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谈12月日语能力考试备考
时间:2007-05-17 14:40:17  来源:互联网|  作者:张柯

一二级备考

对于考试,战略上要轻视,战术上要重视。周密计划,至少提前三个月备考。一级考前的一个月应该是最后冲刺的时间,要充分利用。考前的两周,看自己的小本本,回顾语法和自己以前做错的题目,尽量记住用法。

重文法,考一级的话最好先看二级的语法,一定要全部牢记,然后看一级。几乎同时要大量做习题,先看语法书再做,这样中标率高些,否则错了后会比较受伤,所以一定要先看书再做,做完一篇后,对答案,错了的要再抄收到自己的小本本里(这点很重要)。

单词不要死背,阅读是最好的办法,在阅读过程中记忆。多看阅读理解的文章,不懂的词先不管它,先把题目都做了,然后对答案。再详细看文章,注意读音和汉字写法,把不懂的单词记在小本子里,还要注释意思,最好看原版的《国语辞典》。务必把反复出现、反复错的字词记在小本本上。

听力的提高还是平日积累之功。当然听力测试的磁带还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听,每天都要听。磁带从四级到一级的,如果有时间就都听一听,从简单到复杂。考试的题型达之就固定的几类,听多了很多生词就记住了。而且,考试前的一个月内应该多用耳机听,因为考试的时候是用耳机的,如果不练习适应,到时候会不习惯。有同学按着这种做法坚持4个月,一级听力考到90分。

历年真题一定要做,应该很有效果。如果时间不够就挑最近几年的做,做错的每一题都要搞懂。

国内考生最大的障碍就是听力,如果想考过,就必须抓住单词和读解文法两部分!如果,单词加语法能考到250分,那么听力就是蒙,也肯定能过了!如果想再提高,那就需要加强听力了,坚持——是听力的唯一要绝。

最后说一点,很多人在做最后的读解和文法时都有从后向前做的习惯,但有同学按此技巧做题,导致最后时间不够,五六个读解题目都答错了,丢了30多分。要知道,读解题目的分值是整张卷子中最贵的—一题5分!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先从阅读开始答,每个题大约答3分钟,一般23道题左右,就是60分钟;最后语法,一般用20分钟,一题30秒!语法在考前充分强化,一般是一眼就能选出来,再用排除法检查一遍,以保万一。即使最后时间不够用,也可以凭语感蒙一蒙。

只要努力一定没问题。

三四级备考

整体思路与以上相似。只是,初级更考验记忆单词的功底和语法的清晰度。

能力考试是世界范围举行的,兼顾到西方考生对汉字的陌生,试卷当中极少出现用汉字显示的词语,这就苦了我们中国考生了。大家平时看到了汉字即使不知道读音,也可以猜出大致意思,不影响整句话的理解。所以,备考阶段最好多读写假名、淡化汉字的视觉影响。这与提高听力的要求也不谋而合,多听多动笔记录,确认并熟悉每一个词语的发音是很重要的。反复练习听力,也代替了记忆单词的枯燥。

文法方面,读解并不难,量也不大,只要有一定的词汇量,看懂和做题都不应该是什么问题。所以,重点应该放在各类活用词语的变形、固定句型的接续方法上。重视课本知识是弄懂记清语法的根本。首先要复习课堂笔记,整理归纳、条理清晰。然后大量做题,反复练习,弄懂每道错题,同样的错误记在小本本上,杜绝再错多次。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