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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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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 n) R" l/ R- L+ _8 c, t! a  m$ q1 变化规则( \- `) j3 z0 v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6 T3 Q2 j! O2 G5 C1 W; S;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 @9 C" ^/ k1 J$ L* F0 f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1 }) i/ _' V4 ]* T6 ^9 G6 p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1 [) l5 G# f- o! V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W; p. p- c1 F5 c4 a$ J# L6 v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E; F. y6 u, C1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K3 M8 I0 G" B2 H4 w5 `& {
+ L: v( e8 ?$ u/ [9 O( Z) y) i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 K, d+ T9 h; D5 Q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2 b$ H4 J$ U8 P# `, V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z$ @6 f( C8 c& @( R/ U- U: Y& E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
& M! o6 ]6 T: }# G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X+ j3 O# N( K3 P& Z3 e

. W# V' `+ y' ^. H1 F. q8 A9 v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H7 e" ~$ L% T; ]9 b; `する==すれ。
! G5 k  F3 o0 X* @3 Q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A( i: S  g3 W5 k. Y, e/ Q3 v
) w) o" Y+ A7 f( U0 T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0 G- X) \) x6 l; C5 s  v来る(くる)==くれ
8 {( T3 \) i4 z6 |4 c5 v* q6 `# a- k( i$ ?6 ~- n5 J" Y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8 e  g' A( x' D5 U, P$ Y. E

# H& q; H) b" R$ y6 K4 l9 |: R# T- x5 ]

2 Q7 R1 k1 p4 V* w( ^2 各种实用例:
. N9 u) m7 l- [! j  `; J3 c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7 Y9 ^4 f) K( n1 K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4 E- n! B/ e, L9 }
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
/ s9 w( W2 k$ l1 x0 z3 P(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1 ^6 d1 W: Q, v5 K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3 E% d& L: U7 D8 w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 p* ]6 F- C. j, h; J. h6 C(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0 N5 u! P) Y) ?. D) }1 X, Y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9 q& S1 \1 K, J1 j, h(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h+ c7 d6 K4 u" j. s9 z
& b1 u( L" _2 `9 [* U& I' S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5 \- N& H: L, n  r
句形:「……も……ば、……も……」+ t% W, H& {4 t5 R. X
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 J" L4 `2 m8 E/ j5 l4 M. d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C2 U; y  R6 o1 M' k& F# D(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m9 C# A/ j' C# ?& ]( b
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I# B$ z) V6 h7 o(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7 u7 {1 X3 t( G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8 O4 ^& E, }# N  C: E! s(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d! {: n7 n6 Q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2 Z4 w* V0 o9 @0 ^6 f! X" e; i(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8 Z, f: s4 r. g) P

2 a/ x* S0 K! O; v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U2 A  i  P2 o1 H' I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d' u; u: Q2 L
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 W/ K5 s4 r6 a+ W# d  T9 m% K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G" D/ p! i$ A  J" A' n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4 E* P, _8 i/ `, I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O# l) n: x' b5 F6 U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 l. q6 V  Q# B$ l+ W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T. o  C) {( @% y( g) M

- o: q, ?: T) _; b) ^9 Y6 j5 W. {7 y0 u/ l
) r# c0 v9 ~0 Y8 e7 M2 g
3 几点说明: 8 K" v( J; \* q  ?$ W

: I* `( v3 b5 s8 _! m5 j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
8 ^3 l" f; v% p2 b2 [. d / T- n/ q# s, ~- E, J. f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8 I! e) p+ o7 i, a8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B0 Y; O/ u  ^) m% x: ^/ ]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z( j" g, V% {  D) d3 w
+ y$ ]1 B4 s7 ^1 B/ L% X7 S* K) D8 L. U  p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
: k  p& ?$ I) d& e9 ?9 y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0 H3 c5 }& I+ B0 P6 s" o# u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U  K. }0 [9 f* ]5 O: q(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A6 S& W5 J' Z! I$ f  `8 {- I" D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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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u# N! Y2 M" g2 D
1 变化规则; w; i4 u# s, L$ @4 C- n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3 y; r2 |% [7 z) L9 ?( {0 ]& L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1 S: v8 j# Q. `! |1 v* o1 g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5 o( s; S% r* p4 z" Z" t* v, _) N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H0 H7 K% [* l9 Z! C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O/ H- {, P% W$ i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X3 R5 I0 ?* }( v) Y6 A- G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n: \0 G! W7 h8 c+ o
& Q6 S8 C0 P/ h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
, J. H" {3 m% w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5 Y. V3 b/ c7 t# y% ^8 h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5 H; @& {9 h3 {' @' D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n: q+ f; U  o# l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9 I# ^, o( \4 ^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 K6 @9 x) L. j1 A/ o& A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 J$ G+ \' D: B9 c' `
% W+ ?+ X" q+ s3 [" K4 j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F) Z& b/ B- O8 o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b6 f. t4 }% X$ `! @2 K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5 z1 T" `# P9 m$ C+ j% r, ~& n2 M. {/ Y* p5 x2 M
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 K: w* n- F2 q+ o4 t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4 t5 ?: _* B" q* M# F0 ^- `, N
+ g2 u9 u' U8 C3 j9 m
! E* i2 H& `$ N% f9 J6 h. [
2 各种实用例:
- f1 ]/ T7 F: q7 BA 构成口令命令形。! z" b* p- v2 X, w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Z6 C6 I' j) h' J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i+ `8 Q" h( ?' I$ K2 {3 l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G4 k+ K0 _1 C6 ?
③ 集合しろ!(集合!)  y( Y. J4 a  o  V# Q
! O  d1 y& D9 ?; O; Q8 I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O( G, f* n! ~
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6 ^& j; n) x5 l+ |# y
(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 U# B( ?% C, q/ R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 ]5 W' U  E/ n  W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 {4 t; t$ \$ t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4 c. A- P) Q" @1 e% ?" t3 X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n% E+ T6 b4 B7 T/ F! f8 u0 J% m

