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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经验方法】动词的各种形态总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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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9 11:4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假定形
% g$ P9 C  W7 L7 u$ ^1 变化规则
" J: A9 Q7 @+ H: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 p7 `( @4 g- ~#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n: X1 k: L9 Y: g, u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5 G& p" |5 k* W4 F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8 `( x  x% Q: c% z* n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s% r7 r& z' t. L7 U  U: r( O5 F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0 Z' G+ ?/ F& k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7 P- _& e( U2 [8 d, w3 j
2 u0 H1 |/ l9 g( o9 ~- B3 F# [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3 k7 @0 s8 X: y1 B5 A2 L  W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たべれ
- f3 E" r  |) \& U. [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おきれ
3 C. q. v  F1 h/ g. i;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きれ1 v5 v( {# ]  n2 w1 w3 N
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れ」==ねれ: c% ]( |$ @7 D; q

& A  _% `& h3 B, d6 K/ w+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すれ」
+ T( s: q. m+ m! Uする==すれ。3 t6 l' Y6 {( f
勉強する==勉強すれ
8 p8 |: W2 S1 r5 U$ u4 g  x5 U3 U+ w
; Z% b  K7 Q6 C% G2 a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くれ
6 \2 }6 C8 r' [( I; s来る(くる)==くれ
8 i5 Q4 C1 k) U! Q4 B: x1 E/ _7 `$ B* n: J/ B) w  b
【注意:动词的假定形不能单独使用,后面必须接上接续助词ば。】
5 }3 C) N0 c* S7 j- m" S
! V5 S; G1 K% O+ m9 B3 [  X8 u0 w8 K% g" U1 h/ ?; Q# f/ }  @7 c

2 K& N) j, }8 I2 各种实用例:
9 ~, t- C8 x5 S( A; W  qA 构成假定形,在主从句中形成条件状语从句。: L! {4 d: U6 {$ S' t' f& J
(关于主从句的概念,请看本网页《中级日语》14讲。)
8 P9 d& ?: T8 J* v0 D* P: ~% W① 先生が本を読めば、学生も一緒に読む。4 k/ r9 ]1 l0 a; t2 F, Q
(假如老师读书,学生也一起读。)
6 C0 Y& \4 |% j: ~+ J② 私が食べれば、子供も食べる。(我吃孩子也吃。)  }6 Y" K& U) A& f: k
③ 王さんが勉強すれば、李さんも勉強する。# W* G* K& ?3 l+ t# F8 Q1 c& x3 p& |
(小王学习,小李也学习。)
4 L4 Z2 a; A; ?4 K' b④ 山田さんが来れば田中さんも来る。
! C. J$ ~4 q  n9 w9 F2 G, X(山田来的话,田中也来。)
6 {1 q% G7 M( w& j0 `- z
5 X3 _0 d/ E5 L: C9 w7 g3 j8 y: vB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
# H# n! [6 Z' d4 M, k3 y句形:「……も……ば、……も……」
9 G( ?( f+ a+ X$ r+ Q5 l表示“同时出现两种情况。” 翻译为:“既……,又……。”
2 n5 `- j, ^; O① 邉踊幛恰⒂Hも走れば子供も走る。
& w' U. U% i6 H) z  l(在运动会上,父母跑,孩子也跑。)
( v0 @/ l0 C0 k! V7 i② 彼は外国から帰国して、政府要員との相談にも出れば、同窓会にも出る。 # ^" Y9 N2 |- K3 L" L, V
(他从国外归来,又出席和政府要员的商量会;又出席同学会。)* P  R" I7 V$ u4 H1 R
③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れば、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G1 J* f( W' M+ q& B(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 R8 K3 p. w; g7 t4 N④ 鈴木さんも来れば、岡田さんも来る。
* \9 G6 o# q2 g3 T+ [(铃木先生来,冈田先生也来。)
3 M. P5 U, f9 s" ]" B7 |& I+ N9 o4 _4 [
C 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2)【与假定意思没有任何关系】4 R, V9 H- a8 r+ L" J4 {+ d! I/ p
句形:「动词假定形+ば、同一动词连体形+ほど」
2 H2 H* T% i8 u) j' M* r# M* n表示“变化过程。”翻译为:“越来越……。”
1 ]' K& W" ^6 ?  I①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x" \- l8 x8 i3 v1 Y
② あの果物は食べれば食べるほど食べたくなる。(那个水果越吃越想吃。); ^: c3 o  t3 p# V7 }6 b' T" J
③ 日本語は勉強すればするほど難しくなる(日语是越学越难。). o3 O$ B) ]0 X( w. b
④ 王さんはチームに参加してからは、訓練に来れば来るほど腕が上がって きた。
8 h& R& ^5 |% L0 Y, j1 v(小王从参加运动队以来,参加训练,水平越来越高了。)
' V: E# E$ A/ O$ F% G5 B, v4 `& l! f
3 I  A) b# o4 Q/ n/ N; l. K2 Q* P& k5 }. J" O* ^/ t+ O

$ K& h% y. z/ c/ e; k3 几点说明:
9 j7 ]' q7 [2 c: L) J- r
( q$ x' ~1 b$ nA 日语动词的假定形本身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在真正使用时,经常与其他品词的假定形混在一起,形成很复杂的形式。本篇单纯地介绍了动词的假定形,在今后的文章中将介绍各种假定形式的使用方法和各自的异同。6 y8 @" L" `% @  ?
 
- B; C3 J, f& eB 与用假定形构成惯用型(1)类似,有「……も……し、……も……」的形式。其中し是接续助词,要求前面是终止形。意思是完全一样的。, j( a# M& q# a, `3 `2 i
小林さんは中国語も勉強するし、パソコンも勉強する。
" H+ u" M0 d2 M2 B6 E/ f, ?(小林先生又学习中国话,又学习电脑。)
* f. |! V% z5 x0 B
9 k! {( M6 @# L4 GC 在实际使用假定形构成的惯用型(2)时,1 o/ X* U2 v  R# g1 Y$ M" P
1,经常把前面的“动词假定形+ば”省略掉,使读者不能马上反应是假定形的惯用型。所以希望学习者注意。- B" O% R9 ?/ ~/ @: F) _, p5 ^7 M
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この本は読むほど面白くなる。
) I, l6 x) e! H: I, @( B  q, Z( e(这本书越读越有趣。)
5 l- J# U5 e% B$ t* G" i2 n( ]$ k2,此句形后面经常用表示变化的“形容词词干+くなる” 、“形容动词词干/名词+になる”来结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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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命令形: e4 ^' {7 d; V: C5 Y" i" D
1 变化规则
/ p# ^. B5 B+ q  O6 G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え段字。9 j1 w  H" G3 Y! ]2 s* h' k+ {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え段字:め」==よめ
4 J4 O3 `7 s* j4 [, e, j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え段字:け」==かけ
9 U( a3 @6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え段字:ね」==しね
9 t- E% F- z! ]0 ]$ R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え段字:べ」==よべ
, {9 ]1 b" D3 E/ F  G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あがれ( B  z" F0 k& @' m* H2 u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え段字:れ」==きれ
6 Z* q' G  Z# |8 `- D9 \. ^. G1 s4 [4 j
② 一段动词: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2 R5 @! B, e2 Z( @+ R, l
食べる(たべ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たべろ、たべよ
0 K* |5 k- h" a' X& X起きる(お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おきろ、おきよ! B7 J) h9 j, L, W; E
着る(き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きろ、きよ
& e. l! r, |% ?1 s+ z+ I寝る(ねる)「把动词词尾中的る变成ろ或よ」==ねろ、ねよ
+ P+ J( {1 o* Q1 F在实际使用时,词尾为ろ,表示为口语;词尾为よ,多用于文章体。. K+ c0 T% p" E1 ^* x
特殊的是くれる的命令形为くれ。* j4 z. T+ K$ H# h: L. i
3 M. `3 c/ S: I# k
③ 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ろ或者せよ」
  q' ?" f. W" s; ^, pする==しろ或者せよ
/ B* Q/ V1 H- {- ~+ n) ~* Q  勉強する==勉強しろ或者せよ。  D+ ]: @  _1 B

