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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转载]日语能力测试2级模考及答案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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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1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5 L! p  N, P1 t( ^3 P
# ~5 x( c/ d3 Z# a* z0 @5 n7 G8 R# O3 b4 G6 @, w' o
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 i8 g3 z6 v/ S. f: h; U5 _9 e
2 ~7 Q- c/ C% W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a; Y5 w- }; b

! J8 v2 P& R7 [# m7 LA.へ    B.に    C.が    D.で7 d; D' h' |& L1 M, p

! }. h, x2 l9 V' b# y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9 I  R- r8 ?9 R4 y) ]

" u: R! N0 F2 I2 Z$ U$ ^0 k$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5 L% b, h8 r/ B) F, h
% h+ ^! ~; J& c' }9 R7 A6 z" z: E; |

, O* W6 w) h1 D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 X. C1 p% {% ]5 `1 w0 c
- X0 c% G9 i1 t: |4 [0 DAを B.が C.に D.の& s" m! K2 s8 \5 V3 S( ~9 ^

' ]: ?/ E( U. K5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3 x: Y2 M, i! n9 G2 [

$ F$ ^6 u3 Y: Z: Q, T
: U4 _* O1 J6 f+ \' I7 L! U; q+ W7 h& p$ q
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4 z7 p. Q. X+ y  n6 g7 D( E, n0 W- _8 y) G& J1 O  Y. h$ Q2 L* n
A.に    B.から   C.を    D.で
" I! F0 h; V3 M* }9 ~: q  G( i% Z; x5 m% W  j
   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6 }! \: v' p% {
: e9 Y7 T7 y4 `- h! B# s) Y  S5 ?! w    " ^7 ~/ x  G" w  w9 L
0 e9 `, {' P3 Q* D* O
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 J$ M* u/ H3 v( x8 }# q) J
0 z% F. W- ?4 e0 X* aA.か    B.わ    C.ね    D.よ
  R. }% G: D, n" W
% d. a+ y! J6 E7 ]& T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 {# i4 H$ c* l" L6 G0 Q- k3 ^3 m3 t# r+ D, K: j. L# `: |  l7 }; g
    8 y3 W6 k7 u* e& W# Q9 k% f

2 K! [# m; F; T# g) n* x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2 a' F2 t/ n. W! ^* h
+ u, _, H& v' {7 f! `
A.と    B.で    C.も    D.か
! w7 ?  _7 B' c  j
  E( ]9 ]. _: e& s8 ]2 `" D" G) u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i5 e5 M) J/ U0 Q" a

( G0 p9 Y" x" ~8 t
" F) b8 ^+ Y3 Q4 {/ r( I' N  H; H2 H$ W$ k& w- g" N
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k3 P7 c( s4 b. f: j! U  m
# o/ [+ Q6 G; a2 a0 @0 d) g$ ^
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6 n! M% l( G: l+ `  c0 r

2 |- y+ ~6 ^$ ?% i+ v& C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 E, }" L: E) t0 \/ {* m: ?' [5 J2 e0 j
   
) I3 X' }# p7 n7 @; y8 v7 C' a8 q3 T, @$ V  c; A: T! c
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6 C, q2 T4 a6 U9 [1 J
9 h, a4 `3 f" \;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4 P+ G: z: x. t
& j8 y5 X/ L9 C* }0 W% L% W
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 u  f9 |- n5 i+ a$ j
1 w8 d3 V1 x% v  k
1 [& S% R  K' @% \, Y9 G
/ u* {4 W* m' x# s7 l' ^9 s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 [6 u' {& [( U1 L$ ?& N6 y" o# B6 r" [9 O
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 B  K: @. l# r! N6 s9 d) l6 R) H5 L+ C7 @+ H# I
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7 M7 Z& H" l; v' g) k* u
$ O# h; E% `4 ?, c1 r5 i& E7 N5 z2 G2 @: x0 T& I( R' h
4 C. z% h8 x$ R& h1 x- o" D
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n, q( B0 ]+ T+ m
% _: J9 L/ c, l
  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6 K3 j: M$ \, }8 n) x
4 V5 n' z9 @* g. p" G. U7 l
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P) J  a2 t( x% u; x0 K& p/ F3 `

( k# p9 ]6 U2 g% _# J. Z3 _5 ~
- }& |8 y' R$ @! Q( s7 s  q5 t! K& I' r1 U+ n0 W
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 ?% Q  T2 `- a/ h. R; ?5 G
# O3 l) O: m* ?$ u% i3 l# z3 a9 y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L% r& r% [# G

