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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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6 q8 Y# N$ m& w; u4 [! n
6 {* k6 I+ Q0 d8 b# D' C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I. N* W, H. r! Q7 X' e3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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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へ B.に C.が D.で l" p( O% A6 d( 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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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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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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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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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を B.が C.に D.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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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6 p- n+ S7 h; T4 d4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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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 U) [: C& K6 N" Z w)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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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 L3 ?2 q: O! U! m%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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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に B.から C.を D.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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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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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q6 j* E. @2 j, w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o9 }1 _# k1 D# X3 t
, k, n1 f3 H) i# X
A.か B.わ C.ね D.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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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q$ a; C" _, C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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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m1 b0 _) U3 y6 p; I6 R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6 |8 {9 K' }$ Y0 \3 y
$ {! ~5 Q+ L7 C) P, l$ h; ?# g
A.と B.で C.も D.か0 g! ]4 W, j; a! o: _0 S
5 \$ Z( N2 n* u: E1 ?( @) D
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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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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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 V' O3 J* U% u. d' V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b+ J& S" N) Y0 p; O) N; r
! E3 R+ f9 h% `# g2 L6 {; p6 o
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L; w2 R; H3 w4 l/ m+ e
0 n% w8 |2 e9 y) R$ G/ [* @
/ F4 E3 p, g. X, D" X: r- J( R: n0 n h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n: u! n C7 d5 _7 d: V
7 ]) h% d# F. J8 a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
4 o( V( e% z6 Y# ]+ g& u
5 o0 G6 {% }) q. a4 H: _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7 n$ ]* F% P5 R2 H! @
: b/ Q' E9 e) @! q$ P* j; c+ \
, v" [% V, o3 ]9 N0 m# G9 X! Q" k*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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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2 O. v- w, S'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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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k4 {, e8 M# t. ]
, m) k& T2 }- I; w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G+ o2 u3 k' @5 Y" x3 t
2 H2 t% B5 J( W2 C
8 V) h; g2 {& B' ~+ v0 K2 l* ]: ?
- A7 Y+ |! p E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 N# b) j4 e4 X: j7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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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6 I; F" n+ d( k! _, I* ?
% ]" E1 e" K% ^% K& l3 z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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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e$ u+ F+ O0 a( Q! R
: o" ^+ Y! b; u: Q3 C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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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2 t+ w, ]7 `8 F
6 h7 v5 K, b% o! u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 g1 E; ^: C3 g" }% L&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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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m$ N* t, e9 O
# v2 w3 R1 _ r" V$ @" O4 I, x0 k#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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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v* ?' H' M1 P; Y
0 r5 {8 p3 ~% e! q4 C
7 S, h3 I" y' \3 V
8 O3 |& n; z, H+ y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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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1 ^ T' W: \8 x$ M$ z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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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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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V4 ~+ e! r6 R: [0 x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p" p1 y9 @, H$ U- d' H
8 L5 ~* A4 F% y8 B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5 C. {8 G+ }. q5 c0 c" S2 Z: U
* j, x' \6 P. ]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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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J& x; E2 ~. c0 l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3 [2 l+ T. X. S4 v [% L. W0 M. N3 q( N2 w E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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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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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s H5 T3 f. R3 y8 ]3 b7 r/ v x( Z# [) N% Z; @% ~" _: B. _
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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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X) P/ z7 ]5 s9 Y3 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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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 K+ j$ o4 @0 z0 C+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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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6 t* b) r$ O/ L' s# u. k, }, p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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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3 r1 i. G9 M1 [6 j( e5 ?1 X& u6 i
3 b* U; r4 N& L9 S R6 X4 ^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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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8 ^, Q2 b' q) V
9 P+ X" ~; w5 h7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9 G; D, ?! }7 d8 l5 c2 r; D
" L/ m! e( X9 n, t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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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K& w3 d. W0 a4 J3 y7 f3 q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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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b+ F: s% l) {1 }3 B! i6 f-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z5 X+ v+ i- F" D" m6 [1 A e
r0 ~- e* Z3 p) H I' H' L
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 W" b |9 b8 V
% k' y' ?6 p* s y" i9 g
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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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3 ~6 J' f! u& k( f: `
$ N' K3 v, M O d; g/ U: K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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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 f. y3 L3 J1 u9 C/ T' @
: ?, A+ H; l- c-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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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K$ O4 I0 u" s5 }) h: D1 L
. f8 }- @7 R g5 D4 a* k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
$ G! U5 r3 R; c L/ u( T; k
5 A+ ^* ]' w2 ~/ u2 f' p6 y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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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E4 L, t0 a+ r/ t* X7 f: g d. y9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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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z4 j# A; l6 T/ ?