6 ^/ E/ U7 |2 u3 f' m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G% p: s! D- l! u8 T4 `' H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c) i2 d3 `4 w  W. y( N0 a& j; n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i' \( z. G6 |0 V) v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 S2 M1 z- t) {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1 `* D; i. z3 x) m) \9 ~. y
# X" j# e$ i+ h# b5 q! C
/ @* C. h' i+ M- m0 C! \/ w4 z+ c4 y, [
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v2 D" l/ Y8 E1 ?. G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 l, ~5 ]8 n9 r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4 @* {- C7 j- z: Q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L& k) k( C5 i! S) d  {+ y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A% ?1 {2 W9 }% R& M' q9 X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j2 w! C9 z! l5 [: A4 V* l例句:7 S4 E1 y& t& B+ Y6 m" ?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A: G$ o$ v  [5 S8 {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 Z0 b; A1 {( e3 h# ]) W* p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K: j/ u) ^: r3 I% b. y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W# C/ T$ ?, k( `/ |- N+ y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k8 S4 s- H: p- O, P( k  G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 @0 x: g$ l" o, G, V+ l
  D& |: ]" U5 l7 l  H# l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2 b, D- J5 w" a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
: _/ l7 j2 b: G, l$ F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8 @, S1 t% _3 k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l- u- H# c! m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O( @9 B& W+ V0 n( \* w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 T+ {/ h9 d9 |8 A7 c9 P! d" M" J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f  r' [; S; G: f2 q( b: y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7 v8 N. i( ^; I2 x) J: O2 b* [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5 g3 d0 e" [" U  }4 r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8 x" d( z0 V4 X! e! ]: f2 @, p6 m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5 W/ q  ^5 S" j$ ^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1 z5 B* L0 h& W- ?" N% H' [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d$ w6 _" M' j% a% i8 j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 i. ]& V3 f$ [4 z6 t' [" Y& `2 S# U, t; n: `4 ^

" T# v0 P  \# a9 L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 e' v' H; Q7 u/ k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W. o5 K4 \6 b8 H7 ?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 n0 Q( L$ |! Y+ v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2 M% P! @: D+ N, y0 Y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U& W* C" F- h& Y' q; A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J, M/ N! g6 b* M" q! w

! w0 y( |: Q1 R- Z9 z% x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 S1 c$ o6 Z2 \  N3 O2 e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 i1 s" g  O& E* P' z; w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5 O9 C* X  M5 Q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X( J7 z0 A. k. j- v
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 f+ p3 Y" c, `, a7 S1 t: v; F8 H9 A% h' e" n) B" h
C 否定命令形な。9 Y/ D% V4 k) i( B6 r  I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3 V7 _+ l3 l% ?% t# t' A# A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7 W9 L3 l. c: Q- k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R0 ~/ g' ^8 U& W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a. \2 }: X- y) e/ t' f  S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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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 D2 b9 l& f+ K4 d
1 变化规则
, V& j# V1 {0 C6 c! f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 S" L  Y1 n2 b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B, w3 @. {. c, x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4 z; e! V0 I& k0 Q9 g6 y8 _" D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5 J3 P/ r5 r% ^* r8 k) t7 T- c* L  T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8 J% c3 L% _9 K: a  s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2 J2 l# m2 e8 D: R2 P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N3 [5 _# D' o7 l+ [, @% I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e; C6 X8 ~- }# c; S3 Q6 U
  j' B3 @, w" D" H9 Y9 d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H1 U& q& m/ @# B, _4 c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 ]' C9 D1 C* s& ^1 L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P  f% D) C5 Y8 k/ f6 h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k( o; K  H. B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I3 U! q( ?" Q# C
6 B$ H% z) h( g3 e: @1 }# H% E3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 l- h! a" m9 E# vする==し。  }* f7 \$ H) q; Y" l& S2 o" o
勉強する==勉強し。- Z6 u' }9 G5 D$ @; e; ~! Z! ?6 m
- X/ g+ F; @, z  C.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2 n4 }% x% i) d9 R* D2 r- U9 v