4 ~4 j4 f5 Z0 K, H5 a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0 E% _$ d7 T  f. A2 P
: G( ^$ L6 k9 P( c% k' m, C
* p7 x7 T- X- q# M6 K( I) t- {8 e. b, K
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 m0 A. L( [4 T5 ~( P0 J0 H& l8 ~, P' x$ K5 {2 e  ]4 Q
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4 @  J5 M4 Y2 }+ g, w% z
5 {# F% H  Y$ P5 t& a# Q3 G
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J7 ~. J) W3 a* k

! d1 J+ p" N# A% J( m. o
5 J9 Z9 z" Q9 }( e. f- e6 r# f: ~! r. a! L
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6 w' Y+ i4 F1 t! {5 [3 n( W, ^% z% f6 Z+ x6 w" S! d
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 @4 J5 E- |* x
: v7 v* u) X' q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c8 T1 K- |; X! y2 `! {' O: ?: ?, D! z

4 {$ g7 ?# y, Y5 @" H0 t
" W. X; y8 g' m# i! a( C8 P/ l
: n& b% @! E; F2 q" u
# a/ z. s, a0 T* k% H* C& C. T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1 e/ N! P# ~
+ L3 R/ Y/ s" \3 q7 l$ {# u4 a3 A
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3 L$ H9 p0 s6 C5 Y9 h8 J( B5 r9 ]: G/ P4 m
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 J2 p4 t, S7 Z# J
" z2 z* ^3 O9 P4 C% Y! G7 n; _0 c1 w$ K! w
9 W( {1 m) K4 ]" N
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w% v, }" s9 V$ q
* \1 _# \7 d/ ^- {; B; r5 N* n
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 F% j3 N5 c# X$ D( `9 r$ x5 w2 `, }
& |8 ]4 y- O0 b" E, Z#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F; g  v6 `6 g6 R# ?, ]# d- \
% i; S1 ^' d' [. \
& I% C% o3 r8 |1 t

8 F. j4 V. R: O1 M  @0 y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 x$ Y" d; j; K; b; L
8 `; E- ]9 ]- Q. a  X+ |8 f0 u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 o! K% P( e0 g5 X3 }& r$ i) S3 |
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7 K! q1 J. x9 i, z5 |; q

" r" p' W+ s$ t
6 v0 x& q# x0 n1 ]6 V3 \
- V( W7 ?9 d+ |6 o5 f8 ?; P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6 `9 k& g6 \* W' k  Q5 g5 j7 U
/ J% S1 Y7 q5 d3 Z4 B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3 F" _- n4 z& D7 ^9 a/ f, k
$ g) z( [+ r! \$ Y1 m) ^- K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L6 d+ N8 `8 T1 l

9 R6 |( ~7 V8 z3 |2 d% ~! ^$ }! n6 z/ G( y2 Q- D
/ ^3 a- e: g3 `/ L. \5 h, w
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 G( {- i  f' S$ {7 @6 D# R. r1 W, N$ F$ x9 F) N
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2 ^; h6 g% z/ q( b' o+ i: w
# i( b( M& z: N( i7 z$ x7 A" V
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W  R& c; z2 T. u0 @& ?$ x
8 P) c) n  @3 b1 {! M/ }  i; ?3 t
' y7 j# p1 h! |3 C6 x7 ]' H2 X

$ ~2 {% U8 J# |) |1 l&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n) O% M4 T# F% L8 c0 r

8 e$ V, ~' b. u# U& t6 H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1 M' ~) j0 n! l$ G8 _% T2 T2 Y
7 p" v4 x0 e2 [9 X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 {' i# Y) [+ N8 B0 w0 {6 Z3 [! x0 `  d$ f, B, u
8 R. Y: r- S( ]5 J% k! m

+ ?" E2 \8 J" h# e" e5 t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D% Z8 r& ~) \  q8 T4 ~

5 z# |3 r2 K8 q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4 f( l4 f4 X
' p) V) D# v. E) f' z+ Q) T* I2 ?
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5 c$ Z; t" h$ {. a; T7 m( N1 o0 l; P8 Z! s% \3 R
8 l4 c+ q0 Z; I# g
4 w# O+ s1 Z8 Z5 m/ ^
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2 i) d3 ?/ u+ C1 ^( d( O- o4 }: g( R. G' Q0 A4 N8 s- G- a: v" ~. c
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2 Z  x+ ?& i, S9 z( P

- u, W! }7 y% K! X3 T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 p5 _/ b: w" \
) U3 t3 i; E" d& U# h3 S0 _( s8 [* r  f  l3 J) N1 w5 Z0 G

