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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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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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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k0 I: Q% T+ e一,未然形: a( I/ H/ M" p& Q& V1 i: y  V: Z
1 变化规则- K' G# ~/ m/ p, B+ p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l8 C1 t' v& b) ~' U7 c" C4 ^& P% M0 w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U& c7 X. K+ ~( ?) |9 q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u* M+ ]! N-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j' \1 u+ W% t# {- z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5 u! _0 Q: Y4 f# x4 z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0 W0 k0 B' a; V3 k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T0 l& `# B) |4 W$ X; [;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w$ s  Y6 _- [. C6 {7 r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O! a+ P8 U. n# z, A& z3 |, M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8 u( j6 W0 C& T8 P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0 L" K/ `1 X/ E- H!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9 D& ~+ W8 d% _/ {6 V6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h' A! V3 s+ Z, y0 j! N  Q
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1 Z( z+ P. |2 ]' t! c- m; r, Y" B2 h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G0 K* T4 \# i
2 各种实用例1 d  r2 |! b0 Q0 g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A9 q9 ~8 P6 `" |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I. a: I. U1 r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9 U0 F3 c( d" c; g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9 A% T5 d6 @1 M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j- e. P9 t/ U9 I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F8 ?6 P1 o- k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7 |3 l6 ]3 c- n- E2 d! G! ?2 P2 @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1 n7 J2 Z/ @6 k! U1 o% ]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3 v$ u$ f( W; h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1 P2 H, r1 O+ ^; i3 b# n2 j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0 `% K4 e8 p  Y: c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J8 j7 V9 l0 D  U' |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3 Z3 _/ `* @+ D$ Q" R( y& p1 F7 F* Q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k% [6 c2 Q. f6 q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z' Q# |# Q  k& O# d) b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c2 G5 A. B6 V8 l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p5 |* S+ A% M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M8 r% h5 i. v3 f3 K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t- o% {" e; O! }* O/ Z#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r+ _6 O- o4 B! F+ J- Y5 o2 _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k- n: s& ?, A; ~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7 z/ a7 u5 ^6 Z& m# s/ n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 P9 C, g5 L. h# I2 Y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0 P$ {& L# q) k(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6 G: Q7 Z" K5 E7 [)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H* u9 ^" ]2 y/ y. n3 ~4 H4 _
(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L+ L, G- w, U9 {( X8 B8 r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o$ [: d+ h: b* y- N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2 W* c4 h2 U6 [' k6 I- l  C" y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B7 a9 b5 p' R) J/ J* e二、连用形
* K& \" E* I+ G7 s& ]- m! Q1 变化规则- V, w& v& q' K- {
① 五段动词:
3 h1 \" U# `! Y7 Y+ w/ a* T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5 a) g* X# W$ q/ u! S) a2 E$ E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6 s  {- L; }$ O8 Q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7 a4 k, w7 R! t8 O! o: M7 z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Z8 _  L/ f4 P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d& |% o, V7 m8 e, l  U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8 v! U# [  K1 I) T9 e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z0 ]+ U' a; E: Y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e$ ]- I: F& ?# H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T9 C  c0 H: Q2 Z( m* H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 y. f- ^( _/ D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s7 I8 J6 z. [" f6 M, x& G6 K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E6 h; ~3 ~( K$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m3 ~  p% E. D7 Q  E8 j4 i9 P7 l+ B+ j) A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3 D3 b7 b7 h4 r2 f7 l7 z2 c9 w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5 X$ [. _' v& C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P3 Y) e( M& \+ d, b1 c5 k/ ?+ p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 K0 A' J. Q' C, I- p, m. a2 各种实用例( f: ?5 M& n3 G9 j  x  A% [& d
A连用法:
