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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语动词活用变化规则及用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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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14: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s_word}5 h  Q3 {- b+ ~  c$ C
一,未然形3 X4 g( a, l- s1 F
1 变化规则
+ w0 F2 K4 G& O4 k" ?; e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1 H  L$ d, |, p% V& x$ |7 L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 o: [( ^" y+ k9 }( a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 H' y; r' G' y. z7 p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7 ]' x: q* ~$ g1 w;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F+ h+ F& h+ @1 U+ K$ v- i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6 A# ^0 R8 H# f. d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q8 R/ c; ^$ b3 {" D7 C# ^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4 [2 c/ L9 A: m7 c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B3 p* s2 {7 A. m8 {% X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5 A* {& K0 H" s# o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D- F) ?; O# P! S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 p% [/ u, ?6 ]3 R0 _/ x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7 E1 P% Z$ h4 [- H) u* `+ c. o2 Jする==し、さ、せ。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l; j, e  g3 ?2 I4 H; e9 C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来る(くる)==こ
- X. A2 X  V7 C2 各种实用例
  T+ d8 R# d# o2 W' C1 v% vA 否定:未然形+ない/ O. t1 [; H# d+ ~# g1 Z) }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F. p! E# c' q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O4 s' P! G( |0 K' ^& q: P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G  V* l7 F) m6 P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k% ^) L' d, T8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5 t& ?6 H/ k1 A: H& _" _, d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1 T  Z4 m! s5 ~9 h( Y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6 Y& I6 q1 y# {! T# u1 r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8 i% J" F# L% T6 M; C* u) u9 H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5 _. k; Z& Z  b9 e$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V! [" w- v" C  k% c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K' f5 A" L$ {/ v0 B% N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Y  c6 ?( @8 e5 A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E" V* r0 N7 K$ h3 U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B2 ^/ S9 J4 f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D* D0 y' ~% t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T+ g* h6 `- C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6 a; Y+ x% ]  q/ H$ |  x6 B! q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 G; R: I+ Q2 Q8 H  `0 n- F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7 g9 X1 N' ^& Z4 U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g( e( E& g1 G+ X7 v$ O5 r& y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y% f& h7 Y) B% b! W8 s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很多不想吃东西00逼吃了。)
' _! `- T/ c. M2 V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
: E. t8 t# u5 X2 e+ x* q(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 a/ f. u0 |) t: d4 Q1 o- C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
% `$ Z7 ]+ @' A' ~% J(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b' v, V0 ?) p, t1 I( Z6 Z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d  s( Z/ [. f- X  @& E' f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8 V: U8 A) n% U: ]0 o4 w* E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 b$ r+ E; T4 B  o& |二、连用形  n7 E1 I$ A* t7 a2 d* D; ?: D; ~
1 变化规则" e; R( E0 b) j: _$ O5 W9 W
① 五段动词:
- j) {' c  X0 q2 j7 A( B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即同ます连用时的变化形式.
3 Y5 }: K0 U* S2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z4 J1 y/ f8 w; Y5 R+ R$ z# i0 V+ P6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h, V$ M( G" l, h7 Y. B7 C! d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_) q% U" q9 j8 ~- B9 n3 L& Y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9 D: ^/ S0 l' |' |- K6 U. t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T" Q2 k0 s8 a* V* ~0 v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9 V$ {7 @+ j7 V3 M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6 {2 U5 s% j* ^+ ~6 T     て连用形变化:カ、ガ行要い音变(行く例外,变化时变成:いつて促音变);ナ、バ、マ行要拨音变;タ、ラ、ワ行要促音变;其他变化与动词和ます连用时一样(話す)。注意:拨音变和ガ行イ音变时て要变为で。
