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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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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s! Z& q7 c6 ~$ y" c
1 变化规则
/ ^9 j- f1 m/ Q( `- l9 _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j1 B& m& q9 b6 S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 u3 h4 @  y6 v4 u. H  x( e3 j' g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N. j) D: P* M1 _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Q& x6 \2 u* }2 v+ U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 X' p5 v3 n3 L9 |* H+ s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 @% @& H# f& w' m- \5 Z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f4 r) H2 b6 A% Z/ q5 i% s8 a3 A$ R, o

9 O, A4 e3 B: m9 I. y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 p3 g( U& F. n! d- f9 I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8 _9 P$ {6 d5 _; u7 t1 A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J- `! m9 z# l: U2 d+ t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5 o6 P$ G* m- R$ j# S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0 M2 X, \5 V& `' |; N4 V
' c1 n4 t* P' p+ l  V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7 O/ P! u9 L% E0 s) o( d
する==すれ。  z9 J  q+ s# r/ R2 k8 q9 d, C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 o+ V0 g+ ?1 i
1 u) w5 U! w. d" z" Y7 ]4 b&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9 k+ @- @( I+ E) b
来る(くる)==くれ: k5 Q+ {- m+ Y8 M" v- b' w& ]

1 J+ h( u( \! T9 [) w5 w9 ]5 M【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 n) {5 j5 j* Q" O* z2 n5 q: f+ ~. @5 J* `

4 U; P& F% c* I: t5 [% X" [, U2 y' [) V4 k, d0 A# Z7 ]9 }
2 各种实用例:
/ n$ i) a5 e7 ?0 [2 d4 U( K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 P6 Y9 R) \, `3 w5 m(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 f9 z" }) n. \- d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6 Z4 {8 v4 h4 p, B0 o2 I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3 E& i9 d4 h! l, G* i
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2 e# g$ R& c( Q/ K; Z8 e+ l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 C( @/ S$ `' D5 }5 p(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4 o% c. J9 A3 x& C; {
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5 L( _5 h/ l) J# q9 |. E1 Z7 W
(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9 C" x$ I, ^1 c2 b" {" i0 m3 R  W& ?5 x# s& `0 t) h' ?! t
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8 @/ H1 A. c! E1 M+ g8 v- B* t+ M
句形:「……も……ば、……も……」
) m6 D$ i" L8 H  w0 e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g. v9 [+ J. M. f; n6 B
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B8 k# l9 P4 J" s
(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1 |; L- i; K7 l, J" C, i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 K/ |9 Q8 N- M4 L(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_% d5 w* o# ~$ Z% n( S, w9 W( s/ k. o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3 v; V4 J; e$ L% f4 F; `0 p(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7 E& e. S+ S; U2 ?# f" j( v/ Z
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 P! |! x) W1 G, h" a- m: Q: ~1 W(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2 t+ A& W9 p- ?
* _  C8 Y# `  T  y8 i- E" U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j& k/ c  ^2 e" H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 ^1 f" ]. G0 `! v6 N" P# l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7 Q8 E" e, R* W  p/ w, O9 H+ p
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 l! H( u" m2 A# P& v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0 `" n% t! z3 H& M0 _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2 e* i! K/ O' x) R  P. M6 o1 Q% F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2 r" H, n* L" u+ k
(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4 m8 Z# E5 D  I4 p- g
% b- g# z5 h- A& \$ c  N% s

: d$ w, L0 d' v4 L
9 g1 r3 n  z: u0 M/ M3 几点说明:
3 G+ m" r$ Q4 ~7 G0 B" P; x& U( y2 `" Z8 M6 I4 O' p8 h
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4 r9 I* z, {, N! {4 l9 d2 X1 ?8 Q4 ^
 : O* a) L$ J' W$ ^/ r( o# `8 S
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 f6 d+ M) ~* V# w5 w4 O: w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S( L  g1 \8 I/ y(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E) U, |6 q5 j2 ]0 H8 D% `
) F( R9 z6 E0 ^
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9 D5 |: x6 q, |% R3 ~% O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p  B+ h- K) T! M) X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9 w0 g) ?4 e! B4 i) U$ U& t" }
(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3 ]1 g6 z; E2 F% x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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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 ]- f( I7 u. a0 \1 变化规则, U  x! ]% Q1 a' z2 b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G- G; A- C. V4 s0 k4 b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3 e# N3 `3 s, X8 y  x. k' G/ R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 V3 f0 F+ A" O/ R3 n0 c9 O2 b; t5 e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 d& S1 \6 Z3 l! n; h)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S: J6 B$ Z( a1 Z. O& C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5 T6 J# X2 P" H/ J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 I$ E' w0 ^- X
6 o; Z. u. f) U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1 A4 u& S2 t# _; n, D$ D% T! l! w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y. ~4 b& \: Q- Y) s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 Q8 W3 U% G. @' p0 W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1 T7 r0 a8 ?- l$ t* {4 ]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7 V' n  u8 x7 Q7 e! C
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2 R) ]5 T( J7 W/ |  a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7 j# D+ |* S

