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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级模考及答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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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6 e; i# t5 M, {7 t4 L4 ]2 N

/ F" Y' S7 C8 Y% j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 L5 \/ f1 ]3 p* F
. ]: ^2 @9 v1 W: _+ k6 X0 M9 vA.へ    B.に    C.が    D.で# l& z  b# i# D
/ F6 o' K# ~, x# y+ o2 F) w7 E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Z0 N8 D/ O: s' V8 t. O  A; |1 M  D# s( L- |! R% F8 F  B. ?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9 ?; |/ b4 b7 g
. O. C+ A8 K# a" [$ a4 I) p) U: E
( ^  p+ N6 e0 [: s5 b0 d. ]/ {0 ?
& C$ n5 m) y$ F9 J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u& X$ w/ b1 h6 V. p( b* g) a$ G) }) D  H6 q, g
Aを B.が C.に D.の
. E* m: T. i7 N- V$ c! m, X/ q  X* u$ o# J+ F# p/ i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 K9 m, d: `/ Q2 z
3 ?9 R& j7 m. Q: N( E
+ h, `0 |  }7 r% N8 y4 h3 {" z1 ]1 }2 Z$ H" ~* R9 r$ y/ Y2 m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_6 K+ q  ~, O" ]8 _2 k

- i; s+ K* d  m! pA.に    B.から   C.を    D.で, q% g# [4 B& D- q
6 v; L5 v+ j2 h' G2 z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 P4 _0 a( ?8 p/ z: o7 a, n; t' y& h' P) X) X8 n- t
    
; O5 J2 I8 t" E9 }- |0 I* Z
0 ^/ F* n6 Y" ~( }+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z9 z2 `9 ?' k9 Q' x0 d% O% A
; S1 h4 _; g% e9 h! E! `1 Q" c% b
A.か    B.わ    C.ね    D.よ# h) a' _5 X, L! Q' {) S
5 _1 r- F$ a! p& s8 g/ \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4 C1 L% n# [% B0 K

: Y# ^; |" k, U- y    
, x8 b6 f7 y; @0 o, V# O3 d& o6 Y# ^; G) O( k$ g# L6 L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2 n/ {# W" ~/ j' v
' {/ M: A" c/ P- _+ r3 q5 c3 D
A.と    B.で    C.も    D.か3 P, ~1 V: M; E% Z

. b2 _: P% p! m) T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1 `4 @* o8 m% l- @! R9 @5 P8 G  Q) {: O
. C" F8 ]$ `) ?& L; C8 K; K# ]
6 z7 D6 J6 F0 s0 C& A8 h(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4 n/ g" j' G7 L+ c8 m0 _
1 u2 X9 U  r( \' d1 h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 u, e; g+ V3 |* Q8 P6 m/ N: Z
. R. D) f( y2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j1 h4 ^( q. T/ M4 ?1 j5 H5 [" m+ h6 I4 c0 b" E; Q
   
- Q1 k) d) j" m5 @( B# P
# q7 o* w9 c2 [0 ]$ b# I8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v: F# q2 F& B) l
3 r4 O7 z, U9 A' o( O* Z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7 f. @; V7 u1 \* T  m
5 x. V+ p, h1 l+ l! l! N# s. F3 [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6 \4 ]8 o- F/ w8 N& \3 ^6 i% Q  R3 j/ B; {6 k

; w! k& g8 B& G$ B
" z7 r8 X4 ?% v1 \! T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0 N7 p5 m% g$ F8 }) u4 G
. d8 ?) ?" D4 g! y. E; @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R6 @$ \" q: v( t" W; Z
3 v0 n! I8 f7 \* J% C% s5 N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 o7 {" h8 z4 i2 T$ L& Z6 R  ^& R& |3 s5 w' {0 q* }! X

! \/ a7 A! T# O' @2 X! s+ d7 s6 N# U
2 v- e5 k9 L. M- s$ ^+ J- n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1 }8 H6 @% O- p  N6 A
' S$ F  c0 Y: j3 u  R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5 p" a! U+ H1 s5 Z
5 h3 w1 H- F& y+ l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0 c2 N# d9 M- d( F0 [

7 T: ?% e; @* m& _  p9 J* s; n+ i. J. [6 f

  c( d+ ]: o) m& |# D+ t4 l: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u- h& d. o) `3 R* D3 T
, `1 V! N5 q2 R! H3 o  g" r7 k
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 o/ f  _! `* X% n- P/ \: c# w4 C3 k2 f! ~* z8 l8 c* M3 f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n+ {6 E/ R) S
. {" e1 P3 w9 j8 B3 M0 b9 K) u8 R4 H( R0 z$ O
9 S9 R* ^8 f$ m! t5 ?# K, w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f4 l8 D* Q. I$ T+ e
; y3 }( U( d3 z: m. F# P/ s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5 Z2 f7 I" Y# z1 X- c
4 y9 G7 {+ U* h3 m! R" f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7 Y- a! \; v$ |% P6 ?6 \( Q6 {6 Y: K8 O- R# J( ^
) h7 t5 t1 K6 E' C3 R

