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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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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t! ]- h1 r, ^2 v; I& G( a
7 }3 d2 d( P: C  M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6 ^" P  G/ f( G6 J; s, k
" }% x  X8 t- Q0 pA.へ    B.に    C.が    D.で
. h9 A% {- t+ s
  t$ D5 ]2 c4 P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8 `3 l: @5 @) I3 x; U- p, {0 h
% n3 u1 I: k4 _2 d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1 l( w) {2 K1 u7 U; i5 S7 [. F( C# w1 y0 n0 ]8 }4 T2 C, t  P7 J
9 D/ e6 }- R3 i1 X& q6 W% b# L

7 z0 \) q; ?5 |* M! t# J) f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0 V! z0 Y! i; k3 v+ i* B
. U6 }' {* J7 T7 h0 cAを B.が C.に D.の! o9 M8 T& @# A! |9 d
: A/ Q5 h9 a0 P; b& h* d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V( W: u4 a- m5 j& B& K) p9 K
3 x$ m6 d9 B  V& `: }" f3 N

2 e9 K" }3 h7 C& M$ _2 s7 m7 z- e  z  g- R; F( ^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H& R# ?# C7 P. J6 ]

; Z4 I1 ^5 J9 B7 ~/ V" z5 QA.に    B.から   C.を    D.で7 s$ p' U" e* V& `

& d6 M1 ?4 x# q0 ]# E( G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g7 R7 s3 Q9 [7 K8 S# K  _
8 t5 ?( |* p; A( C& \
    
+ X; e1 Q4 G, C. ?4 G9 F( V) i
0 ^. E& C( k4 k" \- I: u#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5 n, F! J# t5 N7 w) A% H0 A. i6 |9 O3 b- e( @7 \
A.か    B.わ    C.ね    D.よ4 E3 a" [9 c7 F/ w  x% B! Y
, j5 D3 _$ o4 A" E/ H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r" U7 m  z. U

5 V+ H" n# \' q* I    & j8 w. O, U0 O4 }/ Y0 ^
1 B! ?! k% O& J4 m2 |0 X9 T3 T! ?' O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1 h7 f: Q. a0 d- l7 M0 i7 t7 k, o  E2 f& _
A.と    B.で    C.も    D.か
/ t& t$ u  }$ W0 Z, m" Y/ J$ w/ H; l0 r4 d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6 F# ]8 a/ I' _5 z9 M+ ~

9 p3 `+ j1 s+ e9 Y) Z
2 t. z/ K( U0 i, e8 L8 Q. c* [9 C+ ~% k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7 P9 I. w! `, Q2 t
8 V/ r; T5 o/ E! a3 j# i( h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r$ u& @. {" v9 M8 M  a4 \& ^- b2 e) [/ M% o+ d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T; B1 m+ b/ X3 i1 K
% |3 T5 }/ e& g. E3 h+ B
   
5 [5 g) D  h$ }9 E9 f! q0 r8 w, g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f' Y& r  x. y+ j5 {3 _
5 u# |1 c+ u/ D- b& B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v" ]- c' c7 w% R9 d6 I
6 N6 M3 W% G+ B$ [* m1 I# Y9 p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H! Y, V8 g$ E* w
) l- V! \/ ~+ R7 f
6 e, t% P  _9 D: J; j* R; B- w

# ^4 ?. `5 {6 v9 m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5 w5 B) W' J, d; \# o4 A0 C8 a7 |/ n$ s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o9 u. n! _3 `$ s
+ t( I( w% x. g! y6 }1 k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7 g# k+ x, N: N1 Z9 s) ?6 G
# a$ o$ `2 m: L) J  y3 R

1 M6 f" u0 d( Y1 H& R" }" `! l+ y
2 I$ E$ _# }; v&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E, g, e4 k/ y+ J) W7 R1 Y
: q7 x8 u% s6 O% l$ ~* O/ D: F0 l9 k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6 A7 j; [! S( T' u. O4 u- B3 X9 f6 B' t" t) K: U* A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r+ G8 G( C5 W: u, n
" X2 ^$ K# g; N8 e
2 G2 Y0 D6 e" I; U# r
; I0 }- |% c5 B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4 E0 L! ]  e2 ]/ b9 x
. W9 e. B# s0 W* K3 @. s5 p) ?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B( s2 I4 F7 I! K/ w) @
* `0 o& K9 k, {" h" J! |7 g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d! d% n) z" Q
3 l$ H0 p6 m2 x$ F0 X4 i, b
3 P  X/ K. g+ a7 y0 h6 m: M" P9 N+ s( u: \  b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O! y6 p  i, x) _3 N  N  O$ b/ M: X. H, j# ]$ F/ r8 d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2 a  \1 e4 S/ f# e

