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M; |7 x e' o- K" t/ \ J# N" D$ G, d9 K8 `0 C
+ O, j ?) [7 @3 U- u
+ p3 ^ ?7 a5 j! Y: X* r4 T& O% d: l1 I
; l7 e2 D1 z9 ^: ?7 f2 q1 v( \7 k2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u# l2 s% v- O5 `- C& r
& N8 [! ]0 O% {3 G8 H' [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7 z2 R& {* s; u
! V7 ^# U" j0 y- M3 I
A.へ B.に C.が D.で3 o3 G( w# e: L9 I# Z2 y; J$ c8 C
/ d8 F! `7 W' `* c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7 C& U$ a* \5 g$ C9 m
! \6 B. P6 R4 K4 c1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4 T. h8 i+ u$ b
* @6 G0 y- Q7 \2 u8 L! @) g; D4 i% C7 `+ C R
- Y( }) c0 c, j0 ^" y" r# W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7 p$ b0 {, ]: F: v
9 E9 l# E9 j. D5 G- r) b5 }Aを B.が C.に D.の
( L8 i4 I; T6 o' ?4 F8 N8 i! ]7 p+ R9 |; W0 W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o3 t* ^- ]- H( x5 F+ c* a9 n) c
. ?: C$ b+ ^% n0 J. B) c& v7 f ]% U2 M& h1 y
% Y* F3 j/ a! S- Z$ M% \5 n0 F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B+ x% }5 A1 [) C/ X& K' k+ W0 O5 V$ x% |$ M6 J/ L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S5 [* h7 K, ` n+ @& F8 y) ^! r; F0 R% g/ ^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L: \; g5 z# ~0 f6 H4 A8 C
" M& _) e7 ?. W+ o' K5 U8 A" W
( r( c9 l. @( }: X/ D4 i. \. L4 d" ^& S. D, l+ \, ?- w- x: ^4 z8 r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l9 \8 _6 x' P4 e; [4 w8 O
; U) a7 t* g+ |# s+ J2 C$ J2 @% \
A.か B.わ C.ね D.よ
8 g. @$ ]8 i; Q9 \! n, @! d9 L" t# @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v" I9 M4 k% a3 L
$ ]+ w; f5 |5 d d; |# S2 j ; t# U* Q. H% r6 R+ u( v: L
4 j( U* T2 n9 K% f3 P% J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L: a4 w" I! G
% ~: E$ `% X, J6 i- }A.と B.で C.も D.か
1 ^! ~' {' k% \% n9 ^; i1 ?$ `: t; z" r& N; u' W$ u/ |/ G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5 q/ Y/ F4 I
2 z s( F' D8 a- R9 x- C+ h9 K" @) J
6 y' k$ s; X! n' E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P6 k7 L( G- d* V
% }3 v+ A! @% p3 w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v) a) H9 o3 |9 E
) c7 G* r) t; [, [) P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r1 ~: x5 k ?$ A4 S- O G! \
1 S' Y8 n* h! f; q7 C3 @ " k R, j8 e/ F [1 J
5 L% L# ?' O& H3 K; X( w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f \# J( X D/ w
, ]5 k" \4 V3 `0 i) H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t% r$ t+ Q- _( \, i
! R# m) H. E1 p" g- m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M8 ?8 z$ \. F6 i7 T, u O
4 @" J f1 U1 s6 Z0 X$ e
( n7 D) \( t. A: O+ r
! j& }& }# `' J3 e* W0 h0 N; y6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X5 h0 q/ I+ t1 b
2 L6 m1 V' m% F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5 ~, \* {9 t9 ^' z; _
# ]7 D: j/ V8 J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Z6 `' @& O0 V; ^
# }+ v# J- i8 ]2 C: i1 d }, a j5 b; |; S
9 H. _- N" \5 u1 x2 p* k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o! l* E. K! c% C$ n$ \9 e% m, j
8 W N3 z0 l% X7 L! a- | T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K, F; Y) a) v' d5 A/ ^; ?, ?0 Z% w" ~0 R: I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I2 Z: \1 T; u! r. d1 k
# Z7 Y7 ]% Z: @* P0 _. Q# |6 J( `
9 w; [. ^* n( H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A6 f/ E: C! A R5 v
- t: ?# v% z( K$ s3 n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p& q/ O5 Q, N4 K# W. ]7 C
5 i1 T& k. D9 P t1 K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d( w9 A- G1 J' y* u4 i
" q; L3 V; D: t. E. n# I6 y3 k% R1 j- n, Z
' A. f, X4 l/ |$ p' t/ f" m' a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m6 S# c2 `' y/ I+ u0 m9 W# ?# y$ T9 }, k E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9 w! o3 b+ S1 H
[7 b1 v$ u0 Q+ `( b; D+ a" m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5 t& c) H& h* {) ]) A4 U5 c0 ^# v+ u; M" J+ \
- ]# P) @2 f- K( _6 F
