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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贴2级模拟题和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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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1 23: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Q0 S# u# R& ]6 V# X( R1 G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g: O# s- \% x2 y' r  j
A.へ    B.に    C.が    D.で
' H5 P% }( g) |6 ?6 c( x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w/ `2 s, v9 d8 ^( Q9 G* ?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v0 u& v9 V" x* Z# o# Q7 I/ }, i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0 v' J" O! oAを B.が C.に D.の- O: p9 X" J* V8 J9 s8 ]' U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j4 Y4 r* P% t$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0 x- w4 S; O1 @8 H* F8 `* B8 l. l* L- U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1 e& w& Q: E. K$ N/ Y' F$ b- p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Q( X) o$ L- Q! w& i$ H/ a    
- u! H5 k7 q* ]$ y. x4 d2 M' D3 f; i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t# Y9 Z, j- q# W1 i7 j4 ZA.か    B.わ    C.ね    D.よ
' Q9 k0 e4 }& N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7 Q% L+ |# z2 I
    
  o7 a* l& @& b& v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o8 M- M" D7 p
A.と    B.で    C.も    D.か4 [& i8 I! D4 k1 G; l( {( M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Z. p. r% v0 m) I/ o2 ^9 x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8 l3 {, Z6 g" p9 J2 f+ k- a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E, p9 }% Y/ R0 c5 L" c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3 e( O8 U5 N$ R8 G
   5 c+ c( i, u2 F; ~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I3 r2 r5 F( h) @8 C; F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r/ g! }9 p& f0 H' i* m6 f; H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D6 ?6 O% h. m! b) z0 p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Q2 L7 C/ a8 V) J) z3 s0 l- F! ], I( a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0 _3 y; V2 e1 L6 q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0 G6 f( K5 y7 r& o+ y2 `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7 m2 @" ^; z) B5 w1 `  C' O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q, w* {3 y8 w! k# i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6 t/ \0 y9 m6 V/ U. Q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i/ X8 k( J6 P* u  A# x: P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7 _: B2 K: ~- p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J* }: Z0 ^6 g* }' W4 S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_! a& @" K; b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2 ~$ u* T& J6 O  N9 f" `: D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8 T6 H6 p7 f$ t2 K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2 B% b* E) n4 y( I4 `) j& B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I; c9 W6 l: k- F+ f9 ^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2 F+ o6 i' j/ {. w) H
# M/ N8 K7 i& [: L$ y$ t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7 C6 V. L- P  v3 B" A/ a+ t/ @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y' N+ s" z! ~6 K! o0 d- V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1 L$ @6 {/ [1 @2 I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3 i. a1 e$ P: S" W% P4 O( _8 u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U8 q/ }( J0 b2 }; G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G  ?# k6 b5 X3 Z3 P# v3 F) V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H6 X& @0 I9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0 ?9 I( z; @+ ]% o- H0 C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 c( [  |( [$ s( {0 |9 D6 ~& V" l% P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J2 j7 m, C9 ?% x2 L: K# Q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3 ~$ J, G, i, {2 e) C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8 T, C1 L4 _6 I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H  a, {6 z/ c# H; y9 m4 P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e2 s5 s6 O  U5 D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b+ Q1 a1 L- V+ h7 ?1 u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B+ E( @, I0 z8 o6 A& s2 y/ M! j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N5 [) v6 A$ q/ R7 I# O9 m) e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l& F4 U) E0 n' E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M* b9 t" m5 A% m' S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2 p0 S& j8 ?: x" A, X3 @3 Y& C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p; R2 F$ U  [# K' Q5 f/ ?% ^5 B/ d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k- b0 o- k5 k6 I5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7 i. p' |! e- Y4 p. T" b7 y5 w+ Q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Y' j% A$ B" h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R8 @! _1 m( h3 I! l! |+ v0 p% I4 a& n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a- c6 J& p6 n& B  B+ d6 q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2 h* t4 F. Z! t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N; K" @2 O) y" J5 Z% t1 B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k3 b) M5 P0 h' s4 W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1 m5 D; J* k- ^) u9 _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3 t% q* \3 ~; G% a) ^6 B4 t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u/ e' x8 P% _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2 x7 }/ z) ^% T1 }2 H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2 i( M" I% g  t2 v  E8 t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7 a3 l( L$ i" s9 @! \! d8 t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5 S# F0 N3 E5 Q9 y/ P, O1 [# l% ?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c, R/ C, C& q1 ]' M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2 V) K! K0 W, N" p0 q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P8 c: H! N- s: g5 y1 a% o.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V7 E2 j0 @" _( I4 z' M, P# Z9 D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7 c) s( {, z, t/ S) Y3 L& A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z2 ?