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聪明的一休,每日一问8月21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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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0 22: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都看过聪明的一休吧。请问一休的原型是日本室町时代的哪位高僧,请简述一下他的生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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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0 23: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鼗骘鳐鹞 于 2012-8-20 23:11 编辑

一休宗純「いっきゅうそうじゅん」

出生地は京都で、出自は後小松天皇の落胤とする皇胤説が有力視される。

『一休和尚年譜』によると母は藤原氏、南朝の高官の血筋であり、後小松天皇の寵愛を受けていたが、帝の命を狙っていると讒言されて宮中を追われ、民間に入って一休を生んだという。

幼名は、後世史料によると千菊丸。長じて周建の名で呼ばれ狂雲子、瞎驢(かつろ)、夢閨(むけい)などと号した。戒名は宗純で、宗順とも書く。一休は道号である(戒名と道号については「戒名」の項目を参照のこと)。

6歳で京都の安国寺の像外集鑑(ぞうがいしゅうかん)に入門・受戒し、周建と名付けられる。早くから詩才に優れ13歳の時に作った漢詩『長門春草』、15歳の時に作った漢詩『春衣宿花』は洛中の評判となり賞賛された。

応永17年(1410年)、17歳で謙翁宗為(けんおうそうい)の弟子となり戒名を宗純と改める。謙翁は応永21年(1414年)に没した。この時、一休は師の遷化によるものかは断定できないが、自殺未遂を起こしている。

応永22年(1415年)に京都の大徳寺の高僧、華叟宗曇(かそうそうどん)の弟子となる。「洞山三頓の棒」という公案に対し、「有ろじより 無ろじへ帰る 一休み 雨ふらば降れ 風ふかば吹け」と答えたことから華叟より一休の道号を授かる。なお「有ろじ(有漏路)」とは迷い(煩悩)の世界、「無ろじ(無漏路)」とは悟り(仏)の世界を指す。

応永27年(1420年)のある夜、カラスの鳴き声を聞いて俄かに大悟する。華叟は印可状を与えようとするが、一休は辞退した。華叟はばか者と笑いながら送り出したという。以後は詩、狂歌、書画と風狂の生活を送った。

正長元年(1428年)、称光天皇が男子を残さず崩御し伏見宮家より後花園天皇が迎えられて即位した。後花園天皇の即位には一休の推挙があったという。

応仁の乱後の文明6年(1474年)、後土御門天皇の勅命により大徳寺の住持に任ぜられ、寺には住まなかったが再興に尽力した。塔頭の真珠庵は一休を開祖として創建された。天皇に親しく接せられ、民衆にも慕われたという。

1481年、88歳で酬恩庵においてマラリアにより没した。臨終に際し、「死にとうない」と述べたと伝わる。酬恩庵は通称「一休寺」と言い、京都府京田辺市の薪地区にある。康正2年(1456年)に荒廃していた妙勝寺を一休が再興したものである。墓は酬恩庵にあり「慈揚塔」と呼ばれるが宮内庁が御廟所として管理している陵墓であるため、一般の立ち入りや参拝はでき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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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0: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和尚法名一休宗纯(公元1394-1481),是日本室町时代的一个禅僧.

一休宗纯是日本室町时代禅宗临济宗的著名奇僧,也是著名的诗人、书法家和画家。

“一休”是他的号,“宗纯”是讳,通常被称作一休。乳名千菊丸,后来又名周建,别号狂云子、梦闺等。

据《一休和尚年谱》记载,一休1394年1月1日生于京都,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出自世家藤原氏,相传为藤原照子。 

一休六岁时,成为京都安国寺长老象外鉴公的侍童,名周建。

十五岁以后为僧,十六岁从随西金寺谦翁和尚,命名宗纯。

1428年,一休的师父华叟病故,34岁的一休开始在民间云游。

1474年,一休81岁时,受后土御门天皇的诏令,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以修缮因应仁之乱而荒废的寺院。他晚年住在今天京都府京田边市的酬恩庵(俗称“一休寺”)。

1481年12月12日,一休因高烧不退病逝,享年88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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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1: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室町時代の臨済宗大徳寺派の僧、一休宗純(いっきゅうそうじゅん)。

生涯:

  出生地は京都で、出自は後小松天皇の落胤とする皇胤説が有力視される。
  『一休和尚年譜』によると母は藤原氏、南朝の高官の血筋であり、後小松天皇の寵愛を受けていたが、帝の命を狙っていると讒言されて宮中を追われ、民間に入って一休を生んだという。
  幼名は、後世史料によると千菊丸。長じて周建の名で呼ばれ狂雲子、瞎驢(かつろ)、夢閨(むけい)などと号した。戒名は宗純で、宗順とも書く。一休は道号である(戒名と道号については「戒名」の項目を参照のこと)。
  6歳で京都の安国寺の像外集鑑(ぞうがいしゅうかん)に入門・受戒し、周建と名付けられる。早くから詩才に優れ13歳の時に作った漢詩『長門春草』、15歳の時に作った漢詩『春衣宿花』は洛中の評判となり賞賛された。
  応永17年(1410年)、17歳で謙翁宗為(けんおうそうい)の弟子となり戒名を宗純と改める。謙翁は応永21年(1414年)に没した。この時、一休は師の遷化によるものかは断定できないが、自殺未遂を起こしている。
  応22年(1415年)に京都の大徳寺の高僧、華叟宗曇(かそうそうどん)の弟子となる。「洞山三頓の棒」という公案に対し、「有ろじより 無ろじへ帰る 一休み 雨ふらば降れ 風ふかば吹け」と答えたことから華叟より一休の道号を授かる。なお「有ろじ(有漏路)」とは迷い(煩悩)の世界、「無ろじ(無漏路)」とは悟り(仏)の世界を指す。
  応永27年(1420年)のある夜、カラスの鳴き声を聞いて俄かに大悟する。華叟は印可状を与えようとするが、一休は辞退した。華叟はばか者と笑いながら送り出したという。以後は詩、狂歌、書画と風狂の生活を送った。
  正長元年(1428年)、称光天皇が男子を残さず崩御し伏見宮家より後花園天皇が迎えられて即位した。後花園天皇の即位には一休の推挙があったという。
  応仁の乱後の文明6年(1474年)、後土御門天皇の勅命により大徳寺の住持に任ぜられ、寺には住まなかったが再興に尽力した。塔頭の真珠庵は一休を開祖として創建された。天皇に親しく接せられ、民衆にも慕われたという。
  1481年、88歳で酬恩庵においてマラリアにより没した。臨終に際し、「死にとうない」と述べたと伝わる。酬恩庵は通称「一休寺」と言い、京都府京田辺市の薪地区にある。康正2年(1456年)に荒廃していた妙勝寺を一休が再興したものである。墓は酬恩庵にあり「慈揚塔」と呼ばれるが宮内庁が御廟所として管理している陵墓であるため、一般の立ち入りや参拝はできない。

以上、ウィキペディアよ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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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4: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宗純

【經歷】
一休少時在安國寺出家,又在京都其他幾座寺院學習。1410年,17歲的一休師從西金寺的謙翁。謙翁給他起名「宗純」。4年後,謙翁過世,一休自殺未遂。後來,一休投入京都大德寺高僧華叟宗雲門下。一休25歲時,華叟以一休作的一首和歌中的一個詞「一休」作為他的法號。在大德寺期間,一次一休在船上聽到烏鴉叫聲而悟道。
1428年,華叟病故,34歲的一休開始在民間雲遊。在這期間,日本室町幕府的權力,日益受到地方諸侯大名們的削弱。1471年,一休78歲時遇到盲女藝人森而與之相愛,之後一直照顧她。
1474年一休81歲時,受後土御門天皇的詔令,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以修繕因應仁之亂而荒廢的寺院。他晚年住在今天京都府京田邊市的酬恩庵(俗稱「一休寺」)。1481年12月12日(文明十三年11月21日)卯時,一休因高燒不退病逝,享年88歲。而日本此時已經進入了地方豪強混戰的戰國時代。
對於日本禪門臨濟宗來說,一休既是銳意革新的聖徒,又是一個離經叛道的狂徒。他個人雖然曾出家持戒,但後來卻認為禪宗的禁慾教條虛偽,自己喝酒吃肉,甚至出入風月場所,作了不少描述他尋歡作樂,及後來對盲女「森」的愛情詩。他的弟子中有不少有才華的人,在和歌、連歌、茶道、和畫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貢獻。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0%E4%BC%91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8%80%E4%BC%91%E5%AE%97%E7%B4%94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对这类题目还有出题方法真是无语。
维基百科等的连结直接贴上也能算数的话,直接贴连结网址就好,省得占楼层空间。
估计每个人的回答方式都大同小异。没意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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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7:42: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宗純 いっきゅう‐そうじゅん

