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动词的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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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五段活用動詞  ■■■■■■  " }1 K7 S. ^3 b% X# g9 F
五段活用動詞原形通常由1個漢字和1個假名所組成。    $ o* ?3 a# O6 R1 c* [5 D) d
例如:
; p. ~4 h+ q# ?" Y1 p         
* L4 V; M, o" v6 r   ) W# J3 b: C8 Z: g* R
   
$ G' K% e+ L+ i6 種變化為  
/ X9 j7 Z: c+ a! u* l     
8 b1 H% ^( q0 C( [: ?/ M! g4 I0 j‧規則:かきくけこ 排列下來第3第4一樣,第5第6一樣,「こ」則再提到第一變化。  4 Y4 q  F) Y4 M7 N/ X+ G/ y
    " d/ q$ V3 u* G2 ~3 \( r, ]1 U
  2 K5 B8 H2 U" C
6 種變化為  ' g5 U" i( Z4 S' r: K
      
9 x% Q* g8 t: R# |   5 N0 _. b: `1 F# z! b) w7 p
「書きます」「話します」,意義與「書く」「話す」一樣,但「書きます」「話します」較有禮貌,而「書く」「話す」在文法上我們稱之為基本形或原形。    & r/ z/ s7 G7 Z0 @, S/ {6 e
實例:  
, |( W4 |  |8 C第二變化 ---      ます形: z+ C( p0 m, c. ?! P
‧私は手紙を書きます。(手紙:てがみ 書: か)4 R% @. u( d6 m; k
(我要寫信。)
) ^/ z! c( c; {; E8 u 
" h1 w/ \, e# j第三變化---       原形
3 z( {5 z: N6 [. X" k: t2 Q‧弟と話す。(話:はな)
% |; n" Q; B1 S) I: {( O& _4 h(和弟弟講話。)
& H* Y* [$ }( o& F' b7 k
4 J7 `4 Y$ b( X1 g! Z: g3 k- L3 x8 ~# R% l7 E' ~9 N+ h' K
--------------------------------------------------------------------------------$ P# o7 s0 J6 C9 A- Y! x* ]- n

' a, n/ l' T% V1 S0 s& e8 P(2)    上一段活用動詞  ■■■■■■  
8 b  V* J  Y1 h; `0 X: L* ~( z9 z5 K1 f1 ~2 x$ L
--------------------------------------------------------------------------------
! D6 }4 \( ^& L  G( \, r( b1 Y
( v/ O3 R6 C6 T% @1 t+ W(3)    下一段活用動詞  ■■■■■■  
% q5 n( u' ^  \6 j" a上下一段動詞原形通常由 , h6 F- y& j, i
1 一個漢字加上2個假名所組成。(有極少數例外:居る、着る、見る等)   
8 B2 W! Y. Y) l6 ?' ?0 j2 最後一個字為「る」。   . |; B7 `  ^  ]# X# T4 Q
3 語尾第一個假名為イ段時稱為上一段,為エ段時稱為下一段,二類型其6種變化規則皆相同。  
# ~; e1 g8 Z2 E例如:
0 e, c7 P/ m4 g" g- j; h
) d9 g# _! t1 r  Y, D   2 L' h) b6 o. q  M+ @5 \  t1 W
因「き」在イ段故為上一段活用動詞
- W! z" I0 x' @4 N
+ {1 ~  H0 h7 D2 \. e5 v6 種變化為  
9 t/ r: q; R* J) X2 a& X    
0 _7 ]% a2 Q, b$ A' [‧規則:第1第2變化相同(き),第3第4變化相同(きる、きる),第5變化第2字為れ,第6變化為きろ或きよ。  3 p# ^( S! ]. w4 [* n5 N
 
- h# q$ Q! w: M+ u8 s8 _ 5 g) q* v5 Z# o! P& H" [
實例:, u1 N* L4 [) P7 d( p+ e
第二變化; o0 r/ w$ H: Y" e. O/ T4 V
‧私は六時に起きます。(起:お)+ @9 }8 J, @. X" d, p
(我6點起床。)0 T  `& h3 b& n- Q5 c1 o+ v+ r
第三變化
7 A: p  Y( ~( K" X0 w‧どうしてそんなに早く起きるの。
$ `# E  q" X' b$ t0 c(為什麼那麼早起?)2 q$ z3 c& F( J6 r* L6 ]8 U
  ' c  ]+ X# ?% k+ k. l. E