3 _( b. Q: P& M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3 v6 v/ P( \& U! |: Z% v
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 H; `6 z5 \8 S1 q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 T# K7 C0 [' z5 f0 W/ a/ ]; ]
1 Z" O, I5 b1 H* b/ V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
2 z6 ^: V4 ~% T; e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3 i6 A1 z3 s  G2 l6 c3 V
1 ?' K4 m- l1 V  J; @! t
$ p* l8 n( C1 e% L2 各种实用例:# j0 p* r, z  H1 p0 S3 H
A 构成口令命令形。. k9 O4 K/ |; x; V3 Z9 a- q
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2 l4 a* p% x( X& U& u& T. a5 C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 q' L" q. t& X2 J'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t' S1 N9 e( m7 I
③ 集合しろ!(集合!). n7 x) T# I9 ^  _# g. g

* ?8 N) D. R" F5 J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q- H6 ?+ z* P- T/ ]0 `  y/ c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4 k) P$ B0 F6 |* `/ K4 a3 W2 k(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 Y/ W9 }" O. L" W5 w" V2 @( n) G+ M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w, ^$ P- h' [+ d
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 z3 K" F1 @8 M/ h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 c3 F: f' U+ \" H(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k& x% ?; f& @/ a

% N: v2 l! j9 v4 v  l7 D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6 P: r, u! ]6 @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N! T4 c! i% m
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 M: z  Q2 {: Q0 J, m%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9 X. O. X* x) t0 r! R8 e8 S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e5 j" V' I  }5 N+ u

' @4 b. q3 P6 @/ A+ O) k
  ^+ I" l# t8 m: n% K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 N3 ^% F' I7 ^) I1 z8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5 f5 P/ U- e" F, Q5 t7 H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 ~+ Y/ w# E3 f" d%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7 |! Y8 K8 k% y, S! _- v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5 A$ M0 e0 W  i  b& W# \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 M0 z; Z1 e5 c7 i' o例句:* v* @* S6 B# \- N( m' }( o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7 e3 x1 X" f/ C  s( a- v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 e7 A0 ]' }8 H; `9 y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U& [- V1 N, R! ?. E7 s2 Y4 K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V5 o7 l* [3 [4 \2 M
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M3 S4 H6 i" I- f3 l8 m! @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4 a+ l  b- a; t; Q8 Q
. ?; p2 Q' K% r0 C
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 e0 c2 p. D: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3 @% @9 v) T+ h* i: }. {- S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r# i- n* \4 R% L! u1 ]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N4 T0 t" u& ^( V( ~8 O5 [7 K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6 V# K% n% d) o; l" V" k5 p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C4 D. X) p! x/ _1 t. e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 g) B- I$ G7 B, g* V
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V' Y: b& L1 D$ i1 Y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p2 q5 ~5 \8 X. S: [4 J: M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 I+ z% U" C( n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H  {* G% j& L" [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l# `" ^  S0 T6 _" P/ O# x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 p/ z( Z; ~. h7 Q) Y4 t7 f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3 G9 l- V" l4 {% u  s6 u' i# ~( Z

" y- T+ p8 a" `3 Q' ~, Q/ e
- }; P6 m( T# y. q3 @& g2 P0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0 q1 Y3 C1 G0 }3 d+ B0 O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 Y7 ]) D1 r1 S& z4 {3 F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4 p2 J1 u* L' U" J! Y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8 c: n( p, e; w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r6 V; e$ T3 t# w2 M. ?  r
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f; p, M% Z$ K7 X0 R  U
: o" m5 ~5 R7 f8 u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7 y* o  k' f8 N  M
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9 `1 u# d( @1 G4 Q8 `+ B2 W. C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 N6 G* o4 j/ D5 g* F9 W: B" r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G( N* G; w5 q5 f4 i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
  j/ ^( Z8 v9 I" [# q# N7 ~: p6 q8 W) W5 E' L7 u
C 否定命令形な。& |% I' [% D! G: I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 @2 p$ K2 J: d; f7 t8 e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P2 H; @1 Z0 G( j; \* w+ s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w& _4 ?& S0 U: W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w4 b: R" C7 i: `! E% V; Z# L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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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 @5 w$ f  }" r+ P6 Q. Z
1 变化规则" Z* o' }/ w/ c+ ^8 d& [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 M3 y8 y/ z& c0 n+ `* f3 s' @7 J7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7 q+ h' C; x# j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4 g6 u5 M8 [+ b3 z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
8 l  H0 Q  G: Y$ k* Y) C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x$ J; B0 X, C+ h1 o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t* S: F; E: H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 K4 B. M. W0 W/ H0 b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Z+ V" k4 w; c# N& g" x

