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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你能得几分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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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5 a! [5 K! p. G
& |& @% ~0 y6 @& z0 E. e* c' X
8 a. ?" e" o7 H( K" L( |: i
3 S% g* U) Y2 j0 C3 k- f
+ c4 E/ d8 a5 Z; e, D
( F0 V/ K3 F$ |& c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7 L$ i/ O, u* ~8 q( a5 U
6 ~  h" c) o7 V. ^& P' x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8 j& _1 I9 Y. [* _

0 `" T' u- w4 f, j) LA.へ    B.に    C.が    D.で
% H0 q' E2 y( [& ]1 @/ i; M% l0 Z  f7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b8 o1 f/ R. T- w# [

  L: E2 P& ^2 o2 h3 f" c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1 r7 n7 G: C1 f; W# p7 ^% w
* n( y0 P/ M" F: ?+ f/ o2 V- H/ \/ e  v( C

# X& `3 {5 f6 j( Y; \8 S7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k2 b6 ^0 W$ D1 f7 |- m
5 M# R+ d2 k0 t# |# C+ _/ N7 e$ iAを B.が C.に D.の
* P8 ^$ g; E" h% K+ ^/ P5 H  [# B# s2 E! L, E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0 y- e  E) M8 K! \, s
/ l4 U1 a. p4 [/ @# v  d1 v# M" U
9 z& k, ^4 J$ o
: _+ x% {. J. Q- V4 f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7 c. ]& @* e0 z8 k/ M" h0 q; a
, V4 v  x7 R& [/ p) V
A.に    B.から   C.を    D.で
7 K  y7 k, Q, f' j/ z1 x7 E% F
" y% G4 [4 O: A" E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7 T' q0 f3 _; F
. ?6 q; k1 }8 \0 w
    " O3 ]* _% W0 C6 K) J1 S- x- [

. z6 M3 s1 ^9 X+ Q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s2 ~7 e2 y- p; R( Y. \* Q4 E
5 i5 x$ g! Y, K$ K3 _
A.か    B.わ    C.ね    D.よ
; ~  k, @2 I9 c* }" I+ v/ G" o* N. P- t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I7 d; p- ^: E- Z- a; A

& @( h- R. P  N9 S    9 R. d8 C0 S( [5 h7 M

) J( U; `! Y+ [; V5 a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 U9 `: K1 T2 F& l# T0 A+ U$ |3 L; t8 ]. d( g0 m) R4 W: ^
A.と    B.で    C.も    D.か
2 ^8 A$ d! q8 c1 ?6 v9 P* v% m* {2 x" W: m) K; _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_) ^5 l; P8 m2 Z. Y. o, g) a: M& u& S4 M. H; ~
1 B% t! o$ e- q# O# J! R. b7 J2 R, [
7 x) Z. s! o8 C& c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v9 D$ N* _6 S  q+ d9 D. U
' C' A: X; y, a'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j/ Y, u4 s' y$ e! _  i& N9 i1 l& J; ~  A$ I! v9 @2 k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N4 B. G4 Z; B/ R( w$ J
; S, E, t1 d2 d
   3 K7 h$ R) f5 d
8 |. {) C3 f, b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3 z: `: }5 Y0 b% w3 x  k& R" c
2 w4 |. o; c$ O4 p$ H3 C6 I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J3 p3 s( H1 Q9 u/ ]) r. [2 F; u5 C& V: b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c8 ?3 D1 z/ ]' W# h
' s8 ?/ V7 k! {9 t( H/ @6 e0 F

+ w3 `+ a( U# m' x" Z
1 F) E9 K# z$ M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6 n. H. [; Y% v7 ~; O2 w3 t
. ~( Z4 t* n4 J0 n# w% `0 T8 u8 N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a, y9 J" G6 O; y' r; J$ d. J, t+ i6 X$ p9 u% V& L% @- o$ C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j4 |' q- L# [& t( U
" O) D9 V9 c& I. b6 f6 w

