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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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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 ~7 Y3 s9 x- }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n' q% j, c0 ]; r0 R; t, f例如: $ S, y5 q0 M& `/ y+ l
         0 b+ \4 u% f5 ?) b8 i
   
; V, W5 z" h; @% F( {4 ~   " C0 B4 |/ F& P' G
6 種變化為  
8 A" t6 P0 X/ ?5 k$ x     / }! u7 H; I: I
‧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 j/ S) z/ [; `0 I: l4 X0 Z, N    : I1 V* G( B! n6 n" e' Z/ q
  
0 i/ |' O, w2 P) y6 種變化為  1 N( P, D1 h5 D* g* v' N  K
      8 ^0 N" {% y$ u$ B$ R# F% `
   
; L- l$ n, P# h「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g) |- R# A% n8 Q; V; B. O實例:  , X( ]  g% |4 ~
第二變化 ---      ます形
- D% f  f; q* e0 U‧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
4 s1 j4 o1 N  j2 p(我要寫信。)
' g* K6 }$ y. s 
2 X7 d+ T. R, ?  r; `第三變化---       原形 ) M! v. P8 {- I( p% C
‧弟と話す。(話:はな)) U" Z* ?' `4 a$ f6 R' K. D
(和弟弟講話。)
% U. H4 @3 E& Q& D
' [/ |8 z3 s- h" i; H- i. K; v1 a9 c7 A% @
--------------------------------------------------------------------------------
, C1 g9 M- M0 U* L
' P5 G2 b% S9 S/ R$ Q1 L1 S8 d  m(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3 L/ {% ?2 A: \* f7 v/ E0 O7 U* A

" v8 Q/ l1 [0 I% b8 p9 _- P--------------------------------------------------------------------------------% J% L0 ^; r3 A& ?$ H. D
- y* g) B7 M- l2 x! q7 u; g
(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f+ H0 Z7 Z* [/ j. c0 O% |
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4 ~) j; ]# N  g5 Q6 R1 V5 e6 y- J, y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 [) ~# {; |0 ]  I. v
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T* B1 o0 W- A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1 C0 A  j1 |( D) T例如:
1 ^0 f. P. C0 `8 }7 M3 D* m
' |" z- k( w: P' |- ?   
" ~; i  D& e9 V; N! n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G* [1 v- x( Q, @7 G( l + x" B4 v: l1 [! J  ?) N) y
6 種變化為  : F/ w1 x; i9 `! L& }* W4 [4 a$ J+ Y
    
8 q: |) K6 W, r2 V, E5 O6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 F. B( S9 N4 \! r  - D; d2 T4 N4 }3 I
7 S& n6 d2 c4 S) H
實例:
) I, ?5 E$ }: F4 y4 x1 e: G第二變化
- {$ e% R! U. s‧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0 l" K# e/ C4 |' I( s$ N, c. |
(我6點起床。)4 o2 L  b7 r# r9 x! O
第三變化! M; c: |! `0 m  z
‧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 O: h2 M0 d(為什麼那麼早起?)7 D* R! p/ Q1 A( H- Q- }
  
  i6 \+ E! W4 D$ B 9 S0 }# B, ^/ u# }/ o6 v- @

: j* k) E! ^$ w: t& g" z--------------------------------------------------------------------------------
& ^2 L; \4 i* p+ S" c
' V" m! M- J! ^$ S9 G/ ?9 c"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 q' k# v* c) ~8 I5 w
      
3 k& v1 P  M/ i3 m6 V  h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 ?9 y5 |4 o7 {: ` 
$ i9 z5 o$ m6 X; m; U3 a, ~ : ]+ x+ S6 l4 V: ?9 N2 y7 y8 ?. [6 M; ~# ?
6 種變化為  7 B; \; U2 h) O, h3 X" M3 `
      
