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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9 L. L: m2 c0 s0 a. }
# J1 J, k7 T; N" w
! z% C$ o! P, l% N
& p- b; n; @5 a0 b' a/ w, }+ @0 n5 t. t ?
$ B( V! H# v( c% X' z _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2 p" |3 u, r& n- w8 t
+ C. Y. J& O& j+ P4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a9 u: [7 U& X* e
+ _0 p7 U- J. j4 O/ gA.へ B.に C.が D.で
- W$ `5 Z/ S) T6 M! d( _
; K0 }1 l2 {' Q: n5 j: _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0 _' }3 K4 d" B5 S# a, o. ]
9 d Q- K% H# j8 O1 G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J& }- y' p' M% _) `$ Q: v, A
8 l$ [' J2 W/ e! z+ v# R( }( k V3 w: ~ z x
5 V- C! n* r6 U7 I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2 U3 h8 E9 z$ w+ _. k8 B4 I: B) ]0 n/ q3 e/ q$ ~2 a2 L0 V6 o
Aを B.が C.に D.の
; @! [$ F( @% D( g+ y! P3 N. q7 @4 y3 s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2 h/ t, r. {/ |3 \1 i% ~, |
4 e/ Y0 y( y. B/ p R
7 S# V6 X# x* v+ ^( ^7 j: f% k+ z- T' x4 B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y* \6 ]" a% T [9 I" {6 J9 W9 r c' Z' v8 C% \
A.に B.から C.を D.で4 U+ g x, m; M( L* |0 x. ^' v" R
1 m8 n/ z+ w" i9 J- {* j0 P4 S- Q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n$ Z1 ^* ]0 E4 }; u9 w' ^: k6 g; P" Q. ~7 d9 @
4 ?9 r6 h+ ^0 i; ^& a* {: D1 P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r; R. I' c Z" f$ u: c4 ~8 `+ O" j5 z# |9 S" \( [* {6 _
A.か B.わ C.ね D.よ* ?+ `0 ]) u% b
& d( m8 Q' f! s) C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8 b0 [- ~+ q# j: \5 \+ J4 _
! D4 B9 P' i' T : ?+ Z( x( z. U1 i% k$ a6 @
9 {, {7 o/ D2 R4 x5 t+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u, E# w; D6 A& P" u3 I0 ~% x
0 D# d2 S# d6 }9 c6 B- _
A.と B.で C.も D.か# c. U! d4 C2 Z! t o
( b( |* e0 {- v+ q! H/ W" S: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l1 n' i$ }4 K: Y
' t# r; `3 T" \4 E6 b0 P. y
& E8 A/ \; q! y1 h! T2 H. t# H5 c: _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r! s2 H \$ }5 w
9 y+ n3 o' b% K0 D9 G8 j! \ B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I: X7 k# ]) d" m' U0 \, G$ S) g6 h# _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1 X) Y) i, X# P1 D- {8 Q% o6 t g7 q) j& L3 X7 C8 d
3 U0 y& `; r' }( s( D/ b5 w% A. c8 l* L0 r6 l" \. S3 O# I# i9 K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5 V/ f$ D% \% ^# ?( N' T
! G; d' K/ [6 \" z9 B; o0 q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f" f6 w' ^+ |! T
3 k& X }" t, J. }- f5 k& `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G) d3 p" ?" v% s2 y, T9 D
2 C/ y" x! i# k/ }; v0 Z7 y
; ]2 y; b/ i, y5 i( J$ }4 \$ b
. I" @- K, ~4 E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y3 r) y# C" f( N0 e. Z, X2 |. V% a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x0 }' c+ x! W/ m3 Q+ Y
2 a* s* P& ^9 ~$ e) \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7 W. A! ?7 G& u; i+ ~
' i! f2 J; }/ E6 T: B1 b W( @+ e$ Q+ K' `+ v
0 ]6 ~) f% A( ^! q; [! W" d. M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o" j5 P8 U/ J) ?" U
" W- d( m% R6 I) ? f0 O$ C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u+ |5 [* i/ \0 O' a p7 Q4 |% P+ X$ y2 Z, Q- m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t4 ~9 A4 q; Y2 }
+ d( M$ z- O1 ?4 N4 X* B8 v/ U8 d. E. c' J$ t8 }, b1 G
2 |2 n& u9 _- ~: \' O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0 x4 H: T0 E2 f7 j" A
+ F! K; ]* B& E5 k+ M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9 p; K% }2 f8 Z9 Y7 L( a+ W+ |4 r- N/ d' V) [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5 K; G' D) x' W1 |) q/ U7 s
3 o, s2 ?$ d5 s0 G: @3 [0 d
0 u7 M' G% D+ Z' L( {4 I" C8 G) z$ p9 ~. H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6 n: Q+ \4 o# s9 Q
3 {& {; G, T- D0 `% A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2 ?7 `4 L2 n4 \% p3 b+ O7 ^+ h' f8 k7 g