2 t0 f9 p- i- t9 i9 N0 T5 K8 K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3 o% P8 X/ M1 ]8 ?" o/ w- n4 ^
8 k" x; ^  e9 Y  D0 b- L* }5 i. v& n5 W6 G
1 H) V  M( X. ]3 u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4 y4 f: j& n) t$ x% r2 A+ j' o4 C3 O( K8 u4 ^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0 k. ?, {% h$ A7 c$ w4 S
2 E+ ~- ?, I4 @. `: o# I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5 o. u& ]% R4 V/ f+ n7 ^) R( C& z
5 u* C" W% u  T1 M9 m5 f& n- ?- Z% ]% [4 b2 Q4 Y% x% M- [. D2 I! L

0 a0 J9 b8 E( F+ W* y. m, {# N8 Y" K* x/ c# {; \

" f0 d- I, z6 B6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7 F0 {. {+ a' n- s9 C8 M# A8 p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2 ]8 n" r0 W" ~/ X
5 z' I  X# r3 t& w5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2 n& K6 @" r2 ^; q) e
8 r( q# ~% K1 X& }) \! z" B$ L
5 L, c, Q* ?9 c( K
$ C2 g+ n0 f  E+ l, T6 R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 M9 k. _' L% ~" b4 c  Q
( o4 w5 b* P0 n& u7 f4 K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5 R! l$ q2 p; o% Y0 v
& H0 G3 ?9 k3 M; s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O- i0 O3 J( e4 G  o5 I
% Q9 k- v! ~4 w( N
8 z( p8 O/ a7 s' ~
; ]$ ^$ L1 U5 J$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6 s' j% g) Y4 e) m' q* Y

! V: b1 S  f6 e9 X2 M6 J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H; d5 a/ J7 @6 `0 Q$ Z7 K% B7 X) j! Y2 h9 e% e0 n0 S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0 h$ a$ k* \6 A, F
4 ^. r# Q, m$ J+ e/ N
! X7 ^* ?+ T6 Q& ~) J# o
& @7 n- T7 {* {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V' M9 V1 H9 ^

5 G  }5 u+ }$ d; s: I* x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 y5 y% x4 P' q: j. o3 s. N+ h0 `2 q" d0 b2 ]) @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w0 h4 Y' D) L" h6 B9 ~' Z' U: N3 N' ]* Q

/ E) ?4 X3 n' C, [/ S. {- q3 c3 j$ r, R# F+ d) F' {: V, W( @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s; G  F; o2 u' l4 m

5 Y0 ^1 V- r! F' U! Y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f) R- [9 b$ P
' W8 n9 H" G7 A8 ]" z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2 p. D( |0 a7 V+ V0 s
$ l6 I" F$ y0 E  c* H5 t
& I8 [" F9 b5 ^3 q* W1 K# [4 F- Y; j
& z2 w9 L4 U  A( u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 f5 ?7 Q# b$ M7 t
0 c  g. O; n7 i, {: P5 V: f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w% G. D8 V  s
- D+ s- y$ w4 W! @: E  f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T% V7 y2 V7 G! W& q
$ ^( J$ r: s: A, y2 G
+ R, p# \* A# e& b9 x+ _) i" d/ I# [9 s* W" G+ c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0 G% C4 O% m1 @0 q  ]" C; a4 e7 [) L7 j: p& n% h) y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v( w# i+ c7 [, r8 @0 j* z

9 z5 g7 {7 [( n7 V! e, w; W" f0 U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f, z& k7 D! ^. M& T& g9 A

$ z$ Y. d) J2 ^# V  p; Z8 \; [  F, C6 D/ ^8 E/ H# H1 W

/ K9 G6 P. U' N- y4 Q& d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N% x0 Z% `% r( R# _

5 z4 ]# A; ~! O5 `' n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2 L& f& P, w7 m8 t

& g/ k; e2 S' a( ^: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H, h' t3 x% r7 V6 l
' N/ h' h' W# d: N! m
1 U9 {. K/ k# v1 K
9 @3 [, S) ]! I3 t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_, v- e+ }& l% k$ M3 p/ ~6 Z* k6 D+ C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5 @6 u: W1 T# k0 d0 u
. P- u5 ^9 g, |% u7 R! n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z" |6 |- ?. _- E! q' u3 F
% h2 k( M9 o$ o