9 A( \. C8 {( X. o0 n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G$ j+ {9 s7 D.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6 I3 i! ?0 h: h6 f- Q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T% t/ _$ X) k2 K' {, P$ y! X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A" P" v! }! Y&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4 c  c9 S3 p: T7 B" z
3 e/ b5 a3 d) m6 V5 L" d
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 S  ?4 h( g* |9 h* S4 f  mする==し。
4 q" b' I3 _3 `7 b, H勉強する==勉強し。3 y+ [% J9 ~2 P4 }% _8 u) K
/ x4 J6 P9 A4 D$ J8 e9 Q2 r5 G9 l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l7 @$ G4 g+ C. o- ?. E% }

7 Y( z* q' j' }0 _. c5 R
8 o* L  j9 i( N  _2 H2 G6 a' f2 各种实用例:
# v. \* }$ l' V: i, w* p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3 R# X. N: b- s/ N& Z5 ~9 E

/ j8 H/ y0 j# h) w4 Z5 W8 c; n! UA 构成意志形。
" D% r/ r! M9 D. E$ m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 T& ?1 s; e$ u6 i0 }) \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g9 b5 R) C6 _) @: j7 H* L
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2 B" k2 N; v3 z! D/ _: o2 I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 W) z, n) h. M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L  ~5 e) |3 d  `. p  [; M2 u; m2 [
: |. L6 e" W# ?! S9 O6 V2 t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H0 i$ C0 E9 G% {0 v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i* Z, M6 u" h4 h$ |- S+ E6 k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e9 b4 j$ B  A6 p0 S/ q6 s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 P0 @* v( ~  P: L2 w7 ?& C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N# p% `- [: y8 R0 S0 k* T" b
5 h- q  E% M9 E9 D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C$ R: j1 u' d" J+ j0 M$ D" F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0 |8 g" C* Y. b& ]4 U; e1 `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 A" H& s1 W: D. w* J% F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S' L" w6 L4 o$ W1 }7 @( C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N3 r9 ^2 d5 f. i. L) A! K8 \) t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1 [/ x* K; ?0 ~" J# |4 ?; e; S% s
0 C9 @  j6 m; }( S8 n4 V4 j5 c+ s) V2 M) l8 [9 ~# v
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 t0 J' ?: z: J; l9 y5 b! c2 j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R! S9 |# ]3 b/ @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
' A% K# ?/ m4 F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w* Z3 W9 u, t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v* @2 f" F3 d& U5 C9 R7 g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2 q$ H, X+ N) w& C  C7 k(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6 d; u3 P" U& X8 v0 z2 U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E3 O+ e* F% z
表示“将要……”
/ a+ b1 h7 r5 g5 a' R6 l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  m+ U4 N( e3 S& p' d- M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k0 r2 o! D1 N1 B
(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3 ^! Y$ s7 ?" C. v' y; X0 q$ q: N
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 w  }! Q/ Q1 v# x3 y) y1 f% i* K(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k9 U+ ]! t" h3 N4 N/ {" S
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9 K; `9 [' b0 I+ h- W9 R: ~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j9 h1 ^) W7 ~/ A+ @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s7 [$ L7 H7 y) T/ Z; W: W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 {) p# o- Z! A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K7 g) L: T! J' e- c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f- r* ^' v, `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0 A. J: j; q4 p# ?& C' Q/ q* R
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0 [: q" H2 D' Y5 K$ S- m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1 I3 C" h! w) b6 Z- q' o' {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3 o0 I, Z$ G1 S5 T8 f) z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 u# u  D, E4 q$ M9 ?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 j( B+ b7 @% X( U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9 K1 o' \: u- ?# a4 G* Z/ Z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 o- l$ x3 \& O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 E* S/ a+ F; k6 Z表示“即使想……,也不……。”
! y! e/ @' l& d$ Q( i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
& M3 I5 k4 W+ h! s2 f1 D+ @8 M(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J- y2 \- J! _2 y7 z. C& ]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y; K, c8 q# M2 c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0 f' H  c& F3 c' O% M
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3 o) m+ Q8 L: V) g6 r6 b3 g; z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i# ^0 r* h( {. F- q& P+ U1 x; c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x7 D1 p; r' u* q4 s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Z! `; V1 q5 R8 i/ F. {表示“无论……,都……。”
: r# R# l: v9 N+ y( C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0 R% J6 d7 z6 {. M
(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4 W; D8 a" i6 B+ Y0 g4 B/ n% E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7 Y3 k. w9 [7 B# V8 \3 f% V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E+ M! l- Z) l0 \
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 P% @. x' ^: v; v, ^$ \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7 ^/ [% H# h& O; a# ~
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
$ i0 i- x3 M4 [%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
. d+ Q& R, `7 T( ?6 t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F$ P  Y7 m! V, D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9 @$ N7 ]% i: v4 e2 P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g# m0 D) N7 {8 B, \8 O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
4 p- V2 o4 ~0 r+ Y5 j3 c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8 g: ?/ v2 r& n- L7 S* M& G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8 }. Z& X  [* w8 b1 @4 [' X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5 A+ `/ n  t: b9 I, g0 l9 i7 B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 K% ~& q2 N" P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1 L3 s. p5 ^) n! K. C( B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9 H7 N! j: G7 I& N, Z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0 {( j9 t  J0 T; W4 `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5 Y5 W: V1 @1 c+ r* t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0 b/ K0 I$ m( P"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3 @, T3 Q1 c  I3 Z' ~# v; O
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Y% {8 s9 `& q+ t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 U6 F. r) W6 J$ K: p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5 A2 p8 p0 c7 i
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 A+ a9 @! r- u# S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 w5 l1 f9 V9 v; p+ m9 G* l  l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 p* o/ ^! i: V; S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
9 A* c9 ]6 J, R3 X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X% m  O/ n" Y! b) z$ M2 l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i6 d* W) i5 q% q0 n
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H8 Y& `# [- o" Q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l' E7 c1 z% g: B2 L% V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 x/ m8 s2 x% T, A! n: ^9 S  p/ n/ K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 {0 F- K1 n: {4 b$ h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 V1 x' L/ ^# j4 b(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
; |. K) i5 q: k6 o  w# d2 A1 X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y$ V8 d% o5 {1 l+ K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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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
0 L$ m- N5 |! e+ H1 变化规则
, G. n' `8 e" T
3 e4 w, ~4 E5 Z3 l' x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5 h5 e: B" S5 o& `