+ I% `+ @7 S( B+ e( l) v! x. h
+ d" m0 v" F$ N' ~# w* `1 a- B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6 O& x- H) x/ k/ n8 z

( C; q" z9 E8 f. i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 Q. S$ }; u" O0 k$ {3 [2 V

- e2 l) Y  n, z- O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 G/ W/ B0 |  I0 Z: @- C# z+ ?$ a# V; ^& v6 W

. q' b( A, z% c
2 c% k8 D  F2 \) [. p1 L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7 V0 ~4 Z7 f9 T, M5 D  Q& V) c
4 x; [" b4 \! P' a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2 X8 v. q3 C) w: j9 S% X

$ i" e0 L+ r/ x( P( L0 x/ c1 u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L8 I( h0 }0 O' `9 P9 s2 j" J! V" F7 I3 O  @5 c' l, M* A: K: g7 h
2 Q" s* Z  P. q2 w% j3 Z
5 M0 U3 s2 o! ~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5 L# H& r8 n2 ]1 K, Z# o" d8 W

, F/ T0 u9 E  b" _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 a' O+ v  y+ b9 D/ Y4 s! i; ^3 U& Z' s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0 y* i6 a1 R' O- R1 X6 ^1 i
! o" c# q% s* E5 a/ W; ^1 `$ M* P) J2 }- X1 a. x: O% f0 h6 A  N$ p, @1 R- O
; S6 x) Q% |" h2 [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9 ]% T1 j* c5 p+ R: b# e7 R
4 b& P( }! h# E9 T. ]. n/ ~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M9 ~8 J/ ?9 t* Y* h- K
2 \' g8 d' k& K3 p- T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 J% s2 H) w* Q$ |- j* K5 A9 g, e( }

3 C7 _; J7 H5 H' [$ F. M6 `8 B+ v
6 B$ E# q# ~2 u' a, J: r( O$ M( I* f9 [6 }
, O. o% v& {* y& _) \1 J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8 I( j& _+ R% [& T, J2 o2 w5 V% z
" X% [6 H; N" [: M" \+ D' F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U: s6 C2 e4 c9 U4 x$ Q
8 ?; w, `) F  B; l" a/ j; w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3 a* e0 k5 }( c! f. O
# G! L# E, [2 ?( L) `- }. H

/ L/ P6 n" r; I7 \5 S+ Z
! o; l# T. g: P/ H& c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 Y, i* n6 [" c! r" P6 R# k
( a* {  f, G9 x6 m7 `3 V5 c. L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N5 k5 M0 f3 g$ ]) E+ M& J
7 i1 h( A8 ~* d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 B) B* v* h. `% l/ B
  I; @' A! \: g. D" l6 I# E+ S9 P. K8 Y3 e8 B3 A4 Z2 B7 B
6 ]$ Y& D$ m7 ~+ I( Z1 Y2 H# o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6 {* s. W: m9 K7 o- o% k6 w" n* [1 E( T5 l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4 f4 ]- B. N3 ?$ c
" V) X/ r$ N: G: W" n1 V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7 Q. D: i! |1 w& M! {( C9 U( k0 z5 c4 q

% W% _) n4 @' {- j! J3 z) Z! [
) v* N) i) g  y( ~* q& E
3 @! c5 ?5 D2 `& T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0 C/ |7 \% m4 E' [2 y; C8 F
' a0 l, J2 [/ o8 |, J9 k2 z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6 j" `7 E  s4 D) Y9 f. ^1 `2 }8 Q& M5 b3 L& e. z2 X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7 O7 M0 F" f: k, E% Q3 ^) [! v  ?( u; f
( Z% w# V8 Q9 k$ S. [- Z
+ R# L; u' ^0 A( d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t/ J" A2 j' f! }8 s
6 z6 E: {! {2 P, y! G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4 _( h  u; v( H% B9 G3 W& ]" c5 y5 p* Q9 G1 x, z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u* r. Q- c  y/ W( E5 I! ?8 o9 c. _* |. b/ o: b4 q+ s  ?7 R
" q5 }& X8 E; j% |
7 v# W$ D& p* `7 U# E# `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4 u! o6 ]( ~- m5 u7 X/ I/ w
' I- B  D1 F5 H  T' C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0 V; ?4 {+ h* b$ u) e. x