" l+ p: S; S) [+ D④ 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い。8 ]: \. g' L* s* X  N* X) R$ }1 x
来る(くる)==来い(こい)
7 T2 ]" ^% w5 L8 V0 N9 N6 \0 Y7 f* p, p* K  ^9 z

3 r$ I, X: |, q2 a4 O+ ?% C% o+ {+ e2 各种实用例:
& V6 d* c* n/ b/ M8 n6 u" NA 构成口令命令形。
/ }) d- u  R1 Q5 B+ \  z0 y3 l在部队和体育组织等要求语言简捷、行动靠命令、口令的地方,上级以命令形的形式传达口令。! ?  h' K% ?+ P  o9 [  }& H
① 前へ進め!。止まれ!(齐步走! 立定!)
9 i0 X+ [* l: u  Z) [② 右へ倣え!直れ!(向右看齐! 先前看!), x- v5 T! @1 g/ u" t0 ]' k
③ 集合しろ!(集合!)
; V% e* x' i5 y+ R3 o" ]0 u% s; `% P0 [4 C2 X9 u
B 年纪较大的男性对熟悉的晚辈说话用命令形
, f6 K% Q& q& Q① 机の上の眼鏡を持ってきてくれ
' G, Q" n& J$ B, ]: @( R(把桌上的眼镜给我拿来。)1 k/ j* _) d6 E' h
② 早く来い。(快点来。)
1 I+ q+ n) I0 {# A③ これを全部食べろ。(把这个全吃了吧。)
9 p8 I, v+ c, _5 t& _( a④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もっと勉強しろ。) u; d) t+ y+ b5 w
(不要光玩,好好学习吧。)- G6 Y; A' C3 x7 O6 V( L/ W7 f

# ^3 u4 M) |* B& j* U5 dC 友好的年轻男性之间和丈夫对妻子等等也可以用命令形,但是有时加一些终助词缓和生硬语气。
" H5 P# T8 w5 u+ F) S! S① 食事の前に風呂にしてくれ。(吃饭前我要洗澡。)
  F" [' _/ `, z/ P6 b② 明日家に来いよ。(明天到我家来吧。)) d) z8 U; j0 F9 g
③ パソコン?教えてくれよ。(教我电脑吧。)2 j/ k# d! h/ s
④ もう9時だよ?早く起きろよ。(都9点了,快起床呀。) $ H. S) \& M* u$ c/ E$ x

2 {0 S; h  {  ]
9 X- E7 g  w0 o0 Z: D8 oD 间接引语中,请求形式变成命令形。& j  Y- f: P1 f# U3 M0 _
传达别人的讲话有2种形式,即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直接引语时,老老实实地把别人的说话内容,用引号括起来表达。而间接引语则把别人的话改成简体,而不用引号括出。% ^: O% p7 `7 q# m  t# a
如:让父亲转告母亲对住在学校的孩子(惠子)说的话:“明天母亲要给你打电话。”. J: h/ w6 O! P6 Z; {% d) H) f
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は「明日電話をかけます」と言ってたよ。; H# B+ U. Y( c8 c" q- N/ K
间接引语为:恵子、お母さんが明日電話をかけると言ってたよ。$ |+ u  E/ N# s8 R9 `7 w# I
如果这种直接引语中有请求的意思,往往在其间接引语中就用命令式。如:てください变成てくれ;来なさい变成来い;食べなさい变成食べろ等等。
  I* v! l3 V# A* f2 w1 O例句:" U* Y5 w: j1 C/ z
直接引语:王さんは「家へ遊びに来なさい」と言いました。
0 {# {& N8 C  U1 H* _6 @间接引语:王さんがうちに遊びに来いと言いました。$ s0 w4 g7 w2 }) J0 j8 }2 L
     (小王说:“到我家来玩吧”。)& _1 _3 l2 \; F8 B' y) f' I" C
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なさい」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 a- @3 f* z4 I2 @+ u3 e3 p& [% E间接引语:父は兄に早く起きろと言って、出かけました。/ w+ t, W( V# d
     (父亲对哥哥说:“你快起床”,就出去了。)+ M' F" [5 X8 x; Y& f

7 b% `. ^. y. Z' j6 B  X; R. CE 用命令形构成惯用型" S4 S! u) |8 a9 L, \. z# v
①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せよ(にしろ)6 u  V! [$ m: p/ H  w9 k
  意思:即使……也……。就算……,也……。(表示退一步承认前项,并在后面提出与之相反或者矛盾的看法。)
+ k( F# W; G5 r1 i  社長の命令にしろ?そう簡単に引き受けられない。
/ _2 |6 E. l" k7 T' P) `  (即使是总经理的命令,有不能简单的接受。)
5 q! s( O3 C) E# U7 c4 u* t  忙しかったにせよ?電話をかけてくるぐらいの時間はあるはずだ。( B, e# g& y3 V5 d" p" U
  (即使再忙,打个电话的时间总会有的吧。)
6 Q  m7 `! F6 {- ~! x$ Z② 形式: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动词、形容词终止形/名词/形容动词词干にしろ(せよ)……。
! f, q6 m/ S5 a7 D4 `6 f  意思:无论是……还是……。……也好……也好……。(表示同类或者相对的事物都可以说明后面的情况。)
- t  s) f7 g+ L. F* A1 g% M 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相似。7 [1 \" B( p. l
  絵画にしろ音楽にしろ、才能がなければ上達することは難しい。( ?, v' Z# P8 ~" Y8 G
  (无论是学绘画还是学音乐,没有才能,是很难进步的。)
; ^; O# R* d5 i3 o  来るにしろ、来ないにしろ、なるべく早く知らせてください。
/ a# ?1 f7 }) `% E7 L3 H  (是来还是不来,尽快告诉我。): E# g  N( r- l" ^

6 x3 ~/ l4 Z/ ~" w. v& f* }. c1 P6 n2 I1 e0 C4 e& {8 g0 Z- J/ A! X2 T
3 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5 C4 E" e5 [' E& G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
7 R8 P4 m1 v% e) U① あっちへ行いきな。(到那边去。)" d+ h& o0 v$ ?* C5 v# G
② 勉強が終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4 ]7 y' t( p/ D# ^# u' X( J
③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
' @* X4 E  S& c④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 \; t0 b5 ~7 W) e- H1 V
6 @3 z) M& X% |# P5 _+ f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 J' w2 W1 I% l①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k3 W$ ?- N6 y4 ~/ t+ S/ T
② お台所の仕事、手伝ってちょうだいな。(帮我干点厨房的事情。)0 k# H, @7 ]/ K, f  I+ \
③ 遊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強しなさいな。(不要光玩,学习吧。)
. i4 _0 L: g1 A6 d, O④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5 o$ L5 }. `- ^# y; q6 o% F