9 ^0 s* Y: s5 V' O" l2 y& |# N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k: z: O9 b8 z
' u, }3 y) S8 N# O i- F/ y
! }3 L- Y v8 U2 \5 Q2 _3 _5 U
+ f6 }) e% H0 J. l& M' p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l/ r' y5 g! a+ g2 ^9 b# n# J9 `. @% v" I& g! `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4 h2 P8 O' |. H
# ]! I$ F* }0 C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7 L s% k( R6 d, P/ ?& C
) ]* w# a2 J' @* [( [; t# S
7 X4 C: W+ Q5 R+ k* m$ I$ p: b! Q$ L2 B" j) R5 W' V! V' j, k
/ A0 ^/ D" R9 r; u3 S6 E( O8 I
& g% [2 u& x3 a7 N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6 o) B. e# \9 l9 x
, a! H5 X6 e" _+ N$ ^( Z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4 s# M7 _2 Z( b; J0 G* B3 E, n7 W \4 k$ x: |& h( y* L& {$ V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H/ i" A$ v* w. `) X/ J& }. W- m y) U) I
3 }. a' q: |( o' }
$ ]( h. ^. e$ Q6 _; w7 @5 q; @" {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1 |* @; W. m; i0 G: k) C$ Z1 S
4 q7 ^; g$ |( F8 D% E1 D9 `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U9 n6 x5 b8 s1 I6 _. k3 x2 G8 b* C; O# N9 [. w! P2 d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2 `6 I! A9 J% V/ E
6 H" G5 z; s. x+ `6 v3 ^% D0 k' e" q" K3 c
$ M4 H- W/ Y) g- d: ^3 e8 R4 ?2 \2 C* W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n% Q9 u3 \# u; O/ m1 N' y- F3 t# {5 T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u' @: A$ V+ b5 T1 w* t- d+ |- `+ v/ E: _2 X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l x0 u* G4 E
" l( D6 z$ Y( W0 {$ i8 E
0 e# |$ o- s H( H- I" J3 D, [# W6 S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2 C, v- u% ^7 C- L# l- M7 D9 `8 V
" y/ r: J$ J+ D2 M% a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4 i! U: j# W% l
e! B6 I" F* i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T) Q" _8 ^* r8 b+ T4 c
' U2 q, E; Y( h8 Z' N
& A8 S& t% {* U/ J2 I7 G) Z/ c) ~' i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V0 z5 r) Y ?7 y9 v' N' K$ w
, ]7 k$ A4 ^/ ?0 e# D, c3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0 u+ m d! E3 k) Z2 ]; `2 \% F8 v3 D, J& A$ ^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9 K8 J A0 U; ^- f$ k4 B2 g0 h# L8 R& S A1 }* z a
1 W0 o5 T) Y9 i% c1 G
( k3 r. i& b# I" j- r7 F+ v: m8 l o. V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g7 r3 ], J( h: I$ k6 n/ m C% P
; K1 j4 m7 C5 S7 a9 ?; A- F$ K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j# D- N9 m! Q& z7 ]# u+ j$ e+ g
, D$ K/ m" I8 W* Z' X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6 S: [' j+ M% d4 J& y* s# g$ f
9 D: ]9 L7 W; u8 f
4 B/ s1 c7 |3 P0 u( a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2 s/ r/ l5 v. E6 K% d! U) x3 l
8 H5 {7 z8 H4 o' |' P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6 Y8 e' g+ Z2 ^1 W! m5 h7 Z. X1 t, F
+ @+ V0 s1 X$ v R- a2 I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F4 y, m( g( L/ Y3 {( r4 t4 D0 J9 `( `1 K" F1 g a9 ?' |
) f2 @, d3 ]3 G$ I& m& v1 A9 f/ g# F/ t& b' q- t/ p6 v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 V& H5 R4 k* ]. `& Q
2 L9 |. h$ u, ?8 j, f1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5 m) v4 V( u1 Y5 V: A/ i( j
L$ q) P H/ g! V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p( N8 ?& k( |4 J* t& U2 B5 t7 @2 |+ M, W5 J
: r2 ?% o( I' Y- Q3 u7 O0 ~" C
( K6 i' \/ k% }, u3 \; S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X) e- {) m9 W7 O( B5 u/ M% V: H [* u: B% U x6 F* C, x' p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V, d- \; O: E6 f! k& ]+ c+ m
" d- z" ]& o/ U) `0 d9 f& n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H% {2 J: z0 i6 A& w' U0 A
$ b4 M, ?# o: O! A6 L8 a
% u# h: A) c$ Y9 d) D0 \; H7 x
t' F" L9 X8 q s: g; K7 x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j' y* P6 _6 ]4 D2 p0 M( V* n0 U6 I6 M: p$ W9 g1 _2 z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W3 r+ _( C( L3 B/ d
