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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声人语』2010年0109民俗的留存
时间:2010-03-04 15:42:11  来源:咖啡日语原创  作者:华南虎

100109民俗的留存

「座敷わらし」が出る旅館として知られた岩手県二戸市の緑風荘が、去年の秋に全焼した。炎の中から赤い着物の子が飛び出し、母屋裏の神社に逃げ込んだと噂(うわさ)になった。神社は宿の看板と共に焼け残り、再建の動きを見守る.

  以出现“座敷童子”而闻名的岩手县二户市的绿风庄,在去年秋天被烧了个精光。谣传有人看到烈火中飞出一个身穿红衣服的小孩,逃进了主房后面的神社里。结果神社和招牌没被烧掉,关注着旅馆重建的进程。

東北に伝わる座敷わらしは、旧家に住みつく童子の精霊。かの『遠野(とおの)物語』は〈この神の宿りたもう家は富貴自在なりということなり〉、つまり吉兆だと紹介した。日本の民俗学の原点とされる柳田国男の名著が出て、今年で100年になる。

流传于东北地区的座敷童子是一种寄住在旧房子里的孩童模样的精怪。《远野物语》中记道:“据传,有此神灵居住的人家将富贵荣华”,将其视为吉兆。今年,正是柳田国男这部被视为日本民俗学之起点的名著出版的100周年。

農商務省の役人だった柳田の転機は33歳、岩手県遠野郷を出た佐々木喜善(きぜん)との出会いだ。柳田は、文学青年が訥々(とつとつ)と語る故郷の奇談や妖怪話に引き込まれ、聞き書きをし、現地を歩いた。

曾是农商务省官员的柳田在33岁时出现了人生中的转机,他遇上了来自岩手县远野乡的佐佐木喜善。这个文学青年结结巴巴地讲述着的故乡的奇闻和鬼故事,一下子就把柳田给吸引住了。他把这些故事记录了下来,并去实地考察。

自費出版の初版は350部だった。河童(かっぱ)や天狗(てんぐ)、神隠しなど、夢と現(うつつ)にまたがる話が文語体で並ぶ。「文学として読んできた」という三島由紀夫は〈これ以上はないほど簡潔に、真実の刃物が無造作に抜き身で置かれてゐる〉と絶賛した。

  该书的第一版是自费出版的,共印了350部。书中用文语体记述了河童、天狗、山神等跨越了梦幻和现实的故事。“我是当作文学作品来读的,”三岛由纪夫对此书赞不绝口,“文字无比简洁,就像随手抽出一把真实的刀,放在了读者的面前。”

実は京都や江戸から遠い地方に、豊かな文化がいくつも息づいていた。同様の伝承は各地にあるものの、誰かが書き残さねば、いずれは口と耳の間にこぼれ、消えていく。その意味で柳田が救ったものは大きい。文献より実地に重きを置く手法も生き続ける。

其实,在远离京都、江户的地方,曾经存在着多个丰富多彩的文化。各地也都有相类似的传承,可如果没人将它记录下来,就迟早会在口耳相传间消失的。就此意义来说,柳田所抢救出的资料可谓意义重大。他那种将实地考察置于文献查寻之上的手法也得到了继承。

1世紀を経て、日本列島はほぼ均質の金太郎アメになった。方言までが危ういが、幸い、民話の数々は文字に起こされ、図書という安住の地を得ている。柳田の足跡も、座敷わらしの幻影も山里深くに抱き、遠野はいま雪の中にある。

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日本列岛已成了处处相同的金太郎糖了。甚至连方言也是岌岌可危,所幸的是,繁多的民间传说已被探访出来,以文字的形式安居于图书之中。眼下,那个远野,那个拥有柳田的足迹以及座敷童子之幻影的山村,正静卧在皑皑白雪之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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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座敷童子(日语:座敷童)是日本妖怪的一种,也是房子的守护神。
传说座敷童子主要是寄住在破旧、有小孩子的房子中。座敷童子的化身是一个红脸的孩子,但成年人均看不到,只有小孩有机会看到。
从前,不少日本家庭都会在门前放置糕饼,座敷童子吃了之后会住下来一阵子,为这个家带来幸运;相反的,若是这个家的人待他不好的话,座敷童子便会跑掉,并会使该个家庭带来不幸。

二.柳田国男(Y1875年7月31日-1962年8月8日)是一名日本的妖怪民俗学者。

1875年生于兵库县,是儒学者松冈操六男。松冈家是医生的血统。东京帝大法学部毕业。他是日本从事民俗学田野调查的第一人,他认为妖怪故事的传承和民众的心理和信仰有着密切的关系,将妖怪研究视为理解日本历史和民族性格的方法之一。早期的作品《远野物语》详述天狗、河童、座敷童子、山男,使这些妖怪声名大噪,蔚为主流。他一生思想与思考方法尽在《妖怪谈义》这本书中。他在大学期间并没有学习过民俗学,是一边工作一边从事民俗学的开拓和研究,之后成为大学教师,并且在二次大战后将民俗学从「在野的」学问,变成大学正式的研究科目,被尊称为日本民俗学之父,真是当之无愧。后人整理成《柳田国男全集》全32卷。
      
   
三.三岛由纪夫(1925—1970):日本著名小说家、剧作家,著有《金阁寺》等小说,后自杀。
四.佐佐木喜善(1886年10月5日 - 1933年9月29日):日本民间传说、习俗的收集、研究专家。

五.金太郎糖是一种日本江户时代流行的一种糖果。通过将各种花色的糖搓成条状,并通过预想中的设计组合在一起呈筒状,然后将其拉伸成条,再横向切成粒。每个糖粒的横断面都呈现出金太郎的头像。制作理念和寿司相似。
现在的金太郎糖的图案已经不仅限于金太郎。延伸出了花朵,水果,文字等多种图案。
因为金太郎糖不管怎么切,横断面都是一样的,有人用金太郎糖来比喻千人一面,众口一辞的社会现象。
   

六.远野市是位于日本岩手县的内陆城市。最为有名是关于河童和座敷童子的远野民话。远野市亦是县内第二高山峰早池峰山的一部地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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