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观光胜地
美丽的日本乡间村落(世界文化遗产)
时间:2012-08-09 15:43:12  来源:  作者:

是日本飛驒地區白川鄉(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及五箇山(富山縣南礪市)地區的合掌造聚落的總稱。於1995年12月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因為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話故事中情境一般,被喻為「冬日的童話村」。
合掌造(合掌造り)是指日本一種特殊的民宅形式,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呈人字型的屋頂如同雙手合十一般,於是就被稱為「合掌」。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但仍然十分牢固。合掌造的屋頂十分陡峭,這是使積雪容易滑落不會堆積,以避免冬季的大雪將屋頂壓垮(類似歐洲的建築)。合掌造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


 
合掌造的歷史
 
傳說這種建築形式是13世紀初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遁入深山,為了禦寒並躲避追兵而建造的[2]。目前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大約是在江戶時代中後期興建的。
 
將合掌造介紹給全世界的,是德國的建築學者Bruno Taut,他在1935年左右於日本進行傳統民居樣式的調查,實地走訪合掌造後大感驚艷,在《日本美的再發現》一書中讚譽其為「極端合理,就連日本境內也相當罕見的傳統庶民建築」。
保存
 
白川鄉原被劃為建設大壩的預定地,但是隨著抗爭事件的發生,日本人注意到合掌造有被保存的必要性。於是自1967年開始以現存最早,有400年歷史的「田村家住宅」(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為中心,將各地合掌造的房屋被遷移到白川鄉保存,形成現存最大的合掌造聚落。目前白川鄉共有113棟[3]合掌造建築。
 
為了妥善保護這些特殊建築,村落居民發起保護運動,於1971年成立「白川鄉荻町村落自然環境保護會」,制定了保護資產的住民規章。1976年,在文化財保護法的推動下,依法以「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進行全面性的保護。1995年,白川鄉及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因為符合以下的標準,而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突出地代表了某一類建築或技術的,並且展示了人類歷史上的某一段或幾段非常重要的時期。
突出地代表了一種或幾種文化中人類傳統的居住方式、利用土地或海洋的方式,或是代表了人類與環境的互動關係,尤其是當這種關係在不可逆的變化下顯得非常脆弱的時候。
 
目前,合掌造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如下:
 火災:合掌造完全由茅草及木材建成,一旦發生火災,後果將難以設想。對此,村落除了徹底落實「嚴禁煙火」的管制措施,並添購不少防災設備,包括消防栓、噴水槍等。
 高速公路:東海北陸高速公路帶來廢氣等污染。
 觀光人潮:自從被登錄為世界遺產後,觀光的人潮非常多,帶來的混亂及破壞也有增加的趨勢。


推荐阅读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