. \; D/ p2 K% N, h4 ?: Y) w5 h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L& {+ p, @2 ^; k" [. y" j1 V2 c+ m" C$ Z2 \2 g9 W' v' S, E
" t1 x5 O" ]9 W/ ]7 E; B% j

6 M& W2 x2 G1 I( z( I! y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D2 V: ]6 ]( ^
( I! ?/ q/ ^8 i+ o0 T( C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 _2 B0 i4 ]# I0 y0 Z  x- Z+ z3 H7 F% ?  D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9 r& X7 h0 M# U6 X
% z" |% @  ]3 a
2 F! [1 B9 `0 y  d* E* t3 l, p5 v6 V9 Z% T! @. v3 r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8 O: F( L, W0 B7 l& Q; j* P2 X+ E) z+ x2 p) ?/ X1 S$ v# }! \) R# |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9 ]1 _) X" c' m
# `: H. M) p( \# c. S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Z. R8 l6 R2 Q

# q" i9 p( [9 r: s3 |9 h0 |- L8 V' |+ ]  q" N+ C
+ h6 C- |  l# R2 p" V' K' E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m/ ]# x, I1 j7 p- w! ~
" l- ?4 h" W# s9 r( v8 F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8 y* E0 E/ u; r4 k! ]7 n0 C+ s& E* k8 p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Q, n/ p9 Q% m, s9 s% g2 ~- D
7 `, {7 K% @8 b
! u7 O5 q' @5 K& X* u0 g0 Y

) V# r5 t, h: T* _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8 I0 d3 k9 G6 A1 ~, d- F8 v, C& [: B

3 o7 t6 ]+ ]4 A; |9 D! Z1 F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z# a$ U" n5 T
  w; v1 w* e# Y8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U8 V7 R( {& ?& A0 p

$ E$ W1 Y6 I: C2 A: P. p  Q' q3 r
- e6 }8 W  @. q5 P: y; b8 O5 @
' j9 r8 M3 k$ l0 y0 J' }'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E* C, G( H  a9 `- c

9 b6 y2 r( _* u  w- W8 T; x% X2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3 D( s' N$ ]

6 J# V* I0 C/ x! C4 l; r2 T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4 P4 B1 h" U) K$ m% L, @: c! m( L% M) j( A
5 L) m0 i# v9 e$ D/ ?% ]

8 E" y" D& V' o* v( d2 a& Q; F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1 a3 ?* C; v$ ^! Y: b2 @
: {& m' C3 A; F8 T; C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9 }0 M2 v* O/ D: w# o
0 y+ K; r$ |8 a, b# o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x2 b" @6 \. a% D- b4 ^* T4 X# s+ s! ?: i2 W7 |9 S" q$ {
& d! z" S% E) x' X# J

! K( h* s' {$ _* \7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0 j! q$ N' r0 D2 S- \

5 V5 Q  ^+ j) i, W+ K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P3 _" C. s) i! _/ [
- U! @2 W8 Q% m9 @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Q/ a. T! A, j- n5 T; @6 j
9 `0 H5 j' M6 Z2 T6 k: ]8 N: Z. v4 e/ e* n1 S0 t& G

4 d; J  X: @  e7 u0 Z/ q"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 D, Y) p! k. A& A; d  |* f( |5 z& f8 g# E( V) S( s! O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H; S+ B, p' i- W+ {8 C+ s; J% M" g# Z5 i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9 v8 l. V& X8 }( p4 }* n3 G# m+ E$ ?$ [! f0 [, R6 J
' d3 }' N0 Q# L8 A% `' ^  V5 x

5 i( }/ f" ~- I9 f* p4 D: Y$ b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8 G3 F/ f" |* p6 U- [
" b" X) l% f" |5 R' U+ ^0 y' A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7 m9 y: ~( ^' j1 {/ V