8 i  H, q2 V, U&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Z  k6 x" `. X3 N. u* u. E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G; F% _5 B* k3 E$ p5 S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1 b' T/ M3 Q1 `5 I) a: h# w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 E$ [# W' C, O# d2 X2 z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Y7 l, m3 q4 z  Z; D; B% D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Z3 S/ S- y* h( f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B& G9 J& y6 J, s. D6 K' K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 y0 G$ h5 c( ^) A; n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 _* [6 {: P6 i, m# p: G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l$ R0 _- ]# t0 q4 S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2 W* l* Z- ^+ ?) j-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3 N+ v& Y  E8 o/ X" {7 N/ j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j- ?: G! Q9 Z$ q" R6 x* R; h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6 a( l# M" n0 M4 W0 q7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8 a- G) F' ~) S; g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e2 C- q1 @$ F5 d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6 U7 B- V- Y  I8 i, K* y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 }+ P8 f# e- D6 @1 [- X- T, `  y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1 E) v0 X1 Z7 F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K/ L4 a8 q/ L0 m$ ^2 ?7 i
B,中顿法:连用形。
- g# i" x. R: d  |% B! Z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3 \7 M( Y# W$ n* e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6 E3 m, o0 a2 d" R! v& H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H! v, D) \; g& e& X$ ~; I! n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1 E$ n9 ]5 H% x4 Q5 ~& b2 W* H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9 P3 w/ b8 h3 w( q$ o2 R, P8 u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9 e9 }) O: s1 N. {# }2 d) p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r% U0 G4 p3 `, N. W, X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b  i6 z6 P1 M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i  Z$ J; e% i  D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1 I. l2 ~: f+ B: L% M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B' a' `* E/ }3 k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2 I4 l; N" V2 [  W1 n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I/ i7 J. Q+ o: g& |. B  c5 j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9 w) e( m% F! g6 v. |2 i8 m+ N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6 n& T& {  b# Z0 z# k$ i7 U7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5 g9 y6 O8 v& Na,单独的名词
) V+ }% ]7 a8 }  q# \" k' v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a/ J: H) v# u# o" q. |' D3 ~6 w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p3 _) \5 H+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m& \+ c) F4 m/ p3 n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D6 @' ^8 R4 x3 \0 `% ]1 B" e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t' y2 w8 y) y" T2 H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6 i+ T1 B9 v; r7 x+ F" |: G; h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 s% R  {( l5 _# L- P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7 w! b+ j" s: o" w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a7 \7 n/ s& G3 V7 G9 R# w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F1 i- }- Z) U5 a) i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u: ?3 X: I/ s3 f. |2 C0 M4 j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 Y8 V2 N4 E!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 p7 S& Y$ G9 j& N8 A. b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9 l( Y3 Q5 ^  @# X, e2 l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U- a  N* p' \, x! m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1 y9 H2 x/ I/ E$ A0 c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3 p4 I0 j$ F7 S) {+ ~. Y0 x& @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0 V- O* N$ W& e& ]! k' e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P& v" G/ A" J0 R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0 G; g8 D! p. W# x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Q, w6 U# H, k6 g) p. ]  q9 Z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6 l" r, O( w$ f% b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h+ B8 i' v" P$ m/ |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t! }. B2 a; d" F* B! Z$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7 w+ w3 S- _, j+ [" h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9 p5 e" d( T! C2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0 c$ \4 K% V. s0 Q0 Y( ~6 P# u2 n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0 w, |; g* {. |- l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8 l% L& Z9 T7 D- a2 T* u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W' e5 M4 {/ L. r2 E, q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D+ b5 |: h' }) f# @! H. n3 C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R8 @* D, X( W0 b7 D$ Z: X4 G, g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F7 m0 y% B9 \1 j1 u. G2 t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V, H# s! S4 ^; n) F7 |; b/ C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 P, U0 y- e) O  u0 a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1 `9 v2 L6 ^+ u& X- N; d6 }% l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x5 B# J2 `3 ^/ l& f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C8 G: C8 i( D% e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1 u2 Q) d: U9 T" s; j) i" m* D6 n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c" B' a7 ^+ v' ^0 }" v7 z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9 X9 S* P1 H" f, i' \! }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L( Z( I7 t( H8 C8 h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P, ~8 e9 t& r9 R0 E.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t: {3 y& x4 h: r8 T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3 p, I  F5 h/ ]; T* A: x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4 s& E6 b8 m. n% k# b/ O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4 P! g- g3 `3 y/ r/ S7 l% a5 m/ t. V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G1 W5 C1 i! K" u& c0 q9 b  ~% z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U, r3 Q0 S4 w  e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r2 |* s7 |+ @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f1 ?- K9 S) q8 D1 B