4 B3 O, v7 B- k4 N1 H; ?. e5 w     た形变化和て形变化一样.
- _9 ?* @8 y1 I# h( w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w) o% A  O- Y" P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b: W3 |0 n7 u% G1 c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1 c" x  s& C/ s# _3 J5 V. B!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p# h$ v8 \3 F# d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5 j! n  V8 k  k) A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f$ f$ J! ?' `$ {. G8 J4 U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来る(くる)==き' e( Z" D7 B4 A# I+ s9 Z
2 各种实用例
& p& o* _$ u% c+ H+ NA连用法:
$ d4 _9 p* d, q( b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d3 p1 C' k; ~2 ^- j1 B9 G9 U$ d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8 z, ^) n0 @% K2 e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5 q% L9 Y" ?. C* }4 O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3 b6 q; r* P! w" s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B' b2 ]7 ]7 s. R; O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3 G6 f( ]- X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3 E7 m  B7 |1 X: j# h: o& U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E$ h# S# \: A9 [9 a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8 L0 W! M% f! ?: M4 {  t% s0 r) O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m4 i% o) `) h! P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s& U$ J/ x& y8 U0 S  A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9 a: J9 x7 ~9 W4 P, u6 J5 u" `- a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b1 `  y7 x8 M' V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1 V; a! F8 n' V' z5 L7 m' q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M8 b- ?" g% y2 O1 t. |- o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6 R7 w" J) W3 y7 y' X' _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2 f& ^$ T5 H8 I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1 m. U" C0 ~0 H1 m
“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0 X: Q! m1 Q3 t) V' N9 j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0 g# h& v) a6 Z1 a/ B, ZB,中顿法:连用形。
# b  Y) w- Y6 ?0 v. B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4 b5 r, H& Y* ~: C4 _9 J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o( E/ X) w; n' z5 k3 i  U9 H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2 K* t1 K, H5 @6 r8 g) G; [, P% a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 s8 _* f. ~9 _& R  b+ o0 |  x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0 Q! I% d, f9 V$ c" V! r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W, U, n5 `0 M) [% s' K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7 t! Z# {8 ]# v  S&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0 A) j+ x4 r, h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0 P  p& \  |6 l& m/ W$ U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M* W* e1 K5 E.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8 g6 x9 s; z0 ^3 E  K, A/ q( q8 M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y- R) H  s9 d: ~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5 ^% ~. _/ G- Z$ c- A: P$ ~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 w7 a2 D" O8 x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8 ^  C$ ]6 g/ G2 R, U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x$ P% W/ A/ k  k3 o
a,单独的名词
+ t( g5 H- m, \$ ^% j9 u5 Y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I2 Q$ ]& Z$ r. d+ ^/ C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2 ]( C7 `' }6 G7 m7 d7 e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U2 T5 Y1 F* |- C, u- a: [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2 O, m% D& i# o  l7 s' v* U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L$ Q, D: Q4 y5 l6 p, L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1 `! o+ ?% O' p2 B. _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6 u0 e3 A! q& M# y6 j7 W" j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
. |, Z2 s, m& x: g, o4 l% V8 K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6 h9 N. V* I: U7 ?, A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 x4 a5 |; h2 `: @( x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8 ?; y! w' @; t3 s/ o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7 J$ q0 |% n" z3 L/ N- e8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8 X) Q* s6 }5 N  H: q* p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F- R: i6 Y" `8 \% ~+ J# h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a  {1 z; L1 Y' S) Q4 W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B+ r( d- e0 \% _3 C9 S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0 v7 t1 N7 a! y' i, h9 T$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h9 @! {# f% Q/ P. w1 v1 g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0 X; I# I5 Z% H0 [5 `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l/ h) x, \3 S- O9 R' L6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b8 D! i) v8 I) l" N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9 W; p2 }0 z% G# K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s+ z# E+ Q0 b  v& s4 _( N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5 S* H; @% z+ G6 z+ ^: G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E5 U: ~  g3 U  {; ^& v$ v) T: h- z: m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 A! z1 R3 f* Z& o. `, q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P6 n6 T# I* J; I" m6 Y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m3 P" C% K7 u0 a) v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z& M4 R) J  T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7 L; e( _! Z% K0 }# d) g( B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2 M: M' ?  s1 g2 |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V/ p8 k1 F5 k4 V- f# q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C* o( p8 X! s; |' l" R: O; d( l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U- p/ Z$ g% _0 _8 W1 g7 F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 f, c" t% n' n! i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s# k; X# j1 r7 V( r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g! w( h  [5 g% h7 y9 n7 D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0 Z6 }0 o: z" G. D+ \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Z" ^. O) T: @"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x* @' B( |0 K, s8 I2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l1 ~& h5 O3 x& Q  {, i6 a' j9 n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4 B! y0 l/ y7 d$ u7 m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C; \8 F& ]5 ?3 P; u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 M7 ~! u; B& M; `% ^7 J9 m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 ]# }3 v. A5 R- y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c( D! E* B1 s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f0 O+ @( `- _7 z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F, i0 ^( S% O5 G* P' t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3 C% C( O) Y7 k' q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C0 a4 e+ Z$ h2 B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 `. P* W# p8 ?5 t" n9 c% R2 l三、终止形$ A1 v" W2 `2 o
1 变化规则
9 [" D. U  u, c& T) x' E% q7 d' D7 p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d' r" t" C  X) b
2 各种实用例( o. E( p1 V; |: k$ ?: p6 Y
A,句子终止结束。5 Y) I9 `( F  E# F: ?