/ W2 v0 [& d4 \- [' i) T# V' j
5 r4 N6 \+ S: a$ _1 }' k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 x$ q2 z6 u6 X7 ?( D* ^. d0 w% i/ g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2 P4 M! H& o  [! s3 ?! W

) i" ^/ W$ q5 k7 ^1 a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
4 r. I3 d5 C1 m9 ]9 C6 Q“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7 h" z5 ~  O2 h# P& Q' ?" K8 e& x
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
  j1 D6 Q& t/ i' a4 ]* a“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3 d. ^8 `6 x- Z" a1 y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7 Z/ b4 r! w8 N  o“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
+ H4 \/ K# g9 |4 R8 B: P" z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3 L8 L; j) @& I- E' A5 }  f“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 W; F( v) W0 ^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
5 S# s) c; `9 r) [* T/ }如上面的例句:
% J! E2 P2 A( S% k3 g* R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9 |5 f5 j( S) A; u$ `7 L8 B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9 M3 r( x, w& f1 g
& J8 \5 O: ?$ `! m1 N0 Q: e2 ?

. A4 ~, R. h5 l+ [. q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S2 l  e9 f- R6 r* e: M" A( T
4 B6 p4 e0 U7 Y% O, {( [1 b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 l' x. Q; ~3 I: l1 \9 w  z“(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b. ]- i+ m3 n; s: c3 U9 D$ S
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6 e5 k7 S9 H2 w  ?( n“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2 W/ A5 i4 |7 O% S. p' G- a" k: q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w+ \, ^, h2 s4 \5 d$ b* `“(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0 F- k5 F* R& l9 j/ D0 |8 `* @
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6 X7 [0 {, ]) C1 U! O" [5 Y: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 a8 N/ P% n2 D, O8 ]5 X

* y7 g, L( n% _7 c! U3 A! \: O: _
, _( i- T" h* a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 }2 I5 A: [! Z! V
5 S  p# y! Q4 ]) a# m; }' P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7 b$ f$ k6 d) d( b/ M3 k: |0 m" w
“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 y  p+ U/ ^, k4 G0 Q6 g, M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 b, U: \" @4 B. E! g  G6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T8 E/ a4 C. }$ I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Q- M2 h0 q  ?, w9 ]4 d( u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 k- ?$ h: l4 a0 q( ]/ @+ h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R% W0 b0 v& z9 ~; O% Z0 `+ O7 U
“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0 _; Z  V& n9 O% P- S
, F0 ^" b0 n  S. a! b4 y( B; W/ x8 K% O8 [, W4 U" o1 \, ^' N
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
7 M" H3 {- t* p5 D0 f2 R# Q4 U% M4 V& R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 h& `& M0 F* C( w“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7 z" w$ \, V6 H* u+ m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 F& b1 \/ D  g/ J7 U“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4 Z0 W/ w. E! c! k  _& |2 H2 h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c% Z- k4 B2 w& a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c) a$ c0 m* r( t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e9 {; c8 C- f" U6 r0 |  O7 M
“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
. L% Z' _, p+ Q0 U6 o1 W) J; N8 Q: m  M* a

