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0 L$ m- N5 |! e+ H1 变化规则
, G. n' `8 e" T
3 e4 w, ~4 E5 Z3 l' x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5 h5 e: B" S5 o& `
/ W2 v0 [& d4 \- [' i) T# V' j
5 r4 N6 \+ S: a$ _1 }' k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x$ q2 z6 u6 X7 ?( D* ^. d0 w% i/ g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2 P4 M! H& o [! s3 ?! W
) i" ^/ W$ q5 k7 ^1 a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4 r. I3 d5 C1 m9 ]9 C6 Q“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7 h" z5 ~ O2 h# P& Q' ?" K8 e& x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j1 D6 Q& t/ i' a4 ]* a“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3 d. ^8 `6 x- Z" a1 y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7 Z/ b4 r! w8 N o“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H4 \/ K# g9 |4 R8 B: P" z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3 L8 L; j) @& I- E' A5 } f“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W; F( v) W0 ^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5 S# s) c; `9 r) [* T/ }如上面的例句:
% J! E2 P2 A( S% k3 g* R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9 |5 f5 j( S) A; u$ `7 L8 B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9 M3 r( x, w& f1 g
& J8 \5 O: ?$ `! m1 N0 Q: e2 ?
. A4 ~, R. h5 l+ [. q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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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B6 p4 e0 U7 Y% O, {( [1 b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l' x. Q; ~3 I: l1 \9 w z“(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b. ]- i+ m3 n; s: c3 U9 D$ S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6 e5 k7 S9 H2 w ?( n“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2 W/ A5 i4 |7 O% S. p' G- a" k: q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w+ \, ^, h2 s4 \5 d$ b*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0 F- k5 F* R& l9 j/ D0 |8 `* @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6 X7 [0 {, ]) C1 U! O" [5 Y: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a8 N/ P% n2 D, O8 ]5 X
* y7 g, L( n% _7 c! U3 A! \: O: _
, _( i- T" h* a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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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S p# y! Q4 ]) a# m; }' P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7 b$ f$ k6 d) d( b/ M3 k: |0 m" w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y p+ U/ ^, k4 G0 Q6 g, M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b, U: \" @4 B. E! g G6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T8 E/ a4 C. }$ I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Q- M2 h0 q ?, w9 ]4 d( u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k- ?$ h: l4 a0 q( ]/ @+ h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R% W0 b0 v& z9 ~; O% Z0 `+ O7 U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0 _; Z V& n9 O% P- S
, F0 ^" b0 n S. a! b4 y( B; W/ x8 K% O8 [, W4 U" o1 \, ^' N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7 M" H3 {- t* p5 D0 f2 R# Q4 U% M4 V& R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h& `& M0 F* C( w“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7 z" w$ \, V6 H* u+ m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F& b1 \/ D g/ J7 U“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4 Z0 W/ w. E! c! k _& |2 H2 h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c% Z- k4 B2 w& a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c) a$ c0 m* r( t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e9 {; c8 C- f" U6 r0 | O7 M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L% Z' _, p+ Q0 U6 o1 W) J; N8 Q: m M* a
/ G! S+ W1 m& A8 R- [& m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M. i z8 _: b8 p |& y3 _
0 c; Z; H- [' D5 l( }) J0 D2 j. O① ところ(时间)/ j, b! k$ ^0 \/ F" m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j9 l% \0 R, G; [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 u7 D$ S1 H
② ほど(越来越……)
' b- ?2 G3 B: W0 d%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E9 o# U* r& \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4 w8 _2 f1 k/ T2 M( c: o6 z, c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E5 M# P; ]& c8 t! B-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5 V% n6 E( l9 ^; m2 f9 J8 A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z& j* |* r, k* v( Q
④ くせに(明明……,还……). y, f/ S% q- _) K( Q5 o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4 j8 H; z+ e0 K- K; [' d“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Z1 }1 H5 ~" a* i3 E4 X$ M⑤ せい(只怪……): m G1 W" `* ?; Y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Y! [9 q5 Q' ]7 E+ ]) C& C“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4 M" m( Y! Z& W+ g
⑥ ために(为了……)
( A9 k g& {7 @6 m(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M* | M5 w6 S( C8 h“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D+ \8 N( K/ c, k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3 [1 V1 D {$ ~8 C(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E4 d0 X4 i! D% t8 _) k+ P7 q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J- W. c9 h( N6 d$ B( J0 }( q+ Y* ?! q⑧ はず(应该……‘推测’)
- W+ Y: A" k* G- i/ n" e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1 |; O) x( y* d' u9 s“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1 v3 o2 J$ \7 u+ F1 d& A" O7 v( }⑨ わけ(理由)* M. K: F2 U1 W& |! U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8 S R) c$ A+ c. s4 o% U* }9 l8 U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R& c7 A4 }3 j8 s
(10) かぎり(只要……,就……)
t6 Q) ^6 i3 a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3 C3 n9 R& H: }/ ]* P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1 T4 A/ C! L1 |
(11) まま(保持原样)" i n3 u s6 o* z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1 i+ z/ X& \+ J; g d“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7 o* h: a8 m& p, U
(12) つもり(打算)
5 y6 C& R8 w- O( s1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 C; B- ?6 `2 l0 m“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o M7 h1 q5 }(13) とおり(按照……): N) W, W2 S/ i' e3 d; e; H! y. e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H) Q! a( A4 m) G2 m u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4 f0 E- {8 Q- q. T% w(14) うえに(再加上)% d( s$ g( p$ N; `/ Y) N- E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Z9 S8 r* n7 z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E* |2 j0 b/ |: }(15) 以上(既然……,就……)
7 X. G' u% x8 h(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9 }4 ]9 b6 i# }' ?' Z* Z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Z# A8 J, Y0 r- i; }1 P3 K8 H6 P9 S9 j
7 t6 _- X6 |8 h7 a: j5 C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1 v/ ^9 T0 b) w
3 V& L9 y7 }; S+ B: ~; {5 y1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H/ P# B' ]+ |$ I+ F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q" [& W4 f8 E0 h% X* @9 F$ F3 r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5 n$ R7 Z% E9 B! x" w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3 h7 \* K+ C& w$ E9 R+ n" p' R“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e: u) X0 w! ~5 e, h$ C# d
$ n5 y) c, n5 L g: w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R% g. |+ b! k+ H
a,惊讶。9 K+ y- v5 q4 J6 l# I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x4 {2 O$ q, t/ U Y$ d- u% c2 Q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M8 J8 i* e! ^8 P" ab,回忆。, x; O' v( m& B! x) W;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X) D) k+ W4 Q' r1 n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3 P) A4 B; h: Q1 qc,理所当然的道理。
0 T- d0 `5 ~, t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5 k* \9 d0 F/ W
“人总是要死的。”$ w! S# W/ h/ Q4 X7 {2 }: f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f7 E6 Z2 m$ S4 ?' y/ H)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6 g: F9 G1 {9 b$ d- D/ F( v; z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W9 C) d( O9 K% `
6 o* k& b/ ~ n9 O- p& J+ K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5 [: R: {+ o+ h; r" v& f. X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7 w5 w1 e) g0 l* x) E$ o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5 x3 d) g1 A, }% N
" O6 R" `' q7 l5 N5 W# I
, A( k% ^, r* D+ x$ A, q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6 H. h/ N" F, m7 F6 R
2 C" \3 R2 n0 ~: m. n) _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x6 ^' v3 p. u( c/ l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9 E$ U# }3 F+ W0 v: r0 t J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6 [) L5 h7 l7 s7 V*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6 N( W6 Y* @5 J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 t3 I E% E% p S! o“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