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考试——呵呵,不许看答案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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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 单向选择——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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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7 Q- c/ C% W1. あした学校____パーティーがあります。あなた行きますか?; a; Y5 w- }; b
! J8 v2 P& R7 [# m7 LA.へ B.に C.が D.で7 d; D' h' |& L1 M, p
! }. h, x2 l9 V' b# y答案:B。存在句中的地点,用に表示。“明天学校里有舞会,你参加吗?”9 I R- r8 ?9 R4 y) ]
" u: R! N0 F2 I2 Z$ U$ ^0 k$ \本题我总觉得有点问题:觉得选择D也是可以的。但是这样就违背了存在句的规则;不过解释为范围是否可以呢?不得其解。只供参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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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W6 w) h1 D2. こんだ地下鉄であしを踏まれて、せっかく____靴が汚れてしま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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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0 c% G9 i1 t: |4 [0 DAを B.が C.に D.の& s" m! K2 s8 \5 V3 S( ~9 ^
' ]: ?/ E( U. K5 `答案:D。せっかく在这里译成“特意穿的”、“特意买的”。副词在名词前面做定语时副词+の。“在拥挤的地铁里被人踩了脚,把特意穿的鞋给弄脏了。”3 x: Y2 M, i! n9 G2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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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すみません。ここ____新宿へ行くバスが通り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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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に B.から C.を D.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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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动词是“通る”,是移动性自动词。移动动词移动的范围用を表示。这里を是补格助词。“劳驾,去新宿的公共汽车通过这里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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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山田さん、今日は忙しそうだ___。」「うん,手伝ってくれ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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0 z% F. W- ?4 e0 X* aA.か B.わ C.ね D.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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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a+ y! J6 E7 ]& T答案:C。终助词ね是表示确认。所以后面的人也表示同意,说了个“うん”,是和“はい”一个意思,一般是男性语言。“‘山田先生,今天好象很忙呀。’‘是啊,能帮我忙吗?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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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K! [# m; F; T# g) n* x5. できるだけ一週間に2回___3回母に電話をかけ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2 a' F2 t/ n. W! ^*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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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 B.で C.も D.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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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 ]9 ]. _: e& s8 ]2 `" D" G) u答案:D。2回或者3回,用か表示。“我尽量做到每周给母亲打2次或者3次电话。”- i5 e5 M) J/ U0 Q"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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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教室を片付ける____ずいぶん時間がかかった。; k3 P7 c( s4 b. f: j! U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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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のに B.ので C.から D.でも& ?6 n! M% l( G: l+ ` c0 r
2 |- y+ ~6 ^$ ?% i+ v& C答案:A。这里的のに是形式体言の+补格助词に,表示:对于……。表示行为的目的。因为教室を片付ける是动宾结构,所以要加形式体言の,变成名词接に。“为了收拾教室,花了相当长的时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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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タバコの火____火事を起こすことが多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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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h, a4 `3 f" \; `. |A.まで B.だけ C.ので D.から4 P+ G: z: x. 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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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から表示“从”,前面接名词。“从烟头的火引起火灾是很多的(常有的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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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u* {4 W* m' x# s7 l' ^9 s8. こんな時に、お母さん____いてくれるといいんだ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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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でも B.にも C.しか D.と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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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表示这一类、之类。“这样的时候,母亲之类的人在就好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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9. 今日、最後に教室を____人は窓を閉めてください。& n, q( B0 ]+ T+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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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出た B.出ている C.出ていた D.出る 6 K3 j: M$ \, }8 n)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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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B和C表示状态,所以这里不能用。A已经出去了,和题义不和,所以只能用D。“请最后离开教室的人把窗户关上。”' P) J a2 t( x% u; x0 K& p/ F3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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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0.彼の言っていることはいくら聞いても____分か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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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3 l) O: m* ?$ u% i3 l# z3 a9 yA.さっぱり B.しっかり C.ゆっくり D.かなり& L% r& r% [# G