三、终止形
" c1 i& a  o( |4 A2 Q4 D1 变化规则
* G* e! \& \- T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K! w) J) e3 K6 B8 j5 w9 S, z" g
2 各种实用例" e2 R7 E% c# L* z9 \% H
A,句子终止结束。
, H3 m  h( l5 M3 B& [1 S- A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 w% f. O. A: t& u! B&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P$ ]8 t, c# T# @5 h5 X& E! o# J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0 m3 d8 C7 B2 E0 V3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7 Y+ l4 [/ p; W, v6 J- r# J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 j4 {2 A3 J( j) s8 J3 Ma、格助词: . \9 q/ x* P. y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1 c. K2 }* l5 I) j0 U+ ?b、接续助词:% j- E, B. \) O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E) B* z3 {+ {2 V( r(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9 j& g8 |( M" K2 ]; s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P5 d! ]( z, S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P0 @0 B5 V9 d: o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6 \" ^0 v) @1 g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7 c9 y+ ^+ `' E/ H- Y! Z/ f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H" r6 g8 b# T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x' Q: E" \* N1 V2 k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 k* ~( \. x% Q9 R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 {3 c1 a8 L% |, W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 e' ?6 H0 {9 T, ac、副助词:
( ?! [% c; t5 f( n- D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4 x4 y  Y" Z" ]! x$ f" V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5 v- V8 a' o' D% b2 T, J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b* ~$ j+ S( f7 u: e& s5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 Y: f) u2 D! X1 _0 ]7 }, F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1 z2 J& s2 W' A/ P# {5 E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w( I4 ^1 p; T) s+ ~' z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5 V* u' a! [. n7 F$ t8 j6 x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 s, y5 z( V4 u$ o8 M# d( o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3 ~% G8 {% M& s& e4 S4 s8 Y/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d8 y0 {5 @5 t1 P3 d/ b$ x8 Y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w1 g! ?4 C% q' E! D6 L/ f6 f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4 Z8 v  Z5 k' S' h. h8 k5 [* x# D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3 {+ I) p3 u9 |8 N! O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g. q. ~0 I2 g5 U$ P! T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G3 m! j4 \( ^' K0 G“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U( F7 h8 Q' N: T$ q4 ^2 J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D. I1 p9 a* ?/ K2 K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2 p% g1 G8 U! _# x7 q/ G! [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S5 N0 @% U5 j* i- F% F“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m9 U. f+ q1 y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 X' C9 m' w6 ?* Z: J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m  A; V% F: J8 k5 p4 S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G1 C/ W3 }& O. S8 x8 c“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8 z& Z# G7 z% m1 K# A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u9 c# [, E0 B# {/ E  [2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F; X/ {$ E/ \' q. e; G# e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W- {+ v* o: n8 s: N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1 g9 U; y/ M* S) R; r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5 F& F/ v% [% }! c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p  f5 ]. `9 Z, f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 j) _7 N& c0 T$ A( ?" g+ \( y四、连体形& I1 t. [9 h5 w  f, ~# e  b: ]
1 变化规则
. v$ W; k% A+ E* i, c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8 l; Z+ ^+ [# ]5 F- J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9 C0 N+ Z# l/ w& h. S- g" n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g+ e8 H0 f+ Q( H; o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E8 M% e9 f1 x3 Z$ A5 w( B  R* D' @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4 f  a7 p9 b. j+ Q" Q' I. c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D1 K% h4 d+ ?6 {/ ~' a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F$ j* {5 ~! K2 g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 {1 V7 A. v5 F2 R% I* [" s“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6 a% F1 c- X+ E# z: ^; J7 N*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5 H* Y) h! E. R% P0 a) f如上面的例句:
" c. W# Z: h: a9 d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1 V: \9 k( {) c2 Q. |2 F% H' V% w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Y) d# s+ z  p7 @7 N' a( a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3 l: T: ~, b/ x: `9 S) j5 s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E& D6 t1 v3 ~. G0 P! K* K# t. B9 t# n“(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7 ~; b/ w+ W6 p: J& f: D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F+ I4 ^3 P, d6 M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1 A% _2 T' }. d( t0 \& i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k1 A! b4 T6 O' S$ J“(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a) O1 q0 T) {, h' ~* A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v) ^, g/ A%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8 M5 Z0 ]1 W  y% L/ F& L9 v8 D7 H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1 _- k7 g; p5 ?) z& E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C% ]7 {% d+ `) i  j! g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a# ]7 d" U  Y4 p# H, {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 A' h. E. {) d$ @" B7 X7 ]" E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2 d& A, n) m% e- K& x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1 N8 n) E2 L0 D, _' W* Y9 I- D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9 l6 x5 M% o/ J" j( M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4 g0 k$ K3 D  u%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u1 z+ }& M' U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 ]9 ?5 d8 v, ^% U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M- @& g% A. t$ k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x( f0 S: h- H% F9 f9 g# G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H+ P3 V3 ~+ w* g% d. A0 W# _3 e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h1 a5 @5 T* ~7 s  ?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B; y. G. K6 i( C2 ~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x& H) I1 V# o$ K①       ところ(时间)
5 m. g8 [. Y; D7 G8 h7 Z2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5 ^/ ^9 l/ q7 B; q! R
② ほど(越来越……)
. j: U& K. i4 X/ m& s+ L# _7 H, i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 p; W, o& o0 h" ~7 \9 _. T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g; ^, U: W/ s* Y: F  v1 ~' ?0 y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y" L/ f( W' E2 W! G4 F  ?$ M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b5 f* E  m1 |& F& ~1 \( Z④ くせに(明明……,还……)
2 d6 b7 K& C" Q  M(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7 t! K, o5 m$ i% v6 x# Y6 u! j
⑤ せい(只怪……)
6 C4 y/ |6 {9 S- I+ w5 }+ e(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H9 s" S; W  X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0 j; G' H0 [- _; ~⑥ ために(为了……)5 k, G0 ^- j: Y4 V/ l, s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Y" J7 r9 Q  D0 ]6 P# b+ M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8 Y$ b6 E5 \" U- N6 T  C% W* _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R# a4 p% ]7 x0 C- C9 G7 l- O“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4 G/ h5 Z" x# f! J2 _0 i% C% P⑧ はず(应该……‘推测’), D! Y9 `3 ?" e  x
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 n& H6 ~. P$ O" P# T1 }& E( v" }( W⑨ わけ(理由)
) X8 Q( w; d% Z' T, x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 F& n7 b5 a8 C7 `" Z(10) かぎり(只要……,就……)& n. x+ D8 C  \1 K- G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C( T& R# ?! x; ?  ?% F(11) まま(保持原样)
' {% H- r2 X7 N) i6 I* q4 m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2 c9 S. x) D) |$ {
(12) つもり(打算)
6 J1 A9 I( j# o' A8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z4 B) [; Y* Q
(13) とおり(按照……)
7 e, d# s0 U9 @  o- V1 l6 T(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1 R  \; Q" k0 T+ f  n
(14) うえに(再加上): {5 c2 F, b9 t" e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2 Q- I7 N. b' D* D/ ^) O& T“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4 P6 l/ U0 ]! s
(15) 以上(既然……,就……)
- h$ J4 C2 p9 g4 c(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5 p) ~3 A7 h8 J- j, m- Q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6 r0 |/ C2 W3 F+ b' B6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1 d% d; D- W8 u2 o( K8 a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o+ }2 R% \( O  s0 V5 }& x9 P: s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1 _& p2 X4 l5 z$ r8 a3 H  [; x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M* {  Q" Q, {; f* k' s' U! X“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n: d" F/ u  s# o/ m  J: R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3 U8 W8 E+ h% Z4 j5 Y  da,惊讶。
' F* s, n, r: g% B, C. E, q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7 b6 f8 V3 ?9 [& K1 }2 R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3 q6 S, d# O- x4 m
b,回忆。  @! H% W9 B3 m/ ]# X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z5 D& ]% H+ [8 q
c,理所当然的道理。
2 @" j) X) @5 Z1 F6 r  ?* ^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u) W( E2 H5 Z! ^" Z  c. |# H4 _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5 T' c  s, J  K! r/ S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j) d7 l' P  l- H( U4 _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9 d3 J! Y: a7 U$ a. d7 x" m4 Z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d. C9 @% g% r5 {# B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9 t( R; `5 T9 F  d! W% l9 l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b$ I; _1 P& d( r5 s& V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Q6 R: V+ A- F; h& s' f- m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t0 a- t  O* c& ?7 g1 y/ O# U7 i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 d  g2 [9 f+ _8 c# v, }) A' {9 e五、假定形: F4 K' X6 [. D8 F0 E5 }
