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5. 终助词「な」
# X, |: E+ ~7 f& ^" S 「な」接在句末,表示感叹。口语中常见「なあ」形式。
" j/ x( B( n# e# e. t- Q" ~, I( E 例: 行きたいなあ。 / 真想去呀!
9 X: f$ W4 b, y/ s% c7 K 雨が降るかな。 / 会下雨吧?
/ K% Y6 v- {% l. Z: N9 ^4.7.46. 补助动词「(て)ある」
6 P& C% f% A. c, p 接他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便形)后,表示他动词的存续态,意为“…着”、“…有”。此时句中宾格助词「を」应改为主格助词「が」。1 {# F& }( Q- @ @/ c% a
例: 机(つくえ)の上に本がたくさん置(お)いてあります。 / 桌上放着许多书。
( T7 L) `0 ?5 b" |4 y& p 電気(でんき)がつけてあります。 / 灯开着。
- k) z0 a! @/ ?+ d4.7.47. 表示时间点概数的「ころ•ごろ」
+ A3 J# O, @- J; {% u2 z4 s 「ころ」接于(时间点)名词加「の」之后,「ごろ」直接接在(时间点)名词之后,表示大概的时间点。意为“在…(点)左右”。7 g( O& M% B/ Y/ p3 J- `. K7 Z! w1 K
例: 会社は九時(くじ)ごろ始(はじ)まります。 / 公司九点左右开始上班。7 g" ]) ~& E# U4 l/ ~ V; `* T4 S
子供のころ,よく映画を見みたものです。 / 小时候经常看电影。0 v; K) i: s2 ]" |0 n2 j
4.7.48. 补助动词「(て)おく   」$ f! K) u) t" \8 `- w
「ておく」接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便形)后,表示事先准备,意为“事先…”。
' N; h# v3 ^5 a$ y: F, o3 T 例: 友だちが来るから,部屋をきれいに掃除(そうじ)しておきました。/ 因为朋友要来,所以事先把房间打扫干净了。0 E& y2 |; b- R' q; J) I& I
試驗があるから,復習(ふくしゅう)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要考试了,请(预先)复习。# R+ y0 l% D! y) U0 o
当「ておく」与「まま」或「収める,しまう,おく」等表示“原样不动”或“收藏、收拾、放置”之意的词呼应使用时,便带有“置之不理、束之高阁”的内涵。
0 n h9 @' e5 V' ] 例: 机の上のものはそのままに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桌上的东西请保持原状(不要动)。- u$ _! P9 R! I: o4 b& P& C4 Q, j' v' n
大事(だいじ)なものですから,しまっておきましょう。/ 这是很重要的东西,把它收好吧(好好保存)。
- ^" G. s3 J( [4.7.49. 补格助词「に」 i! E& e$ p6 N8 @$ X X7 d1 P
「に」接在某些体言之后,可以表示目的,意为“为了…”。
& V' o9 }. @1 H* f Y. R6 K 例: お祝いに,お花をあげるつもりです。/ 为了表示祝贺,打算送上鲜花。
8 v6 M' d# h! L! Q) l お礼(れい)に,礼状(れいじょう)を出しました。/ 为了表示感谢,寄出了感谢信。
) o4 Y P/ b* z! e+ n8 M5 n4.7.50. 样态助动词「ようだ」% q5 _( q6 i X( {7 Y( x7 W, g9 }
「ようだ」可以接在用言连体形后,也可以接在「体言 + の」之后,意为“好像…(一样)”。5 u: L8 B" N' W3 c P+ @. H5 {9 |: ]
「ようだ」的活用变化与形容词相同,常用形式有:终止形(原形)、连体形(ような)、连用形(ように)、中顿形(ようで)等。$ V" i" x* ?) N, j9 z% u% v
例: 李さんは疲れたようですね。 / 小李好像累了。# H' A+ C6 }, l5 ^+ |
この川(かわ)は深(ふか)いようで,危(あぶ)ない。 / 这条河好像很深,危险。5 i" ]" c) Y6 f6 S, [
田中さんは元気なようですね。 / 田中先生好像身体不错。% {8 `$ w. g/ n/ {1 o
わたしの言うようにしてください。 / 请像我说的那样做。# n, v' |+ \3 S0 n5 [9 N
王さんのようなテレビがほしい。 / 我想要一台像王先生那样的电视机。" _- q( e4 o4 t4 n% c1 W
4.7.51. 副助词「ほど」5 h" Q( l8 }7 O
接体言后,表示大致的程度,意为“相当于…程度”、“大约…(左右)”。
# J, m& G3 e: o$ `5 J. _) n 例: あれは十日(とうか)ほど前のことでした。/ 那是大约十天前的事了。
2 y: q9 H6 h. S$ A: I- { y 目は口ほどに物を言う。/ 眼像嘴一样会说话(会传神)。
4 W# X. H# E- m; l+ o2 g) o. Z4.7.52. 副助词「さえ」