4 ~4 j4 f5 Z0 K, H5 a答案:A。さっぱり=1)很舒服、2)完全不懂;B.しっかり=牢牢地;C.ゆっくり=慢慢地;D.かなり=相当。“他讲的话怎么听,也根本听不懂。”根据题义,选择A (用其中的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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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 今とても疲れていて、眠いんです。__その話は後にしてくれませ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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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だから B.または C.そして D.それに4 @ J5 M4 Y2 }+ g, w%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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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A.だから=所以;B.または=或者;C.そして=而且;D.それに=再加上。“现在我累得很,太困了。所以,你说的事情以后再说行吗?”。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J7 ~. J) W3 a*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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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2. 今度____試合に勝ちたいと思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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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さえ B.しか C.こそ D.ほ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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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7 v* u) X' q答案:C。A.さえ=连;B.しか=只;C.こそ=正是、才、可;D.ほど=程度。“这次比赛可是真想赢啊。”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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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a/ z. s, a0 T* k% H* C& C. T13. 左のボタンを押してみた。____テープがゆっくり回り始めた。* ]- ]1 e/ N! P#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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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こで B.すると C.そして D.それ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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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B、C都有“于是”的意思,但是其中A、C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所以可以译成“所以”;而B的因果关系不明确,有偶然的意思。D是再加上,所以根本不讨论。“我试着按了一下左边的键。于是磁带就开始缓慢的转动了。”根据中文的意思,应该判断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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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4. この問題は小学生には難しすぎて____できないでしょう。+ w% v, }" s9 V$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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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なかなか B.だんだん C.ますます D.いよい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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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8 ]4 y- O0 b" E, Z# @答案:A。这样的副词要搞清楚都各自修饰什么样的状态。A.なかなか(+ない)=很难;B.だんだん=渐渐;C.ますます=越发,D.いよいよ=即将。“这个问题对于小学生来说太难了,很难做出来呀。” 根据题义,选择A。) F; g v6 `6 g6 R# ?, ]# d-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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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F. j4 V. R: O1 M @0 y15. 彼は今度の試験は絶対に自信があると言っていた。____、結果は50点しか取れなか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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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 E- ]9 ]- Q. a X+ |8 f0 uA.ところで B.それでは C.ところが D.それか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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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A.ところで=转变话题;B.それでは=那么;C.ところが=但是;D.それから=还有、然后。“他说对这次考试绝对有信心。但是,结果只得了50分。”这句是个明显的逆态接续,4个接续词中只有C是逆态接续,所以只能选择C。7 K! q1 J. x9 i, z5 |;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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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 W7 ?9 d+ |6 o5 f8 ?; P16. このごろは疲れやすくなって、____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ら、やはり病気だ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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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J% S1 Y7 q5 d3 Z4 BAどうか B.どうも C.どうぞ D.どうし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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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g) z( [+ r! \$ Y1 m) ^- K答案:B。Aどうか=无论如何;B.どうも=总觉得;C.どうぞ=请;D.どうして=为什么。“最近红容易疲倦,总觉得奇怪,确实是生病了。”所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L6 d+ N8 `8 T1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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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7. 今は何もできませんが、____将来必ずこの恩はお返し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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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れに B.だから C.そして D.しかし$ ^# ]2 ^; h6 g% z/ q( b' o+ i: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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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それに=再加上;B.だから=所以;C.そして=而且、于是;D.しかし=但是。“现在是什么也干不了,但是将来一定报答这份恩情。”表示“但是”的只有D。所以只能选择D。$ W R& c; z2 T. u0 @& ?$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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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2 {% U8 J# |) |1 l& ~18. 大学を卒業する皆さんには____世の中に役立つ人間になってもらいたいものです。) n) O% M4 T# F% L8 c0 r