* D/ F6 x* W$ D- Q; P) w8 ?! U7 W- W# D3 F' {
2 各种实用例:5 R+ o( P$ g' ~; ]1 h$ f
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 v2 A- c. s! f4 j1 Y
4 B8 v+ Z5 F( F9 u, [A 构成意志形。
$ x0 p  g+ @; b' N6 c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N# S7 t( z- V; {6 ]( D5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5 @( ?% X, u$ B3 x( G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
: e' l# n- Z6 {+ n; j4 s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f2 `0 m" c& |3 J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 f6 t6 x$ H3 [! H* N4 F3 w; C
8 l1 |9 `- P1 K! x) Q, g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 x; m& Z8 w& }: G. R% Y% f+ T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5 P* A# Y  o+ x$ B; W
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2 I) P9 [2 `8 w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4 c2 F# y6 A7 X" K: E, b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4 j) C( S; s2 `$ u" _

7 q# f% ~$ ~( i: x$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 g4 m5 p9 m3 e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e: Y3 ]! m( ?3 h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8 ]. [3 b5 t4 T
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4 g( V" X3 x5 t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 K, q$ Z- m/ H! x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5 F; m$ J! U& v9 {. z
& i" a5 W( Y, w: c% c

7 R0 L9 ~1 \% h  [2 H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E$ O- g( A- T* [+ q3 M) J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 V5 E& f, [/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a* V3 O# J# Y- b: E. h; F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 c( j+ p0 V0 ]% S( T( S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2 |& d. `8 C, H# n3 y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S6 w, D: s4 S- ]  Q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7 E" i9 X3 o( m8 N& q. G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p- W5 Y- u$ b
表示“将要……”7 `8 f8 i' J$ Y+ X- k8 \4 n# k; D
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g* F; M8 i$ i$ y- U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Z; R; A% |/ {- g, x7 J* {3 O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k8 H/ t9 q/ Q1 Q. D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R+ G& C" p. [" g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2 J4 ]1 l) q2 {. M( K6 E, S0 Z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O0 ^( W$ \. [, E8 G2 ~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7 J; l/ N1 y: j: v: w0 L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K3 f  ~) D5 n" u: x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 y6 M0 ?& a/ d+ I% P9 S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A# p2 M, P9 x: q. ~& e% f8 ^* M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 s$ w) H4 g  w* u/ n(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S! F/ a/ h9 k: m4 D) S) c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p+ J, f; `7 {, N& U" B5 U
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y0 x! Y2 Q  U/ a1 L; a7 h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5 k- [' U! o# \: m- F2 g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4 r$ A( q, F0 B! H+ y3 G( [8 _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I0 d% I( E$ w8 v/ T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 ^$ l3 v2 t2 O2 \/ _& {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h5 J6 u) P5 h. E8 E- N+ Q0 ~4 w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8 |/ Z8 f/ E$ U$ _$ W
表示“即使想……,也不……。”! s) k2 q0 C% @+ j  a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3 N) U1 g0 |6 d: J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i5 ?7 q) S- Y7 U( o9 o5 F" T% R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Y, V* q+ ^6 c: ]" I9 ?0 A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 L# i2 Q& R5 r6 ^" c, m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9 r* M: N; Y8 Y5 f. e, ~( c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3 R5 p- F, q9 l/ I* H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8 l4 q3 G# r8 i* s# i6 X" X  l! V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e- [& _3 W, D, ^# E5 O3 Z
表示“无论……,都……。”
! Y9 u* E& s2 K: v7 }) ~5 }+ l0 A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r; K8 A- |8 l  f& P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8 ?) Y- w  i7 l% w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 n. e- z& A# x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J3 Z9 R3 ], Y/ h6 b6 v/ n-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 m! L5 u8 N( c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5 O0 R2 s- K3 C! n& Z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R# V0 w* k/ L9 L. t/ ?" T1 d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y* E  [' H" }" N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3 D1 b4 g, m. w) c
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P" _8 J; a7 K. s( C: f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X- f  y0 z1 H/ t" {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k% B7 P. Y/ v, W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s) N6 i2 g. k4 S, l& a
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r7 t( X7 ]0 G' o4 [0 Z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2 o" p) B+ o5 C2 o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9 P9 h9 y' B! W; H% m  g3 u  |"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
+ ^' ?- T7 R# c7 b" n& d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
* l' V1 H/ F8 n3 q* ?8 G9 y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3 g9 O( E0 k# S3 N# M( e& y; @'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o, W/ i1 L% W9 \" `& Y7 R. ~
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 j5 d; z8 R+ r2 _( Q0 h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k- ]: G+ I7 S; T0 d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X- E- M6 m0 S  o. f5 t9 _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q: R; b9 v+ u8 u, u- N5 k2 U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2 L' Q' `4 [. d- B' w/ f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C2 \, X" w$ z  w. ?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4 l( C$ O; j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J: t% j* N$ l" l) ]" t; Z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 e+ Y& v) o0 z9 _$ L$ G! c% A1 Q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 J+ S) D8 ^8 P7 ?' H) T/ D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Z  |9 V* l  R+ U+ h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1 m4 a/ l1 X8 N3 y/ z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8 u" M* t: n# J3 S. \, @& F/ X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m1 W2 ]) h* N. S3 y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3 P& f2 y& C3 B9 L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 [* ?) `& }
(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0 Q" [" t2 G/ C* n. W; R2 G8 Y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8 _- L$ W) S) G& |! F7 a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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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
) o& @& B8 B/ R2 k+ D1 变化规则 , |9 V; ^  s6 j; @4 x

