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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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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4 X) s; h! T1 O8 q; q1 q4 L: Z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b1 y7 O9 E6 ]& y; }, d/ ^3 qA.へ    B.に    C.が    D.で
% w8 a3 D$ F, u4 D0 e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z6 J/ o; R( O" J$ V- `' y* Z8 n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9 ~! [# y0 i7 s" i' \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b$ k2 K/ ^" b1 y0 k) Z) u* v
Aを B.が C.に D.の
1 n8 B, V$ Y# d* U, v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k4 a/ R- G6 i- R$ B: Q' J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9 U) C6 M3 o8 h5 `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r- Q. W% ?. V4 O: X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i/ I1 e/ K8 t) j
    
. u  X" N6 J+ p+ b- s& z6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2 z; u( l  Z  Z$ j8 p: lA.か    B.わ    C.ね    D.よ
  W% I# w; R  w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T0 H9 E) _0 O, x0 Y4 _    % [3 u4 _9 C$ y7 |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3 F1 U3 l$ v6 A; W) VA.と    B.で    C.も    D.か$ y4 H$ p- l% I" w3 W3 ]) \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I6 v; Q% Q! ]( n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1 Z* @8 a  M. T( Z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7 ^- m! q- t# K) J% v; \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9 V) l4 r( a( E- `2 c   
$ _. s4 L" x/ g" g1 g. L' W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o2 g* w/ ?! `! {8 f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w' F/ T" E2 o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7 L9 y4 Z! S+ v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A6 h' ^  ~7 C0 Q1 C3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5 j" f6 q& H; t5 \; l7 i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9 f8 D6 U4 j, q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2 {5 _* {1 H' ~7 b1 }. q) Y" X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u4 L9 I, V& e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n) ~' i) q+ j' \& t$ G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k5 j/ C( _' u, U9 c( t0 J1 ?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x3 [$ a/ f; y5 p! B*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l" e( m! ]5 u; j4 b1 G, P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u" u2 k: l' E5 A( @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y) u7 Y& I0 H* ?9 H4 c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M/ p: Q8 {5 O0 I0 J+ I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 w) f8 o% t7 u- l$ y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4 _, L4 c! G1 E1 ?$ Q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9 |% T# n; y. ^4 l7 S' n( Y5 v* t7 j$ @0 P% A. Y$ C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H6 f+ E& C, t, z: ~% X7 e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 Q0 G% a3 i) D$ B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4 y, T* V; b' J0 L& l- M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E; `- `1 k- l+ B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M8 b' ?8 a3 k( [3 O/ o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 m* e$ S2 F4 D+ r( C5 M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2 Y6 M- W0 }  `" k$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G* i- V6 _9 P' `) \1 A, `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1 H5 g5 a& h& x: s! {$ K! x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t+ R9 l4 M: R1 H7 E6 w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e. l! @  _( b&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_! \# f) i, d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Q& r( e* z9 E# q2 I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q4 t, Z0 Z% X5 `. P  t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_) {& L. n% X. W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Q) a0 a$ }9 h" W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O9 @: c# \5 m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o8 J0 t7 Q5 [8 k: j2 M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 c5 K+ @- e3 O- K  H"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H- ^# E% n4 z/ ]+ H/ s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L- Z6 M" `6 y2 ?6 S& w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9 ?! S0 L7 ~# J( M+ g& a: s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W0 V* w: c5 u, Z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v6 N. c' T$ b5 q6 X' d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g# w0 G6 z6 n: V2 w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5 F; E8 j- T1 [. J; i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s) j- A( s/ e4 C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6 j# ^' X  y) A+ W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8 I3 A* `1 `9 L) g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D) f1 q) ?( t% y1 _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_% `, p/ o! v" m9 f8 [' j5 z1 V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h# A1 a) n%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R- T' y. I3 \; E/ X# A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p2 v1 d3 A: f3 _5 Y9 i/ q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Y: ?5 Y/ @3 d# Q/ N! |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a; M1 E4 p4 g4 W, e" i' U" d# n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7 E! e. }' l/ D, G! p5 z; d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0 Z# i0 c9 C. ?3 z+ w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9 X# W! z4 ~& F+ ~+ G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7 G  i* q: ]( h* T6 o$ w" c8 E5 \4 H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n# `/ v* i/ i: I! o.