# G6 _: ~& S! ^! d$ }0 b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f. D" K5 Y' e3 H9 d

/ U, }6 P9 g% _! ?- |' S; A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5 P' B4 t' j2 Z/ `. U, }5 P
6 D& ]4 o  p6 F1 {; g" R8 g3 z
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e3 j/ Z" s- @! _. D

- c4 K& k3 ]- u/ ?  K% |" W1 ~" _
$ n4 f; l$ ?  ^7 r- a1 d. a# b

: u4 f* O/ z' a, @5 L; |  c4 C. t2 T; m( x) e. U
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M, }# i# I- p6 O2 D+ c. A
6 ?  a9 O% ^! U2 Q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O  [  ^8 p4 S8 U: w; x
4 U; b) V, N+ B" P$ A- o! ]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s( D- H' b" J% p* ^" U6 M% }: a$ [( P' a; X/ t; d
9 r0 t* L$ @# y

2 g' d9 R2 O1 q. V' r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2 B# B3 }  ~! U( g. b7 B4 F' s$ u$ z: h$ I; a) S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6 L: `7 }! D$ H2 a

, A' T: Y# y: u, u' g! C( U1 L7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 }: {0 z) A. x  p8 |; T  i* _7 N
. B1 [) L. T; D* \, [3 B6 }6 k$ O7 p) K  P
* b+ C6 X% R' Q/ l5 `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7 _  t: m- u' U2 ]9 V2 _" k
4 a) x8 a& E3 X+ z3 O( Y, |
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Z# U3 c# h( P, s+ L6 v
8 O" M3 \& {" J/ {% |1 w  o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5 ]# w, t2 Y: f
/ E+ k# S$ a! w5 B/ ~% s  Y2 V! _8 i# o0 @; A& ?

3 @+ F5 v3 G1 [" W2 c6 f1 u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h, \$ Z5 m4 L/ R  B/ ^3 w" U  t: N0 y  @2 X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p* `3 U! {! @3 q
' ]% I* S3 \" X" t6 E& k4 G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v* m5 h1 a6 G: I( v3 F' h$ T4 d! k& P% _! z+ ^2 p

' _8 L4 {+ ^: C% T$ y5 P
! z$ f" b7 V9 o) X0 ^0 R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9 k& a9 K, z9 X1 l8 l
, g7 C" p6 Z: @& h. a4 M, i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9 Q6 M# l8 _8 f; m9 s
5 N" m: K! k! ~1 V$ L- t5 I4 J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J& N5 S% M/ P8 T6 o" k+ i

" i5 s0 W, m( K6 L+ l+ i6 i1 \1 ]( w" d2 I6 B. i3 G
2 H3 E: R6 E0 `" K  }) s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7 r1 M1 n( O* o2 i0 H
( j! Q) V2 X8 |3 y4 j" I+ |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M% E8 v1 _# S
, Y4 \2 e# V# ]9 a4 K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n2 H8 K9 ^8 I( n+ @) z5 z$ q& `, t' ]
5 f7 n6 p3 ?' p
3 ^2 B' W+ [0 }+ t; ]2 ^/ V  c0 _: K0 q" {- H
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0 ~+ Z: d+ t- U% ^' l: e8 t

7 C& j4 a% k# H3 A- t8 w/ S%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6 [; s8 l. a7 l1 F% C3 x0 o7 d3 I; G7 b
- u& V: u* G7 f( ]* U% z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9 w8 Z$ d" ~6 g) _0 _" H* S. J# P8 K. r5 n% J
4 u# k  z; n2 Q
8 z* _9 P2 E6 k3 G0 y% t$ s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s& R0 b9 {4 w  l# L- O

6 W; h* [1 B& B% I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5 m( A* F' M/ g5 V! z

% W! B8 L- c7 S3 o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2 M9 {8 W" [+ g. v0 x+ N! `% H: C
: H2 e4 Z4 W% U9 E( T6 C5 q  K

$ }' X2 R/ [# a& B
9 x* n* R% r9 V$ K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 o( f: N3 T; [/ Q. Q5 T  E, G  y
8 X$ L* [0 K6 @9 L4 _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 ?2 z  K, `+ R* B7 b6 t, j& j( `+ L; O, p. v6 O( }1 `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0 ?( Z* ^) c  A" \: \( A$ k0 s$ F- X: n0 @