① 私は町へ行く。“我上街去。”  T0 t; I& w9 o6 ?' h+ Y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 i5 E0 _9 F2 s3 _7 z/ T, e2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从明年起学习日语。”6 y, J0 }% X  e9 I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星期日小王要来。”/ S2 p! D* B( l
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u3 u" U! e; J' B: \0 F* T& ?4 Q
a、格助词:
2 i: |! r% Z) G$ z3 t/ t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6 h6 y: ?8 ?/ I
b、接续助词:$ c+ r- Q- p( v. l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N$ o. W7 T5 g,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0 O, L- h! A: W“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D$ G; z- Y# e4 b# _" n) t, r( W9 T5 Z0 q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e* C# `7 ~% t& C- x" o3 b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c0 w7 P6 ~! G* \* u) d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T3 B3 _! T- L( J“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2 E# g, G; @. Y8 R6 r# B7 R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4 ^/ D. B- j2 d9 a4 Z6 l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 B6 h& q" n  s8 f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8 V) A7 V! D& T: G# q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H3 Z% I7 ?  w& v1 v. B
c、副助词:9 E! O* o# v9 P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m  C; y% [/ D/ F3 {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9 ^/ }7 g$ g. [; B3 B+ P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G. ^2 }: Z" N4 f% P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1 b% I  l( B9 P) H" h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W9 s7 E+ Q( U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6 i4 F$ f% |6 z4 n. @)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2 U, T! C% W, T+ F2 x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明天可能要下雨。”% z: |+ }! L% \! D; d- N" P$ F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小王可能不来了。”
! s- c4 F9 [; t* A% u4 j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 I5 }* f$ a2 z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0 R0 Y; n) `) N& S'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M7 G- P+ u: _) ]+ c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9 G1 i5 Y6 ~8 U- Y( K6 u“‘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6 V: w  f% S# G$ V- U* y9 n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6 k5 c9 E& C" h' p) ^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H4 U0 I% f% W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H" U; D) o, U- R% B/ D* c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g+ O+ n& a( A& K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E9 F) E4 B* P9 ?+ Z' A3 {: p
“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2 h* b8 W. f9 M4 r4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告别会。”, T: z) c( q$ L( x- Y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2 O9 a0 ~/ I, Q% g$ U; {9 D1 j# H  Q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2 r, P7 @% y# ?& l/ _“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J; n8 y* v& U6 I+ O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0 I( e  d. W& {: P. M+ Y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1 Q* W8 S( |, t# i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2 [! `% Z% }5 {8 X  r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 Z7 Q% J2 c; u& N+ v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 P* u8 G; U0 C4 a$ C; c) S-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8 k6 M3 d2 D5 H. I9 h6 J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M3 J& ?6 D4 l! a" ^
四、连体形
0 N/ H7 J! Y, h) m3 y( E$ K1 变化规则4 _3 _- Y6 Q; F8 f% b' G, \9 b3 Y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2 r' q5 w" I# C) l0 B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3 Z# H5 h  v' A9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 n& X  B# ?$ m8 i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z# t- t6 a: _8 `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 Q1 B, k. t6 C: O4 L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3 y) Y0 h. u/ ~5 @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5 S) B. d$ h9 i: H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0 z' ?- Y( @5 X  E& ^) W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6 u3 Y- f, h3 G; h5 O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0 ?1 ?3 r$ W6 ~" v/ o4 V" e
如上面的例句:: J# p- k: C" J1 ^4 P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 U) e, Q# s2 r4 q. Y- [* A9 r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J& s; O0 k0 M0 M+ L8 g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s2 j. N# P% F6 g1 q3 ]4 v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Y( X, h% F- N/ p! x* D5 w4 l7 E“(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R; b5 t: j- d6 R9 M8 C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R, H: v; W- ~& X9 T+ Q! w: p