1 u5 ]' Y* J/ \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 E; F/ T- }0 y, J! u X
/ A' b& n3 U3 c7 T5 t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9 C; v6 {5 \" ~7 h7 `: [* {6 u8 y+ ], N( L1 n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2 P) L7 E( E8 D8 ~. l
, D# e' s( q+ A* Q- _4 b0 T+ r4 S* B7 I7 J
5 r: O# V" a$ h0 Y% \* J% j. |* J4 T7 x- D7 N5 Q
! B5 @) H0 I/ Y)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g& z9 s! A9 S
5 `/ e+ b3 W5 X# t0 N* w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6 G4 r9 k7 I7 C+ J. b0 y
8 R8 A% J- r- T6 I' C7 Q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2 p6 o: ^9 N6 _4 ], W' ]+ w1 }* `3 J& S3 L6 j ]
, I3 o9 z9 O% A7 C/ B' Q0 B
1 S" c+ F2 S" G! Y; Y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6 V& b- l7 C O
1 J' u0 \2 e* N( a4 K% c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g. a7 E& q, F9 l
& m* z; d h! l: h* F5 x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o; e) k- C. d" B* m. y- u" V) _5 i0 e! W
8 Y% _/ N$ K, e8 p; W- P# E
/ Q& R* {) q7 Y( o& W1 i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_9 `; K: E% S* F8 U) a+ W
9 N& h: z+ q6 ?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I: V0 n& |8 k. C( ~
7 _, l) y' ~! j H! }' H) S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L$ x% _( h0 [4 S
! J, B0 c3 h- J0 r, G2 T3 e: J
+ A7 V% C4 G, Q
: T. t' J2 X+ O% n& f7 u/ K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4 N" Y# `: A3 F* H8 z E+ r5 j4 G
; v$ D; I" o3 r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0 f9 z2 b0 p2 w) l# ^: W, ~
' ]& h/ @, Z; n2 d8 h8 U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2 M" e% M3 y$ g. A& e( C* D) p; G$ P7 A" b# i
) Z( B9 {8 M L. z8 q O, C- \
C$ y# J6 D5 e3 @0 v! C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i" S0 `4 L' `/ L- M( {$ S
, ?" U. s/ G7 Z4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1 _3 b2 H" v- u' v$ W/ q
/ T- \! s1 n& S7 z* a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8 u9 t: u: O8 I7 @
. x ^# P! B9 y" N0 U2 J- ]# y
* s& y! x; R0 {- I0 A6 [: q( r& f: _' I2 G2 [2 r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M- h) j8 _5 N0 P& {, A
4 z0 d7 B/ c% ~* H2 y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3 p: r. s4 t1 z4 P. G# N
, _$ ?% \+ x/ G" p+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1 N! e* |; Y1 e2 ^4 K7 ^
! a9 @" z% p3 I/ `$ q$ r' j
$ p: V% y; z1 Y5 r
# a' L1 B* K& L; Y' I9 D, r) R3 O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p" b) |8 [# y7 Y' x
8 c: p/ s, F: C( a! m; H. E h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6 b8 ^1 L# @& E( ]0 @( |9 ~
4 G5 A( C2 k$ P2 y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3 H4 m) V1 L* D7 D& Q! G+ h# L, j) Y7 T' |3 A. H4 X) |. ?! C2 h. c
/ s5 ^6 F) f9 b) t7 a! P4 e% z- ~6 e7 T1 D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S& k9 {7 x5 q; D, [9 k. E! ?3 [, T. H3 @) q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a9 | Z5 |- t
9 Z5 D# ?& k4 z; {& J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A1 [1 q" t @2 A, v/ ]- z% c; x& }: s
* R/ J+ C) y( B: Q3 k
) |" T2 x) a/ G0 O7 `, [. k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X( g) U! ?/ h$ r- F; |' T- m4 |4 T- @
- F; D& q7 H7 |1 E) T6 p* I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Q' q0 _6 H8 ?7 K3 K/ e
, ]3 k4 Y( E8 h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v# j3 y2 d& A5 }, d
. \) v' J- C9 H5 F3 f- K
* _! k$ s( d2 l& j" `
9 n- I$ L% `$ ~! r* e. t0 h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y* q, h: Z% x
# c$ }* H8 s, D7 F) _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I: w" V+ h' L; X) _( J
$ E" y1 s' X+ A" J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4 G) s _5 S% [
1 N' m0 S7 Z+ l6 }
& S1 q+ I% i) }
6 w- W+ Y& e& T) C+ g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3 E1 G6 T a; ~" n1 M) m7 j! w
' B* O) `5 ^+ d/ y4 p,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5 P0 j8 f' S; e+ h/ ?9 s, a