5 U0 }' _7 N9 f' S+ y6 @$ ZC 否定命令形な。' l- X4 W+ I3 K" {0 q6 O) I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1 m5 r* b: {$ k: X' x- e①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 o" l4 L0 r5 `* |$ D* j
② 風が強いから外に出るな。(今天风很大,不要出去了。)% `# @# D  k$ ~" [7 n! V
③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 \& ^7 Y* \0 D④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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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推量形% h2 m1 E, g) N& u; ]
1 变化规则0 u8 B$ L5 K  ~2 }; N( @
①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お段字。
  K2 Y9 w% a# F& A! W2 p. M! a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お段字:も」==よも. V, T- l  }( G  j
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お段字:こ」==かこ
2 D  K; g2 k: n7 M6 y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お段字:の」==しの9 Q+ p! e4 {2 d8 z- v9 ~& }
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お段字:ぼ」==よぼ( a2 _6 U* h: Z0 ]. ?+ |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あがろ% [$ G4 Q, h5 f9 f  [' u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お段字:ろ」==きろ, M$ x3 _( X' o1 o, B% D2 O6 d
洗う(あらう)「词尾所在行:わ行、お段字:不用を而用お」==あらお # s# f0 T6 {- M
" C- o  E1 c7 u8 p; W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9 O* t3 N- A2 j+ F
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i2 b, A" D  X- K- ?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 G! I9 r  m  ^8 [  C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5 p2 C& X! \, k8 e3 A; F8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 o! q  F; f3 A/ `6 F

( e1 d. r' t) c; T$ ^4 Y* O③サ变动词:する分别变成し(同未然形之一)。# e: v; Z7 ], e* r& k
する==し。
, V- D. X7 h, M2 d3 H' c6 U% t+ N9 z勉強する==勉強し。
  c. R0 Q4 Z0 J$ g9 Y* z
/ C8 P5 d; @, `6 F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同未然形)。/ g* R: {1 H% E2 e7 A2 w9 {
' c* f8 M+ t# K) h8 G; p

5 i# p, b9 G) C& U$ _& R6 C4 x2 各种实用例:
6 h8 }2 s8 j& E) g( k3 m2 Z推量形不能独立使用。后面必须加推量(意志)助动词(五段动词+う;其他动词+よう)。
) M4 C- i' v2 _- W& T7 U( w( g+ q$ K1 Y
A 构成意志形。
0 B3 J8 t. {! y% ]% r1 [) ~5 S( H% o第一人称表示自己的意志时用意志形。) \. G0 I3 R6 P+ Z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 \' Q4 N# X" U1 b% I/ Z  v① 私がしましょう。(我来干吧。)7 I3 \5 [: R# |1 l6 X; Z
② 僕が見てこよう。(我去看看吧。)
6 P. O& D6 Q& D( m( }* `$ W& @5 J③ 僕が掃こう。(我来掃吧。)
9 C3 m2 T5 n3 G# L/ ^$ j" C. Y# P- q' Z6 [  W( U! p5 ?
B 第一人称对第二人称的劝诱和动员,一起行动。! {: e0 H' q/ c/ _1 I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
# K4 l8 [4 a' f. s) E8 |. Z① 一緒に行きましょう。(我们一起去吧。)
* j* N. w4 f$ N* I8 G1 ~; S4 D7 ?② 明日の朝は早く食べよう。(明天早晨早点吃饭吧。). y% x, J! U( ^0 w
③ 帰ることにしよう。(我们回去吧。)
4 T$ m3 f2 U2 Q4 |4 z0 D9 A9 A5 h+ R9 e
C 对第三人称的事物的推测。' I4 r  |7 j* K) W
形式: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现在一般都用后一种形式。
" y8 ~: Z5 D  ^/ Y2 i① 彼はここで食事をしよう=食事をするだろう。(他在这里要吃饭吧。)
9 w# S1 U! Q  ~# x, C② 明日彼は家に来よう(来るだろう)。(明天他会到我家来吧。)# s* X) A7 ^- \+ d% o( R3 V
③ パソコン、使えよう(使えるだろう)。(你会用电脑吧。)" r" S0 a5 K' L4 H  z* b+ ~: q
④ もう9時だよ、まだ起きないのだろうか。(都9点了,他还没有起床吗?) 6 y. Q, w' T8 W& O, |8 g# x. a- V

