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旅行须知
中日文化中使用筷子的37种禁忌
时间:2012-03-22 13:07:35  来源:  作者:

原帖讨论 请进  http://coffeejp.com/bbs/thread-304097-1-1.html

在日本,筷子称为“箸”,是日本料理的必须工具。按照日本人的说法,日本料理是“从筷子开始、以筷子结束”(“箸に始まり、箸に終る”)。 不仅要掌握正确的持箸方法,使用筷子时还要注意25种禁忌(“箸使いのタブー”)。每一种禁忌都有特定的名称“XX箸”,其含义有些可以从汉字看出端倪,比如“泪箸”、““刺し箸”、“立箸”等。下面是这些禁忌的简介:
(1)“握り箸”——握筷子,这是初级错误,一般来说只有初学使用筷子的孩子和外国人会犯。
 
(2)“クロス(cross)箸”——两根筷子交叉,很不雅观。
 
(3)“迷い箸”——拿起筷子犹豫不决,前后左右晃动,似乎在挑拣食物。

(4)“移り箸”——前面食物的味道还残留在口中,就取另外的食物。
 
(5)“こじ箸”——在碗底翻腾取食物。
 
(6)“寄せ箸”——用筷子拨动、移动盘子。
 
 
(7)“刺し箸”——用筷子扎取食物。
 
(8)“涙箸”——“泪筷子”,这个名称很形象,筷子夹起食物滴滴答答的流汤。
 
(9)“かき箸”——把碗放在嘴边,用筷子把食品拨拉到嘴里。
 
(10)“込み箸”——筷子进嘴塞食。
 
(11)“持ち箸”——把筷子拿在手里,端起碗吸食,日本农民。
 
(12)“ねぶり箸”——把筷子放在嘴里吸允。
 
(13)“渡し箸”——把筷子架在碗上。
(14)“叩き箸”——用筷子敲碗催促他人。
 
(15)“指さし箸”——用筷子指人。
 
(16)“直箸”——有公筷不用,直接使用自己的筷子在盘内取食。
 
(17)“立箸”——把筷子插在米饭碗里。
(18)“そろえ箸”——用舌头、嘴唇或者其他平面整理、理顺两根筷子。
 
(19)“探り箸”——用筷子在盘子里搅拌、寻找食物。
 
(20)“せせり箸(楊枝箸)”——把筷子当牙签使。
 
(21)“かみ箸”——用牙齿咬筷子。
 
(22)“振り箸”——甩手抖落筷子上的汤汁。
(23)“洗い箸”——在碗盘汤中涮洗筷子。
(24)“箸渡し”——用筷子向他人的筷子递送食品。
 
 
(25)“そら箸”——筷子靠近了盘子,却又不取食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推荐阅读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