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日本时尚
铁道迷兴起“秘境车站”热
时间:2008-12-24 15:31:44  来源:  作者:

日本铁道迷兴起“秘境车站”热
日本铁道迷兴起“秘境车站”热
照片为大井川铁道井川线的尾盛站。列车右下方就是车站站台。11月9日摄于静冈县根本町。
  【共同社12月24日电】目前,在日本铁道迷之间“秘境车站”正在悄悄流行。所谓“秘境车站”是指位于深山的车站,下车后也没有行人和道路,交通手段只有每天数班的火车。但到过的游客表示“什么都没有却非常感动”、“有的只是寂静”。据悉日本全国至少约有200个“秘境车站”,吸引了众多“粉丝”。
  
▽与世隔绝的世界

  《去秘境车站吧》的作者、“秘境车站”这一词汇的创始人、广岛县一公司职员牛山隆信(41岁)向记者推荐了位于静冈县川根本町的尾盛站。上车前,列车员提醒说“什么都没有,(等车)非常痛苦哟”。从JR换乘站出发约2小时40分,终于抵达了设在大井川铁道井川线上的尾盛站。

  只有记者一人下车。那是11月上旬的星期天,车站被枫叶染红的群山包围。站内只有2间锁上的小屋和两件动物形状的小瓷器,安静到甚至能听到树叶落下的声音。

  记者发现了一个放在车站的笔记本,笔记本上有一年内写下的约110条留言,比如“与世隔绝的世界”、“包租车站”等等。

  乘坐下一趟列车抵达的茨城县公司职员直井则祥(37岁)也露出惊讶的表情,称“真的什么都没有呀”。他说,“昨晚在网上第一次听说了‘秘境车站’。我非常喜欢铁路,忍不住冲动而赶来”。

  据大井川铁路公司透露,尾盛站设立于1954年。当时,附近的井川大坝正处于建设之中,车站周围的宿舍住有约200名工人。

  该地林业发达,1970年以前,尾盛站还曾是运送木材的基地。虽然现在不再运送木材了,但木材公司与铁路公司签订的运输合同还在继续。此外,这个车站还发挥着养路基地的作用,所以目前没有废除的计划。

  1998年度在该站上下车的人数为86人,2007年增加到253人,约是当年的3倍。2008年仅是4月到9月就达到238人。大井川铁路公司说,“这就是秘境车站的效果。希望大家能享受不同空间的乐趣”。

▽指定席销售一空

  JR东日本公司也关注到这一流行现象。该公司使用国铁时代的车辆,于2005-2007年在岩手县的山田线、岩泉线上增加了“秘境站号”(2节编成)临时列车,每年运行2到4次。

  列车途经以“秘境车站”著称的押角站。指定席开始接受预约后不久即售空。据悉各地还有网友粉丝聚集在秘境站举行座谈会。

  牛山隆信说,“秘境车站深处大自然之中,能让心情放松。其魅力还在于能简单满足人们的冒险心”。(完)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