. `4 J0 B/ p2 r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o! o2 g* s) a" F9 w
4 A+ T& e2 _; D. C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0 \) E- o9 t1 A) B# n) B
7 _" v( w  C4 o% c% n6 L& i
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X0 T- E( @  T+ m/ U4 Q
- F. h+ P% q: a' G; _' r: e
" ?# J" T5 k8 m' O
! A. S/ \# `8 [' Q2 p" h: R
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0 ^1 \- c' N6 f& {
3 a& |7 ]9 [( l$ U$ V2 ?6 f
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O0 n/ W( T- `' b. N; H

: h- j/ I' E; v! f5 E/ V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 S( w) k& o) Q. `% p$ u
# E: L' h! D9 X, N) s! D# ^! J3 I5 B+ @! L

/ e3 J* R! z* C! \% ~2 N! a) u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 i: r* e% h- C" h- q0 ?0 J
+ s9 j4 I! Q# b* V1 R6 D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e9 q, z/ L! o1 x9 h9 |

( b2 v) d  ^. ^9 t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6 z* ~/ v3 ?0 t% ?' }. ~' z
, T6 V0 o5 o! o. I: _' B
+ `4 b& t5 }3 X$ W0 }, z2 R6 q! Y4 i2 V' [. X0 p) ]6 I' d
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 L& R5 t& D5 H4 t! H) T) A* R* j# {4 r7 q! V2 @$ n
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2 f+ g0 E4 [! I$ m) c& ]/ W
) O" n9 x% @5 n3 c/ X: K* A! n0 N" j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9 F0 Y7 ]# L3 F

$ a) i3 B" G: e+ B4 I4 e: D' ~% c$ r& z4 ^9 S9 o

2 F. \1 b" R4 _7 O, M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 }; p( A( f& s* O- [2 d1 w
- @5 M/ _& E9 ]2 T0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B3 x2 E3 Q3 N# B1 Z$ k* [

. v0 \* z: o+ s/ z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 f! k5 u# M( t
& {8 E6 d& _7 F4 K/ q9 ~+ J* Y. J0 g* f9 G
  C( J% p6 V, T6 V' a
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x$ G# l0 |7 H$ V/ P/ U
1 u+ p5 W0 w# ~! G" O% B) {: }* R
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 \4 d! p  g; I* K4 @$ Z" j. R* Z3 q4 m7 S& B) @/ M1 \
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L5 a- S" l8 R* g- f

3 h& }& M6 I6 j1 q2 z0 W# Q* k( `0 V$ k* ]

/ D/ {1 w6 x2 g% h! X& S2 e0 R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 {0 G6 \  F7 b" f+ E
! }" g& G( w2 b1 L, ^9 I-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5 M$ v3 H) t- K5 I; p2 c6 _# }

' G# Z- F7 |# k* e2 z1 q# l+ l8 v4 x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m0 Q, E# e7 D% n! r& S% `# j
  t1 l) B( m5 z" R$ e

& c2 O9 ?. ]7 q/ p; A' g# b4 V8 F/ C5 b& q4 e
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3 J- Y- p( N  D9 s5 N
: t8 s7 f: ?& \6 Q%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 |- F% w7 I% [5 E7 d" Q
7 ~4 D; p1 B: n) o7 @3 j3 g. G# m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5 ^  ^0 x$ S" Z6 }0 u
9 |& l9 l% ?- V' p5 ^

  y$ k+ ?6 b" L1 @& B5 H+ _6 X( Q4 l& t7 _
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2 Z7 O' r' e/ I! ]) G0 f4 t9 b: U, J) {
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 ^7 ]  I9 Q) Q
8 ?5 G( F, n" B6 c. _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 I5 ~9 }+ e# Y" `4 S2 x, R* {0 M# [' L( O

2 x  n, M" K% y* W9 I- k/ X, D$ p  e7 }
: O( D: o4 q) Z- a7 J) U* a# L: w1 A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 _  _% y( ~' N# c1 b+ ~8 l! d) ~5 U" ]/ p+ W
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 }% S! [1 x& D1 b) K& M3 \* ]2 V0 @* U( i
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S/ `- ^: L% T; k7 N# p
$ y& J8 F3 H6 J# }
: \' o# @* V# O

+ x0 g4 S8 |1 e& y7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0 u. T8 c- s9 n$ C
. [: u; `' p. }( o! I! _- k
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7 X) l8 x, k3 q5 P4 ?+ }

' L& u% [4 U) d8 t  [, v- d( s1 B4 [% d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B4 |- P" x$ s/ S, E0 |1 B& M. T% T2 z- \/ W. p! N
8 _/ z2 y7 g  n