. `( r" |2 u7 |" C# X5 J# t' @) t% m5 t. p2 [
--------------------------------------------------------------------------------' r6 [3 ~% D" a3 z$ G9 v
. Y3 J  f3 o# @9 F. C! z# Z7 d
(4)力行變格活用動詞■■■■■■  
5 ?/ T5 X' @  Q+ s      
  C% O( l" B8 L: z只有一個字「来る」,故把其形態背住即可。
1 F' G6 y9 ]; J/ b$ B/ h2 f 
0 @, }' N5 Q1 M & f" k, S0 c# y3 Y( E) G
6 種變化為  5 h9 W" M$ d6 P" [/ s; q
        G. g5 k, e4 n) n
實例:4 x& n# M5 f; s" m* ?2 |
第二變化0 s" ]& W5 D3 c
‧教室に来ます。(来:き)
6 r( a6 H, \. ^7 z) F9 f* G! z(來教室。)$ B: S2 e( E+ t! X* k
第三變化
2 W# v0 D) e8 _/ d2 y- A. h‧すぐ来る。(来:く)9 S; t5 h3 J9 V- i
(馬上來。)
; ~* C; y% ^- { 
# X' c, X5 _/ u$ A- _% {7 i  @' S
# l+ H- r$ M2 Z
# S" |& s, M8 c' n1 n* U--------------------------------------------------------------------------------
% Z. M; W) h, g, M5 w' g3 W1 z : f/ v. \  z4 l4 w
(5)サ行變格活用動詞(只有一個「する」字)■■■■■■  + G4 n) X; Z7 g# O3 ^
「する」通常在上面加上漢字、外來語、副詞而形成複合動詞。( s' x* m5 {5 I, q6 W: U% W' P

9 F) X) W( K* G2 l例如:
. {( k% E  Z; Z* W2 Z/ H6 g8 q* |' ^
散歩する(散歩:さんぽ)、練習する(練習:ねんしゅう)、" b& U, O) h% u: `, a
研究する(研究:けんきゅう)、勉強する(勉強:べんきょう)(用功)
6 b0 W) }4 X6 T+ v' H; D; S9 eピンポンする( 打乒乓球)、ぐずぐずする(慢吞吞)
! d8 u$ W8 [  \    1 z8 B9 P0 X! k) j" r
- B4 x* g+ R+ D! {. B% u
6種變化為   
! ?" ?( D, H+ i- @4 H; J* M    
/ X+ H% d" ?" w5 K3 ?
& b2 t3 G( {( t9 b9 G7 g第二變化
4 I! S. `  X6 j  D' {$ {‧今晩十時から勉強します。(今晩:こんばん)( f. Q! e; W2 |, ]4 x+ ?: p. e
(今晚從10點開始用功。)
; W. D5 B$ B& z0 a  a! j* v; m第三變化; X+ m, r4 X0 W6 ?  A; p
‧張さんは每日勉強する。(張:ちょう)
/ Y' T% c. p8 {- P3 q: }4 Q(張同學每天用功。)
8 B; e" b$ v& G  
0 F% ?" X: x1 u5 B2 i: S, d8 n! y
+ a$ a9 K- }* b- m補充:由動詞原形來判斷是那一動詞,進而了解其六種變化較為簡單。但是對於一個初學者,看到「働きます(働:はたら)」也許就不知其原形為「働きる」或「働く」了。因為如其原形為働きる(上一段)則其六種變化為   2 n$ [6 M" p/ J& v+ j5 u: A

2 b; U" X+ H: d+ s
2 g' C* \# N( c4 A4 r# l
: e/ @% D, O5 s6 u5 O第2變化ます形為「働きます」
% i  K  a! ~" U' e  F  v( Z若其原形為働く(五段)時,則其變化為 * {( x6 ^/ p: w# x
" H: h% y0 n5 S1 e( Q( k& ~
  
