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日本为何流行妻子短期离家出走
时间:2013-08-23 09:41:56  来源:  作者:

        中国夫妇闹矛盾,讲究个“床头吵架床尾和。”但是日本夫妇间呢,却开始流行吵完架就离家出走。

40岁的日本女性坂桥,因为老公在女儿出生后还没有做父亲的自觉,依旧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晚上也常和朋友出去喝酒。于是愤然离家出走1个多月。其结果呢,回来后家庭地位升高,老公对她的态度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

38岁的家庭主妇川口,在一次跟丈夫发生口角后,推着婴儿车就乘新干线回娘家。当丈夫下班回来后,发现家中一片狼藉,而妻儿不知去向。这可把他吓坏了,到处打电话。还被妻子的娘家人在电话里狠狠数落一通。在她带孩子回家后,丈夫就仿佛变了一个人一样,天天晚上主动哄孩子洗澡,早上还给妻子烤面包煎蛋,伺候的就仿佛酒店服务一般。

某外资企业工作的39岁日本女性安田说,自从丈夫跳槽后,夫妇矛盾就明显增多。为了不让四岁的儿子看到爸爸妈妈吵架的场景。两人一有矛盾,她就选择带着孩子离家出走。现在,平均每个月都要离家出走2次,到附近的酒店住几晚。而家里玄关处,始终放着一个离家出走用的行李包。里面装有手机充电器、上班的西服、高跟鞋、替换的内衣裤、化妆品等等。随时做好“说走就走”的准备。

女作家小岛庆子也在《女人们解除武器》一书中自爆,自己也曾短期离家出走过,“仅仅是这样,就令自己心情好了起来。”她还在网络上呼吁,推荐所有的已婚妇女都试着短期离家出走一次,“偶尔试着坏一下也不错的。”

对于小岛庆子的呼吁,日本已婚妇女的反应一分为二,在网上打起了口水仗。正方认为,“不管怎么说,把孩子扔在家里不管的行为就是不对。哪怕家里有丈夫照顾孩子。”而反方认为,“离家出走并非只是跟丈夫赌气,这是身为妈妈的人为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而采取的必要行动。”

网络连载漫画《妈妈也是人》的作家田房永子,也从另一个角度现身说法地呼吁日本妇女们该行动起来,离家出走。她说,“离家出走还能带来一些戏剧性效果。”

在一年前的某个雨夜,田房永子在和丈夫吵架后,甩开丈夫挽留的手,抱着刚出生半年的女儿夺门而出,住进了家附近的一个小旅馆里。刚开始,她还在哄睡女儿后玩起了自拍,很有点儿出门度假的感觉。但到了深夜,罗衾不耐五更寒,身边没有了熟悉的体温,剩下的只是空虚寂寞冷。于是,永子就主动给家里的丈夫打了个电话,让丈夫接她回家。

永子说,“当丈夫出现在旅馆走廊的那一头,自己又仿佛回到了当年热恋时一样。眼含泪光地奔向丈夫的方向。那一刻,我自己就是电视剧里的女主角。”

夫妻关系咨询所的二松麻由美也从“过来人”的角度建议,夫妇在吵架后最好能分开一小段时间彼此冷静一下。“吵完架还在一个房间容易增加愤怒情绪。而暂时的分离,会让彼此想到从前相爱时的情景。也会让彼此感受到失去对方的寂寞。这是种‘回顾疗法’,很有效果的。”

在上述这些社会知名女流的“现身说法”和“动员”下,日本已婚妇女就仿佛追逐流行一般,还真兴起了“短期离家出走”的热潮。这股子势头迫使东京都儿童咨询中心不得不站出来喊停。

该中心负责人说,“离家出走,是因感情爆发而突然采取的冲动性行为。这种行为容易让孩子产生恐怖及不信任的心理。他们无法客观地理解大人们的事情,所以会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事情。如果孩子一直哭,或有邻居通知咨询中心的话,还会被怀疑为虐待孩子。最近,就发生过几例这样的事情。”

都说“小别胜新婚”,偶尔的一个离家出走或许真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但要是妻子们“集体造反”,可就让日本社会和儿童福利机构吃不消了。玩,可以,但别玩大了。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