6 a6 Q ~ m- y) f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 C) G: x0 h3 |" R: I
; P; A% B5 K, y7 F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7 p" M, k E' j" t+ Z0 x& l3 }! A$ ?2 F
5 D* T. g3 B9 }1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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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k1 w& l" r$ ?6 [4 s$ T% w2 {; q2 \
r3 T: O0 I1 }7 h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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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3 J& o. P3 Q+ N" t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V6 K: V" |, ]4 X8 O9 O' t3 M
3 c c' G& c3 C- ^! W. L' A0 s c* F- o0 _: J( X/ B V& w& v6 r6 c
, b' c) v( J/ m ~* R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n# `$ A/ `" S0 s' d7 r
: K7 G& d. N* q5 {! m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8 Q i( F, A- F, y/ w! @. r
" S4 N! F6 @1 s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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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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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I/ ]$ Q T4 ~ T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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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0 C9 _3 G& ]; O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 A) G" o9 ~9 W+ g; A, f
3 t5 n! J' [& `0 k* Z \9 O" h8 ];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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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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q8 y: y1 |5 R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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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Y* q# F% f# l w, p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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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f) `- F" T) T9 x; U' M, M(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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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9 P0 \* p$ Q$ ^* o$ }( C" X, C7 O1 q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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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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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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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h7 r; f' U2 `- {+ e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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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 K' a# {' R" Y. a6 ]4 A* ]" L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X: V/ }% Y2 U5 h' q5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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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9 }. g- |& L
' z) a- ?$ I b- Z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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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 `% I0 q3 u1 W3 [4 z* Q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J" u" i! }+ z( E0 `
, j, Q) C. K9 D! g* W( E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9 f: T7 q9 ^# P- z4 M
8 @% I, J# T1 l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V/ ~3 A5 F, h/ q. h,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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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1 J) o4 c. ?1 x" d: q$ k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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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6 D. W6 a1 I2 ]$ z! Y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h7 {& J( _6 h u3 e
' U, q. b7 i& m9 D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8 w3 O8 X$ I+ G3 _8 w& E# m1 I
7 H' {8 A$ t9 ^9 ~, W& g% ]* 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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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c( F( k3 @' @9 h" Q%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
' \/ x% d' v8 x: X4 [. b% k+ W. U9 u) @: N$ w- [, c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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_; U: F* d" s) g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t% m0 x% X3 W( ?
8 a% [; m5 e0 N8 W
% e7 C8 X8 ~2 \' L
1 j' i+ c' l7 \! H0 ^, m, a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g6 ^) @- x# a1 M% T3 J; I
! B, g# E8 }5 i& x0 @$ F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
1 d9 {) N S% B6 V# L$ c( d7 p
" e7 ^ @. k1 u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5 T6 G/ _9 R. I; u2 D. v# K, d5 b2 f# ` E# y4 r, b/ d1 s) a9 E0 |
3 r9 j4 X* Q- o- ~- |: x- X3 a: t2 u% k) P T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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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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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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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 X' ~' P1 ~+ M" I1 i( H+ Z/ `
2 F! X% `# ^5 R- j ^0 t' T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1 L' ]5 |; O1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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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i: \" t8 m% A- ^)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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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C& J# {) ]6 J8 E9 l$ y
2 D5 w4 d* R8 e# W
" r6 ^- D8 ~0 V) a' Q' v" d
, x7 F, m3 R6 ]- J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2 J# N& C5 K% S
8 r9 N6 E: S+ s+ u4 e8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6 E! ?3 Z3 n3 P% K7 x3 c! C8 Y' R8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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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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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9 Q* H; {2 v, o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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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1 k# P* H7 ]# ]9 R( j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t' ^: G% u+ J; p% B/ f; o, U
# `, h1 B/ ?2 g! k4 _,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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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2 n" a9 [3 e3 g" o) z, D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6 @) a4 d( `$ Z$ Q) i;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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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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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e* t- ], x: Q) w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p: n/ H4 E" P n& h
( [- p4 W8 x* x T, S0 U5 w1 U1 G" ?