8 e$ V, ~' b. u# U& t6 HA.かなり B.ぜひ C.あまり D.ま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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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p" v4 x0 e2 [9 X答案:B。A.かなり=相当;B.ぜひ=希望;C.あまり=太;D.また=又。“对即将大学毕业的各位来说,非常希望你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只有B是希望,所以选择B。其实,这样的题,看准了“希望”,就不必管其他的词的意义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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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E2 \8 J" h# e" e5 t19. 図書館で借りた本に誰かに絵を書かれて____、本当に困った。! ^/ D% Z8 r& ~) \ q8 T4 ~
5 z# |3 r2 K8 qA.もらって B.しまって C.おいて D.あって$ }4 f( l4 f4 X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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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もらって=别人为我做事情;B.しまって=出现遗憾的事情(无法弥补的损失);C.おいて=事先做了某种准备;D.あって=动作结果维持。“不知道是谁,在从图书馆借来的书上画了画,真让我为难。” 把4个选项一个一个套进去,只有B符合句子的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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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 さっきまで光っていた星が____しまいま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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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めて B.けして C.やめて D.きえて2 Z x+ ?& i, S9 z( P
- u, W! }7 y% K! X3 T答案:D。A.とめて=机器停止;B.けして=消失(他动词);C.やめて=活动停止;D.きえて=消失(自动词)。“刚才还发光的星星已经消失了。”A和C都不合。B和D中判断应该用自动词还是他动词。因为星星后面是“が”,所以用自动词。应该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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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4 J0 B/ p2 r21. 「それでは、お先に失礼____ます。」「あ、お疲れ様。」& o! o2 g* s) a" F9 w
4 A+ T& e2 _; D. C
A.してい B.いたし C.され D.させ0 \) E- o9 t1 A) B# n)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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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してい=状态;B.いたし=する的自谦形式;C.され=する的被动形式;D.させ=する的使役形式。“‘那么,我先走了。’‘啊,你辛苦了。’” 只能选择B。$ `$ X0 T- E( @ T+ m/ U4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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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2. もし雨____明日のハイキングは来週に延期します。/ ?0 ^1 \- c' N6 f&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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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ら B.なら C.では D.ので, |# O0 n/ W( T- `' b. N; H
: h- j/ I' E; v! f5 E/ V答案:B。A.たら=如果,B.なら=如果;C.では=那么;D.ので= 所以。因为前面有“もし”,所以一定和如果搭配,C、D不合题义。选择A或者B。A只能接在用言过去时后面;B可以接在名词后面。所以选择B。“如果明天下雨,就把明天的郊游改到下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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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3 J* R! z* C! \% ~2 N! a) u23. 事務所に山田さんという人がいますから、その人にこれを__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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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s9 j4 I! Q# b* V1 R6 DA.わたして B.わたって C.こたえて D.あずかって* e9 q, z/ L! o1 x9 h9 |
( b2 v) d ^. ^9 t答案:A。A.わたして=交给;B.わたって=渡过;C.こたえて=回答;D.あずかって=代管。“办事处有个叫‘山田’的先生,请你把这个交给他。” 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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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4. 車はもう用意して____ますので、どうぞお使い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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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しまい B.み C.あり D.お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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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O" n9 x% @5 n3 c/ X: K* A! n0 N" j答案:C。 A.しまい=完了;B.み=试一下;C.あり=1)动作结果维持,2)事先准备;D.おき=事先准备。“车子已经准备好了,请您使用吧。”根据句义,要选择表示“事先准备”,所以选择C、D之一。C、D有何不同呢?用一个公式:てある的现在时=ておく的过去时(已经准备好),ておく的现在时表示要准备,但是还没有准备。句中有“もう”,说明已经准备好了,但是后面给的是“ます”,所以只能选择C。9 F0 Y7 ]# L3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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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F. \1 b" R4 _7 O, M25. 毎日水を____、1ヶ月ぐらいで花が咲く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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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5 M/ _& E9 ]2 T0 @A.やれば B.くれれば C.もらえば D.さしあげれば/ B3 x2 E3 Q3 N# B1 Z$ k* [
. v0 \* z: o+ s/ z答案:A。4项均为给,但是这是给花浇水。日语中有规定:给动物喂食、给植物浇水都用やる。所以,只能选择A。其他就不用管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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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6. 陳さんは買い物に行った____で、まだ戻っていません。" x$ G# l0 |7 H$ V/ P/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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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ため B.とき C.たび D.ま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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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 A.ため=为了、因为;B.とき=时候;C.たび=每次;D.まま=动作之后没有变化。“小陈去买东西,还没有回来。”根据句义,只能选择D。: L5 a- S" l8 R* g-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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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1 w6 x2 g% h! X& S2 e0 R27. 最近、映画館に行く____家でビデオを見る人が多くな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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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g& G( w2 b1 L, ^9 I- [A.うちに B.かわりに C.あいだに D.たびに5 M$ v3 H) t- K5 I; p2 c6 _# }
