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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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t4 O6 c& @6 o6 ?- x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8 v$ }8 H4 r! |7 S& m" L# ^
! o' z) W2 ~5 t' v: T: @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C9 z+ F0 V- ?% |! Q2 g m
8 z, V- |* b4 \8 R ~" I' ~
A.へ B.に C.が D.で# A& w# X* L! g' _4 E! g
3 U5 c" h/ b* ^. A" m
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 O y7 N! G: V, ?( m( H% n! q O* J5 L# T& W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2 p) ]' ]; O! V0 W4 ?3 d4 j0 @
- T! y1 @' z/ \3 y" r, g2 {$ l* l
4 _: X7 v& M7 q# E8 t8 z5 |3 {
' d# b( v a7 C! Z
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L1 j) g* u! Q" i1 U% h9 w
# f* S2 U! K' T- S* e( ?Aを B.が C.に D.の% D( I, X, B( n4 ^; q i
}: r* d/ M1 T4 d+ y2 M3 q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 d9 X- J, N6 l* b2 P [, ~
- U! x+ p1 Q; }0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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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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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に B.から C.を D.で: `) U5 T( _( r: N
x2 t6 {! {6 h! ^7 J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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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k% E& t- `5 Z8 q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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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 B.わ C.ね D.よ
) P9 C* w$ Y/ n- S Z: L6 u8 F" p4 |, Z
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5 A ?0 ^$ J$ U5 w2 V) W
P# W: Z* P) P2 n- q
; T( p2 B5 s; D; Z- D1 V3 w1 P/ [* ?
0 w* @8 T2 K+ F7 K8 [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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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2 q- J F2 e( }& B5 zA.と B.で C.も D.か
* l! v6 o) ?9 P* W( \$ \0 Y( e% f, _$ B* Q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g/ x9 k- f' t# k0 @$ Y7 B
l: }( A0 M& `% j4 B" E3 d6 F
, t5 S: }6 {$ V& w' f# Z) g5 R( x: x( k: i# v4 q/ Y+ {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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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R- h7 a! }+ m2 P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W- k* S" s9 i k2 i: o
9 C$ l, O9 K8 P, Z2 I5 j* X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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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4 |. m0 Y0 K" R- k&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r' S! s5 Z$ Z& A* J
6 A7 a0 o1 R8 ~$ @) w W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 p* Z6 N- d6 D1 E* o; V# K% |" Z" @' l! S, }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t$ E& v2 A( |/ m6 l
, J. o" B- p9 [, H1 I2 F5 y I! O! H- }
6 M! u4 \+ E" t5 l; V1 W/ m
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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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r8 L7 C3 i9 P1 J7 q' w#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4 U2 Z4 k4 Q7 h5 z; r' `
7 u' v# D+ [. V4 u& z1 I8 e! ^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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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1 x8 K( x& S8 ]- |. f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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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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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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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Y) q& j0 J2 Q j% N" g
& c0 x3 h6 I# l- D9 L' p C5 Y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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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2 b5 l" r i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6 V& _) n5 m" c+ A+ T, C% R) C8 n0 b6 ^+ \4 Z( e4 E: j6 r7 w
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2 W$ [. I/ r! \$ d
, B+ B# C ]- P0 F
" q3 a$ U0 f x
) }3 d! v: i3 j/ x# Q- K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F! a \7 A" t3 y# ^
+ l; r6 f) w8 L# B) d% b: e5 T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w. V4 F; H: E& E/ b+ A
8 O& E% ~) n5 b' t' o5 p- O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t9 S" v) j2 n/ P, r# t8 P" C, O$ n#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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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A4 B3 A. U, l,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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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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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C8 ` Q* V" ~" _+ F' v! X0 R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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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A; E! D3 i/ b. s, [2 S- G! J3 ]
3 G: ?! D" ~1 f; S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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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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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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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q8 [+ C. @6 O! r" s4 B) ~6 V, k6 j2 {9 i- U
& d3 Y A" w8 D) r; H' H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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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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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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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5 P0 ?" p, L% Z& T
2 ~3 `0 w8 a) b7 G8 t, \5 D' N9 a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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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 v! F5 U. z3 L# x& T# B% g5 f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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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_! O3 X9 H3 ~7 |$ {; r- ^. C
* a. I! x8 D+ K3 M, x3 T6 m' h/ a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 @3 _1 t1 l0 J! D: G
: @) r; t2 ? Q/ y& _
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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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1 z! [: G7 \. r' k4 |
& e5 [; V5 N& z6 T8 s
. y% E* r o) I/ f2 I% a0 ?