$ c3 R7 ?) e1 C" j! a  _0 u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3 X) Y, T: r" q1 {2 x) T
# A" f0 {" A3 I2 e

( }' D8 G+ R  p; o, N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N3 q3 z+ G) C, e

9 N5 t! {  O6 u) `4 ?( W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H) U' `( ^& N! Q
; Q# J# Y: o  Y5 H
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3 }3 O3 `3 E. [- o“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7 c. ]$ T( q! [' v9 x' l: J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 V9 n0 \! h6 C4 I9 z“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
8 X% P0 Z) j% `& M( Q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U# W$ ?- o6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j0 Z- q% z0 p/ o7 S; q+ q2 x  v. e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x* O$ e* s9 K
“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P. `/ `! x  P$ t( s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 E* b4 W1 A' Z( ]$ H1 V- ?
如上面的例句:. m" w6 q$ h5 M; J: o$ ?* {
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1 o1 u$ ?5 W# {8 B7 F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2 {. ]1 j/ l- o
* s$ i; ^# l1 }  u
8 ~) p# U' `1 O1 k$ J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C: @- a6 i( ]& ~4 W. y  \
; `, X, F7 T. h2 f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6 c/ M9 y* m- u
“(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S: J6 c# H8 l  P, V+ ?1 g  I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 E9 J* [5 c+ H  r“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 S' h7 l5 j+ C" z# Q" _5 J" @2 C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0 K- R, @7 D“(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m: j9 M* s( h* F" O- W5 `( p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 [; z( J# A% C* \. Q6 Z7 L5 c“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2 N' ]- D" g1 y1 u0 \8 n
+ d( M  e2 P# _* }1 _, x. q; p" I

- d! F1 X8 y2 j$ M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W* }" k0 u; X$ q0 I% P. X4 m1 p1 c- f* ]$ X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5 f5 O7 ?- j$ E: G7 r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9 c! ~8 |" J' G: Y5 }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2 A1 e8 f3 @3 T+ e, _“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I: y& A3 M# \) y  x$ N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4 Y! V" i) _7 y  E* y“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j, X: d; U! o% g# {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a" D( T5 J  ]; O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G4 b2 Q- {$ I1 E) ~: D  B8 x) R
" ]$ z1 ]0 }" E) Y' R4 h
3 x% B- P8 q  c& H' j6 X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J- s7 T( f9 Q, b1 p# i

+ _" S; {+ b+ C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5 R, D1 z( w# N4 ?' m# a3 ~7 \“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2 ?7 F) x# j& ^0 K, S1 _& c6 M) Q- ~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O! z- `8 G9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5 Z  E3 [( Q( T# t  m1 E) K6 c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D- e, @" u/ i9 `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t; W( `- }1 \2 F+ F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5 L+ f' o$ x6 v; p0 e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1 o. c$ A2 x7 G2 U8 H8 H# @

0 P) I# }% }0 T; d
1 }- W4 Q. O3 w) X9 n/ M( ]7 V, L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c) s6 w. x, U0 R

