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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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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k4 _: A1 v/ t  i* a  U: `- }9 ~7 Y" t  T. m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z6 B- A& i) m' k  E  ?: O2 w$ ]2 C2 H  p6 {( P8 t
A.へ    B.に    C.が    D.で; V# r* F) |( O, |7 q# Q
0 {8 ]* Y1 X2 x! E, Y6 @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6 W8 d% R1 L- f  [, d9 V0 ^
; i5 d. F5 O/ A( B% Z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 M9 l4 I/ F+ ?0 v1 T$ N5 j5 H9 M6 ]! E2 _; j" J$ \

, x2 K$ a8 B5 Y# U2 K" R2 v" Z( y
8 v* Y1 A9 ~% F8 ^, Z( D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l9 m+ l5 d5 V3 G

# x9 a3 f: O# H, H+ e8 uAを B.が C.に D.の: \4 q( \6 \  |

9 U1 Q* z  l  P4 ?' k8 J/ K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3 t$ ~8 j: [6 S' Y/ L" d+ F9 b. j8 y1 q6 z- M8 i7 P: j( ]

+ N2 H% W1 ^! N( }4 H' b$ f3 l* {) h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7 G3 G2 ?1 Q! O' v  A, B

3 x6 }/ P% H1 q6 v+ I- WA.に    B.から   C.を    D.で- ]" i/ T: ^. M) f7 x( O: P$ z# y
- R8 t( d  v3 e# r- f2 S& q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j  q1 F; c; S' K4 Z( v2 S0 i. W
- U1 I; F, V5 Z) h9 c# p    
" F$ w: }( d) r* N2 |' z; V+ ?2 F* k, [( l" m! g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o4 H1 C$ y( ~4 P5 o+ j6 O' z1 H

. I8 U) W* i2 }- K+ D. x+ OA.か    B.わ    C.ね    D.よ# ]( R) h  r6 s$ G& m: d+ `/ E( A4 S% @

$ k! ?3 k# l1 D/ U7 t# L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u3 h0 d) C% T( o3 D5 }

/ v2 p+ O: `# p2 Y    
; b4 x, N0 \7 |: S6 y0 i% x3 [* G. \, }4 ^% P2 l. H* ]1 Z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9 Y& I. Q2 ~% z  V6 K
( X, I; _( p& l4 w7 G: t
A.と    B.で    C.も    D.か! @# o! n, V4 N' b

: Y8 t& i# z' d6 C+ r- s+ H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7 [+ X) h6 H: r+ l' n. p/ `4 J% j. U+ B5 y* D" U# ~  j3 W
% _' r' H, U. L) \) A
- m" l3 c3 x9 O5 h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5 R; c7 S. d+ ]& v/ V8 r
: T3 n1 B1 V5 E: u+ G+ c4 S, g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a' K( a' Y1 m9 U. X. _
- ?, Z1 Y% z' s, N9 Z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9 I8 P% ~! h3 h; \9 A0 d
. `1 J  }( H, x; T' L6 ]- e
   1 U2 }5 v; F+ K& A

4 H( k5 V2 p) S: g. U$ k% N" u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 p* e& O0 e  E' ?, O2 b- A6 e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q. Q& B0 B) P' Q' y2 x% Q

) x3 O8 e* J; ]# E7 G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v+ J& p8 @2 m

3 Y* m+ `+ l+ Q4 v$ F$ E, B7 k8 H3 I+ p, v! m8 c  L) p
& p% m, S8 _; O! {5 Z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E0 m( Z# I) k) K
' M/ Y0 e6 n4 }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p% i1 o% i" R3 ?5 y  F* r7 i5 R$ X3 f. f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f0 G/ _' \  q7 y0 r
3 P. e$ t9 K3 a6 ?+ M. r' Q
& t. F1 g0 I3 r- C! P! p5 n3 {6 ]+ P/ h6 _( i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m$ p" J9 l( V% @, _( g, \- a. A. @

( j$ m& T+ t. l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4 p. u4 ?* ~# L- n. P( r8 t
3 M$ a9 v4 Q7 t& @1 L0 H1 F7 p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 |. \/ f3 r0 g& [
/ P5 e) c+ f+ s3 D1 Z
- X- T. ]1 D  N+ a' h4 K  }
, m# A# i+ s  l& t2 u4 O4 p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h3 g# m5 Y( y( |2 o1 r1 ~

8 N$ ]& m9 q+ }4 I+ v" Q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S8 S0 b; U6 b( Q8 Z- E  x& Y* N: v0 Z+ W- j3 L3 S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4 e8 B$ s, S! @! g
3 w" z1 M1 f1 r+ {( g7 @