/ G! S+ W1 m& A8 R- [& m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 M. i  z8 _: b8 p  |& y3 _
0 c; Z; H- [' D5 l( }) J0 D2 j. O① ところ(时间)/ j, b! k$ ^0 \/ F" m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j9 l% \0 R, G; [
“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 |: u7 D$ S1 H
② ほど(越来越……)
' b- ?2 G3 B: W0 d%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E9 o# U* r& \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4 w8 _2 f1 k/ T2 M( c: o6 z, c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E5 M# P; ]& c8 t! B- `(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5 V% n6 E( l9 ^; m2 f9 J8 A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z& j* |* r, k* v( Q
④ くせに(明明……,还……). y, f/ S% q- _) K( Q5 o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 `4 j8 H; z+ e0 K- K; [' d“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
- Z1 }1 H5 ~" a* i3 E4 X$ M⑤ せい(只怪……): m  G1 W" `* ?; Y
(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Y! [9 q5 Q' ]7 E+ ]) C& C“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 `4 M" m( Y! Z& W+ g
⑥ ために(为了……)
( A9 k  g& {7 @6 m(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 M* |  M5 w6 S( C8 h“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 D+ \8 N( K/ c, k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3 [1 V1 D  {$ ~8 C(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E4 d0 X4 i! D% t8 _) k+ P7 q
“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
( J- W. c9 h( N6 d$ B( J0 }( q+ Y* ?! q⑧ はず(应该……‘推测’)
- W+ Y: A" k* G- i/ n" e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1 |; O) x( y* d' u9 s“小王应该很快就来。”
1 v3 o2 J$ \7 u+ F1 d& A" O7 v( }⑨ わけ(理由)* M. K: F2 U1 W& |! U
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8 S  R) c$ A+ c. s4 o% U* }9 l8 U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R& c7 A4 }3 j8 s
(10) かぎり(只要……,就……)
  t6 Q) ^6 i3 a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3 C3 n9 R& H: }/ ]* P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1 T4 A/ C! L1 |
(11) まま(保持原样)" i  n3 u  s6 o* z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 ~1 i+ z/ X& \+ J; g  d“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7 o* h: a8 m& p, U
(12) つもり(打算)
5 y6 C& R8 w- O( s1 [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 C; B- ?6 `2 l0 m“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o  M7 h1 q5 }(13) とおり(按照……): N) W, W2 S/ i' e3 d; e; H! y. e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H) Q! a( A4 m) G2 m  u
“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4 f0 E- {8 Q- q. T% w(14) うえに(再加上)% d( s$ g( p$ N; `/ Y) N- E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Z9 S8 r* n7 z
“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 E* |2 j0 b/ |: }(15) 以上(既然……,就……)
7 X. G' u% x8 h(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9 }4 ]9 b6 i# }' ?' Z* Z
“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 Z# A8 J, Y0 r- i; }1 P3 K8 H6 P9 S9 j

7 t6 _- X6 |8 h7 a: j5 C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1 v/ ^9 T0 b) w
3 V& L9 y7 }; S+ B: ~; {5 y1 |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H/ P# B' ]+ |$ I+ F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q" [& W4 f8 E0 h% X* @9 F$ F3 r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5 n$ R7 Z% E9 B! x" w
「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 ]3 h7 \* K+ C& w$ E9 R+ n" p' R“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e: u) X0 w! ~5 e, h$ C# d

$ n5 y) c, n5 L  g: w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R% g. |+ b! k+ H
a,惊讶。9 K+ y- v5 q4 J6 l# I
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x4 {2 O$ q, t/ U  Y$ d- u% c2 Q
“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 M8 J8 i* e! ^8 P" ab,回忆。, x; O' v( m& B! x) W; \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X) D) k+ W4 Q' r1 n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3 P) A4 B; h: Q1 qc,理所当然的道理。
0 T- d0 `5 ~, t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5 k* \9 d0 F/ W
“人总是要死的。”$ w! S# W/ h/ Q4 X7 {2 }: f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 f7 E6 Z2 m$ S4 ?' y/ H)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6 g: F9 G1 {9 b$ d- D/ F( v; z
“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W9 C) d( O9 K% `
6 o* k& b/ ~  n9 O- p& J+ K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5 [: R: {+ o+ h; r" v& f. X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7 w5 w1 e) g0 l* x) E$ o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5 x3 d) g1 A, }% N
 " O6 R" `' q7 l5 N5 W# I

