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新闻
日本周五将发布1000亿美元新刺激案
时间:2009-04-07 09:42:32  来源:  作者:

        尽管G20伦敦峰会并未呼吁各国统一实施大规模新增财政刺激,但一些确有这方面需要的国家却并未停下“撒钱”的步伐,日本就是最突出的一个例子。

  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昨日表示,日本政府准备在本周五公布一项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包括至少1000亿美元的支出计划。

  经济连续五个季度萎缩

  就在本次伦敦峰会召开前两天,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已下令制定一个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以便帮助日本经济摆脱战后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当时的消息是,该计划预计将包括规模至少达10万亿日元的开支及减税措施,此前,日本自从去年8月份以来已推出了三项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达75万亿日元。

  在周一的记者会上,与谢野馨表示:“首相已经指示我们制定措施,其中包括的实际支出将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因为我们认为日本经济将面临下滑,程度将超过其他发达国家,同时这也是国际间协同行动的需要。”

  分析师预测,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持续出现负增长,这也意味着该国经济将连续五个季度萎缩。在全球需求下滑与国内消费疲弱的双重打击之下,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在去年第四季萎缩3.2%,为1974年石油危机以来最大降幅,同时也是美国与欧元区经济萎缩幅度的两倍。

  与谢也馨说,新刺激举措将包括为不享受永久雇佣合同的员工提供保障体系、帮助企业融资以及增加在太阳能系统方面的支出等。他没有解释将如何为新方案融资,并称其周一和首相麻生太郎会面时,并没有讨论发行新债的事宜。

  日本政府已计划发行33万亿日元的新债,这其中并不包括拟推出的新计划支出所需。

  日本公共债务在工业国当中最高,为GDP的158%。

  央行本周会议备受关注

  在政府酝酿更多财政刺激的同时,日本央行定于周二结束的两天货币政策会议也引来更多关注的目光,市场都猜测,本次会议会否讨论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撑疲弱的经济。

  有消息称,在日本企业信心创新低以及许多小型企业因信贷收紧而处境艰难的背景下,央行可能会在本周的会议上考虑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接受地方政府债券为抵押品,此举可能有助于地区银行增加放贷。

  分析师普遍认为,在周二结束的为期两天的利率评估会议上,日本央行预计将把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低点不变,但央行届时可能讨论未来能采取的更多措施。

  其中,一个选择就是放开对公开市场操作抵押品的限制。目前央行只接受公开上市的市政债券作为抵押物,但央行有可能放宽这一限制,也接受向金融机构定向发行的市政债券作为抵押物。

  为加强银行的放贷能力,日本央行已开始向银行买入商业票据与公司债,这虽为大企业缓解了融资困境,但因银行不愿承担风险,许多较小型的企业依然面临现金紧缺。而政府此举可帮助这些银行更容易筹得资金,进而加大对生存艰难小企业的贷款发放.

  东京的一位分析师表示,央行正在考虑中的举措旨在改善小型银行的流动性状况,相信会受到这些小银行的欢迎。他认为,可以将此举视为央行正在考虑的一项先发制人的措施,以防在上市公司财报高峰期到来之际信贷市场再度出现紧张。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