1 o8 N+ l5 d  f; N; e$ }) d: ^( ]- P) s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b, A) g5 E" ]6 z8 Q1 Q6 o. [
  [' y4 _) V3 N' }8 U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2 l. k& w+ o7 G  A& i2 J/ }4 v$ ~4 D9 f3 M( G5 |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y% C# ]; q# R
& k5 }' s. H* u9 {) |" F
" s8 g/ _! L9 g# w" }7 e+ E# L* y9 h* N& x8 q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j5 B& F( H* Z2 t! s

/ _: G0 B( W8 y* F6 G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b$ G+ j: S+ f4 ^( u8 c
6 y  }- i* s; N% a1 `1 W: g/ C- l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Q- G% Z" W% a) C# k

1 F* u) k2 Z. N5 j% a5 i( S7 n! n
3 @9 S/ `$ @$ p" I" `" [# n
3 w  V7 x1 W7 y; E
: t" [+ W. ^: _" f7 b$ Y3 X; a' U& A- d4 _2 \/ q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x  A8 p  |( Q2 G

, \( }  C5 M5 v! G: R/ S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 s) J  k8 Z6 E- ^' }$ z& O1 f- T6 O( w# ^; Q# V& |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w3 L( P, N3 M7 d2 o/ A9 g
3 R. W( }  q" K" N7 V# t9 f8 j. c0 `3 A1 e$ W0 a

+ }5 H, e: ?2 r; Q! m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f  K% m* Y6 J+ V
' W" f- u7 J, p* ~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9 L. N0 l4 h0 u  `3 l- g; l& `, {

" Y( |: @6 g( N* Z' [( O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2 r, v2 K0 a+ \8 N; v/ y
" E5 u9 c& D/ _! d) T/ x; V

* g. a& j4 W7 R0 _) p3 V  h! U  J5 ~* N7 Y- V% v0 Q! s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 G$ t% i0 D: c% x+ Y, u0 b# Z2 s  ~! @4 V/ s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H& \+ ]5 [# H/ n9 F0 c# j

( s* p' X! a1 t* |5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7 j9 ?) N0 P7 ]. d! J( c2 O

$ d( w7 @" H: a  G! k' u* a+ U

6 E& ~! `& y3 @+ N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_' g' Z0 g6 N4 V! _, C/ m' A
2 B5 G4 e: j" q, O( k, J/ O- E& u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5 H9 i* m2 Y! r+ m$ U' W
% k6 j  S4 B2 _- a) N- I; b( t, M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7 A. M  [* F% z6 ~

' y! U  T* W$ k* p1 T5 A' h0 t0 ?9 ^
- {. n2 c5 v# l- D; A+ H: H0 w6 e& [& w4 Q  k- v! B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7 X# J. C, W$ h+ H! |8 R: R; T2 o2 n* ?4 T5 d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1 o: q4 J- P& F7 w
4 I- s, L* J& q8 j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 Q8 \1 x; }3 T7 p. V
$ l) \! B' e+ ^" m% {4 o
5 g; z  s0 Z. E' u$ X" j' l0 d6 e5 p( K, o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3 B4 z& [3 g5 k5 r0 R4 M* v0 s8 _! U. e6 o' n% w8 t8 I$ G% F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6 P  T$ `/ v' O3 W# Z

* M+ Q. f- y- [/ n! T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3 ~% n0 A, Y2 Y/ n( Q: U# ~0 x
2 o- y$ u9 u/ ^( v. ^: [4 `" R
. e% S6 t* Q+ ?1 X$ ]
$ c+ ]! X$ `, E$ n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c  W2 W$ ^/ l: J1 Y4 v
- F+ c- Y$ |; H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 \( q3 a% r8 t: ~* ]1 v9 D2 v, E* F5 v, j, k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9 ^4 J1 y3 P" x. [' r2 M" O( n, T
# p. u. h+ ^, l

( ~7 z) f9 i+ w9 v6 z7 g+ _2 R$ B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4 |+ {" M7 O0 h2 f' H; h
* u( [0 d6 V& p$ r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8 B3 B2 n/ b. d, L7 U9 k6 C

( J3 N/ _2 X- m! U, `6 K$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C% V8 ^0 ]# B5 i4 ]# w! A3 L. k0 j- l- h" x5 o4 ^
3 Z" c3 w: n/ S! ^% k
. y* I$ I) H% p! k, R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O2 b2 u! o- ^* ]+ W% y