1 J2 Z0 a% F" N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A5 I* |2 k, V6 [ n8 ^$ l9 _$ x
# N+ ?1 H7 E2 D7 B% g7 f& `7 x
4 T/ |+ o' o( \4 w3 D/ r s h' n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h+ r5 f, m" ` n, ~3 K
4 [( }0 O4 ]7 x+ N ?: k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g2 ]2 H5 e5 S5 y1 Z% R4 k% A4 J9 D
6 E) n4 ?+ z K& q" f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1 A. {5 D/ Z: h% F) i( E* J2 i5 O: i1 ^. d
; C |3 m% e+ K( U4 [; ]/ z
, I- o, d% p; G+ N- Z
# L& Q* H' L2 f& r4 N1 d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5 k; B j; y0 |( e0 F" y8 w
4 p1 N; E ~& Z$ R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B* D A3 Q" W W
) }- W {$ W) x) Y/ N0 ]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4 ^, ]' u* b$ }" j# ]1 a
9 C* v& u2 @' p& x; w% J% c
5 J' M; _5 V* O0 O! y
' c5 O# E. x7 a. i3 d" r) W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M+ P+ W4 d' d7 O0 H1 S( S& l% L+ k- w6 C% a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5 r- Y0 N/ \: V& j0 x' G1 l
* ?1 j! E* p) X' o) z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e) u3 u7 K" U" e3 j6 L1 @
6 b3 @; P! j" m9 p. N7 ?
! N# [. a, H# S0 s# c* i' f5 R) g
3 t8 i# c4 b% K- O' p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U/ X1 E$ q$ j1 ?) _( |' C
9 E( F7 Y; p, C& z" \8 j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P+ k* f9 n( C; G9 Y: v
- v1 L8 K7 a- n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i5 `0 `: z+ B1 y
) ~: Z" g d+ d, h [0 e+ {/ p/ a, d0 ]3 W7 l0 O: V
( g7 J% L5 V) `; h( [2 b7 I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8 R# X& A6 f0 k. f ^, L' P7 t6 C! e6 l6 x& D" ]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K* X" h/ r* z( C' D4 Q
) e, d, ?* S) l |6 n) h+ M6 w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r' N7 u" z$ N6 \3 D# Z% q7 U$ ]1 m0 h2 E
# }2 C6 O- D* b7 G5 z$ w j- k& P5 U+ z4 [6 f$ \2 ^* v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7 q- J4 \/ I) B' R& E2 W7 t" R" b: g. H( C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w% ?5 O& W# ]6 j' M1 O0 f' P C ]& _) h4 Y0 X' f4 O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f" [8 ?5 z! i: G4 V3 f
7 k1 E9 m$ X7 Q& S
8 ~( r5 l$ l% y9 G* J- m0 `% y
. A+ D* B; E" A; z4 J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8 {7 S: c, }7 o+ `* P
7 C5 H6 s3 n3 u* e9 E4 {3 z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k( ]9 F' s; s/ A y/ [
7 i" v% m) N* P8 ?+ w: a6 Y6 L$ t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Z8 [) N! Y$ ^ m+ w* ?% {
. }7 v% N* O* d$ s) r" P
/ s# U1 V; b3 N) s- A9 v% n+ V
1 k( L. I- ]" w& L: A* V* d6 p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K0 p& t* w7 A1 r( G6 F6 P$ M& {) Q
3 W+ R5 p: l7 ~, b) Z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5 y! z: g* u6 s) E9 @
3 w+ k; K" \9 x4 X0 F* k: s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E# j) M: o& x5 s
: d: x6 T0 ?/ Q: h! @+ w
/ m2 q. b2 v! J4 Q! v! e
' h) M: [" x5 d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U" a4 l# D7 p/ \# X: |% r* H5 ]
: c4 B& y) K# y+ r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0 M7 {3 R; y6 X& |8 I8 n: @* o
4 z& B1 n1 q' K9 j2 y1 K( T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o) ]. p' i6 O; G' }& ]2 r8 l! a. C" M' m8 w# x
- y& @* a4 T3 t+ `- F" H: ^
8 T: b, C: J7 @1 n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X J& d) x) @
* `, C8 p c8 g! h1 y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1 N4 ^. [$ K( A* G2 W# O
& s' C/ q* c9 e( _# C$ a; h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6 Y& B. K/ @5 S- \- |
* K A$ o- \/ t9 X* S7 ?: l" x& w
, q g- O2 u% R; _'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c9 ` r5 u+ S
5 j( e& d, Y5 e$ `$ X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8 {3 }+ a. g2 h/ o) y/ c6 _' [
0 Y6 `7 f3 Y: S# t/ g# o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H' |0 o1 h4 u9 B5 e4 ]5 W
1 o1 m; O o! W5 V. n6 S3 y
