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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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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 D! _7 ~. c* k1 ^!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M0 b$ I' s; a
例如:
$ B% W. V% H! Y  m7 t9 N         
( F& P& _7 n- ~- N7 W2 [+ i  R( O   
( [$ L; P$ u8 \" `( {3 z   
; E+ N0 K! H5 s% o0 N& j! V6 x- L6 種變化為  
1 J, d) Q* f2 _7 N- S6 W- F     
5 w8 @1 E/ l8 i/ g‧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1 g' Y  Q7 s+ q# O3 E
   
8 G/ N* z9 {& D4 P2 t- {  : U8 @& a7 `6 W3 X/ x+ Q' s
6 種變化為  ( O/ d8 n/ U1 e, q& d) x9 @: _
      0 O0 Z  K3 h  T3 a: I4 w- N
   8 g( e* x5 e/ H( a; o! D- v( x  ]) i$ ^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F( S. z2 B+ Q3 [! _
實例:  
/ E" h+ \: L8 z3 i+ ]$ Y$ H第二變化 ---      ます形
# U2 x3 B( u5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d" v, n. W7 P' |) }1 ~
(我要寫信。)
  y% e6 X1 }) u ( H* ?& @5 Y9 D
第三變化---       原形
2 `/ M+ w' E: j& E, s‧弟と話す。(話:はな)8 |. W+ i2 `& A% M. J
(和弟弟講話。)
+ N, l0 L, P- N+ c% y
. V  Q; S; @- Q, R1 c7 Q( S- d$ ]: L$ d; b+ f7 I4 }) `# m6 `) b3 k
--------------------------------------------------------------------------------
8 T8 U2 I3 }! \, K 4 ~7 s) X& q$ p+ K9 B! S
(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1 A* h5 L6 s: g, G, Z% H
- }) e% F6 W% q6 M3 B% s--------------------------------------------------------------------------------
( c% {( V9 y- B" f % `* k* i7 W- |/ |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z. L1 p4 d7 M*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u; g1 e* R  k+ N0 \2 `9 z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 G* |6 x7 f5 e$ t2 G7 ]7 L* Z/ Q( p2 最後一個字為「る」。   7 |2 T6 K1 H1 [  K7 w- u# ^6 i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2 H4 V4 n. L1 Y例如:5 z' h( F' R$ ^" I! B+ _
( ~: F  l! S, M2 A* H( O/ B
   2 P' X2 z, R, E6 S; H1 _! v' T
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R; L+ v! f& x# R1 a) \- M 4 M4 U# f' m$ Z% g
6 種變化為  
# j9 t8 s6 w8 ^0 ?4 `    & m" [& `/ S5 J7 J& G- g8 l, b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J; u+ N- @# R5 r( n. B1 K: K 
* D2 v7 A8 n6 q2 _ 0 \% J4 X. W/ I. ~
實例:) U, w% R" m8 ]* d) [/ P
第二變化
9 R' C5 D% S3 X6 r. f  {3 i) U& t% z‧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k4 B9 ~+ d  P6 r, O# q
(我6點起床。)
( r1 d) Q) _! a第三變化9 r% v* M1 O0 |" g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 ]( h: d# K) w. u% x7 j(為什麼那麼早起?)# `' r7 p) b/ X6 u8 C5 W+ w
  ! Z/ N) v: X! ^+ l

1 w5 z+ C( t- V9 ^) ~- i0 U2 e9 q9 N+ X, R
--------------------------------------------------------------------------------
8 x+ D7 G+ b+ V4 ]/ E , N; D9 s2 |! \; t3 W; z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3 N& L* D, B* O) I# X      6 |  e5 j0 y3 m- Y) N
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w! f/ m- K9 `- L: A
 
$ j4 N/ M) w$ a3 N3 }
. T# X5 L/ c/ T6 種變化為  
* L9 f* G- R1 E$ R& _      0 V2 n9 k9 r0 a" Z0 V; m5 g, D* v# I
實例:
4 _' ~8 F4 k$ T5 [# }3 w& [  j第二變化
1 H. h& ]/ b3 n6 ^5 I‧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 P- v2 w- d. n(來教室。)  S0 K: }+ z: D, g) ~
第三變化
' X" i" S' v/ U‧すぐ来る。(来:く)
# n# X$ z; X* H2 C% R+ N(馬上來。)0 H, D4 P3 V& C4 d
 