' G# Z- F7 |# k* e2 z1 q# l+ l8 v4 x答案:B。 A.うちに= 在……期间;B.かわりに=代替;C.あいだに=在……期间;D.たびに=在每次……时。“最近代替去电影院,在家里看录象的人多起来了。”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m0 Q, E# e7 D% n! r& S% `#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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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8. そちらは寒い日が続いている___ですが、皆様お変わりありません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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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t8 s7 f: ?& \6 Q% \Aというところ B.とのこと C.というもの D.というわ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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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4 D; p1 B: n) o7 @3 j3 g. G# m答案:B。Aというところ=是……的状态;B.とのこと=听说;C.というもの=是……的事物;D.というわけ=是……的理由。“听说你们那里天气一直很冷,大家的好吗?” 根据句义,只能选择B 。 @5 ^ ^0 x$ S" Z6 }0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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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9. 日本語がお上手ですね。誰かに教えて____ました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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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くれ B.あげ C.やり D.もら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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8 ?5 G( F, n" B6 c. _答案:D。A.くれ=别人给我做事(他是主语);B.あげ=我给别人做事;C.やり=我给别人做事;D.もらい=别人给我做事(我是主语)。“您的日语很好啊。有人教的吗?”根据授受动词的方向,应该是别人为我,所以选择A或者D。再看句中“誰かに”教的人做补语,也就是我是主语,所以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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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x n, M" K% y* W9 I- k/ X, D$ p e7 }
: O( D: o4 q) Z- a7 J) U* a# L: w1 A30. あなたのやさしい____がすき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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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と B.もの C.ところ D.こ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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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前3项都是形式体言,A.こと=事情;B.もの=东西;C.ところ=之点、之处;D.ころ=时。“我喜欢你的善良(温柔)之处。”所以只能选择C。) S/ `- ^: L% T; k7 N# p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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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x0 g4 S8 |1 e& y7 \31. カラオケ大会で急に歌を____、ほんとうに困った。0 u. T8 c- s9 n$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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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って B.歌われて C.歌わせて D.歌わされて7 X) l8 x, k3 q5 P4 ?+ }
' L& u% [4 U) d8 t [, v- d( s1 B4 [% d答案:D。4项分别是“歌う”的各种态的连接式:A.歌って=主动态;B.歌われて=被动态;C.歌わせて=使役态;D.歌わされて=被役态。“在卡拉OK大会上,让我唱歌,真是犯了难。”这时A、B是肯定不行的,就看C、D中选择哪个,也就是看谁是主语。C是使役态,主语是让他唱歌的人,D是被役态,就是被迫进行,主语是唱歌的人。这句话前后2个动作的主语没有变化,所以应该前后是一个人,即是感到为难的人,也就是唱歌的人,所以选择D。
: B4 |- P" x$ s/ S, E0 |1 B& M. T% T2 z- \/ W. p!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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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O( @0 m( P. n$ K+ n32. そんなことをしたら、また先生に怒られ____。% Z+ D$ k0 K+ v! f& f1 K% B0 M, H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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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そうだ B.ようだ C.みたいだ D.らしい2 F+ F, [: k( ~, g
) k( R+ p: C0 \) N) y
答案:A。4项都是委婉的判断,表示“好象、似乎”。关键是连接形式,即4个选项前面的活用形:A.そうだ要求连用形;B.ようだ要求连体形;C.みたいだ要求终止形;D.らしい要求终止形。句中“怒られ”是“怒られる”的连用形,所以只能选择A。“干那样的事情,又要挨老师骂呀。”, ^+ f: _* u" S/ r: d
* M* d5 ^( c. y! _( y0 o' C# ?7 F- v* d! g
) I/ q' F& G! D: u/ q6 f' P
33. 銀行に____から、家へ帰ります。. J1 _. w* u1 c0 X0 O& 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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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よって B.やって C.とおって D.よめ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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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9 L A& e7 G+ o8 L z; U答案:A。 A.よって=顺便去;B.やって=来;C.とおって=通过;D.よめて=能读(这是A的变形,是混淆视线的)。“てから”表示“……之后”。“去一下银行就回家。”根据题义只能选择A。' `: K8 {+ b" B: j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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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4. 買ったばかりの参考書を王さんにも見せ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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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U1 M4 y$ N: JA.もらった B.くれた C.いただいた D.あげた. f/ w9 G4 Q7 q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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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这个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但是根据最优选择来看,D是合适的。这是授受动词的题目。前3项都是别人给我,但是A、C我是主语;B别人是主语。D是我给别人。“把刚刚买的参考书,也给小王看了。”是我给他看的,所以选择D是合理的。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本句也可以译成这样:“小王也给我看了他刚刚买的参考书。”这样就可以选择A。但是如果这样翻译,这句话就必须有个前提:在这之前还有别人给我看过刚刚买的参考书,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提,句子中的“も”就不好理解。所以根据选择最优的原则,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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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5.「その本、借りてもいいですか。」「どうぞ。わたし、今ちょうどよみおわった____ですから。」. ?( e6 x4 z1 o1 J6 t6 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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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ころ B.わけ C.はず D.ところ: m6 H% V0 Q1 {
' Z8 J" H' c1 B$ q- h9 G( ?