- ~; @% q  T1 f! f2 J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o1 b9 G# W% H9 Z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b9 T# V& h! ~2 e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1 S7 o& b+ Y7 w! p. i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X' Y! g& S, ~$ ]3 Y0 M" Y/ l# _# X3 F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1 e8 i+ V7 u$ E5 T; O9 V! l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0 @& A  N7 P7 ~9 p% M9 m! E7 D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G4 P2 u1 D; _* \! M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H$ W( ~. z2 Y% N6 b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j' r% r! w0 q+ j) I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8 P+ {3 {" t' j& j0 v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K9 J2 j9 @6 [1 Y" G0 c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a# d$ Y4 K+ k' w, z- S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2 D2 {  F% E! k3 X" ^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_) D: ]2 W/ i* w2 c" ^' d; {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j8 H( @9 z( M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5 n% O) U! V# y( B5 D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1 q* ~8 A3 _1 y! H; L3 o" ~1 N2 k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6 [) g3 {5 q7 F# P8 l8 `1 D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s2 I) X- J6 @/ H, T; I2 R%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Q, }1 h/ _8 w) O$ d" T+ S4 ~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6 T1 _; K0 ]2 S# W$ K- P  l* l. O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w$ ]8 m0 U$ a0 f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 b4 ?/ U2 U0 ]3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7 r; B0 ~5 _. V0 K8 H, K- M5 O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v8 n9 U. e8 ]* W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2 p7 I, s; W2 O4 b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6 K. \9 @# ~$ l0 y$ Y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Z8 e6 n* k: q+ v  H1 t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X$ ?# r* ?( x! e) H. [- S) ?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7 Z/ |; [/ s$ ]) e* q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C7 [/ }7 B- z, i' `0 H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K( v+ `7 V* {( o0 n* M;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Q9 h; G# H, u8 o7 V' O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z8 i& h1 u0 L%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A$ e+ L7 d& ]& U" b0 n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4 z7 W' B/ F+ m9 |9 F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 U! ^0 ]% P7 [0 P#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j: X" ^$ G: o7 N# X5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g9 {5 R" ^& W  u& h9 \& Z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m& w6 q* V/ G/ e/ U* i4 R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p% B+ {7 \8 U# ~6 M! |; J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 ]+ R3 ?6 r  @# E8 F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v3 N/ u/ n/ {, X- l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W8 [0 z+ q1 O1 I  r. _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7 E! G, e9 Y2 U2 x3 G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2 ^, k/ u3 J0 o7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r. l* t3 r! {* m1 A0 _& E0 o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9 i: c1 g: L2 ]/ \+ G# _$ g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r, N% ~' N" `( x7 A0 f" M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D! @. _% R9 X! X* a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k+ T* `6 y2 d1 I+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 W( K9 S$ y1 |; Y2 p( b, Q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Z" f+ Y6 b+ |* l2 x) m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t4 V6 S0 Z- n- R# P8 N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6 x, T3 l, {" D0 R! L& k& i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h5 f! ]0 ]6 h6 H7 D; S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9 Q7 V/ N) Q* Z$ x/ }0 T) d; S7 R6 G
" t) `: ^7 ~; e: v* Z4 w% q/ M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G1 l3 X6 N. C: k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G; ?4 a. K9 u) ~/ m% x; i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1 ?; W- V8 w* Q% m8 a' B4 ^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9 {' U. f" J6 @/ v3 Q)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2 \9 }8 n* D) N9 ~' h( P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4 r$ w+ V1 z: ^9 s" c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 N3 y7 E4 c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9 j! v: s  o& c2 Z* J( c. b8 A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1 I* |/ @' m6 ]0 J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1 ]% |; r' ?9 h3 N7 K( T' o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o! |# S9 d,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4 k2 [4 M. _: H% e( l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9 T; h7 P0 ~# O: O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8 i2 f2 u5 s4 O- [" P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7 C) H" W8 [8 w6 z“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8 `, b) Z& n8 V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6 t9 O' [9 g+ q8 {& y5 z# R$ @- n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 d, V, {4 W0 W4 w8 r( H9 v& w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7 j6 F& K/ T+ y7 c! b8 Q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A1 Q* v. I+ }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P" V9 o' d' ~# h( r+ F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I4 y/ d* B# D1 F+ F" ~) S% C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 Y; K9 \6 R+ P, y) f1 K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Y7 z) v) M) V8 N, y( R1 ?
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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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3: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解释很详细,多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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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4: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尤其是解释!谢谢楼主!非常感谢非常有用的东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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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7-22 15: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Q1 u# F% z! Y3 y' y# v" c2 t9 FA.へ    B.に    C.が    D.で$ Y" E9 @! T4 b: [6 Q. m2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2 m" Q3 S6 m6 {" i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c& D# @, M) N6 a8 D/ `0 t; B5 M& ^: i
据我所知:
1 R: |8 ~8 [( a& o% y$ U"に"表示事物存在的场所,而"で"侧侧重于表示动作发生的场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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