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科技新闻
日本即将发射卫星从空中监测温室气体
时间:2009-01-13 10:02:14  来源:  作者:

    继美国之后,日本也考虑将发射一颗卫星从太空监测地球的“呼吸”,以帮助更好地理解温室气体效应。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与日本环境省及国家环境研究所合作,计划于21日借助H-2A运载火箭发射温室气体观测卫星“呼吸”。

    包括发射在内的整个项目成本预计为346亿日元。“呼吸”的任务是监测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排放。据称全球80%的温室效应是由这两种气体造成的。

    科学家早在50年前就开始通过地面站点监测二氧化碳浓度。据世界气象组织温室气体全球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2008年11月27日,全世界共有283个观测点在监测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

    但一颗轨道卫星将为科学家提供地面观测所无法企及的视角。

    “从太空,我们几乎能够将地球的全貌尽收眼底。”“呼吸”项目经理浜崎贵司(TakashiHamazaki)说。

    日本国家环境研究所卫星观测办公室负责人横田达也(TatsuyaYokota)说:“除了海洋之外,陆地上也有很多地方没有观测点,比如非洲、中东和南美地区。”

    “呼吸”将在海拔666公里高处对地球上56000个定点区域进行监测。它绕地球的运转周期是3天,在此期间,它将对反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阳光进行观测。

    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甲烷会吸收特定波长的红外线。其浓度越高,吸收的光也就越多。通过测量这些特定波长光线的吸光率,就能计算出气体的浓度。

    由于云层会反射太阳光,改变波长的读入,因此“呼吸”携带有专门的探测器,一旦发现有云存在,数据就会被消除。

    由于晴天的出现概率大约为10%,预计“呼吸”每个月能对特定观测点进行一次数据采集。

    目前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大约为380ppm(百万分之380)。地面站的监测误差少于0.1ppm,但从外太空观测浓度时,准确率就会下降。

    横田说,初期目标是要将平均误差值降至1%或更低,即4ppm左右。

    日本海洋与地球科技署的研究员松野太郎(TaroMatsuno)说:“尽管(提高准确度)非常困难,但不论如何这是我们必须战胜的挑战。”他参与编撰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的第四份气候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人类消耗化石燃料等活动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