答案:D。4项基本上属于形式体言之类。A.ころ=时刻的前后;B.わけ=理由;C.はず=估计应该;D.ところ=时候,前面是过去时,所以是“刚刚……完”。“‘我可以借这本书吗?’‘请吧,我刚刚读完。’”根据题义,只能选择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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w- r: }" u" ]2 C. C: Y* [36. ゆうべは遅くまで____ので、今朝はいつもより遅く起きた。+ Q/ }, M# O. V- E/ K5 j0 l/ 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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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寝ていた B.眠っていた C.眠れていた D.おきてい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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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Z2 `. _. T: x8 G答案:D。“遅くまで”表示“到很晚”。4项的带有“ていた”,所以与前面连在一起表示:“昨天晚上一直……到很晚”。这个“……”由各个选项表示。A寝ていた=睡;B.眠っていた=睡着;C.眠れていた=类似于B,但是是错误的; D.おきていた=醒着(没有睡)。由于后面是“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可以确认,应该选择D。“昨晚睡得很晚,所以今天早晨比平时起得晚” 。! O4 H/ }1 y7 C7 Q% }& s \; F) 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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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7. わたしは今回の邉踊幛芜x手に____た。 K' O% ^7 ~5 h' D9 \/ 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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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選び B.選ばれ C.選ばせ D.選ばさ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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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 y$ C4 K7 M2 y答案:B。4项分别是“選ぶ”的各种态的连用形:A.選び=主动态;B.選ばれ=被动态;C.選ばせ=使役态;D.選ばされ=被役态。“我被选为这次运动会的选手。” 根据题义,选择被动态,所以是B。4 Q5 b- c9 s' g6 P- m% V
0 `+ i$ n, b$ K% i8 f5 s6 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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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p- {' f' w! T( L7 k' G38. この雑誌はどちらかというと男性____だ。 Y- a* t: W r) c7 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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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むかい B.むき C.らしい D.みたい, N# [) H5 B# G! g: d- u s$ S& J- A)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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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B。A.むかい=对面;B.むき=面向;C.らしい=好象;D.みたい=好象。“说起这本杂志,总的说来是面向男氏的。”根据题义,只能选择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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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z0 ]' {* r' o3 ]2 g
0 I5 E- K- Y( D( G- o39. 花子さんは今日は女性____ないかっこうをしています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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7 `5 P3 L* }; O |6 KA.らしく B.ようで C.みたいで D.そう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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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6 I$ U$ T2 M7 ~答案:A。BCD都是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用形,后接 ない 时一般都加は,这里没有は,粗看起来就有可能不是。从各选项的意思看,都有“好象”之意,但是A另外有“名副其实”的意思。这正是本题所需要的。“花子小姐今天的打扮,可不象是女士样子啊。” + U, ?7 N& E- Y/ n/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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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W; E7 q. L4 l; f40.「風邪を引いて、熱があるんです。」「それは____ね。お大事に。」3 }3 q4 r' G) \! |: f7 M( 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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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いやです B.へんです C.いけません D.こまります( K/ U* p8 k$ f& m7 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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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这道题,如果熟悉日本人的说法,就用不着一个一个分析。他们看见病人的情况,非常爱说“それはいけませんね”。所以直接选择即可。如果一个个分析,则是A.いやです=讨厌、不愿意;B.へんです=怪;C.いけません=不好;D.こまります=为难。“‘我感冒了,发烧。’‘那可不好啊,请多保重。’”根据题义,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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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1.「先生、わたしの書いた論文をみていただきたいのですが、よろしいでしょうか。」「いいだろう。じゃ、見て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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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あげよう B.もらおう C.いただこう D.くれよう0 C. N4 _; S2 L6 Z! t 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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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4项都是授受动词的意志形。A.あげよう=我给你;B.もらお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C.いただこう别人给我,我是主语,自谦语;D.くれよう别人给我,他是主语。“‘老师,我想请您看看我写的论文,可以吗?’‘行啊,给你看看吧。’” 根据题义,应该选择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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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2.テレビや新聞などの広告のことを外来語で____と言います。. `+ X* y" F! v6 q' K! {* G7 r
w3 {$ g3 Z4 J" E! ]" l9 Q3 B" |Aスケジュール B.スケージュル C.コマーシャル D.コマシャー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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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N& a; F8 `" N; I# v答案:C。 Aスケジュール=日程;B.スケージュル=日程,但是字不对;C.コマーシャル=广告;D.コマシャール=广告,但是字不对。“电视上或者报纸上的广告,用外来语叫‘コマーシャル’。”根据题义只能选择C。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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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_( L! a. d" B+ z; K43.____ものですが、気持ちだけですので、お受け取り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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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Y. O+ d! ^; q& nAかなり結構な B.大変高級な C.つまらない D.はずかし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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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日本人送礼时一定说 “つまらないものですが=这是拿不出手的东西”。所以不用犹豫,就选择C即可。“实在是拿不出手的东西,只是表达我的心意,请收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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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4.今年は西暦2000年です、日本の____12年にあた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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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大正 B.平成 C.明治 D.昭和% c: A+ L6 W! w
