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闲着无聊,把自己翻译的文章法上来。
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中国的十二生肖,只有龙是世间不存在的想象的动物。其它都是生物界实际存在的动物。为什么我们的老祖宗会想象出“龙”这一造型?而且关于它的来源与构成,各有种的理解。究竟应该怎样认识它呢?
龙的雏型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已萌芽,是以夏族图腾为主体虚拟的想象物。古人对它有种种解释。有说[tng]蛇没有脚而能飞(见《荀子·劝学》);有鳞的叫蛟龙,有角的叫虬[qi囚]龙,无角的叫螭[chī吃]龙。(均见《离骚》洪补引《广雅》)有翅膀的叫应龙(《天问》王注)。有说龙像狗像牛,《论衡》则说:“龙之像,马首蛇尾。”还有的说龙的形状是鹿的角,牛的耳朵,驼的头,兔的眼,蛇的颈,蜃[shè甚]的腹,鱼的鳞,鹿的脚掌,鹰的爪子。这显然是晚期发展了龙的形象,比最初的龙越来越复杂,被综合进去的图腾也越来越多,说明它在不断丰富发展。对于龙的主体原形的探讨,学者们作过许多有益的研究。有鳄鱼说、晰蜴说、马说等等。但普遍认同龙的基调是蛇。最初系统提出这一见解的是闻一多的名篇《伏羲考》。龙即大蛇,蛇即小龙。闻一多认为,蛇氏族兼并别的氏族以后,“吸收了许多别的形形色色的图腾团族(氏族),大蛇这才接受了兽类的四脚、马的头、鬣[liè劣]的尾、鹿的角、狗的爪、鱼的鳞和须”,而成为后来的龙。后人在闻一多研究的基础上,作了许多丰富与补充。
考察龙,首先要弄明白,究竟什么是其基调、主干或主体原形。简单概括一下,就是从龙一出现的初期,一直延续下去,恒定不变,而且是构成龙的主体部分,缺了它,龙就不成其为龙,这才是龙的基调、主干或主体原形。在龙的身上,倘若抽去了蛇的躯体,那龙便不再存在了。龙变来变去,头有时像鳄鱼,有时又像马;它的脚有时像蜥蜴足,有时又像狗爪;唯有蛇的修长的身子从未变过。远古,崇拜蛇的氏族部落很普遍。蛇有很强的生命力,正符合原始先民的愿望。蛇对人又有很大的威胁,尤其是毒蛇,能致人于死命,使人畏惧。《山海经》中各式各样的神,有不少便是蛇身或龙身。蛇本身便具有多民族性,用现代话语,便是那时的蛇崇拜,很有群众基础,以它作为龙的主体,这种民族大融合的标志,即使被兼并者也愿意接受。中国龙的正式形成,大概开始于夏禹时期,禹巩固了在中原的地位以后,以蛇结合其他部族图腾而创造龙的社会条件已成熟。龙是适应国家的出现而被造就的。因为蛇崇拜的覆盖面大,以蛇作龙的主体,能得到炎黄后裔南北各民族的认同。龙是多元文化的结晶,一旦形成,便牢固树立了它作为中华民族象征的权威地位。
中国で十二宮にそれぞれ違う獣をあてた。それぞれは子(し)が鼠、丑(うし)は牛、寅(とら)は虎、卯(う)は兎、辰(たつ)は龍、巳(み)は蛇、午(うま)は馬、未(ひつじ)は羊、申(さる)は猿、酉(とり)は鶏、戌(いぬ)は犬、亥(い)は猪。注意されていないことがあるが、この十二支に龍だけが現実に存在しない、想像された動物である。それではなぜ龍という動物が想像で作られたのでしょうか?龍の起源、体の構成についていろいろの考えかたがあります。最初の龍は新石器時代の晩期に形成され、夏という民族のトーテムに基づいた想像された物です。それに関する考え方は主にいかのものがある。足のない飛べる蛇《荀子•劝学》;鱗(うろこ)があるのは蛟龍、角があるのは虬龍;角がないのは螭龍《离骚》;翼があるのは応龍《天问》;龍が犬か牛に似ているというのもあるし、馬の頭に蛇の尾を有するというものもある。あるいは龍は鹿の角、牛の耳、ラクダの頭、うさぎの目、蛇の首、蛭(ひる)の腹;魚のうろこ;鹿の足、ワシの爪からなっているとの考え方もあります。これは後期に龍の形は発展されていて、どんどん複雑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を言っています。加えられたトーテムも増えています。龍の原形に関する研究が多くの研究者によって、進められていた。ワニ説、トカゲ説、馬説などがあります。一番普及されているのは蛇説です。蛇説が最初に提出されたのは聞一多さんの《伏羲考》です。龍は大きな蛇、蛇は小さな龍。聞一多さんが蛇の氏族がほかの氏族を併合したあと“ほかのいろいろのトーテム氏族を吸収したからこそ、大きな蛇に獣類の足、馬の頭、鬣(?)の尾、鹿の角、犬の爪、魚のうろこと顎鬚が付け加えられたのだ”と主張しています。聞一多さんのあとでも多くの研究者により、龍の概念が補足された。最初に明らかにすべきは龍の原形が何かということだ。簡単に言うと、龍が創造された当初からずっと続いて、変わらず、なければ龍にならないものが龍の原形というべきです。龍から蛇の体を引き抜くと、龍は龍でなくなる。龍の形は変わり続いており、頭がワニに似たり、馬に似たりしたし、足がトカゲ足に似たり、犬爪に似たりしたこともあるが、蛇の細長い体だけしか一度も変わったことがない。大昔、蛇をあがめる士族は非常に多いです。強い生命力はちょうど、原始人の願望にマッチしているのです。蛇は人間に対する大きな脅威にもなっている。特に毒蛇、人間の命を奪うこともでき、恐ろしいものです。《山海经》にさまざまな神様が書かれているが、多くは蛇の体か龍の体で登場していたのです。蛇そのものに他民族性を持っており、現代の話で言うと、民肖伍gに普及されている。それを龍の原形とするのは多民族融合のシルシであり、併合された民族でもそれを受け入れられるのです。中国龍の形成はおおむねに、夏禹の時代です。中国での位置を固めた後、蛇にほかの氏族のトーテムを加えて、龍を創造する社会的な条件がそろえたのです。龍は国家の形成に応じて作られたのです。蛇の崇拝が広いので、蛇を原形とすることが炎黄子孫の南北各民族に受け入れられるのです。龍は多文化統合の結晶であり、形成されたら、中華民族の象徴とする権威的な地位を固く樹立したのです。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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