4 W3 G D6 u& z$ ] 接体言后,表示程度之甚,意为“(甚至)连…都…”。5 b) U, Z$ v X
例: 病気で水さえ飲むことができない。/ 病的甚至连水也不能喝。
n+ u/ ~; ]. ~( \7 {4 \2 G 子どもさえ知っています。/ 连小孩子都知道。
/ T) \" H; Y2 ]# W8 K$ [7 h3 f/ n4.7.53. 接续助词「ながら」
8 V1 N0 l5 |9 R7 N" x! Y 「ながら」有两种用法,一为顺接,一为逆接。表示顺接时,「ながら」接在动词连用形后,表示行为动作的同时进行,意为“一边…一边…”。
) E r- x! H( d( e( z1 R, k 例: お茶を飲みながら,新聞を読んでいる。/ 边喝茶边看报。
6 V1 R/ k/ g5 }2 ^! T2 B+ } v! e: O2 k 表示逆接关系的「ながら」,可以后续揭示助词「も」,以加强转折语气,其接续范围亦较广。如下所示:$ |+ }- k, g0 P& b) T& ^- W
存在动词连用形(あり•い) |
- l0 |8 @" d4 z. G 动词 + ている的连用形(てい) |
) E0 Z- m; j8 n6 a 判断助动词「である」的连用形(であり) | + ながら(も)$ C1 q' [+ _ t2 p! J
形容词原形 |
- n. x0 O4 T/ u- ^5 | 形容词词干•名词 |+ Y, C& f9 X: Z" n4 X
称谓•思维动词(言う•思う•考える•感じる)连用形 |6 n" @) V$ f0 u( ~# ?
表示逆接关系的「ながら」预感强烈,意为“尽管…却…”。
# Z" N, Q. J! ^; a. A 例: 時間がありながら,勉強しません。/ 尽管有时间,却不学习。3 S; N# k, E; c* f0 Z! Z- S" K
知っていながら,知らないと言っている。/ 尽管知道,却说不知道。* `0 U/ {) j. c1 w9 a
病気でありながら,休みません。/ 尽管有病,却不休息。- [9 t! N; ]: n/ E0 V" y9 _
このりんごは大きいながら,あまり甘みがない。/ 这种苹果尽管挺大,可却没什么甜味。! u- u+ t+ e8 X- f* x% ?& q
残念ながら,忙しくて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 (尽管)很遗憾,(可却)忙得没法脱身(不能去)。
5 w1 n% J; |6 N. L 「いけない」と思いながらも謝りませんでした。/ 尽管认为自己不对,却没有道歉。2 O4 N6 @ M( u
4.7.54. 接续助词「ので」) o: a0 {6 L* ^
接用言连体形后,表示客观自然的因果关系,意为“因为…所以…”。
6 H* ^& |2 c" g8 g/ ^# X2 h5 G 例: 病気なので,薬を飲んでいます。/ 因为生病,所以在服药。# }3 L0 k- ]2 Z8 O3 a- G* @ f
寒いので,窓をしめました。/ 因为冷,所以关上了窗。* |/ l' ], w' E0 S) s( `
4.7.55. 并列助词「し」
2 k; o2 P2 g. T7 X 接用言终止形后,表示并列关系,意为“既…又…”,常与提示助词「も」呼应使用。
% x, [4 P1 o# D( C, p 例: この花はきれいだし,安いし,たくさん買いました。/ 这花又好看,又便宜,所以买了很多。2 r$ w: W2 B' K; M- {+ q- h: z
お茶もないし,ジュースもないし,水しかありません。/ 既没有茶,也没有汽水,只有水。/ C, F! f- e. u3 s# s
4.7.56. 接续助词「きり」
! ?; Z0 l) u3 b 接体言或动词(动作动词一般用「~た」形)之后,表示限定,意为“仅…”、“只…”。8 Z8 b6 l2 [$ A8 U B7 y8 S0 r' h
例: 今の試驗に合格したのは四(よ)人(にん)きりです。/ 此次考试合格的仅为四人。# H. n1 }2 _4 p& I% s2 [
あの人とは三年前に会ったきりです。/ 和他仅在三年前见过一面。
- t6 ]7 J- m! a! {6 I) D あれは机一つあるきりの部屋です。/ 那是一个仅有一张桌子的房间。( x& P" Q, a/ u T' _; K; X
4.7.57. 补格助词「へ」
) H) s. M1 R! W' @4 i 「へ」接于体言后,表示方向性。
7 s2 \+ Y* _; l, G8 {, o 例: 日本へ留学に行きます。/ 到日本去留学
0 n" [: \$ T) x これは母への手紙です。/ 这是写给妈妈的信。9 A5 [7 s; o- z! T$ w# ~
4.8. 敬语( t% u6 U" x& m' K- v
敬语由尊敬语和自谦语构成。常用动词一般具有相应的专用敬语词汇,而绝大多数动词则采用构词形式构成敬语。
: s7 C* P% `2 S5 k" Y) ^6 \5 ~+ I7 K9 m8 X4.8.1. 专用敬语词汇5 S. Q9 s" F( E! ~! \
4.8.1.1. 专用尊敬语词汇及其用法/ Y; Y, |) {* T
专用尊敬语词汇对照一览表5 A( A( t8 ^ D2 t, Q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m, ?. \* ~1 b) I5 ?