% K5 ?% P# Z. w* ^  n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E# T. g5 V4 o
9 a3 Q$ d! ^$ t" z2 i# r) U; f/ K+ Y0 `+ |

, u4 r  _* |( N( A0 S, J; W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H" j5 `. b

4 P6 p4 \! I, q3 @7 {+ o6 X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6 c; |, n& j5 b/ A8 x% w# \% o* p
3 ^7 P8 T. l" }3 b' |* J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l7 y- H) s) J+ |, }+ A: U. B
* l. f$ A: {# t/ E; z
. j3 \* O2 t# C, K2 S+ R& w7 g

7 P7 b% Q# Z% g% p2 d4 d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3 ^9 \0 b6 d% O. {# b

) e$ ^! C& N0 Q# g;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c& A% u# S* r

6 M* b: `5 C( Y" ^; M% C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S2 P% D: _( }5 _& Q+ V4 T+ F* O1 n* h) Q' O

1 D, g6 Z: K2 \8 [2 L& V( u" _0 i& M' U  k: V4 O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0 P4 g% M1 d( c9 _
# I$ b5 o( H- H5 {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j6 @& f' z- o2 G1 q& v4 @6 i5 `, J7 g! B; j" E5 w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c6 h) P' ^4 v8 r0 \7 ~( O  L% ?' d* r+ F. G/ E1 c, @
0 Q  B# f5 p" W

7 X, k, ^7 p0 s3 n! g7 j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W" t0 X% ]  @0 j8 s1 @1 T# |

$ i4 R9 N  X! P  E2 V$ D  d5 l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E: K  H& T$ j0 g2 h# B6 \; Q$ S4 V' v4 K$ w5 U; ^4 l) F2 }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q+ q. ^, [7 T4 l$ v9 B& l9 M: C8 h! K# C. |
8 U  Q$ \) i& i  M5 k7 f

$ J) t, t/ v5 ]4 i9 D& O7 p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6 h: i# L* \: A4 E: o# x+ p7 f. J8 h$ ?8 v9 L# d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x) t! G$ n: B9 y" h$ w

% w7 I9 J: Z8 b" i# ]' @4 z6 ]+ G# P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4 o5 ^( X0 d7 h- l1 c+ K
8 J0 E" c: \# z- O! o5 x6 h; M. m/ f  [6 c/ E7 m
; w/ r; j7 K9 `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8 L0 @: `& j+ P. z9 z# [6 ~  p; z: k+ ?: @3 _& _) d8 u& @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X5 C5 B' |6 _: H
0 o' y6 a9 f3 Y# a$ _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1 v& @& g+ f( g

* R$ C0 Z) N. w7 O3 Z
1 I! ]* d# [; A" [2 U% I! Z8 l& N1 u2 ]$ u2 L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g& g+ o' ]( L% u3 `
% P4 O) v0 n+ L2 [; Z; q, W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3 p' }" U; ?* Y, F3 C8 ^( h

: O  w( P% @1 \$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F) y+ B  G; A- T! c6 G) Q5 f3 u

2 P* ?- M# L8 }9 H
9 r) J1 _4 U- t& }: U7 g9 P, B8 s5 F& R8 B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f2 P" F6 I* B8 z% s, K

* a3 ~# T& P, e5 F! K& i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4 A, O+ d, k9 l. F( K
( q- K* N6 s% Y: w6 K& Y& M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8 |  A$ [9 g) [: R; I. B& L

* K# g* I$ `, R. i$ U; r5 S/ x6 C2 u$ Z! s; Y4 Y

5 f# e  D2 s8 F# H; Q& f/ e/ _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4 D) Q4 f. X! \" |) Z0 `1 A# Z- s

8 A9 S. s1 C4 `5 K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2 q& @; v9 @2 ]' q! P. F6 i/ B- V, R* P+ e- p1 J4 H4 p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A7 i+ y  q4 f2 v) B

( S! L( Y+ S: R' o
5 g) n" s# S) i; Q& e. {  Y$ C5 U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 Z; n! e, T5 u0 o/ b8 s( G# ]! I8 }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k0 p3 e7 N, J. U" t8 c

