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经济新闻
调查表明超过9成日企认为景气正在恢复
时间:2013-08-08 09:38:34  来源:  作者:

     《读卖新闻》和日本电视台广播网在7月参议院选举后,就当前的景气状况联手对日本国内116家公司进行了一项调查。
  调查显示,有6家公司感觉景气明显恢复,有104家认为正逐渐缓慢恢复。也就是说,总计有110家公司(占总数的94.8%)认为处于恢复趋势。上次调查在2012年9月-10月实施,当时由于受到日元升值及欧美地区经济减速等的影响,仅有9.2%的公司对日本景气状况持积极态度,本次调查结果比上次有了大幅度提高,这也同时有力地证明“企业景气状况已有很大改善”。
  对“景气恢复的原因”这一多项选择,选择最多的一项是 “遏制日元升值恢复出口”一项,共有69家公司选择。同时,有93家公司(80.2%)认为,本次参议院选举后,自民党和公明党获胜,终于结束了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这对经济有“正面作用”。没有公司认为有“负面作用”,大多数企业都期待安倍政权的经济政策会加速实施。
  在回答“最应优先实行的经济政策” 这一多选问题时,排在第一位的是 “下调法人税的实际税率,推行减少设备投资税等企业减税政策”,有85家公司选择;紧随其后的是认为是“规制与制度改革” ,有77家公司选择;再其次是 “推进环太平洋贸易伙伴协定(TPP)”,有52家公司选择。这几项都是安倍政府的经济发展战略支柱,各企业强烈要求继“金融政策”,“财政刺激”之后实施成长战略这一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
  另一方面,为摆脱通货紧缩,增加工资以促进消费是很重要的,但是在员工工资上调这一问题上,有4家公司(3.4%)称会“增加基本工资”,有五家公司(5.3%)称会“增加冬季的奖金”,另有一家公司(0.9%)说“两者都做”。还有四十八家公司(41.4%)说,“没有特别考虑这一问题”,看来,更多的企业在提高员工工资和奖金上还是比较慎重的。


咖啡日语 Ver.7 Created by Mashimaro