尊敬语 相对应的普通词语 + X( i3 U/ \- A+ H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8 C( w) P) K+ ~ G
いらっしゃる 行く•来る• いる
$ O0 M- K' s, V& n9 l0 { おっしゃる 言う
9 J1 V' k& ~+ Y. q なさる する # [8 } N' h- e& a
くださる くれる
+ ?- S0 [! S6 o% q& ^ 召(め)し上(あ)がる 食べる
9 B$ N6 Z0 q6 E, C5 s" t/ X " ]! o1 ]4 @ u
续表
9 N" [5 h2 b( n: p; f7 n%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v; }/ T4 f. t* h. f9 b Z7 _6 v, H 尊敬语 相对应的普通词语
$ n3 Q: Z% q! d" J7 u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u" E6 ^6 @5 n& [3 A+ t
おいでになる 出る•行く•来る•いる
) U- n1 G/ i) V9 A ご覧(らん)になる 見る
- d. J6 b8 K S! V E! b お休みになる 寢る
x( d6 k) a4 v% N% Q' @9 T お召(め)しになる 着る
6 g, }4 N5 x) y' X, O …でいらっしゃる だ
) E% c; _- s' \ 上表续表中的尊敬语词汇,原本是由构词形式复合而成的敬语形式,因习惯成自然、且相对固定,故视作专用词汇。
% [1 d) c3 r2 R, e' D5 C# y 尊敬语动词「いらっしゃる」、「おっしゃる」、「なさる」、「くださる」是特殊活用动词,称作「ラ」行五段活用动词。其活用变化的主要特征为:连用形与命令形相同,均将词尾「る」变成「い」。其它活用形式则与五段动词一致。
' _1 y/ { k7 [/ [- k! d 命令形用例: いらっしゃる いらっしゃい/ 欢迎(光临)。+ ~+ w$ K: B# Q& i5 \1 \
なさる なさい/ 请(做)。
: P! S! i6 f; @7 ]2 w, c くださる ください/ 请给我。
% ^ F7 F! k5 J" @4 } 例: その本をください。/ 请给我那本书。3 y9 F/ [0 \! k' ^( q0 s
電話をください。/ 请给我(来)电话。
: A' M; M( p j; m* I0 _- } はやく行きなさい。/ 请快点去。( K% Z, U$ t0 M% j6 U
田中さんは[いらっしゃい]と言った。/ 田中说“欢迎光临”。
$ O2 Z( g% p0 t7 S+ c 连用形用例: いらっしゃる いらっしゃい + ます/ 来•去•在# K4 X/ G: R* w# m9 l$ w
おっしゃる おっしゃい + ます/ 说
4 U) |8 f9 b9 H7 j6 R なさる なさい + ます/ 做3 ]4 w, ]4 \+ h5 _6 I( l
くださる ください + ます/ 给我
5 s) f' l- ^7 l3 V2 p' B1 B 例: お父さんは自転車(じてんしゃ)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父亲给了我一辆自行车。
6 |, t2 v* d4 e2 i0 h; P 社長さんは明日何をなさいますか。/ 总经理您明天做什么?' K" S* a" T# X9 @3 Y, P! i
先生は[休憩(きゅうけい)します]とおっしゃいました。/ 老师说:“休息一下吧”。( a8 N. v' t {9 ~0 O7 k
ご主人(しゅじん)は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您先生在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