: j) \% @; D/ m4 k8 m8 P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H+ n! o) {/ o) v4 b& Z# C
2 C$ j6 i) l+ x. D$ u, T
0 g; J( B6 u6 y  Y! V0 ^1 j% Q

0 v8 b$ |! J  }& ^*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D$ k: g3 d, p

& p& w( N+ ?. x3 b. X+ }) _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8 P% Q3 l5 b' u9 }
' ~6 U  k; h9 R; d2 w/ G' N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 E4 Y# T+ d
+ f* B/ p  V1 B# e( P7 F2 C0 r3 |. ~) T$ n; E( f
. ~  a5 R; v6 }# x+ c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0 ^+ U# {, c9 Z% N3 l- M
6 u9 i! d. j" G% K* X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V6 Y% t7 H% Z: W9 K
1 a  T4 l! ]& H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X- q8 _/ K. t) P
, T7 M  c9 p" y- u% t

! u" r: s5 l, n0 j0 T& V5 d$ |2 F4 j" |0 m: i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9 W# r0 {4 Z3 J* A! a6 o  {% d4 y0 P$ h" N$ q* w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4 W' k4 r* K% U1 V2 z# b
0 ^( R3 v8 B$ Q( @. h1 i, f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U3 P4 n, e9 ]9 N5 Z/ p3 S* H. Q
. S) h9 w' H$ X2 x+ @

, |" x$ J& e4 D/ \
3 C% b, Y# d  X; g  l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V! C. }( m6 ~) i3 _
! `# L6 S2 M$ o: G+ b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z- K0 M& z) F' e; A6 S
  E6 A. Q# ~) {! t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_' L# a; r- R

  U& b8 z1 c! x. Z( j2 z4 _& {9 p$ \$ }  E9 ~) U6 z  g+ R
, ~0 X5 u" k5 |0 i1 [  F& [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7 `7 d0 l( [: d  E
8 H$ Y! \# V/ K1 |1 J" e* c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r& c1 A3 s; ~/ M3 R6 }

( U' a! @3 l% f7 \$ H* J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U. U1 x. ?$ \, z( e: b- l0 n2 D' l& [; c3 v1 \

4 }% G* |6 l# E4 J
( g( t5 H4 ?- ^) }' v; k( B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9 p! s9 m: s+ E7 v. h8 {

& @0 C9 k, `: P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7 U6 G( }0 x; ^5 G8 l

/ n( R& b2 L- r! N( e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p$ ^3 J5 m2 G# ~) `, _" A6 ~+ n5 e- X& M% D5 x+ }) i

" E9 G; t; @& K8 v& `: a1 ~% m; G7 C8 I2 P) ~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7 l" e% A8 s1 q& R

& r* i2 _3 k9 M! `! d  V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p' i8 ]2 F& H' n
3 q+ k/ o6 f2 B! T. r8 c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3 r/ k& P  r8 K9 g
; V! J. ?9 \& a+ V; u

. x6 V$ a, S$ F2 V2 ^( s, a. q6 m; J5 j3 T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7 y2 a/ u# ^+ ?" k$ M5 G6 r4 ^9 T% C9 ~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5 g- A. f& [( L- F

2 ], W1 Y6 ?' |; ]* o: K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8 _" ^' ]. r& R
1 _% i( h4 D4 ]( ~  q7 u% m; G: D
- S% i: E, q, v! _; n; _' h: E3 u1 Z

" ~& Y# k5 y% ]' {; h; ]9 `. v0 H% `5 V9 z  ?' F9 _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9 z0 @# }5 t* R$ X" _# M) ~8 x/ C/ b+ R  z$ \1 h. J* k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d9 l7 o2 S" h! `* {
" ?; [9 G' Z! s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q+ L2 B4 s' h2 B8 V5 ^2 P
$ u6 C: R% N0 o) B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1 s0 R7 g5 K2 c/ B3 U
$ H) }9 H2 o! \  ?, _4 K4 L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0 y3 c6 P4 w  t* X