1 变化规则
2 `% s7 [# Z; N" s- _, A5 T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 u, h9 a3 i  h. H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L  M7 ^, D5 {. C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b6 [: n& z5 u6 \) J! }( ~6 k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z4 c7 N& G- d& m5 u" s/ p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2 o; r; N5 f/ X7 ~* o0 x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w# {2 m2 L9 [& u" a9 N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c# k) ?. g$ f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F% A; v( p9 \! C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B0 R" K+ J& R. g2 ^1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G( D" S1 d' y, J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7 Z) f1 c* S+ U" P6 C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K& a# V+ L& ~4 P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8 ?' Y( j  I: M1 S/ Z  _7 i: X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G3 k4 o! `+ {+ h5 A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1 C  W4 H4 s) I) ~2 各种实用例:  \5 k) Q6 b6 x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3 N5 r; ?, E5 R& P" d8 \& P(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n4 b$ D( [# }2 t3 i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 A& T! @7 E- c6 n/ V! l2 G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_4 h0 r, N3 J* ^3 F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8 y% M' m6 B4 z' K" ?5 \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4 J9 h/ e6 e. ~2 z0 y* @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5 {$ d: P2 l% E7 z& f- ^- n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w# W+ A7 e; y" R5 y. A2 U+ B2 N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6 e* M3 x  R/ W6 h4 r& ~8 B9 b. j) r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9 _8 Q5 B, O" e(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8 ~. \3 p/ y. u1 `# x4 w+ @% e% Q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0 @2 p2 H7 ]2 |) t+ K( j( U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8 }5 o8 v9 Z: G5 g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b" \6 e% h9 y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N2 e+ Y- @8 A0 G3 u" N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 E# e$ }8 N6 ~! v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8 [1 d  Q* Z! Q9 A+ R' r, b0 M7 ]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 J! h& {& I4 T* F! b6 r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5 d6 {9 M& u, Q) B9 S' J(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q/ B- w5 K! E( Q" m
3 几点说明:
1 W: X4 {2 {6 P$ F( V7 X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z& o5 K8 D$ G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5 x# c8 H  `6 s9 H9 S/ c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w- U( ^4 Q' F6 ?+ _(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 {3 V! a: C) m, J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t* B4 L, R) l# c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8 o) j- ?# J; m) W& w5 d, g7 K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1 ^) u$ }# ?; x2 E' x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 r$ E+ U. T( Y5 Q! S
六、命令形! E' }/ c6 O# y( |) w
1 变化规则9 H/ m3 k9 @! G4 b, N7 Q' a% |# e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6 ?$ ]* ~) y1 Z: K8 O2 @,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o4 a1 B. i4 A% Z3 h( P, `& m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V% R2 q) l# U! S) I) s* J+ i& Z: R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6 Q8 E: D0 E, h3 c% K! g1 H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v1 e  {. `1 g( Q4 B%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i: l5 j5 i- L3 R9 K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0 n# m/ @* `$ V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0 i2 l2 h9 w8 U3 U9 s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L+ j1 K6 w% d$ h. E% k& x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0 U/ e3 ]% j: k# v) I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D  K: z4 j- V: J4 h1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9 \/ Q0 s) f- P+ ?. j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h/ A0 I: |/ C+ V* I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2 i0 v% g: q; H9 T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B" ^- F, U/ {8 F) s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 T5 A9 t3 M9 b! m) B- r1 U" |, B2 各种实用例:
% @! L) ~* O4 ^8 a1 t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P4 d1 v- b2 ^, ?- e, l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 t$ u2 K: Z3 ?0 a- N+ \- u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T0 X( F$ @# p' u2 v3 T1 x, T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s; s5 \! L/ |0 {