9 C* @% o. h; Z) q(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B7 W; A0 ]% B( k4 Q! j: F* t  h. ]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6 O3 f% V  G) F8 |$ r3 d# C

( L7 k# e) z: t/ S: a% R  W0 p! v3 B! p( \$ [- I6 a

8 [3 g# A8 C! O" e/ X( S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t) {) w8 Y5 F
3 r1 o8 B" A* C# [, Y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4 N* q; b; l2 T" v& ]9 D9 f5 \) `9 Y3 \  |$ U4 T6 Q+ r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q4 r# V" [% x1 P  }1 v3 ~

  d) |# ?6 _0 O
4 j) ~8 @. K, r+ P6 y8 l, H; |' ^2 {+ x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e, j8 f' ]" e0 r' f- _
) E, O, k& A4 Y0 L+ x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8 C0 Q" V, S: @4 F0 ^: W3 X1 p4 i: c  b3 e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 v% _- b0 D+ e% Y% ]
/ o: ^- G6 f, {8 Q  D- H

4 V2 E/ g# {# b  [1 z
6 [, ^8 A  i( D. Q5 g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1 P1 a: g3 t- F  [/ h( ~1 d! X9 i. q( s

6 ^  u4 @8 |/ F5 t8 l- E6 G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G- M& z8 Z  h. ?" |
8 g. S1 u' Y# f, T7 t) E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2 f% Q/ x5 |; S
* D# ]+ @6 B% ~" B2 `, i7 [
1 X: O. q" `) O* c* B, w
  b) m: _* d* F+ ]" s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B7 v& D: }7 y9 g; l* k

; {2 c# e& V) W- R% _. n8 T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e4 k. Q! R7 @. V: ?

4 m5 P& t; T& O: o, N, S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d9 C& ~4 h  c: D3 T9 v

7 D7 i$ d5 W( B/ D& ^8 i0 V/ A/ s0 r( b/ @+ \$ ^6 o+ p
! ?- j( z% ^# Y& ]* Q: Z2 k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0 f* M! C0 A- w$ A1 ]3 H% X* z5 g: o! V% k3 h4 j( K: R! g9 O9 Y+ a* E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r" {6 n, ]5 u( s5 J% v  m

6 {& E/ l6 f' G( A$ ~. _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l/ N7 ?1 v8 _: Z" r; N6 I" t. o. ^# V* p  e3 J4 c) j

) ~: \. @' h: l3 G3 F3 C% k1 |/ s6 k; N; N1 [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6 i, v2 L7 B, W7 N; R2 C
( [/ q! d. f3 p  s  z/ s% d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0 Z" ?  u, X. i: i+ q6 E$ `  ~# N/ w& c( w$ L) H7 x
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8 R6 V3 _5 k2 o& t* R/ L
, N0 ~1 f  u& o/ a
. V, y0 _+ n4 ]0 G

2 Y7 B; m' n3 B/ J1 t/ M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 N: D0 d9 R% S- n5 O7 g  j+ x/ Q' Y, ?/ \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p" F! a$ P- E% }! o4 ^0 E

9 z" h) u& a0 W7 B& J; X9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4 l9 ~. i# m+ }( G3 e: o# c" r
8 u$ U8 [+ |* S
; ~1 y8 d6 `8 h8 z& D
1 B0 U& m* W2 g) E! `4 Z)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3 \$ m, u3 R# m: K- D, m$ b
- V2 O  E& P. k" \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5 S+ F7 q9 \$ D2 b0 z/ X
! Y7 z* S8 y+ i" K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2 f* B' H, s2 J3 q  K* n* R7 ]# G* L6 U. Y0 G* [

4 X9 U/ g6 O, B7 i2 \) Y4 Y+ i$ Z& g5 s# q% D; ^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1 O' a6 }1 ?7 w9 h  C+ ~! S
4 q- f, }) Z$ p8 q, F/ o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x% g3 w' R) V! H1 a# P- S* F! F4 t

: O, b8 J( o# D# [3 X  b. D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0 s4 `; a; J6 w0 r

# I. v. y9 Q- K6 h+ B0 D/ H) i3 j4 G2 j

9 I. M: l5 t; Y/ e# m* i5 A$ L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w. y- x* L& L- G

6 X/ y% {2 }4 H. Z2 J) @)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2 W4 v6 [% Q3 [4 [! Y9 d  z

  ^6 P1 d, T$ }; ?/ a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M8 c$ X9 P" Y8 w$ b! z5 y) a! m7 H3 I! w4 J) s) a4 x