% F$ j. A3 r* a% N
, Q: H* _1 x) t4 r8 c3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0 V- P( L7 r( @0 Q0 N) g. L4 _9 R, G3 ?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N0 c7 n1 `" B' n; a! p8 L U
1 |- a5 G9 h) G% G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s' X% T- g4 @2 G% c& z% X K, f
- C6 W) k& h, `0 E7 l/ H [' C
' S1 _0 T9 J( E4 c( C# I0 Z! c) }- W4 I+ O; l. G* r6 x& @4 N8 p' D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1 e8 V ^: `( Z' d) o( K
c1 Y- W% R: U1 ]"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7 |6 V3 V2 k7 A; [9 I9 w% [ \( b, ] i0 n- x) }) F4 A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4 \0 x0 d% @9 g* J, y, C2 n8 [
8 D0 S6 {) Z3 B5 j0 T% Z) \/ e; \& J
5 r3 k1 m0 N6 [9 e* _$ n3 M% h+ a+ Z7 }% Z: Z0 F, Y4 m; U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o/ c n" t8 X& P) j7 s
$ C3 _$ r q/ Q: M r% M5 X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S( X, g+ o9 R( {) L. C0 k6 X
* V& J# j K$ q6 H# b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6 L* U8 q" e1 U3 o. ]2 I
* ?9 F' K! Y( M' ^0 I! z C7 O, q: } p! T! P3 k2 f6 u0 m4 N* x) n4 ]
- \) L5 {' o5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x) m* }- O- X. k9 N
0 d0 w4 e8 C! Y6 H0 B Q; g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9 @, G7 `( n3 v
) m- ~/ @ ~5 ^. u7 q+ s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0 g ~* i0 {0 ~, ` Z
9 I' b2 `( Y U# w8 N
4 n2 S4 b# ?6 [4 r3 q, Z6 ]. T! ^
\# y9 |7 J8 ~% F( k. \# Y' V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 W9 e( V0 R' ~. d9 B
5 u6 M( ^5 Z" O5 u9 `8 w: y2 H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g6 j4 S9 m, M7 r
% G* v. g6 x4 x" w8 h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Z2 e) {9 m6 ?5 {
; U0 I% O6 ]$ P V6 p! ]; C# P1 y
% O! Y" u* C; }% T- F+ b. X- M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N+ V$ S: N' y& w3 d
: b( _' Z7 S7 E# }3 v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U3 Z" Z) {2 \5 J
6 W: @, \8 Y' ]2 _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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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 d# w. E7 |6 s1 o% {9 U5 D3 R0 O/ H
) Z/ b* N9 N/ J2 i
) v- W6 y: K) q& s( ?) ^, I/ K& t.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 o' P: z; }) r: e! j1 l
% \* k3 \7 e+ \+ ?( J1 e A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2 e) a" f4 g8 H$ h, @
& M5 D2 E# P D, j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o) m8 c+ M# N& f( ^8 h1 U3 p% p% z6 t7 J, u/ {
7 a7 @7 t0 A$ f% Z8 w
" h" m; m; a! q' C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Z. _0 k: I- A1 {
2 A& m! k/ E2 T6 s N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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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6 u7 U- q1 E, K4 D2 T
! X {+ c0 k* y+ ~; |
- @' }: e+ n. v0 G5 Q4 C3 H! ` m3 ^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k: {1 w3 V, V# [" C
. p, N, f0 k/ s9 ~( s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o j" [) b0 r* B
: U% |1 _) [- K7 d1 b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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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n: O, `! l) k0 A8 D# ~: r2 C }2 r2 l
9 z4 I5 y. q# l1 R6 |% U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d, o* n# p3 u' Y1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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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w$ F [& A E2 c
" Z9 X {3 n; i& w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4 l! N/ n, c( k
3 w' E) R0 \7 _. w1 n3 k4 {% n1 G1 L* P0 b6 K
, o+ n7 ]4 O& w* O) J2 X# I2 U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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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7 A. ]5 ?; C0 L7 [# Q$ C: w0 j) G