8 j0 w, ]) A8 U5 f$ } % g. y* t( s! ~6 m
( S  |5 X" A8 ?
--------------------------------------------------------------------------------
1 R9 o/ m- Z  S$ b; R1 e2 V6 s
3 ^* i/ a$ C) ~+ q(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5 e$ X* a4 u  D  h# g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S2 x, F1 |" D' O% T* q/ W
5 O  W0 c- ^& w# r/ }" h2 m
例如: 0 E5 @" J8 h1 }" }9 Q3 a3 X
, g+ ~. G( A- _6 }& l% Q) M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9 o) F$ }( L8 N! V* O$ e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5 c5 a8 U- j1 v9 ^0 X+ I6 @0 H
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0 K+ y7 N6 U( @9 d2 ]- L    9 h; C( y1 w" S
( O8 G5 H, H7 `$ e- |' {
6種變化為    0 ]; l8 f- m0 l2 C& f0 t) p, I
     + d% z3 `& O3 e* X) h3 m5 T
2 q) r* s, M4 z1 H) H
第二變化) ^% d; n' z/ h, e* d9 I% I0 G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9 z' F+ ]$ T  u4 e# U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4 }+ O5 V7 a) R3 u第三變化5 F% C/ }- ~4 ~8 ?( i; H" g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 h6 |9 L$ Z  J3 t7 i
(張同學每天用功。)
9 |% I$ v7 t; d/ K9 \- J' _# D  h7 _  
% I6 F2 a8 K( O8 Y3 F0 x2 U7 }; _ $ Q4 C- t% V3 x' W8 i4 s) b3 d( T- O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z/ e7 T+ @' {  q* l# `  Q$ y
2 N$ S1 {8 y* V# a" Z; d# F
1 [1 E7 I% G; Z, ~: q( w
6 L; s* {7 G# U/ y3 C) z- y. F9 U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m+ a/ g/ e! K$ Y% Y7 V/ d! K" j; K
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2 `# b7 N) [0 k' W
$ v+ A0 _* K8 Y/ p' o. Y" a
  
" b& @) ~7 V* k( s8 z  P8 S9 Y 6 ^# \. h9 M4 k: q
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 D2 a. \; I, a" Y7 U $ x, ^" c/ \& ^1 ~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1 L3 v) T/ O: W# ^9 s2 R" f
4 w4 y, K& W# Q0 A! e* b
1 n( b0 Q3 U" h% N1 l
■■■(二)動詞的音變  ■■■■■■■■■■■■■■■■■■■■■■■■■■■■■■■3 \( c1 n$ z; S8 p* E
7 C" @" R3 Q6 X4 _7 W
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8 T/ B' {/ z7 s: q- J0 ^˙五段活用動詞$ N: I/ u. B* e7 ^3 ]& ]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1 q$ u- r9 g4 [' G˙在第二變化時
  F) J( v3 }( Q3 {, q9 E( S5 _˙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 }  i) u6 s1 ~9 p1 T) e: e例如:
9 |/ b$ h+ |; {  P/ J, K- P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P* v" V5 {! R9 U
例如:               
: k( w# \$ K+ K- y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 j- L9 f: J- n* E4 Z- B* i8 Q) K# x˙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n, {# z6 ~* S  ^% i( e

: q; H" G: l9 U5 H3 k
# O- f- f$ c( @ $ H7 E1 N( X/ Z) k
& Z& c/ S# N) a
--------------------------------------------------------------------------------
+ x. o6 p* S! R- S! X! G9 f
: y* R# F2 E6 A7 q& F* D
: g- w* t- Z% W, F0 d3 v- y6 p實例:  
4 v# M' o  \0 E6 T/ W, a(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J0 [) O  K0 B
" u* I' e/ ~6 E9 N  O+ a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S, U" _  R! @% p8 N6 Z
/ {, E+ q% A" K+ C6 X+ s2 O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i' t8 n/ D6 Y2 ?( I: X
) ~2 l0 V; T3 h* t(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y/ d6 u) y) q; n$ Q

9 w4 g9 m7 W; q) e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K0 A9 [# f7 b- v, x) s  x
% o' ^6 {( p  C# G- }' x* d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 q) u) ^% B7 u9 l2 x! F

% c3 A9 z- O3 P  `1 B4 T(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I# x* u) [( M- F  }. w% O- ?6 m- |* B- O( T/ C4 M2 h: w; G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k4 B9 ^( S$ n3 G: O% ~1 M! g
' N% F( P4 S- x  z2 b- P(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D* Q0 g: Y1 ^ 
& c. W6 C! c& Z/ d1 h: B - A4 C/ U, R7 V' P7 N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t, o- o$ E; b/ T'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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