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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五段活用動詞 ■■■■■■ ' L0 Z* L" ]- P9 S( E' G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3 x$ q# E4 r r
例如: 6 b$ b w Z3 ]3 A% b
: n& e" H/ z* P# Z @9 e
$ r* t; k' x! ~6 r" o2 J, N3 V8 e% h
$ o+ H7 M$ s( @( s* l" V6 種變化為 % t" i! V3 U' X$ t
9 q. ^" Z1 R: Y$ L: u
‧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L7 G- e- c3 @/ t5 |4 \ 4 \8 R' F3 U4 D
U2 X: n! @) k) T1 _2 |2 D) h
6 種變化為 ) F8 C9 W. i/ g& {. Z
. U, h2 k$ r) Z3 k, n, d! @) A
0 s0 R8 X! X* P$ z0 @3 z「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 D" W: d/ Q# K8 \2 j
實例: ! z& p E' r/ E8 G2 z& d' U
第二變化 --- ます形
- x- m, ]: J2 H4 u‧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 L( \' S9 U4 t# `: [" Z0 ~2 H8 h(我要寫信。)3 u. F/ \5 N% }1 o% k% S# Q c7 r
( e2 U4 H; k7 |5 a- }
第三變化--- 原形 8 c2 G3 G$ i/ l1 i* N3 f
‧弟と話す。(話:はな)
& ^& F M' O# ]/ g k(和弟弟講話。) 3 N/ a2 Z/ h9 C% ~$ M& F! E5 _9 E- y
# I- w$ r- G7 e4 _* J" E+ S# n& U Z% o
--------------------------------------------------------------------------------4 M; x I3 X+ r7 I' d f
! q; ?; |7 n) j# N0 V(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6 R4 {) {+ T! a& E* |
) C7 d& h2 J3 Y+ R5 B" N3 s7 R--------------------------------------------------------------------------------" R! N1 w7 P2 Z" a5 S' K. w
6 g. t! F! f$ z. E5 n( U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0 \5 P. u; m! k% v- m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y. K7 P, }- t! g3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4 k d0 }3 q' q! k2 最後一個字為「る」。
7 N* e8 K% n% f) y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D; l7 a U# J4 @# K
例如:7 u8 q+ h; v- }* M7 f1 B% a: `
7 G/ T1 @4 F* [' p- D. t# U & Z# I4 _7 Z1 @" ]% i2 Y3 v9 w
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6 p2 [& ~. z, R4 O/ `
0 e& m: P4 {" O- u8 D* d: e+ g
6 種變化為 - g& q% n2 V6 ]6 X6 f0 p0 m1 D' {' n
+ E. j% x K. p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7 M, Y8 G( r9 H 0 c5 K1 @' [; e! z) [0 u! M
; G- i9 x3 [% f實例:
( L: f4 ^7 Y* a! z: W0 B! p: m第二變化* Z" s% N( ]) N1 K! J: u) O3 a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u6 {8 y5 e E
(我6點起床。)) c* y9 @! d/ Q1 Y9 {% Y
第三變化
' p( k' h+ Y: m' I5 Q1 W‧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S$ Y, `0 z* ^3 `4 n5 |5 K1 l+ u
(為什麼那麼早起?)6 ^$ Z( a0 K2 J+ d8 j
+ }+ R# i3 ^" j
+ Z+ ]$ f$ t( @8 Q4 E- l4 a- |- ]
& m, q8 e" g2 c2 k. [--------------------------------------------------------------------------------
2 |7 r% f6 g0 E 6 E/ i# B |* q( M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0 `& ~5 }5 {. u: {) G5 Z- C9 A
) J0 U% d! n4 z3 O! }! B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N, G: M7 f% a2 I, g& o+ J6 O* B
6 d, {9 C9 G B; s2 o
7 D4 P0 T: T. O6 ?
6 種變化為
' ] r7 {8 v& i3 C
& `, ~8 K/ u$ c實例:
0 D M' w' t. v) F, t第二變化) J, l. u: q) U+ i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 I* C) U4 g# C. O: r5 W(來教室。)# z& l; p2 [# O, W: Q+ x
第三變化" T9 R+ O& [6 w# A" R* u( A! ~) l
‧すぐ来る。(来:く)
( Z8 Z$ N: N4 |6 H' R: q(馬上來。)
3 f4 \, ^8 p; I5 r/ K! Y , [ o; q# ~8 t) R( i1 h2 A
' ]( D/ \6 A1 {& _; t2 ~6 k% H( t4 r+ T& c/ \ `
--------------------------------------------------------------------------------
1 ?! s* Y: g- a% |9 R
; T' ~: e4 d% h) b: x(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3 Y" ?. p0 M# k6 F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6 v6 u% O# k5 a, d: o+ Q
" `" B7 O3 r& R4 T
例如: ; o2 Z6 \, I) R6 i
; g# g/ U; O$ ^* o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 G# P! U+ S" `( D% i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4 ]! D& n, N% A$ K9 q9 M* g) d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4 I7 @( ?* [