“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0 Z; R  _+ c5 A3 [5 g+ U0 l8 v# Y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q) P! d" {. [$ |9 c0 l“(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8 C( }( A+ Q3 f, b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N8 w9 I6 J4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G# ^( [4 D4 c, [4 T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7 G& c6 _7 |& c" z7 g2 H, V+ P4 }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W  Y8 r. r8 Q: _- b" O* _; y8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5 q4 e0 w# q9 z7 G- L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G- r7 r: ^. W* W/ {: B9 @" W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p- q. B/ c+ N; D4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4 z; V" K, n. R1 N' t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 d+ T0 d1 x" l; k  B# n“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u9 b* T( ^1 `. A8 o9 q5 B* o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 K  o" d- d4 K/ m* b: f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2 ]* ^. W8 z9 ^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1 ^/ y+ P$ R( _& X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V1 S0 I0 O0 j! k* ~1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a" M$ B- E% Z% C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 Q  Q2 s8 B9 e$ J, Q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0 C  m, I# [# S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5 O; f& g" Q" M% `①       ところ(时间), l5 `9 c7 s) K. f& |1 _- j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z: A& P7 N7 D0 X' H8 s② ほど(越来越……)% N3 P% m# m4 a4 s7 T3 e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z/ i$ k9 G5 M2 w/ Z: \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o& r  z  K( G" w/ {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4 T. c. O; d5 P) k; ^/ Z: ^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6 e: ^$ `' z4 t9 ^1 A  R- _! Z. i④ くせに(明明……,还……)
! D# M" L* K4 I/ {4 E( t5 c(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G. M* D. u* e6 j9 w" T⑤ せい(只怪……)1 F1 d& s- c- I5 z- C8 P7 Y1 G9 x* e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j; P( D7 N3 _, C1 ~; k8 k1 Y, _$ Y3 B5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Q/ `4 |+ i" q: z6 r⑥ ために(为了……)4 p* b6 I, i0 M& i+ U5 w, u( d$ J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h3 J9 l; Z4 n. K% _8 `4 y7 F9 l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 `# c  x" g' C(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7 f+ L: H" m: B0 z$ d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P' u, r  T5 q4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 c  o+ L/ r8 ~) w; q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N7 K0 _& L& A6 [. f
⑨ わけ(理由)
7 n6 ^% g6 ]& B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T* `: f% d: ^8 R" n3 G. F0 R
(10) かぎり(只要……,就……)
' s8 q& o( j! p)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w9 o7 a3 k) I+ M7 _( z" n* g(11) まま(保持原样)
6 _& ~& I% [- @; O1 F  U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 H  q6 B/ ^* Y% s; {% L; s(12) つもり(打算); S+ {% @" W& c! y$ \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J" j" y: S$ v) I
(13) とおり(按照……)7 g! p5 |! Q6 {  i) o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1 {3 F9 i# v: r9 J# {
(14) うえに(再加上)0 w& Z* I: d$ ?) e9 R2 b$ [+ X! D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q! a6 Q8 ~7 j. M; d' M$ e$ u“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r9 j- r, M+ y7 r+ w% [
(15) 以上(既然……,就……)3 H7 n  L' D) c  s1 [$ w" T' f# M5 i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6 N- X8 L( r. I6 w" F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O5 D- H7 V) a5 \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6 G6 m5 A! p" e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4 B2 k6 l" l2 L2 F* |( P# I7 q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Q) a0 C3 g3 V% Y「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1 h+ `" ^9 B7 E7 {+ {7 P, e/ z% D“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1 `9 A8 {% Q# b- e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9 T1 h; L: g$ x7 S* _8 Z# R0 h, u
a,惊讶。
# @1 X6 @% _: ~. f. T6 {# t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M# [. V! p+ k# ^; Y&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v4 m  Y0 [0 B$ H3 v
b,回忆。8 R6 T; D, P9 o3 t( S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7 a8 P4 i4 ?8 M# f" X; X" u  S
c,理所当然的道理。3 |& r$ S; }* v! z9 l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人总是要死的。”. Z$ |0 G) E4 y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0 y5 S1 i2 z$ U" `4 c0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 g2 T  R; n1 D3 ?- F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0 {7 Q, r. N7 U7 a" r" M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G" P  R; R( @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v+ c( [3 ]) G' Z) B, i( B# I  }- k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Z4 b4 g5 `. n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7 P( }! [- H; Q) d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G6 G) l9 W; i$ W7 d“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f; M) a9 ^6 Z7 |. N# ]! D; \! X