) z6 E2 X7 q6 ]% e9 u% |" {2 f6 f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P9 A) v8 C3 h
! l' Z. L$ C- m! v; J. h; |$ v8 b
- U( n( L. U/ }4 D9 I, j
- U7 s5 Z( ^+ }( o& @" E# A; U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k$ ~: l, m5 Y( E, f/ w n
4 w" a6 O! ~" U5 G9 s. b( X# p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7 E. P. S% c5 _" P
, y: }/ G8 l4 Q _$ e' z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L) C- }- c8 @# K; J# N+ I p* k0 N; T* H; L
- i; Q, F1 i3 u4 G9 \
8 `9 C- n' x# Q- C9 h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t& q8 g& F% K) m6 t0 O- y
2 F5 S3 @4 N) @9 O% x7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m$ p3 F& o; t
) Q2 q3 U2 E! j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H5 E! t7 `2 E, X5 q% G4 e
) y) _. q$ h/ l" h% Y! I. c$ b6 G! j) a+ B8 T- [8 E0 W/ v8 M; f
/ y9 r* W6 P3 p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9 I0 M8 y2 {9 F: I
" F- X6 Q, \6 d2 e3 A% U( i; e0 E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B5 h% o+ S' j5 w, w m/ c& R `
$ W/ p7 z9 y( G9 h1 ]" P7 U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C# j8 h# \- D n
# N6 ^8 K+ m5 I8 r3 x7 O* M8 H+ L
z& `2 t! |( C( h4 ] w% T1 z1 \
5 a9 p H U6 R: h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k! \: K8 f* U# ]- s" u
0 P# r" P e5 c$ Z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N) W0 p) c! k$ C h
) j: K' r& ?* s1 h( H5 U6 D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f8 p6 h; u C! Y9 t% c6 ?- T$ H7 p
! h% m# N+ @5 p. H! E% V( e# }7 y; L+ d0 {
8 P: ]9 C6 p0 c9 T' X( c N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s6 g* `% d# Y
) ?# j c4 X( W% I# `; j: U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q( P# _" R! N. H2 N4 h
0 v% P1 U$ D9 w5 _# w. T/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1 y9 v i6 I& e' e* }, }, Q
; l( f2 [4 z+ D0 C3 V! H& A" ~; X3 Z/ J" v. `5 X7 l& S$ J' \
) w6 `& K+ ? k, }4 h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y4 U$ c w5 t* V
' E4 ]! h9 `' \2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z. b* V" C' l9 j2 ^! {8 T
2 V1 Z# Y; p( f8 N;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F2 y2 a" O9 M. e
6 ~/ A7 `* [9 X0 t% M* r- j; U. A7 k8 i: Q4 R5 Y! p& n" @8 L9 J
. Q$ {" [- X. m+ C9 |, Q' T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9 }' h& l! ?; i5 d' d/ f. {' x. R/ V# g! p9 T' X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g9 a1 N* B: A
; Q4 V2 {0 j% e) r0 n4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9 _: f3 X3 r5 s8 A* M9 A) i: {
( J1 Q# j5 {& f E# b2 @# |$ H+ ]: a. G
% a4 P( h6 ]: O7 ^7 I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3 ?, x: v S: @. _* s
" Z6 z3 u6 ^+ z7 `* J$ k) K+ n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4 j7 v" Q8 }9 U% i
4 T& n, c/ f( s `5 x7 {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 y8 ]5 J9 `+ m
) b- e6 i8 e- F
( J$ a4 h9 {/ E7 R* T
6 B: i7 O f, U- J$ L+ v& O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 J) r( N8 y) O5 q$ {4 t8 P( ?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A0 \6 j2 G; z: a O& G
7 P' }9 c/ S$ h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3 v8 S5 Z3 u! x! U, O- v; O) x# Z
' l' e7 U. a. v0 f* D a# s2 j9 T! |- p
0 M! T, u1 ^: u" K" u" d4 L; g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3 Q4 k3 ~4 x. P2 I8 J
' O# U% Q" k: ?4 j: f+ Y%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C+ Y( n3 @ C3 N8 K5 h2 A1 @
: k, h8 J6 S9 W y7 G# K! q1 K+ ^+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5 A% W# k, ]1 @* |9 z" A8 G
& S6 C$ c% c3 J/ t2 C% |4 U, s* v3 V! M
) p3 m9 d+ P! s. Q5 v+ z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k0 D* b0 ^$ r/ w3 \& V
$ M3 C) s) w2 W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1 w- @4 Y+ G3 Y2 |
( y3 [3 R6 q2 ^9 r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1 F: K+ j k# j# w2 P
6 z; c7 g( `+ Q, H) Q4 {2 K8 o) N8 x' z' V4 q( N. t- @) ?