7 z5 R1 D. f, V
) M2 Q3 d) x7 X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y8 o: e; U$ u4 ?' q0 k3 ?+ q; K8 M& z! v& o( `7 {# D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L$ l+ ^( x2 T- Q+ Z* R
+ _5 `9 M! t# N9 v1 D, i! m3 q
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U( e" J; T% D2 z
0 F! S) W  |1 `# b

. n" p3 {2 O, M6 @+ a; `% B; a5 \! K  T& r
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F  R1 t; ~7 K1 U* I7 N5 z

& h$ h. o4 j7 d' M5 S/ O8 J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0 p1 L. M7 ^' T* h# L) Y6 d2 Q

- x/ }, h8 B! y- L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C8 Z9 q9 ?% z( ], g+ a8 T9 ^6 P& d
2 v- M+ [, k% f3 V% F5 a/ ?
! v( H/ [4 W5 F3 X1 \/ ]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6 b6 B/ @7 W' ]2 S3 V
) i0 u6 C0 _" n7 D7 ^7 e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u! `  B7 o! `- {' F4 H0 l" m8 i2 ^$ ?- B
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v' t$ |0 d+ a/ s, _& a9 y. C, z' N9 }9 }0 G% X

+ V+ K! }8 B" i( ]( E  t8 R, t* {: u2 H: F# E( L' m& E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O9 U& \9 v  c3 v3 n4 I9 [7 N8 |# ~, k( x9 e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P+ _0 l  d2 J2 e' ~9 R3 j9 g) U4 Q( c# K
& X4 |% C/ ~) s+ E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I: @5 o0 N* h* A
- i; p$ L( _/ Y
4 Q) J+ Q$ K0 }- h5 y( C+ o1 U. H* S. j% X, N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Z  t3 x: Q! g, G
" V8 n! D' B$ Y$ ]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u2 l: T% M- p7 P: k8 {+ n/ O2 E! m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9 O$ B; S- I6 w& t( v! n
" l; R/ b9 x2 M
# e0 A; Q$ b- l6 D! y/ l" T) E5 x9 Q" ?& X, M% K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z4 `4 a  n( b5 O' U  u  ^
3 V1 o4 D" {, s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5 ]" m$ M) l' C1 G$ Y, C! m: `( e# \
2 _. L$ j$ F& }0 j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 C% z+ L* x  @4 b) k: |5 f
9 T+ R7 K; Z* ^$ M- K
+ d# W) A: E6 [' c5 i! R, \" q- `: v, D$ t- ~) w7 r; V: W; {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4 f% _1 E: z$ w& U
" w' b2 T  Y3 f9 {/ q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0 w0 _& n; s8 O, {
/ H' |$ O; D  p/ w4 c! A* g! M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Z1 r. U, N7 B2 I) H& {

+ b/ s: w4 W6 B! L% ^/ C7 G* H9 f) g" U2 t8 C  ?/ s0 @5 ~8 j

% q- v* r$ r% A! e* \5 };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 i  H/ b  ~! z- e8 v2 J/ e& L1 J1 n! @# k1 s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Z; e: W1 t& x1 z
2 N3 e; L$ I/ A. }; d" w% f
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0 L$ X5 A8 `' a

; {  Q2 x- _' v7 _& w/ L1 I1 O9 o! U4 [9 o1 ^* L" |1 h
7 V2 e. P0 ~. o4 p' ?
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h% m1 J/ u3 d" D. n  `9 D' ]6 r! o! G1 D/ l2 F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J- u( i; _  u# L: V' E- e  D8 n1 w9 [" A' S) c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 ?: ]( W4 x$ G2 b  N6 L" h# S% k3 \) u; g! Z' `( X
" \+ A4 c! Y/ ^9 T) Y8 f; N
4 h* G1 k" u  W) q9 R9 y* o0 f7 y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n2 N3 g" ]! h7 i4 H* X
$ m4 U* _4 f  r7 P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 N+ F, z" M+ P3 c6 L
: H6 C( g0 F& z$ z2 m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2 q- R1 a* C/ @8 {* C1 z1 e3 V- {7 p: B1 k2 b

' i- _" V& i0 n7 r/ K* j0 V5 E+ Y
' T; [& B, }# v$ q( l% Q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4 I) [' |, x! U" c- ~
- e! _5 K; B2 C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G- L' R* z1 p6 X: h
$ T# {) }" h5 Q3 I# F8 Y. b9 g5 P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W# O7 b& }% e5 }

