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新闻
日央行考虑向银行业提供万亿日元贷款
时间:2009-03-18 09:37:09  来源:  作者:

        日本央行(BOJ)表示,正在考虑向银行业提供至多1万亿日圆(约合100亿美元)的贷款,以提升它们的资本,并恢复贷款活动。

  目前,BOJ正在召开一次为期两天的政策委员会会议,以研究维持企业融资的途径。该行表示,日本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可能因为该国经济的长期下降以及证券投资上的巨额亏损而受到损害。

  BOJ表示,新的贷款措施将帮助金融机构支撑它们日渐枯竭的资本,并确保财务稳定。

  该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措施旨在使日本银行业甚至在严峻的金融与经济环境下仍保持足够的资本基础,从而确保金融中介的平稳运行,以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性。”该行补充称,将于晚些时候落实这一计划的细节。

  日本央行此前已从金融机构手中收购了商业票据、公司债券和股票,以支撑它们的资产负债表。该行目前每个月认购1.4万亿日圆(约合140亿美元)的政府长期债券,以向金融系统注入资金,并可能决定筹集同样金额的资金,以满足市场不断增长的现金需求。

  去年12月,BOJ已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1%,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所剩无几。

  日本大部分企业的财年截止于3月31日。受全球经济危机以及信贷紧缩的影响,人们担心未来几周日本的破产率和失业率可能上升。

  日本的金融机构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让美国银行和经济公司遭受重创的次贷危机的破坏。但最近几个月出口需求的下降已使日本经济陷入了比美国或欧洲国家更深的萎缩。

  去年第四季度,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降至12.1%,降幅为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大,比美国经济的下降幅度高出一倍。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