2 l1 r' a4 `& t1 w① ところ(时间)
" \8 D& I$ Y; }0 g  w) \( D(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l( {+ w& m& e" f/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5 Q: x, p/ ?; s( H: V: o; D② ほど(越来越……)
6 j7 D/ Q' F( s* y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 [( a, L: W# @$ Q2 E) J& P4 \1 d“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 H' a% U+ @# k; k$ X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f$ m+ J; D) _& ?# O% |* L. J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8 f$ S, Q# |; P7 s" k, \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J: a8 Z. l9 ?5 f1 b4 {1 a④ くせに(明明……,还……): L- K. m  x) b0 g/ D  i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U9 _) X. r& o; o“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0 P  k5 X! k3 O: D4 ]
⑤ せい(只怪……)
) O: }7 ?: |5 s! u: W' L. h7 N) T(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6 P' M/ N& `8 p8 w
“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Q& R9 Y8 e8 E% j" h- v& u( W. V⑥ ために(为了……)
0 e9 e! Z) u4 R- h6 _(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r  I8 V; s1 ]6 ?- P! Z$ S% S) o8 f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t+ ^# H# x# l% K( e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4 M0 ?2 D  \4 p1 Q: K" W
(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5 y+ I3 b1 m3 r1 }; x0 }1 ]& W“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8 }7 Q- q. l) H* B/ b6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x/ w$ b1 i- i7 Z# @' N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P' W6 Z5 Q  Y9 ]+ N9 S3 Y. Y
“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6 r$ N! a2 u$ k, @2 u0 J1 G⑨ わけ(理由)' z. K, f# ~; z$ G/ J! A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Z( I0 F4 L- V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1 X( R" W5 m: c2 C
(10) かぎり(只要……,就……)
. [& o# M7 k: |0 E% @6 w6 f/ U0 U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
( ]. Y3 Q7 K: T7 A! G“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y6 K" V" w; _0 E# A(11) まま(保持原样)
/ P: U4 Z" }* V0 J3 K7 \8 r- P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j# I" G$ N* n' D“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4 A, _/ |! K  x$ V
(12) つもり(打算)% Z- r5 J# A* W& J8 }! s4 A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 P* A4 C' {) F) n1 U3 w4 z& j“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2 b  J6 c+ [) [) [. d
(13) とおり(按照……)
# P5 o$ `1 ]( K" V% i(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y( _% F$ ?# Z2 m! y) P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 h8 N! w- R! W/ D+ h  i+ x(14) うえに(再加上)
) n4 C# o! t' A9 [1 F' ?; C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 K5 x2 Q( L7 x/ S, `0 a“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2 Y0 t/ \6 m8 a6 i1 {* E(15) 以上(既然……,就……)
; E. z0 o" |8 F( Y/ [6 l(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 M- k, `" Z1 n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5 b3 K- B- R! ]5 S  Y; _7 b2 |6 \

- ~( _, v$ Y* q0 _8 X3 i$ _7 f/ ?6 ~* Q9 L' E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 |, H. B$ U5 L* F* Z( d, X0 S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S1 c; R8 M% C% N# _) k" f) O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 l/ `2 E: F1 R9 }6 Q) f; W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7 O  j7 P. |) ]1 ~7 t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s" ]$ r/ K- R; i1 \
“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3 o' `) W2 |- G& Q$ n

( |6 `1 g& ^+ f% o* a/ R7 g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t$ D4 N8 U5 d4 |" {0 P
a,惊讶。
3 ~+ @- r8 ~/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k7 O8 L8 r& _/ g) o2 J$ [! B“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c! P( f$ A1 a
b,回忆。8 m$ ~' ^0 Y7 T" ~3 J$ m9 g7 T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c8 D2 D* @+ \* v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6 t2 x! K, x1 A5 o1 R4 \& [8 K" {
c,理所当然的道理。
3 O6 X+ J& F& j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7 e* T0 N5 Z# N  o  {1 ^/ `* s
“人总是要死的。”- B$ W, {' B1 P& {& a/ k; m! {! h) }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O! I$ U3 [5 p+ s  Q; y5 b" t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4 B& z4 V  S1 S0 o+ ]5 t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k2 l6 U1 K, \( E  N; }8 z, T
( O, G, k% s) P5 U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
: \/ T6 b1 k  ^- J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2 x# y3 r* h5 b& c5 e0 P# x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p& l. x/ N; c2 t( g& o
 ) O; ]# o0 R! P- g) O% L

; [; w- ~0 g% n( q9 w) ]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T$ f& \1 \# T# {$ M