3 a0 x( Y7 X& Y) O* V  k) l2 A+ x
: Q& ?. G0 o' C; G1 |3 BD 构成不同的惯用型,表示不同的意思。# E6 k' `$ b$ E
①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思う。" }6 B7 C0 r3 l# l) X' \
表示“打算”。(和终止形+つもりです类似。)1 m- b2 [6 y% P( v
ⅰ 私は北京に行こうと思います。(我打算去北京。)# i- I% v4 `; `; W3 R, U
ⅱ 明日は8時に出勤しようと思う。(我打算明天8时上班。)( m2 {' c$ [% ^1 ^7 P# x. F2 j
ⅲ 今晩は皆で晩御飯を食べようと思っていたが、出来なかった。" P8 o' u/ z' [  u
(我本打算一起吃晚饭,但是没有实现。)
) t: T6 f* I: x! \②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する。
, W! P9 B2 [. [- V" T9 v表示“将要……”
2 N2 x" N: q3 ]+ ^: X" t0 z/ k- vⅰ 町へ行こうとしたら,雨が降り出した。(我将要上街,就下雨了。)
5 @6 E( V9 @( z+ m2 N/ c. ?ⅱ 外出しようとしたところ、友達から電話が来た。
5 P- k. L% y& j! P  {9 Y' a5 T, Q(我刚要外出,朋友就来电话了。)
0 b" b1 G: S5 Iⅲ 私が何かをしようとすると、子供は必ず泣き出す。" c0 |0 }9 H7 x$ m9 x6 v; G8 q3 }
(只要是我想干点什么事情,孩子一定要哭起来。)
& v& ?) H# C  P% c3 ~2 W③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ではないか。
$ Q% u1 `2 d6 n表示“我们干……吧”(用否定提问的形式,婉转的表示正面意见)。
) ?: K, s2 H* \6 m5 Uⅰ 映画でも見ようではないか。(咱们去看电影吧。)  f( f( _# r, X, x- V( _" \1 R- l
 ⅱ もう一度考えてみようじゃありませんか。(让我们再考虑一下吧。)
4 @* A" R- C% dⅲ とにかく,最後まで頑張ってみようじゃないか。$ m2 @$ }" M$ C. v' m) z
(总之,让我们坚持到最后吧。)$ X, I  ^+ P* D  t
④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ものなら
) Z; H7 h" ~+ Q% f. c  c/ F/ _0 S& d, g表示“假如要……的话,就……。”后面的结果是不好的事情。
, i! b- |$ s/ v. Wⅰ 後十分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助からなか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A3 V$ K# j! i+ E/ S7 j. L: M% V
  (如果再晚十分钟,也许就救不过来了。)0 Q: B! f/ p0 h& ]* c
ⅱ そんなに汚いものを食べようものなら、すぐ病気になるよ。' n: H. t- v9 t! Y* _
  (如果要吃那样不干净的东西,会马上得病的呀。)
8 `! D) X, q, \& M8 D ⅲ こんな寒い日に、薄着などしようものなら、すぐ風邪を引くよ。5 r* h; U! \6 E2 r
  (在这样寒冷的日子里,穿衣服太少的话,马上就要感冒呀。)
2 h' I! _9 U6 V' B' T8 f' C7 o⑤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しても……ない。- c9 m5 M6 K: Q
表示“即使想……,也不……。”
% f8 d) k& U. N; P"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としても、覚えられない。5 a8 [+ a3 M7 t( r4 A% F* }$ s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w  g3 h# X3 o$ t( U$ W8 U. \ⅱ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を見ようとしても、見ることが出来ない。
, K' k8 @) a9 u6 \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看电影也看不成。)
2 G. i* `* f& J: y( Nⅲ 犯人は逃げようとしても、逃げられなかった。
( R6 J& k! I: I% c8 S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w- G, c  ?! {5 z' E  u7 |! D6 q. ^
⑥ 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m/ f% Z; M" g6 Q' W2 d
同疑问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6 V: [3 s6 L% \6 u/ @表示“无论……,都……。”! G, G( E# n7 m- f
ⅰ 結果はどうなろうが、試してみるつもりだ。
" O5 |2 }# c4 S4 P' x(无论结果如何,我是打算试一下的。)! n! z$ e; \$ x, j! e( I- L4 n. ~
 ⅱ 何をしようと、私の勝手である。(无论干什么,都是我的自由。)6 Y& ]7 R- }& }# c3 I! J3 U" N
ⅲ 何を食べようと、美味しくない。(无论吃什么,我都觉得不好吃。)
( ]8 ^0 d, H% m& ^+ ]& x⑦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否定。6 E. p: O& O: t- N+ a0 f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连用形+ようがない。
/ Q* T0 n8 S* p" f% m% T4 C表示“想干什么也干不起来”,显得无奈。(意思基本与⑤类似)9 g4 T! a& ?( v8 x# h
ⅰ 単語をいくら覚えようにも、覚えられない。6 L# }2 R: a2 k, {8 A
  (我即使怎么想记住单词,也记不住。)
/ G' G- S: v, e) F$ ?7 O! dⅱ 犯人は逃げようにも、逃げようがなかった。( C+ H2 j" I, y7 y% l
  (犯人即使想逃跑,也没能逃掉。)
, H7 Q. h3 t5 o9 s5 v' Fⅲ 暇がないから、映画に行こうにも、行きようがない9 P/ ~1 W8 E6 J9 K
  (因为没有时间,即使想去看电影也去不成。)
+ R9 `& Q4 A+ H$ P( I⑧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9 B: |- w! c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
# v7 B6 [9 G. a/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 (意思基本与⑥类似)! H' S' a- |  H2 H
ⅰ 6時に起きようと、8時に起きようと、日曜日だからかまわない。1 `& \* Z- T& U8 X4 L) t
  (不管6时起床,还是8时起床,反正是星期日,所以没有关系。)6 V2 F& f7 j2 s
ⅱ 水蒸気であろうが、氷であろうが、水の本質は変わらない。) n4 i' w) r$ n+ C- z3 n6 u
  (不论是水蒸气,还是冰,水的本质不变。)
3 B9 {8 Z1 Y6 V- s4 _- cⅲ 彼が得をしようと、損をしようと、私とは関係が有りません。
! T! Z% z6 j6 i/ N" V% V; S3 @  (他得利也好,吃亏也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 |/ m8 ~5 |: u6 j7 D⑨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8 n) Y7 W1 q" R, O5 W6 s( d5 z' h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 Y7 o; u' m* w/ ~" N5 C9 _' D5 F
表示“不管……也好,……也好,都……。”(意思基本与⑥、⑧类似)
+ P: V/ X* V) _' m8 Bⅰ 単語を覚えようと、文法を理解しようと、とても難しいことだ。' `2 t) Z% e! ^! V" v
  (不论是记单词也好,理解语法也好,都实在是太难了。)( I+ ^2 l- n, p3 q6 _0 g; W4 q' h. z
ⅱ 勉強しようが、仕事をしようが、どうしても時間が足りない。
: r6 ~4 @. a  P  (不论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总是时间不够。)5 k2 |  r  U, S4 c  l; y6 l1 T/ v
ⅲ 飲もうが,食べようが、ここには何もないから、どうにもならない。% R& a! z' S6 `. {* z
  (吃也好,喝也好,这里什么也没有,所以没有任何办法。)
) g" g8 o& y3 P( A, A⑩ 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が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が
; F( ~5 C" K3 Z- m: F) ?同推量形+推量助动词う/ようと同一动词终止形+まいと# }. w1 d* F+ a# S. S; {* N
まい是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表示“干也好,不干也好,反正都……。”. R3 ?/ E: w; l3 ?" t/ ?: L7 l
ⅰ 沢山食べようと食べまいと、料金は同じだ。(吃多吃少,费用是一样的。)
  M! B+ E6 H5 b( n  l8 @ⅱ 雨が降ろうが降らないが、邉踊幛媳丐盒肖い蓼埂
2 [9 m+ ^( ?% o2 O(不管下不下雨,运动会照样进行。)8 d. l* |/ n' O# g! X. D
ⅲ 田中さんが行こうが行くまいが、私は行きます。
( E; `1 t" u' @: M  (不管田中去不去,反正我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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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体形
" e0 O) l5 |9 L* r- e& n7 y1 变化规则 % }) H6 T8 S! W* g

4 O0 [* O- |$ n3 |, D* {  g/ i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Y; \2 Z  {. X2 F% W: r1 b

9 A: N# C9 L) Z% M. {1 e! P# h4 ~1 ^6 y( A1 ?
2 各种实用例(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 S% r2 y4 |; ]% s
8 [" M. i4 w+ O) o+ W8 l
A,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做定语。构成连体形的动词,可以是一个动词,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
2 x) c9 w! s/ U% A) g
4 L& j4 i( b1 M) O& M' \0 X① ここは(私が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2 o1 o3 T# V1 p# F1 e# W
“这里是(我学习的)学校。”
1 R* V5 H% f9 i% r1 H# x# d  j" T② 今は(日本語を習う)時間です。2 v, o* g! g3 t# b
“现在是(学习日语的)时间。”3 n1 X: n) V, |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
- v1 m# O# k% q0 R( U) ~“昨天是星期日,(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银行大街也很安静。”0 r1 b& o# q# J
④ 明日は(先生が来られる)日なので、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
4 Y2 \& V, e, R* [/ v" V+ N$ q! o“明天是(老师来的)日子,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7 O% _4 O  G1 R! r, S! q
注意: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但是不能用は。8 x! h+ G; r3 G! _0 t0 U( V2 Z. @
如上面的例句:
' q4 t5 N5 h8 x8 L- }. h/ s3 Zここは(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正确)$ v2 f, r# U% s. C3 \8 N: ]( v
ここは(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学校です。(错误)
$ p0 c! Z1 ]/ g; V/ A6 B/ u& y
- |9 ^1 C& f% _: x1 E$ m8 R7 s! G
B,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可以分别构成主语、宾语、状语、补语等。
- ~, Y& l. J1 n* b: ~- K6 c# c+ r( s& W3 j& }- |$ M
①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日本語です。
  O) N7 q2 I% ~" l$ o. T0 D! z* s“(我学习的)[内容]是日语。”(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
) Q- |/ I% d7 s& a. L9 T② 私は(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のを知っています。
- T$ M# c& a; O' S“我知道(小王在学习日语)[事情]。”(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 ~7 X. k  K( k+ f9 s
③ (古くなった)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貸してください。
+ w, x9 F7 W% r, i; C“(即使变旧了的)[东西]也行,请借给我吧。”(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
$ I5 ]6 Y) w7 O④ 李さんは(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す。: V" M& D4 }5 I" D) ^3 {2 \
“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5 g1 G1 V+ t4 i3 Y

4 I( e7 O4 L2 p! f" a5 ?" J" B
8 J; w" F" `& m* ~C,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ので、のに、ものを、ものの等等。; N$ m* ~6 n0 A* l! ~
! G6 n# u- L& x$ X- z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ので、午後は来ません。
, {# J9 Z- _; {7 K9 S: u“我上街去,所以下午就不来了。”
9 r2 K5 q; \8 O9 x0 ~9 P# X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のに、よく遅刻します。' }8 ^4 \+ {0 M, B! H3 s) n- J
“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经常迟到。”
1 }+ C6 [+ }) f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ものの、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
" h" f) S: k- K5 z% P2 w- }" [7 J“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w+ G( L1 L& N+ h. x
④ (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ものを、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焦るばかりだ。
1 j0 q( J' ^1 d5 |: R1 J1 u“孩子生病了,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只有干着急。”) h. o1 |% @  n2 l# @6 U# r7 u% o
! X% e  o" X2 U0 z