6 X. c# |% S, w8 j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0 H' w5 D4 R9 B4 B
3 Z, m( S) e/ p H3 l) d; v6 N" @: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f0 r1 l6 C( I5 s4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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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x3 S3 k# c, i8 P2 b5 z: M
g A4 v3 A% Y: u, a$ K#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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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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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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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2 ?$ ~% X5 T6 _2 y" J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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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3 I& d/ ?: S& c& }$ k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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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 B* X: \7 {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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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2 {! S7 B8 r3 Q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2 z& E% u" @& O4 y' {
* L1 w+ X9 c% l3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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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a) Q* f( a4 y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c$ F; v$ r4 {/ J
( S4 L) D# g* F! U) o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3 d! s8 g8 T; J! U& |' f8 K0 [7 L* I: M3 @; g
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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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Z/ g+ Z! Y4 X5 ^; ?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R3 A* c) E7 v5 r
. R5 u% I" {1 |6 d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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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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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E. j5 H0 n& U& V/ A* i {% h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0 R' U# n8 F! l4 k' R& A5 Q: ?% j% \
7 j- p' R3 D: C6 E) R+ M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K5 J8 A) i* o. q2 C2 @
% z6 d8 I, ~. N3 X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t# q" [$ ^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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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0 \+ N9 ?' o7 Y5 ?0 y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w5 b& U7 h' _9 i
3 N& o4 e6 C' i; J2 F
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 t4 {5 Z* h" }4 Z* N; g+ s& K- L; f& f, e
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7 r ^1 o# a0 n; v
1 O; I& k8 B, Q% m* a4 T
6 r$ m" L+ g0 y( O* l0 z5 a9 e V. V% t2 V# c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L+ {5 E. i0 ~
6 }$ M0 |6 d" r" L; t3 ^"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 s- v& S) ?5 v
" D0 k3 K& ]2 }5 @7 _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 d$ g" j# K$ e, ^5 y! b0 `. l/ c$ q# h$ e$ ]8 u% I) r1 f
) G! D: h m$ z2 z2 Z# m5 ^4 K5 {
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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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G2 @5 U5 @& [% @
$ t7 i+ p" \- U
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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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 t5 p+ G& R2 Z- ~% q3 E% @" | S( S8 ?: c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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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b& j: c* r0 L' J p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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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 O. q, |3 i4 b! g0 G, y! s. K6 X. _! K&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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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e2 R2 c. h! O. J* H/ q5 |
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e4 J* s$ R% h* g- U
0 Y$ C6 ~( @5 S9 X% S( j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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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 M6 T! k: j7 k* Q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M3 }( l. u% i. |8 Y [- `+ w
7 Z9 v9 {- h. h3 M3 J& f/ n% a4 _
) B+ H' V, q* q" {0 i6 q4 C8 p, n" S" X; k( T0 g6 _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8 S q$ ?; _ u8 s" w
1 L9 m6 {- N& H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6 y' n" t" @! y+ |, D. d
7 K0 S( C% M, X) [: [: ?) U6 I
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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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8 v, F2 |( ]$ Z$ y( W$ h
6 }8 J# {) h; d% s" g: P5 _7 V, V- n9 V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7 S& ^1 q) P' T! r# a
6 V% f: B* e2 j4 ]" U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e5 K" @( ]$ ?. o
, b# O0 p: x7 z) m5 H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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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2 A; H# Z' e; s! B/ |7 P* M) G# S& E4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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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Y* t# |% M N' o% [
" }8 q3 F% i I) C& Z, m" e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S! t, C1 A+ f' b2 f# T
' U \! A8 o& x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6 j3 H3 z& W. z& Z( G7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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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q- \ V3 z4 t3 C0 `/ N7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F/ r; y! C) O1 F5 ?( o/ [
$ h- h. U2 e8 p5 Y) Z' U- Y- H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8 L& m% _/ D/ i* Y2 c( Q! t7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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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 ^2 s b2 i% {
# z: D$ t: B1 Y* h0 Z8 o4 a$ Q1 _$ z% D
7 f: d* G/ t' n; M
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4 |7 k+ t& T) u6 G*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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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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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K, Q" V) a8 d' b3 z0 }" Z/ L( x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 d! M( ]- _1 a( O1 i( `+ n1 b- C% L; _
6 c1 ]$ c! A) l; I( U4 Q
& o, |" e9 R. Y- }# z2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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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v& v. V5 A2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4 C$ g3 R0 j1 u9 \4 u
4 v4 b* b4 ^ f$ s) s
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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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B0 l- Q& A* U' z! ?) K& c. `4 G4 l, @# ^) x$ H5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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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s1 {1 j7 K7 A1 S0 t6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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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z: w1 o, N4 x$ ?) V
3 | [" U. P+ Q& A$ b6 V" F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u# v- N- S3 j# W5 J# J
/ } v. \) H$ S
. C( [8 K! a8 ]$ S7 ~" H
- V$ \2 n) N7 k ]/ H6 R) n6 C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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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R0 o. P+ `2 Z; n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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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k3 L9 y( i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q; m$ Z& \/ j2 n+ {" B1 j8 M6 L