五、假定形5 s  q6 f) r9 t0 ?( Z
1 变化规则) k5 O) x/ U1 V: Z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6 R" y' W' l+ d# \. t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0 J. ^4 v5 a5 J9 w. t; F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8 n+ o+ C9 m6 L! t8 W5 Q* m*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O5 f# U* h9 i+ x% P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b' }% A: r'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2 x4 E( o' A! w3 i&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f9 U9 G/ j8 s# n/ S5 e2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3 v, x+ D$ q" A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j1 _* L: l0 J3 a' g" @( p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 k0 |6 m* l/ J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4 e# h% @; y6 o) C: Y! W(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 v- q2 f" y- t4 D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する==すれ。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a- }$ y1 `# \) N6 ^# g% G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来る(くる)==くれ
- f1 ^% y2 B4 o# G  D: g【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1 _$ a5 C9 j3 Y! {( i9 Y" t4 j
2 各种实用例:& g% Z5 y- s9 w$ G8 o; D
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u" d+ E1 Q; R.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8 A2 c$ v& F9 o" ?& M9 v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8 |/ U, j. I6 v$ F1 E/ p" w3 n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 C  O5 F4 T1 \3 `! }, x% w4 P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 Q+ N; q; G2 B5 Y+ L9 S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Q9 y1 \5 `: o% s7 X6 A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も……ば、……も……」
4 @" E0 r) }# o9 F: Q: p( ~: j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R% o! a4 [( I( v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9 k+ S( J  c& v0 V# t4 E/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2 l8 r- g2 I$ }% t(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L: H* p4 [( J8 l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7 N; i" B, D" {9 ]. @/ b4 D(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8 _+ H& N5 K; t2 c# B1 }/ X8 y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 ?* a8 X+ w( J5 J% x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X% n3 ~' B/ o) F9 R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Q* q$ H1 D- ^; V# L( I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p4 k; e4 D0 @- a- Q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3 E1 X5 {  v# Z7 X% t! n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 Q3 r3 i  u( s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5 z. U/ s5 G! X. h2 i% W
3 几点说明:
8 J! u! W) ~; q# S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 O( a' l: f; g- m5 _  K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1 }. U7 b  i+ B+ f5 k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z5 o5 H) [2 J# o0 V(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S5 d; v4 `  g2 d8 G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S1 Y; W* y7 J# W9 V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Z. V7 j* J$ j% h! u2 c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m! J+ i5 _+ @3 T/ k
2,此句形后常用表示变化“形容词词干+くなる”“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4 ?) F+ `6 a0 z+ y3 _
六、命令形
) p. {7 U; S! t# Y1 变化规则/ q4 u' m  e: a1 \2 ?" t4 P9 J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0 N) N5 x# j* `  J% A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7 E( c" a' n5 v1 h- k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_6 }# B6 S7 C  G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m$ X! v) i" R2 E' P' g2 W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d- |. d4 u%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P7 P4 `7 C0 x, ?8 |% p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1 [2 I" |0 ?6 j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8 c3 P8 n. S) L: ?6 Z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  I  C( w9 Q. H: b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2 O3 z; j4 V6 M6 M, P: r: g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s: X8 b" N; ^( F9 j3 k  g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L! {7 ~8 [; Q, E' h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a, J6 F& ^9 x, K# ^3 ?8 O% A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W7 z% ?4 N* ~* V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j0 N$ b: {! E9 Y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来る(くる)==来い(こい)1 W  s" E; o( L9 [; \6 f  ^: t2 W% J3 B
2 各种实用例:! c. F1 p- s; m# l; z' C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n4 m; }6 H  o* z& v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的形式传达口令。8 R! X5 H* }# l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  U9 U  a  f! R! l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4 x6 O4 @" e. [) ]. k③ 集合しろ!(集合!)