! c, P* }. u' C, {+ o6 G3 w9 F5 y1 pD,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如:比况助动词ようだ。4 j/ L: e8 B& w  N* D/ s

1 c: A$ E/ K' y! N& C, u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ようだ。
9 ^% {9 v  z& l“明天似乎要下雨。”(委婉的判断)
. S; K+ _$ }8 ~; q( c2 n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勉強できる)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 v0 m' |/ ]6 u' x# z1 W. ^. ]! n
“房子里非常脏,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示例)
8 b( Z- e; ?5 ~③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
0 D6 M$ {4 \1 B. w' Y7 M4 k# @*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比喻)。/ M9 ^# G3 |5 [3 R1 U' _0 N- f
④ (良い成績が取れる)ように祈ります。
# e' E! `, b; u+ g$ k, F, W! q! x' b“祝你取得好成绩。”(希望)0 C/ K8 j; {# @# d# J
1 B& [2 o! B0 g9 F/ d

* W; z$ @0 z7 n0 LE,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构成惯用形,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如:ところ(时间)、ほど、おかげで、くせに、せいで、ために、ばかりに、はず、わけ、かぎり、まま、つもり、とおり、うえに、以上等等。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もの、こと不相同,所以另立条目。
1 j; L3 i# G  Q% J
* y9 W0 w& C; b  f0 E3 p① ところ(时间)
$ x5 l% R3 T# h5 ?(食事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
; i. c% b- ?  g$ \5 h5 O$ W“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朋友来了。”: b2 A$ U# W" i3 Q# c
② ほど(越来越……)
0 ?' _1 I5 I, [: yこの本は(読めば読む)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
  B3 W, V) {, z, k& V! ~“这本书,越看越看不懂。”
- x% R9 }- M" j3 q$ Y- @( }③ おかげで(多亏了……)
; Z5 k5 l; l. N# k  h% G(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おかげで、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 F' b- ~3 ~" ^  T  G
“多亏了小王帮忙,写出了好报告。”
" k% T( I9 R% U$ v) F④ くせに(明明……,还……)5 d' y+ r- J; N; a  e. }2 P; `& i
(知っている)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
6 d. q3 J: T; k“明明知道,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5 q7 m5 t& H  I0 i6 A
⑤ せい(只怪……)
; D9 u" V  L9 B' p. z0 A% u(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せいで、試験に失敗した。
, h0 U9 l7 T4 A2 `- Y“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考试失败了。”
2 D1 `0 R; Z1 p3 @/ X& G; j8 \⑥ ために(为了……)) y5 H; A, u* E
(新しい家を買う)ために、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 T5 y. d9 y% a4 I
“为了买新房子,拼命存钱。”" h) h; V0 _$ B! ?, K+ }4 b
⑦ ばかりに(只因为……‘得到不好的结果’)
+ s+ N+ ]/ r- H- ~4 F(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ばかりに、大失敗を起こした。
. q+ c# ?" I8 N  I. |) M# A“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酿成了大失败。”7 U, f% a# _8 M
⑧ はず(应该……‘推测’)
: f- |5 Z' W2 G2 w% U王さんは(もうすぐ来る)はずだ。
4 U$ ?6 A/ g6 T% D5 z“小王应该很快就来。”6 F7 T1 w8 s( ]0 y9 P* z
⑨ わけ(理由)
7 W$ S+ y  n3 G彼は(今日遅刻した)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
& d" b* K' L" [“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 u7 s$ n; w- {8 A1 U  h( G
(10) かぎり(只要……,就……)/ |5 y2 D' q* m" v
私は(働ける)限り、頑張ろうと思う。4 e7 O+ D) ?4 Q- W8 T6 \$ [
“我只要能干活,就打算拼命干。”
& i2 ~7 u3 `7 }0 o' }(11) まま(保持原样)( @2 }# ~, j. _3 F! r! B
疲れて(服を着た)まま寝てしまった。
1 A: J2 U6 q4 T7 _4 r“太累了,穿着衣服就睡着了。”/ w/ S4 T: x9 h- X& h. b
(12) つもり(打算)
' X$ n4 Z$ O1 |, x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母の家に行く)つもりだ。% Z% L# \2 N) S; F6 y& L
“明天是星期日,打算去母亲的家。”
) A6 W! F* q, C  y0 R/ u: y(13) とおり(按照……)
; w; l; a  ^9 u7 }: f6 n0 |(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
/ d  F# f* p3 j4 W1 T) r“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就成功了。”
9 v# ]& }5 _# {1 q+ D, }+ q(14) うえに(再加上)# V  c, T) o* a( @$ |& r
友達の家で、(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上に、お土産まで貰った。
6 x3 n4 u) h- A( r, w/ p  c“在朋友家,吃了饭,而且还得到了礼物。”* I. c9 X' ]8 k9 E
(15) 以上(既然……,就……)( l# |) Y9 v  ]' @8 D9 {& R
(決心した)以上、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
5 O7 y- j" P* G/ Z' W1 T) v8 X* R“既然下了决心,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 1 _* Q/ I6 F! l+ m0 D" f
% Q; I  ^/ o# V& z. N* b
' _) q8 S/ C% F5 c! S
F,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ものです、ことです,表示专门的意思。/ Y  f% C, \9 `9 o" t! E8 W" u

8 c$ n1 t- @: e; l- v① 补加“のです”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如果是用“のですか”提问,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口语当中“のです”经常简化为“んです”。/ m/ I" @- u7 t& B9 [0 p
「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町へ行った)のですか。」「ええ、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 R9 @, x* t4 A5 N# ~
    “小王不在,是上街了吗?”“是的,刚才出去了。”
" F0 o4 V/ [8 z) O/ J「あなたはなぜ(毎日外出する)んですか。」「いま、歯の治療に(病院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
8 b5 u2 {5 x' j/ l“你怎么天天外出啊?”“现在我治疗牙齿,天天去医院哪。”
( V5 H+ ?9 O5 Q" c0 W4 F- E+ T" |" c; v
② 补加“ものです”表示:
2 S% `- j: r5 |' `2 oa,惊讶。
8 k- l! D/ x% z( ?% r' P* y# G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
, Z; S2 D' y3 M# J“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真让人难以相信呀。”, P, ?' M: O# c  ~; q7 R
b,回忆。
* _" w7 [4 s2 B% x; V (子供の時、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ものです。& P, g- t4 x  m
“小孩时,经常爬这个山来着。”
8 a) u* }* E2 k$ J2 a8 |+ Hc,理所当然的道理。+ N& x* j& m9 o9 x7 ~9 E$ P* a
 (人間は必ず死ぬ)ものです。5 [  s3 {$ d& H
“人总是要死的。”, z. x( S# ?; E
但是要注意,不是任何补加“ものです”都是上述的情况,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是某种东西”,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 X1 g2 j7 J2 T+ ^! k1 ~/ \
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ものです。
! H1 W0 Z' ~3 R' Z# K4 p“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工具)。”
! Y; @6 Q8 @, J+ _# b; c9 ]$ q* u/ ~+ A- d* i2 T
③ 补加“ことです”表示“是这样的事情。”7 h1 j7 X* V3 K% n
やれやれ、これは(面倒な)ことだ。
% f* v- G7 F+ I. d1 t% b, j$ ]2 O    “哎呀,这是麻烦的事情呀。”, H& y9 q+ v4 ]
 
