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失意的朋友请进,给各位推荐语法词汇书和学习方法
时间:2007-12-07 17:28:46  来源:本站原创|http://coffeejp.com/bbs/viewthread.php?tid=183604&extra  作者:xqjxxqq

虽然标准答案没出,但估计也就在370-360之间,语法粗心错了1个,词汇错2个。我是没有一点基础今年2月开始自学的,能取得这个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一本好的参考书和好的学习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参考书我用的是以下几本推荐给大家:

语法:《日本语能力考试1级语法》《日本语能力考试1级新增语法》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
点评:非常好得2本书。认真看完这2本然后做几套真题我保证语法错误控制在5个以内,当然要拿满分还是要碰运气的。
我个人观点是不要做各参考书后面的习题(包括我推荐的这2本),题目只要做真题就OK了,而且在正式考试中一些意思相近但有微妙区别的选项基本不会出,所以时间有限的话不必对“が早いか や否や”之类的区别做深入研究,这是很没效率的。

词汇:《最新版日本语能力测验出题倾向对策1、2级》(外研社) 《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词汇必备》(华东理工)
点评:外研社那本是日本人编的,虽然有点过时了,但他对考试范围把握得非常好,我觉得这本词汇都搞懂,考试80以上绝对没问题。后一本收录了91-01十年间的考题,每道都有详细解释,而且可以当作词汇本来背,书后还有汉字读音表非常方便。
我个人认为词汇还是要积累,通过阅读听力记词汇比单纯背效果好得多,看得多了听得多了语感自然就好了,这对词汇后面3大题是很有帮助的,比如这次的那个“安静”,其实我也说不上有什么区别,完全是靠语感判断的(这个和蒙还是很有区别的,我一读就觉得那个比较顺....)

听力:其实我这次做得不好,历年最差也没错过5个以上,今年竟然错了7个左右,可能考试设备和紧张感有不小影响。听力把历年真题都听一边,然后就是多听新闻、日剧、动画....主要就是多练。听也分2种,一种是细听,就是把每个词都要听出来,历年真题就要用这种方法。还有就是泛听,听广播听音乐都属于这种,能听多少就多少不必每句听出来,主要是培养语感。可能很多朋友喜欢日剧和动画,但这个听也是有些讲究的,我推荐大家从动画听起,因为声优的发音都是非常标准清晰的,同样是动画也应该选一些生活化的,最好带双语字幕,比如《KANON》、宫崎俊的一些作品。

阅读:我考前没有做过任何阅读的真题,就是坚持看了2个月的《天声人语》(是搞懂每句话的单词语法和含义),感觉这次阅读非常简单,阅读考试过程中没有一点障碍,一口气看完,现在除了新世界阅读的12题我保留意见(我还是觉得选4)其它都是全对。阅读没什么技巧只有靠多看来提高。我发现大家对题目的分析方法有点问题,比如要你解释代词それ、あれ,很多人却要把他放大去理解,非要上升到全文的中心思想的层面去考虑,我觉得这是错误的。

还有就是要会充分利用各类网络资源,其实咖啡这里就有很多好资料,大家一定要物尽其用。

总之还是很俗的那句话:坚持就是胜利

如果大家觉得这个帖子有帮助的话就顶一下,让以后更多的朋友也能参考一下。自己打算接下来考翻译证书,各位有好的参考书、培训机构的推荐或者学习建议也希望能提供给我。
最后感谢咖啡论坛,自己在这里得到了不少帮助,也祝今年失意的各位明年顺利通过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