  B0 }& i: w- T- i0 S# l6 ?% g' U; [2 O, Q+ G* Q  J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 x% Z: n) n1 d7 g+ N; V3 S* d" a: b- `# |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6 u4 N6 [( @5 J. e5 C# T5 G$ P$ \4 d8 H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5 l5 x5 m/ v3 W% @2 g7 H, ~8 b

. n  y( {; D  W; R* N5 h8 o/ X( u" k6 j" }! S

4 J+ Q- X' h; p5 J- u( f2 g) Z; o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K; R' T, C( @5 u5 |' g  ^

. `/ q# E8 s+ _# A+ W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3 I! ]+ A" M; J5 x7 S  m* F

9 a" T! J  Z1 c" \! l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4 o- ^4 U7 w* y! ~7 ]- I3 |  F
- S- x. X& i4 U( j6 V# P$ Y
: A: z' `3 o: S+ u6 d& z( x. L( E0 f- F  ?7 P: [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9 V( w( G8 I4 Z9 X: C1 g% A0 S$ n* D4 `. i# V5 U$ |: `1 C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9 R+ u3 V6 _, |5 M( V
) X& q- ^& O- R' o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B& Z. u2 e6 [* D, U$ L+ {* |& h2 G2 f; f  u

; H* V6 O  `% @8 p6 _, Y) o
. M. C7 }3 d1 n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8 q  E4 Q4 ~5 Z( K2 y

* b2 }9 Q* g- c  o: z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I  P8 T4 t5 C1 C5 s

4 Y/ ^! ^& A* P* {( w3 ~+ t0 H0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K4 @; J5 C9 b6 ?

& K, @' ?, k+ |6 O6 s) a8 C; B
/ n+ ^) j' a0 d% n5 ], a! S. G6 |0 n  r( W5 @6 ^* e, k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m/ J% S+ r1 I+ Y, _" O0 E
9 J3 X9 u. J2 O5 O! M/ s+ ^' k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K- j! ~- Y! W6 `2 F: e# V
1 g: ~2 Q* Y8 S8 }; E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k0 i) X" w$ [, I$ |* N! F

% ?4 a# S; \1 R1 q, Y3 E, I  p: l$ ~9 S( T' w' J
6 E1 L1 P7 Z& H3 D' }  F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Y+ v  t5 l. \  J& r% J( _5 f$ \1 G3 z# b1 z& G6 ~. r$ e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 r* [6 Z, Z7 F- O, a
: h9 v- W" ?( R6 a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4 w. t/ C3 f, l0 c
1 q. L0 O5 p5 a4 k) ~6 M* n' g
* h4 s9 K1 V- U* P) L! U& H$ H: @
- t. L6 c: L: j( e7 H2 B! d$ f8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Q1 y! ^- g1 {! S0 j
& I$ A: ~* w' w. j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7 p* C! b& q/ C6 q9 p+ Z5 h+ a/ I
! C$ h; Y( G; Q' J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L3 j  x4 E) v; c. Y: ~; D1 S0 U

/ E) Q9 H+ L  G; h/ l
2 k4 {3 m$ v  v, p, O4 p2 J( O7 D6 Z0 c2 C5 {2 u3 W# K- Q" x8 p! o.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5 D6 y4 [, p" @, g9 l+ W! e  P" N* u" r. P3 t) Q, r1 S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t3 [! {" p9 V# P/ P) H0 d% B8 e+ j  m6 s3 }3 ~5 [$ h& L: N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6 H+ O& h" k8 k! v
; R/ F6 S# b' L+ O8 }

$ m0 E& I: H( Y0 m! K4 I
2 W" t5 }/ F, [* O, F- S* S9 W* r2 I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8 x- F7 T# V& S  ?

( f: X8 \( b8 X- q) n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7 D9 S1 P# }( A( d% _4 z* l
5 V) S$ x, N0 A4 U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J! d6 f3 @; h# c" F0 ?
1 d& m1 ]. \, a6 B
; D: |. W+ ^, u+ _
& O$ f! R6 h8 ^! [- x- v6 G!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b6 Q" ?1 j$ a& r+ `

) x( `8 U% N0 r3 ]4 D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i% I% X0 J  R
  G- Q7 v& t: [% h1 _7 ]3 m
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s* O& A; o, r* Z$ g0 C# `5 U/ H/ N; u  y
$ X1 W% `! D) |" F9 }2 I7 R