; e( l/ B3 f0 P/ s1 l. m1 k5 k, W, K: F6 r7 z$ J
5 W+ W% r2 Q0 J+ |9 `( f$ v! Z  D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8 R8 U1 L& V& t; A7 K% G+ i* x$ h% L2 T7 H1 g4 ^( _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q1 j- a2 j/ j9 g# c1 @7 U

' D: Q5 g$ W! T( V# U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6 d/ E+ F4 B8 U" Y$ e1 |: F! n2 X

! U' k; n* \" h$ s1 @7 `% w3 B5 {! a& o9 w4 {3 B
! n6 V' V3 V+ C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7 e; J- n4 R2 u, T+ k- h" b, t$ c# H3 c( Q2 a" ~) `
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5 Z: T4 n! y# N! h- q4 E; e4 S  p
! X" j- d& H5 ^4 |# R$ m! M3 A2 f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1 z9 Z7 o+ C$ J, e- J& [6 ~4 p4 x
/ o$ y. o# f8 ]3 s7 h
3 D3 j. M' G+ V1 w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7 |8 ~; u4 R$ ^' O

3 c! {& w' v; F# n; O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 T, v8 q' X( r0 E$ J0 \
  m7 q5 ]- s- \, D9 [9 M, U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1 W! l, k. @+ V$ |. ?2 R, n
) M8 F$ j0 q( V$ u- w5 k3 ~

$ ]6 C- z8 o) w& F; l+ G( f0 e9 u! r9 s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8 v* Y1 W8 O* `/ `8 E
  Q- ?2 o1 [; H4 g! M9 O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 C; J; }; M8 g+ k& c/ j
/ U6 ^# ~4 R6 G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 y- }" K4 ?6 a6 ~+ o* f/ N% \" \7 `, a$ p' ~4 r9 E" D/ l- y" Z; h2 A

7 p' \# P& O, N# h1 Z
  W; t2 I' `: f$ ?3 i* G5 f) x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 w, S. S, @1 j3 z  Q1 H9 R. F' x
( n& F7 q7 T) X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8 A( Y- y4 H# L, B8 ?- D6 w  I* O! J8 S4 t. x& {7 w  p% ~. W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 ]/ G1 N" X8 H; V0 i& ^
$ [; }; w% O$ n+ F
6 Q1 I. I9 d, T3 S: R+ M
  A) [4 h, _) [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 ~8 F: G0 B# l! v% }9 n8 b
1 U' `4 m& U4 G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A5 d% F/ I9 l

" ~& H5 ?/ N+ e9 C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9 T- s, P! [3 g
1 V( W( q. i6 e9 @* l  K& W  P, F4 Z9 J" j4 U

# H% Q2 G5 L9 g* Z, ~: k1 k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6 U' [* O( t. J" O
9 o- E' X' o6 S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7 W2 P& ]; }. W8 G' J# K0 ?$ Q' l) k8 M/ C4 R9 i, s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f3 D; |1 Q  u" J$ F# M$ u

* t9 p' ~* X( `( u1 ?  a) ~
, P, U+ a; l# l7 Z( `2 j; n+ v- h+ ]$ H0 q- X) b$ f+ D8 d
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2 o( A! `5 s! w4 U! N
2 b+ r) E# Y, X5 O8 t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h  \& r! o; b( H

. P' X7 S0 \. a/ L4 e3 W1 ~+ _6 q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5 M' U# ?5 A9 T- Q
$ U. i* V  b4 r/ o
/ r4 c! {4 H6 S" O+ m( q; l0 L! s; I* O7 B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2 R0 A3 D/ u' H3 L+ v; M, {

: e" E% h6 Q1 O6 f+ i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 J# V, l4 j; y- T* y& ?
6 {5 t& L6 {# g6 G3 u! m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O* O  \/ ]  t" K- R' H! f0 r

: e2 l  q9 u/ A" e3 y4 ]8 j& x0 C( `3 M
% S. y# t3 @+ d9 j9 d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5 O7 F9 v! S1 M) q; P
* H0 k: e9 r5 d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8 y7 T) S4 {4 `5 i# ]" B' |- P  _9 r( l4 J
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h9 y1 Z1 B% ?) O. J$ }; q$ D; N2 s! k) j/ K" u. i

# C4 W2 a) `8 B& b4 M! Q
: g! W* X$ I5 w' O6 M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 v$ J4 B2 Q+ r# m; n  T' T& t' B. i" A' F
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0 i# K0 D; c" E8 @8 O& M7 G: b5 o1 Y; J3 u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6 ]6 U( G) D. s! N6 X- K
0 T: L( f. }( O& ?2 P" {
$ R; \. f: J9 N$ l/ y5 B. q; Z