6 O( @0 m( P. n$ K+ n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Z+ D$ k0 K+ v! f& f1 K% B0 M, H
- e0 ]* n4 F- w  t: z; I& K
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2 F+ F, [: k( ~, g
) k( R+ p: C0 \) N) y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f: _* u" S/ r: d

* M* d5 ^( c. y! _( y0 o' C# ?7 F- v* d! g
) I/ q' F& G! D: u/ q6 f' P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J1 _. w* u1 c0 X0 O& M
  v2 c$ A# F2 X: d
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 _4 {; E, V" a/ k- K
2 }9 L  A& e7 G+ o8 L  z; U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K8 {+ b" B: j
7 ]& f7 ?3 v# V0 T6 K4 a
, A/ s/ A+ i/ M! b; t8 R
; p& z( q+ W) t4 U+ r
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 d; T" e' B6 F9 c9 m0 K3 K* r
5 U1 M4 y$ N: J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f/ w9 G4 Q7 q
7 k8 c- E$ i7 Z& a( p/ p( r
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 r& R3 d0 _8 \' Y/ E  i7 h
4 M: m8 d+ I0 i% H) B) g$ n, N" }! j' [
2 [$ u$ m4 E( I; P5 [' e# Y
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e6 x4 z1 o1 J6 t6 n
: J" g( e2 ], Y" ]" L9 ?
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m6 H% V0 Q1 {
' Z8 J" H' c1 B$ q- h9 G( ?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 P5 s5 M9 d. Q$ }" V1 r# z1 b6 B0 ]3 b+ V! `  o/ o
3 @2 @; @4 m7 @

  w- r: }" u" ]2 C. C: Y*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Q/ }, M# O. V- E/ K5 j0 l/ C
& \" v/ Y6 i; N! d  B6 n
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5 O+ G3 ~& j: @$ i9 S0 K
. Y) Z2 `. _. T: x8 G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O4 H/ }1 y7 C7 Q% }& s  \; F) I

% m5 Z4 ?5 V# F' |0 C6 h8 p$ Q8 r9 t' s
0 O9 M* K) S6 B2 t- j
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K' O% ^7 ~5 h' D9 \/ z
3 o" _- M; [& ?5 I$ f2 [, d
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8 b! e* G4 w0 v0 |8 o' i; _2 A
# \: @" y$ C4 K7 M2 y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4 Q5 b- c9 s' g6 P- m% V

0 `+ i$ n, b$ K% i8 f5 s6 a
2 G8 K5 r* |4 c1 B
. Y( p- {' f' w! T( L7 k' G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Y- a* t: W  r) c7 k
8 K: Z  W5 h/ Y
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N# [) H5 B# G! g: d- u  s$ S& J- A) e
; `) C8 \5 o2 f- y$ T1 G+ i, r
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 U# U3 X& B3 c; a1 A- k7 e( w
% B# z0 ]' {* r' o3 ]2 g

0 I5 E- K- Y( D( G- o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1 O2 O) ^7 T2 k
7 `5 P3 L* }; O  |6 K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8 J5 k3 Y( _6 S4 `. m& s4 L5 R( e
! ?6 I$ U$ T2 M7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U, ?7 N& E- Y/ n/ @& ~
6 l$ H7 L0 Y9 x  w2 v# P
6 A& G+ B% \0 _1 J! T: g

+ W; E7 q. L4 l; f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3 }3 q4 r' G) \! |: f7 M( E
% [- _( k& d8 x
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K/ U* p8 k$ f& m7 L
0 P, }5 ]6 R6 T
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 J& P+ P- [6 F8 P/ Z2 K' d5 {& f" \* }+ q$ ~3 o

$ d/ U) J' C5 }9 f8 K, ~$ G6 b$ f7 [2 M; L2 M. t( m# X1 s- _: }
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 b2 B7 _- r9 k, }% x$ b" B; L9 |, D0 \' F, S$ W+ Q
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0 C. N4 _; S2 L6 Z! t  b
5 b. J3 u5 x2 h0 o& n* c2 X# {
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 x; ?+ f% n1 Y/ @  N9 c3 `& L: r0 a9 x, C5 D/ I/ o: C
: u8 C6 Z4 L4 s
) a# l0 t5 W+ f1 D, z( _
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X* y" F! v6 q' K! {* G7 r

  w3 {$ g3 Z4 J" E! ]" l9 Q3 B"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 d9 {7 _& Y( P1 A) a0 F/ c8 K, K9 V# f
$ N& a; F8 `" N; I# v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 u+ p% n+ b4 f/ u. m* X  M" i; W& A
6 r+ g3 w' v' a$ B5 W

