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
日本新妈妈职员被嫌弃 产假过后工作不保
时间:2013-08-26 09:01:39  来源:  作者: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孩子们睡着的时候,她(东京女性 32岁)离开寝室,在起居室的电脑前坐下,浏览着招聘网站,不经意地叹了口气。她说,“之前的那次面试感觉很好”。对方虽然试探着问,“以你从前的经历,做营业助手怎么样?”,但是最终还是面试失败。她最担心被问到“你最小的孩子多大了”。
  她、丈夫、3岁和1岁的两个女儿组成了这个四口之家。孩子们很可爱。但却让人操心。“要是没有孩子,我早就找到工作了吧”,她说。
  其实在5月份,她就休完产假,准备回公司报到了。那时候的她,是一名诊所前台的工作人员。报到之前,她被上司叫去,被告知“不要再回来工作了”。在她回归之前,公司就已经找到了顶替她的新职员。她被劝退了。
  她对这种不诚实的职场的做法感到绝望,要求公司出具“复职证明书”,并得到了3个月工资作为赔偿金。她说,如果没有能够证明已经回归职场的“复职证明书”,孩子们就很可能被保育园“退园”。孩子们一旦被“退园”,她就需要大量时间来照顾孩子,再也没法自由安排就职活动了。

  以前,她曾经是某大型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人员,经常赶末班车回家。不过,她觉得凭借自己的创意和能力去卖保险,是件很有趣的事。但是在大女儿出生之后,一切都变了。休完产假回到公司,公司要求她达到与没有孩子时同样的工作效果,并且不肯使用“短时间勤务制度”。(短时间勤务制度是指,在员工子女进入小学之前,员工可以自主选择上班形式、出勤日及上班时间长短的制度。编者注。)
  那时候,她每天早上7点出门,扔下正在熟睡的丈夫和孩子们。晚上7点,同事们还在工作,她在同事们的侧目下下班,跑着去幼儿园接孩子;之后要喂孩子吃饭、照顾洗澡;在孩子们睡着之后,还要继续整理剩下的工作。她甚至有带着孩子出差的经历。有的时候,丈夫周末也会加班,这样就只有她自己照顾孩子,完全没有休息日。
  过了半年,她的身体垮了。“再也没法继续这个工作了。”而后,她找到了这个能够兼顾上班和育儿的在诊所的工作。她说,当时被录用是因为她对面试官说,“虽然想要第二个孩子,但是希望能工作和育儿兼顾”。
  由于排队等侯进保育园的儿童多,要想进保育园也不容易。因此长女与次女也只能分开,不能一起入园。她觉得,“我过去认为,在这个时代,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是很平常的事。”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