5 m, n# s1 m+ n- i9 S8 x& L& [$ i“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4 m' [9 A: K$ C) t4 k$ E7 i2 }' ]: H  n: Z

8 s, d- C: V: X6 {! C* J4 {! X* w: P4 J" y1 g: u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P. ^* p2 d  g, L8 p4 `. b& @+ h& k" h0 P5 Z- s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z0 C# ~, M0 H0 f+ V: g2 R
2 _! E* v* Z$ ^: o5 d8 p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u& p: q- D5 [' i; @) ^% L
" ~! Q9 W; C% q! n" e" h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O) x  C# r- b  u

! s' q% F* F( e" h' C1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3 n, Q6 _) M" s# b

: y# e9 G: q' U. ]: ~% I
3 p' ]2 y, c1 o! v5 Q# B1 C3 [8 t1 n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N# |, z6 t' T$ h
0 ]7 b& P0 T; I1 w# ]5 ]- t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l; Z/ h# S" X9 E& m* B* o
7 p+ `+ g0 E! D% o9 h$ v( m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5 v. m* z6 o1 ~& {: Z! G* h' G4 k5 ]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G" k8 p- R$ k" j- D1 {
1 ?7 x4 w! ?, S" K7 X% z" d“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o: C! q4 e. w  S
5 r1 X, s' p0 O; E

/ C/ q+ \6 V8 E8 l8 x* V& l: s9 O( F3 l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3 `1 {' t- Z- }- @7 |! |

. B6 S+ a" T& ?  f, W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5 R2 m$ ~& A- @- d

2 z- o3 T- Y# Q$ Y4 ^3 E. l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G/ q9 v. B8 H" j# H# W
" ?) }+ g; J+ z8 l5 E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6 b% e1 y: c8 L6 q: I, R& E0 J
5 Z3 T& `1 \% d8 t+ C4 I: E9 _' i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R+ n5 H4 D# j9 p7 x3 R, Q- ^" h  A7 x5 b2 Y$ M

/ n6 }5 q* ]  w7 n( j: a4 W0 w, d: c: H1 {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T* [+ {& J6 o( [+ H
: Y. s7 L1 Y+ L. e/ |' @6 x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A0 i4 K2 S9 f( E" B+ C) L  ]
9 q7 h: D8 o1 x9 h* o* k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0 U/ j' Y% {) ?( |1 D% W4 F: B2 `5 h! V# k4 z- W- Y/ F4 P( S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2 e9 R+ r" @0 n, W& }4 b: V* j 
, Z4 d& X, u$ K8 z+ f+ _1 i2 i/ X2 E# S5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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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我打印出来了 好好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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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真是高人!佩服!!又学到了不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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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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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题应该是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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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过了9 x- y8 U0 x' Z) c" ~  z- P
# _! U( ^& U) U- S: C
但这题肯定选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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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6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了,对我的帮助很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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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行
. z! B( ?' Y) ?0 i& A' h+ v& |$ l9 E% U6 Z0 @' z0 M  q
还有2级的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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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我也去看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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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5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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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1-1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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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aligatou gozaimas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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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4-14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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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9-30 22:47:29 | 显示全部楼层
どうも、 我也打出来了,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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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10-1 19: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是引用xayssc于2003-11-16 12:00 AM发表的 :$ g( q$ z) C+ Z+ c9 r
楼主,这真的是二级的吗?。。感觉都好像是三级的语法。~!
这是孙沈清日语教室的<第23讲: 模拟题的答案及分析(1)' Q$ u! ^3 v; w) }( _

% u0 C$ u- ~6 q2 J; y4 }6 _. u/ c; _; i! l* _% w+ _
前些日子一位网友寄来一套题,让我做答案。我问其水平和出处,没有得到答复。我认为这套题不错,我看有3-2级水平。现在对每道题都做了答案,讲述了选择的原因。由于量比较大,所以分2次发表:(1)为选择填空,(2)是阅读理解;今天在这里发表(1)。如果哪位想不看答案,下载后去掉答案就可以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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