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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级模拟题及答案 ( x; U9 a# K2 ~0 y l;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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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4 k, p7 m5 l! W& J7 e, A/ f
) W$ e+ o2 ^' ~* F
. u+ y0 q c% b# c. \1 v' h+ J7 x' d% ~- Y* }) _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0 g/ m) z/ i8 T% {" B! d8 L( r
( W7 M7 }+ I1 e! d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e/ H" U- V" n3 l0 K$ w0 o* f4 s, ]3 h% s( U% ]
A.へ B.に C.が D.で
. f9 U# ^2 W% i) Z' U7 \) U
3 r% I. ^0 A: R. p4 O$ m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7 e/ n# ~" o' B1 r# j
9 `3 p8 @9 }. R) U: `; g# y- k' N$ u&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2 Y* C; X. W- n: w- d0 y4 O% e
2 I+ O- C0 [% n! b: |6 D
5 S+ t. B4 F# P
: Y3 T, ~( ^# R1 l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3 F3 S( {6 E1 d. R( g3 G( t
+ m U! U* g6 w1 n3 hAを B.が C.に D.の D" @) U0 |0 d2 G9 j
/ I% ^3 g" f+ ]. g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7 f0 F4 M$ H- R
4 p& W+ n7 k! W7 I' r5 ~( l5 w)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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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 @, ^. n e. i {7 f' P4 n( c;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 \" y, _5 x S6 K& ?( G! ~
/ G1 n8 d& U6 V* _7 rA.に B.から C.を D.で
$ | b. T$ Q8 E
) d e% B: n) y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J# l" j. @( ?9 b+ u7 ?
& Z5 \+ @8 F- v; O$ X ! W* m& n% l$ z8 f
" x+ ]7 ~9 n3 Z4 ], _; n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5 J3 H9 X l5 o
2 A* x5 Z c- o3 p1 B3 I7 i$ n: S) V- yA.か B.わ C.ね D.よ* m- n p. i! H5 x& \& U9 U) ~, c) f
( k5 D- L1 y( z% f8 |1 J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V4 h' z3 q" {5 V" M, ^# t8 N4 E& v+ E9 R1 C2 ?
4 |3 b' M; q) F# b- g9 C' o& _
, p- P9 p% S% x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3 }. I- ]2 b* E, u% E* g; u2 y1 n7 P0 Q4 ~ C
A.と B.で C.も D.か
7 k9 e% s: s0 ?5 l' E7 o+ ]6 Y' \6 [# t& I8 G* i8 D* ?( Z" j/ r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 E. y$ G6 E; a" V0 N- D4 f0 F4 F+ P6 S
: N! [( F: k: _6 C; J3 M: z! M, l3 p1 }# B# L3 w5 ~9 ~7 ]6 T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 M- k. L h d' E l8 _8 G) @/ l' i" W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l# X" Y: [, U" t5 ^
. N+ x1 r: T% P- z- u" h" @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3 _; i4 a/ {. I& B( \% X* i
$ Y) P Q1 N& j4 s& }8 S2 N + ]9 Q4 w5 H- h1 ?4 }) s- O+ h* z, Y
: V7 n6 l& _( u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H: S3 U5 v3 N9 F( w% G; Q% M
. }7 R9 q2 g! [( g4 {; R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K3 L0 S7 ^8 K3 L' [) F# I, C! r
) u7 i* e2 s. D$ j0 o; F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V( S4 ?; ^& W. v/ C( W, y. D
# G3 F- W8 P2 M$ @& P+ c) i5 R) T0 X6 B3 a: Y' q# _8 k
) V! Y3 d& S. x( b& T1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6 v; h- ~7 a9 u+ \% z' W M8 r- B4 e) X' z, Z: l8 q* m( a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q+ X9 h9 E W* p' m2 C+ c
: m% `1 D- E/ L" r; }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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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N" }( r, v- {9 X O: [' P3 L& e- V1 S6 E% A) S7 o; l' H8 ]
2 |: G: c* t; T# m W6 m9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t" ?0 k {$ K8 o9 P* ]! m-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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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 ^4 r# f( Z1 X) ?9 r8 b
, D, y) ^0 y! q. Y- L7 u5 K" L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0 v8 u$ }6 U/ A8 R
# U8 I8 ^% F/ _; _1 y( Z9 {8 a
( u8 {) ?. ? S) z
8 f3 i* Z- B" R0 r(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0 ^ d+ C% D. H3 q- `( Q( i0 D
# N4 k' h3 y8 a2 X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1 C5 k9 E3 J% P. H
) `$ v- [3 b; I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y3 [2 m4 k b* f% ~
% c- @5 C- l) w: c; K' [3 O. N! y9 Y# V3 Z
* E9 ~5 {7 T8 Q# y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5 ?5 D% W K/ m, V1 H# b
1 @3 a4 }/ ]: b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P+ v) u: u# J
% a% h6 \) L8 e8 \4 S" q5 R: O! a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Q4 F$ i9 k6 U( O" O V
. R$ I% y8 n7 F5 W8 l
4 K4 y* w* Q2 \: g
* |6 Y& L4 ]) i8 s# m% w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5 v, r T- ?! a# D) R! B
! w+ g. H1 p! T/ |5 J6 `9 h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y1 [$ I2 l+ j7 m2 R# Q1 P+ N( c) Z! }( X8 x- O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t7 W5 C4 Z5 q4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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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T, z3 x3 p9 N V4 U2 ^. k" t& Z
* U7 T( f/ G1 u( ] m0 f- Z C, P7 k, Y+ G+ p( D2 j5 s; L9 J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2 Z) A* J( n/ f! Z! \" @$ O6 B
; {1 |; g. G4 C1 A$ d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H) Q6 `5 \0 y( _1 V* { Y+ ~' w1 s4 ~( w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7 G% n; D, I$ F& w4 b3 O
