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体形
" e0 O) l5 |9 L* r- e& n7 y1 变化规则 % }) H6 T8 S! W* g
4 O0 [* O- |$ n3 |, D* { g/ i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Y; \2 Z {. X2 F% W: r1 b
9 A: N# C9 L) Z% M. {1 e! P# h4 ~1 ^6 y( A1 ?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S% r2 y4 |; ]% s
8 [" M. i4 w+ O) o+ W8 l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2 x) c9 w! s/ U% A) g
4 L& j4 i( b1 M) O& M' \0 X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2 o1 o3 T# V1 p# F1 e# W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1 R* V5 H% f9 i% r1 H# x# d j" T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2 v, o* g! g3 t# b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3 n1 X: n) V, |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v1 m# O# k% q0 R( U)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0 r1 b& o# q# J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4 Y2 \& V, e, R* [/ v" V+ N$ q! o“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7 O% _4 O G1 R! r, S! q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8 x! h+ G; r3 G! _0 t0 U( V2 Z. @
如上面的例句:
' q4 t5 N5 h8 x8 L- }. h/ s3 Z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v2 f, r# U% s. C3 \8 N: ]( v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p0 c! Z1 ]/ g; V/ A6 B/ u& y
- |9 ^1 C& f% _: x1 E$ m8 R7 s! G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 Y& l. J1 n* b: ~- K6 c# c+ r( s& W3 j& }- |$ M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O) N7 q2 I% ~" l$ o. T0 D! z* s“(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Q- |/ I% d7 s& a. L9 T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T$ M# c& a; O' S“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7 X. k K( k+ f9 s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w, x9 F7 W% r, i; C“(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I5 ]6 Y) w7 O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V" M& D4 }5 I" D) ^3 {2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5 g1 G1 V+ t4 i3 Y
4 I( e7 O4 L2 p! f" a5 ?" J" B
8 J; w" F" `& m*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N$ m* ~6 n0 A* l! ~
! G6 n# u- L& x$ X- z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 {# J9 Z- _; {7 K9 S: u“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9 r2 K5 q; \8 O9 x0 ~9 P# X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8 ^4 \+ {0 M, B! H3 s) n- J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1 }+ C6 [+ }) f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h" f) S: k- K5 z% P2 w- }" [7 J“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w+ G( L1 L& N+ h. x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1 j0 q( J' ^1 d5 |: R1 J1 u“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h. o1 |% @ n2 l# @6 U# r7 u% o
! X% e o" X2 U0 z
! c, P* }. u' C, {+ o6 G3 w9 F5 y1 p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4 j/ L: e8 B& w N* D/ s
1 c: A$ E/ K' y! N& C, u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9 ^% {9 v z& l“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S; K+ _$ }8 ~; q( c2 n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v0 m' |/ ]6 u' x# z1 W. ^. ]! n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8 b( Z- e; ?5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0 D6 M$ {4 \1 B. w' Y7 M4 k# @*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M9 ^# G3 |5 [3 R1 U' _0 N- f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 e' E! `, b; u+ g$ k, F, W! q! x' b“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0 C/ K8 j; {# @# d# J
1 B& [2 o! B0 g9 F/ d
* W; z$ @0 z7 n0 L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1 j; L3 i# G Q% J
* y9 W0 w& C; b f0 E3 p① ところ(时间)
$ x5 l% R3 T# h5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i. c% b- ? g$ \5 h5 O$ W“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b2 A$ U# W" i3 Q# c
② ほど(越来越……)
0 ?' _1 I5 I, [: y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B3 W, V) {, z, k& V!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x% R9 }- M" j3 q$ Y- @(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Z5 k5 l; l. N# k h% G(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F' b- ~3 ~" ^ T G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k% T( I9 R% U$ v) F④ くせに(明明……,还……)5 d' y+ r- J; N; a e. }2 P; `& i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6 d. q3 J: T; k“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5 q7 m5 t& H I0 i6 A