( B9 g0 _8 K) b3 b$ [
* |, E# G( F4 o8 r6 j: s* Q' l. E5 M第2變化ます形亦為「働きます」# z3 ]( r" x' j
2 x# s! F1 ~- w4 \
◎ 由此可知上一段與五段動詞有重複之處,此時只好查字典證明「働きます」原為「働く」而非「働きる」了。
& a( a5 Y! l8 ?5 x 1 Z0 [: f& K; l" F

1 a* O$ o" }% I2 G: K/ p: H4 e■■■(二)動詞的音變  ■■■■■■■■■■■■■■■■■■■■■■■■■■■■■■■
" r4 s7 O. N0 Z$ v: V1 ?
5 u  ^& p% Q/ V7 e; b8 d' N為了發音方便以某音取代原音之現象叫「音便」,音便的動詞必須是7 H0 S) w* B5 O2 ^. P  ?
˙五段活用動詞
4 S; ~& _  O6 l$ ]: k6 Z˙動詞原形字尾為う、つ、る、む、ぶ、く、ぬ
/ Z' ^' O- N& F9 J& U( y) q# }˙在第二變化時
. v8 b! {7 d* b# y6 o7 q˙下必接て、ては、ても、た、たり時- o  k: D+ r: ~2 ^" y+ }* v, \! d
例如:
. A$ ]% W$ |% w  a本來是           動詞第二變化+て(ては、ても、た、たり....)" V6 r! M1 b- c2 q( ^: ^
例如:               
* g1 v5 b+ V! e, V: T食べて (上一段)                   勉強した(サ行變格) ----不音變; X  l) J4 A1 \0 n! o3 W; j
˙但五段活用字尾為下列情形時會有音變
. T; M: d- d; X& K; Q* ^; v
8 M$ a9 \% P/ r+ g
" W0 [; Y( ~' g% k; d3 Z , C+ }( ~; I4 g- u/ N

- o- F0 D+ Z% G& P--------------------------------------------------------------------------------, u; \% n3 H9 V, d9 q
5 k. q* Y* M- {! |* j3 ^8 Y
) S9 @2 y! f6 m# }- J- X
實例:  # j3 f% t0 c6 V8 ?) v1 v0 d( i
(1)˙書く → 書いて下さい。(書:か)(請寫) * d9 q6 b: X, ]" [0 a; r
  p* d! s) X" o- {2 D" o% i' Y
 ˙泳ぐ → 張さんが泳いでいます。(泳:およ 張:ちょう )
4 c' X& U; t' {( d/ }9 O/ u- Q0 Y( _; a# f2 M7 O1 y
  (張先生正在游泳)  (「ぐ」有兩點「で」亦加兩點)
' D( B" V( a+ e, k: Z$ P6 {( o9 {/ j6 ?2 [* b
(2)˙売る → 本を売って下さい。(売:う  )(請賣書)
* Q1 l; B' j- ?' e
$ @: e, g$ \5 u ˙立つ → 窓のそばに立った。(立:た 窓:まど )(在窗戶旁站了)
( I9 g4 b/ \2 P+ [" D. Z
  f7 M3 m/ Y, x3 q! L ˙買う → あの買いたい本を買つた。(買:か)(買了那本想買的書)
& }$ B% a. L5 L  J1 `, }8 H+ x! L2 _8 Y
(3)˙呼ぶ → タクシーを呼んで下さい。(呼:よ  )(請叫計程車)
7 V! z, B: h; F5 g8 z9 _. V  O) b( V! q& ]
 ˙飲む → ジュースを飲んで下さい。(飲 :の)(請喝果汁) 
" a  \( Z# \; c) V# s+ c' n- h! S2 K( x. U4 k
(4)˙死ぬ → 金魚が死んだ。(死:し 金魚:きんぎょ)(金魚死了)
: g( G9 B5 e( Z8 ~# Q9 o$ o* G 
, I0 u% n3 k+ D
( X# _8 ~4 z; @9 a* T8 l/ O ☆☆☆另外有一例外,「行く」→「行って」「行った」等……。   
% @9 l% j5 }1 C: |' J(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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