! [ l) V$ {# @3 H5 W0 P! I答案:B。 平成元年是1989年。“今年是公元2000年,相当于日本平成12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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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5.日本で国技と言われる伝統的なスポーツは____です。5 O+ s2 L! h" B+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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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歌舞伎 B.野球 C.相撲 D.柔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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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C。“在日本被称作国技的传统的体育项目是相扑。” ) l6 d; }6 e& R+ D5 [& \2 w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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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U9 v$ ` i- T7 V2 [二、 组合句子——从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项完成句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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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6.わたしにとって、カラオケで好きな歌を歌うことぐらい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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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 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H$ G; {- m& [; ]) V! m7 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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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 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 d& z2 w$ |8 l; k
% v9 I; ~5 s9 b+ p! k! E! p3 Q4 i, Q答案:B。Aとても楽しいです=非常愉快;B.楽しいことはありません=没有愉快的事情;C.楽しくはありません=不愉快;D.楽しいことがあります=有愉快的事情。) A) p: d% T( s4 c' m/ G- N
/ d: a$ R* R6 V- I3 R6 U“对于我来说,再也没有比在卡拉OK唱自己喜欢的歌那样愉快的事情了。” “……ぐらい……ない”是个句形,表示:再也没有比…… ……的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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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7.イギリスに長く住んでいても、英語が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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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 B.うまいに限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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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 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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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A。 A.うま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一定好;B.うまいに限る=一定好;C.うまくないに限る=一定不好;D.うまくないとは限らない=未必不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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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b% f) ?" e% ~- V“在英国久住,英语也未必一定好。” “……ても,……とは限らない”是句形,表示:即使……,也未必……。& k8 I5 m& u! \( S# P! T/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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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8.先生、ここのところが分からないので、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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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 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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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 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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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 q E* c) k; k答案:D。Aご説明させていただけますか=能让我说明一下吗?B.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きますか=给我说明一下吗?C.ご説明させてくださいますか=让我说明一下吗?D.ご説明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能给我说明一下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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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老师,这个地方我不明白,能给我说明一下吗?”这里的A、C都是我说明,所以是错误的;B、D是请老师讲解,但是B没有用可能态,如果是:ご説明していただけますか,也是可以的。1 n" U' @1 x' g; W/ z3 p( Q- 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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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9.子供じゃないんだから、していいことと悪いことが____。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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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E# ]. e( N* k, l9 d& J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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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Z% s; g6 B* L: N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 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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答案:D。A分かる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明白吧。B.分かることはないでしょう=不明白吧。C.分からないはずでしょう=应该不明白吧。D.分からないはずがないでしょう=不应该不明白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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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不是孩子,该做的事和不该做的事,不应该不明白吧。” 这里主要是对4个选项要有正确的认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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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V1 X4 @ z$ U- n: G3 I. Q# m L
4 b* \5 a z7 ?4 s4 W
% |& |) a' y( j) r% \+ w. w2 \50.____、みんなで協力し合って解決できれば、それでいいのだ。+ \( j( ^5 f; F: w% w# F! ]4 F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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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 何があったら B.何がなかったら2 t$ l$ S3 _0 [% J$ ]3 _' c
* H' }4 i7 ~5 gC.何があっても D.何がなくても- _# { O# `6 R1 Y; M7 p+ n& ]
' @8 `2 \3 Q' {; R答案:C。A. 何があったら=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B.何がなかったら=如果没有什么事情的话:C.何があっても=即使有什么事情;D.何がなくても=即使没有什么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