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X日语微信公众平台每天为大家推送日语学习、日语考试、日本文化、日本动漫、日本留学・观光、日企文化等相关信息,注重语言的实用性和趣味性,提高日语爱好者的日语能力,全方位多方面帮助大家掌握日语语言,了解日本文化。/ f8 @$ l! ?% |! ] C+ w
0 B8 r; ` ^4 _& x. _
+ x( G# \) h8 m0 f; h
格助词に接体言、形式体言、用言连用形、动词连体形。
$ E7 @% b& b( G! b例:買い物に行く。0 E9 _5 N- _, ^$ Z+ f- d Z
私は二日おきに日記をつけることにしている。
8 Y3 I6 T6 J0 o* P4 ]2 j. g6 X2 X. }, }# Y/ m
一、表示人和物存在的地点、位置及场所。
1 D* ]6 @8 }6 d8 e: i, W) [1、使用的动词多是存在动词。" ]2 C7 i! G$ a& D D6 `
例:私に兄がなく、弟が一人います。2 S8 s: g# } F. |- J8 Z7 K; w/ ~
2、出现动词。
" L2 c# v$ \; ?& L6 s% l: f- F例:運動会の朝、運動場に花火が上がった。( i8 j- B" W8 E+ {* z
3、所有动词。8 x, x7 s8 B; w1 o2 X
例:私は宿舎の二階に小さな部屋を借りた。; y$ q' _' ]# f4 x" d9 \# O
4、感知动词存在对象。
+ d- s- v5 V/ i' {! h; P6 d) P例:体に寒さを覚える。
! X: e7 T8 D5 F9 F, m2 k5、存在方式他动词往往表示变化结果的存在。
: D ^ V# H0 B5 g% d* c例:百貨店では、ショーウインドーに品物を飾る。
* w b7 D) W( I+ K8 C! w1444708948239471.gif/ ]' B$ g2 X# k- n6 n( t, M0 F0 T
二、动作进行的时刻。
! r/ _% M9 p; \0 G! T3 J2 i+ S例:私は毎朝六時におきます。1 n. v# L3 f& S+ V7 y
1、先、今、来、毎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组词「に」。
5 d) S0 w3 O: g8 l例:李先生は来週、南京へ出張します。1 v* |; A- C e5 Y
2、時間、週間、月間、年間等表示时间的词后一般不加助词「に」。' T: N' l! T# s( P6 g6 k$ ?
例:学生たちは今年六月一日から工場で三週間実習する。
! L) F+ @. l8 C0 t4 L3、表示动作的到达点(归着点)。
' h. y |# p, E g/ j, y/ @; u例:黒木先生は昨日学校に着いたばかりです。
5 Q7 H/ _+ d4 M2 b9 ]4、动作的目的。$ s5 v& l/ m" n& i$ ^0 {5 O; L
例:今週の土曜日の夜、王さんと一緒に珠江の夜景を見に行こうと思う。$ v$ L6 C. U( k0 M _7 c1 F
5、变化的结果。- o2 T& F6 F& w& Z% u# z
例:人口が100万から120万に増えた。
4 _, [5 S& d3 }1 |; o4 _% M; w, |6、动作的对象。
- \! {. Q4 c- i, e, q; n0 ~例:李さんは今教室で友達に手紙を書いている。
' c' t+ O% T6 g! j7、被动句中的动作主体。! i3 {2 O* E, ?' |5 e" p" N
例:李さんは先生に作文を褒められた。
9 S- ~* w* P$ a( i7 u8、使役句中的使役对象。
: Y' v; \& w) Q; _, E; ]例:先生は李さんに答えさせる。
# `# L; |) Q! E% J: \2 \9、名目、理由。
2 H; I: c$ Z; v7 B' ]9 X例:病気を理由に会社を休む。( Z" ~2 i& F" o% q' i
10、并列、添加。8 W* c& b6 d q" J o
例:机の上に、本にノートにブールペンはある。
2 T! i' K, m( r, Q# p# P11、表示比较的基准或对象。
( H1 o. `# y7 o& E例:当たり前のことをしただけだ。御礼には及ばない。
1 x @! t$ x' }* ^) s12、形容词表示某种状态时的比较基准。+ N* b( R' b# ]" M+ h6 w H w: I
例:張さんは日本の歴史に明るい。
+ K/ D& }8 R' I4 J* ?) v# F" N+ U13、形容词作谓语时的比较基准。
: o4 i0 b+ p& }. [! U" s3 T8 w例:この本は私に必要だ。
0 m3 m( k" E7 H7 d5 p# @4 `14、表示态度或心理现象的自动词的对象。2 j* @3 F3 V% J# E( {
例:私はあなたのやり方に反対する。
: B, b4 Q1 g$ M* w15、生理现象的原因。
) z: {" p. c8 E5 Q( e例:あまりのいたずらに腹が立った。' @& V w* \2 @0 V, r0 g
下面例句表示生理原因也可用「で」。
) M0 l, A% {/ Y" e/ @* T8 o例:人生に疲れて、自殺した。
3 s4 R: \: G! d w! N& T4 X9 m16、自然现象的由来出处。
/ q7 P" Y( ^/ ~2 a4 p+ Q" T: O例:海水浴へ行って日に焼けた。
8 H1 S$ t+ V+ O: b3 D3 o! k17、视觉的客观表现。
$ n& O" b% O1 F例:好むラオその村は地図で見ると、近くに見えるが、歩くと三時間ぐらいかかる。
# ^( q. I, R9 d' _6 z8 P18、动词连用形加上同一动词表示强烈的意愿。
+ H# R& @3 [) N5 x4 x例:降りに降った雨がやんだ。9 J8 g# a$ D9 u1 t
19、动作、作用的状态。
1 b W, ?9 ]+ j4 R, w9 I M例:新道と旧道は、村はずれで直角に交差している。
4 ?, ~/ f7 g; A8 r20、表示对主语的敬意。5 ]$ m5 s. k7 W
例:先生には、益益御健勝でいらっしゃること図存じます。2 p3 X% k. R4 `( c5 M( U0 J2 ]
21、具有能力的主语。3 u W2 H( |4 @) y
例:君には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りますか。9 |9 A# F: u0 o, M. s
22、「お动词连用形」、「ごサ变动词」+になる 构成敬语表现法。
0 t c1 q/ p* L, p7 M1 k) \. Q) R例:今日の新聞をお読みになりました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