, z& Q* Z) C1 G8 U. U! Q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X& h. R+ T4 O#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1 W* l3 f$ b6 ^8 |& v# j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K; l  l8 o$ y/ H: M# M8 `. f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0 b. q% z/ r0 `$ z7 l, M+ m, k
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 f7 T$ B  K0 _& W
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X. ?* T# d! p" P" j2 B( f) P& }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j  _3 I7 z; D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v7 M  _2 W- i. f) m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1 z! }  ]' R: k  q9 {* e( p' `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4 ^5 ^7 D6 q# c; [) i. c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c! D, K- D3 j$ k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1 H" v- H- U4 {6 b' e3 k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8 A; {: ^" Z7 a  w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B0 B' `  m- T, P) V* }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E9 L: m- Y8 p9 E" }4 p1 ^% `, n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h- {: r4 z" j3 K% Y: U例句:3 ]: N+ {# U$ S! O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9 H1 ]3 D  h( S- }* ^' A* G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 _% F& u% V+ L* \* P1 K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3 o# C0 J  U6 a  _: J' v+ {" J' e7 H( _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w' _# e: W, G  q; h6 Q( P9 U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9 ^) b! w" ^& V0 ~* u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7 }9 ~. Z. v; Q7 b$ @, i$ a( L" q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6 F: y( ~1 i) s3 Q0 E% ~$ v4 w2 a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不能简单的接受。)
# Z. i2 _* o4 `9 K4 I* J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N, ?1 {: H: d" q1 N5 W5 W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w( e% V  A0 l+ E; S% x. M- v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q7 z9 E' j) ~8 D) `8 [% o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v9 H; Y( v3 f& }; x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7 t( F( w  r+ I5 d/ h2 Q1 _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 _9 d# G: }9 W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q  ~+ w; F/ {/ R( v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6 o7 N, n1 F+ E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i: o9 E% d8 X; ]: {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4 n  X. ^0 p* Z2 O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Z% ?- I( @! R% X, u. g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
, c6 }  h; L) |8 f7 L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E6 @( a: T+ p5 q: q5 v2 e8 J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K2 r: f- I) Q/ C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4 g6 {/ K0 B- z) p4 g8 s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g3 N( C0 I) w- d7 R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 R8 c/ l* J7 ]4 F$ @4 Q* v/ Q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L5 g0 |+ a* Z: k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n/ H* Y) v1 @% b
C 否定命令形な。! o1 r. W9 D8 f$ F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w8 U" q% ?, c5 b( u
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y1 d( m9 A7 ~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8 T9 s' o' O9 x4 D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N$ }! w) T& e' K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0 y) i$ Q2 ]& W- J9 w; B) `% g" d
七、推量形' F$ c/ i- w# j* `9 c7 a0 k
1 变化规则. @0 S$ @0 p2 w, a; D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0 s% g# a' D1 Q) \$ M9 `  T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u% t( t/ ~' S  d4 w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H. E! e1 p% O9 j- {) p)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V* ?4 W0 A0 ^9 d' @  ^- b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 a' R0 n" O2 g5 Y: M, G# @) p/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k7 @+ ^, F2 F$ M  W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u: B* Y- U$ n/ a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0 J, \- Y: C- b: g- o& Y/ ?1 B: Y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6 {7 Y3 N/ X/ z8 ?7 t) q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X* ^/ _, z) M2 R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Z2 A/ q, O$ w-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9 {* d- @% H! _  \" q- q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r$ _# P- R3 M, K1 Q6 w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する==し。    勉強する==勉強し。
! u! l' Y8 z; Z3 M# w, Z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1 D* c# x2 u# y2 各种实用例:
' {# i& D/ ~: e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n# X9 Q  }) g2 p6 Z( g
A 构成意志形。7 M; H/ b% x$ K8 {- J  t, i
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n/ J  g- \6 F6 y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F" _* I2 H% ^% W2 i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L( r% f+ V' H6 \& u' Y5 s2 n& f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R* [( ]  `: E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9 w- v" T4 X# O, a7 X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Q8 V4 k0 `% `# ~+ {% W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J! h# k8 }7 d; Y# E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8 V8 j7 L* N8 n* p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B) ~& X* I2 z$ ~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U1 A' m. m2 f  {% c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J7 ]+ ~- O2 }$ n$ ^1 a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V, a3 o% F$ [2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7 ]) R4 R5 ]1 ^: c1 X7 C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4 Q; I: c- t7 p$ Z2 [- a1 M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0 K1 e( p! y9 I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U& \; z5 P* b) N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 N# ]+ ^2 Q$ b0 @# n' D( O; f+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本打算一起晚饭没实现。)6 b$ N8 o9 @6 ?4 l" M5 q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表示“将要……”