9 A) ]; J5 @2 H/ O6 |8 W5 e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6 Q1 t8 \. o: E& `" H! e, w6 d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 U; }7 F! N% [& m- _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 H6 e9 q( _; N( I“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h, `6 e) ^0 L- e7 Z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8 ^' q2 Q: |, |“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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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 i% X. \) [. Q1 变化规则+ ]% X" s; D( G/ Z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9 g6 }: N' f1 \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5 _, x: J3 [7 _- F9 q
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2 l, R  s. n- a) K. l!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A1 C" X& T( y3 \1 b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 P: K7 h9 A% W. F& d% M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 J: b+ Q, _6 d$ A3 z" ~- d4 [! j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5 V( N& c7 `# ], i
7 t0 `/ U4 ~0 t* F: n' J/ R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x: B4 Q3 G+ w# N% H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1 d4 L, v& y0 v) R) T% ]3 H.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5 t# |% d! J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m1 a/ P& M% q8 H  z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Y. [; _" K# y6 }9 O3 o; p# o9 l5 B; \$ `( b6 Y: Y- A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 L. N3 D  k; U4 m9 lする==し、さ、せ。
9 @5 Y3 E' i0 n, T* l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7 d* }- E6 A+ G" z
* O7 m: ?7 A- ~4 Y8 O7 d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 }1 g" n' F: e. K来る(くる)==こ
" C+ d0 z) E0 w
1 |7 E" g  E& ~/ |7 v, Z0 H- ?+ K# E" G3 j' P
2 各种实用例8 x2 J( l: d; a: j8 l
A 否定:未然形+ない
* i) F( n5 y7 l$ D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0 g8 [; ~: M0 A6 F4 R% C. N, G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8 v5 ^  h$ k7 W) R- x# F: z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B  n, i+ O9 B' u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I4 l$ s7 o& \- l+ X

. E" H! I  M4 k& f7 |( |. F. V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T+ J2 b1 ^- a; b* j- J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 H  p7 M4 |  {1 S8 C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A. m3 ]% ]: t- K% d4 k7 D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8 N. k9 y) E7 |7 V$ G$ g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1 y9 T$ b1 X$ D1 S( e2 R

7 _0 G  @+ a0 [; G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O4 x6 ?& A. [) L& D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y! n4 R. `3 P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6 x4 Q2 y. q$ C  i: y2 C2 O# s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 h  j, i% b$ A6 Y. R, I" f6 M1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6 E# C8 [0 d9 K! v9 f) t( E: h" ~/ S! B
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 }5 K0 Y; n/ Z$ Q, P4 _6 W; H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M  n, {2 y3 O2 i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4 p8 R% N9 t' s2 o2 X% t% v3 {. E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 W' w$ H' u$ g2 C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8 c$ \1 m8 A; A, @" I6 e" W

$ S- [( E* a  I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 ~" r, j& O6 f* a5 W4 {4 f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4 j( ?9 j* {# p5 C8 w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9 z) Q% J9 E: r& L3 i& G: @: z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V4 N# D* I0 D2 U1 W1 j$ `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0 S$ p0 m' v8 a$ u( [7 L, K

0 y" E3 C4 C% d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3 l" m7 p) P0 z) b1 T9 c' ^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w* M( x4 n: F: G. D" s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t+ R0 {' S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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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7 v) P) @/ F4 o/ A! s, T3 S
1 变化规则, z: p2 P: D9 t1 F: B/ H7 D% J& X
① 五段动词:
% D8 @' [( c. c2 Z; M* J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1 {& e5 z% `- z) `3 u/ j* h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 {5 `& R0 n8 W  \. B6 r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p$ j# y3 k( c' M  v9 X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f( V7 J! o: D! Y1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d( t  H$ g3 l. Y5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v+ H+ v0 ^  D9 ]- `  ^4 C& l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9 Q( K  U; Z2 `: I6 [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w# S* u# n0 J+ G! W, h; Z" v! h) r0 Z4 K6 {0 I7 O  p0 ]6 e6 H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2 p, B, F: u) b5 y8 [' ]$ x( q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4 {  B% H) O4 A; F! t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8 c" t( ?4 Q0 Z- w# w, k'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o) ^' Y$ l9 ]! N7 B5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B  w5 x; h/ I; C

+ D2 k) l0 y' x; R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T3 o, E4 u( B% C, Q' N
する==し
! k0 C# n, J/ N, Z勉強する==勉強し。$ s4 Q: T" U. E" d6 s$ Q
# K- o$ ^% x" e# H2 K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x% X' X1 W) s+ S( w
来る(くる)==き
# H- N+ p8 l0 M6 E" B( e( I- R' w9 ]1 u8 w