: u, ?# b+ y6 ^" @5 c. n4 b
/ P, C9 Y6 v, D( v. gG,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に違いない、にしろ,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但是,因为各书不同,所以在20讲终止形中没有涉及此事。在这里补充一下。
5 _; U% }  s& N( V( r' ~0 C) ~1 Y
; J+ p/ _4 ^, W# v; F7 c7 n①  (試験が近づく)にしたがって、不安が強まる。/ F8 c9 G  E7 c: h% `1 o! c
    “随着考试临近,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 b4 G+ P5 c+ I, q
② (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に違いない。& l+ m$ I& R/ |, X/ t: n' q
“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
8 m( F1 P( v' n# D! v$ A) u③ (忙しかった)にしろ、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
7 b! m8 k, B  u: S# Q“尽管再忙,有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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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未然形
- k: y* M6 N8 g5 Q& G, s4 K1 变化规则5 U5 D7 ]' G1 l1 @5 \
① 五段动词: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 e2 T( O0 K' |; _
読む(よむ) 「词尾所在行:ま行、あ段字:ま」==よま
6 e* F4 A, ^; ]" q; ?- I- I書く(かく) 「词尾所在行:か行、あ段字:か」==かか: z8 Y, u8 Z) g! n/ N( X6 m* N: s! ]
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あ段字:な」==しな
# q3 b/ ~" y: M% s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あ段字:ば」==よば, g8 N" U6 j7 R) @( Z( @4 K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あがら
7 U8 K7 @- H# G: ?& `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あ段字:ら」==きら0 t* L8 P5 t+ }/ I- j8 p9 V+ F

/ a$ a1 W; Z1 F3 X. g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
+ n3 [' Q" F' W: w! G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 J' c0 O9 {3 U. a7 w- G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c# t1 N& F. Z* V$ F: D( K3 z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8 ]6 ?) N4 r; v& V2 h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5 S' U' ^. {+ Y

: R2 s( V& |9 E: y% Y5 L③サ变动词:根据不同的需要,する分别变成し、さ、せ。
7 p# p: B; P7 @% G  eする==し、さ、せ。: r+ W, K5 E  P
勉強する==勉強し、勉強さ、勉強せ。
5 D( T% R& H' B( N0 Z
6 o5 H3 a3 n0 y: z( `8 e# A) i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こ。1 R4 ~) U# p1 ^2 t: t! M5 @
来る(くる)==こ
- Q0 T8 ^; L6 k& u) _1 \) z* f+ i. _( c) k

" s4 b3 G5 V. I- p2 各种实用例
) m: \- O8 w' T; C5 NA 否定:未然形+ない
0 R# Z! j6 x0 O; L- G) W/ P: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我不读书。)
! ?6 T, J/ X+ F& \  F/ M1 D' I& D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田中没有吃晚饭。)) N3 j1 ^- e' \7 V7 v2 R% g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每天玩,不学习。)
: e2 T& b! h2 v- K! [5 n0 f6 p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山田さんは来ない。(今天是星期日,所以山田不来。)
& r3 w# o8 N0 U9 p$ Y5 k2 g3 f, B' a5 c& A# ]& q0 |9 ]: @
B 被动、可能: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l9 o; w7 P" Z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弟弟被哥哥打了。)3 `$ ^6 _4 W( ]" C0 `( r! N
② 眠くて、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太困了,早晨不能起早。)# z, R+ Q" h4 R; }2 `$ H+ D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上课说话,被老师批评了。)
9 j2 x/ t1 c: r% z3 o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道路拥挤,不能早来。)
3 {6 D! J7 Y, e8 F: y$ X1 o- O3 v8 U, n' N( K- Q
C 敬语:未然形+れる、られる
: `- y# F) c4 X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
, ~8 U4 ]" Q4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
" `: n( k& M: z4 W. w0 J- O) W/ `8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总经理参加了会。): V  v  q/ S" N, Z% b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
2 S# p9 r; w3 k% h, E
3 Y4 E4 g; \; bD 使役:未然形+せる、させる1 S7 a+ e$ a( _5 L, J; l* Y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
+ o: M' U( J& Q( }+ A* S+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护士喂病人吃稀饭。)" }  h( ~8 d: r5 U7 T6 h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老师让学生读课文)8 L7 M4 A1 ]4 G1 j9 v; j) g) \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亲戚要搬家,母亲派我来帮忙。)2 B( U7 L% Q2 k& @' ^; f
5 h' B8 K) Z+ {) D
E 被役:未然形+される、させられる
3 u) Z/ M6 n! Y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我不想去,但是被母亲逼着,去了医院。)
/ H+ d' K2 v4 O) v* [1 }, F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下时候,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都被逼着吃了。)
% G- o2 o5 X, g4 U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和伙伴们在一起,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
9 U7 y& q# F: v& Y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每天被逼着上学,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 Q4 `% @/ t( q; v
7 P/ l8 j& X7 b: u8 F" f6 Y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五段动词除外):8 h& r  A8 l8 N: z
未然形+まい(其他还可以终止形+まい)% h! S$ g! ?0 F3 v* ?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这样酸的水果,我再也不吃了。)
( r9 l$ x8 s: a! v6 r& q5 K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浅田さんは来まい。(因为天气不好,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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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连用形# N% @: x+ b; D
1 变化规则  l8 P# o! ^- \& E5 ]: F8 K+ ?; g
① 五段动词:, T/ e" Q" [6 t) n( t! C( d! K  X
a: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又称连用形1}! f7 C2 E/ z4 _* t" I  z6 Q
読む(よむ)「词尾所在行:ま行、い段字:み」==よみ
7 T; y5 K* O5 h* B# [/ i  X, }+ T書く(かく)「词尾所在行:か行、い段字:き」==かき
( M9 N# O- m9 I' x! C0 X死ぬ(しぬ)「词尾所在行:な行、い段字:に」==しに
; B3 M) p4 ]9 @+ z0 ]4 B3 j# R呼ぶ(呼ぶ)「词尾所在行:ば行、い段字:び」==よび7 l% \- v5 Z* b, E
上がる(あが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あがり
- i/ r  Q+ G- x$ G切る(きる)「词尾所在行:ら行、い段字:り」==きり
2 L0 ]! s8 Z' y- j2 |% R$ Y7 nb:在后接「て、ても、ては、た、たら、たり」时,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又称连用形2)。详见《基础日语》14讲。在本章节中,凡是‘连用形’一定是连用形1,凡是连用形2一定标明‘2’。
1 t$ g. r: |& R9 [$ I: G. d6 T; q3 q! i! d7 @, S% s0 O
② 一段动词: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同未然形)。
( s8 G) e4 _! z! I食べる(たべ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たべ/ N# P. _. M  H7 F
起きる(お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おき
+ \2 p- d, n2 k4 ]  E: i. `着る(き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き. Z5 `/ |7 q" a, l
寝る(ねる)「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ね# G. O0 B4 {9 w1 e, s2 H
1 J7 [* ]( v' R6 m
③サ变动词:する变成し。
+ o! @) T* I$ [+ d6 Hする==し
- i4 w+ k  x* ?4 ]0 M2 n: l勉強する==勉強し。2 z3 ?0 S+ y/ D; ~3 R* a