9 x4 t# y/ d" i3 T% V3 p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9 F1 t4 k! _+ G' O& [0 Q
6 `& H2 A; w5 F. J5 k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E( ]. ?$ ]% u, i, a4 L7 y0 @7 Z, ~& Z9 Q& C" q+ Z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T# s- Q1 e; |5 |8 G) ?0 E
' G$ m1 J6 ]7 |1 j. j% s3 d. z# j
8 R" `. K2 w: k8 v4 k. A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y" T" v. t& Y' b
e$ g. T9 B3 s3 a$ c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O# A8 g+ Z4 V! Z
, t( l: ~9 r- d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3 ^- F" ~! y% d5 M* \2 _9 }4 t0 z- @$ p2 [
7 c3 n6 S' T. W3 C. K) `& W' l, p1 d. `9 u7 `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t/ g% {; A2 m7 B# Y. Q) i4 g/ _( E7 |, k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2 G6 Y+ _9 ?3 z+ P; Q9 o0 k& K8 n, b1 `8 A0 G) P0 i. Q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0 ]$ m3 Z0 A
/ H) {7 P/ y; ^5 n" @* }0 X1 o
/ O2 ~; @$ y9 J! |* t1 o
; X' H7 ? ` k! a3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4 X5 w# q; F5 ~% h3 Z6 d' p
8 n2 @: N: p T9 r& r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 z$ d" A/ `' w
. w% b6 q; n0 g; a1 L1 r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9 e4 F' Y. t3 ^, U& ^1 l1 ]
- `& q( b2 \" [, Z1 @5 C/ b
6 Y0 `) Z7 L' t, _* |& R$ q% _
) V8 u# c( v& ?! e9 k" W1 T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8 B' S7 q# u% j8 S
- O) v6 k a# e" \9 a0 M! _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p1 t) ]( Y/ F3 U E( E) S% s) h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v$ g( W/ R8 x1 c# w; s0 y/ K3 T
' T' X. G" H; A
z1 d$ L" v5 t. L+ q0 j8 B
( l" Z! Y- i/ x7 S2 m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r" [- ]" {& C/ p+ w, `) l4 V' w" Q. I6 G6 f* z9 C/ v; b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 B3 W6 X: u7 y5 r j9 ]
2 V. |7 T* I+ J$ |% h% o4 z/ [9 O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f- n2 K l1 | }' X4 n
6 |- i7 A9 C; E8 r
0 ]5 l# i1 G- B
* p* F1 Y# {" b% r2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o6 o+ i' i ~8 n" D
m9 j; p9 K4 Z2 h! E" U ^' o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3 y' l2 f1 Z# K* M+ m! P: j" b
2 ~" c0 [3 j& @# a) d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i- T9 u3 G7 c4 F2 ^5 t. p* _* A
5 u0 b+ X% \9 @7 N; i8 G. }# H9 {8 }# R2 s3 G
2 h$ E) N' ^ e, e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f+ k: L8 `* c$ p0 [! U
7 u* m0 K3 I1 W. p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9 L& C" ?8 B9 t, B6 X- W8 u; {1 i- Z+ @# \7 |8 d B( k& A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S$ s ^! h2 m
9 ?- N$ H# A; a. X0 O/ Z/ y
& E. |5 M8 \( C8 o% @8 j$ t% o+ K, \! t& i' p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4 O: k: T. r, ?3 S
" I5 W7 G9 t& ~) Q, f0 }0 j; N! Z8 I* l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1 [/ b* f% {/ ~2 _7 U |8 V1 Y
% `0 i" o8 F5 D+ D& J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5 E7 \" }* P: ~1 Q
# I$ H1 w0 O% ]/ @9 N- A% j* Z q. E9 v) c% P
9 r& W! |8 l7 J6 q2 {4 v+ ]7 k# l' A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_% P2 @' N1 y ^6 S" V. `
7 f$ c2 p) z6 ]5 g% u9 C& P. x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n. j% ~5 i, U1 L* ]