! x; D+ q/ Z4 D8 v8 Z- Q1 P$ L& J; G W' B2 J8 p
6 W7 ~) L9 C9 W. Q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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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D# N4 T# Z& h9 A: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i0 k( x! U) i% B+ Q3 d" X0 {9 q8 b1 i/ L+ N) H* A& b4 K1 j1 u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4 L: L5 l. R# i- p5 b
0 H. _( q! Y3 }( ^! u; Y
i6 h3 l' H e1 Q/ L
# U# A: z9 @! U$ W. l2 H. r0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T% U+ K4 a6 i) Z9 L
4 Y/ E# r" g& E- H* ?) G# `" u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j7 E, G5 _. F" [
$ W% R( n7 z8 S, y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8 D, V: |& D' D3 s" l9 Z6 ~2 ?
2 \8 t' ]: h2 s; Q6 f% k6 s6 T4 n: I% V5 ~3 W3 f; m" B* @
% a- K& O9 T" J( F# {; E; W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O5 j: _; F- r* ?! u+ Z/ \" w3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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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s0 R m" t( _6 T2 [' O* Z
) i# @7 {. n( D# s% w; g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q8 G( D: ]! q v! c$ r! G8 h
9 f1 h- d4 d& Y$ H
# r9 ~9 @* x1 }( S& L% u0 C9 Z( n; }& X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F8 q& _2 @% v
6 C W5 x( y9 g* Q5 Z: x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4 l% C1 E* x, k' O0 I2 }
8 b/ h+ [" x+ {! \( ]# d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5 R1 j7 T4 o% z1 |) i/ h6 g+ ?2 P5 [4 T" A3 H* a/ |
$ _0 D& i8 @2 m* q
& }% r/ c5 N4 u5 G5 A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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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l3 h) w& p$ Y( `6 d)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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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 s" v$ T* x4 z0 o. f J0 N6 G0 {7 I& V+ e" T1 i
z6 z. I/ x9 Y6 E% y- C; y( L5 Y
% Y' M; R9 f- z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q8 A. h. m- `9 j7 C
6 U; v L m; L2 {; @2 m! u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F( j! a/ {4 [0 Q$ Z
6 ]1 k7 K: a1 n/ S5 p8 {8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2 {0 N0 r0 h5 ~. ^9 f9 B
4 }& C4 J& ] ?5 s3 ?: N
- ?6 T0 u* ?! b; M2 }
, c8 g! I9 l+ z4 A, A& F9 x U9 S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4 X3 ~9 Q, m( T0 W
1 t6 u% M+ @- i% O" z' r4 F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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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E5 }0 a4 b& Z" ?$ j' `- k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7 V$ h5 Z! _% p- F: E
a6 z+ i0 _# s P! | S
: I1 U9 T' j+ Q6 k) A/ Q- A/ P' S. U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0 z" N) o0 \2 f" d% A$ s# M1 Y/ E* @3 g) r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L2 D* }" h. A. o6 h" r- J% K1 ^0 t7 m$ O' |/ K+ ~" W5 Q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0 p' R/ `* K! j1 z" |) B6 j
8 b3 _ C5 _7 y
# u) Z8 a" E* C9 G: u, b9 [# [
4 O! S# l( _& B5 h4 E# f3 O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7 i/ P8 S7 T% a$ n# b" f
6 ]6 e: v& |9 f, u( i+ |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n! A% f7 F8 ]0 M9 r9 Z0 c% _. i- ^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o; K v( `9 \' e
* }7 n) C0 |$ q) _( B& L' O4 f0 Q, C4 F
3 Y, ?6 S# u" L! q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4 j* C/ D" y6 E& a3 a4 a, b2 L( O8 [! C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7 V2 P! p) n; q2 }0 a9 u5 A
" q+ S1 {0 \) L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N1 ]$ ?9 f, Z4 b, G' |( R5 u, p& W {! P5 P7 s9 v
+ l* J$ @5 W: d) ^0 D3 `3 w; W' H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3 u% ^5 P# }/ H. u5 q4 J/ R/ b6 L7 l: l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s) C8 Z3 q" j' V6 A, t* U- J
+ E" Z/ U9 F/ d9 _* L4 h7 @. G# z) B; C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6 v8 F) Z6 F. \0 C/ m" a6 h! I- D
1 Z$ e1 k! G& i4 @( \
" [, L3 k- p+ _% c) ?+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f( q# f& G7 Y' ]" t
+ W" v5 E0 e: N2 I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a4 H9 w7 o' i/ ~( c) k
- K5 x/ o1 w" }# P6 t9 b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m1 J+ X& l6 c" h! R+ I
7 t& Q0 x& z) v# y6 W2 U) ?" I3 c5 P5 X1 ?
6 [# W6 Y% P" n! z5 D; Q/ h$ L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8 ^: J* ]1 U% j3 {6 n s3 o' U. V0 q7 Q- r7 Q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8 v# G5 S. J3 S& f, H2 C0 T8 z) \' v4 |) K( u: R/ b! V. V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1 T6 l% `* S$ i# F# Q8 ^1 `7 r, L
8 M* K/ ]! X# m- w5 r o2 u3 s# j, X
0 J1 B0 h. e$ z7 y7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8 W) A7 D3 M1 T9 Q" f1 X* b I1 j
0 o. D$ z' b) p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h% v1 P r/ T* }0 ?. u3 d% k
3 {) t! h E0 f2 n1 h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u& ^% r- n9 A
@8 b* X8 E6 T' P2 K
- ?4 D$ w; |+ W