2 K* [3 a- s. i  X  U+ ~* q實例:* j2 Q! `- h) Z/ E9 D
第二變化% t8 j) i2 g( w( l& a: J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 N( L9 x+ D6 J: _. @* y% G( F(來教室。)
: ~, z9 V* i0 W1 T0 y4 U5 G2 y第三變化
& ]7 ^2 z- T, H- d$ R‧すぐ来る。(来:く), l' w8 b$ U/ r  L# b
(馬上來。)
0 H- e4 G( ?$ o7 E' `! o 
. X. k9 u$ g, ]& ]) W" q
0 ?( V% C$ n) {; Z+ n) i" |. T% u) U) I
9 n) }+ `% s& h+ [4 i" G--------------------------------------------------------------------------------
: B4 R- I! `% W. d7 M
  `' p9 f) _& A9 R' n(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5 _; s9 [) S6 L: l, d5 B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 |7 q# l3 S1 h
# L1 L, }; n9 F0 y% ^$ J0 O/ x例如:
  |# f; Q" D" P) P( w  u$ B: V. t) h, w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 F" e6 U7 x5 v) G; l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 F  o3 j6 Q7 J4 g% A7 G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 Y: g. E8 a8 y2 u    % f" T3 n5 x; ?* m8 i( w
! W6 r$ m0 [( p* t- L
6種變化為    ) u! g' S( k1 M# g5 D* c# z; R
    
) A- v; a, y# ^) ^. V5 z0 I1 d$ @4 D
- f5 }! R8 g8 F4 `1 x* T9 b+ n第二變化6 H$ |6 V1 S! t# S3 |: Z' w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w( Z# X9 k  A# Z. j7 z. Y5 `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 k7 W, L5 s; ^% o9 I4 j" f! I0 G, o3 Q第三變化" ?: t9 [! m, u. t9 G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 p4 x& _3 }4 U7 y6 X. a
(張同學每天用功。), E* K* @1 O1 c/ l- {
  
- B# U! y6 R. d# u 7 [5 z; ?: |9 @" ^: l& C9 t
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 x, a; Q& R7 f8 s& v! f$ ` + E4 Q" \' K; X' v- T8 p# D

4 |- \, _  x' j) O% S ' a: @( |; p& O8 v$ p. o$ ?
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 S- ?+ _+ h- g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C8 [2 P4 ?. j* M
! S! X' \7 J; S) e# \  1 I6 \' j# H% r

  M7 i7 P( }4 i; f9 s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 M* Q" L9 A0 \0 L: q! J2 {+ A
4 X# h( `9 R' H%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i% S. |' M& Q0 i' I% t  z

6 v9 I1 Y/ l- s: t3 J$ s4 X
5 v+ C' H: n) b1 q9 ^; h■■■(二)動詞的音變  ■■■■■■■■■■■■■■■■■■■■■■■■■■■■■■■& n* d! A8 v+ |9 z5 M$ V
/ n8 P1 |5 A+ H( n  }7 I) i. }
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6 K2 F! C. O; A. B
˙五段活用動詞
$ H& r- f! l9 g% t$ {˙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0 l0 }+ M. P: k/ o* e
˙在第二變化時# o; I  T0 q2 g  s; w
˙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8 L8 c* K: y9 A例如:
1 D' \, P) s3 ?4 |$ S* n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 Y$ _  K. b5 R例如:               
6 y9 y8 S% z( o9 r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6 t' S* f; j1 c4 E1 G3 F5 M, g
˙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9 Q8 _) r# Y( t
6 [0 c$ M# `! r, K2 }* T# G3 {
4 v9 r# U: o+ |3 N& l4 _

& l7 T) H. r" m! M: P
: i3 j+ E, u7 q--------------------------------------------------------------------------------
& I! t' K  b0 N! b6 ?7 P2 Q7 w
2 e) k9 B; W* x8 `$ D$ l5 S$ K# ?4 N  R" l
實例:  
; f8 @6 X' w. U! |# P(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1 D: M- M, ^  R1 l: i) W! \
9 e/ Z' s* I# ~/ S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 Q$ R3 `8 l$ x% O- b9 O) G8 f9 e* [1 Z1 g& K# A/ G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4 Y( ]8 y& w$ r9 N' l1 m
( V0 x& O0 Z3 y9 m2 H) K5 E(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3 u6 O2 X. y, N

* L" C6 i/ j; W3 y3 @$ v/ w# w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6 c; j6 z8 g! F) p* ^, u& R, {
+ E- N" N5 _0 _6 X1 c. A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1 Z' d$ f6 Y  v: n
$ w6 [/ y( X+ P  V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 g) {* j/ P8 ^0 l

- N& A3 s3 I; `+ ^* T+ t7 o+ g, F, r) s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7 V: R' U9 x: A1 b+ O9 T
. i9 H& \* {# e/ H) ]" z1 m" I# d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d. x" \1 u+ Q6 k0 J# c
 
7 I( \$ n2 c- M' u, v& L5 ]
  r6 c( @; Q- q4 V/ I  o  g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7 a1 ~4 D0 }% x( X( |9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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