+ |& Y) m- ^;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y0 |+ q4 v" r9 i" V; K8 I9 B4 C% e/ y2 M7 @2 ~6 Y
9 q3 Q6 E8 u, B: H9 R; ?" T _; t) ^0 a! Z4 G- d- i/ f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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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E4 H; O7 P6 @! k- J+ {
+ D% Q" E! u4 c" I/ p( n$ @, n* A"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j; a; v/ _/ b3 E: O/ c& y+ r2 d3 y' X/ s. J+ k( d& F9 c
. n$ @. i# H& }4 ]$ x$ ]
! z" F5 V3 G9 @. [8 l
( k# H/ \0 k- {/ }
0 E. ?; ?4 F6 u* i) t9 _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w- @" G. |" s4 Q, S8 L, s4 ] o' i' E% B! s8 Z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C8 g5 H* X1 V5 c
' O& n' ?& s# b! l& d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k4 P# \) g6 ~6 E* @% \: f4 z
! @ l3 L. c. e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p# O$ x/ _6 z6 I
1 u! P: y4 {" D- S4 Q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s$ I8 R- X: N: z* O
* T ]. N/ V6 q“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I! J! {% `9 V* o- c' h8 L
9 r) r2 a/ u4 x
7 H2 M5 f# }# z$ T7 q+ C; z
. B9 s0 `& ^- k6 h, q& y$ K6 L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5 x L5 k( K" x4 O, L6 B' d7 V* w) i% I4 D2 m1 S1 {, S* S! T1 y% Y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J }% _# H8 K* K. }
% S, Y: Q# ]( _9 D. Q0 r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a- G+ W4 F2 h! K+ e' Y
0 ?* X/ r5 d) `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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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 W) E# ^" L7 V5 m“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0 \+ R9 i0 y) t! j
0 G. v% P6 k" m7 w+ X. z
R' v9 d9 G% P* v' n, o* z2 h& q; U# A: v; A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4 _) G" E0 k: |% T0 t2 X" g
1 M' t1 l' \8 C6 i$ x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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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6 O. }9 S n; R; m/ t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r) A. A# g) H* G4 x! T. z. S
2 R! G9 e. U# L, a x* d! q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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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K' ]8 x _0 c5 D* l, l7 {+ w) B! E4 [7 h7 _$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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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c' }/ B) n: Z* F5 P7 ?& X0 K1 M8 g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E* S: x% r- b1 K0 c
) u& T }% B- D1 P# p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g8 u9 ?" K$ H) p$ E! ]5 d)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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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1 K" Q9 H% U* Z$ u. d
5 k# c' N2 g" F3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X# h, _6 O8 ?6 D; v; Y: E7 h/ b
; B: ?! i+ N( A" [3 z' y“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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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k8 C* g+ Z' j3 x* `2 |
% C9 m% ~% d. u5 r9 \/ ]$ b: o" U+ n5 v2 u9 z9 Z) e' x6 U1 I/ |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J) A6 M5 {5 @2 `! r
. s* r' c1 v' h& s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9 r! J! @% ^& `7 Y" 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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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6 d0 \/ g& i8 f0 I# }2 j
; g. ^% W# b, W6 c
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T- c+ T' a3 p. x- N* `8 ^, T& ^+ {
& w$ r* V) V5 q' J6 Y)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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