, A( k% ^, r* D+ x$ A, q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6 H. h/ N" F, m7 F6 R
2 C" \3 R2 n0 ~: m. n) _
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 x6 ^' v3 p. u( c/ l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9 E$ U# }3 F+ W0 v: r0 t  J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6 [) L5 h7 l7 s7 V*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6 N( W6 Y* @5 J
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 `- t3 I  E% E% p  S! o“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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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8 h' {- x8 i7 J7 l5 w" `1 变化规则
# H+ K+ [, X2 \# P/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 u( D2 ~4 n$ Y7 P8 Q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1 ^  ~: `1 A  a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 o: v) \- ?, R7 J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H7 I+ ~# [' a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1 f* ]  v; i3 D; U/ C2 E0 o2 I/ s( z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b$ d+ w. v* Y: K8 [  C/ Y3 B, z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 p+ L( f- |' w( @% {
% u( e+ f# ~3 K6 b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W5 j+ Y5 d5 E" R& a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8 ]' V; F) S& [5 M6 k& l# h&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t' M6 p; w2 C6 Z+ L) [6 K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X+ @; t2 j$ z7 a& [: K; r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g# B& O& G' i% W5 r

) Z( K  M$ G9 o$ B) [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E+ y: H& |9 f
する==し、さ、せ。
, ~8 ]) \8 E4 x$ ]. H* \4 o2 p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 O' C$ b3 |% Q( ?$ s1 }( n
, y/ `; a( \2 H! f% F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 G/ C" h* W3 N$ c, c
来る(くる)==こ" M- x6 g1 I5 k: l' |& P9 z/ P4 H2 P0 l
' l3 B, H5 h1 W
5 p7 \2 L% a* t! N* R9 _* n
2 各种实用例; `* q( C* L1 g: q
A 否定:未然形+ない2 _5 V7 V& ~' Z) U/ y: M5 {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0 ~1 d" @; r7 P8 D) e7 N1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 z/ O0 B& ^! `' v8 D" X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8 i: f9 z- ]9 _. p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l# q/ h) a3 T! k) C9 q
7 P, g4 j$ i: C* {- g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i0 i+ v& v, l$ z$ L5 _6 G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1 R, Y$ N4 f# y. S- G4 H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4 |  W$ P# I+ I' Z+ @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M; a+ T3 _( {! }5 A; }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 }* D) @4 P; H- W2 E
) L/ l% J& G/ i( d/ e, r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v9 ~7 E" w2 k: S6 o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2 y% d- m$ O1 r/ R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2 o: C, p* P! _: Q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w7 m. X$ z+ m& |  R- v! o3 H" v" R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 o2 p. w/ y' N& x

. K& K. f' b7 U" u* a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
5 A3 X( I* k+ P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7 @+ r; P; h2 ]% u* A0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l3 T' H- S& V0 M" n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1 a. E/ Z6 k) J, g( R8 S, S5 w; ?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 k! j# p( k7 I( e' ?( y
' C" K1 O. @' k3 M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 s3 R, K( n' M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1 [+ F% s8 M, a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9 t) J, F, r9 ^( O1 E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8 q, ]$ V7 g& l& r/ r' h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J4 J7 F, [/ v: h7 |3 ^) M( V6 K, l0 C
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
. R( x$ w% z. Q8 b3 @) g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 t; s* y9 t: T: C7 y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p6 F9 n" h7 }3 k# w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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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
. B! R6 ^  W" E" v$ L2 o3 B! g1 变化规则6 A' p; R# l" T5 J) i. D* H3 L
① 五段动词:
( u: k0 g+ g6 \) K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 d( {$ @1 ^4 u% z-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h5 z; i' A! [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n( v4 p* a7 S  y. T# K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n& K0 {; ^+ S! W9 E  y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z" I5 \  A6 I( O1 F5 O* N# f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W3 f/ {" g/ R& `2 q( V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 c- W# A4 E# c/ L7 q2 n"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g) W0 I! |9 ?( a( {: z$ s
% L2 q+ \$ h" G0 _9 c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N3 `, a4 _* j& C- a" a7 L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r* T5 Y& @( E, T- S; P) Q5 Q/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4 w7 x  ^% M9 N3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 N; r" _# c, t" c; t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5 B1 U+ o- a: Y1 R! J7 M8 V9 N$ g/ x% H7 p9 e! E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2 s1 t/ E5 g' ]) aする==し$ D, M7 X$ X4 Z3 j5 k- l
勉強する==勉強し。
) M$ E+ G7 A: q; a0 F6 o& d2 U+ e( n9 L2 N: z" \! |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 u- \( ]# e7 f* g5 |来る(くる)==き& z! F& B/ s3 a1 Z

