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资料 > 词汇
御曹司的由来
时间:2013-01-03 15:05:40  来源:  作者:

很多日剧中都会出现御曹司这个词。 用现代的大白话来通俗的解释的话 就是个富二代。

请问 1 御曹司的原意解释为什么 (请用中文概括)
2 历史上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御曹司原本指的是谁?


本题相关活动说明 点击请进 咖啡谁是杂学王活动 评比

公布答案
(1)「御」为接头语,「曹司」原是指「室=房舍」之意。
平安时代,「曹司」用来称官署或官所等所设置的「室」,亦用来代表住在该室之内的官吏及女官等之意。

在「曹司」前加上接头词「御」,以「御曹司」来比拧住在「室」中尚未独立的贵子之子,尔后「御曹司」即成了贵族・名人之子的意思。在现代因贵族文化不存在,成了有钱人之子的代称。

另外,「御曹司」主要用来指第二代。源平时代,平家之子称之为「公達」而源氏之子则以「御曹司」称之。源氏二代的源义经即被称为「九郎御曹司」。在当时「御曹司」大多是指源义经之故,因此富含第二代之浓厚意味。

(2) 历史上的「御曹司」主要指源頼朝及源義経等源氏的后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推荐阅读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