$ L' H, \8 m5 o④カ变动词:くる变成き。
3 z2 K3 P: r6 i% a7 s来る(くる)==き
# @3 I/ K/ B* d  p) F
) k( f0 K; r8 U* |
/ i) G; r, i/ d5 J- ]( |- f5 p4 G0 r2 各种实用例; i8 T8 T) }& U% s4 c5 b5 N
A连用法:: I, t# L9 O3 j' i$ a& }
a,连用形+始まる、続ける、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 i) |# P; k0 b$ x5 W3 V; t# d* S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
% L# C# L, K6 J, C: s  D) C9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9 |$ ~. M- w% P1 J6 c) m. Y" E& m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为了继续学习,需要健康的身体。”
5 L+ S- |; {4 N# m' a* k/ B1 I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来晚了,我可不等你呀。”( ~: S* H2 M/ G' U- X4 {
b,连用形+やすい、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 R; w& r8 D/ z  a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这只钢笔很好写。”
2 d6 L1 x- n  K, {+ x2 R9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非常に着にくい。“这件衣服很时髦,但是很不好穿。”' J7 B# I- }' j2 p( M' O1 K
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
0 H( W/ ^) e+ e, f/ y# n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
3 m# |( j4 F% @3 \有关复合词的构成,请查阅本网页《日语漫谈》第14讲。
+ X' z; R/ X5 V& ]4 p: Mc,动词连用形2+て+(狭义的)补助动词。; n/ U4 A$ M1 t2 L* o
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哥哥现在正在读书。”* ]- t9 q4 i7 }+ E- V( U
② 美味しいので、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因为好吃,所以全部吃光了。”, e  u* [. [" I" `! \: k0 y( d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因为朋友要来,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
' k* ]! q  q' L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来到这里,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 ^# c; D: u/ L* W% G5 T
关于(狭义的)补助动词请查阅本网页《中级日语》第8讲。
  ?# b8 \+ ~- X. E* Id, 连用形+名词构成复合名词。
! W' p; U) L& u/ K( ?( R* J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书很多,但是真正读过的,没有几本。”
8 ~; a! E0 x  }& Z: s3 q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请注意,不要忘掉东西。” # g0 t6 _7 Y% G" C) H5 z( K

5 X5 Q, I: J/ g. kB,中顿法:连用形。9 X' J( d, C5 n$ u5 J. ]
a,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
& F; p* S: }+ y0 |① 雨が降り、風も吹いている。“又下雨,又刮风。”
( P3 t. K" u; u7 ^: Y& F② ご飯も食べ、御酒も飲みます。“又吃饭,又喝酒。”
8 z( y; h( ]5 A, `* C: A6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又学日语,又学计算机。”; Z" w2 J  n8 N
④ 山田さんも来、田中さんも来た。(一般用来て)“山田来了,田中也来了。”
! \( J1 i4 t+ L3 w3 Xb,用于连接2个单句,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 L# G) O, L7 o+ _5 R1 s" I; w9 g
① 朝起きて、歯を磨き、顔を洗った。“早晨起床后,刷牙、洗脸。”
' o) M$ t6 C$ u+ D: L) M4 ]② ご飯を食べ、お茶を飲んだ。“吃饭(后)喝茶。”
% d' t# s8 F& b: Z' W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ジョキングをした。“作广播操,再慢跑。”9 H( y; F2 E+ ?+ Z4 {" |
④ 鈴木さんが来、公演をした。(一般用来て)“铃木先生来了,并进行了讲演。”
: @8 b) j! y* L: Q, E8 Uc,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
3 U/ s" z0 M6 t5 D① 傘を持ち、出て行きました。“拿着伞出去了。”
+ C3 m: d% C+ I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満足しました。“看了想看的电影,所以很满意。”
0 h& W$ k! |2 u1 W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皆は分かりました。“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所以大家都明白了。”( G) g* g' [& n; _" a. m$ _
④ 林さんが来、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一般用来て)“因为小林来了,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
/ }3 X, r0 ^, f0 |2 M1 U# S7 V) [3 f: t4 P3 H- M
C,名词法:一些动词连用形=表示动作的名词
6 G: d& u+ {$ ba,单独的名词$ @) S! q" T) _4 S+ k. V% y* R1 n$ b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说了不得体的话,被人当成了笑料。”
* F9 g- S( G2 x( g! y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这个店不能赊帐。”
4 D6 s. ^) X7 O" I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7 e6 G& ~, Y! \! Q) {% ?5 B' k
b,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动词连用形(名词)' T* E% `; |, [  @* \. z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你会读和写吗?”; i+ y& i( x3 e, S* U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早起对身体有好处。”+ U4 `0 U+ G% ^" x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来回都是公共汽车。”
* t$ P5 I; R5 F# e0 S+ T! `. n7 ~
D,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に+来去动词9 d+ Y, P1 s; a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去买食品。”
/ v# t  k, T6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去图书馆借书。”/ B% E! H7 i( I5 J: N! a2 X) p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
& o7 |1 ~, F( i7 \
8 w7 U# d; B5 G" j( k2 j& sE,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ながら、つつ、つ、しだい。/ L. R4 f6 U: W5 k5 p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边看书,边吃饭。”
8 a$ I( ?- o4 S/ W6 e$ h9 B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返事を出さない。“明知不对,但是就是不回信。”1 r, \5 Y% |/ s' h" D9 U3 ^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人间是相互支持的。”+ R6 j" x+ d; w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
+ R! ^! u7 V5 t! [
0 u% g; w5 C6 `$ g2 h# |F,部分助词的要求:连用形+て、たり、たら、ても、たって(五段动词音变浊化)2 ?0 o- j; o1 i8 z9 H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上街去买东西。”7 p# a" B* ]' |: _! l: \5 Q& J$ b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星期日,听听音乐,读读小说。”
1 {( X( s6 G& s. e$ w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如果你去北京的话,请给我买词典来。”
& @- K$ M' T9 j0 n* ?! G/ N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即使明天下雨,运动会继续进行。”
6 I7 a, \) U3 u( O3 g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怎么学习,也不能取得好成绩。”& M, |3 ]; D6 ~4 r9 [) G

+ A% n& Z' A8 \5 [3 H( \G,表示愿望:动词连用形+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7 o4 O7 Y* I% h/ \- k+ v% P9 t
a,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自己)、たがる(別人)。
8 Z" C% K2 \  ]( h! z1 y! u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我很想去外国看看。”& @" F, c, M$ `, L& w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小李也想去。”
# n' ~, ^  Q2 M: Vb,后面有补充部分时,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
5 Z( H5 W$ T3 l6 ~① 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李说他也想去。”
" q* P/ P; f7 f, L/ V0 W) k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4 |  [  G8 }8 }9 ^+ R1 Z  k* D# v, B$ v- A
c,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想入非非)只能用愿望助动词,不能用“打算”的形式。& h. @) ~# R3 K5 {0 g" l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我想看看月球。”
8 E2 I( C# ^' N6 \$ ^* v! w4 x& g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
; L$ H) `- K: r
" k% n4 A! Z6 ?4 rH,构成敬体句:动词连用形+敬体助动词ます。
$ k% R7 A& F5 ^  i( L+ I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我叫山田。”0 g( ]) {1 _! U( @( B4 A! e7 d. \. r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老师已经回去了。”( ^2 _6 A- _1 w7 _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明天阿猛不来。”
$ B) c( {* @, O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今天工作少,所以不累。”
- C2 v" c" L; {# \: h) Q' |0 w% i# [+ J4 K, F% W
I,表示过去或者完了:动词连用形+过去助动词た(五段动词音变浊化)
; t# e- ?, {) Va,表示过去的事情,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 @$ b; W! y/ ~" u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昨天是雨天(昨天下雨了。)”
# m! C. K: o( B4 \, N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昨天没有下雨。”
2 O  g) ?# M- x0 B! ~9 db,表示完了,完成了用过去时,没有完成用现在时。" w' {) f3 U$ N' D$ n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今天下了一天的雨。”
- {9 Q3 k" a& G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まだ降りません。“天气预报说有雨,但是还没有下。”: I% @& z4 ~6 J# w1 E  C
, Z0 }5 _. ^0 G' y* F& y
J,表示好象、差一点:动词连用形+样态助动词そうだ。
: L3 l2 B- z4 |" [3 La,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
- m* q  ~* ^1 f3 r8 \! L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今天有可能迟到。”& H  j# b; {, g* [: F9 c4 h& g/ S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
6 E# Y$ n1 f5 hb,差一点出现的动作& P; D4 F- Z& Q! R; h! \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 @, `( u; ^4 E; V! l2 l: {/ o; _  `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差一点点就迟到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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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12: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终止形
% w9 A& J& \0 [
% o' h1 Y# [8 q/ u1 变化规则
1 t) w; [) b! N/ z$ f动词(包括五段动词、上下一段动词、サ变动词、カ变动词)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基本形、辞书形)一样。( I$ J/ o' h9 d9 S5 ~; {
! S  |" k2 U1 w, F' U& b
8 z7 Q1 r% z: D2 q' @0 K# m
2 各种实用例
" |# N- C# [/ T8 E. t  KA,句子终止结束。, l- R( P0 m9 H) A4 D2 l
① 私は町へ行く。
. n9 ?- N1 L; U) a7 M' N/ e“我上街去。”: z8 T/ {) X( J# a0 E1 r/ w' d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
  ~' Z0 F) @5 t8 M“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1 W- L; ~% S  z( |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2 X- e" x( {, L% U5 G; w  Z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
* v3 C0 G4 ~. C* Z# w, }1 c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3 U) N5 F2 E% K, s! Z$ `2 [
“星期日小王要来。”& R" W$ A5 Y, S; U+ ~  Y9 B