③ 集合しろ!(集合!): ^1 F# k$ @  F. l( V% _9 K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0 x- Q6 p3 O$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L0 k+ t6 \. U4 H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8 O# F8 [- e8 S* e% W/ a0 Q/ E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0 w8 E- S- ]' P5 |1 ~" F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3 V1 X+ \2 @7 J- A3 h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D8 Z2 i' s' r+ u+ i/ o6 c/ j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6 |7 D* H. {; A7 J! X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r9 M. h5 c- a$ n: N+ X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6 J3 k4 x0 ~7 y& r3 ]) f4 S+ w8 I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J7 ]5 z, i* ~* a. ~+ n$ d! e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0 U2 K. C; p7 H. E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U, P2 P) ~" z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o" r/ I' j: [! F( Y3 @* m. S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H. \2 z* V2 Z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 G8 x- T& @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9 Z3 }. F  F$ T1 `5 y+ E' v
例句:+ @8 }8 p" n# R) {2 d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 v/ H1 z# O; i' u& j) S$ l3 o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5 [7 b/ V1 ~4 F* D7 s/ \5 g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b. ~# G0 @- u$ a. [& w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H3 b! }! b7 V" F$ E/ m7 M, r6 S3 t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0 P& m* c  k! r  c. `6 S6 B0 K. a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6 V; R0 M7 T5 r7 q7 O- S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3 q! ]# O. ]0 S) X! T- M$ G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m4 ~3 @1 j8 G- h' G0 o6 b3 f) S- t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c1 H# }8 }- R! X7 i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P1 r3 X! y* {% d) b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7 f4 O5 I' \7 [4 e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2 t* S7 F8 y5 Z2 ?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 n8 d) }4 A7 `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E) l/ G$ r9 l: Y5 T2 V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v# B3 B' O$ G/ B" Q( d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M  N% [% A) t; g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k) [4 M: ]' V$ U. ~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_; w  o  [" _3 s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I  v' ?( {! L)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X9 S/ x, Q$ t9 B; Z$ S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0 E9 O- @4 w5 M  ^6 U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8 ?0 C+ d/ r! k2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V6 a, F" h0 ^! V; k4 g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B9 L' }1 d( G0 G; P; c+ Z8 a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C2 u1 L/ S5 a5 L2 K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B  `3 f7 F2 \+ Z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1 ?0 \, m3 N1 c6 ^6 {# `6 z5 ~/ ?C 否定命令形な。6 U! c0 a' Z" r6 {+ _, l7 X, a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o) ^$ d) W" w  h2 K" p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7 K" ^6 Z9 R! ^; s0 k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 }! w2 O% N; i/ _;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u1 Q' a5 U% ?6 |8 l4 L7 ~, [: [' E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 J# t% _/ A! Q0 D七、推量形7 Q7 l" j" Y4 p
1 变化规则, c8 z' Q" ]' |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V6 W$ r. Q: ^" p3 `1 P" i/ j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3 ?  I4 l' b* l+ C( r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 ?: Z% Y  e& `% j' E,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 [' @; U+ |- I3 K% n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4 \* p8 r5 L2 ^. I7 p/ B* W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y' {! c! S1 O9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1 r4 k# a. v9 N0 E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4 B& y- z: e' }! Q6 \( |$ z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8 ^1 M7 {7 p( U' W* p" K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6 ]1 H3 A2 n9 [) h( p, T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2 T& \5 b4 |$ a' m* s$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D7 j8 f+ e& ~3 p+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x+ ]- w$ a: T& O6 V4 G, }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q; q8 k5 r$ Z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6 D* w4 Y+ {3 K: f; X2 各种实用例:. S2 y  ~( `% P, X" f, Y7 Y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O3 m5 v2 E, ^/ I" d
A 构成意志形。8 B8 f# u8 P0 A. w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e4 l8 {# G- f$ E% w0 t: j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U" B8 P; V6 Z* H  y7 ^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V* n; Q( `7 |/ W" d
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p  `6 s& G  v" S* R; A, y: ~+ d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g* O: H2 g$ e3 y% s3 L8 j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0 c' y3 F- ^5 F) j" t5 _/ f/ `& P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O$ p  h: ?8 b& u0 `4 @! c; i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t: |6 h& J  m! n5 p$ H. |( J! M/ ?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1 }5 [( `8 o4 G% t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K4 }+ G2 Q2 ?5 _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1 u7 c8 v* ]; {4 v! a8 N2 m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4 t/ k, ]& z& X8 M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1 L! Z& p/ X: i0 O7 {( [2 Q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A# A# z; [- q1 O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P+ m9 P% m2 l/ p* V) L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O9 ^/ x% ~2 w2 c% ?