; _( L! a. d" B+ z; K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7 Z1 r' r- v* `& G, i
( Y. O+ d! ^; q& n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 L8 x/ D1 n4 J* {" |0 P9 O7 }  \  l) A1 a
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 r0 m2 g) V; b5 e: x2 p
& o& b% z* j5 [' a* s: ]; G: C: y% ]3 \; e; S( S
) T3 C4 p- Q% }5 q) B
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9 J7 t; c9 Y7 I' j7 L- H3 Y. l6 ^2 j5 [* ^0 m& N) @& k! C" K
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c: A+ L6 W! w

! [  l) V$ {# @3 H5 W0 P! I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 |+ e% ]* }; p9 e0 w0 T* R: B
# i9 |% D0 }$ |. P3 p8 Z2 C! }" L! P7 ^( g
6 Y' A; ^) r- V' H4 k5 I
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5 O+ s2 L! h" B+ W
7 z: ?1 M% b2 P5 T" j* g+ D7 f
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 X9 i* @* x* O- d' N, a+ `6 n2 z5 }0 z( k8 n1 u; o6 ]
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l6 d; }6 e& R+ D5 [& \2 w
2 e/ b3 c  }7 j! p. c6 B% D. ?

% t  h- s1 U" ]: ^" U) z) k6 W2 Q1 n

1 \/ h( Y& @7 x  N) U9 |
6 U9 v$ `  i- T7 V2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 i! }8 U* R' p5 a1 f7 C( @' U% v9 z) Y
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 v/ b+ d, ?0 r" q' \/ W, t0 l+ m% L6 V5 m0 M. h, H. }3 ^
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H$ G; {- m& [; ]) V! m7 g
: g- i( M% ]2 ^8 P- P
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d& z2 w$ |8 l; k

% v9 I; ~5 s9 b+ p! k! E! p3 Q4 i, Q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A) p: d% T( s4 c' m/ G- N

/ d: a$ R* R6 V- I3 R6 U“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 s) U8 P' [& t& X  `' I& {  `, Y% j% \/ z8 z( {! i
  }/ ]5 |# n! E+ @+ A
9 r2 a  `% j" Y+ _$ k5 c: I# a$ \2 u' a
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9 ~8 s0 Y# ^( V$ q$ N, ?9 |/ ~- Y, K# d) ]# C9 {7 I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 V6 K# f+ w0 w  m' y2 U! z5 Q! d# r/ I) B3 o$ |
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W; `6 f/ B7 l3 Y9 V% M8 T% @' t* G4 o4 Y. Z8 K% K- V- J, K6 \# d
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 Y& ?& T. _; z! K
( b% f) ?" e% ~- V“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k8 I5 m& u! \( S# P! T/ `

' g/ ~) P& g. e2 m( \3 u# |5 s, z; O/ I6 g
, F) N; r0 T. `. E* P
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4 g; y$ M. b; Z1 A& K( `! @& U" D5 s+ {5 t- k8 P
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9 v3 {! n7 U1 I: W8 L( A! P" B6 r8 {/ d1 t( ~2 {
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0 `3 j) y" U8 q- [# U' K  y
* d, q  E* c) k; k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 y7 X4 J2 L. d" N$ n) u) l2 T9 c5 [; [
“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1 n" U' @1 x' g; W/ z3 p( Q- s
4 N9 U" G5 x  A) `. j0 j

2 c1 @+ g0 x4 n( ?& _3 d! I1 o% g* M! C) e4 g, ~
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 J) k, i- S. ^# z' W' Q( u+ {# a
; E# ]. e( N* k, l9 d& J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4 [2 V3 ^# \% J9 y
5 Z% s; g6 B* L: N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 t2 G2 A- J  N. }  E2 ~1 G' ]- |: \3 O/ r3 t. A$ x
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 |5 [, ~& n5 o5 v! j+ N) g8 c6 q9 ?" f: z; \4 A, @
“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 X: _3 `' Q- ?- j9 ^& \
) V1 X4 @  z$ U- n: G3 I. Q# m  L
4 b* \5 a  z7 ?4 s4 W
% |& |) a' y( j) r% \+ w. w2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j( ^5 f; F: w% w# F! ]4 F
4 X9 N& u; I) j- g# \/ A
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2 t$ l$ S3 _0 [% J$ ]3 _' c

* H' }4 i7 ~5 g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_# {  O# `6 R1 Y; M7 p+ n& ]

' @8 `2 \3 Q' {; R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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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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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2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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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4-7-13 23: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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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1-30 14: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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