4 l. H# u+ `9 i4 P  BB,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から、けれども、が、か、 と、とも、とて、し、なら、しか、や、とか、など等等。9 l' n5 c" h1 B
a、格助词:
' Q2 O0 M" |# a$ z* q; |$ P! o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 g# ^4 r, X; g" @
“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 G' q: e. j. |, d- `/ G9 x
b、接续助词:
1 ^6 R' R) ]5 r! G;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 \% P+ ~! G' \
“我上街去,所以帮你发信吧。”. u6 y+ y: D" X) ~/ K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
% L1 |6 Z9 T1 z* f1 {“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 i& |* R. p8 [/ [$ }# X& O- U+ E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8 R/ i/ e  ]0 ^: L, w- m1 W9 V
“从明年起学习日语,但是能记住多少呢?”% l4 o0 ~% Q& y( J* v$ v9 i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天気もいいし、人出が凄い。7 E9 L1 ~" O) }$ K. t$ N1 w
“今天是休息日,而且天气又好,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
8 V" G1 \5 q/ \& @5 ~6 M, n. ^1 I⑤ 雨がふるとて、訓練は続ける。
0 n0 g, F$ f: c% N- i! _. P7 a* G/ w“即使下雨,训练继续进行。”1 n9 Q6 W# _, Q6 e/ \2 A* }
⑥ 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0 b/ t' v# ^& f- l8 S# Z
“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3 ~  H3 \2 W: t& G' G# f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私も行く。
6 f' a$ V$ h& e“如果小王去,那么我也去。”
! V% o8 P& K% T& I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油断は大敵だ。
, V! w! |( c  V+ p% ~& h“即使再能干,麻痹大意是大敌。”
5 U% w8 c. e8 C& f; i" sc、副助词:$ F  o+ _& l  W# a* Q* r7 F
①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 8 `/ I1 h+ ?8 E# C3 Z+ f" d- H
“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8 E$ ]" J  U; I$ {4 k) c
② こうなったら、謝るしかない。, r7 e- Q5 _, a# P2 P
“到了这个地步,只有道歉了。”
2 @7 q) T9 I2 \7 l4 n③ 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
* l) f8 q# y5 Y! S1 C# t+ f“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
! [  Z! Z- e3 W8 Q- ~6 H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 d1 w- E  F: b
“早晨很早去散散步,或者做做体操之类。”# l$ o" p7 b  v$ O' b# Z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 _  e% h1 H/ S9 s# {  e! t2 p
“饥一顿、饱一顿(有一顿、没一顿)的贫穷生活。”
# t; F- b: w6 M6 p  {8 Q
  W; N. p# K& b% c1 ?2 hC,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如:推量助动词らしい,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传闻助动词そうだ,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
/ G: M  l; Z  @a,推量助动词らしい,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否定、过去等等(其实,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1 d: R. q, X6 j6 @1 B
① 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 N) A/ [3 W9 [) W
“明天可能要下雨。”
3 m5 m1 {5 x9 s3 u7 _, c* \5 X: `) L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
- j& L( [- D# Y% X$ v0 A# f, Q“小王可能不来了。”
: m9 {2 ~% I4 k/ t4 w* o6 U+ s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
4 f* h; j3 d. _% Q“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
/ F* C2 n1 |9 d/ a& r; xb,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比喻、示例等等。5 g- v8 }9 V0 X7 _: @
① 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委婉的判断)。: o- n3 u( o& c3 {/ P" `% W6 r: b- e8 @
“这个天空的状态,好象要下雨了。”
# t% Q3 _" `8 b② 花吹雪とは、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比喻)。
& J% w& _# N2 k. v" ]3 s& |“‘花雪’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
7 S5 g( S$ }5 P( h/ j5 G, E③ 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を大惺程盲妊预Γㄊ纠
. t' C1 X% p9 n# m5 E“一般市民能够吃饭之类的地方叫‘小餐馆’。”
$ {1 s* {. j; V/ w8 ?c,传闻助动词そうだ,表示听说的内容,可以是肯定、否定、过去等等。; w* R4 b! t" ^
① 話によると、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
; l" o. [5 g# `: ]! y( y2 i: [7 z“据说,田中先生要去中国。”# b! O8 r# s) A% T0 F! `# p4 F
② 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
6 n2 P) Z& s: |0 C$ t“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
* z& O  b6 h% j# E1 Y" i) t③ 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 B6 [9 Y$ T% J5 @# t7 B
“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 M3 d# w% \' X
d,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
6 y/ j0 J1 N! B① 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否定推量)
) [/ {/ [5 g+ ~. r1 S“反正谁都不去旅行,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 E6 g, p' G5 i( `: Z
② 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否定意志)
1 G: a0 |/ `( ?8 G: z7 N“那种地方,我再也不去了。”
. q% q. Z1 G5 W0 z* M9 Re,否定命令助动词な,表示不准做的事情。
5 f9 H; ?* C2 p6 B0 M7 U) ~5 I①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 p+ u% {9 c# a- \  P$ |) o
“那种地方,再也不要去了。”
% d' ?1 F0 ]! X$ P) M/ |2 F) i② 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 {7 n3 V0 O8 \# i+ n" f$ D% L
“这里是图书馆,请不要大声喧哗。”& Z8 ?% A6 o" L- n) c1 A0 s
" G, b% E. S5 i
D,终止形+だろう、でしょう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
4 p! d: U' |2 u6 Y$ C①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敬体)
5 O8 X3 c9 _4 m$ R( _% W“山田家很近,能早点来吧。”! i' A. M1 i5 Y& U7 m( W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简体)# }! ^0 ]5 M- v
“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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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3 20:4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顶。。。。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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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5:4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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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5 16: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楼主大好人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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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1-16 09: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好东东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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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12 19: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ありがと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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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1 12:3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对学习很有帮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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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3 14: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正是偶想要的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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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2-26 1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thank you very muc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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