1394-1481 室町時代の僧。
明徳5年1月1日生まれ。臨済(りんざい)宗。後小松天皇の皇子。6歳で山城(京都府)安国寺にはいり,27歳のとき華叟宗曇(かそう-そうどん)から印可をうける。各地の庵を転々とし,当時の世俗化,形式化した禅に反抗して,奇行,風狂の中に生きる。文明6年勅命によって大徳寺住持となり,入寺しなかったが,大徳寺の復興につくした。詩,書画にすぐれ,後世つくられたとんち話で知られる。文明13年11月21日死去。88歳。号は狂雲子,夢閨(むけい),瞎驢(かつろ)など。著作に「自戒集」「狂雲集」「一休骸骨」など。
【格言など】大機はすべからく酔吟の中にあるべし(「狂雲集」)

http://kotobank.jp/word/%E4%B8%80%E4%BC%91%E5%AE%97%E7%B4%94
http://ja.wikipedia.org/wiki/%E4%B8%80%E4%BC%91%E5%AE%97%E7%B4%94
http://d.hatena.ne.jp/keyword/%B0%EC%B5%D9%BD%A1%BD%E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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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8: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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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8:2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型为一休宗纯。
一休宗纯禅师,京都人,名千菊丸,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外现颠狂相,内密赤子行”。据《一休和尚年谱》指出,一休1394年1月1日生于京都,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出自世家藤原氏,世间相传其母为藤原照子。照子出仕天皇,为天皇所宠爱,但她却日日怀着小剑,图谋刺杀天皇。被发觉后,照子乃逃出宫廷,潜往嵯峨野,于元旦生下了一休宗纯。一休母亲意图刺杀天皇,年谱说她「有南志」,意思是说她倾向南朝,是南朝派来暗杀天皇的奸细。(注:1333年鎌仓幕府灭亡,后醍醐天皇中兴皇室,史称「建武中兴」;1336年武士不满后醍醐天皇所为,起来反抗,后醍醐天皇逃亡吉野,是为南朝;足利幕府开创者足利尊氏在京都另立天皇,是为北朝。) 1481年,一休宗纯因大德寺重建工程积劳成疾,于11月21日示寂于薪村酬恩庵,葬于岗山塔下,享年八十八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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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9: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和尚法名一休宗纯(公元1394-1481),是日本室町时代的一个禅僧。
一休出生在应永元年正月初一,他的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是天皇的一个妃嫔
一休的母亲原是南朝望族藤原家人,虽然后小松天皇对她宠爱有加,却引起了皇后的嫉恨,当发现她怀了身孕,就以她是藤原后人,同情南朝,对朝廷心怀不满为由,把她逐出皇宫。一休是在她离宫后出生的,故此他从未过过公子王孙的生活,而是在庶民中间长大。
一休五岁就被母亲送进京都的安国寺,当高僧象外集鉴的侍童,最初被命名为周健。他对研经很有兴趣,十一岁就参与听讲佛经,十二岁开始学习写作汉诗。
1418年一休二十四岁,大师为他命名为一休宗纯。
一休八十一岁那年,很勉强才接受了后土御门天皇的敕请,出任了大德寺住持,但他只在大德寺住了一天,就再也不回去了。由于应仁之乱,大德寺再度被焚毁,一休为之筹划重建,到文明十三年,才落成了方丈和法堂,一休于那年十一月在酬恩庵去世,享年八十八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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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09: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和尚法名一休宗纯(公元1394-1481),是日本室町时代的一个禅僧,动画片描写的只是他童年时代的一小段生活,实际上他活到八十八岁。

