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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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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7 G* D, H7 l1 X9 E; D+ r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y0 x3 ~: S+ }9 {) z" R$ rA.へ    B.に    C.が    D.で
: B5 Y/ H7 _- W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6 w9 \4 p8 k$ {2 a8 t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z7 m! q/ c4 L. N. k4 g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p' P- u8 z3 Z; w  C
Aを B.が C.に D.の
& V, r% P3 s! j/ d+ H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d7 l' l5 o  w0 n' P% K/ Y; b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P* b5 u+ ]8 Y9 D+ y. T- |" _A.に    B.から   C.を    D.で
/ U0 [' @$ T0 l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O- u5 p& B; `" G) Q6 Z3 u    
/ ]+ Y+ S) |& ^' k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 Y6 ~  @9 y( i0 xA.か    B.わ    C.ね    D.よ
. s% Y" s/ J5 a$ l8 F: s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7 t- F! p( P$ ?; L; E
    
, r# r  O! \; S/ _2 c8 H; x: S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I6 S  l8 X9 fA.と    B.で    C.も    D.か3 n1 F! D' N' M. z3 U: s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3 Y7 z6 c4 M  A- _* e2 Y7 g) s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F6 W5 |+ w6 q/ {# A0 u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d# u) B8 T: S5 _* v! q+ c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p% W2 E% Q3 o; v4 w   4 d$ A; b* z+ u- l, i- t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k& K' L: Y7 j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2 V1 A9 c& k( Y5 X: E- ^) |! U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6 _. |! e6 ^+ X/ r. u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L! E  N% Q/ G0 o7 g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F# B: y8 }: V; w/ o. f( g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7 O- H( |7 Z% J0 [5 a5 J: j! G8 J; d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M! v+ ^- X& I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5 w* n: e+ i% T* z. Q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9 {7 ?/ Y! P. K7 A, g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z2 V$ s' O) U: U% Z6 G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7 H; M# H  G! B# P6 u& G! y8 F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1 I+ G  I3 ~: s0 ^' O* d3 a. \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9 }# |$ l8 v6 b* C5 K7 A& u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Y+ T0 {. A" _; ?/ l' H6 w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1 G: Q( I  X3 a' |8 E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c8 Q. t3 M6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w' n1 h- \7 {5 L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7 a7 D7 w5 D# T. P  T1 t
* H2 R. }# E2 l1 f)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A, n: }0 U+ o, y* b, D( Y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Q) p- L! d4 q0 B1 m5 F- l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8 s, f# a% i# a: A% H) `8 h: f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H7 }" \  v0 p2 w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c- A* \& E( i) N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1 v, t. d8 \; t3 E+ m/ V$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L& v. X, i+ J* S4 Q8 q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3 p2 ], C) m% R7 `+ e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 |: `# k, s# a% r" X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Q' ?: m, `  ~( F9 I% C4 v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Q. Y9 d- d3 a9 _, Y+ d( C& w2 r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K2 n- z% g# U' h, a. \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O/ S$ j$ w9 I, g* A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 ~1 m6 _! x& c& q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l4 H4 _& x" l5 @&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d; U5 _3 ?+ `, T1 {5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M* ^, S" \3 U" l; h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0 x. l6 S/ S& j  h! I! H9 v* a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F2 {+ y* I5 E1 N7 K4 a/ W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v9 z2 e' X  a; f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m  T7 Y# K/ [. h4 V& w* r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3 l$ M+ F" s  |" l! V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4 }+ R% X3 Q, f+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z1 O- V. W$ G$ Y3 L$ i. X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N& {2 m) j; Q8 U$ \9 Q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r# e! R* }; \* L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x3 ?& p/ T9 V/ }- h& y$ T* u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9 o% W& i; Q$ J) x2 z" Y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M3 ]9 V+ Y0 u" q; R$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X  a) [  h1 i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7 {, p3 v! \6 |3 A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F5 i) a  w6 K: R+ @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S) x, @. U& |/ w# I2 y# P  n4 j# q5 G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W& w( `4 o( @# Z5 ~0 |, I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P, w6 W: q4 K# `5 d7 `/ z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1 A, X. }. q6 R8 [2 z0 T(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G4 H' b# @; ~! N* L: E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 J2 ]7 T/ h: n/ W; D  p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B. ~8 o' S! U# \5 ~. f! p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r, ^2 ?