' T' W9 u1 Y! g2 y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6 @# G# r2 `3 }( B; a, g9 x  u$ s4 V6 B0 q. j5 X0 b3 h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5 L/ h5 ^. o5 V! f( d

9 k$ l+ B3 O4 y! z-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r. A( i+ R# g. C

3 S# o9 f2 `# X2 j7 t% @. d$ A/ v) t6 Y. r' k

6 B/ h0 d1 [% v' n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X+ v& E5 [5 i. y5 i; Y+ I3 P; g' O1 v$ B* l; V# Y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T. b* K  w% K* H# G4 a0 q
0 D0 I. l1 [8 Y: k- Q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e* J5 T  R# @0 Y/ e3 J! X
8 C' t8 Y9 Z: Q! Z% k
" B( c2 @4 W8 e6 |3 Q4 \6 D/ R/ P; J7 w# e
& W& Y7 W$ f- N4 X, i
/ ^4 B8 j5 ]8 {# ?  \7 u, d" ^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F' g, G3 B5 r& B6 Y0 ]: u
8 R' ]$ e0 s( G2 q  a5 q1 Z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9 u+ H- U2 a, N4 x4 h" g
6 w7 D: S3 O$ l, t) A: k7 s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 I& X  ^9 g6 H4 Y5 Q8 E# W
1 F' [' @1 H( r1 T5 y7 Q% f- V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 t6 |9 g5 s# _$ `/ ?1 o
+ i: |6 Q( f- F" k- F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K. S; ]' c) w1 _2 M
- \& k9 ]- l/ K( J1 n0 E“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z% F* A3 x. h* }( U8 d0 G8 Y+ Y/ J( Z( y; m3 v
5 y' C! E/ y3 b3 K) T4 e0 \
# z" S) W; \( d6 i  P8 i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4 o' u3 y0 u% W2 l8 j3 }6 w+ W
$ }: o. H9 J" u8 N% Y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4 U/ \* k9 S, j4 o- i/ k) Z
9 ]" l1 C; V9 z* k' V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9 y/ M# R2 v( b- n
7 W' N. h$ L, c7 o8 {; ^5 ]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q. Q/ O2 n. M; H. K3 r- D. J

% o  }7 ^( e: b/ D“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 P2 P/ V! r; Z
$ Q! l. w( g9 d% C# s
+ c7 W4 W$ Z* L
, E; |4 n2 u2 _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 Y( e2 x" u, Z! G2 f) d! v$ N7 i1 m: T- i* K: u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2 `: }2 p9 z0 Q  ]# E; n2 L' n  J. N( i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3 n. L1 b+ T( M/ u* R) Q' |  }, f1 B/ E# I+ R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x! K0 _2 Z2 m) }9 D
3 d, Z  I6 I) k  K) H( _  a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 f/ A! O+ f! Y$ M% Y4 e9 g. G8 }$ T0 u; Y
' p8 ]6 H9 \# f$ o
% [* O- r% ~/ Q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z0 O& @" H- c2 z- ~- Q, s1 L: v# A; e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P/ l1 j! l! {( S, [8 {* ]0 Z, s$ A9 ]2 @

' y8 {2 O& b$ x2 O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4 S, @6 \) E' k5 h( S$ n

9 H: m, S( l5 C" J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1 K2 @+ f7 G  Q# y
% P8 B4 s$ _/ v%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0 U9 A5 t3 O' O5 [4 r& {

4 S7 \" ?. k) v4 d# F
; _! J" s  ]9 [* \( [) j" w. R' P2 r) h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l" K# K; }) O8 m9 n9 j
. |8 z. ]) l8 O& B9 j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W8 f: l7 l5 L) l* X" P7 H4 Z( [6 ]3 S9 G6 i
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 L' w5 J  H+ {. j. ?
& ]" f6 x# F  ~7 H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 s' n# B) `( F3 l8 i; z$ P+ c1 f" ^1 [  p!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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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题,收藏ing
4 k9 X" q- t3 _: t7 ^* {$ A3 w  |0 M, n$ N; D5 c. y; }1 b5 b
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试题,因为今年我要考二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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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9-29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际上这是2000年的高考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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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8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要考3级,时间不够了,怎么办呢?经验值不够,软件也下载不了,55555555555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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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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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3-10-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已收藏,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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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7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 希望能有进步 !
5 Z! ?. a% W- W: R& r! \9 u; u: b" ^' ]0 x#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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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5-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第一句是表示抽象事物的存在,故按存在句:XX がXX に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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