# X/ L" d  i7 G  V5 T7 R* e* Z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o' o4 G+ ~8 ]; z. O* ]: s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K  r- R9 [; x5 L! H# X; O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q4 ^/ \2 J( N$ Z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c/ b# _6 G4 W# }; o& p) q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7 d" B5 I$ e1 }7 u4 ~, e) j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M- n8 ]+ M2 b. [& H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5 o; w! X% n/ {4 i4 z5 e9 f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u" Q( k. i3 E  S/ G
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5 D( t. J' g/ O6 u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o5 B5 t8 {0 D: ?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3 y% j. U2 p3 M  E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 R+ X+ ?  B+ F8 x. i6 ~6 L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
5 ]/ j" o* C" N  ~. ?" T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7 V/ d& H( i% q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u0 R- |3 j0 C! D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t6 {5 j# `( {1 @! _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4 o: |& w' ]8 S) G7 s  {; c; \
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表示“即使想……,也不……。”
* R1 `) ]/ T2 d: G6 v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6 k; w$ I  b" N! W( H(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e& ~0 J! g1 `; h% h$ o;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5 o. `$ C: n# o5 {4 o, l! T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9 b2 k# B0 j; L5 x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表示“无论……,都……。”; p. B) O# D8 D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3 T; j( |( {# c) r#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 i" k0 W2 T) a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5 m# w4 q# P- K8 A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6 {4 l4 k( l# S6 j: o) @( Z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G1 a0 s  C) T! S, C0 L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m0 x7 A8 E& X) ^/ h# l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D$ v& J; L) Y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9 F0 G, x1 a0 ^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8 [# z& y( z" @. X& ?# r+ t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u+ A0 W# l8 {& D& I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D$ l+ f+ w# G+ d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0 c; c6 }7 K& A& O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E6 F+ x6 t4 L' o3 Z2 _( z9 r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m/ @' m! H5 h3 Q8 _1 \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Y/ S$ T" \& y" s4 T. z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2 H- M1 K. m% U0 {  a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 _2 E6 A) j8 d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 U+ g0 J% g; U8 g6 d) y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8 u2 K9 \+ ?1 }- }; e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B) `+ e# R& z0 d* U: a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y& Y7 y6 Q* I% h' k" t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t7 ^7 x: F& r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U- Q6 Z! o% p/ z+ k6 I$ s0 s* }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Q3 F. O! V8 g& M- ^, W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4 ^/ N7 o( O% f, S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 _. ?+ G4 ]/ I, L3 Y3 u4 T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8 I  f+ m0 h% u+ A3 U: I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M' R, H2 Z  u' {+ Z* ^8 W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n1 Y$ P/ ^% W& [; w# N7 y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j- Y* S% r  ^) a) e( O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D- y( L$ x8 M$ B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u) B+ N* ^. R/ T$ g% {, F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ú还芟虏幌掠辏硕嵴昭小#‐; k* A$ ^# D" N9 x! _& w( l4 \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 {) f+ y8 i8 ]0 ]' [7 @-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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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5 14: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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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5 20:5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好,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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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6 09: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很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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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7 21: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hao hoa hao ho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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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4: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太感谢了,我正在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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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4-6 17: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的总结,支持一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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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6 0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謝謝 有時候可以查詢很方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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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3-7-14 14:2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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