  一休宗纯禅师,京都人,名千菊丸,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据《一休和尚年谱》指出,一休1394年1月1日生于京都,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出自世家藤原氏,世间相传其母为藤原照子。照子出仕天皇,为天皇所宠爱,但她却日日怀着小剑,图谋刺杀天皇。被发觉后,照子乃逃出宫廷,潜往嵯峨野,于元旦生下了一休宗纯。一休母亲意图刺杀天皇,年谱说她「有南志」,意思是说她倾向南朝,是南朝派来暗杀天皇的奸细。1333年鎌仓幕府灭亡,后醍醐天皇中兴皇室,史称「建武中兴」;1336年武士不满后醍醐天皇所为,起来反抗,后醍醐天皇逃亡吉野,是为南朝;足利幕府开创者足利尊氏在京都另立天皇,是为北朝。   一休六岁时,成为京都安国寺长老象外鉴公的侍童,名周建。1405年,宗纯十二岁时,到壬生宝幢寺学习维摩经,兼学诗法。 十五岁以后为僧,想协助贫人,以及无学问的人。十六岁从随西金寺谦翁和尚,命名宗纯。1408年,十五岁的宗纯以“吟行客袖几时情,开落百花天地清。枕上香风寐耶寤,一场春梦不分明”一诗,博得令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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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10: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さん(いっきゅうさん)は、室町時代の臨済宗の僧一休宗純の愛称。主に、その生涯に様々な説話を残した事から江戸時代に説話『一休咄』が作られ、頓知で有名となる。

昭和の中頃まで、絵本の童話の題材、紙芝居の題材として良く用いられた。特に、屏風の虎退治などの話は有名
出生地は京都で、出自は後小松天皇の落胤とする皇胤説が有力視される[1] 。

『一休和尚年譜』によると母は藤原氏、南朝の高官の血筋であり、後小松天皇の寵愛を受けていたが、帝の命を狙っていると讒言されて宮中を追われ、民間に入って一休を生んだという[2] 。

幼名は、後世史料によると千菊丸。長じて周建の名で呼ばれ狂雲子、瞎驢(かつろ)、夢閨(むけい)などと号した。戒名は宗純で、宗順とも書く。一休は道号である(戒名と道号については「戒名」の項目を参照のこと)。

6歳で京都の安国寺[3] の像外集鑑(ぞうがいしゅうかん)に入門・受戒し、周建と名付けられる。早くから詩才に優れ13歳の時に作った漢詩『長門春草』、15歳の時に作った漢詩『春衣宿花』は洛中の評判となり賞賛された。

応永17年(1410年)、17歳で謙翁宗為(けんおうそうい)の弟子となり戒名を宗純と改める。謙翁は応永21年(1414年)に没した。この時、一休は師の遷化によるものかは断定できないが、自殺未遂を起こしている。

応永22年(1415年)に京都の大徳寺の高僧、華叟宗曇(かそうそうどん)の弟子となる。「洞山三頓の棒」という公案に対し、「有ろじより 無ろじへ帰る 一休み 雨ふらば降れ 風ふかば吹け」と答えたことから華叟より一休の道号を授かる。なお「有ろじ(有漏路)」とは迷い(煩悩)の世界、「無ろじ(無漏路)」とは悟り(仏)の世界を指す。

応永27年(1420年)のある夜、カラスの鳴き声を聞いて俄かに大悟する。華叟は印可状を与えようとするが、一休は辞退した。華叟はばか者と笑いながら送り出したという。以後は詩、狂歌、書画と風狂の生活を送った。

正長元年(1428年)、称光天皇が男子を残さず崩御し伏見宮家より後花園天皇が迎えられて即位した。後花園天皇の即位には一休の推挙があったという[4]。

応仁の乱後の文明6年(1474年)、後土御門天皇の勅命により大徳寺の住持[5]に任ぜられ、寺には住まなかったが再興に尽力した。塔頭の真珠庵は一休を開祖として創建された。天皇に親しく接せられ、民衆にも慕われたという。

1481年、88歳で酬恩庵においてマラリアにより没した。臨終に際し、「死にとうない」と述べたと伝わる。酬恩庵は通称「一休寺」と言い、京都府京田辺市の薪地区にある。康正2年(1456年)に荒廃していた妙勝寺を一休が再興したものである。墓は酬恩庵にあり「慈揚塔」と呼ばれるが宮内庁が御廟所として管理している陵墓である[6]ため、一般の立ち入りや参拝はでき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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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10: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宗纯,一休,是他的号,宗纯是讳