8 B3 L! S* T( K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 C4 j/ D$ j X9 V9 `: g2 U5 `; T8 L4 Y9 [/ a5 @% x& {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T) B, j/ S6 j1 }- V! {/ e2 o, H; k, s5 t4 k+ W) B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O' x0 b2 G; i) \+ ]1 N7 U+ q
. q) r9 L5 Z% @% _( L% Z, P3 g
: W$ x! @5 J1 G(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0 v: W: X% g$ Q! i, U
0 }9 T# T" v$ t% ^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B+ \ g9 y- k% U
5 k. y- v4 J1 u% J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0 l7 Y1 B) D- {6 a. T* _, A
% v2 m) R) c9 C6 l8 j
- q: U+ K t1 p, |
1 l$ ]) f: g8 P, `, b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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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s' T5 p# N! l' e/ e( k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8 E; p+ P8 e, w- `" \( q9 R0 Z, m( s3 r t$ W- y6 k+ m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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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_6 S& D' Z% X: V2 ?2 T1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7 |+ b% Q h9 Q' x0 Y7 a7 [; E0 O" _* F& G, `4 i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u" D! O5 u" s6 ~( Q$ l
$ N/ \" o5 D. P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t7 V7 g% `: p
' ^0 G$ b) Z% R' h( c
6 G" p1 F0 P# c. ^8 @1 w
! r( m' Z* H# ]) m8 O( W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N r/ U3 P9 c3 K( A% |+ w& T
+ k# t7 M U) n& w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0 S: @5 M8 i# A6 E# [1 @
! u" \6 B1 |" H( b% A! x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D$ m+ B0 p* J4 ~) E1 I
0 \; e0 G; A7 c% y% r
, @0 \4 M3 K _( B
1 D% X% `( g9 S4 Z6 `" E+ y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j: v/ h6 I b( J: \
* X; W* J% g# ]+ I( d6 K1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t) o4 W6 u2 X9 c/ z; Q3 V! N
+ g4 v0 Y/ x! c# S; R; P6 N: P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j* }1 L# s; y# g
! z9 G8 w: e- c8 c& ^, U
" F, R; Q/ n1 r$ |% i6 w5 J: |/ D- h7 V9 H! ~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c( ?. o, f: c# b9 X+ e* B3 [( |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X$ T; e8 Q" @1 h$ ~; q! k5 N
& H0 ?1 X" @% U) b Y9 r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3 g% ]1 n5 Q) e" \, h' i4 v# @& h. D7 ]9 R7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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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 S6 Z/ r' w- s! d. t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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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Y* u# o$ o4 J: `5 Y! g# t- K& `
# d8 j+ n) E7 \- o" R0 U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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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Z- M: s" q1 C7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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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0 P0 N. n: J/ k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v* e. i' D6 K: b- i. d3 z6 `
3 {4 l J/ X; N# X6 }( o" t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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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0 K0 ~$ H5 e/ ]2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R) v7 v8 @9 t2 o9 P" F: _
3 G; C1 v# M0 k0 [% P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c! O! h2 S% z% C9 u
0 N2 c, L- s" T/ G. ~/ L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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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 U( l5 w! T$ M& ]/ x4 A' }7 c
4 u8 w1 q0 d4 ?7 c; d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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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d" @" U P" |) r5 z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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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5 f, ^( x' H- y4 @%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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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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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 B! l( y4 r6 D: F
5 ]; g, q3 r/ a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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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6 S; \& Q$ y
( u% A/ o# A" F2 X# ~3 Y- E% P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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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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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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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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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k) g0 g, c* y* n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3 V3 ^* A$ ~# w; A+ | A
