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用形7 v) P) @/ F4 o/ A! s, T3 S
1 变化规则, z: p2 P: D9 t1 F: B/ H7 D% J& X
① 五段动词:
% D8 @' [( c. c2 Z; M* J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1 {& e5 z% `- z) `3 u/ j* h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 [- {5 `& R0 n8 W \. B6 r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p$ j# y3 k( c' M v9 X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f( V7 J! o: D! Y1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
( d( t H$ g3 l. Y5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v+ H+ v0 ^ D9 ]- ` ^4 C& l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9 Q( K U; Z2 `: I6 [
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 w# S* u# n0 J+ G! W, h; Z" v! h) r0 Z4 K6 {0 I7 O p0 ]6 e6 H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2 p, B, F: u) b5 y8 [' ]$ x( q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4 { B% H) O4 A; F! t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8 c" t( ?4 Q0 Z- w# w, k' @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o) ^' Y$ l9 ]! N7 B5 ^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B w5 x; h/ I; C
+ D2 k) l0 y' x; R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T3 o, E4 u( B% C, Q' N
する==し
! k0 C# n, J/ N, Z勉強する==勉強し。$ s4 Q: T" U. E" d6 s$ Q
# K- o$ ^% x" e# H2 K
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x% X' X1 W) s+ S( w
来る(くる)==き
# H- N+ p8 l0 M6 E" B( e( I- R' w9 ]1 u8 w
( T* [- d7 }/ _/ ^, J& a, L. \2 各种实用例- a: s4 `1 t. V) q# R
A连用法:. v! a5 D+ v8 l& i' e7 c2 K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N* i5 q$ T: D$ D, f# i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8 |) L5 W) u! A$ [$ n) q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 s6 u4 @* M/ U6 I' _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5 e5 M/ Y9 l% h3 Q3 f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1 l/ F1 s9 I# @0 U: H6 L" e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 z$ p/ w) E2 J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 V: I7 ^4 t6 S% e/ c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5 w& o5 Q9 Y' \. n, s3 {# f b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1 `* D9 s, W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 z: q: y/ o: k) q6 Q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V! w o9 E# j3 U" O
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2 m& y' L3 W5 R q/ D* E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_. G' M# ]* Z9 o B5 I2 k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6 f9 \" ^( V, z3 @7 o; l#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2 {, _! k# t, |/ u- J0 J, D' I!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1 r$ _* Z! n( E"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C: @$ J" F3 r& b r, G
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_; I F3 W5 d3 o7 H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0 H! h; o e$ L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1 Z% ?& E% ?% q4 M
5 M. W9 D! E( z g# @, GB,中顿法:连用形。
- O+ S6 Y0 d5 S& R; h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T5 A( S# J2 ~% W8 M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b- t$ I9 V! W5 V& F& M
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a$ g( ], x' @/ s; S! O+ u+ M5 |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7 z% V* B/ x- Z# q- y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M9 t2 S! {7 a! \2 N8 R6 M- {
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B+ I9 u' W' F, b* D( n4 w0 f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T" b7 e0 L7 ?9 G0 t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2 d0 X, W6 k'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 G. d3 H$ a, p$ h- Z$ A8 U6 d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m% o; S# f1 @% a0 e
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 U- L& }( O f8 \% ^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8 w1 R/ S3 `8 `. Y% [7 A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 }7 ]/ u: l# _- p/ B$ D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a7 ^& M/ b2 d1 t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4 p8 \5 a' f* I5 U& `' b4 B% C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 R: j: C3 ?# `7 {0 ^/ ka,单独的名词
' {, J/ N, S/ e- \( t9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1 G+ Z* B1 f7 {0 [# ]! Y, K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 m2 C ~! ~; u"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 A2 Z2 `/ {, g; @* r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 N- G; r- g$ P( q" S# W# H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7 I1 i0 o8 O' u, x6 c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3 ?& p* G/ \9 B- Z$ N( D5 R0 s9 G* F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o- B( S: T& x" a8 {% Z' z! m: E
1 E" ~1 E1 ]- J0 `; m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8 J0 y+ c9 l! p/ W- |8 K) W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_1 M/ L/ }4 |# g! }2 U" w; H$ |& u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o2 `/ F: V, R' e5 _0 b3 F7 h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5 u. R+ Q# L- a# P" c
* @* x0 x+ J, E- P* w. c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5 d. n* T0 K# Y7 p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3 `- i1 F2 ~! U: ^! t r$ q; C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 Y) x$ g3 w" B/ z1 x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E1 G& p: _1 F6 X: N+ p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3 _% R! a! v' v
' z2 Z6 @) I. t# x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z+ R( S# x9 l- |6 _! s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
! q$ {, u7 @' s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0 [6 O) K' ~9 r: W$ N5 u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n8 h8 j6 M8 _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 F" Z" V! @8 G/ G. m" |6 e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 v' `* j+ G/ g% r/ N6 X! J/ ]& l5 m# F7 H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5 y" k7 `1 V) z4 A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 W6 f: |7 v- ~4 D) H- B& w+ a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X+ y& \; a1 k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4 s& a2 x$ k, {1 n+ K, D1 B
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 T6 i$ l: ?. Z/ E$ k+ b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n' O$ W" @; d* k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 l2 J: @# q( ? t, L' F* N* E2 g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 u; A) N2 g6 @2 y6 O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U- i' ]) U7 b& N7 b! x* ~
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6 [2 q! D$ |7 J8 b5 V
- s) D' f6 w% H. G0 F8 n% X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9 G) B" ~3 N0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
' p5 a4 y! m+ j8 R8 d/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4 y+ m, z1 h) {$ U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4 C9 v8 P6 ]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3 H3 v, I" R5 F* {; @+ _; C1 k2 s5 ]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8 V. X0 K1 \5 }
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7 N9 M. ?4 o3 x. G( B0 z&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U' t: l: m% I: ^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4 R4 l8 v) o: H7 Y5 s
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W( b6 x2 E. U( \8 F( c- n: m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N/ q0 E* z3 k0 _* Y/ @% C+ p5 F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3 _2 O \5 p) X8 ^$ _% n) C ?) {5 Q q+ V! k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4 n, M' G8 I# V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4 v' D3 F3 |' D% E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 M$ D3 T6 [0 {/ l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 E6 n" W, }6 T' K4 o2 u+ B2 d- Y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 N3 B0 d W0 A% Z! d.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X9 x+ e/ c: ]' E7 h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