% V( M/ }" ~+ j6 b( Y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w5 T! C: m* K+ E
$ C4 s+ ?, s) V+ Y: b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 a/ l9 N, O! l8 T4 o
8 o% o1 E4 v6 d1 r, [4 o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m* M3 Q( A" A" U  x
5 W. I$ n: D5 W7 Z( g; j
4 [: }5 M9 \4 H" B8 X% p
# I9 P7 F7 M6 _# T4 a% u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T2 r) W  m  c5 \
3 F% m- M6 T- _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O1 \0 s' y4 L4 [5 s5 I8 ?% P$ }, ]

1 D. i# B3 B: A2 @& d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4 V0 A8 ?. r7 W; m9 a; W) H! z

( k! i0 o* j/ W: q, g& \, D$ w( D$ p2 @2 B. P9 S1 j

3 j  d2 h/ r* P' |0 ]9 j- g  s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P" g1 Z9 F3 D! d+ I# d8 M6 L  s* f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9 }- s6 m  m; g4 O5 g9 h) \. u% p, v1 t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p6 Q: i" X9 p. L1 \  N

% _1 l4 |% L7 ], R/ z+ J; G0 N$ Z8 }+ h  H# o9 o7 K6 W
0 G& }! o' t6 u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w) w3 d4 T. p  u$ I* t. n
5 J  F% Q% ^% a, T2 B& E! {1 i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2 f6 `: a% N7 Z+ g0 b! C  |
1 q/ A, w% U) X$ T! E; f+ |  i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g2 V% F' x* }# E# B

/ S/ U( y. P) V) N+ j% a, @1 ?+ ?$ f' H, a  b
- ~! o& W# }  m8 ^7 x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6 C4 G8 t4 ?* Z+ i7 A5 V$ B$ }, x: M1 g  a4 H" V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V& t9 k- E! N3 J1 `- _
5 @( k5 [( z6 z5 k! g( P' `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3 n! Y0 c/ h- \6 h. Q3 U" `7 ?" |" I- Z3 z' Q, G

% }3 k/ j1 l' P/ k) @* A- T! n6 v! U5 r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Y3 x: ^+ _8 d

6 T0 a1 |$ P3 z% B( b3 X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l; I& P: _* o/ F
/ S  m6 {: {& Q4 |# J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6 _) \0 y. M' t2 T, ^- z) ]
7 y: J: B4 H8 r! d. G4 {! c

8 {, i/ B. a* |7 u: U) }0 c3 A. H3 s8 k1 M, u0 i" K8 ^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1 U  F: n6 A, ?5 e* p3 M" _9 [! t0 p2 X  u4 y$ p% c0 ~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R  A" ?9 p1 H/ @. y0 |

: R9 H; S  A; T1 ~2 \$ p/ Q7 X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u/ n' x; k5 k

8 Q* u$ ~# g" y# n1 w" |
$ L7 F. X7 u( \" u+ U- ?  Y
( _2 c: Z# @% |4 g& ~5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3 R1 T/ j0 g1 R

" z1 {7 y  y( y5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6 w/ M1 \7 @( q$ c4 ]
' N) L$ {! z8 M2 C1 w0 A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q( a5 c# M& I+ Y  \
, C5 D7 k; w$ a* d( p0 R1 n8 {, ]' _, I9 I  V! x8 o/ C

3 w& @+ \# B3 R5 M' J6 s8 B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2 E6 \: f& y4 b  B- @0 l, L0 U& i2 _" i1 H$ W2 I) L  `0 j' W( D) }; J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4 f1 E$ v7 c* l0 k/ f/ x/ ?
" `5 K+ B7 ]* D- [% E* G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H4 G; a- B2 e1 m+ i5 A( j9 u# q) u' z
, Y$ K8 i6 O4 E/ P; f# N8 P

7 H. [3 D" x7 b/ P% Y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4 ]* l4 f: N8 V9 P5 `3 f5 V
- Q$ d, _7 Y( V0 E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P, D+ s9 {: j- r7 x
1 z+ s( R7 _% p# Y- O+ [6 Z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p3 Q6 s0 m5 l& U+ i7 v% _/ {. a* z7 w) }
* m0 g1 |8 X4 Z& h$ a
! |8 m" Y2 |6 E6 W4 ]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z. o8 {  a/ W( L' W! K* j
7 v# M# K4 ?2 m: a9 ~" m+ J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 V& Y: h+ L& k" n. i- d+ v7 x- S. _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u) j6 W& N' s
$ \4 ]$ g4 }- j+ y  E
3 s( y* e. Q* J4 b) O; y6 L7 v0 r" N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0 v% ]( |2 H1 z) J5 C