( T* [- d7 }/ _/ ^, J& a, L. \2 各种实用例- a: s4 `1 t. V) q# R
A连用法:. v! a5 D+ v8 l& i' e7 c2 K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N* i5 q$ T: D$ D, f# i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8 |) L5 W) u! A$ [$ n) q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s6 u4 @* M/ U6 I' _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5 e5 M/ Y9 l% h3 Q3 f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1 l/ F1 s9 I# @0 U: H6 L" e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z$ p/ w) E2 J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V: I7 ^4 t6 S% e/ c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5 w& o5 Q9 Y' \. n, s3 {# f  b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1 `* D9 s, W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z: q: y/ o: k) q6 Q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V! w  o9 E# j3 U" O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2 m& y' L3 W5 R  q/ D* E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_. G' M# ]* Z9 o  B5 I2 k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6 f9 \" ^( V, z3 @7 o; l#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2 {, _! k# t, |/ u- J0 J, D' I!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1 r$ _* Z! n( E"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C: @$ J" F3 r& b  r, G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_; I  F3 W5 d3 o7 H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0 H! h; o  e$ L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1 Z% ?& E% ?% q4 M
5 M. W9 D! E( z  g# @, GB,中顿法:连用形。
- O+ S6 Y0 d5 S& R; h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T5 A( S# J2 ~% W8 M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b- t$ I9 V! W5 V& F& M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a$ g( ], x' @/ s; S! O+ u+ M5 |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7 z% V* B/ x- Z# q- y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M9 t2 S! {7 a! \2 N8 R6 M- {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B+ I9 u' W' F, b* D( n4 w0 f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T" b7 e0 L7 ?9 G0 t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2 d0 X, W6 k'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G. d3 H$ a, p$ h- Z$ A8 U6 d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m% o; S# f1 @% a0 e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U- L& }( O  f8 \%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8 w1 R/ S3 `8 `. Y% [7 A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7 ]/ u: l# _- p/ B$ D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a7 ^& M/ b2 d1 t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4 p8 \5 a' f* I5 U& `' b4 B% C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R: j: C3 ?# `7 {0 ^/ ka,单独的名词
' {, J/ N, S/ e- \( t9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1 G+ Z* B1 f7 {0 [# ]! Y, K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m2 C  ~! ~; u"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A2 Z2 `/ {, g; @* r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N- G; r- g$ P( q" S# W# H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7 I1 i0 o8 O' u, x6 c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3 ?& p* G/ \9 B- Z$ N( D5 R0 s9 G* F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o- B( S: T& x" a8 {% Z' z! m: E
1 E" ~1 E1 ]- J0 `; m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8 J0 y+ c9 l! p/ W- |8 K) W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_1 M/ L/ }4 |# g! }2 U" w; H$ |& u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o2 `/ F: V, R' e5 _0 b3 F7 h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5 u. R+ Q# L- a# P" c
* @* x0 x+ J, E- P* w. c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5 d. n* T0 K# Y7 p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3 `- i1 F2 ~! U: ^! t  r$ q; C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Y) x$ g3 w" B/ z1 x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E1 G& p: _1 F6 X: N+ p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3 _% R! a! v' v

' z2 Z6 @) I. t# x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z+ R( S# x9 l- |6 _! s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q$ {, u7 @' s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0 [6 O) K' ~9 r: W$ N5 u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n8 h8 j6 M8 _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F" Z" V! @8 G/ G. m" |6 e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v' `* j+ G/ g% r/ N6 X! J/ ]& l5 m# F7 H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5 y" k7 `1 V) z4 A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W6 f: |7 v- ~4 D) H- B& w+ a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X+ y& \; a1 k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4 s& a2 x$ k, {1 n+ K, D1 B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T6 i$ l: ?. Z/ E$ k+ b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n' O$ W" @; d* k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l2 J: @# q( ?  t, L' F* N* E2 g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u; A) N2 g6 @2 y6 O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U- i' ]) U7 b& N7 b! x* ~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6 [2 q! D$ |7 J8 b5 V

- s) D' f6 w% H. G0 F8 n% X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9 G) B" ~3 N0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p5 a4 y! m+ j8 R8 d/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4 y+ m, z1 h) {$ U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4 C9 v8 P6 ]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3 H3 v, I" R5 F* {; @+ _; C1 k2 s5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8 V. X0 K1 \5 }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7 N9 M. ?4 o3 x. G( B0 z&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U' t: l: m% I: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4 R4 l8 v) o: H7 Y5 s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W( b6 x2 E. U( \8 F( c- n: m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N/ q0 E* z3 k0 _* Y/ @% C+ p5 F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3 _2 O  \5 p) X8 ^$ _% n) C  ?) {5 Q  q+ V! k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4 n, M' G8 I# V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4 v' D3 F3 |' D% E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M$ D3 T6 [0 {/ l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E6 n" W, }6 T' K4 o2 u+ B2 d- Y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N3 B0 d  W0 A% Z! d.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X9 x+ e/ c: ]' E7 h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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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
# m/ z, s% `3 P& U' L& P( Z) H, g9 k" R
1 变化规则
) {+ O9 A3 D4 |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8 @) M1 `) P# _0 j- W- Q
+ z6 P$ w' v0 t) X, Z7 u
' k. e; x7 C; [, j
2 各种实用例
2 X; |# F6 l6 L0 O% Q/ j; JA,句子终止结束。
! V) V8 M% T. b! j6 M① 私は町へ行く。( j% x1 E7 E" u2 v
“我上街去。”/ ^( |$ i; u% c4 D- h  ~) E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r6 @7 X/ [( }7 M$ F2 o  I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 ~3 o# L, o; B2 F) j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 U7 G" @5 o6 Z( h' ?& Y7 |6 O; M“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 m: D, u2 \& v3 H3 k5 q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 e1 A& F0 c# E# W- h
“星期日小王要来。”9 F: V. h: x: w6 T