2 Y2 u2 Z: l$ R& U7 p6 _
: e  g7 R  }0 d3 f0 e* P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8 b/ [! v- S! D  \) s; [) V" _7 U8 D! k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7 N5 K  G' n( Y) J( j& u
1 }" U5 o- m* A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V$ u4 y4 f8 j/ C
7 ^" j2 c7 z; Z2 u/ S4 G+ V5 ~

5 A# x. V# x1 w8 ^; g
& O2 w) l: ~/ a2 r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 m% w( _! h8 E8 D' Y  F2 a6 R" D: p% A3 w" E: y& c% |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r. F4 p7 c* O  d
$ N; w: j7 ]2 B7 s!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h0 D1 }2 I9 L* D! U
9 g! `- k. X( E" h7 x$ ~* l! R6 z; }5 y/ M/ D$ o8 l
+ o% `4 t$ {2 E7 A7 ]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C& l3 w- G' P; ^5 V5 i

5 |% D4 [2 t. n/ l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1 ?- ~% u) {1 T% \3 Z7 W

9 C* H5 J# `0 B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d) F+ I* `. W9 [
$ b2 G! T  m' z4 [- @" j! f1 G4 p6 y. G5 ~$ o& O% O  L

* w, j4 ^1 S9 G1 q3 a3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0 E8 W; B/ M& A

+ T+ ?" k% \% ~"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r, ?! H$ o3 p: s' v6 M3 I! ]
2 d- J$ d+ X6 T* p  ~. R2 I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V$ y" ^* K2 l& `
* [% h/ c. G/ j% Z
! O+ A  d& N  Z- P9 [0 A
  z7 a4 m+ ]0 x2 E# Y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c# g& M# Z- I" b" o
. K! K  U! k+ N9 {$ r/ U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w" K# _5 o% h3 Y4 B8 Y

# `2 x1 O) _+ i5 c5 t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d, [, G9 R$ z9 r! w& j. v5 s4 Y# i: |% q2 I9 x! C3 ^. ?
/ w7 u9 g& j1 X, o  l
: K; a+ \& u  g9 R$ p- _3 I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I* B+ R& {+ P
" t, O6 V+ B( D9 N3 q" t& F+ \2 a7 F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 R/ w( _% T9 k' J2 [
# V. f" A8 V2 O# B! ~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p( l6 a: z0 T. x9 G

+ z4 J; ]3 {/ K) }# k$ c6 \9 r+ ]  S2 m3 x" s* |$ k; o* e7 n

: U. z' v6 ]2 V/ O$ ~0 N% M+ u# ]+ t$ N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a6 \' M1 H3 {0 {* X; D( I/ l8 _8 _0 C9 \$ U1 A6 T' p& ^( y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R6 }- c, g+ [# I
# V# n# o  s) Q7 B$ x4 [, ], d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8 E" B7 X7 n: P/ a3 ]; w( I1 K3 W; S: ~: A  Z4 v

! d* h0 C, V0 @. T8 D
9 f& W) H; z1 v0 p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A3 G1 e  v. a% @5 O( Z
" x  A4 h; ?* c2 s4 B: q
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 H: C/ j$ L& k0 ~6 o. a: ~/ y$ M4 J
6 |3 }) L1 z" y" c) U"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b  p  u" [# g, }' w8 O, I5 e1 R6 E" `2 n

4 u; W$ ~3 E7 _0 H
+ ?( C) E) U- n/ c7 I& D7 A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F! D$ T. M% }
( F/ R6 X1 g( ]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j; F7 j7 B  @% U

2 z1 M/ Z& a8 @5 g$ l# M$ g4 W1 o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v3 g3 i5 w& K8 h0 w
' q- U- M9 \/ ~6 i! F

% T. ?' z' S8 n  d: i- X8 N7 @& N! H* c& y# b* C. F/ B1 ~/ D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 q" |9 J4 ~( E2 j3 N7 v8 z  y
, s& h  ?: H5 }+ R1 n" q; F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W0 L0 a5 h8 `9 Z& e8 u: C0 Z) u1 Y8 H7 h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a5 c: j( x" Z6 }  e" S0 b, s& W: R
& O& |: Y& E0 r' D  R' t
7 x# [/ j$ x2 Q, T* g6 j* g# r
* f, j) {& J; L4 a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S6 @/ ^5 M1 _
+ L$ K; [5 u8 a,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X' V# J4 G( B4 P6 I7 R
" @9 p2 Z; s! d0 B- o&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9 C# c! M+ D; i3 P; E8 W
0 M/ D& n) g5 M/ E. m  Z' W$ U4 u' u! _5 ^8 h' }) x
, ]7 }. u) i; c% T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F/ Z9 A! y. L# d# |! c2 ?! |