他本是皇族,所以无姓,有乳名叫千菊丸

一休的父亲是北朝后小松天皇,一休的母亲说法不一,但都认为其来自南朝重臣藤原家,被足利义满将军怀疑是密谋刺杀天皇的奸细,义满逼迫天皇将一休的母亲逐出宫廷,而令一休在京都附近寺院修行

一休不仅是优秀的僧人,学着,还是诗人、书法家和画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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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14: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室町時代の臨済宗の僧一休宗純の愛称。至于他的生平,知道的比较少,这个答案我就放弃了。。网上搜索了,就有些不公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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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16:37: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的原型是:一休宗纯,是日本室町时代禅宗临济宗的著名奇僧,也是著名的诗人、书法家和画家。
生平简介:一休宗纯禅师,京都人,名千菊丸,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外现颠狂相,内密赤子行”。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出自世家藤原氏,世间相传其母为藤原照子。照子出仕天皇,为天皇所宠爱,但她却日日怀着小剑,图谋刺杀天皇。被发觉后,照子乃逃出宫廷,潜往嵯峨野,于元旦生下了一休宗纯。一休母亲意图刺杀天皇,年谱说她「有南志」,意思是说她倾向南朝,是南朝派来暗杀天皇的奸细。(注:1333年鎌仓幕府灭亡,后醍醐天皇中兴皇室,史称「建武中兴」;1336年武士不满后醍醐天皇所为,起来反抗,后醍醐天皇逃亡吉野,是为南朝;足利幕府开创者足利尊氏在京都另立天皇,是为北  聪明的一休宗纯
朝。) 1481年,一休宗纯因大德寺重建工程积劳成疾,于11月21日示寂于薪村酬恩庵,葬于岗山塔下,享年八十八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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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12-8-21 17: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休宗纯(1394年2月1日-1481年12月12日)是日本室町时代禅宗临济宗的著名奇僧,也是著名的诗人、书法家和画家。“一休”是他的号,“宗纯”是讳,通常被称作一休。乳名千菊丸,后来又名周建,别号狂云子、瞎驴、梦闺等。
一休的父亲是日本南北朝时期的后小松天皇,母亲是日野中纳言的女儿伊予局,一说是藤原显纯的女儿藤侍从。当时的日本在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的统治下,结束了长达六十多年的南北对峙的局面,政权中心从镰仓转移到京都,史称室町时代。

由于一休的母亲是被击败的南朝权臣藤原氏人,足利义满逼迫后小松天皇将其逐出宫廷。足利义满令一休从小就在京都安国寺出家,以免有后代。一休从未受过皇子的待遇,也从未以皇子自居。其父亲在位期间曾数次召其入宫。
一休少时在安国寺出家,又在京都其他几座寺院学习。1410年,17岁的一休师从西金寺的谦翁。谦翁给他起名“宗纯”。4年后,谦翁过世,一休自杀未遂。后来,一休投入京都大德寺高僧华叟宗云门下。一休25岁时,华叟以一休作的一首和歌中的一个词“一休”作为他的法号。在大德寺期间,一次一休在船上听到乌鸦叫声而悟道。
1428年,华叟病故,34岁的一休开始在民间云游。在这期间,日本室町幕府的权力,日益受到地方诸侯大名们的削弱。1471年,一休78岁时遇到盲女艺人森而与之相爱,之后一直照顾她。

1474年一休81岁时,受后土御门天皇的诏令,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以修缮因应仁之乱而荒废的寺院。他晚年住在今天京都府京田边市的酬恩庵(俗称“一休寺”)。1481年12月12日(文明十三年11月21日)卯时,一休因高烧不退病逝,享年88岁。而日本此时已经进入了地方豪强混战的战国时代。

对于日本禅门临济宗来说,一休既是锐意革新的圣徒,又是一个离经叛道的狂徒。他个人虽然曾出家持戒,但后来却认为禅宗的禁欲教条虚伪,自己喝酒吃肉,甚至出入风月场所,作了不少描述他寻欢作乐,及后来对盲女“森”的爱情诗。他的弟子中有不少有才华的人,在和歌、连歌、茶道、和画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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