3 Y- r7 N3 G0 S; B6 p# I0 Y
1 |! X* _4 W3 V" N1 |& q- g2 各种实用例
; Z/ r$ K( l& N7 kA连用法:* [) e( Y$ x1 L3 g& c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 F3 Z8 ~# T& h" F" \; i" L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R6 E$ |* J8 G) x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 U/ _' o  _; H% l- z3 X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7 ~6 A" _* |1 b7 A& f% n3 w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c9 i; W: S6 ^$ C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7 `4 h6 E0 v) d' C# g3 e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o" Y8 Q2 C7 J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0 B! O( t* K7 \& i0 l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0 h8 }8 ?- T& \  H$ }7 i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_% m4 M, V7 Q- N4 g9 \4 q. W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2 Q1 W; N: p" v% D  P1 L" V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6 b2 }% G9 Q7 X, p" H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M6 a9 G+ K" G' Y) d  x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5 g6 S. Z; L4 k2 T8 o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e/ c2 H5 U- Z$ m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B3 n$ ^  x. g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B/ e6 J& N; k& x7 J9 u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Z5 h; ?8 M& d3 }0 w: [+ Z+ V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 d' ^7 {- M* ?) Y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W; j% [% f$ v( e2 i+ G: S  {5 _  q9 n! ?) y3 Q, v. d8 U
B,中顿法:连用形。( i: p$ p/ ]9 Q8 z6 ~; S( X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5 k4 K; V; Q$ v- a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9 T8 v. F8 `& g  f8 [. e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g8 {" w1 z! j  g, z  D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1 N( ~! W9 V% ~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k$ ^8 [2 P! J- m8 R2 M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9 v7 r& o* J- V# q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z# _; c3 \* g& }; Z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g$ J; U0 f( B( S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 e' T3 W9 p" _( ^0 J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s/ b! Z; [- G8 L3 D; K$ m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6 ^9 L# G) K& O" M+ v% R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N: t* U* [9 w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I* a# \6 m5 D5 r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X3 H9 V' m9 N( Y' ^" C5 R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2 V4 W, C' X( v8 L' e2 j8 e, M# u

& {! z& `8 b! c+ K; \0 t5 V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x+ I% F5 A" Ya,单独的名词9 M( T4 S( L$ d- W3 T7 w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f/ w( m" e; I+ S5 y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i0 [8 ?; S4 V" ~0 O# E" k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1 C5 o/ G0 ]! {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_3 C, J- R$ Z6 U7 d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 V/ q$ N# V; }# H& f+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W1 W. V* p4 a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4 q5 r( w' l& J' L
% _; A# [5 }) f7 f1 L, r9 U3 a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8 j% o$ c) y2 I) \; `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e5 V/ e0 d1 u$ t1 m% T; b/ y1 D* L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4 @/ R, `; H0 O7 s, q# J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Z! x$ f8 y) p( R0 ?" Y8 y) h5 ]) o7 k: a' `0 w) u) q
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T) V" ~& ?8 l% K7 c, Y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z  w7 [2 P& L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R" l3 v2 L0 D; V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4 N$ u7 X3 n! p"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Q" s2 C& S8 O( N4 `1 E" _9 }
( U9 Q' s& j: _( Y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5 z+ ]* w* B$ w8 X" z8 A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j; z& s7 X! t/ e3 [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B" L9 O, c; z
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1 K5 r8 E9 {" ?8 Y* U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r; N1 `8 ^, W5 E1 v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y; C( g  ^: \$ w# r, P) a  U+ ^& f' [4 w7 A. M4 M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j' B' g9 H+ }7 n1 H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g/ @# J8 I' I" k! w6 k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9 {# m5 c+ q& \; C;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9 M) Y6 P5 x3 i$ w, t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 Q$ O/ Z6 E( A: y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4 J- d$ R4 l4 @" j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3 t; B4 f" Z0 }# G) O7 v4 i9 i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g* Y" Z& ~$ V3 c$ q% B3 {% v$ H- {8 R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7 D9 [% s; u* V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W" u" w7 V  @2 H$ C. h1 C' f
1 p5 X" T" d, {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4 t* x. A# V8 z5 x5 x1 Y4 D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1 n- Q* I. v7 k' U. h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4 P0 A( H2 P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6 k; z$ X9 z- f  }/ A" d" c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P7 g7 }% i" [. E- D, q; n

2 f% h7 w% e' O. r! `7 A6 ?# {% {; _4 s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4 D- X! U' |" D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K, I9 ]9 O  m$ V& S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i! E) y# `' ](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8 G; w0 z% L" B8 ]4 w' G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m% m  V# |) j% a, t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G" f6 ?( L4 K3 K: ]* Y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G  \0 i% d! M6 j- o+ U
; U* H- s% `4 i) ]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8 `+ ~  I& M# X- Y% Z7 B& ^5 x
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3 g/ O, |" v+ ^9 M+ ~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 d; S& s1 C6 F1 L; k& J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0 M% `" a9 V( W, g$ o. G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4 k7 @: L* _% J/ ]( b* `5 B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M$ L6 R1 |1 T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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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
  p4 k8 s  C. @7 T- B
0 t5 O- {" A0 k! H; g+ `6 d8 N0 t1 变化规则
% R4 a- j5 Z% {( d1 _' Q( Y1 {- g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B$ Y  e$ E; e8 [! w1 q9 g' j) t
. [  R/ F0 @7 J# v$ t. }. e