⑤ せい(只怪……)
; D9 u" V L9 B' p. z0 A% u(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h0 U9 l7 T4 A2 `- Y“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2 D1 `0 R; Z1 p3 @/ X& G; j8 \⑥ ために(为了……)) y5 H; A, u* E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T5 y. d9 y% a4 I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h) h; V0 _$ B! ?, K+ }4 b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s+ N+ ]/ r- H- ~4 F(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q+ c# ?" I8 N I. |) M# A“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7 U, f% a# _8 M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f- |5 Z' W2 G2 w% U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4 U$ ?6 A/ g6 T% D5 z“小王应该很快就来。”6 F7 T1 w8 s( ]0 y9 P* z
⑨ わけ(理由)
7 W$ S+ y n3 G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 d" b* K' L"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u7 s$ n; w- {8 A1 U h( G
(10) かぎり(只要……,就……)/ |5 y2 D' q* m" v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4 e7 O+ D) ?4 Q- W8 T6 \$ [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i2 ~7 u3 `7 }0 o' }(11) まま(保持原样)( @2 }# ~, j. _3 F! r! B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1 A: J2 U6 q4 T7 _4 r“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w/ S4 T: x9 h- X& h. b
(12) つもり(打算)
' X$ n4 Z$ O1 |, x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Z% L# \2 N) S; F6 y& L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A6 W! F* q, C y0 R/ u: y(13) とおり(按照……)
; w; l; a ^9 u7 }: f6 n0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d F# f* p3 j4 W1 T) r“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9 v# ]& }5 _# {1 q+ D, }+ q(14) うえに(再加上)# V c, T) o* a( @$ |& r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6 x3 n4 u) h- A( r, w/ p c“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I. c9 X' ]8 k9 E
(15) 以上(既然……,就……)( l# |) Y9 v ]' @8 D9 {& R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5 O7 y- j" P* G/ Z' W1 T) v8 X* R“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1 _* Q/ I6 F! l+ m0 D" f
% Q; I ^/ o# V& z. N* b
' _) q8 S/ C% F5 c! S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Y f% C, \9 `9 o" t! E8 W" u
8 c$ n1 t- @: e; l- v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m/ I" @- u7 t& B9 [0 p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R9 @, x* t4 A5 N# ~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F0 o4 V/ [8 z) O/ J「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8 b5 u2 {5 x' j/ l“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V5 H+ ?9 O5 Q" c0 W4 F- E+ T" |" c; v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2 S% `- j: r5 |' `2 oa,惊讶。
8 k- l! D/ x% z( ?% r' P* y# G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Z; S2 D' y3 M# J“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P, ?' M: O# c ~; q7 R
b,回忆。
* _" w7 [4 s2 B% x; V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P, g- t4 x m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8 a) u* }* E2 k$ J2 a8 |+ Hc,理所当然的道理。+ N& x* j& m9 o9 x7 ~9 E$ P* a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5 [ s3 {$ d& H
“人总是要死的。”, z. x( S# ?; E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X1 g2 j7 J2 T+ ^! k1 ~/ \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 H1 W0 Z' ~3 R' Z# K4 p“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Y; @6 Q8 @, J+ _# b; c9 ]$ q* u/ ~+ A- d* i2 T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7 h1 j7 X* V3 K% n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f* v- G7 F+ I. d1 t% b, j$ ]2 O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H& y9 q+ v4 ]
: u, ?# b+ y6 ^" @5 c. n4 b
/ P, C9 Y6 v, D( v. g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5 _; U% } s& N( V( r' ~0 C) ~1 Y
; J+ p/ _4 ^, W# v; F7 c7 n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F8 c9 G E7 c: h% `1 o! c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b4 G+ P5 c+ I, q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l+ m$ I& R/ |, X/ t: n' q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8 m( F1 P( v' n# D! v$ A) u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7 b! m8 k, B u: S# Q“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