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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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 g0 r! @" l7 b& v! J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Y0 `( I% Z, I- x'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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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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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5 r. ], i# O$ V3 V! ~! Y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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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Z; s9 C5 T' X/ \) M7 y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0 C% _( x4 v' ?* O4 y# u. {
2 ]; e3 m0 k& I+ D% k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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J/ o+ m4 H6 v3 E. ~0 W. V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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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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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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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V9 X: h2 r- d* q5 {- c, O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a# u6 V& B: g$ B+ }
1 d; c3 | s! Z# c! [* m0 u( x, }* T' W* V/ F- B
: Z( D0 v" F, P* K6 J4 j# R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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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S$ T0 O! H- H3 D& Q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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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F; q+ ?1 R4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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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O4 X; H8 j8 E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6 t0 u' x* j- R+ M& \ o& ]
& k5 c! e# d) l: S& I0 b$ A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y' y: o) x* J; R* a2 O3 u
) n. g% C0 r x6 ~% x, d' y4 Z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3 _/ Y% ]" E4 P6 ~! u, F: n
( n5 R6 ?7 P% E9 o/ w' g6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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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d& `! y* M4 y1 `! g# {: X. D' [7 B ^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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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H3 `& c$ M% Q0 b, r! ^7 z0 z; B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c" C+ k: J6 e+ M( W: A9 Y7 o( }7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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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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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1 G' Q) Y" f3 ]/ M5 a1 x
( B' n/ j. |6 L
' F2 H/ D/ f' L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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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1 Y) x& S8 H; T7 R5 b
" x ]- ?. j$ @/ x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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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Z6 P# O, ^4 C5 N4 B0 r"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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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 @- O1 F0 A. I
. L' L7 Q! O1 Q1 e, h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5 r- A3 E! u6 ^5 f
' e) `" e6 s1 D6 h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9 W6 c/ a+ P) R) ?9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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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p ~& x: x3 B/ [* A+ J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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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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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N/ b/ U$ _# R2 V# T! i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7 o) k& D+ T1 u) M7 j+ S%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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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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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8 K- i6 I- r6 b+ k' G5 S' u& T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 d# S7 C1 v, z
) t: z2 `5 x1 ]
“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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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2 o1 G6 B0 S2 i5 M
. G+ ]# X9 c9 l) X) j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2 Y1 g! T, `! Z$ p8 ]8 H
- I6 O8 V0 M* Y. F; s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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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 G* }: N8 X8 W/ Y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W& A1 }8 ?( H7 Z4 n3 X' k! o# e#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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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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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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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f/ ~6 x2 R: L) l% j5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1 g' D: \2 w- H3 @9 H. e7 L( f
N8 |5 d: x0 {6 M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1 H# X+ V, \2 K* v2 g2 K; x' B; C3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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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3 m( J5 Q$ @3 N; @2 l-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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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2 m, A) V) N& G) H0 a1 \4 d: A
5 U6 s( d! K3 N6 X: k+ b
B- P3 T$ L; A; g! I k
" L! g) ]! y7 P, d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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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z/ J' i/ o5 ~% { V, F! [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2 V& y1 ?1 E9 T1 T! t c+ M2 f. c2 T9 Q- ] Q" P2 O. D; Z
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R- P$ }, _8 h: K+ x& [*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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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v4 _: z+ t+ g- v: o+ }0 x
% ?0 b/ w# R/ P1 L“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Y) N' A- [8 o1 M5 z6 t) i& P; e) r' E5 ~9 |8 S: d1 j
: z, a: L- z+ |+ x3 e5 v4 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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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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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s$ T5 @; Y$ c) n4 G, Q&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
( O/ T- H, l5 s) W3 b" c- B9 ]
/ l* t; i# R9 g U8 ~- C$ N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V C( J" M6 Y* o& f5 R% y w!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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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