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J) E7 @# i6 u1 a' Z# X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6 V% n9 e$ K5 D; m4 L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K5 m9 {1 y. ]/ d- W- L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1 s9 f: j- ~: c& u5 R: M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L% q+ v: Z2 e1 T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1 W7 L& T+ J: o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P( z! n4 z+ r: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5 Q  G! j( D5 i6 L+ K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M. F. O: i4 g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p9 T8 v" b  P5 x0 O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C1 @2 q' M5 a* N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4 {, R! K) V  p1 L. ~; v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o* ]( t. h, P! K5 R' g+ h' ~3 W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n6 l4 R* V0 J( `! A. |! F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o' q; b8 U8 c) |( ~& l! ^) q) G-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1 X( P$ @. p2 A! \. z: ^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y7 A" A$ B6 X; g; F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l: F7 Q4 Z( M) p% X( j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 X* G6 a) w' F" ~8 i; k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f5 v- [/ I# l4 f1 b2 U, ], ?; X9 ~2 P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N7 S! T2 G2 h6 Z7 e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j# _, e8 w& P( K2 E7 R0 a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6 a7 f- ~: V5 G. I) m% z6 r' a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6 m& D: H' \* s  T. q5 x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0 K5 v* Y( f& o& j+ ^& D- r& s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6 z. J9 w6 I8 D0 V2 ^8 D+ b6 U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k1 Z, r: z, M7 L2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u# M" |' A% a& Q7 G( f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y) {6 ^) B9 e, u  u5 r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P* P& n4 q, ], g( X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 f/ z7 q4 }8 |( u2 d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E; K' `8 d5 B# ?# _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0 g- Z! [7 e/ v3 r! N' c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f. x5 V7 x&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f/ H2 r; [& V; z3 _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Z' V' |; t8 X0 u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5 Z" D, ^% R& b% w, b: H2 L1 i  J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j# |$ z# ?4 x" c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6 C9 {; c4 [# l  E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4 Y2 `1 t* ^' d, }2 R/ n$ d: s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M8 j3 T9 g% s7 l, n; p7 h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3 a* t0 D9 G0 ^" i$ s/ Z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5 d3 V' F* j. u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4 c6 b1 l4 E8 [; j# I+ N5 w% ?- L. z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d( y& Y8 v$ _! h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6 w) S5 W0 ~! t) z% B1 L  p5 U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U  k, N# Q. [2 o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1 v7 G, n) F- }: k* G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q# _% n. d& v5 W2 N1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J- K3 o; n2 t) O6 n5 B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f2 m* {) V. _$ ?+ d* X  }( R: _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 s+ W1 [9 d: H4 t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4 j2 c" b; N/ `0 [% @1 S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9 i; W7 M/ {0 ]* S" L4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4 U% ^4 }' J% R1 u7 U; }! l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W' n3 w/ j6 s! u6 t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1 f  P3 A9 r, B+ ~5 F3 p# T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0 J+ s( ]. a9 {2 s9 G# F6 {/ {, L
+ ?- ^6 U- Y* {' p% e4 u# |' H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7 ~0 ^  X1 Q6 B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9 n: c+ V8 J2 V% Y2 W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5 H9 H# C2 Q6 h# e" b$ A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u* X% B2 e$ H) h3 p. P$ r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0 u' Q5 t' z4 E1 v* \1 H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d: E: B" R8 O6 ]# l2 w  B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i& B+ |* x) ~7 K" V4 N- R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1 @+ {* a0 q8 d+ q- _: y2 J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a: O* j3 v2 S7 p( Z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6 |- W6 f8 {2 _7 s5 o* t) \. A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S; h2 F" v, E+ }$ {4 }) g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9 M9 Z# x+ O8 u; T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P/ A  d/ u) v4 @6 h( C2 D* l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3 P  Y& \( |, z" w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7 T) Q, P( _* }" T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y8 A0 k9 {. T9 @0 W8 }; X7 Z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1 T  M/ d7 c5 P) C,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 v" Q- U3 e7 ]- h8 D+ [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3 B! v: i! q  a' g+ L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E. Z* V5 K( h% ~, ]. c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z: E( d/ t8 G  q, G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4 S; Y( G4 g1 q8 `* V# j3 K& B  J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J% q+ A/ A4 b" U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0 C7 ^9 t/ x: N* m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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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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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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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9 E$ K- ], N9 K1 }A.へ    B.に    C.が    D.で. j8 O* W' p2 T4 M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_1 ]) L: Q4 H9 Y' @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4 E" o- d& w) n7 w
7 Z- a; N' L# D6 m( V5 J
据我所知:
) c: N4 |5 i, M+ q7 V"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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