K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P% y$ l2 W; f) ^& y3 h( t# L/ s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
' q& a4 H: D+ O' W2、出现动词。% A7 H6 \: ^! T7 F4 a/ F; N" W% [( _
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1 e6 q5 x, @7 ^3 M. j. A  X3、所有动词。: t9 D9 s) a  o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6 ?$ A" R5 G5 h8 H4 W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 G1 L( {6 a, S: @& c4 ?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3 x- R1 G+ R9 D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0 T! r$ K7 g0 i4 P; u  v  z# J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c' }7 p0 g+ ?( C$ C, Z4 W
1444708948239471.gif
- T6 x+ r9 w+ L9 x-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V3 `4 T/ P0 Z9 c! G* s
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
. i! q3 c. e- {* W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 ]" j0 \" I/ r& z) P; }9 b( d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
2 P1 M- _3 F5 v2 u  r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9 D: w% Q0 V% C( X. J5 m% r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v1 M; n( G& [1 K! ]' H( {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T8 a! _- W/ ^' A* o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Y; N! F2 E3 p! F& e/ d8 n. u3 b$ g
4、动作的目的。
+ Q* X% X' s2 x$ F+ b  l& J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N3 V  j6 \, H* t# P
5、变化的结果。
- m/ d2 n/ o. T5 n6 l  X$ A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 s7 l; [1 e8 s" h' I: x# T6、动作的对象。5 M5 n' V( i( g. S' k7 Q+ Y6 R  a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9 b8 X7 b3 P4 E% t* G+ r: n
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 h( E* _- D: B1 T) m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 H; J3 D3 \1 `& w# y3 ~& x3 j3 z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r2 g- K$ p' }) H' I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2 F3 s( k# l( B4 z
9、名目、理由。
1 n8 O3 B. K8 ~3 S5 o* C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N9 n! q/ [" ]; i
10、并列、添加。
  l- B2 \/ z) c8 i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 l  Q9 ^7 l. p4 [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1 O, z" y4 ^- o2 M1 {1 Y
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 X+ `- e& N; m7 |" Z5 b* k, U( _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A6 d" x& x" V& ]; T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9 q! N5 b6 R: s% M- I
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 s( S  R, z7 h# D4 t( B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9 i3 i) a" ~# v/ U+ l- j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0 T0 p5 Y+ h6 Q& D0 g0 S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q$ O9 h; F; X8 L5 {
15、生理现象的原因。. ]# E+ b. G7 e' k
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0 C9 f) `& T& q; A* G+ f; h  `$ o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V" G) I0 Q; ~# Q5 T4 l2 W( m
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 p  Y. k$ v* c" p2 i% p# p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x7 e5 ?. S+ ]9 O
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 Z- R7 z* L8 x& c; W7 M17、视觉的客观表现。! D/ k: S& M3 q. ]
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5 h) O$ l0 u5 w' g
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A8 n' X4 k: H0 U/ S3 ?
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
) F% S$ N0 o/ u- w% u3 F  l8 Y19、动作、作用的状态。
0 i% g) e4 \9 s. N/ T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 s2 G  d: E& ~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
9 C/ u2 e7 ?+ d) J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
3 }& f; a5 O" |: O# L" I21、具有能力的主语。
" K2 X7 g& R3 c5 v; M7 S( e* h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 Z3 H5 ]) R$ x9 [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 K- `! a7 x3 W0 K0 R; ^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咖啡日语

GMT+8, 2025-7-26 13:0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