- m' V7 c" b, L9 u" n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9 `' H  f5 ~+ P# w4 |9 a9 [* @; A/ ~a、格助词: ! k: E" J5 i, e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8 t  ]5 ]" A2 U
“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7 h5 ^% z  ?4 Y6 M
b、接续助词:
: k$ r, y( N0 z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 T( Y' e6 c7 h$ g6 c( D  H' W7 o“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Z# R4 w& }( h* I- C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Q& @, f, C/ X. i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F% v6 N0 Z* d/ S: H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 i. e- C; f6 Y* M# l! ^0 e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E; ?7 p0 h; c0 O8 {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 t, b. h  z1 q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2 P7 C( c& B1 y/ L
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s# Y. W/ @* G5 L/ P% u4 I* l# `0 m
“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 o8 o% ~7 Q: }& f" S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 l( |: l( E7 |6 `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 R. h4 S0 s2 L/ a, j4 o9 y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j/ _$ ?6 K! [8 \* y4 D
“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8 H/ t, K9 T2 |) U1 l$ ^  P3 g! y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
. ?  h) I& P* u- ^“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8 J7 ?) N8 o/ f) q
c、副助词:
4 E0 {. d4 B) j3 F1 }/ C! W8 Y' z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 K1 Y# i6 B3 k; h2 W0 W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 B5 ?: n8 ?6 Q4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 u) M* Z1 |  X# W' o: S: @
“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 _, e7 m+ G' N4 w) T8 M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
6 b  Z2 @+ j$ }+ }“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v" a1 q5 s3 J3 h3 e' {: x3 K% t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 }* W7 Y& ?/ G6 K) M9 a9 R
“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n- R+ s0 l4 W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 v0 P  w) l1 ~7 P
“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2 _9 T2 ~& y" A3 {! l/ a. H1 \+ }

2 j; m0 B1 u5 w3 D# u9 C, V% i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M' C- Q, [$ L2 L- W9 u- c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 _7 ^" M5 Q' n0 W$ p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5 h6 t& E+ A) G  H  n“明天可能要下雨。”
6 {0 z/ q, n4 A6 O9 q2 q1 ]0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Q" `" [! l8 b' _  d
“小王可能不来了。”
) d$ M% O, R1 m" t* I, n) i1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
. d8 W5 W! D& n# d“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s% {: I5 E6 E1 r% x& J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3 L* x% z, [& ]' D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A; A" z1 O7 K, {/ X/ b' R
“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v2 T: p4 ?& m) E, ?8 v4 m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f3 Y! p( |2 g1 `4 X- b% m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 d% ]# \2 j5 r# |. c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G4 g% G: j( L; ~1 }* K9 H# e, K“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9 ?% p) @9 H2 \) e9 K  P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g* U0 [2 l3 }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 D9 E8 J) G& V4 O, ^) f  J
“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1 I9 w# Z9 r( g" f% X3 J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_+ k' t8 X1 u. Q3 i“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i: F4 j" E) ^( c5 q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h! d# H0 h. j
“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7 Z8 S, }. U2 ]0 K. n' n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 M# {- Y9 F4 E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y$ a( o$ E" N# E7 H
“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 ^9 }9 e" r  H7 `$ j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1 r, r1 j7 @4 X, @9 }9 f2 w5 L/ y0 B“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L1 z; _3 ~6 B; O/ \' l$ M* W) p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p& B; I2 v: ~, d9 D- o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 W9 V" H1 K3 ^/ c) `“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3 Z; y8 @3 V! s) t" w% [6 h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
* Y9 a) ?* z3 y( D, k“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z& n) I5 Z3 F( p) P  F  K; k
+ @& \2 X! t# U0 Z8 Q* h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 S% _5 k& T, I( `- `+ b" S3 T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 v/ o7 N8 x, b$ v7 q0 F3 \“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 d9 K6 ^7 v! ]6 D7 N, N' D) O. M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 q( `, y9 X& v+ f& }. o  V) ?& k3 U“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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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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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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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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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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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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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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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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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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