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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声人語】
2006年01月07日(星期六)
疑点:「おまイの。しせ(出世)にわ。みなたまけました」
長さが一定で改行のないこのコラムでは、句読点の置き方に制約がある。字数があふれて削るテンもあれば、半端な位置のマルに手を焼く日もある。句点も読点も、一筋縄ではいかない。
长度一定不能换行的《天声人语》这个栏目,标点符号的点划受到了制约。有由于字数太多减掉的标点的时候,也有被句子中间的标点所迷惑的情况。句号也好,逗号也好不能一成不变。
どの道にも専門家はいるもので、たとえば群馬県高崎市の元高校教諭、大類(おおるい)雅敏さんは句読法を研究して40年になる。『句読点活用辞典』など著作も多い。同学の士が集まると「モーニング娘。」の「。」は是か非かなどと議論に花が咲くそうだ。
真是术业有专攻,就像群马县高崎市的高校教员大類雅敏已经研究标点40年了。有《标点活用词典》等著作。跟同学聚会的时候听说总是为了《晨姑娘。》中的“。”有无而展开争论。
大類さんによると、西洋ではプラトンの昔から句読法が盛んに研究されてきた。コンマ、ピリオド、セミコロンと種類も多い。日本では紫式部のころには文章に句読点がなかった。疑問符や感嘆符も江戸期の輸入品である。
据大類说,欧美的哲学家platon在很早以前就开始致力于研究标点了。句号、逗号、分号等多种符号。日本的紫式部时期的文章还没有标点的。问号和感叹号也是在江戸时代才引入的。
大類さんが句読点にひかれたのは20代後半、権田直助という幕末の学者の著作に接してからだ。権田は神官にして医家で尊皇の志士でもあった。政治犯として幽閉された明治初年、句読研究に没頭し、「国文にもきちんとした句読法を確立せよ」と主張した。生家の跡が埼玉県毛呂山(もろやま)町にある。
在大类先生投身标点研究20年后,一个叫作権田直助的幕末学者也编写了著作。権田作为神官、还是大夫、还是当时天皇的志士。在明治初年作为被软禁的政治犯开始致力于标点的研究。他主张“国家文书也应该认真地运用标点“。他的故居在埼玉県毛呂山。
句読点といえば、福島県猪苗代町の野口英世記念館で見た、母シカ自筆の手紙が忘れがたい。「おまイの。しせ(出世)にわ。みなたまけました」。どうか帰国して下されと英世に訴える書状だが、実物を見ると、マルの一つひとつが字ほどに大きい。しかも行の隅でなく中央に置かれている。
说起标点符号,让人难以忘怀的是福岛县猪苗代的野口英世纪念馆看到的一封一个母亲的亲笔信。“孩子,有了出息,大家帮了大忙啊 “虽然是向英世要求回国的一个诉讼书函,看到了实物,句号划的跟文字一样大。而且,不是在文字一行的末尾,而是放在了中央。
幼い頃に覚えた文字を思い出してつづった手紙だという。テンも兼ねた大きなマルが、母親の一途な思いを伝える。句読点の結晶を見る思いがした。
想着幼年时代记忆的文字写的这封信。作为标点的大大的圆圈传达了母亲对孩子一味的的思念之情。感受到了标点的作用。
相关资料:
江戸幕府の末期。安政元年(一八五四)の日米和親条約締結による開国から、慶応三年(一八六七)の大政奉還による政権移譲まで、またはそれに至る三〇~四〇年間をいう。
【紫式部】(973?~1014?)日本女作家、歌人。《源氏物语》的作者。本名无可考。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藤原为时是有名的中国文学学者,和歌和汉诗均长。任地方官,地位不高。紫式部自幼从父亲学习中国诗文和和歌,熟读中国典籍,并擅乐器和绘画。信仰佛教。约22岁,和比自己年长20多岁、已有妻室子女的地方官藤原宣孝结婚,因而亲身体验了一夫多妻制家庭生活的滋味。婚后3年,丈夫逝世。在寡居生活中,因创作《源氏物语》而文名远扬,受到藤原道长等高官显贵的器重。宽弘二~三年(1005~1006)间入后宫,任藤原道长之女,一位天皇的中宫彰子的女官,为她讲佛授《日本书纪》和《白氏文集》(注:居易)等汉籍古书。官名为藤式部,后改称紫式部。据传,紫,是《源氏物语》的主人公的名字,式部源于她父亲的官名“式部丞”。1013年离开后宫。《源氏物语》直到逝世前才成书。该书被誉为日本古典文学的高峰,是歌物语和传奇物语两种传统的集大成者。另有《紫武部日记》和《紫式部集》等著作。前者又名《紫日记》,属日记文学,主要记述侍奉彰子时的宫廷生活、所见所闻,如宫仪庆典、宫中女官的容貌、才华和性格等。后者又称《紫式部家集》,收和歌作品123首,按年代顺序排列,描述了作者从少女时代到晚年的生活和感受。和《源氏物语》一样,两书充满对人和社会相当敏锐的观察,是研究作者生平和《源氏物语》的重要参考资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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