$ l$ S1 b/ i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0 f. K4 Q6 {+ [3 b& G* q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M2 b. y1 z2 {' m1 D9 [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1 f- v" y, E) x5 L. b/ r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g8 H0 U! v/ d8 l5 C+ ~) U1 {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a. w, @* N' R3 J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8 j9 N1 s5 D4 `( ~3 v2 N0 H  a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I( n6 e' m% ~  ^+ c* }! G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1 J5 a* L" P! e2 f9 K)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j5 S% I! z) ?7 F  ]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k6 t& Q- {- E# h: ]) ?' I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T. K2 e2 \6 y  T. O: _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h$ ~4 I  _( q. S$ Y9 e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o4 h& M0 Z! J5 A" L7 v9 U+ B0 f3 E  `2 N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4 X  [4 S; E* v; z4 ~, l2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0 b1 U6 E! n" Z- B- h' W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h  a0 `# k3 N# m$ W, z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x# Q1 e6 Z2 ?* a!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S9 C- c6 b) V& C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3 G9 @( d/ c! G8 M5 p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i, j  W, R7 `5 x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h5 W2 c6 M; T8 ]' k+ u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c5 q5 W3 j: ]% m7 a+ R  M* W* h# q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F9 s- }; Z2 f8 S$ z! E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2 P6 P) z! G$ k% |  t+ z; i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o' f  l$ l: V+ n# G$ ~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1 |) \; x% Q+ W2 d8 E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a! H/ }3 H  v+ F$ F- i3 l5 ^3 _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0 J* n0 }: r; J. L1 X0 L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z( u9 P, B, H+ }( Z7 ]; R2 A8 p" {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1 L( `/ f* [- O& N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g0 P6 q' f9 G& h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K: g% i7 Z7 y5 S" w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7 g6 c  _# V1 |1 }3 D8 A/ k. k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R7 _  X. s# e2 ~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2 l% L" T; @( B* h7 U+ v0 d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k: T, Q. Y$ d) l' s3 I0 B1 X, d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J) ]# u0 ^" g3 Z( s4 @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H. m5 \! j0 |5 k' @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2 T0 w+ m& l8 z& b5 E  u( H% w9 F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A: |& f! P( Z: d4 l.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N1 w4 Q! Q- X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2 Y" |0 C3 T6 \5 [) ^+ m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M( y8 K1 t: T; C5 f; a- n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f, o! a1 [- w9 [8 O1 @# ]  T9 K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T2 S: n) ~/ |/ T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0 j- ?+ a3 k( t2 S# z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w: _6 H, t% f: v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V7 S3 i' K3 s+ _, U, l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0 C6 n. R2 L; E( D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R3 |2 O  j+ Z; o" b2 u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f4 u7 n1 ^" o5 G; |: W* `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L4 X' c. x) V/ S) x+ N6 c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T; w  R; W/ Z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4 o7 @$ g* b7 F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8 f: \# ^6 E  ?( T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3 m% ]& V! H) d3 _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S4 a3 p: T7 K! ]% ~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1 T' P8 D" d5 i7 G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b/ k- @4 O+ Y1 s5 W9 j
- g: U/ e; Y9 G: F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C. V( m3 y! B, Z: T8 k) O! T#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L. c7 p  h! s- U7 C+ e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h$ X) E+ s7 ?4 h% A% B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9 h8 t% X; R' ~9 b0 F8 {4 [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F3 l5 V$ t2 w% @5 ~; J8 M“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5 @% R% \2 j* Q) y7 }! U' e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H$ P3 K0 k. l- p; {3 b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l2 m1 ^; H( n9 J# V2 T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Z" Q" b( O* L% q0 D, f& u' O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Y2 e) x: W1 l5 T0 U6 K+ f7 N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Z4 g: c  q* H5 L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h0 o& ]! Z8 W. W, h2 t' E+ S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5 I8 ^" h4 \8 O8 u- [!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B4 \2 P4 H% q7 `2 }. d: M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E! u% \' F! W$ Z3 l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Q) P$ V# c* O/ c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8 g  j7 J! L% d' h" T: @" M2 q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s' b4 [; N. s/ d# w; S' A' [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0 [# ^* L( _# b, e5 D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G# z* |. y  e: U; w& k( n“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3 H2 u2 f( ]4 L$ R% B0 Q) E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3 b& ~4 A, J0 F: A( S5 ?  i3 J2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z+ {2 K1 s4 u0 Z: w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R3 l+ [' Q1 t, V' Y$ z4 }5 r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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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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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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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2 W+ A/ t9 K/ S" S* n! m# o- i" @A.へ    B.に    C.が    D.で
# f, y. p  X7 r' M5 X- J9 t1 q2 E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9 U9 D6 X0 Q$ A0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9 v9 I3 ]1 G. c: c$ {  `  u/ l+ s  U
据我所知:) n& \6 [- u- W% O; [/ a+ Q3 Q
"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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