" {0 v  e4 {3 s( Y: b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4 k: n3 N" V! a' D7 Q  F# O6 j% s

" q6 f: ~! L+ Y) J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H( r3 Y6 v6 n2 R; f* P+ w3 E8 U  [( V; X2 b: `  ~- G
  K: r, ~0 h( G8 i. z/ ^
: ]" j8 f3 h$ @( F% G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9 G/ Z1 V$ {$ |9 |6 L1 p5 I8 \
4 @/ `7 h9 c0 C3 u: m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3 P7 ?# {9 Y6 M9 O

/ ]) w5 Y4 H/ W/ {5 `'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N1 T, ]( H& v2 `  _! I7 E* a1 S2 L8 }$ y8 \$ m  e
  g/ \1 n+ a/ E, l/ v. Q7 v9 ?
! e" H, a% e2 b% _7 V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5 Q9 v& D/ p- [% s

- z! n, o# F.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L) i9 ]& ?: x, z
9 a  [" X- m5 o; u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U7 g: e- y9 [9 y3 J% E/ x$ [# Y) f9 j

( `4 H; |; ?' R, E- a4 r6 y, {7 j( t6 W0 |! N
8 I  M# p1 a* j1 `, F

6 g6 o8 _% e9 k' U) M9 q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1 f9 j# J0 G% @& l* J# W0 @9 a5 a, @( B
1 G/ w) c6 j" @2 B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 o! L+ p" g. j
# X- F7 u; O9 @3 i* k8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f  [) P4 M5 L: u) @+ s
" {$ z/ E& z6 k2 C* U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w9 ~" B2 a' v7 ]/ _# b
3 k5 H: ], }+ ]( J$ z$ ]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0 A$ A" \4 S! V. D2 O
* T- O9 p0 m" S% i7 f% q“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X9 C( r5 C; }! G4 m# T5 ?

* w' i2 q4 T5 C
5 f( ^) k" Y) W# u4 h) T. i/ S& m8 [2 w3 }3 b8 r7 {* E' Y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W' P6 l( _2 A" m" M0 M
+ x. l6 K4 k8 O/ A, U( }% l7 @) J7 u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2 l6 P4 n0 J/ w" u5 ]
; ?; P3 w4 @5 a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1 V; r  l% M) S& N5 k
2 M; B% ?1 f8 }' Y. j2 q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4 L& g2 n) ]$ C
1 P1 Y* l6 T( B. b' E
“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o7 H- j+ o* `
7 W2 P  t% \( v9 l0 Y( _4 P' a& l9 ]7 f) Z" ?6 {
$ W& G' O  Y, x! B2 P( l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F. ?8 e4 r3 [1 E: e4 I# O

. t6 f$ b" t: @* o+ h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 d3 J( G7 p+ M& k# `
: u" v+ _% g, J( E) G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0 V% B- d5 b5 V1 S" Q& @, \0 C8 l2 Q8 X$ S# A6 b0 A* E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X3 x% N* z. g( J  f& t! i5 q+ t& R! F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U! U" r" ]9 v$ n6 N0 d

: O3 _+ N5 r* i+ n
0 j! b& w$ z) a; K# B
* G, E7 a$ r: L% J' F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5 ]* G$ P' P) d: B! u) w7 K4 Z) c  b6 _
) |' o+ w! o* q- Y4 D1 l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C2 v% f3 E* P! T8 B# k8 {  k

0 h8 }" P, O+ f/ r' f: F* \) L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6 |" o  Z- T- y
7 ^" |* ]5 j7 n7 Z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6 l7 O, h- C0 Y* j0 ^. w$ t
" ~8 L! F' J- P# \9 }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l7 y% b( S8 b+ P% E$ n
! R4 W8 A/ k+ e1 R6 j
' J$ [( h8 F( Q4 U$ a1 l: Q$ X$ S
' I! ]5 H5 I9 B) S0 j9 v! k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5 H# H( p: A5 H! G

  u# t* [2 \  K: H! }- K( w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a/ ]( A1 V( `! U5 ]1 X) S# q

8 K, X  T! }- j% @1 r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G+ H! o) J5 M& m; n4 ^5 U+ u
  d, I7 N- r& f8 r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5 h" x1 l  t  |  z+ P" A- @. z6 U  o: Y. {* u, H. w2 R$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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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 U5 r8 E* S) y7 q  ]2 e% n
6 o( a, R. \$ e' Y# X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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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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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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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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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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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y3 ^0 l" y: `$ K/ k9 P: U5 g. ?
' K- g7 Y" z3 ?  w) @4 @7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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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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