# t5 O: a# A" D, _. J1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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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k$ t% x, P2 d" j: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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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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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e ?+ k' L# o"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8 h$ a8 D2 _9 H1 W' z/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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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2 ^6 I8 u1 T; `" _8 X: k1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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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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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8 l& q- F1 ]& `7 s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F( A, Q- ?9 _+ I.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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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9 ]- w$ L: J+ z6 Q4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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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4 A" [% k# V# Y7 Z2 M6 R6 m#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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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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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 f+ [, Q+ I) v1 p5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0 i$ w1 c& H1 {. _
2 g3 L. ~6 x+ |4 Z: p T9 W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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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5 P: |) Q9 V. _% l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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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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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X; f2 v5 Y$ [! o! \) P" D/ k9 Y-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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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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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5 A' h4 x# `2 w% K
, g0 F8 ?; n' X1 g( g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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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Y l* g$ ?, b! P$ B5 j: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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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9 \. `' X( k" Z+ G% _# s6 H' P
3 _ h: C& P' Z1 |4 {- i6 a: g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D: Y" ~# _" P; a
0 T! z% f# d7 E, Q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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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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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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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L/ @; I7 N" z( s$ ~5 g4 S
1 N. `2 u4 v' _- n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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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W( \+ w' R5 f1 _" b; a( p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0 X- P/ Q5 P% A* g5 @;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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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R' G) ~8 P$ S+ A: F4 Y1 }
: H/ s1 h: h6 N" R; r: M" Y“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z1 G1 p1 n5 V& x4 c0 j- W- y' i: G1 Q$ _9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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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Z1 S" j6 G$ a6 ]) a$ k
3 H2 E0 f$ r" S0 D# `5 G5 r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5 \+ O* T/ s1 B1 ] S
; Y! Q5 S4 D5 T0 t. c; W% C- v8 C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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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q t2 D% \5 S4 J' U" i/ Z
+ s- a! }2 V" O3 M2 Y$ y/ k“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4 J* q4 \) G2 H' c
' H: K; I* i% e8 D&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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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t( [3 J# s1 _: R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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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3 Z l6 h( q3 R5 E+ i* V9 m+ G- P
5 A9 C" B! G) p. g! T3 p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3 _/ m* Q2 M0 j% h
) h# ?. n6 d+ z, _/ B+ U$ @4 R5 {# ~) D答案:C。这题的A和C原来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我做了修改,也许与原题不同。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k M+ f3 G* D& u" b2 |3 C) R/ V8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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