6 X6 C0 ~+ F2 V( M1 j$ w1 ?
1 q0 ~3 J8 J7 h! t! @- v$ \3 b4 ~
6種變化為
8 R/ [# P0 b8 E- U$ t6 r* T * d$ S8 @# L" @6 p/ z3 {5 ~
4 t9 Y7 G, ~$ ?' r8 l9 K; J
第二變化
& @+ p8 M7 W1 K3 |; z7 F8 n‧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P6 c9 M" {: Q' H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 f* t0 T& K; M0 N* ]第三變化
1 _# s7 I4 Q$ `0 d8 h2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4 i* C$ P+ n4 j$ ]
(張同學每天用功。)
# A! M; Q0 a8 M- g8 @9 t+ h& r
! ^# D8 U1 i+ Q0 Q
3 F, U& a( v, p$ E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O/ f1 d& Q6 F& ^% F4 h
: n2 ~3 H% {# T 5 _) B* E" _6 `6 G( F& i
7 Y, Q# w& ^* O5 s& z8 @
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 _3 x* X4 `( [& w" t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t4 d# g4 d: S4 m, |
5 s7 v8 ~+ t. n* ]. Y& ]/ ^$ [9 D
_: ^% w! o. x, a( s/ Q
" ^% r* I1 N; ?, w' M$ C6 V! u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5 @2 Y- i4 i5 |3 E 3 a+ ]0 A5 [; ]0 T' ]2 R7 I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N, b4 j% G: }5 N
. I3 \5 w3 k! L7 m4 V4 T 3 f9 Q: w% S# h$ A/ u h
■■■(二)動詞的音變 ■■■■■■■■■■■■■■■■■■■■■■■■■■■■■■■
; ?2 s0 T/ g v
. O% t( E i1 { O* _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 y5 t7 D/ r. R4 ^+ O: |/ o# W
˙五段活用動詞
' Z- q! |) I Y$ w˙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h3 u' D# g9 h˙在第二變化時
% K! A( s. r- K8 I3 k˙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3 M' l" F" }! T* @+ G2 v8 W' U例如:
# {( C! `7 ~& J' q6 o2 A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7 q& j2 a4 Y9 p: z0 [8 o% E1 H
例如: - c* \; q3 j. h' l0 B% U: c7 Y- E
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7 w" h7 R0 q7 B7 q8 ^7 T; r3 f
˙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Y$ k& Y3 |8 p) u! J: M! H
$ x. d3 W4 p( F1 S9 t' k # V- w& o6 Z( K) B- |& ]7 S! B% Q
* I6 ~1 \1 n( ?* J/ {0 I
9 n% C- Q* M, t8 A: R--------------------------------------------------------------------------------
4 T' s% c! F ]7 v# [& v $ _; j" t* ^ I9 p) n
% |$ w/ Q8 V% l實例: 4 `% i p8 Y- Q! k7 a) I8 J
(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9 a+ [; c7 [$ L' Z9 C! L% A% r% p# P9 Z6 P- w8 z" b+ D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9 Q! c( l' f e' I1 T% U
1 Z i' n: a1 S- e! F: x9 i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5 z+ G, A& e- f2 j2 h+ @% W6 N8 d6 r' e8 R: z0 ]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7 q! \& M) b0 e8 N4 _+ t! o5 ?) ]* H8 p0 P# @) q+ S, z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B! C3 x, y( A: O
7 l/ T1 R0 S+ v `/ d7 V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 o1 Y; A! q5 m% J! n
( q: Z0 K+ n# T3 c(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l( g! ?: q" G: C5 [9 L7 P/ E+ ]7 [$ J7 b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u, u0 O( Y# G2 ~# |$ q8 _! e0 b/ C% e9 E* }2 f8 K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F" v+ b3 x5 i. _* @ * b: P8 @2 G& Q# D
" t% \1 Y4 B: p3 R: Q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4 m, }& y' K8 B) ~+ G; E3 I: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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