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日本旅游 > 购在日本
世界上最干净的钱币——日本钱币
时间:2013-07-31 15:30:4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日本目前市面流通的钱币分为10种,纸币分别是1万、5000、2000和1000,不过现在2000元的纸币已经非常少见。硬币从500日元到1日元总共有六种。

  有的朋友可能听说过有关日本纸币对健康有益的一种说法。去日本旅游时,一些导游会告诉游客说,日本的钱是世界上最干净的钱。 因为是用磁石粉末做的,不会脏,所以造价也很高。而且日本的钱放在手心,因为手的温度,钱会渐渐卷曲。 这都是因为磁石。日本有很多人把钱放在胸口,因为这个钱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有益健康。不过呢,这种说法在当地人中间却知之甚少。其中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日本的钱币的确使用了一种磁性墨水印刷的防伪技术。把一张一万日元的纸币放在手心的话,的确边会翘起来。而且,日本有的自动贩卖机也是靠纸币的这种特点,来利用特殊的机器识别墨水的分布,就能自动辨识吞进去的是多少面值的纸币。以至于会不会真的对健康有益,我目前还没有看到过主流的说法。

  日本的纸币很干净这一点,的确是不容置疑的,但记者认为这缘于当地人们的良好卫生习惯。首先来说,日本人几乎都是使用钱包的,而且有的人会把钱朝统一的方向摆放得很整齐,据说这会使人财运上升。其次,日本人勤洗手消毒的意识也是比较好的,在很多公共设施的门口都会摆上一瓶免洗型消毒吸收液,供人们清洁。在日本,男性用手绢也是非常常见的。

  另外,据记者在日本观察,至今还从没有见到被标记记号或者涂鸦的纸币。而且,一般的旧纸币,上面顶多是有中间的一条折痕,应该是很少有人会拿纸币当作娱乐消遣的折纸工具,或者是团成一团就放进兜里。对于日本钱币干净的说法,一些日本人也表示,在去过其他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进行对比后,的确日本的钱币被保护得很好。但他们中也有人指出,其实在20年前,日本的钱币也是脏兮兮皱巴巴的,但可能是随着社会发展以及人们文化素质的逐渐提高,大家自然而然地就开始对钱币文化尊重了起来。
 


推荐阅读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