; a" _% h4 V0 M) m  Y* _# s2 各种实用例6 R* d' C# W2 [, |  ~
A,句子终止结束。6 |' c! u9 M9 w# z2 m9 C
① 私は町へ行く。# ?" w* M; C+ b3 @; [5 z
“我上街去。”
5 U9 j% M! X2 y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 c$ b4 y- }; M' S3 q“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3 g( [* B$ u/ O5 ]& b+ i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 a" h" a- V/ ]- ^) J( y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0 _/ F: O; t8 r: r1 \8 M4 z9 g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3 f5 ~( }6 j: G7 I4 p: j3 H
“星期日小王要来。”
" B$ G$ ~& o/ z
5 e9 N8 B' Z. K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 t+ ?" a5 ?: _
a、格助词: * D+ p. m4 h) @  j' q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
6 u: M! D, u# ^“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w# d- k& c" ]" Z7 l/ r. x
b、接续助词:
. S* U' N9 ~; {" S) b/ |# X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 ?* i* h  Y4 N7 W+ K2 z“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 T0 v8 e! I& J# a! T$ |% a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Q$ [3 N4 B2 p  i* s8 Y8 J“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 G3 u: w% Z! ~" M: Z( {7 q* i; l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e  r( [& [) S+ s/ l“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O( B+ c9 i; H6 I) m& T  c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
4 b3 P* v/ H. F7 Q( f' R5 H5 V“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9 v- ~! O- n0 x1 Z/ H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0 d( [/ h6 U- U6 y4 F/ _“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
1 m/ Y1 s* j5 k  o# i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 V) R% |! }+ w6 O* u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y& }9 \3 L8 K( z( M& ]) K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b8 o; B+ N- I( f; y
“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7 {7 B$ Y0 ?5 O, j" `+ U9 b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 c  q6 Z7 s! m: `# O  d
“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U: y, V% j& ?+ o4 X/ B" S; e; f
c、副助词:
4 z2 G- T4 B& v/ V# x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 T7 T' u+ \+ j% q5 P' j“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
6 r# o  U# x2 u0 ]7 W$ F4 M8 v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e$ X9 |  m8 S* c$ e; o  h
“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Z# [% N! X3 m% n
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8 k7 [5 {' `5 j7 c7 o& m8 Q: j
“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F' |+ d" ]! k3 p# p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6 T+ ]- n( `* Q' W8 P
“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 R. T$ k, Q4 y4 A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
- X% x+ t# ~% u" g3 N7 d“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S, T+ z. d) B8 _. {5 Y
7 Q% P% h5 S: R3 h- X0 D7 h8 F4 J# z" y% [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3 M5 l8 }. D7 A$ B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 q* g7 ]  N" X" d( J8 J/ M3 Q6 n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 I7 p1 a6 }4 p' [  n9 k( j+ l" O3 J“明天可能要下雨。”
% u! j9 B/ Z* P4 O# }- \7 x$ q"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B7 A2 v; R9 U7 w
“小王可能不来了。”
3 x1 P" b, T& q# D2 _  B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1 A) E1 D9 c# g; M3 a- e. j
“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0 ~, R" T4 F3 \! _
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
# ~" P, i6 i4 w( ]) n# C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4 A* k6 B( i5 C1 F. x( c: j“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6 D' D- h" H! h( h
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0 `0 ^* K1 p7 Y- K2 i/ V1 E# @4 Y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5 Y) D( z! O* y3 i
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7 B" }* q' O1 m" t3 n; y9 [“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l, ~' n) v( ^2 i' f1 q& T! l2 V  N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 a' \- S! }/ g3 N% j4 a/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
7 L) \. y' G2 D: T“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H0 O" V: J% w2 A" ^! u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 m+ P  D3 F1 G) b! l“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2 P- U: V* i1 Y4 y& c# l& ~
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R  F, J' l+ U" Q" j$ v5 D
“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i' q: B3 Z5 ]1 z9 u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5 Z+ K1 O+ W( k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q4 T+ N4 q9 l. a“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6 e; ?* A5 ]2 L- m( n$ A& b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c2 @+ v* A, D( x' @( [" b$ [
“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V2 `$ v$ j: N! N7 p
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J* _5 E% y/ k) V: M/ W( k
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k( n* k# f0 f/ J; x$ j( [, W5 A" {“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b0 D# s" F: N1 C+ J% M0 U6 M
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
( [2 i9 i4 z1 U. w“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7 _5 Z% c/ q' N3 D( m3 H
* f, g* s8 [; F. R5 O3 n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e: d. p* \" X
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 E7 ^6 C. h4 c# u“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y) e/ F4 y; y  v" y2 j2 l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2 Q# h8 l* p& {' W5 u9 v0 o“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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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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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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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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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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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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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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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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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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