' H6 v8 f1 B6 L, Z8 \( B" t' o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U% h2 c) x# d; h" M
9 T" R$ q3 R0 g* {
7 N3 t+ E- P1 U0 e: u1 D: M6 b6 _
( W+ b, O2 |# H/ t3 Y E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W, q6 \$ h, C( L+ n+ o, f
4 `6 s8 [; @5 G! m* ]6 F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y0 E) f/ N8 {4 Y
: v1 f1 |4 y3 R6 W" z8 v3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n4 L- c0 y) G+ p
% |0 B! l" b9 \$ f
$ N% X3 t4 j" j& W9 e* t" Y Q0 |# H; W
" U) h0 |8 F9 ]/ |6 S& T
1 Y! N" Y& m4 a1 K! e5 Z4 M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8 l4 v( D* A: B
7 x& ^! G$ }) c: `- y% `8 d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h% f: h. Q% V8 i I$ K
6 o6 U* l3 k+ z; ]( {' u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b4 I8 w( B, B$ P; W* N9 `. w
2 u3 u- q$ f2 o1 u- d# l$ X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e; _, m. \8 D. K0 c( ]/ R
6 v' H! H) j5 P" e4 d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2 }' Z* {9 {$ m. s' M" A
+ ]; c/ A2 R9 s, w4 S; A6 k“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 ?/ ]3 l' W* K Q5 T+ v- g! p! S! F" i6 `* V8 J+ T
9 P' Y5 w: P) o) J: M$ P0 `
6 l3 q8 `& _( y7 i" k* L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c4 K- H4 ~, M. Q/ u2 |, k. z$ Z" Y$ w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q/ d' S3 M$ J
}) l0 X( _* x8 \8 w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b, K* k! G8 k1 T3 u- u2 c
! b5 H( ?. m+ M. G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0 J$ K4 A/ f: }/ A
: B2 Q, x: D8 M7 r6 |1 i6 F' ?7 D“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i/ o! Y: B6 j3 |. X, s N& K- F
2 l9 g: w) X4 R% T3 K
4 Q0 w/ O3 A4 z" O1 k' \! g4 }: b
8 n x* V7 D9 c9 H% R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E5 ]# W, m: \3 \0 R
: z W/ L o) r3 M/ Y6 `) }7 p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7 }- I$ z' g5 _# B, x7 b
6 N3 j% a. j+ U! b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o& Y+ l* {" B2 l, ~; ?+ B/ Z% U# Y' L+ |/ r9 ^5 W7 g9 R! m6 m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1 \- L' o4 D- x! V, A1 }( g
% k2 k% m( y& T“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7 e* N- k# A* Y- W8 q
2 z' w) C, n' H' H2 z' e$ ?9 E( m
( ]1 u7 d3 m# x2 t8 z8 x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9 r5 C' F1 @: B
* d8 S0 K' D8 H: W0 ]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6 o9 x! ]' D' c" @8 x* K
9 G8 e! z: z% I) N+ {# R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8 M* P; I* Z, h$ ~6 \- F7 ]& k2 }/ q4 J6 {: @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6 ~% ]: U. k! T3 w
, D5 k3 D, d,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d. X% k3 h* D) R/ \1 F8 r% h5 H3 o: \6 g# o1 v
# A3 h& ^9 G1 D1 B5 q6 x- W
) n3 G5 t" N% ^, M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N2 m; [2 |/ s
( }" Q2 m+ W0 C5 N( X7 q7 N, _: D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D' R& ^& S7 p. u0 s
& V( c* T. o! @3 [0 ]$ d7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P2 P) g* [7 i: k: W
4 G5 j# s) c5 p1 ~3 h( `6 E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_4 \& e/ Z& w8 t9 A
$ m0 n3 u# T: M
3 M$ _% I. ^5 v9 O) I% R" \$ v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