% U- D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T& D- z# T5 C/ o) q6 C" \. ?7 E5 `9 r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 u3 D5 e% ~8 `" U& Q% l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 C; |* F" b1 a: j1 y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3 X$ ]3 F( c- m. N- r* U0 j( d$ x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5 _* U4 G+ a) E' I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9 j0 }' \4 q0 N(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2 W( V  {0 g1 T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k% N& e/ r  B- n5 U) N* d  v/ O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E$ m  [+ H2 V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a* i( a* ^/ u' ?7 P0 Z. c7 A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g( w, A& [* E; r5 x, f5 c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Q2 T( l9 D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4 u8 E- ?- K0 I( |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I- M0 e* v; g3 e% S9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d9 z; Q1 Z1 \  c0 ^6 C3 o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9 D- v1 |8 `$ R3 m+ G3 Z1 d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J# o1 a& A9 V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0 I( k4 S+ g  w9 G2 s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f* O  O$ J! j7 D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2 f6 E1 ~- S6 g2 d2 I0 I1 D" @, f& J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2 r& Q* g+ p5 U6 q* d6 D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O4 G, m9 p6 ?9 h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9 B  e* ~0 J- i, x(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F5 ~' p6 w8 [- Y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4 {* F+ r/ O! F7 p4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 p% m! d$ z7 E2 h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3 C0 ~/ y2 x! t; A, t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K3 r2 Y: M9 x+ Q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p; ?' g+ b+ Z0 o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f2 L8 R" Q" i+ r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x( A2 s& x  P, L4 D% ?' L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j2 e; D  g1 W# q5 a/ Y9 p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2 z* |1 \1 b) v% o' M2 i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q% V0 a+ m# d" d: n/ J  ]. U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q) N# J$ L4 u$ [8 ?/ }* O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N# o3 w" ?7 m# T- a! e4 }* g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3 O  C& t# c1 K3 j1 O;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9 g& E1 l! p, l4 `+ L% J6 f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L$ n9 e9 w, w!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 [* @' d- I* D. i% X8 l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 \3 S, R. Z- @  E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Z" S, ~2 r4 _: D: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N2 p9 X& v& r7 ?  N9 ^9 V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n/ c4 l/ B7 q* N/ g' k-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5 R  {4 Y) K+ m; K+ }/ s3 }: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6 H. v7 R# g: v; n4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9 p+ I$ C: G6 d9 ^. g7 D) y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W% {8 D7 H* B; d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5 `7 e) s& j: [5 F/ H! g+ U. ]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W  O( G2 u. C2 v, p) z0 P4 W0 Y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i3 g  Q- j) }- k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I+ x/ b% |1 e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 z1 h4 ?* Q! e; h3 S% u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L; M& m* U/ h0 L- \8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6 X) V7 h1 }5 p; b4 i& D! F9 r7 h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0 m+ ?3 X: ?4 E1 z% ?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5 X0 T+ L. c* C$ z, ^0 _* i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q4 M+ i7 Y% e: s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j1 J2 B8 y, }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7 t- o  p* q' ]+ j;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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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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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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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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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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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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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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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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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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