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我的一级
时间:2007-12-07 17:23:25  来源:本站原创|http://coffeejp.com/bbs/viewthread.php?tid=184173&extra  作者:ally-song

一级考试结束了,现在都处于疯狂的估分状态,几家欢喜几家愁。厚着脸皮说说我的一级之路,当然也很想听听大家的!
   我今年3月来的日本,在上海的时候多多少少接触过日语,到这的时候听,说估计是3级水平,阅读的话可能3。5左右,谁叫我是中国人呢,比起洋人来有点优势,因为我是家族身份过来的,所以到这以后就开始找工作了,逃不出做ホール,即服务员的命运,不过我是在中国店打工,这是一个比较失误的地方,其实应该要尽量去日本店,但是我到这一个星期之后就出去找工作了,当时日语不太会说,也搞不明白日本人在讲什么,比在国内老师上课的时候讲的日语快,而且很多口语,所以一个月内,我几乎都是处于被打击的状态,因为不习惯用老公的钱,或许这是我们这个年纪的女孩所特有的一点所谓的自尊吧,再补充一下,我老公是中国人,不是日本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就到了中国店打工,这里只有客人是日本人,做ホール日语也就那几句,所以学到的很有限,但是我的胆子比以前大了,和日本人说话的时候,不再紧张,这是我的收获吧。其他没什么,只是ホール的用语我说的很溜而已,因为一天下来,人比较累,所以晚上回来也不怎么看书,几乎就是荒废了那几个月。到今年9月的时候,因为和我老公闹别扭,在书店中迷茫的时候看到了一级的报名书,于是我就买了,然后就报名了考试,比国内的贵,光报名的那张纸就500円,还有考试的费用6000円、加上那天考试的车费来回大概1000円、零零总总大概10000円左右,相当于人民币650左右。报名了该看书了,但是那时候根本就沉不下心来看书,1个是因为累,2是因为太久没有静下心来看书,根本看不进,看单词,看语法,在这买了本单词书,这边书爆贵,1200円就那么一本书,在国内的话最多也就30块,到了11月我就辞职在家开始看书,很庆幸,那时候的我因为心疼钱,真的开始认真看书了,从早上开始,除去晚上上课,不过和考试没有关系的课程,其余时间都是背单词,背语法,最后一个星期的时候开始做真题,做的多了就发现自己错的少了,在进步,但是我自己也感觉到,不是真正的掌握了这些单词,语法我还好些,特别是語彙、我错的很多,所以到考试前我也一直很担心。
   这是第一次在日本考试,老公送我去的考场,很谢谢我的好老公,题外话。日本考场很严格,基本没啥机会偷看,而且时间也来不及作弊,我因为听力的时候再考前5分钟翻开了考卷,给了黄牌警告。考试结束后我的感觉是听力比较难,词汇和阅读还可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通过。
   考试结束后的这几天,由于马上就要回国,所以没找工作,在家,没有看日语书,没有背单词,我觉得我解脱了,我忽然觉得自己的一个包袱卸下来了,当然没有目标的生活也很空洞,上一个月的我处于透支期,但是我很快乐,很充实,那时候的我很纯粹,想要通过的目的是不想浪费报名费,仅此而已。在这我不知道一级有什么用,在这说日语是基本的。一级在国内代表着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能够和日本人进行交流沟通,这是普遍的想法,但是又有多少人,有了一级证书,依然不明白日本人再说什么。
    这几天想的很多,在整个为一级准备的过程中,我无形中学到了很多,看日本名著的时候不会那么吃力了,听力似乎也比以前好,单词量多了,自己想表达的东西也会变得方便些,或许在国内这样的感受会比较淡。
    罗嗦了那么多,感谢你还有耐心在看,接下去写写我准备一级的时候,所做的,所想的
1,写一个计划表。我是只写了一个月的计划表,具体到每一天都需要做些什么,而且必须完成,没有完成就不要睡觉,直到完成了才可以休息,因为一个环节拉下了,就会影响到后面的复习,我是用小的那种书签,今天看多少单词,今天看多少语法,都做好了标记,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难坚持,因为我的时间比较紧,所以一天背的量很大,不习惯,但是一个星期以后就会觉得很轻松了,咬牙挺过一个星期就好,仿佛记忆力也会变好。
2,再忙,也要找点时间读读日语,当然是读出声音的那种,大声地念,因为小声的念考试的时候清浊音容易搞混,长音什么的到时候都会不自信,
大声地念还会培养自己的语感,讲话会很溜。
3,参考书。每一本书都有优缺点,市面上的书大同小异,自己确定了一本,就要坚持看完,不要觉得这本好就背着这本,过几天那本好就背那本,这样再好的参考书到了你手里也是零。

4,心态要摆正。不要因为要证书而证书。如果自己没有到那个水平,如果去胜任需要一级水平的工作,自己会很累,也会给公司添麻烦。到时候辛苦的是自己,一级考试只是你学习的一个压力也就是你的动力,或许有了他,你才会很用心的去学,其实最重要的是你整个学习一级考试过程中得到了些什么,这才是考一级的真正目的。没有一级证书的人羡慕和仰慕有一级的,真正有一级水平的或许不会去稀罕这个证书,只是一个敲门砖而已,简历里多写几个字而已,没有一级水平却有证书的人,或许快乐并痛着。真正的水平只有自己知道!
1,2,3是为证书而学习的,1,2,3,4才是真正为自己学的。
找自己喜欢的日语资料,坚持下去,这才是根本吧。
其实日语很好听,我在电车上的时候听到他们女生聊天的时候,感觉特别舒服。

写的比较琐碎,或许我还没什么资格说怎么学习拉,毕竟自己的日语还是半桶水。但是我还是很希望今年努力了可是失意的那些人,能够不要气馁,或许应该庆幸一下,为了明年的一级,还会拼搏下去,讲不定比那些今年280分过了的人更有实力哦。
这些都是后话了!


谢谢你能看到最后。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