8 G) z+ E# f/ e0 B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I% `6 D) v( u  m2 M
, g/ F! `% R* c; R1 m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b1 T/ I. \+ u. ~# ~. S
- X& @" {6 I: _) F7 m. v9 ?
* a. S: G; Y2 u+ [- C& l* J8 w1 j$ \: a! z+ _! J$ S8 V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x! w+ }* E$ y1 E% n6 G2 P8 s$ v) s

, Z# y' i/ U# z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 g! w  B! o8 n+ s2 s) P4 D7 i6 C& P' ]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 B, h+ e3 ^- Y$ C* Q" f
, A# N% F/ n) `2 h
+ ^' V, f; f0 m5 W! f0 _! O

$ `% j3 T' U7 Y6 I# y: ]+ M4 [9 x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c0 s6 u7 R9 ^  _# W$ a1 R
3 S+ r- M+ c, r% c8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1 m2 i# R+ F/ o( |# ?
+ V5 Z2 h( L5 \3 }5 ^! J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0 ^8 r% k6 O( c! B' F3 g' g4 j* u
5 b8 P' o2 o0 D7 C) Y5 b, _- y  F: O: H2 [4 F* e
1 r% Y. C0 M) v

$ L' B% ~* T3 w: ]# e% \2 |: a' r8 v2 y3 |6 Q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9 D3 N6 d2 c& D- Y* c

  q! P7 [3 ~*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F2 ]0 w+ n' b* e" {/ r1 q* i1 r3 Y8 H# w! N2 U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8 c5 d5 Q9 ?9 n1 w9 ?7 j, Q# ?4 ]& t( z$ j( `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 B" E# C/ u8 u# F
6 s% M3 g5 t8 s2 y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3 l* x) c- U' z) g- q- r

& i# d  C& ~/ E7 }) d0 }1 p- @- h“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9 n  p' y; N+ S
8 v9 C) b  W) y7 C1 E6 G, x- G& d

. M1 C  H( t  T. J. p2 A& h7 h+ j! p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8 f/ D( W0 X0 S, r& t' H
) j+ o/ k+ ]& y# Q( ?/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S! x  _/ A* ^5 u% H0 }
4 W; Q2 d2 n1 M+ R( H) a1 h1 E# v4 M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O: \$ I) j0 y" Z! T
6 t  s4 H5 }" q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c) P3 O7 v. @/ K

9 Y5 p( G) s4 w4 R& F“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L5 L- w' {3 A& `

' `7 a; Z9 a4 ]
3 \0 G4 T; `5 B$ Y7 w5 p+ V2 x1 Q! V+ Z5 Q% G: {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7 O. u, h" C) u( z0 S. `' y

  B" f5 p. ~2 o5 K: Y0 g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L- `& V( M9 c" Y, C+ r% Q

* g# d' \$ h( n4 {+ T$ D0 Y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 E5 q# ?# `. P  R( b. y/ r/ [- h' S+ b& p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6 _0 O7 L6 b9 R4 Z$ R% ~- }* C! i+ x7 [/ z; S2 N' ?" f* d,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7 }3 ~. y  W' v

" B* M% f* F, q) h; x
; T5 V7 P- H' j% w5 l* Y" F3 }5 J) L1 P( a( }' x9 b) i: P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d  K9 @$ O; Q/ Q
9 Q8 K* x) \- U( C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5 d: R3 _$ q; x" y/ A9 ^% b

3 Y1 O* q# C4 W) N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f" M$ e4 l$ m; l
( L# H" O4 v* Y+ \! ^4 V3 T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 O0 g8 t( I9 ~+ M
9 d# z8 l. ?/ l, f, D; ^. |$ N0 a0 H“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V& i# q. j8 S2 n  C$ W& S+ y
5 [# O5 E, @4 W& N4 T7 C; E1 O7 O% x9 R  C

- d' g0 h$ m+ I1 q$ K3 {3 j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s0 g& p. g. ?3 D- _# b* i
" D3 e7 q2 {/ p, L8 N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G4 x) U6 ]1 r" E0 O: _9 C
1 f6 z9 i& @, I  c5 V9 Z2 d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G' z' l, I: t8 @- X% N9 n) E4 i

% \( ]8 c3 s" E( m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n. k2 ]* y& c1 X. n
2 Q1 f. \1 {5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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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D" N- }/ T5 ?' {8 a: R! O
2 w0 z$ I: t% P+ F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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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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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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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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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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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g3 J) S3 d/ c# w3 |) G  `
- E5 F- }! ?& f5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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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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