" l/ I$ ^3 |: q% M9 `9 ]: w' y1 d: Z
) i" F, Z) f0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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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B0 F1 X2 J7 i3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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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7 R/ g" F; g/ W- g7 ]: b, r)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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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h/ n; k( _- D+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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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q- }" q' |' ~( S2 Y5 }' M
! h+ X4 m0 X% X4 I; O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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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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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8 O7 x6 z7 ]' Q: Y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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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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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 L6 k( t, s: X9 t1 `5 A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0 i5 N; w' w5 s1 w; l
. K! X+ }' C8 F9 w' I'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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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 A% P. t7 o$ a' m% b, ^
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O* a( U1 \% h
* R; @9 D. b" C" r4 G: U; n; Y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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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X( h* j; h+ d% a. w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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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1 [) b- x6 b+ N# n# I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d& N9 L7 D%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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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8 Z$ C) K+ R- y! V7 O) ~
& A1 w4 x; g. K# f6 ^6 ?' b$ M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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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i% a' u% P: G: o# i
9 f+ r. b( X! E j6 n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T4 b B8 G! A# ]* Y
: g4 |# `5 w9 h1 b: k/ c Z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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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 Q6 a% u1 h5 V5 G3 Y% h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n- U$ q) _) a, r5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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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C9 ?- K; {$ D7 }* J1 V' N4 V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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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R6 B/ l5 ^, _ c2 K" Q
) n; e- i! B0 Q, _2 N$ @+ n! O
* H u9 @& T, ~
+ E7 ?8 ^ t6 H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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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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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1 b' N K* x" r" A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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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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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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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9 @2 R- g/ v8 ?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P6 t1 Q7 l% e'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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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n N( v3 y$ G" o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A# F0 G2 ?( a2 @; D4 Y8 }
B8 o$ S) D1 U4 w& l- M1 j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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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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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3 L) F: r" B% T: Y& N7 m: o
0 x+ D( r' m5 Y! E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3 r/ N) G8 S: n. D5 Z% Y. P1 L* L
; l9 J; p8 Y# D1 _- J q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7 _$ T9 s) ^. K' i0 U! |!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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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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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 c' y. \& N+ `) K/ P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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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Q% m2 t2 Z. U* D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n% G) s. g, h! ?
, P7 p0 N; {' D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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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t c8 Q/ c" w: u! z' Q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 S3 |$ G' j. B3 R4 c
( M. h6 X+ [4 s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A6 `; r" v* Z4 T6 l* }9 t) q4 w;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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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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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E7 o) ^1 l$ X9 p. [3 f! x/ W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4 g! A* @# Q2 l- e w9 k4 `2 s
5 R5 `0 H: u3 k0 Z E“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9 }9 G/ H; }- q8 m- ~: U
5 B: K1 k% X9 U: n; Y- [7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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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L. H! {6 |4 |5 j/ N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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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7 J/ ]9 V' H( `/ Z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r3 \+ a/ K, z$ o$ d' P0 }
- ]& ^4 s4 Z; m3 z7 T) u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L' `0 k' ^) ~4 W3 @: j0 B: C1 V" z. [. s
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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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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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9 _8 s4 K, y0 ~8 j1 S0 ?1 r" ]
5 y( ^' Q# I% f& c4 C) ]; X' Y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A8 \( s/ k7 W/ ]
2 K7 E. E" d! z9 E: s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g0 {9 F% Z' {& e% e: Q7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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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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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_6 o. f. V/ e) x [. v“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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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X6 d8 R1 E2 s; F3 H- b8 D' ~ U$ T9 p)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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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3 h% x! T5 N# j% @; q2 F7 G* U& ^
: o# X# F" \9 J G0 b/ j: Z,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Q2 ^* z/ U)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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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a+ f! ]3 }* Q; h! a0 Y&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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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